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89年  第7卷  第1期

封面
新书介绍
《抗生素药品检验》评介
张月如
1989, (1): 2-2.
摘要:
《抗生素药品检验》是一部全面地、系统地阐述抗生素药品检验方法的专著,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抗生素研究室主任药师张治锬同志撰写。该书通篇贯穿以下几个特点。
倪根珊编出近代药物学巨著
伍旭东, 张家军
1989, (1): 92-92.
摘要:
第二炮兵某医院副主任药师、共产党员倪根珊,奋笔27载,完成了我国目前最大的一部药物学专著——《药物分类及药物学概要》。这部专著计215万字,收入药目之多,文字工程之大,均超过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该书去年底刚一问世,便轰动了医学界。倪根珊被人们誉为“当代李时珍”。
《中国药学年鉴》欢迎邮购通知
中国药学年鉴编辑部
1989, (1): 93-93.
摘要:
亲爱的读者: 首先祝您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中国药学年鉴》是连续出版的资料性药学工具书,至今已出版四卷,第五卷(1987)正在印刷,不久也可与大家见面了。几年来,我们收到许多读者来信,一致认为本年鉴是药学工作者必备的资料性工具书。给我们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这是广大读者对《中国药学年鉴》的关心和爱护,在此,我们表示由衷的感谢!
我国第一部中药组织鉴别彩色图谱即将公开发行
郭秀武, 叶晓炜
1989, (1): 93-93.
摘要:
中药品种繁多,同名异物品极易乱真,有的治疗作用完全不同,但外观往往难以区分。为了提高中药真伪品种鉴别水平,为中药检验人员提供一部适用的工具书,南京军区总医院、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南京军区药品检验所、南京军区卫生学校等单位集体编著了《中药组织鉴别彩色图谱》。《图谱》由著名生药学家李承祜、苏中武教授主审,人民军医出版社出版。可望于1989年7月与读者见面。《图谱》收载了200个品种,基本包含1985年版中国药典一部中的常用中药,特别注意收集了易与正品混淆的伪品。
药政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实施办法
叶铭
1989, (1): 3-9.
摘要: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实施办法》已经一九八九年一月七日国务院国函[1989]3号批准,现予发布施行。
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实施办法》的通知(摘要)
张紫洞
1989, (1): 10-10.
摘要:
一九八九年二月二十八日卫生部以卫药字(89)第9号文件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厅、局等有关单位发出通知,就《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经国务院批准、由卫生部发布施行一事,提出贯彻执行好《实施办法》的有关事项如下: 一、《实施办法》是根据《药品管理法》在总结我国三年来对药品依法进行监督管理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制定的重要法规。
文摘
老年人应用阿司匹林会导致失明吗?
唐孟飞, 魏文树, 苏开仲
1989, (1): 10-10.
摘要:
据报道,阿司匹林和其它有抗凝作用的药物,特别是给老年人应用时有一眼科诊所的医生经4.5年时间的观察,发现109个有斑状出血和中心视力下降的老年病人(年龄<60岁)其近期都服用过已知对血小板功能或凝血机制有影响的药物。在这些病人中有49%服用过阿司匹林或阿司匹林与潘生丁并用;其它还使用的药物包括:单独使用潘生丁及布洛芬、双香豆素、已酮可可碱、萘普生和炎痛喜康。在与年龄有关的斑状退行性变化中,视网膜上自发出现的退化性黄斑可发生出血。
异搏定和去甲异搏定在人乳中的转运
陈明捷, 王玉杰, 张紫洞
1989, (1): 37-37.
摘要:
异搏定是一种钙通道阻滞剂,用于治疗高血压、心绞痛、心动过速、房颤及心律失常。其药动学已进行过详细的研究,但对异搏定在哺乳妇女乳液中的转运报道甚少。今有一例有关这方面的报道,在稳态条件下,在一个哺乳妇女体中对异搏定及其代谢产物去甲异搏定的药动学进行了研究。在乳养婴儿的同时,她口服异搏定(80mg~3次/日)。用药四周后采集静脉血样和乳样,分析异搏定和去甲异搏定的含量。
月见草油对血清类脂及血压的影响
苑振亭, 苏景福, 张紫洞
1989, (1): 44-44.
