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14年  第32卷  第2期

封面
论著
烟碱致动脉粥样硬化的N胆碱受体信号通路
刘佃花, 张恩晖, 刘冲, 范博士, 蔡国君
2014, 32(2): 81-84.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2.001
摘要:
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血管炎症性疾病。烟碱(尼古丁)是香烟的主要成分之一,是许多心血管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的致病危险因素。最近的研究表明,烟碱可与细胞表面的烟碱型乙酰胆碱受体(nAChR)高度结合并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nAChR在血管的各类细胞中都有不同量的表达。因此,本综述总结nAChR及配体在烟碱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机制中的作用,以及基于nAChR的信号通路在相关细胞 (如血管平滑肌细胞、内皮细胞、血小板及免疫细胞)中对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同时讨论这些通路是如何影响斑块的稳定和发展的。最后将讨论nAChR作为治疗动脉粥样硬化分子靶点的可能性。
脂解模型在脂质给药系统体外评价中的应用研究进展
曾棋平, 张晶, 刘志宏, 宋洪涛
2014, 32(2): 85-8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2.002
摘要:
目的 综述脂解模型的组成及其在脂质制剂体外评价的应用,为推动脂质制剂的发展提供参考。 方法 通过查阅近年来国内外相关文献,归纳、分析和总结。 结果 体外脂解模型能准确反映脂质制剂在人体内的性质,建立良好的体内外相关性。 结论 脂解模型用于筛选和评价脂质制剂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中药复方药动学研究进展
黄慧梅, 柳润辉
2014, 32(2): 88-91.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2.003
摘要:
通过对中药复方药动学研究的相关文献的研读,综述了中药复方药动学研究的常用方法及不断涌现的一些新学说和新方法,讨论了目前中药复方药动学研究的难点及热点,阐明了中药复方药动学研究的重要性。
定量核磁共振技术在中药分析中的应用进展
林珊, 苏娟, 叶霁, 曹邦静, 张卫东
2014, 32(2): 92-95,10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2.004
摘要:
目的 综述定量核磁共振(quantitative 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qNMR)技术的基本原理,以及近10年来qNMR在中药分析领域的应用。 方法 分析并综述10年内国内外有关定量核磁共振技术在中药分析应用的文献。 结果 qNMR作为一种定量分析方法,专属性强、准确快捷。 结论 qNMR技术可用于中药分析的诸多环节,如中药质量控制、中药活性成分体内定量分析等。
辐射致组织损伤凋亡机制的研究概况
杨宏, 倪敏, 赵心彬, 陶霞
2014, 32(2): 96-97,149.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2.005
摘要:
辐射能够导致组织损伤,其机制通常与细胞凋亡、坏死、炎症等相关。其中细胞凋亡是辐射损伤的主要特征之一,但是凋亡发生的具体机制仍不清楚。研究表明,有多条通路涉及其中,代表性的通路有:聚ADP核糖聚合酶(PARP)、p53、自由基、神经酰胺、p38通路等。本文围绕上述蛋白质分子,综述了凋亡途径在辐射致组织损伤的作用。
专家论坛
2-(4-三氟甲基苯基)-4-乙基-呋喃-3-酰胺衍生物的设计、合成及其抗肿瘤活性研究
张涛, 王甜甜, 张一凯, 牛春娟, 李令振, 李科
2014, 32(2): 98-101,12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2.006
摘要:
目的 设计、合成新型抗肿瘤的2-(4-三氟甲基苯基)-4-乙基-呋喃-3-酰胺衍生物。 方法 以对三氟甲基苯甲醛和丙二酸二乙酯为起始原料,经缩合、环合、酰氯化及胺解等4步反应,合成系列目标化合物。 结果 设计合成了15个目标化合物,并对其进行了4种肿瘤细胞A549、QGY、HeLa和SW480的活性测试。 结论 显示出较好的抗肿瘤活性,化合物5b显示出最优的高效、广谱抗肿瘤活性,值得深入研究。
