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89年  第7卷  第2期

封面
药政法规
医院药剂管理办法
1989, (2): 2-4.
摘要:
关于颁发《医院药剂管理办法》的通知卫药字(89)第10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厅、局:为了加强对医院药剂工作的管理,根据《药品管理法》有关规定特制定《医院药剂管理办法》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文摘
1989年中国的药品供应趋势
景凡伟, 张紫洞
1989, (2): 4-4.
摘要:
据本刊通讯员报道,1989年中国对于新药和进口药品的需求可能要继续增长。对于质量更高和效果更好的药品的需求正在增加,随着国家经济的增长,用于这些更昂贵产品的费用可能是高的。
热带国家使用麦角碱的效力
张晓光, 张振家, 潘伯荣
1989, (2): 32-32.
摘要:
产后出血是直接引起产妇死亡的一个重要原因,这种死亡约占产妇死亡率的33%。死亡率较低的国家为21%,而英格兰和威尔士为8%注射麦角新碱对治疗
药物评价
活血化淤药现代医学研究
楚正绪, 谭建权, 张亚霏
1989, (2): 5-8.
摘要:
“活血化淤”,药是中医针对“血淤”理论,采取“活血化淤”治疗法则所常用的一类药物。临床实践证明其对血管性疾病、结缔组织疾病、出血性疾病和免疫性疾病等确有疗效。
复方花粉多维片治疗前列腺病和慢性胃炎360例效果观察和研究
张俊, 杨世英, 郭祥林
1989, (2): 8-11.
摘要:
我院研制的复方花粉多维片治疗前列腺病和慢性胃炎、动脉硬化和神经衰弱等多种疾病,并有抗衰强身等多种功能作用。
复方花粉多维片治疗前列腺病和胃炎的药理实验研究
张俊, 孔祥林, 苏兰英, 文江, 陈卫
1989, (2): 12-13.
摘要:
①动物造型试验:大白鼠(我院动物室提供)体重为300~350g,雄性。取20只,每只每天注射丙酸睾丸素5mg,15天后解剖,测量前列腺大小,并与正常大鼠对比,给药者均见前列腺肥大直径增到0.3mm 以上。
抗重症感染的首选药头孢噻甲羧肟
贾丹兵
1989, (2): 13-15.
摘要:
头孢噻甲羧肟(Ceftazidime)又称复达欣(FORTUM)为半合成第三代头孢菌素类抗生素。注射用复达欣是一种白色略黄的粉针剂。
意大利药物评价的新趋势
DuilioPoggiolini
1989, (2): 15-16.
摘要:
欧洲共同体规定凡申请上市的药物产品都必须包括有药学、药理毒理学资科和临床验证在内的专家报告。
近视复明片研究报告(一)
苟奎斌, 阮开义, 李京, 贾东冬, 马寒冰, 吴蒙会, 王复美, 高国林, 王开毓
1989, (2): 16-17.
摘要:
青少年近视、弱视日趋加重,已引起人们普遍注意,治疗方法及药物不少,但均不能得到满意的疗效,甚至越治越重。我院自86年初,开始研制复方中药制剂“近视复明片”治疗青少年近视、弱视。临床观察千余例,总有效率为86%,显效率为41%。
药学趣闻
药学趣闻
1989, (2): 17-17.
摘要:
中药品种繁多,名称亦呈现出色彩缤纷、奇情异趣。早有别出心裁的诗人,以药名入诗,形成诗歌中特殊的一体。
合理药物治疗
心绞痛用药新动向
田晓霓, 王子富, 田望霓, 张紫洞
1989, (2): 18-18.
摘要:
最近美国 FDA 公布了一项由其密切指导的最大规模的心绞痛治疗研究结果。参加研究的计有68家美国医院的562名心绞痛病人。
雌激素是骨质疏松最佳的治疗
景凡伟, 张紫洞
1989, (2): 19-19.
