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18年  第36卷  第1期

封面
论著
靶向肿瘤微环境的紫杉醇前药研究进展
程丹, 许幼发, 傅志勤, 陈建明
2018, 36(1): 1-8.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1.001
摘要:
紫杉醇前药(paclitaxel prodrugs)的设计是一种提高药物制剂成药性、降低其毒副作用、增强抗肿瘤效果的有效手段。随着对前药研究的深入,利用肿瘤过表达的受体、酶、转运蛋白、谷胱甘肽及活性氧自由基以及肿瘤组织弱酸性及低氧环境等作为靶标进行的紫杉醇靶向性前药的研究已取得极大进展。综述近年来以肿瘤微环境特殊的病理与生理特征为靶标的紫杉醇前药的研究进展。
炎性细胞因子与膝骨关节炎诊断及治疗的最新研究进展
袁颖超, 廖秋菊
2018, 36(1): 9-12.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1.002
摘要:
膝骨关节炎(knee osteoarthritis,KOA)常见于中老年人,是以膝关节痛、肿胀、晨僵为主要特征的慢性退行性疾病,严重影响到患者的运动功能和身体健康。目前仍缺乏其早期诊断及治疗的方法。结合近年来KOA与炎性细胞因子相关性研究,探讨KOA与IL-1β、IL-6、TNF-α、TGF-β、IL-10、IL-17、IL-37等炎性因子的关系,为KOA的诊断和治疗提供理论依据。
核-壳结构的脂质-聚合物杂化纳米粒的研究进展
刘丹, 张军东, 廉云飞, 房秋雨, 李娟
2018, 36(1): 13-1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1.003
摘要:
核-壳结构的脂质-聚合物杂化纳米粒(CSLPHNs)是以具有生物可降解性的聚合物纳米粒为核,外层包覆单层或多层具有生物膜仿生性的脂质壳而形成,结合了纳米粒和脂质体的双重优点,具有粒径小、载药量高、生物相容性好及缓控释给药等优势,在药物递送系统中应用甚广。笔者在查阅近年国内外文献的基础上归纳了CSLPHNs的基本特性、制备方法及在眼部给药、肿瘤治疗及临床诊断成像中的最新研究进展。
表面等离子共振技术在定量分析中的应用和研究
陈朗东, 董中云, 吕狄亚, 朱臻宇, 陆斌, 曹岩
2018, 36(1): 18-23.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1.004
摘要:
表面等离子共振(surface plasmon resonance,SPR)是一种基于物质间相互作用所导致的芯片表面质量变化而产生的一种光学现象,能够简单、快速、准确地对分子间作用的强度进行动态监测。SPR生物传感器具有无标记、灵敏度高、检测结果准确、可在线实时检测等优点。SPR技术在药物发现、临床诊断、食品安全、环境监测、蛋白组学等领域都有应用。对SPR在食品卫生、环境监测、临床应用中定量分析的相关应用和研究进行综述,期望能为相关研究提供参考。
知母皂苷成分的药理活性及作用机制研究进展
刘艳平
2018, 36(1): 24-29.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1.005
摘要:
知母作为传统中药,皂苷是其主要成分之一,具有广泛的活性和药理作用。近几年的文献报道,知母具有抗肿瘤、抗老年痴呆、改善学习记忆能力、抗凝血、抗血栓、降血糖、降血脂、抗抑郁、降血压等药理活性。从抗肿瘤作用,对中枢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内分泌系统的影响4个方面综述知母皂苷类成分的药理作用,为知母的进一步开发提供重要的依据。
专家论坛
氟马西尼不同给药途径的催醒作用评价
侯成, 卢光照, 张翮, 鲁莹, 钟延强, 邹豪
2018, 36(1): 30-33,54.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1.006
摘要:
目的 研究氟马西尼不同给药途径对受地西泮和唑吡坦催眠小鼠的催醒作用,评价氟马西尼口服制剂的可行性。 方法 首先,昆明种小鼠分别腹腔注射生理盐水和戊巴比妥钠(S+W)、地西泮和戊巴比妥钠(D+W)、唑吡坦和戊巴比妥钠(Z+W),观察(D+W)组和(Z+W)组能否延长戊巴比妥钠睡眠时间,验证地西泮和唑吡坦的催眠效果;然后提前腹腔注射给药氟马西尼,以小鼠睡眠时间为评价指标,评价其催醒作用;最后考察提前灌胃给药氟马西尼,观察其睡眠时间,评价氟马西尼灌胃给药的催醒作用。 结果 与对照组(S+W)相比,地西泮组(D+W)和唑吡坦组(Z+W)能显著延长戊巴比妥钠诱导的小鼠睡眠时间(P<0.001,P<0.05);提前腹腔注射或灌胃给药氟马西尼,与地西泮组(D+W)和唑吡坦组(Z+W)相比,小鼠的睡眠时间显著缩短(P<0.001,P<0.05)。 结论 氟马西尼无论是腹腔注射还是灌胃给药,均能拮抗地西泮和唑吡坦的催眠作用,表明氟马西尼制成的口服制剂,同样能显著发挥药效,为研制氟马西尼口服制剂的可行性提供了依据。