新型二氢呋喃类化合物的合成及抑制血小板聚集活性研究
钟涵宇, 张一凯, 张敬一, 李科
2014, 32(2): 102-10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2.007
摘要:
目的 研究2-(4-甲氧基苯基)-4-乙烯基-2,5-二氢呋喃-3-羧酸及其衍生物的合成及抗血小板凝集活性。 方法 设计合成未见报道的目标化合物17个,应用1H-NMR、MS对得到的目标化合物进行结构鉴定,采用Born方法对目标化合物进行体外抗凝血活性测试。 结果 合成得到2-(4-甲氧基苯基)-4-乙烯基-2,5-二氢呋喃-3-羧酸及其衍生物17个,所有目标化合物均具有优于对照药MCI-154的抗血小板凝集活性。 结论 2-(4-甲氧基苯基)-4-乙烯基-2,5-二氢呋喃-3-羧酸及其衍生物具有较好的抗凝血药理活性,其中化合物(3),(6)和(10)的活性分别是到对照药MCI-154的22.2,12.8和8.6倍,具有很强的开发应用前景。
新型哒嗪酮衍生物的合成及其对血小板聚集的抑制作用
宋琰, 仓婕, 孟蕾, 马福家
2014, 32(2): 107-109,123.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2.008
摘要:
目的 合成新的含有胺基的哒嗪酮类化合物,并研究其对此类化合物抗血小板聚集活性的影响。 方法 设计合成未见报道的目标化合物9个,所有化合物均经过1H-NMR谱等确证;参考文献方法进行体外药理实验。 结果 发现所有化合物都具有抗血小板凝集的活性,其中化合物 9c,9e 和 9i 的抗血小板凝集活性明显优于对照化合物MCI-154和CCI-17910。 结论 引入不同的取代胺基,对化合物抑制血小板聚集的活性有影响。
用乌司他丁抑制炎症反应减轻大鼠移植肝再灌注损伤的实验研究
林峰, 周志军, 张晨虹, 刘芳, 郭闻渊, 魏若菡, 陈慧
2014, 32(2): 110-113,12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2.009
摘要:
目的 研究乌司他丁(ulinastatin,UTI)对移植肝再灌注损伤的保护作用及相关机制。 方法 建立Sprague-Dawley同系大鼠肝移植(OLT)模型,受体分为3组,每组8只大鼠:假手术组、对照组和乌司他丁组。假手术组大鼠仅接受麻醉、开腹、肝周韧带游离及关腹操作;乌司他丁组及对照组大鼠建立OLT模型,门静脉开放后,乌司他丁组大鼠经尾静脉注射乌司他丁1×104 U/kg,对照组大鼠注射等量生理盐水。再灌注后6及24 h每组分别处死4只大鼠,获取下腔静脉血标本及肝脏标本。检测各组大鼠血清ALT水平及肝组织形态学变化、肝细胞凋亡情况;用免疫组化方法检测肝脏Kupffer细胞浸润,用荧光定量 RT-PCR检测肝脏肿瘤坏死因子(tumor necrosis factor, TNF)-α、白细胞介素(interleukin, IL)-6、IL-1β及单核细胞趋化蛋白(monocyte chemoattractant protein,MCP)-1mRNA表达水平,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检测受体血清内上述炎症介质含量;用蛋白质印迹技术检测肝脏内核因子(nuclear factor, NF)-κB亚单位P65磷酸化水平。 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在同一时点检测乌司他丁组大鼠血清ALT水平明显降低(P<0.01),肝脏组织学损伤情况明显改善(P<0.01),肝细胞凋亡明显减少(P<0.01);肝脏内TNF-α、IL-1β、IL-6、MCP-1的mRNA表达降低(P<0.01),血清内上述炎症介质含量明显降低(P<0.01);P65磷酸化水平明显下降。 结论 乌司他丁能够减轻大鼠移植肝再灌注损伤,其机制可能与其抑制再灌注后炎症反应有关。
乙基纤维素骨架缓释片处方工艺对水溶性药物释放的影响因素研究
王秀丽, 党晓芳, 廖艳, 赵保胜
2014, 32(2): 114-117,14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2.010
摘要:
目的 探索以乙基纤维素(EC)作为骨架材料制备缓释片时,不同处方、不同工艺对水溶性药物释放的影响。 方法 以紫外分光光度法为检测方法和累积释放度为检测指标,通过单因素试验,考察各因素对水溶性模型药物盐酸维拉帕米EC骨架缓释片中药物释放的影响。 结果 制备方法、EC用量以及与主药比例、片剂硬度、片剂比表面积、EC黏度、EC粒径、EC生产厂家等因素均对药物的释放有明显影响,在实验中润湿剂用量的影响可以忽略。 结论 从实验中获得的影响因素数据,为水溶性药物EC骨架缓释片的研制提供参考。