摘要:
据新近国立健康研究所实验室关于骨质疏松的报道说,女性激素雌激素的补充,而不是钙,是对经绝后妇女阻止骨质加速丧失的关健性因素。研究发现,摄取补充1500mg以上的钙对于骨质疏松很小或没有效果。
通脉Ⅱ号丸临床疗效观察
段纯厚, 苏景福, 吕惠春, 叶凤山, 孙玉林, 刘远智
1989, (2): 19-20.
摘要:
通脉Ⅱ号丸是我院于1980年研制的中药丸剂,根据清代王清任著《医林改错》中的“补阳还五汤”加减改进,有补气行滞、活血化淤、通利经脉、攻补兼施的作用。
麝香丹灸治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应用
陈伟, 孙国才, 张俊
1989, (2): 21-21.
摘要:
多年来,腰椎间盘突出症发病率高,患者痛苦大,我院自1985年开始,采用中药麝香丹灸治疗该病疗效较好,简介如下。
益肝饮治疗肝硬化腹水4例
吴健, 刘新民
1989, (2): 21-22.
摘要:
肝硬化腹水是临床常见病症之一。腹水的形成系多种因素所致,主要是血浆白蛋白量的减少。故临床上常采取补充蛋白(白蛋白、血浆等)、利尿(用双氢克尿塞、氨苯喋啶等)、保肝(肝太乐、肌酐等)等方法治疗, 但腹水退后多又复发。
自制消遥丸治疗乳腺病的研究
陈明捷, 苏景福, 邱坤, 陈丙文, 肖亦南, 荷艳丽
1989, (2): 22-23.
摘要:
乳腺囊性增生病(简称乳腺病)是指乳腺小叶和乳腺导管结缔组织增生以及乳管扩张或成囊形肿,属于中医“乳辟”范围,系常见多发病。
复方甲硝哒唑乳霜剂治疗疥疮50例
任笑传
1989, (2): 23-24.
摘要:
疥疮是具有传染性的一种皮肤病,近年来发病率较高。过去多用六氯化苯的γ异构体治疗疥疮,但是此药物半数致死量非常小,毒性大并有药物所致的变态反应。
中药直肠给药治疗急腹症进展
任国喜, 杨瑞萍, 袁茵
1989, (2): 24-25.
摘要:
中药直肠给药法是在张仲景密煎导法基础上不断发展和完善的中医外治法。主要包括中药煎剂保留灌肠、直肠点滴、直肠透析以及中药栓剂或原药塞肛等方法。
白糖和氯霉素针剂外用治疗顽固性溃疡创面及慢性窦道
郑莉, 朴玉满, 王丽娟, 何艳莉, 叶凤山, 陈明捷
1989, (2): 25-26.
摘要:
顽固性溃疡创面及慢性窦道在临床治疗上比较困难,疗效不理想,许多病人奔波于各医院求治,给病人造成痛苦和经济负担。
健脑合剂的制备与临床应用
金孝奎
1989, (2): 26-27.
摘要:
健脑合剂是一种调节大脑中枢神经兴奋与抑制过程平衡的复方水溶液制剂。
治疗霉菌性肠炎的一种快速疗法
时德仁, 王丽娟, 陈明捷, 郑莉
1989, (2): 27-27.
摘要:
自1986年2月至1988年5月,我们用2.5%的制霉菌素溶液保留灌肠治疗老年人肠道霉菌感染30例,结果表明此法疗效显著、疗程短、无不良反应,现报告如下。
“珍珠散”治疗局部烧(烫)伤
顾丽利, 陈明捷, 杨金凤
1989, (2): 27-28.
摘要:
1984年以来,我院用自制“珍珠散”治疗局部烧(烫)伤16例,收到良好疗效,特报告如下:一、临床资料 16例病人中因化学烧伤3例,火焰烧伤10例,其他烫伤3例。面积最小为2%,最大为30%。
药物化学进展
《中国本草图录》前4卷在香港出版
1989, (2): 28-28,61.
