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15年  第33卷  第3期

封面
论著
中药活性成分的高通量筛选新技术
丁璇, 洪战英, 柴逸峰
2015, 33(3): 193-19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5.03.001
摘要:
以近年来国内外研究文献为基础, 总结概括了近5年来中药活性成分的高通量筛选新技术的进展情况。其中生物色谱技术、芯片技术和计算机辅助虚拟筛选等技术得到了广泛应用。这些新技术在中药活性成分筛选方面, 比起传统方法具有效率高、自动化、通量高的优点, 可以为中药活性成分的高通量筛选提供新思路。
月季花化学成分及药理作用的研究进展
刘谋治, 宋霞, 姜远英, 曹永兵, 颜天华
2015, 33(3): 198-200,249.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5.03.002
摘要:
月季花化学成分丰富多样,主要包括黄酮类、黄酮苷类、酚酸类化合物、芳香油、鞣质和色素等成分,其提取物或某些化学成分在抗肿瘤、抗真菌、抗病毒、抗氧化等方面显示了较好的生物活性。本文综述了月季花植物中化学成分及药理作用的研究进展,并对今后月季花的应用前景做了展望。
南蛇藤活性成分及药理作用研究概况
卞俊
2015, 33(3): 201-204,22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5.03.003
摘要:
南蛇藤属卫矛科南蛇藤属植物,全国均有分布,但以长江以南地区多见。其主要的化学成分包括萜类化合物、脂类化合物、苷类化合物及黄酮类化合物,其药理作用广泛;主要的药理作用包括抗肿瘤、抗炎、免疫调节、抗菌、抗氧化、抗纤维化及抗生育作用等。笔者主要综述了近几年南蛇藤活性成分的分离,以及在上述药理作用方面的研究进展,以期为南蛇藤的研究与开发提供借鉴与思考。
新型药物凝胶剂研究进展
夏爱晓, 孙渊, 孟贤
2015, 33(3): 205-208,21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5.03.004
摘要:
新型药物凝胶剂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新剂型,其在医药领域的应用研究逐渐引起关注。笔者概述其几种常见类型,如智能型水凝胶剂、脂质体凝胶剂、包合物凝胶剂,望为这方面的研究提供参考。
专家论坛
基于气相色谱-质谱技术对用咪康唑处理的白念珠菌的代谢组学研究
杨宇, 王慧, 曹颖瑛, 朱臻宇
2015, 33(3): 209-212.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5.03.005
摘要:
目的 基于代谢组学方法研究咪康唑作用前后白念珠菌的代谢谱差异, 寻找潜在的生物标志物, 探讨药物作用机制。 方法 采用气相色谱-质谱方法测定咪康唑给药前后白念珠菌的代谢特征谱, 利用多元统计分析方法进行比较, 筛选潜在的生物标志物, 并探讨代谢物产生差异的原因。 结果 经分析, 筛选出23个潜在的生物标志物, 主要参与了氨基酸代谢、三羧酸循环、氧化应激、糖酵解和磷脂代谢等代谢路径。 结论 咪康唑通过影响多种代谢路径而发挥抗真菌活性。
纸基-表面增强拉曼光谱法快速鉴别染色南五味子药材
张国庆, 李丹, 王科兵
2015, 33(3): 213-21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5.03.006
摘要:
目的 采用纸基-表面增强拉曼光谱法(SERS)对染色南五味子进行快速鉴别。 方法 选用浸泡法制备的银胶纸作为SERS基底,擦拭经乙醇-水溶液润湿的南五味子,银胶纸立即进行SERS检测;先后对银溶胶的浓缩倍数、银胶纸的SERS增强效果及稳定性等因素进行考察。 结果 成功鉴别低浓度酸性红、赤藓红染色的南五味子。 结论 纸基-SERS法可实现非法染色南五味子的快速、准确、无损的鉴别,有望应用于快检领域。
驻极体氟尿嘧啶凝胶贴剂的制备研究
韦平艳, 苑旺, 杨峰, 崔黎丽
2015, 33(3): 217-22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5.03.007
摘要:
目的 制备并优化驻极体氟尿嘧啶凝胶贴剂及考察贴剂的相关性质。 方法 通过预实验筛选黏合剂和保湿剂,采用正交设计优化处方,用补偿法测量驻极体贴剂的电荷储存稳定性,用透皮扩散仪和HPLC仪研究药物的体外透皮作用。 结果 贴剂基质的最佳配比为PAAS:明胶:PVA:高岭土:CMC-Na:保湿剂=0.2:0.7:0.5:0.7:0.2:12;制备的贴剂具有良好的电荷储存稳定性;驻极体和3%氮酮均能有效地促进药物释放,且两者有协同促渗作用。 结论 按最佳条件制备了质量优良的驻极体氟尿嘧啶凝胶贴剂,该贴剂对皮肤无刺激性,且该贴剂的药物释放行为优于一般的凝胶贴剂。
原料纯度对白及多糖疏水改性反应取代度的影响
赵雪竹, 刘洋, 王艳萍, 刘福强, 张琦, 刘丹, 赵楠, 韩丹, 赵庆兰
2015, 33(3): 221-225.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5.03.008
摘要:
目的 通过纯化反应原料之一胆甾醇琥珀酸酯(CHS),提高疏水改性白及多糖的胆甾醇基取代度。 方法 利用重结晶法纯化CHS,并采用差示量热扫描法(DSC)及X射线衍射法(XRD)对CHS纯品进行表征;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测定纯化前后产品中游离胆甾醇的含量;1H-NMR法测定CHS纯化前后改性白及多糖的胆甾醇基取代度。 结果 重结晶后的CHS纯度较高,具有晶体性质,可明显提高改性白及多糖的胆甾醇基取代度。 结论 纯化方法简便、可行,为提高改性白及多糖胆甾醇基取代度提供研究基础。
气相色谱-质谱联用结合代谢组学方法研究不同极化状态下小胶质细胞的代谢差异
王彦, 俞仲望, 陈思, 李玲, 朱臻宇
2015, 33(3): 226-23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5.03.009
摘要:
目的 运用代谢组学方法阐明经典激活型(M1型)、选择活化型(M2型)和静息态小胶质细胞的代谢差异。 方法 将体外培养小鼠小胶质细胞系(BV2)细胞,分为M1组、M2组和静息态组,用实时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反应(qRT-PCR)检测特异性mRNA的表达差异以确定细胞极化状态,采用基于气相色谱-质谱联用(GC-MS)技术的代谢组学方法阐明代谢变化。 结果 发现M1型与静息态细胞的差异代谢物15个,M2型与静息态细胞的差异代谢物15个。 结论 通过代谢组学方法可以找到小胶质细胞极化的差异代谢物,并解释其可能的极化机制,为神经退行性疾病的防治提供了理论依据。
纤维蛋白封闭剂对SD大鼠连续腹腔注射给药14天的毒性研究
戴小宇, 朱海, 张晓冬, 张晓芳, 宗英, 戴益民, 张淑英, 袁伯俊, 陆国才
2015, 33(3): 231-234.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5.03.010
摘要:
目的 评价SD大鼠连续腹腔注射纤维蛋白封闭剂的安全性。 方法 SD大鼠雌雄分别按体质量随机分4组, 即空白对照组、纤维蛋白封闭剂低剂量组、中剂量组和高剂量组, 每组20只, 雌雄各半。3个给药组的给药剂量分别为85.5、171.0和342.0 mg/kg, 每天腹腔注射给药, 连续14 d, 恢复期28 d, 进行一般症状、血液学、血液生化和病理组织学等指标检测。 结果 与空白对照组相比, 纤维蛋白封闭剂中、高剂量组大鼠第14天的白细胞计数显著升高, 纤维蛋白原显著降低, 中、高剂量组大鼠脾脏的脏器重量有增加趋势。组织病理学检查发现部分高剂量动物腹腔出现残留药物引起的纤维肉芽组织包裹。上述变化指标在恢复期结束时基本可恢复。 结论 大鼠腹腔注射纤维蛋白封闭剂85.5~342.0 mg/kg, 安全剂量为85.5 mg/kg, 毒性剂量为171.0 mg/kg。毒性靶系统或靶部位为血液系统、免疫系统和给药局部, 毒性作用可逆。
黎药裸花紫珠在小鼠体内止血活性部位的研究
易博, 张旻, 林海, 陈涛, 徐文彤, 冯世秀
2015, 33(3): 235-237,241.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5.03.011
摘要:
目的 确定黎药裸花紫珠的止血活性部位,为其止血活性成分的研究提供依据。 方法 裸花紫珠经醇提获得醇提物(EtOH-extract)、醇提物经大孔吸附树脂处理分别获得水洗脱物(HP-H2O-elution)和乙醇洗脱物(HP-EtOH-elution),将EtOH-extract、HP-EtOH-elution和HP-H2O-elution分别配制成高、中、低剂量的供试药物,云南白药为阳性对照。每日给小鼠灌胃1次,在连续给药7 d后,记录小鼠体质量的变化,采用断尾法和玻片法测定小鼠的出血时间和凝血时间,并以此为筛选指标对各部位止血效果进行评价。 结果 与模型对照组相比,HP-EtOH-elution对缩短小鼠出血时间的作用效果显著,并且其低剂量组和中剂量组的效果均优于阳性对照组。EtOH-extract、HP-EtOH-elution和HP-H2O-elution在缩短小鼠的凝血时间和增加小鼠的体质量方面,效果均不显著。 结论 裸花紫珠的止血活性成分主要集中在醇提物经大孔树脂处理后的乙醇洗脱部位,并且可能是通过影响内源性凝血途径发挥止血作用。
大孔吸附树脂分离纯化栀子豉汤有效部位的工艺研究
韩燕, 闻俊, 周婷婷, 范国荣
2015, 33(3): 238-241.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5.03.012
摘要:
目的 研究大孔树脂分离纯化栀子豉汤有效成分的工艺条件及优化。 方法 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总环烯醚萜苷和总大豆异黄酮的量,以总环烯醚萜苷和总大豆异黄酮的含量作为指标,采用单因素实验考察上样液浓度、上样量、洗脱剂浓度及用量等对分离纯化工艺的影响。 结果 最佳工艺条件:上样液最佳吸附浓度为0.1 g/ml(该浓度以每1 ml中所含生药材质量计),上样量与树脂体积比是2:1,吸附时间2 h,依次用1 BV(柱体积)水,6 BV 20%乙醇洗脱,6 BV 60%乙醇洗脱,收集洗脱液。 结论 该纯化工艺合理、稳定,可推广于工业生产。
中国南海群海绵Agelas mauritiana的化学成分研究
方凤凯, 汤华, 刘宝姝, 庄春林, 孙鹏, 张文
2015, 33(3): 242-245,274.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5.03.013
摘要:
目的 对采自南中国海海域的群海绵(Agelas mauritiana)的化学成分进行研究。 方法 采用硅胶色谱柱、Sephadex LH-20凝胶色谱柱、高效液相色谱等色谱方法,对Agelas mauritiana正丁醇萃取物进行分离纯化;应用现代波谱技术对化合物进行化学结构鉴定;用MTT法对化合物进行体外人肺癌细胞株A549细胞生长抑制活性测试。 结果 共分离得到8个化合物,分别鉴定为:agelasine A ( 1 )、agelasine B ( 2 )、epi-agelasine C ( 3 )、(-)agelasine D ( 4 )、agelasine E ( 5 )、agelasine F ( 6 )、(-)ageloxime D ( 7 )、aurantiamide acetate ( 8 )。体外活性筛选中,这些化合物对A549显示出不同程度的生长抑制活性,化合物 1 ~ 3 的活性与阳性对照阿霉素相近。 结论 化合物 124568 为首次从该种海绵中分离得到。首次选用A549对化合物 1 ~ 7 的活性进行评价,化合物 23 的显著生长抑制活性为进一步深入研究提供了依据。
气相色谱-质谱法结合保留指数分析鸭儿芹不同部位挥发油成分
胡思一, 包箐箐, 韩安榜, 向铮, 林崇良
2015, 33(3): 246-249.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5.03.014
摘要:
目的 研究鸭儿芹不同部位挥发油成分的差异。 方法 采用水蒸气蒸馏法提取鸭儿芹根、茎、叶、果实中的挥发油,对其进行气相色谱-质谱法(GC-MS)分析,并结合Kovats保留指数对其主要成分进行定性分析。 结果 鸭儿芹根挥发油检出28个峰,鉴定出28个化合物,占总离子峰的86.66%;鸭儿芹茎挥发油检出27个峰,鉴定出27个化合物,占总离子峰的88.01%;鸭儿芹叶挥发油检出27个峰,鉴定出27个化合物,占总离子峰的94.03%;鸭儿芹果实挥发油检出26个峰,鉴定出26个化合物,占总离子峰的88.32%。鸭儿芹全株共鉴定出35种挥发性化合物,各部位挥发油的主要成分为倍半萜化合物,含有少量的单萜。其中22种化合物为各部位共有,化合物 1923 只存在鸭儿芹根挥发油,香树烯、化合物 25 、红没药醇只存在鸭儿芹果实挥发油,因此它们的种类及相同化合物的含量有一定差异。 结论 鸭儿芹挥发油含有多种生理活性物质,全草入药有其合理性,为进一步研究开发鸭儿芹提供一定的科学依据。