摘要:
人们早已知道饮食对血清类脂(包括胆固醇)有很大影响。在这方面饮食中的多不饱和脂肪与饱和脂肪之比(P/S)是很重要的的。据报道,在六周的干扰期间,当P/S比直从0.15升高到1.22时,血清胆固醇浓度有显著下降。在降低血清胆固醇方面,亚麻酸通常看作是主要的不饱和脂肪酸。通过月见草油(2.4~7.2ml每日)对血清胆固醇浓度的影响的研究表明,浓度下降与剂量有关。其它研究也注意到饮食中的脂肪和P/S比率对血压可能有影响。
阿匹司林对心肌梗塞有多大帮助?
曹申申, 管奖英, 张志林
1989, (1): 49-49.
摘要:
心肌梗塞时血栓形成的规律已经得到充分证实,有证据表明血小板在血栓形成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阿司匹林即使应用很低的剂量,对血小板聚集作用也有显著的影响。因此,阿司匹林在心血管和其他情况的抗血栓效果是令人关注的继发预防研究。对至少患过一次心肌梗塞的病人使用阿司匹林来预防心肌梗塞和/或死亡方面曾进行六次大规模的双盲法随机的对照试验。其中五次试验的结果表明全部测定结果的发生率明显地相似。然而另一次试验的结果稍有不同,当时虽然阿司匹林确实能够降低病人非致命心肌梗塞的发生率,但对病人的死亡率并无明显降低。在所有六次试验中死亡率的趋向在统计学上来说是相似的;因此把所有这些试验结果分隔出来是没有理由的。
运动对降低高血压者血压的效果
贾丹兵, 张紫洞
1989, (1): 54-54.
摘要:
很多文献讨论到正常运动降低原发性高血压的影响。由于许多研究结果都不相同,因此本文对一组原发性高血压病人进行不同活动的长期效果加以观察。对十三名病人中进行了研究。研究开始前病人应至少三个月未接受药物治疗高血压,他们全都习惯于坐着,从未参加剧烈运动至少有一年。选入研究的标准是血压在20/12kpa以上。最初开始在运动程序开始之前对病人进行了六周的监测,在此期间定期对病人调节血压。研究包括三个阶段,每阶段为四周。在第一阶段中,病人坐着;第二阶段病人完成最大工作量的60~70%的脚踏车运动45分钟,每周三次;第三阶段以同样强度,每周脚踏七次。
局部用NSAID对紫外线诱发红斑的疗效
苏景福, 王玉杰, 张紫洞
1989, (1): 67-67.
摘要:
暴露于紫外光下可引起红斑,如果暴露时间延长,则出现晒斑。有人发现,由于照射紫外线β(290—320nm)所引起红斑皮肤上前列腺素有所增加。众所周知非甾体抗炎药物(NSAID)可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由此可以预见这类药物对防治紫外光照射会有效果。已发现单独应用消炎痛可减少皮肤充血、发热和疼痛感。就在照射前口服其它非甾体抗炎药物(如阿司匹林和布洛芬)可提高紫外诱发红斑的阈值和平均最小红斑剂量。
氯喹、氨苯砜、乙氨嘧啶在人乳中的排泄
苏景福, 苑振亭, 张紫洞
1989, (1): 75-75.
摘要:
在疟疾流行地区,对疟疾有自然免疫力的妇女在怀孕期间和产后直至6周内应该服用抗疟预防药,这是因为她们在这一时期的免疫系统功能下降。在疟疾流行区域无免疫力的妇女在怀孕期间及哺乳期应劝告服用抗疟预防药。但缺乏抗疟药物向人乳中排泄的报道。一项研究在同时服用氯喹和氨苯砜及乙胺嘧啶复合剂后检测了氯喹、氨苯砜和乙胺嘧啶向人乳中的排泄。这种合并治疗法被推荐为这一地区的抗疟预防措施,在这地区中流行着对多种药物抵抗的恶性疟原虫和间日疟原虫株。
普通感冒有希望治愈吗?
张苗, 张紫洞
1989, (1): 94-94.
摘要:
众所周知,普通感冒是最使人烦脑的常见病之一,我们都知道有种老说法,即治它需要一周时间,而不管它,七天内也会自行消失。这种老说法是对我们无力治疗或预防感冒的一种简单描述。所有药师都确知咳嗽及感冒的人有多么多。我们能期望的最好的治疗就是一定程度上减轻某些症状。问题自然就产生了,为什么在这问题上已有多年的研究努力,但仍没有治愈或预防感冒的方法。但从这些努力中已得知了许多东西,例如,已确定感冒由病毒感染所致。
麦角胺口服和直肠给药后的生物利用度
苏景福, 吕惠春
1989, (1): 95-95.