摘要:
由人民卫生出版社、香港商务印书馆合作出版的大型中草药学、植物学工具书--《中国本草图录》第一、二、三、四卷已在香港印刷出版。
药物不良反应
异搏定的肝毒性反应
雷招宝
1989, (2): 29-30.
摘要:
异搏定(Verapamil)为钙阻滞剂,除用于治疗快速型室上性心律失常外,还用于治疗缺血性心脏病,与其它药物合用治疗高血压。临床应用中常见的副作用口服时以便秘、腹泻、胃肠不适、食欲不振、头痛多见;静注时以直立性低血压、心动过缓成房室传导阻滞多见;也可见呼吸抑制反应。
口服速效伤风胶囊引起过敏一例报告
柏干荣
1989, (2): 30-30.
摘要:
速效伤风胶囊是治疗感冒的常用药,特别是对感冒初期效果较好。笔者曾见到1例引起过敏反应值得重视。患者傅××,女性,20岁。因患上感,口服速效伤风胶囊3次/日,2粒/次,此外未服其它药物。
呋喃唑酮引起重复性过敏反应一例
陈鲜
1989, (2): 31-31.
摘要:
呋喃唑酮引起过敏反应虽见报道,但在临床上一次服药两次发生严重过敏反应尚未报道。我们发现因服此药引起重复性严重过敏反应一例。
呋喃唑酮加重胃复安不良反应二例报告
白海静
1989, (2): 31-31.
摘要:
呋喃唑酮近年来临床常用于治疗胃、十二指肠溃疡,其不良反应主要是恶心、呕吐。因此,临床上常伍用胃复安来防治其不良反应。
长期服用甘草合剂引起低血钾症一例
王延伟, 王焱, 阎桂华
1989, (2): 32-32.
摘要:
甘草合剂为一中草药复方制剂,具有润肺止咳之功效,常用于治疗气管炎。有关文献报道,甘草次酸有糖皮质激素、盐皮质激素等样作用。
药物相互作用
甲苯磺丁脲(D860)和西米替丁
陈明捷, 张紫洞
1989, (2): 33-33.
摘要:
西米替丁并不改变 D860的处置,服用D860患者也可服用西米替丁,无实质性副作用。众所周知西米替丁是肝脏药物氧化抑制剂,并可抑制许多药物的代谢。
氟哌酸引起白细胞减少一例
孟庆祥, 张冬青
1989, (2): 33-34.
摘要:
患者男,74岁。Ⅲ0房室传导阻滞入院,静滴阿托品后出现尿潴留,留置导尿,继发尿路感染。尿常规:大量脓细胞,尿培养:大肠杆菌。
美沙芬和闷可乐
丁晨光, 张紫洞
1989, (2): 34-34.
摘要:
美沙芬(Dextromethorphan)和闷可乐(isocarboxazid)的联合应用能引起恶心和眩晕、一种完全双侧性的腿震颤和腹部及较低背部的肌肉痉挛、接着可出现双侧性和持续性的双腿肌阵挛、偶尔出现双足的舞蹈病及指痉病性运动以及明显的尿漪留。
阿司匹林和替诺昔康
丁晨光, 张紫洞
1989, (2): 34-35.
摘要:
在给予单剂量的替诺昔康(Tenoxica-m)之后,阿司匹林引起它的保留时间下降了24%、分市容积上升了49%和清除率增加了98%。在长期大剂量的阿司匹林存在时,替诺昔康的稳态浓度明显下降。
地高辛和普鲁本辛、消胆胺相互作用
梁强, 张紫洞
1989, (2): 35-36.
摘要:
(地高辛片的生物利用度可因普鲁本辛和消胆胺而受到显著的改变,若投予地高辛胶囊却不受其影响)。地高辛的生物利用度可受许多因素的影响。
多潘立酮与左旋多巴相互作用
唐敏, 张紫洞
1989, (2): 36-36.