研究报告
HPLC-DAD法同时测定肝八味胶囊中4种成分的含量
吴丽红, 储忠英, 刘惠军
2015, 33(3): 250-252.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5.03.015
摘要:
目的 用高效液相色谱(HPLC)法同时测定肝八味胶囊中4种成分的含量。 方法 采用HPLC法, 色谱柱为C18柱(250 mm×4.6 mm,5 μm), 以乙腈为流动相A, 以水为流动相B, 梯度洗脱; 检测波长为240 nm; 流速1.0 ml/min。 结果 丹酚酸B对照品在15.026~100.17 μg/ml范围内呈良好线性关系,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6.6%(n=6),RSD=1.8%(n=6);芍药苷对照品在14.335~95.564 μg/ml范围内呈良好线性关系,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7.0%(n=6),RSD=1.7%(n=6);虎杖苷对照品在8.235~54.90 μg/ml范围内呈良好线性关系,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7.2%(n=6),RSD=1.8%(n=6);大黄素对照品在1.582 5~10.55 μg/ml范围内呈良好线性关系,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8.1%(n=6),RSD=1.7%(n=6)。 结论 此法简单准确、重现性好、专属性强、阴性对照无干扰,适用于肝八味胶囊的质量控制。
硝酸甘油软膏的无菌检查方法学验证
檀巧婷, 严佳, 钟桂香, 宋洪涛
2015, 33(3): 253-254.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5.03.016
摘要:
目的 建立硝酸甘油软膏的无菌检查方法,并对方法进行验证。 方法 取预热至45 ℃的供试品10支(15 g/支),每支称取1 g,加至含溶化的司盘80、聚山梨酯80无菌混合物和无菌玻璃珠的锥形瓶中,振摇混匀后,加入45 ℃的 pH 7.0无菌氯化钠-蛋白胨水缓冲液至100 ml,使供试品充分乳化。按薄膜过滤法,细菌、真菌每膜用300 ml pH 7.0氯化钠-蛋白胨缓冲液冲洗,消除抑菌活性。 结果 经方法验证,硝酸甘油软膏供试品组、阴性对照组均无菌生长,试验组各滤器中试验菌与相应对照组比较均生长良好,说明供试品在该检验量和检验条件下无抑菌作用或其抑菌作用可以忽略不计。 结论 薄膜过滤法有效可行,可用于硝酸甘油软膏的无菌检查。
薄荷水质量控制方法的研究
陈旭, 楼永明, 黄爱文, 宋洪涛
2015, 33(3): 255-25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5.03.017
摘要:
目的 完善薄荷水的质量控制方法。 方法 采用薄层色谱法鉴别薄荷水中的薄荷素油,用气相色谱法测定薄荷水中薄荷脑的含量。 结果 薄层色谱法鉴别专属性强;气相色谱法中,薄荷脑线性范围为5.0~80.0 μg/ml(r=0.999 9),平均回收率为103.16%,RSD为1.81%。 结论 该法操作简便,结果准确,灵敏度高,重复性好,可有效地控制薄荷水的质量。
生物治疗
吉西他滨对胰腺癌外周血调节性T细胞影响的研究
寇晓霞, 丁永梅, 黄耀, 袁振刚, 钱其军
2015, 33(3): 258-260,268.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5.03.018
摘要:
目的 探讨吉西他滨对胰腺癌外周血调节性T细胞的影响,为进一步提高过继免疫治疗的疗效提供依据和参考。 方法 本研究入选2012年1月至2014年10月收治的32例胰腺癌患者,分为吉西他滨组(吉西他滨+过继免疫治疗)和对照组(单纯过继免疫治疗),观察两组患者治疗前后外周血调节性T细胞水平、化疗不良反应,并对两组患者的生存时间进行分析比较。 结果 吉西他滨组患者治疗后外周血调节性T细胞水平较治疗前显著降低,与对照组相比亦显著降低,两组比较有统计学差异(P<0.05),吉西他滨组中位生存时间较对照组延长1.3个月(10.0个月与 8.7个月比较)。 结论 吉西他滨化疗可以显著降低胰腺癌患者外周血调节性T细胞水平,有效调节患者的肿瘤免疫耐受,提高过继免疫治疗的疗效。