摘要:
麦角胺是一种天然存在的生物碱,用于治疗周期性偏头痛。口服或直肠给药均有作用。在体内代谢很快,口服用药后经受较大的“首过效应”。对麦角胺的药动力学和生物利用度研究的困难之一,是它按小剂量给药,在血液和其他体液中难以检测和分析。随着质谱分析技术的发展,已能在微微克水平上分析麦角胺和其它药物的血样。这使得对麦角胺的药动学研究成了可能。研究中有24名受试者参加,每人在不同时间内口服或直肠给予麦角胺2mg。本项研究是双向随机交差法,接受两次剂量至少间隔一周。
药物评价
阿普唑仑临床研究近况
邹本泽
1989, (1): 11-14.
摘要:
苯二氨革类药物(BDZs)临床应用广泛,副作用小及疗效可靠,引起国内外临床家及研究者们的高度重视,从而使BDZs的研究进展很快。目前进入临床的BDZs类药物已多达10余种,实际在很大程度上取代了其它镇静催眠药(尤其是中枢抑制作用较强的巴比妥类)。令人注目的是本族中许多新药的生物活性已远远超出了传统BDZs的基本作用。
苯妥英钠药物动力学的国外研究
李金兰
1989, (1): 14-16.
摘要:
苯妥英钠于1903年由Bitz合成。1938年Merritt发现本品具有抗惊厥作用,并用于治疗癫痫病;1950年Charles等发现本品具有“膜稳定”特性,用于抗心律失常。近年来国外对木品药动学作了大量研究,现综述如下。
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在外科预防中的作用
TohnE.Connons
1989, (1): 16-20.
摘要:
在许多外科手术中预防术后的伤口感染,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已成为首选的药物。目前在美国已销售有十八种不同的头孢菌素类抗生素,还有数种正在进行研制。其中十种最近已为美国食物药品管理局批准,可作为注射用的外科预防药(表1)。许多新的第二代、第三代头孢菌素在外科预防作用的介绍还很混乱,有待于继续澄清。本文试图对预防的基本概念作一简略综述,并阐明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在各种类型外科手术中的预防作用。
钙拮抗剂—治疗原发性高血压的新概念
MULLERFB
1989, (1): 20-22.
摘要:
在临床研究和高血压治疗中,钙拮抗剂已得到了更多的注意。在高血压病人中,钙拮抗剂具更强大的扩血管活性,因而促进了对它的研究。细胞内钙离子浓度对于增加血管平滑肌细胞张力是一决定因素。就调节平滑肌张力的所有神经激素和离子影响而言,游离钙为一焦点。尽管关于血管平滑肌细胞中膜受体和离子泵是如何影响慢通道钙流入的确切机理尚不完全清楚,但在原发性高血压的鼠及病人脂肪组织中观察到细胞内钙离子浓度增加。
潘生丁与低剂量阿司匹林治疗血管内皮下膜血小板粘附的作用
DavideLauri
1989, (1): 22-23.
摘要:
对照临床实验证明:阿司匹林(ASA)与潘生丁合用可有效地减低做过腹股沟下及冠状动脉分流术的病人血管再度闭塞的发生率,推迟下肢动脉粥样硬化闭塞性疹病的发生以及减少心肌梗塞病人长期治疗后冠状动脉并发症的发生。然而联合用药在体内的抗血栓效果的药理学基础尚不清楚。在体外试验中,一般治疗浓度的潘生丁几乎没有抑制血小板聚集的作用,除非有红细胞存在。在动物的体内、体外试验中,潘生丁都能抑制血管内皮下膜血小板粘附。
阿芬太尼用于外科手术的新短效麻醉性镇痛药
GELarijani
1989, (1): 24-24.
摘要:
本文对合成的短效麻醉性镇痛药盐酸四唑芬太尼的化学、药理学、药动学、临床应用、副作用、剂量与用药进行了评价。阿芬太尼是一种叔胺化合物,电离常数6.5在生理pH值约有10%电高。相比于芬太尼,阿芬太尼的效力取决于特定的临床状况和预期的临床目的;本品发生作用较快,作用持续时间是芬太尼的三分之一,药效是四分之一至十分之一,其脂溶性较小,蛋白结合力较大,而且在生理pH值未电离部份多。
甲氧吡丁苯药效学和药动学特性及其对外周和脑血管疾病的治疗作用
Clissold
1989, (1): 24-25.