降纤酶联合规范方案治疗非ST段抬高心肌梗死的疗效观察
赵让, 刘欣
2014, 32(2): 118-12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2.011
摘要:
目的 探讨应用降纤酶治疗非ST段抬高心肌梗死的临床疗效及其对预后的影响。 方法 选取住院非ST段抬高心肌梗死患者86例,随机分为对照组和治疗组,均给予规范化方案治疗,而治疗组在此基础上加用降纤酶。 结果 治疗组临床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心肌酶、高敏C反应蛋白水平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 结论 在规范治疗的基础上加用降纤酶更有利于改善患者的临床症状、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并对心肌梗死后心肌重构有一定抑制作用。
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安坤颗粒中栀子苷和芍药苷的含量
张丽萍
2014, 32(2): 121-123.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2.012
摘要:
目的 建立HPLC法同时测定安坤颗粒中栀子苷和芍药苷的含量。 方法 采用安捷伦Eclipse XDB C18色谱柱(250 mm×4.6 mm,5 μm),流动相:乙腈-水(14:86),检测波长:230 nm,柱温:35℃。 结果 栀子苷在0.071 52~0.357 6 μg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9 8),平均回收率为98.22%,RSD=1.25%。芍药苷在0.0719 7~0.359 85 μg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9 2), 平均回收率为98.40%,RSD=0.68%。 结论 该方法操作简便,结果准确,重复性好,可用于安坤颗粒的质量控制。
药物与临床
rhGM-CSF凝胶对LEEP治疗宫颈上皮内瘤变创面愈合的影响
郑洁, 朱珍珍, 虞如芬
2014, 32(2): 124-12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2.013
摘要:
目的 研究外用重组人粒细胞-巨噬细胞刺激因子(recombinant human granulocyte/macrophage colony-stimulating factor, rhGM-CSF)凝胶对子宫颈电热圈环切术(LEEP)治疗宫颈上皮内瘤变(CIN)术后创口愈合的影响。 方法 选择CIN患者124例,分为治疗组(73例)和对照组(51例),均用LEEP治疗,术后创口分别敷用rhGM-CSF凝胶和无菌纱布,观察两组创面愈合情况(阴道出血时间和出血量、创面止血结痂初步愈合时间)、疗效、并发症发生率,并统计分析数据。 结果 治疗组和对照组阴道出血持续时间≤2周、2~3周、3~5周和>5周的发生率分别为93.15%和23.52%、5.48%和41.18%、1.37%和17.39%、0.00%和13.73%,两组患者阴道出血量≤20 ml、21~49 ml和>50 ml的发生率分别为91.78%和27.45%、8.22%和62.75%、0.00%和9.80%,两组患者创面愈合平均时间分别为(8.1±2.4)d和(17.7±3.5)d,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6个月后随访,两组有效率分别为98.63%和86.27%(P<0.05);两组并发症发生率分别为1.37%和13.73%(P<0.05)。 结论 rhGM-CSF可促进LEEP刀治疗CIN术后创面的愈合,减少并发症的发生率。
1例肺癌合并侵袭性肺真菌感染与多种并发症患者的药学监护与分析
侯幸赟, 焦洋, 蔡和平, 王卓
2014, 32(2): 128-13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2.014
摘要:
目的 通过对1例肺癌合并侵袭性肺真菌感染患者的药学监护及用药分析,探讨临床药师进行药学监护工作的具体方法。 方法 临床药师对患者进行全程药学监护,分别对抗真菌药、抗肿瘤药、降糖药和降压药的应用加以分析,探讨药师参与临床药物治疗方案的切入点。 结果 医师采纳药师部分用药建议,患者病情得到缓解。 结论 临床药师对患者进行药学监护,与临床医师密切合作,可进一步优化治疗方案,确保临床合理用药。
药物注射剂临床不规范使用案例分析
刘维海, 刘芸
2014, 32(2): 131-134.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2.015