西妥昔单抗治疗术后复发胆管癌1例
郑婷, 寇晓霞, 黄耀, 袁振刚, 钱其军
2015, 33(3): 261-262,288.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5.03.019
摘要:
药物与临床
拉莫三嗪治疗儿童及青少年失神性癫痫的系统评价
田怀平, 高蕙敏, 张金莲, 唐跃年
2015, 33(3): 263-268.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5.03.020
摘要:
目的 系统评价拉莫三嗪治疗儿童及青少年失神性癫痫的疗效和安全性。 方法 通过PubMed、The Cochrane Library、EMbase、维普、万方、CBM和CNKI数据库进行检索, 检索时限均为从建库至2014年8月, 收集拉莫三嗪治疗儿童及青少年失神性癫痫的临床试验资料。由两位研究者按照纳入与排除标准, 独立进行文献筛选、资料提取, 评价纳入研究的方法学质量, 采用RevMan 5.2软件进行荟萃分析。 结果 共纳入7项研究, 721例患儿。纳入研究文献质量评价结果是, A级2篇, B级3篇, C级2篇。荟萃分析结果显示:拉莫三嗪单药治疗儿童及青少年失神癫痫疗效优于安慰剂, 但弱于丙戊酸和乙琥胺。拉莫三嗪常见不良反应发生率与丙戊酸、乙琥胺无显著性差异。 结论 拉莫三嗪单药治疗儿童及青少年失神性癫痫的疗效确切, 耐受良好。对于使用丙戊酸或乙琥胺不耐受的患者来说, 拉莫三嗪是一种较好的选择。
疏血通注射液辅助治疗94例慢性肺心病急性期患者的临床疗效
郑佳, 王树全
2015, 33(3): 269-271.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5.03.021
摘要:
目的 观察慢性肺心病患者在基础治疗前提下,给予疏血通注射液改善患者心肺功能的效果。 方法 对照组给予持续低流量吸氧、敏感抗生素控制感染、止咳化痰、解痉平喘等治疗。观察组在此基础上给予疏血通注射液6 ml,每天1次,14 d为1个疗程。 结果 观察组总有效率为93.75%,对照组总有效率为67.39%,观察组疗效经卡方检验(χ2=11.36,P=0.00)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血液流变学各项指标均较治疗前明显改善(P<0.05),且优于对照组(P<0.01)。两组肺功能相关指标改善情况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 结论 疏血通注射液辅助治疗能有效地改善微循环、减轻炎症反应,改善患者预后,在基础治疗上加用疏血通注射液治疗慢性肺心病可以明显提高疗效,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白当巴乳膏治疗手足皲裂的疗效观察
常明泉, 汪依林, 陈芳, 王刚
2015, 33(3): 272-274.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5.03.022
摘要:
目的 应用白当巴乳膏治疗手足皲裂,观察其疗效。 方法 将104例患者根据皲裂程度分为Ⅰ型、Ⅱ型、Ⅲ型,治疗组53例用白当巴乳膏治疗,对照组51例用尿素乳膏治疗,两组均早、晚以温水浸泡皲裂部位15 min后涂抹相应药膏,皲裂严重部位涂药后以弹性胶布缠敷,20 d为一疗程,通过出血消失、角质软化、皲裂愈合、治愈率4项指标观察治疗效果。 结果 1个疗程内,治疗组53例共治愈50例(94.3%),有效3例(5.7%);对照组51例共治愈45例(88.2%),有效6例(11.8%),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 结论 白当巴乳膏治疗手足皲裂,疗效显著, 具有较好的临床应用价值。 手足皲裂; 白当巴乳膏; 疗效 R986
药事管理
淳安县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理用药的影响
汪婕芳, 余志勇, 叶佐武