摘要:
盐酸甲氧吡丁苯(Buflomedil hydrochloride)是一种具有多种药效学性能的血管扩张药,通过阻断α—肾上腺素能受体、抑制血小板聚集、增进红细胞的变形能力,减少组织耗氧和非特异性的弱钙拮抗作用的结合而改善外周和或脑血管疾病患者局部缺血组织的血流循环。
合理药物治疗
心力衰竭的药物治疗
SteveHudson
1989, (1): 26-28.
摘要:
心力衰竭的临床后果,部分是由于加重心脏负担的继发性生理学变化所造成的。上述许多生理紊乱能用药物控制,从而提高心输出量,往往会获得满意的症状改善。由以下主要原因所引起的心力衰竭如甲亢、贫血或房颤,是可针对病因治疗的。药物治疗基础心力衰竭可通过控制液体潴留和改善心输出量来处理。
胰岛素最佳给药法
J.Thomas
1989, (1): 29-30.
摘要:
1921年Banting和Best根据激素缺乏的疾病可以通过给予激素来治疗,例如发现激素缺乏的甲状腺机能减退和肾上腺机能减退,由于相应激素的发现和应用已经有效地“治愈”,他们据此经验发现了胰岛素治疗糖尿病,据信糖尿病的治疗已经解决。然而治疗糖尿病并不这样简单,从1921年以来对治疗糖尿病人提供胰岛素曾做出了很大的努力,以求纠正此病的代谢异常。
哮喘病人治疗须知
蔡骅章, 张紫洞
1989, (1): 30-31.
摘要:
哮喘病是一种慢性可逆性的呼吸道阻塞疾病。它的特点是呼吸短促和哮鸣音。该病发作迅速并多变,可以从轻度不适服到威胁生命以致呼吸停止。哮喘可以侵袭到任何年龄、性别、种族和经济状况,任何人在任何时间均可发生此病。据估计每年死于哮喘病者多达4000人。哮喘的病因该病有家族性发作倾向,因此遗传起一定作用。但是引起哮喘病的专有遗传特征还不完全清楚。
老年康复科病人自我用药教育计划
GeraldFelsenthal
1989, (1): 31-33.
摘要:
通过老年康复科62例住院病人的回顾研究,发现由于自我用药不当和药物不良反应导致病人重新入院者占6.7%。出院病人中平均每人服用5~5.6种药。很明显病人自已用药不当是出院后重新入院的一个因素。因此我们设计了一项自我用药教育计划,对康复科病人进行正确用药训练可行性的评估。
头孢菌素Ⅷ(无菌头孢匹林钠)
赵建来, 刘海友, 丁欣
1989, (1): 33-34.
摘要:
禁忌症头孢菌素Ⅷ(无菌头孢匹林钠)严禁用于对头孢菌素抗生素类过敏的病人。警告有青霉素过敏史的病人,应用头孢菌素类药物应特别注意。临床和实验室试验表明,青霉素和头孢菌素类药物部份有交叉致敏性,也有对二者均有反应的病例(包括注射应用后产生的致命性过敏反应)。
喹诺酮抗菌素依诺沙星
蔡在其, 张紫洞
1989, (1): 34-35.
摘要:
药理学依诺沙星(氟啶酸,Enoxacin)是一种与诺氟沙星(氟哌酸,Norfloxacin)和环丙沙星(环丙氟哌酸,Ciprofloxacin)新药以及萘啶酸有生化关系的氟喹诺酮抗菌药物。本品口服和静注剂型正在研究中。依诺沙星是抑制细菌的DNA酶,(一种修复细菌DNA的酶),因而阻止DNA的复制。本品在较高浓度时也能抑制细菌RNA的合成。
通尿灵胶囊治疗前列腺增生症100例疗效观察
彭学贤, 陈士元, 贾子军, 陈明捷, 杨瑞萍, 任国喜, 袁茵, 柯美宏
1989, (1): 35-36.
摘要:
前列腺增生症是老年人常见病之一,发病率常随年龄增长而增高,出现不同程度的排尿困难,甚至有的发生急性尿潴溜。此类患者常伴有高血压、血管硬化、心肺功能不全等并发症,因此患者多不能或不愿接受外科治疗。近三年来我院门诊自拟配方“通尿灵胶囊”治疗前列腺增生症100例,介绍如下。病例概况 55~60岁者7例,61~65岁者32例,66~70岁者47例,70岁以上14例。
防治褥疮液治疗褥疮51例
吴健, 杨爱梅
1989, (1): 36-37.
