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22年  第40卷  第1期

封面 目录
综述
宁夏苦豆子主要活性成分及治疗肝脏疾病的研究进展
权丹妮, 徐玥, 曲卓, 许维恒, 张万年, 庄春林
2022, 40(1): 1-5, 37.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105035
摘要(4270) HTML (1118) PDF (1040KB)(154)
摘要:
苦豆子是豆科槐属植物,为宁夏的道地药材之一。苦豆子有着丰富而复杂的活性成分,主要有生物碱、黄酮、挥发油、甾体、多糖、脂肪酸等。近年来,国内外对苦豆子生物碱开展了大量研究,该类生物碱具有抗肝炎、抗肝纤维化、抗肝硬化、抗肝衰竭、抗肝癌等药理作用,其中,苦参碱相关药物已经获批在临床用于治疗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等疾病。鉴于苦豆子在肝脏疾病治疗中的药用价值,对苦豆子主要活性成分进行综述,重点阐述其治疗肝脏疾病的研究进展。
α1-酸性糖蛋白基本特征及代谢调节作用的研究进展
向科发, 万静静, 张慧敏, 史小飞, 秦臻, 刘霞
2022, 40(1): 6-11.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105032
摘要(2911) HTML (1047) PDF (913KB)(63)
摘要:
代谢稳态是机体生存必需的基础性功能。α1-酸性糖蛋白(AGP)是一种急性期蛋白,糖基化程度高达45%,具有高亲和力、低容量的特性。虽然AGP的生物学作用尚不完全清楚,但已经证明它可以调节免疫和代谢,并在携带药物转运,维持毛细血管屏障功能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综述AGP的结构特征、生化特性,以及AGP的表达调控和代谢调节作用,提示其可能是代谢通路上的一个潜在关键因子,成为代谢性疾病的一个新的研究方向。
论著
肝脏特异性Nampt基因敲除对缺血性脑卒中的影响
青胜利, 王淑娜, 汪东昇, 吕小群, 徐添颖, 缪朝玉
2022, 40(1): 12-19.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107068
摘要(3678) HTML (676) PDF (4478KB)(27)
摘要:
  目的  烟酰胺磷酸核糖转移酶(nicotinamide phosphoribosyltransferase,Nampt)是缺血性脑卒中的治疗新靶点。本研究旨在阐明肝脏来源的Nampt是否对缺血性脑卒中具有保护作用。  方法  运用Cre/loxP系统制备肝脏特异性Nampt基因敲除小鼠。将NamptloxP/loxP小鼠与肝脏特异性表达Cre重组酶小鼠(Alb-Cre)进行杂交,采用聚合酶链反应方法鉴定子代基因型。测定基因敲除小鼠和同窝对照小鼠的体重。蛋白免疫印迹法检测小鼠肝脏和脑中Nampt蛋白的表达。采用电凝法对肝脏特异性Nampt基因敲除小鼠和对照小鼠制备大脑中动脉阻塞(middle cerebral artery occlusion,MCAO)脑卒中模型,造模24 h后对各组小鼠进行神经功能损伤评分,TTC染色测定脑梗死体积,ELISA法检测各组小鼠血浆Nampt水平。  结果  成功构建肝脏特异性Nampt基因敲除小鼠,其基因型为NamptloxP/loxP Alb-Cre。肝脏特异性Nampt基因敲除组肝脏Nampt蛋白表达与对照组相比下降74.2%。脑Nampt蛋白的表达在敲除组与对照组之间无显著性差异。肝脏特异性Nampt基因敲除对小鼠的体重无影响。正常生理条件下,同性别肝脏特异性Nampt基因敲除小鼠与对照小鼠血浆Nampt水平无明显差异。MCAO造模24 h后,肝脏特异性Nampt基因敲除组与对照组神经行为学损伤评分、脑梗死体积和血浆Nampt浓度也无显著性差异。  结论  成功构建肝脏特异性Nampt基因敲除小鼠;肝脏来源Nampt对缺血性脑卒中没有明显保护作用。
二陈汤对肥胖型多囊卵巢综合征和肥胖型不孕的“异病同治”研究
蔡孟成, 金永生, 俞超芹, 程雯, 俞瑾, 周玲
2022, 40(1): 20-27, 52.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105078
摘要(1874) HTML (661) PDF (1886KB)(15)
摘要:
  目的  探究二陈汤治疗肥胖型多囊卵巢综合征和肥胖型不孕的潜在机制,为“异病同治”提供理论依据。  方法  利用TCMSP数据库获取二陈汤的活性成分与靶点,利用Genecard数据库获取肥胖型多囊卵巢综合征和肥胖型不孕的靶点。利用Cytoscape 3.7.1构建活性成分靶点网络,利用STRING获取蛋白互作网络与核心靶点。利用Cytoscape 3.7.1与线上软件进行GO与KEGG富集分析。  结果  获得二陈汤成分125个,靶基因218个;肥胖型不孕靶基因2 783个,肥胖型多囊卵巢综合征靶基因2 962个。二陈汤治疗肥胖型不孕和肥胖型多囊卵巢综合征的共有靶基因117个,体现了“异病同治”的原则;潜在的活性成分包括槲皮素、山奈酚、柚皮素、黄芩苷和刺芒柄花素。蛋白互作网络示STAT3、JUN、AKT1、MAPK3、MAPK1、MAPK14、IL-6和FOS为“异病同治”的核心靶点。分子对接结果显示,槲皮素、山奈酚等成分与JUN具有较好的结合能力。GO与KEGG富集分析显示,AGE-RAGE信号通路、IL-17信号通路、内分泌抵抗可能是二陈汤“异病同治”的关键通路。  结论  二陈汤“异病同治”肥胖型多囊卵巢综合征和肥胖型不孕涉及相同靶点以及通路,可为以后的实验研究提供参考。
盐酸小檗碱纳米乳口服给药系统的制备及体外评价
戴玮莉, 金婴, 王婷, 唐晓萌, 顾清
2022, 40(1): 28-33, 43.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107081
摘要(2150) HTML (634) PDF (1436KB)(39)
摘要:
  目的  制备盐酸小檗碱纳米乳,优选其处方组成和制备工艺,并对其外观、粒径及体外释放行为等进行评价。  方法  采用水滴加法制备盐酸小檗碱纳米乳,绘制纳米乳伪三元相图。选择星点设计-效应面法对纳米乳处方进行优化,确定最优处方组成比例。对制备的盐酸小檗碱纳米乳的粒径、电位、外观形态、体外释药行为等进行表征。  结果  确定了盐酸小檗碱纳米乳的最优处方为油相Capryol 90占体系的32.84 %,表面活性剂吐温-80占体系的33.90 %,助表面活性剂1,2-丙二醇占体系16.95 %,水相占体系15.25 %,制备的纳米乳呈澄清透明、形状规则、大小均一的球状,平均粒径为(68.85±8)nm,多分散系数为(0.245±0.03),载药量为0.83 mg/g。纳米乳的体外释药行为考察,表明其具有一定的缓释效果,其体外释药行为符合一级释放动力学方程。  结论  本研究制备的盐酸小檗碱纳米乳可为该药的临床用药提供新的给药剂型。
HPLC-ELSD法同时测定知母药材中5种成分的含量
戴建英, 尤巍, 田甜, 洪战英
2022, 40(1): 34-37.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109070
摘要(1286) HTML (899) PDF (1139KB)(15)
摘要:
  目的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蒸发光散射检测方法(HPLC-ELSD)建立同时测定知母药材中新芒果苷、芒果苷、知母皂苷BⅡ、宝藿苷Ⅰ及知母皂苷AⅢ的含量测定方法。  方法  采用Agilent poroshell 120 EC-C18柱,流动相采用乙腈-0.2%醋酸水系统,梯度洗脱;柱温为30 ℃,流速为0.7 ml/min;蒸发光散射检测器以氮气为雾化气,雾化气温度为40 ℃,漂移管温度为90 ℃,氮气体积流量为2.0 L/min;进样量为20 μl。  结果  5种成分均能达到基线分离,新芒果苷24.1~386 μg/ml(r=0.999 3)、芒果苷23.2~371 μg/ml(r=0.998 6)、知母皂苷BⅡ 54.2~867.2 μg/ml(r=0.995 6)、宝藿苷Ⅰ 5.3~84.8 μg/ml(r=0.996 8)、知母皂苷AⅢ 10~160 μg/ml(r=0.998 9)的浓度范围内呈现良好的线性关系。5种成分的平均加样回收率在101.8%~105.0%之间,重复性RSD小于2.4%,知母药材中上述5种成分含量分别为1.62%、0.82%、7.36%、0.07%、0.34%。  结论  该方法操作简便、准确、灵敏度高,可用于知母药材的多指标成分定量测定。
红花昼夜节律相关基因CtPRR1的特征及功能研究
吴建辉, 何贝轩, 贾鑫磊, 郭美丽
2022, 40(1): 38-43.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102007
摘要(4196) HTML (1092) PDF (1404KB)(41)
摘要:
  目的  探究昼夜节律基因对红花黄酮类物质生物合成的影响及机制。  方法  基于红花花冠转录组及代谢组数据库筛选潜在调控红花黄酮类化合物生物合成的昼夜节律基因;用qPCR测定红花各部位以及花冠单日不同时间点昼夜节律基因的表达量,液质联用测定黄酮类化合物的积累量,并分析二者的相关性;酵母双杂交实验验证昼夜节律基因的互作蛋白。  结果  获得7个昼夜节律基因PRR1、PRR2、ELF3、FT、PHYB、GI、ZTL,其中PRR1基因与黄酮类化合物积累量呈正相关(r≥0.7)。PRR1全长3 201 bp,编码421个氨基酸,与水稻OsPRR73基因高度同源,将其命名为CtPRR1(GenBank登录号:MW492035)。CtPRR1主要在花中表达,表达量在日间逐渐升高,晚间逐渐下降;黄酮类化合物芹菜素、槲皮素、HSYA、山奈酚、Carthamin、山奈酚-3-O-葡萄糖苷以及野黄芩素的含量为白天逐渐降低,晚间逐渐升高,二者都有昼夜节律性且呈负相关(r≥−0.7)。酵母双杂实验得到2个热休克蛋白、3个AP2转录因子。  结论  CtPRR1对红花黄酮类成分的昼夜节律性积累起负调节作用;CtPRR1可能受这些互作蛋白的影响调控红花黄酮类成分的昼夜节律性积累。
组蛋白去乙酰化酶抑制剂Rocilinostat的抗真菌活性研究
朱天宝, 涂杰, 盛春泉, 徐德锋, 刘娜
2022, 40(1): 44-47, 65.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103008
摘要(4286) HTML (966) PDF (1090KB)(31)
摘要:
  目的  探索组蛋白去乙酰化酶(HDAC)抑制剂与唑类药物联用对唑类耐药念珠菌的体外协同的抗真菌活性。  方法  根据棋盘稀释法,测试HDAC抑制剂和唑类药物联用对临床耐药株的协同抗真菌活性,通过时间-生长曲线实验和细胞毒性实验对化合物Rocilinostat的抑菌效果、毒性进行考察。  结果  化合物Rocilinostat与唑类药物联用对多种耐药白念珠菌和光滑念珠菌均表现出优秀的协同抗真菌活性,并且其在高浓度下与氟康唑联用表现出抑菌效果。此外,化合物Rocilinostat对正常细胞表现出低毒性,且对白念珠菌HDAC具有强烈的抑制活性,优于对照药伏立诺他。  结论  化合物Rocilinostat作为真菌HDAC抑制剂,具有优秀的体外协同抗真菌活性,且对真菌细胞具有较好的选择性作用。
地稔水提液抗氧化活性的紫外光谱快速预测方法
蒋程, 许平翠, 吴人杰, 张晓芹, 陈礼平, 王娜妮
2022, 40(1): 48-52.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101016
摘要(4167) HTML (709) PDF (1181KB)(12)
摘要:
  目的  建立基于紫外光谱和偏最小二乘回归算法的地稔水提液抗氧化活性快速预测方法。  方法  采用1,1-二苯基-2-苦腈基(DPPH)自由基清除活性表征地稔水提液的抗氧化活性,采集190~600 nm的紫外光谱,通过优化光谱波长范围和预处理方法,建立抗氧化活性与紫外光谱的最优偏最小二乘回归模型。采用Visual Basic开发应用软件,将最优模型嵌套入软件,为快速分析待测地稔水提液的抗氧化活性提供工具。  结果  紫外光谱的最优波长范围为200~290 nm,将光谱经标准化处理后建立抗氧化活性的最优偏最小二乘回归模型,校正集相关系数、拟合均方根误差、交叉验证均方根误差分别为0.887、2.20%、2.17%,验证集相关系数、预测均方根误差分别为0.868、2.08%,平均预测回收率为(100.1±2.3)%。基于所开发的软件,采集待测地稔水提液的紫外光谱后,通过软件中的预测功能可在2 s内得到抗氧化活性的快速预测结果。  结论  本方法可为地稔水提液抗氧化活性的快速预测提供依据。
天然环肽auyuittuqamide A的全合成研究
耿晨晨, 汪甜甜, 李翔, 王小彦, 姜云云
2022, 40(1): 53-56, 61.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105087
摘要(4420) HTML (952) PDF (1184KB)(55)
摘要:
  目的  用Fmoc固相直链合成和液相环合的方法合成天然环肽auyuittuqamide A。  方法  以2–氯三苯甲基氯(CTC)树脂为固相载体,1,3–二异丙基碳二亚胺(DIC)和1–羟基苯并三氮唑(HOBT)为缩合剂,9–芴基甲氧基羰基(Fmoc)保护的氨基酸,按照序列依次缩合,以三氟乙醇(TFE)作为切割试剂,获得全保护直链肽。以六氟磷酸苯并三唑–1–基–氧基三吡咯烷基磷(PyBOP)和1–羟基苯并三氮唑(HOBT)为环合试剂,全保护直链肽在二氯甲烷(DCM)溶液中环合,以三氟乙酸(TFA)为脱保护试剂,获得天然环肽auyuittuqamide A。用高效液相制备色谱进行纯化,采用HR-Q-TOF-MS, 500MHz 1H-NMR进行表征分析。  结果  获得纯度大于95%的天然环肽auyuittuqamide A,总收率5.48%。  结论  此法合成步骤简单,产率较高,首次建立天然环肽auyuittuqamide A的全合成方法,为auyuittuqamide A的进一步研究奠定基础。
研究报告
醋蒸延胡索质量标准研究
林源, 魏雨辰, 李晓东, 卜其涛, 许世辉, 张成中
2022, 40(1): 57-61.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102015
摘要(1783) HTML (625) PDF (1131KB)(12)
摘要:
  目的  制定符合《中国药典》要求的醋蒸延胡索质量标准,用于延胡索醋蒸炮制品种的生产、监督、流通及使用等各环节的质量控制。  方法  参照《中国药典》(四部)2015年版通用检测方法分别对醋蒸延胡索的水分、总灰分、浸出物、主要有效成分含量进行测定。  结果  依据中药质量标准制定指导原则及相关检测方法,根据实验数据,醋蒸延胡索呈不规则的圆形厚片,表面深黄色或黄褐色,有不规则细皱纹。质较硬,断面黄色或黄褐色,角质样,有蜡样光泽,微具醋香气,味苦。其水分含量不超过15.0%,总灰分不得超过4.0%,醇溶性浸出物不少于11.0%,按干燥品计算,含延胡索乙素(C21H25NO4)不少于0.050%。  结论  实验所建立的醋蒸延胡索质量标准符合国家有关中药饮片质量标准制定要求,能够以标准的形式对醋蒸延胡索的质量进行控制。
UHPLC法测定辐射后的酒石酸唑吡坦片含量
张稳, 黄心慧, 杨星瑞, 周婷婷, 高建义, 李勇枝
2022, 40(1): 62-65.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110019
摘要(1618) HTML (455) PDF (1006KB)(8)
摘要:
  目的  建立UHPLC法测定辐射后的酒石酸唑吡坦片含量,考察不同辐射剂量对酒石酸唑吡坦片含量的影响。  方法  采用超高效液相色谱法,对γ射线辐射的酒石酸唑吡坦片进行含量测定。采用C18柱以乙腈-甲醇-0. 05 mol/L磷酸溶液(用三乙胺调节pH值至5.5)(18∶26∶56)为流动相,流速为0.7 ml/min,检测波长为254 nm。  结果  酒石酸唑吡坦浓度在5~80 μg/ml范围内线性良好,r=0.9996;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8.2%,RSD为1.72%,重复性为0.87%。0、8、25和80 kGy辐射量下酒石酸唑吡坦含量分别为105.1%、106.4%、102.7%和105.4%。  结论  超高效液相色谱法分析周期短、结果准确,适用于辐射后酒石酸唑吡坦片的含量测定,辐射后酒石酸唑吡坦片含量基本保持不变。
复方自微乳中姜黄素和胡椒碱的体外释放研究
任金妹, 李曼, 王晶, 顾申勇
2022, 40(1): 66-69, 75.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009090
摘要(4935) HTML (1130) PDF (1050KB)(60)
摘要:
  目的  考察复方自微乳中姜黄素和胡椒碱的体外释放行为。  方法  采用动态透析法,分别以pH值为4.8、7.5的磷酸盐缓冲液并加入0.75%吐温-80作为漏槽条件,考察姜黄素和胡椒碱的体外释放特性。  结果  姜黄素在pH 4.8和pH 7.5释放介质中108 h累积释放百分率分别为94.85%和84.38%。胡椒碱在上述介质中36 h累积释放率分别为92.85%和90.05%。  结论  自微乳制剂中姜黄素和胡椒碱具有缓释特性,且在肿瘤酸性环境中释放更多。
河豚毒素对4种急性疼痛模型的镇痛效应比较研究
陈学军, 张瑞华, 石童, 王陈, 徐建富, 李丽琴
2022, 40(1): 70-75.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101009
摘要(5089) HTML (1324) PDF (1468KB)(56)
摘要:
  目的  评估河豚毒素(tetrodotoxin,TTX)对4种急性疼痛模型的镇痛效果,为其合理应用提供实验支持。  方法  动物肌内注射1 mg/kg盐酸吗啡或不同剂量TTX,TTX剂量为0、0.5、1、2、4、8 μg/kg,给药后40 min,分别进行醋酸扭体实验、福尔马林刺激实验、热板实验和甩尾实验,记录动物疼痛反应或痛阈,计算疼痛抑制率;取动物血清,Elisa法测定花生四烯酸含量。  结果  盐酸吗啡对4种急性疼痛模型均有显著镇痛效应;TTX可减少醋酸诱导的小鼠扭体次数,降低福尔马林诱导的大鼠I相和II相疼痛反应,对两种疼痛模型的最高疼痛抑制率均达到80.00%以上;TTX在甩尾实验和热板实验中有一定的镇痛作用,最高疼痛抑制率分别为25.00%、19.79%。醋酸和福尔马林均能导致动物血清花生四烯酸升高,但是TTX对花生四烯酸无显著抑制作用。  结论  TTX对醋酸和福尔马林诱导的化学性刺激疼痛模型具有良好的镇痛效果,而对热诱导(热板和热水)的物理性刺激疼痛模型的镇痛效果较弱,TTX可能通过阻断炎性介质介导的疼痛反应产生镇痛效果。
复方玉红栓的质量标准研究
胡叶帅, 唐晓萌, 王志君, 黄月英, 王晓君, 宋洪杰
2022, 40(1): 76-78, 83.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103003
摘要(3865) HTML (948) PDF (1109KB)(17)
摘要:
  目的  建立复方玉红栓的质量标准。  方法  采用TLC法对白芷、松香和苦参3种中药材进行定性鉴别;采用HPLC-二极管阵列检测法同时测定磺胺嘧啶和盐酸达克罗宁含量,以甲醇-0.02 mol/L磷酸二氢钾溶液(用磷酸调节pH值至3.3)为流动相,梯度洗脱,于280 nm波长处检测磺胺嘧啶和盐酸达克罗宁。  结果  所建立的3种药材TLC鉴别法专属性良好,斑点清晰;磺胺嘧啶和盐酸达克罗宁分别在12.40~99.20 µg/ml(r=0.999 9)、2.56~20.48 µg/ml(r=0.999 9)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平均回收率为(99.21±0.43)%(n=9)、(99.54±0.68)%(n=9)。  结论  本研究所建立的方法准确、灵敏,重现性好,所建标准可用于复方玉红栓的质量控制。
药物与临床
麝香保心丸联合冠脉内注射尼可地尔对STEMI患者PPCI术后心肌血流灌注及近期预后的影响
黄静静, 陈浩, 李霖睿, 罗助荣, 林衔亮
2022, 40(1): 79-83.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008009
摘要(2074) HTML (885) PDF (999KB)(19)
摘要:
  目的  观察麝香保心丸联合冠脉内注射尼可地尔对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ST-segment elevation myocardial infarction,STEMI)患者PPCI术后心肌血流灌注及近期预后的影响。  方法  入选2017年1月至2018年1月就诊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行直接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PCI)术后的STEMI患者共151例,按随机数字法分为常规治疗组(A组)51例、冠状动脉内注射尼可地尔组(B组)50例和麝香保心丸+冠状动脉内注射尼可地尔组 (C组)50例。比较术中校正的TIMI帧数(corrected TIMI frame count,cTFC)、术后TIMI 3级血流比例、2 h心电图ST段回落>50%指数、住院期间主要心血管不良事件(major adverse cardiovascular events,MACE)发生率以及术后3个月内心绞痛等级和MACE发生率等指标。  结果  B、C组在术中即刻cTFC、术后2 h心电图ST段回落>50%指数均优于A组(P<0.05),C组结果优于B组;术后3个月内心绞痛分级C组优于A、B组(P<0.05)。  结论  麝香保心丸联合冠脉内注射尼可地尔能够改善STEMI患者行PPCI术后心肌血流灌注及近期预后。
肾移植受者中钙调神经磷酸酶抑制剂致疼痛综合征的临床特征及治疗
童玲, 范星, 余爱荣
2022, 40(1): 84-88.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101014
摘要(2760) HTML (906) PDF (927KB)(43)
摘要:
  目的  了解肾移植受者中钙调神经磷酸酶抑制剂致疼痛综合征(calcineurin inhibitor induced pain syndrome,CIPS)的临床特征及其治疗方法。  方法  通过检索1991年1月至2020年12月PubMed、Google学术、中国知网、万方、维普等获得可能相关的全文或摘要,剔除综述、非肾移植受者以及重复的文献。最终纳入11篇文章,共包括15例病例报告。  结果  诊断CIPS时患者的平均年龄为(44.6±8.31)岁,男性患者比例为53.3%。CIPS出现的平均时间为肾移植后(2.42±3.07)个月。受累的部位主要包括双侧手、肘、腕、膝盖、脚踝、双足以及后背。实验室检查提示:发生CIPS时钙调神经磷酸酶抑制剂(calcineurin inhibitors,CNIs)的谷浓度升高或正常,部分患者的碱性磷酸酶、甲状旁腺激素、血钙、C反应蛋白水平升高,血磷水平异常,而类风湿因子、尿酸水平正常。通过减少CNIs剂量或更换CNIs种类,静脉注射帕米膦酸,加用普瑞巴林、钙通道拮抗剂等,多数患者CIPS症状消失,症状好转时间为(4.43±3.31)个月。  结论  CIPS的最有效治疗方法是减少CNIs的剂量和更换免疫抑制剂,其他治疗方式包括给予GABA类似物、帕米膦酸钠、钙通道阻滞剂和保守疗法。
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后应用降压药对肾功能的影响
姜慧妍, 严思敏, 葛卫红
2022, 40(1): 89-92.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101020
摘要(1893) HTML (691) PDF (847KB)(21)
摘要:
  目的  评估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后应用抗高血压药对患者肾功能损伤的影响。  方法  回顾分析2020年1月至2020年12月在南京鼓楼医院心血管内科行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治疗并且规律服用抗高血压药物的患者,共193例。根据用药种类不同分为4组: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ACEI/ARB)组、β受体阻滞剂组、钙离子通道阻滞剂(CCB)组、单纯水化组,所有患者围术期均给予常规水化。比较患者手术前后肌酐(Scr)、尿素氮(BUN)、肾小球滤过率(eGFR)、肌酐清除率(Ccr)的水平变化。  结果  4组患者造影剂术后造影剂肾病的发生率为0。与术前相比,4组患者在Scr与Ccr水平上无明显变化,除单纯水化组,其余3组在术后BUN水平降低,其中,β受体阻滞剂组显著降低,且与单纯水化组、CCB组存在统计学差异。此外,β受体阻滞剂组术后eGFR水平也显著降低,其中,血压高值的患者(SBP≥140或DBP≥90)在术前Scr 与Ccr水平即与正常血压者(SBP<140且DBP<90)存在差异。  结论  冠状动脉造影术前使用ACEI/ARB与CCB类抗高血压药对患者短期内肾功能无影响,β受体阻滞剂可能轻微降低肾功能,应对高血压人群特别关注。
药事管理
我院2017−2019年59例次制剂偏差情况分析
李杰, 杨育儒, 杨八十, 王庆芬, 陈锦珊
2022, 40(1): 93-96.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008006
摘要(4898) HTML (1578) PDF (1020KB)(24)
摘要:
  目的  分析该院自制制剂偏差发生情况,为制剂质量持续改进明确方向,保证制剂质量合格和临床用药安全。  方法  回顾性分析2017−2019年59例次制剂偏差情况,运用头脑风暴及鱼骨图、帕雷托图等管理工具,使用Minitab软件,从“人、机、料、法、环”5个方面分析发生偏差的可能原因,制定纠正和预防措施,并评估实施的效果。  结果  在59例次制剂偏差中,重大偏差1例次(1.7%),主要偏差24例次(40.7%),次要偏差34例次(57.6%);通过制订并实施纠正与预防措施,2018年偏差的总例次较2017年显著减少,2019年偏差的总例次与2018年基本持平,其中人员因素需重点关注。  结论  制剂偏差管理取得阶段性成效,将参照《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药品生产监督管理办法》等法规持续加强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