摘要:
多潘立酮(domperidone)不影响左旋多巴的最高血药浓度、维持时间和血药一时曲线下的面积,并可减少左旋多巴引起的胃肠道的副作用。
口服避孕药和三矽酸镁、氢氧化铝
丁来英, 张紫洞
1989, (2): 36-37.
摘要:
口服避孕药和抗酸药两者间临床显著的相互作用似乎不可能在生物利用度研究基础上进行。
哌氟酰胺和西咪替丁
姜克敬, 张紫洞
1989, (2): 37-37.
摘要:
当同时给予西咪替丁时,哌氟酰胺血浆达峰时间从1.8小时延长到3.6小时,并显著地增加了 AUC。血浆消除半衰期和肾清除率没有显著的改变。
噻吗心安和异搏定
何继红, 张紫洞
1989, (2): 38-38.
摘要:
噻吗心安滴眼剂与口服异搏定联合使用曾引起严重的心搏缓慢。建议不要联合用药。局部给予的药物如滴眼剂,会被吸收进入全身的体循环,因此会产生不良反应,包括与口服给予药物的相互作用。
环孢菌素与硫氮(艹卓)酮的相互作用
唐敏, 张紫洞
1989, (2): 38-38.
摘要:
有一例报道环胞菌素与硫氮(艹卓)酮的相互作用。患者是一位接受肾移植的41岁的病人,应用环胞菌素和泼尼松控制病情一个月。
依那普利与苄氟噻嗪
李颖凯, 汤真, 张紫洞
1989, (2): 39-39.
摘要:
依那普利(enalapril)合用苄氟噻嗪(bendrofluazide)可以引起严重的症状性低血压。建议正在使用利尿剂的病人开始血管紧张素转化酶(ACE)抑制剂治疗时应非常谨慎。
丙咪嗪与西米替丁、雷尼替丁
付玲, 张恒弼
1989, (2): 40-40.
摘要:
预先使用西米替丁在统计学上与雷尼替丁或安慰剂比较,可延长丙咪嗪的血浆半衰期并显著增加 AUC。西米替丁后使用的丙咪嗪表观口服清除率降低。建议当使用西米替丁时,丙咪嗪的剂量需要减少50%。一项研究比较雷尼替丁和西米替丁对口服丙咪嗪处置的效果已完成。
华法令与康力龙的潜在相互作用
王晓明, 陈刚
1989, (2): 40-40.
摘要:
康力龙(Stanozolol)为 C—17甲基化同化甾体激素,具有溶解纤维蛋白的性质。华法令与康力龙的特殊相互作用很少有文献报道,而且其作用机理也未充分阐明。本文介绍一例两者的相互作用,并预测可能的作用机理。
药剂学进展
给药系统进展概述(上)
周翰章
1989, (2): 41-45.
摘要:
给药系统(Drug Delivery System;D.D.S.)又称药物释放系统,是一种新的药物治疗方法。
大输液配输滤及蒸馏水输贮不锈钢系统装置的设计和应用
周文孝, 王婷, 张廷喜
1989, (2): 45-48.
摘要:
不锈钢容器用于配制大输液及贮存蒸馏水,这在药剂工艺中已是屡见不鲜之常事。但是几乎百分之百地采用不锈钢材料用作大输液的配、输、滤系统以及蒸馏水输贮系统,这在目前国内文献中尚未见报道。
铝镁合剂制备方法的改进
董丽华, 施鹤高, 崔衍钧
1989, (2): 48-49.
摘要:
铝镁合剂是一混悬液,临床上用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的治疗。用研磨法制备混悬液颗粒分布不均匀、沉降快、费时费力,现改用胶体磨湿法粉碎来制备混悬液,并将二法制备的混悬液作如下测定试验。
X线双重对比造影产气消泡剂处方筛选与临床应用
贾丹兵, 韦建军, 阎卫林
1989, (2): 49-50.