摘要:
褥疮是长期卧床(尤其是截瘫、昏迷)病人常见的并发症,一旦发生褥疮,即给病人造成一定的痛苦,又影响其它疾病的治疗。我院探索用中药研制一种预防、治疗褥疮的外用药物一防治褥疮液,经几所医院用于近60名长期卧床的病人,无一人发生褥疮;对已发生褥疮的51名病人进行治疗,获得了满意疗效,治愈疗程短,无不良反应。
药物相互作用
老龄病人药物相互作用
M.R.P.Hall
1989, (1): 38-40.
摘要:
药物不良反应(ADR)发生率随增龄而增加,这早已为人们所认识。而且用药越多则越可能引起ADR。在伦敦皇家内科医师学院工作组的“老年用药”的报告中指出ADR发生率是不恰当处方用药的直接结果。实际上,Williamson研究的受试者中有80%由于服用处方药物而住院。
抗生素药物相互作用的体外微生物学研究
J.R.Dungore
1989, (1): 41-43.
摘要:
氨苄青霉素与解热药、止痛药、维生素、降糖药及抗组织胺药的相互作用,通过稀释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方法对其进行研究。结果表明,除某些例子不存在药物相互作用外,大多数试验的药物与氯苄青霉素显示出拮抗或协同的相互作用。
异搏定与利福平、异烟肼、乙胺丁醇
汤真, 张紫洞
1989, (1): 43-43.
摘要:
利福平降低口服异搏定的生物利用度。二者合用时应增加异搏定的口服剂量,以便产生一个治疗的血药浓度。曾对抗结核药影响异搏定的血浆浓度进行了研究。6名应用抗结核药治疗至少6个月的病人和6名健康志愿者(对照组)参加本研究。使用的抗结核药是利福平(日用量450~600mg)、异烟肼(日用量5mg/kg)和乙胺丁醇(日用量15mg/kg)。
西米替丁与氢氧化铝、氢氧化镁
汤真, 张紫洞
1989, (1): 44-44.
摘要:
合用抗酸剂对甲氰眯胍生物利用度的影响已经过多次研究。有些人报告并不降低甲氰眯胍的生物利用度,而另些人则证明甲氰咪胍的吸收程度明显减少。后者的研究使用甲氰咪胍的单剂量口服。这种混乱促使研究合用抗酸剂对重复给药时血浆甲氰咪胍浓度的影响,这是模拟了发生在消化性溃疡病人实际治疗中的条件。 12名健康受试者随机、对照、交叉分组进行试验。
药物不良反应
庆大霉素引起耳鸣一例报告
夏众源, 汤韧
1989, (1): 45-45.
摘要:
患儿申××,男,10岁,87年9月30日8时因患急性蜂窝组织炎性阑尾炎合并弥漫性腹膜炎入院。体温38.5℃,心率98次/分,发育正常,营养中等。急性痛苦面容,腹部稍膨隆,腹肌稍紧张,全腹压痛(+),反跳痛(+),以右下腹部及脐下为著,肠鸣音减弱。白血球总数20661/mm~3。患儿有青霉素过敏史。
甘露醇引起高血钾两例报告
陈明捷, 苏景福, 王玉钰, 谢小荣
1989, (1): 46-46.
摘要:
甘露醇为多醇糖,分子量182.17,其5.07%水溶液与血清成等渗。临床常用20%水溶液为脱水剂。其副作用可出现高血钠、高渗性昏迷;注射过快可出现头痛、视力模糊、眩晕、心悸,个别病人可出现过敏反应;于注射后3~6分钟出现喷嚏、鼻流液、舌肿、呼吸困难、紫绀及意识丧失等。现将我院两例由于输入甘露醇引起的高血钾病报告如下。病例一:患者男性,49岁。1983年11月因脑外伤入院。次日病人出现脑水肿,立即给20%甘露醇脱水治疗。
青霉素皮疹
张志林, 张紫洞
1989, (1): 46-47.
摘要:
通常青霉素类抗生素引起的皮疹有二种形式:荨麻疹或斑丘疹。荨麻疹是皮肤的血管反应,表现为暂时性稍高出皮肤的斑块,比周围皮肤色红或苍白,常很痒。斑丘疹有斑点状皮疹(局限性变色,但皮肤的厚度及结构没有变化)及丘疹(小的高出皮肤表面的损害)。
胃复安所致的溢乳
李成建, 柯银花
1989, (1): 48-48.