复元醒脑汤对大鼠局灶性脑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保护作用研究
李莉, 冯晶晶, 李铁军, 章越凡
2018, 36(1): 34-39.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1.007
摘要:
目的 探讨复元醒脑汤对大鼠局灶性脑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保护作用及其机制。 方法 将SPF级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假手术组、模型组、复元醒脑汤低、中、高(5.5、11、22 g/kg)剂量组。采用线栓法建立大鼠脑缺血再灌注损伤模型,缺血2 h再灌注24 h,对各组大鼠进行神经功能缺失评分,TTC染色测定脑梗死体积,HE染色观察脑组织病理变化,Nissl染色观察脑组织中尼氏小体的变化,Tunnel染色观察脑组织中神经细胞的凋亡情况。测定血清中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及丙二醛(MDA)的水平。 结果 与模型组相比,复元醒脑汤低、中、高剂量组均可明显改善大脑中动脉缺血再灌注损伤大鼠的神经行为障碍;TTC染色结果显示,复元醒脑汤低、中、高剂量组大鼠脑梗死体积明显减小;HE结果显示给药组改善脑组织病理结构,Nissl染色结果表明给药组尼氏小体形态数量得到改善,Tunnel染色阳性细胞数减少,细胞凋亡率下降;与模型组相比,复元醒脑汤可提高脑缺血再灌注大鼠血清中SOD的水平,降低MDA水平。 结论 复元醒脑汤对大鼠大脑脑缺血再灌注损伤具有保护作用。
四川省各级医疗机构的门诊用药指标实证研究
朱星月, 田燕, 周乃彤, 胡明
2018, 36(1): 40-45.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1.008
摘要:
目的 采用世界卫生组织/合理用药国际网络(WHO/INRUD)的用药监测指标(SDUIs),通过实证调研评价分析四川省各级医疗机构门诊用药的现状。 方法 于四川省共抽取6个样本市,各样本市抽取1~3家三级医院、1~3家二级医院、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家乡镇卫生院的医疗处方。收集样本医疗机构2012年1月-2015年4月,每年1、4、7、10月的每月30张门诊处方。 结果 平均每张处方用药的品种数为3.02种,处方药物使用通用名的百分比为90.33%,处方药物含抗菌药的百分比为40.09%,处方药物含注射剂的百分比为14.46%,基本药物占处方用药的百分比为83.27%,基本药物使用百分比为93.05%,平均每张处方金额为66.04元。 结论 总体来看,四川省各级医疗机构用药指标在2012-2015年间没有显著变化,部分指标的合理性较好,但仍存在不合理现象。
愈肠颗粒的提取工艺研究
邵雪庆, 唐晓萌, 杨盟, 卞俊, 刘继勇
2018, 36(1): 46-49.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1.009
摘要:
目的 研究医院制剂愈肠颗粒的最优提取工艺。 方法 以愈肠颗粒中的有效成分小檗碱、白术内酯Ⅰ的含量和浸膏得率为评价指标,采用正交试验法优选愈肠颗粒的最佳提取工艺。 结果 通过正交试验的直观分析、方差分析及验证性实验,优选出其最佳提取工艺条件为:处方量药材加10倍量水提取;提取2次,每次1 h;提取液的醇沉浓度为70%。 结论 该工艺操作简单方便、稳定可行,可用作愈肠颗粒的优化提取方法。
槲皮素与锌离子结合性质及抗氧化活性研究
邱丽娟, 孟欣, 候升书, 杨根金, 仲维清
2018, 36(1): 50-54.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1.010
摘要:
目的 研究槲皮素与其锌离子(Zn2+)配合物的抗氧化性能。 方法 通过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测定槲皮素与Zn2+的结合比例及结合常数,结合核磁共振技术确定其结合位点,以1,1-二苯基苯肼(DPPH)为探针,比较研究槲皮素与其Zn2+配合物的抗氧化性能。 结果 当槲皮素中低于2个酚羟基被中和时,槲皮素与Zn2+的饱和结合比为2:1;当超过3个酚羟基被中和时,槲皮素与Zn2+的结合比为1:1,此时槲皮素-Zn2+的表观结合常数为2.42×106 M-1。槲皮素的3'-O、4'-O参与了与Zn2+的配位。槲皮素-Zn2+配合物清除DPPH自由基的活性比槲皮素本身高出2.3倍。 结论 Zn2+可与槲皮素形成稳定的配合物,且其比槲皮素本身具有更高效的抗氧化性能,这为传统中药槲皮素的应用提供了新思路。
西沙群岛隋氏蒂壳海绵Theonella swinhoei的化学成分研究
李彦赟, 徐彬, 程春伟, 林厚文, 杨帆
2018, 36(1): 55-6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1.011
摘要:
目的 对采自西沙群岛的隋氏蒂壳海绵(Theonella swinhoei)的次生代谢产物进行研究。 方法 运用溶剂分步萃取以及减压柱色谱、中压柱色谱、薄层色谱、Sephadex LH-20凝胶柱色谱、高效液相色谱及液质联用等多种色谱分离与分析手段,对隋氏蒂壳海绵的石油醚和二氯甲烷萃取部位进行分离纯化,通过化合物的理化性质及波谱数据,结合文献进行结构鉴定。 结果 共分离得到8个化合物,分别鉴定为cholest-7-ene-3β,5α,6β-triol( 1 ),ergosta-7,22-diene-3β,5α,6β-triol( 2 ),25-norcycloartane-3β,6α,16β,24-tetraol( 3 ),sinuflexibilin D( 4 ),14-deoxycrassin( 5 ),N-(2-phenylethyl)-(9Z)-tetradecanamide( 6 ),N-(2-phenylethyl)-tetradecanamide( 7 ),7,8-dimethyl-isoalloxazine( 8 )。 结论 化合物 1 ~ 7 首次从Theonella属海绵中分离得到。
红景天苷衍生物的合成及其抗疲劳活性研究
郑巍, 曹旭芳, 张开霞, 孙亮, 金永生, 郭良君
2018, 36(1): 61-63,6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1.012
摘要:
目的 设计并合成系列4-取代的新型红景天苷衍生物并研究其抗疲劳作用。 方法 通过五乙酰基葡萄糖与不同的4-取代苄基酪醇,经过糖苷化、脱乙酰基合成红景天苷衍生物;采用小鼠负重游泳为实验模型,通过观察测定小鼠的负重游泳时间研究合成衍生物的抗疲劳作用。 结果 合成了10个新型红景天苷衍生物;小鼠负重游泳实验显示:阳性对照组(红景天苷)和 3a -1组(苯乙基-β-D-葡萄糖苷)的小鼠游泳时间明显高于空白对照组(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其余组均与空白对照组小鼠负重游泳时间相近,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结论 本实验设计的红景天苷衍生物合成方法简便、可行;红景天苷及其衍生物苯环上的4位羟基可能与其抗疲劳活性密切相关。
研究报告
啤酒花中黄酮类成分的含量分析
李常惠, 许月明, 张巧艳, 韩婷, 辛海量
2018, 36(1): 64-6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1.013
摘要:
目的 建立啤酒花中总黄酮和黄腐酚含量测定方法,对来自不同产地和品种的29个啤酒花样品中的总黄酮和黄腐酚进行测定。 方法 用芦丁-AlCl3分光光度法测定总黄酮的含量;用HPLC-UV法测定黄腐酚的含量。色谱条件:色谱柱为Dikma Technologies Diamonsil C18柱(250 mm×4.6 mm,5 μm);流动相为乙腈-1%冰醋酸梯度洗脱,流速为1.0 ml/min;柱温为25℃;检测波长为370 nm。 结果 总黄酮回归方程为A=30.345C+0.016 8,r=0.999 9;黄腐酚回归方程为A=55 446C+9 040.5,r=0.999 9,表明总黄酮在20.2~404.0 μg/ml,黄腐酚在2.152~43.040 μg/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两者精密度和重复性RSD均<2%,平均加样回收率分别为102.71%和100.21%。 结论 不同种类的啤酒花之间,总黄酮和黄腐酚含量存在巨大差异,进口啤酒花优于国产。
HPLC法测定扶正平消胶囊中芍药苷的含量
付振贺, 赵亮, 周瑾, 王新霞, 张国庆, 黄玉凤
2018, 36(1): 68-70,79.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1.014