摘要:
目的 通过临床药物注射剂使用中的实际案例,找到使用中的关注点,为更规范临床使用药物注射剂,减少药物不合理使用的医疗行为,保证药物的使用安全性和有效性。 方法 收集并分析临床上不规范使用注射剂的18个具体案例,归纳总结其关注点。 结果和结论 建议关注以下几方面:药品说明书、药物副作用、药物配伍禁忌、药物稳定性、给药途径、药物滴注速度、药物对注射局部的影响、头孢类药物的过敏反应、中药注射剂的使用等,全面了解、熟悉药品的使用信息,规范使用药品。
硬膜外舒芬太尼对利多卡因最低局麻药镇痛浓度的影响
谢芳华, 宋少波, 张健
2014, 32(2): 135-13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2.016
摘要:
目的 比较不同剂量舒芬太尼对成人腰段硬膜外利多卡因最低局麻药镇痛浓度(MLAC)的影响。 方法 选择择期行泌尿科及肛肠科手术患者90例,ASA Ⅰ级或Ⅱ级,年龄32~63岁,随机分为3组(n=30):L组(单纯利多卡因)、LSF1组(利多卡因+10 μg舒芬太尼)、LSF2组(利多卡因+20 μg舒芬太尼)。首例均用1%利多卡因20 ml,其后根据前一例患者的VAS评分,按照序贯增减法依次变动利多卡因的浓度,浓度变化梯度0.1%,观察30 min后痛觉阻滞的程度(VAS≤1为有效),下肢运动阻滞的Bromage分级。根据Dixon和Massey法计算3组利多卡因的MLAC及95%可信区间(CI)。 结果 LSF1组利多卡因用于成年人腰段硬膜外的MLAC为0.590%(95%CI为0.537%~0.660%),LSF2组的MLAC为0.382%(95%CI为0.329%~0.446%),均显著低于L组的MLAC 0.781%(95%CI为0.728%~0.844%)(P<0.01)。在镇痛有效的病例中,LSF2组Bromage分级显著低于L组和LSF1组。 结论 硬膜外利多卡因复合10及20 μg舒芬太尼均能显著减少利多卡因的最低局麻药镇痛浓度,且无明显不良反应,硬膜外利多卡因复合20 μg舒芬太尼在达到同等镇痛效果时,还能显著减轻下肢运动神经的阻滞。20 μg舒芬太尼可能是最佳的复合剂量。
药事管理
精神疾病住院患者治疗药物横断面调查
成孝林, 肖林
2014, 32(2): 138-140,143.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2.017
摘要:
目的 了解精神科住院患者精神药物临床应用状况,为促进临床合理用药提供依据。 方法 采用横断面调查方法,调查1天精神科住院患者精神药物使用情况。 结果 住院患者总体平均用药品种数为3.51种;其中精神药物平均用药品种数为2.09种,联合用药比率为74.15%。抗精神病药使用前五位的依次是:利培酮、喹硫平、阿立哌唑、奥氮平、氯丙嗪,抗抑郁药使用前五位的依次是:文拉法辛、度洛西汀、帕罗西汀、米氮平、氟伏沙明,均以单一用药为主,新型药物已成为临床治疗中的一线药物。苯二氮类使用率为9.52%,心境稳定剂使用率为19.73%,苯海索使用率为30.61%。 结论 调研的精神科用药总体合理,但在伴有其他疾病患者的药物选用、抗抑郁药的联合使用、苯海索适应证掌握等方面也存在一些不合理之处,仍需进一步规范。
2010-2012年上海市杨浦区中心医院麻醉药品使用分析
黄雄伟, 高静华, 高春红
2014, 32(2): 141-143.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2.018
摘要:
目的 通过分析上海市杨浦区中心医院麻醉药品使用状况,评价麻醉药品使用的合理性,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参考。 方法 对2010年1月至2012年12月杨浦区中心医院麻醉药品总用量及麻醉药品占总药品比例进行统计分析,并对各单品种麻醉药品使用量变化特点与用药频度进行评价。 结果 杨浦区中心医院麻醉药品的用量呈逐年上升趋势,盐酸哌替啶用量呈下降趋势,枸橼酸芬太尼类麻醉药品用量最大,用药频度最高;枸橼酸芬太尼透皮贴剂由于其独特作用,用量上升最快,上升速度居首位。 结论 杨浦区中心医院麻醉药品使用基本合理,但仍需加强管理,不断完善。
武警浙江省总队医院高危药品管理的调查与改进
孙婷婷, 胡忠杰, 张斯时, 张艳
2014, 32(2): 144-14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2.019
摘要:
目的 探讨高危药品的管理办法,保证临床用药安全。 方法 对医务人员进行高危药品知识的问卷调查,对各科室的高危药品管理进行检查,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制定相应的管理措施,并评价其效果。 结果 本院医务人员对高危药品的认知度显著提高,高危药品放置不规则、标识不清、无专人管理、储存方法不当及药品过期等问题发生率明显减少。 结论 提高医务人员对高危药品的认知度,采取针对性的管理措施,有效杜绝高危药品差错,避免患者受到严重伤害。