摘要:
胃复安(灭吐灵)是治疗消化功能异常的常用药物,并广泛应用于多种原因引起的呕吐。常见的副作甩为锥体外系反应。近年来国内文献报道,口服本品可引起溢乳,表现为双侧乳房发胀伴有轻微疼痛,乳头排出白色乳汁,常常自行流出;停用后泌乳亦逐渐停止,再次服用胃复安,二次出现类似现象。值得注意的是,这种现象也发生于青春发育期女性,且均为胃复安常规用量所致,停药后症状消失。据认为,胃复安所致溢乳现象可能与刺激催乳激素释放有关。
硝苯吡啶所致的心绞痛
李成建, 张洪圣
1989, (1): 48-48.
摘要:
硝苯吡啶(心痛定)为膜转移钙离子拮抗剂,被广泛用于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和高血压。近年来文献报道,本品可引起反常性心绞痛。有的用药后10~15分钟出现症状,表现为窒息性疼痛;有的二次用药,再次出现,停药后症状减轻。据认为硝苯吡啶在扩张冠动脉和增加冠状循环血液量的同时,能反射性地引起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加快窦性节律,增加心肌耗氧量,诱发心绞痛。
维生素K3所致的过敏反应
李成建, 姜成峰
1989, (1): 49-49.
摘要:
维生素K3是目前常用的止血药之一,主要用于凝血酶原过低症、维生素K缺乏症、阻塞性黄疸所引起的出血。也用于解除肠绞痛及平喘。一般应用:每次肌注4mg,一日2~3次。防止初生儿出血:产妇在产前一周每日肌注2~4mg。用于胃肠道及胆绞痛;每次肌注8~16mg。近年来国内文献报道,有的患者在应用本品后出现过敏反应。有的在用药后2~3分钟出现胸闷与窘迫感及喉头堵塞感、干咳、烦躁不安、全身皮肤出现弥漫性块状红色皮疹。
药用微生物学
细菌内毒素(脂多糖)提取及其纯化技术
周炳荣, 焦炳华
1989, (1): 50-51.
摘要:
内毒素系革兰氏阴性菌细胞壁外膜中的脂多糖(Lipopolysaccharide,LPS)成分。在维持外膜的结构、通透性以及临床阴性菌感染中均起着重要的作用。以化学方法提取的LPS注射动物能重复革兰氏阴性菌感染期间所出现的多种病理反应,故实验动物应用提取的LPS可更好地了解LPS的致病作用并寻找可能的防治对策。本文结合我们的实际工作,就LPS的提取纯化方法及其主要特点简要综述。
药剂学进展
环己吡酮氨乙醇霜剂研制及动物试验
周全, 马光大, 倪仁宝, 魏群生
1989, (1): 52-53.
摘要:
环己吡酮氨乙醇(Ciclopirox Olamine,HOE296)是一种广谱抗菌作用的新型抗霉菌化合物,对假单胞菌属变形杆菌属和支原体菌属均有显著抗菌作用,对原虫也有选择性杀灭效果。本品能穿透动物和人体的真皮层,因此本品对治疗皮肤霉菌性疾病具有独特疗效。为该药进一步临床试验提供依据,我们于1988年4~7月研制了霜剂并作了抗真菌动物试验。
水解蛋白注射液除热原法初探
李国帜
1989, (1): 53-54.
摘要:
水解蛋白注射液因含有十多种氨基酸,是重要的蛋白质营养剂,故在生产过程中极易被微生物污染,产生热原。国内目前多采用活性炭常规吸附法除去热原,此法不仅活性炭用量大,吸附次数多,而且不彻底。为此我厂在制备工艺上进行改进,兹将初步经验简介如下。
药物分析鉴定
复方苯海拉明滴鼻剂含量检测方法的研究
李吉
1989, (1): 55-57.
摘要:
复方苯海拉明滴鼻剂主要由盐酸荞海拉明、盐酸麻黄硷和呋喃西林等组成,临床广泛用于治疗过敏性鼻炎、鼻窦炎、肥大性鼻炎。本制剂收裁于北京市制剂手册,各医院均以该处方配制供临床使用。但在质量控制方面只规定了主要成分的鉴别,尚缺含量检测方法,未见报道。本文根据盐酸苯海拉明易溶于氯仿,而盐酸麻黄硷和呋喃西林等组分不溶于氯仿的性质。在水溶液中以氯仿提取分离,用非水滴定法测定盐酸苯海拉明的含量。并根据盐酸麻黄硷结构中具有不对称碳原子显旋光性,用旋光法测定含量。
黄连须的含量测定
吴国海, 朱德才, 孙青山
1989, (1): 57-57.