2015, 33(3): 275-277,28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5.03.023
摘要:
目的 研究淳安县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理用药的影响。 方法 以浙江省淳安县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汾口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干预组,实施前作为对照组,通过现场处方调查,分析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是否促进了合理用药。 结果 单张处方药品数由2.68个下降为2.23个(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单张处方平均费用由42.11元下降为37.75元(P<0.05),基本药物平均使用率由79.90%上升为89.81%(P<0.05),3项指标均有统计学差异;注射处方比例由37.87%下降为28.50%(P>0.05),抗生素处方比例由36.52%下降为24.46%(P>0.05),两个指标没有统计学差异。 结论 淳安县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单张处方药品数及单张处方平均费用有所下降而基本药物平均使用率相应提高,但抗生素,注射处方比例并未得到有效改善,属于不合理用药范畴,虽已颁布并实施国家基本药物使用手册,但缺少有效的促进合理用药措施。
左氧氟沙星不同给药方案治疗下呼吸道细菌性感染的药物经济学评价
冯树
2015, 33(3): 278-282.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5.03.024
摘要:
目的 对左氧氟沙星两种不同给药方案治疗下呼吸道细菌性感染进行药物经济学评价,为临床选择安全、有效、经济的治疗方案提供依据。 方法 将108例下呼吸道细菌性感染患者随机均分为静注组和序贯组,静注组采用左氧氟沙星注射液连续静脉滴注;序贯组先采用左氧氟沙星注射液静脉滴注,后继以左氧氟沙星胶囊口服进行序贯治疗,两组总疗程均为7~14 d,两组用药总天数相同,运用最小成本分析法进行分析。 结果 静注组的人均总成本(1 779.80±304.15)元,显著高于序贯组(1 290.85±173.76)元;两组每获得1个单位疗效需分别花费34.89元和14.52元,序贯组和静注组之间效果差异的单位成本为264.3元;两组痊愈率分别为72.22%和62.96%(P>0.05),总有效率分别为90.74%和88.89%(P>0.05),细菌清除率分别为86.96%和84.44%(P>0.05),不良反应发生率分别为9.26%和7.41%(P>0.05)。 结论 左氧氟沙星序贯治疗下呼吸道细菌性感染是一种安全、有效、经济的治疗方案,较持续静脉输注更具成本-效果优势,从药物经济学层面考虑值得推广使用。
利用Oracle、Java开发我院药品信息查询软件
宗志勇, 贾鹰珏, 刘小鹏, 张瑞丽, 苏爽, 刘权
2015, 33(3): 283-28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5.03.025
摘要:
目的 开发药品信息查询软件,解决纸质说明书药品信息更新速度慢、查阅不方便等实际问题,为临床提供快捷的药学信息服务。 方法 根据临床和医院药学实际需求,通过药品说明书收集、整理、扫描、图像处理、信息提取等步骤,利用Oracle 10G构建医院药品信息库,使用Java开发药品信息查询软件。 结果 本软件共收录药品1 201种,占我院药品目录品种数的98.85%。使用者可通过4种查询方式(通用名查询、商品名查询、模糊查询和关键词查询)获取药品说明书文字版信息和影印版信息。 结论 利用Oracle 、Java开发的药品信息查询软件可为临床提供实用快捷的药学信息服务。
个案报道
注射用鹿瓜多肽致过敏样反应1例
朱美银, 沈洁, 孔飞飞
2015, 33(3): 287-288.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5.03.026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