摘要:
目前国内对胃钡剂双重对比造影,以产气剂作为产气的主要方法较为常用。产气剂多采用有机酸加碳酸氢钠而制得,国内现有一些常见的产气剂处方,配制后临床应用效果不理想,而且时有脱销,给工作带来不便。
人参杞芪口服液的研究和应用
吕逢进, 徐杏娣, 刘立东
1989, (2): 50-51.
摘要:
以人参、黄芪、枸杞子为主组成方剂治疗虚劳等症在《圣惠方》中已有记载这三味药在医疗保健中的作用早已为人们所肯定。
中国蜂宝口服液的质量控制
宫曙光
1989, (2): 52-53.
摘要:
中国蜂宝口服液是用安瓿包装,以科学方法提取药物中有效成份,参照糖浆剂加入矫味剂、抑菌剂,再按注射剂安瓿灌封处理工艺要求制成的一种无菌或半无菌的口服液体制剂,亦称口服液,是汤剂、糖浆剂和注射剂三种剂型相结合的一种新型剂型。
沙棘制剂的研制与临床观察
王承颂, 时培山
1989, (2): 53-54.
摘要:
沙棘为胡颓科植物 Hippophae rham-noides L.,系蒙藏族习用药材,收载于1985年《中国药典》(一部)。
便通舒糖浆的制备及处方注释
季长虹
1989, (2): 54-55.
摘要:
便秘是老年人最常见的胃肠道疾病之一。发病率约占30~50%,常会引起腹胀、头痛和食欲不振等症,故常需服用泻药,以增加大便的流动性和促进结肠运动。
提高水解蛋白注射液营养价值的经验
李国帜
1989, (2): 55-55.
摘要:
水解蛋白射注液为静脉营养剂,在生产过程中如何提高其营养价值是保证产品质量的重要环节。
医院药房制备桂枝茯苓丸中成分的变化
郭建, 张紫洞
1989, (2): 56-57.
摘要:
桂枝茯苓丸是著名的《金贵要略》首先收载并为“汉方(和汉药物)”中重要方剂之一,含有5种生药:桂枝、茯苓、丹皮、桃仁及芍药。
变色磺胺嘧啶钠注射液的处理
邓夕军, 王小牛, 魏峰松, 姚峰
1989, (2): 57-58.
摘要:
本院有两批磺胺嘧啶钠注射液,出厂时间较长,外观颜色变黄,直至86年还在零星供临床静脉输注,为安全起见,我们对其进行色度检查,改制为口服磺胺嘧啶混悬液。
会议报道
会议报道
1989, (2): 58-58.
摘要:
川东北地区药学年会召开第二届四川省川东北四地区药学学术年会于1988年10月6日至8日在达县市召开,来自南充、涪陵、万县、达县四地市的医药、卫生、科研方面的代表80多名出席了会议,大会收到学术论文52篇。
新药开发
我国氟碳代血液诞生记
郭春生
1989, (2): 59-61.
摘要:
血,是生命的泉。然而,上帝仿佛专与人类作对。严格的分型,使人与人之间的输血条件十分苛刻;病毒、病菌感染,更增加了输血的危险性;鲜血难以久存和筹措,在战场上和各种灾难现场,能否及时输血成为影响伤员救治率的最主要因素。
药物分析和鉴定
HPLC法测定血药浓度的样品预处理
戴富宝
1989, (2): 62-65.
摘要:
血药浓度测定是研究临床药理及临床药学领域中药物代谢动力学、血药浓度临床监测、药物生物利用度、新老药剂型研究和评价的重要手段。
差热分析考查呋喃妥因缓释微囊囊材对主药的影响
王震, 林锦明
1989, (2): 66-67.
摘要:
呋喃妥因(NFT)系呋喃类硝基杂环药物的一种,具广谱抗菌作用,对大多数革兰氏阳性和阴性菌如大肠杆菌、葡萄球菌及肠球菌等都具抗菌活性。本品无论口服或静脉给药后仅在尿中可达有效浓度。
药剂
长压定生发液新处方
贾丹兵, 张紫洞
1989, (2): 67-67.