摘要:
黄连是毛莨科植物,具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的作用。黄连所含成份比较复杂,一般认为黄连的主要成分是小檗碱,其药理作用为抗微生物及抗原虫;对循环系统的作用是扩张血管降低血压;还具有抗癌、抗放射及细胞代谢等作用。黄连的传统药用部位是根茎,由于药材短缺,不少单位用黄连须代替黄连应用于临床。为此我们认为有必要对黄连须的含量进行测定并提出合理的用量比例,现将实验与结果叙述如下。
医院药局管理
一个现代医院药房的设计
BruceG.Kay
1989, (1): 58-61.
摘要:
本文叙述了一个现代化医院药房在设计中药房主任与建筑师的协作。在一个有870张床位教会办的非赢利医院的药房主任与医院建筑师规划设计了一个新的有3250平方英尺的药剂科。他们设计了一个初步的平面示意图,根据药房下列功能:单位剂量药物分发中心;药品配制;多剂量或单剂量药品预先分装;灭菌产品配制;控制物质贮存;门诊病人和药师的处方调配;库存储备;采购、验收和存量控制;药物情报服务和行政管理。最后设计的平面图则把上述功能与结构及对效益的要求相结合,例如计算机系统、调配和照明设施的布局。
人参蜂王浆口服液防冻运输研究
滕维斌, 郑学文, 秦玉兰, 陈静
1989, (1): 62-63.
摘要:
吉林省是我国优质人参的生产地,人参制品是我省医药行业的优势。在全省百余家药厂中,半数以上生产人参口服液制剂,产量相当可观,供应全国各地。只是吉林省地处寒区,冬季又是生产这类制品的旺季,过去由吉林省冬季运往各地要用保温车皮,不仅给运输带来困难,也增加了费用。能否用普通车皮运输,我们进行了理论预测与实际实验,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健康保险的中医方剂治疗
向后健
1989, (1): 63-64.
摘要:
日本汉方医学研究所附属涩谷诊疗所在1981年9月开始根据健康保险进行中医方剂专门诊疗,以后经过五年多时间,现在患者数平均每天已超过150名。其间在采用浸膏进行治疗方面收到了预期的效果。就经营而论可说是稳步前进,现在却遇到浸膏剂新产品的改换,迫使对种种观点不得不重新研讨,因此趁机总结五年来的经验,以为今后的参考。
医院药剂(材)科科学管理的探讨
赵仲坤
1989, (1): 64-66.
摘要:
医院要充分发挥它的作用,一方面要有优良的医学科学技术,另方面还必须有正确的组织领导与管理。在现代各项科学技术迅速发展、各学科相互渗透、相互交叉的情况下,医院已经成为综合医学及有关各科的一个有机整体。药剂(材)科是供应和管理医疗药品、器材的单位(科室)。它既负责医疗药品、器材的采购供应,又负责医疗经费的开支、使用管理工作。
调剂室封闭式药品管理
史玉芬, 叶风山, 苏景福
1989, (1): 66-67.
摘要:
调剂室是医院药剂科面向临床和患者的用药窗口,大批药品是从这里发到病人之手。因此调剂室的科学管理水平和工作好坏,不但影响医疗质量和经济效益,而且也直接影响病人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我院调剂室约保存400多种药品,由10多名专业人员担任正常和非正常时间内的处方配发任务。
药学情报管理
如何确定吡喃型糖的优势构象
陈海生
1989, (1): 68-70.
摘要:
为了便于掌握推断和记忆吡喃型糖的优势构象,本文介绍一个如何确定吡喃型糖优势构象的经验规则。用该规则能较容易地据吡喃型糖的霍沃思(Haworth)透视式确定糖的优势构象。同时可把糖的费歇尔(Fischer)投影式、霍沃思透视式和优势构象三者密切联系起来。
国际学位论文文摘使用法
戴丽华
1989, (1): 70-72.