摘要:
目的 建立扶正平消胶囊中芍药苷含量的测定标准。 方法 采用HPLC法进行含量测定,色谱柱为Agilent Zorbax SB-C18柱(150 mm×4.6 mm,5 μm),流动相:乙腈-5 mmol/L磷酸二氢钠水溶液(10:90),流速:1.0 ml/min,柱温:25℃;检测波长:230 nm,进样量10 μl,运行时间25 min。 结果 芍药苷在25.0~500.0 μg/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9 9),线性方程:Y=12.65X+43.54,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2.69%,RSD为1.77%。 结论 该方法操作易行、结果可靠、重复性好,可用于扶正平消胶囊中芍药苷的含量测定。
百部止咳糖浆的质量标准研究
屈蓉, 仇雅静, 白钢钢, 陈骁鹏, 叶慧
2018, 36(1): 71-74.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1.015
摘要:
目的 建立百部止咳糖浆的质量标准。 方法 采用TLC法对百部、桔梗进行定性鉴别;采用HPLC法对橘红的有效成分橙皮苷进行定量测定,采用Waters Symmetry C18柱,流动相为乙腈-水(18:82),检测波长为284 nm。 结果 薄层色谱斑点清晰,阴性样品无干扰。橙皮苷在0.066 9~1.672 5 μg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9 9),平均回收率为96.6%。 结论 本实验建立的方法简便、重复性好,可作为百部止咳糖浆的质量控制标准。
药物与临床
肾移植患者用他克莫司替换环孢素A后的疗效及不良反应的回顾性分析
卫泽武, 张文文, 马多玲, 毕娟, 谌介秀, 杨云云
2018, 36(1): 75-79.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1.016
摘要:
目的 研究肾移植患者用基础免疫抑制剂他克莫司替换环孢素A后的疗效与不良反应。 方法 收集他克莫司替换环孢素A的肾移植患者随访资料,使用SPSS17.0分析替换后1年内相关药源性疾病(DIDs)和急性排异反应(AR)的改善情况。 结果 肾移植患者用他克莫司替换环孢素A后的1年内,慢性爬行肌酐升高(CScr)者和AR者的血肌酐(Scr)及尿素氮(BUN)均逐渐下降,两者有显著性差异(P<0.05或P<0.01);药物性肝损伤(DILI)者的总胆红素(TB)和直接胆红素(DB)逐渐下降,并呈显著性差异(P<0.05或P<0.01),第12个月转氨酶(ALT)显著降低(P<0.05);牙龈增生(GO)现象停止。然而,空腹血糖(FBG)在第12个月显著升高(P<0.05)。 结论 使用环孢素A的肾移植患者,若发生环孢素相关的AR和(或)其所致DIDs,可用他克莫司替换,但需警惕换药所致的肾移植后新发糖尿病。
依达拉奉联合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治疗急性脑梗死的临床疗效观察
李迪, 邵尉, 台宗光, 赵文军
2018, 36(1): 80-82,8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1.017
摘要:
目的 研究依达拉奉联合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治疗急性脑梗死(ACI)的临床疗效,探讨治疗ACI更为有效的治疗方案。 方法 收集2014年1月至2015年1月于解放军463医院神经内科住院治疗的ACI患者100例,根据随机数字表法将患者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各50例,观察组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依达拉奉和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对照组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两组均连续治疗14 d,于治疗前、后采用神经功能评分比较,观察两组患者的临床疗效、不良反应和治疗满意度,并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 治疗前两组的神经功能缺损(NIHSS)评分无显著差异(P>0.05)。