摘要:
2%长压定(Minoxidil)现在已由普强药厂(Upjohn Company)制成局部用溶液以“落建”(Regaine)商品名上市。本品适用于治疗男性秃发,特别是头顶秃发,业已证明它可以刺激头发的生长,尽管作用机理尚不明瞭。局部应用长压定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在皮肤,这包括各种类型的皮炎和瘙痒;较少见的副作用则有眩晕和头痛。
乙酰螺旋霉素片过敏反应一例
周晓南, 冯亚英
1989, (2): 67-67.
摘要:
门诊患者××,男,70岁,主诉咳嗽胸闷右下肋痛,发烧38.8℃,咽部红肿,扁桃体、心脏等正常。
止痛药的药动学及其生物体液的检测方法(上)
P.MISKOLCZI
1989, (2): 68-71.
摘要:
通常认为止痛药的血浆浓度最能反映其作用,即具有止痛作用所需的最低有效血浓度。临床治疗目的是维持具有尽可能最小波动的浓度。按照这种设想,最易止痛的方法应该是恒速静脉输液给药。
会议信息
聚乙烯吡咯烷酮碘的合成与应用
刘卫, 徐勇
1989, (2): 72-74,81.
摘要:
聚乙烯吡咯烷酮碘(Polyvinylpyrroli-done-iodine)简称 PVP-Ⅰ,英美药典中称为 Povidone-iodine,又称碘附(iodo-phor),最先由美国人 Shclanski 于1953年合成。目前,国内市场已有溶液剂供应。
医院药局管理
164例老年用药情况分析
施志云
1989, (2): 75-78.
摘要:
随着国民经济及保健事业的日益发展,人的平均寿命有了明显的增加,老年人在总人口中所占的比例不断增高。1953年我国60岁以上者约4000万,1980年为8000万,目前我国老年人已达9100万,而且还将迅速增多。
军事药学
整顿药品制剂管理 确保用药安全
杨永歧
1989, (2): 79-80.
摘要:
为治理整顿医药卫生工作秩序,提高药品制剂质量,保证用药安全有效,今年初北京军区后勤部卫生部发出通知,要求全区医疗单位和军办药厂在第一季度从四个方面对药品制剂管理情况进行了一次清查整顿;一是制剂, 有无《制剂许可证》及制剂品种未经报批而配制, 操作规程是否严格,有无粗制滥造、药品制剂质量低劣等问题;二是供应, 进货渠道是否正当, 有无变相涨价和吃回扣以及把自费药品和非医疗用品开成药费报销的;三是使用, 有无开大处方和滥开营养、保健、贵重药品以及用药不合理的;四是管理, 有无因落实库存药材限额管理不好而造成新的积压以及帐物不符和麻醉药品管理较乱的情况。
新形势下药材供应的探讨
王文福
1989, (2): 80-81.
摘要:
如何适应医药市场开放后的活跃形势,做好部队的药材供应工作,是摆在军队药材供应部门面前的一道新课题,本文就此谈一点看法。
微机药学应用
医院药品划价系统软件的功能设计与管理应用
范武峰, 刘超英, 李长友
1989, (2): 82-83.
摘要:
目前医院均已实行了经济核算,给药品管理带来了新的问题,我们以科学管理为目标,为使经济核算达到准确、省力、省时的目的,设计编辑了医院“药品划价系统”软件,进一步把医院的药材管理,经济核算引导到科学管理的轨道上来。
药学纪事
国内药学大事记(1987年补充)
孙祖绳
1989, (2): 84-84.
摘要:
8月26日西北五省(区)暨宁夏第三届药学学术会议在宁夏自治区银川市召开。出席会议代表101人,收到论文208篇。
国内药学大事记(1988年)(上)
孙祖绳
1989, (2): 84-87.
摘要:
1月1日中国医药报经中宣部批准由重庆迁至北京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