摘要:
国际学位论文文摘(Dissertation Abstracts International,简称DAI)创刊于1966年7月,其前身为Microfilm Abstracts,创刊于1938年7月。DAI是跨年度的刊物,由美国国际大学缩微品公司(University Microfilms Internatlonal)编制出版。它收集了将近500余所(1987年统计)北美和世界各地参加该公司的大学提供的学位论文。DAI每期摘录学位论文文摘约2,500篇,全年12期,文摘置可达30,000篇。 DAI分A、B、C辑。
西北地区十所部队医院药学情报工作调查
麦军利, 张紫洞
1989, (1): 72-75.
摘要:
药学情报(Drug Information,DI)是临床药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自50年代末DI的概念正式提出以来,至今已有很大发展,70年代末,我国情报工作进入萌芽时期,起步虽晚但发展较快。全国范围各专业系统及军内相继成立了药学情报网,这列加强国内药学界的横向联系,互通情报,交流信息,推动DI工作的发展无疑起着积极的作用。
药动学讲座
药物动力学入门(三)
BruceClark
1989, (1): 76-81.
摘要:
许多药物不仅投药一次。病人在接受药物治疗时,通常是经多次的药物应用。这样每一剂量给予的次数和多少则称为给药方案。通过给药方案的调整,则可以显著地改变药物治疗的效果。
WHO药物情报专栏
国外最近批准上市的新药
郑雪珠, 张紫洞
1989, (1): 82-88.
摘要:
本文搜集世界各国最近批准上市的新药。药物以通用名称的英文字母顺序排列,每一药物内容按下项目依次说明:通用名称、药理作用类别、注册商品名、药厂名、国别、剂型规格、适应症;有的药物则注明禁忌症、注意事项。
新产品介绍
新类型药品——电子消炎止痛膜
龙德芳
1989, (1): 88-88.
摘要:
电子消炎止痛膜是北京工业学院近年来研制成功的,在生产技术和产品质量上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曾多次参加国际博览会展示。在14届南斯拉夫萨格勒布国际博览会上获得新发明奖状,在35届比利时布鲁塞尔——尤里卡此界发明博览会上获得金质奖章,深受国外医药界人士高度评价,被誉为“神奇的中国止痛膜”。
药事管理
总结审评经验 保证药品质量(总后卫生部药品审评委员会举行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
1989, (1): 89-89.
摘要:
喻维新、叶晓炜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于1988年12月6日至8日在北京组织召开了《总后卫生部药品审评委员会》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国家卫生部药政管理局潘学田局长、国家医药管理总局刘永刚副局长应邀出席了开幕式并讲了话。总后卫生部副部长张立平少将、药品审评委员会主任委员军事医学科学院院长秦伯益少将也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建立药品监督体系 保证军队药品质量(总后卫生部聘任第一批药品监督员)
叶晓炜, 吕国持
1989, (1): 89-89.
摘要: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于1988年11月22日聘任了全军第一批16名专职、27名兼职药品监督员,并于11月26日至12月1日在天津举办了全军药品监督员研讨班,传达了1988年11月15日召开的全国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的精神;总后卫生部张立平副部长和药材处裘雪友处长对第一批药品监督员作了重要讲话;国家卫生部药政管理局药事处王志清副处长和李志鑫同志给研讨班成员讲授了药品管理法实施办法和医疗单位制剂室验收标准。
读者·作者·编者
读者·作者·编者
1989, (1): 90-92.
摘要:
最近收到《药学情报通讯》1988年第6卷(新药专辑),颇觉前所未见,有耳目一新之感。该刊内容新颖丰富,不仅有益药学界,对医学界当亦开卷有益。翻阅之余,不揣冒昧,提出数点,以供商榷参考,如何?如有欠妥,请指正!
产品信息
ZWF—4A注射液微粒分析仪研制成功
叶晓炜
1989, (1): 96-96.
摘要: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天津医院研制的ZWF-4A注射液微粒分析仪于12月17日在天津通过专家鉴定。 ZWF-4A注射液微粒分析仪是用来测定注射液中不溶性微粒限量的。中国药典1985年版规定,在大输液澄明度检查合格的情况下,用微孔滤膜-显微镜下计数的检测方法检查其中大于10微米和大于25微米不溶性微粒的限量。该法虽被几个国家的药典收载,但操作繁杂,劳动强度大,效率低。英国药典规定用电阻抗法与光障碍法检测注射液中大于2微米和大于5微米不溶性微粒的限量。我国出口的大输液,该项目一般均需按英国药典方法检查,目前使用的仪器是英国产的库尔特(Coulter)微粒计数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