绍兴市人民医院门急诊抗菌药处方整改成效
徐雯宇, 肖幸丰, 陈梅莉, 张林, 丁洁卫
2014, 32(2): 147-149.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2.020
摘要:
目的 分析绍兴市人民医院门急诊抗菌药物处方整改的成效,以促进门急诊抗菌药物处方的规范化。 方法 对医院2012年前10个月抗菌药物处方率、抗菌药物不合格处方率进行综合调研分析。 结果 10个月的抗菌药物处方整治收到良好效果,抗菌药物处方率从33.17%下降到19.15%,抗菌药物不合格处方率从12.22%下降到1.98%。 结论 门急诊抗菌药物处方质量的提升,需要医生、药师、医院管理部门的共同努力。
嵊泗县人民医院药剂科推行品质管理圈活动的实践效果评估
俞幼娜
2014, 32(2): 150-152.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2.021
摘要:
目的 降低门诊西药房处方调剂的差错率,提升医院药剂科服务水平。 方法 将品质管理圈(品管圈)活动应用于减少门诊西药房处方调剂内差中,分析处方调剂内差的主要表现及引起差错的主要原因,制定相应的对策并实施,同时评估该活动的效果。 结果 开展品管圈活动后,处方调剂内差件数明显降低,下降比例超过50%;提升了药师对服务品质管理手法的认识以及沟通协调的能力。 结论 提高了药房服务的品质,降低了门诊西药房处方调剂内差件数,保证了临床用药更加安全、有效。
药学教育
药学专业药理学实验教学改革的探索
于剑光, 程明和, 缪朝玉, 苏定冯
2014, 32(2): 153-155.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2.022
摘要:
目的 总结近来药学专业药理学实验教学改革实践,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积累经验。 方法 从课程及条件建设、教学内容及方法,以及考核方法等方面进行改革。 结果与结论 通过使用先进实验仪器、增加课外自主设计实验和"模拟药房"实习等措施,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创新的能力,提升了药理学实验教学质量。
药学专业"导师负责制的实践教学"新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彭圣明, 丁永兰, 杨春光, 吴萍
2014, 32(2): 156-15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2.023
摘要:
实践教学是药学专业人才培养重要的一环,但现行的实践教学模式难以达到该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因此,笔者提出了"导师负责制的实践教学"新模式,并在湘潭大学药学专业实施,解决了实习安排困难的局面,提高了学生实习积极性,保证了实习效果,同时也促进了学生就业。
关于军事院校药学研究生培养的思考
丁力, 樊莉, 林志永
2014, 32(2): 158-159.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2.024
摘要:
随着社会改革不断深入,以学术研究为导向的研究生培养与社会"多元化"需求逐渐不相适应。本文从求学与就业、考核指标、课题研究等方面,阐述了研究生培养的困境,并提出军事院校药学研究生教育应以提升培养质量为中心,导师与研究生统一目标,注重核心价值观教育以及实践能力的培养。
个案报道
糖尿病并发肾病综合征综合治疗1例报道
刘维旭, 夏迎兰, 黄洁
2014, 32(2): 160-160.
摘要:
患者,女性,53岁,主因多食、多尿伴颜面部及双下肢水肿5年,症状加重伴恶心、乏力7 d后入院。患者5年前出现多食、多尿,感冒后出现颜面部及双下肢水肿,于当地医院查空腹血糖7 mmol/L,尿蛋白(+++),初诊为糖尿病肾病,给予格列喹酮片(糖适平)口服并对症治疗。后于当地中医门诊口服中药(具体药味不详)治疗1年余,曾有尿蛋白"转阴",停服中药。5年来一直口服格列喹酮片降糖治疗,服药期间空腹血糖最高为8.52 mmol/L。2个月前感冒后再次出现尿中泡沫增多,后出现颜面部及双下肢水肿,查空腹血糖8.52 mmol/L,尿蛋白(+++)。7 d前因受凉出现恶心、全身乏力、发冷等症状,于2010年1月1日就诊于石家庄肾病医院。其父母已故,生前病史不详。其两名兄长均有糖尿病,无其他遗传病和传染病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