治疗后观察组的NIHSS评分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总有效率为90%,对照组为66%,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发生的主要不良反应有皮疹、恶心、头晕,且不良反应发生率无明显差异(P>0.05)。观察组患者的治疗满意度为94%,对照组为84%,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在ACI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依达拉奉和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能够显著改善ACI患者的神经功能,提高治疗满意度,值得在临床推广使用。
临床药师参与1例妊娠合并重症急性胰腺炎治疗的药学实践
毕小婷, 刘文, 马云琪, 陈剑鸿
2018, 36(1): 83-8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1.018
摘要:
目的 探讨临床药师在妊娠合并重症急性胰腺炎患者药物治疗中的作用。 方法 临床药师参与1例妊娠合并重症急性胰腺炎患者的药物治疗,建议医师根据临床疗效和病情变化及时调整用药方案,并关注药物对妊娠患者的影响,提供更为全面的药学服务。 结果 临床药师为患者提供个体化药学服务,提高了临床治疗效果,减少了药品不良反应。 结论 临床药师参与药物治疗实践,有利于提高药物治疗水平。
药事管理
应用鱼骨图及帕累托图进行2 621例药品不良反应分析
曹畅, 文晓丽, 林文华, 李扬, 史涛
2018, 36(1): 88-92.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1.019
摘要:
目的 分析厦门大学附属成功医院2013-2016年2 621例药品不良反应(ADR)的规律和特点,探究影响ADR的要素和产生的原因,为合理用药的持续改进提供依据。 方法 回顾分析2 621例ADR报告,用监测软件提取ADR报告来源、患者的性别及年龄、涉及的药品剂型、给药途径、临床表征、累及器官等信息,用帕累托图法找出引发ADR的主要药品,并用鱼骨图进行ADR要因分析。 结果 ADR主要由医师呈报(2 573例,98.17%),药师报道最少(3例,0.11%),年龄>70岁人群所占比例最大(570例,21.74%),由静脉滴注引发的ADR居多(1 680例,64.10%),临床表现以胃肠系统损害为主(717例,24.17%);帕累托图分析显示ADR主要因素(A类)药品为抗感染药物、抗肿瘤药物、中药注射剂、静脉营养药;用鱼骨图分析高龄患者、静脉给药、监测不全面和主要药品引发ADR的具体原因,并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措施。 结论 应关注特殊患者的用药监护,减少注射剂使用,重点监控高发药品,开展个体化用药监测,加大临床药师投入,以促进临床合理用药,减少药源性疾病的发生。
中学生膳食补充剂服用行为学调查研究
杜娟, 张知愉, 徐纪平
2018, 36(1): 93-9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1.020
摘要:
目的 了解沈阳、上海两地中学生服用膳食补充剂的情况。 方法 以沈阳、上海两地中学生为调查对象,向有意愿参与调查的11所中学各年级中学生发放调查问卷,获得调查对象的人口统计学特征,以及膳食补充剂认知、态度和有关行为学特征。 结果 共发出1 210份调查问卷,回收有效问卷916份,被调查的中学生膳食补充剂服用率为24.56%,服用者中50.89%认为取得预期效果,不同年级、不同城市的中学生服用膳食补充剂的比例不同,家长职业与医药相关的中学生服用率高于对照组(P<0.01);服用膳食补充剂的主要目的是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首选的获得渠道是实体药店;首选的资讯来源是医药营养专业人员推荐;多数受调查家庭(78.93%)对膳食补充剂的类别和品牌持无所谓态度,但沈阳市较上海市、家长职业与医药相关较无关的中学生家庭更关注药品的类别和品牌(P<0.01);膳食补充剂的主观服用效果仅与性别、服药习惯有关(P<0.01)。 结论 约1/4的中学生服用膳食补充剂,初中和高中入学阶段应当展开膳食补充剂服用安全教育;服用特征城市间差异明显,家长职业与医药相关的家庭更偏好服用膳食补充剂,中学生家庭对于膳食补充剂的获得渠道和资讯渠道偏好较为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