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08年  第26卷  第3期

封面
论著
芒果苷药理研究新进展
廖洪利, 苏春丽, 胡小兰, 臧志和, 王静
2008, (3): 161-162,205.
摘要:
目的: 为芒果苷的深入研究和开发提供参考。 方法: 查阅国内外相关文献,对芒果苷药理研究方面的新进展进行归纳总结。 结果和结论: 芒果苷药理研究日益受到人们重视,拥有良好的开发前景。
药物多晶型的研究现状
殷萌, 杨峰, 张欣荣
2008, (3): 163-165.
摘要:
多晶型是影响药物质量和药物疗效的重要因素之一。在药物的早期研究与开发阶段对药物多晶型进行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归纳总结了有关药物晶型研究进展,讨论了药物多晶型对药物的理化性质、生物利用度以及制剂方法和生产工艺控制等的影响,并介绍了固体药物晶型的研究的主要技术手段和进展。
大花鸡肉参的化学成分研究
苏永庆, 沈云亨, 张卫东
2008, (3): 166-168,171.
摘要:
目的: 研究紫葳科角蒿属植物大花鸡肉参的化学成分。 方法: 利用硅胶色谱柱,制备薄层色谱和葡聚糖凝胶Sephadex LH-20柱纯化,硅胶柱色谱进行分离纯化,通过理化常数和光谱分析鉴定化合物的结构。 结果: 从大花鸡肉参的乙醇提取物中分离并鉴定了12个化合物的结构,分别是:邻-羟基苯甲酸(O-Hydroxybenzoic acid)、棕榈酸(Palmitic acid)、正二十六烷酸(Hexacosanoic acid)、β-谷甾醇(β-Sitosterol)、β-胡萝卜苷(Daucosterol)、齐墩果酸(Oleanolic acid)、乌苏酸(Ursolic acid)、槲皮素(Quercetin)、槲皮苷(Vincetoxicosi-de B)、对羟基苯甲酸(p-Hydroxy benzoic acid)、3-甲氧基-4-羟基苯甲酸(3-Methoxy 4-hydroxy-benzoic acid)、豆甾醇(Stigmasterol)。 结论: 化合物1-12均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
独一味的化学成分及药理作用
张凤, 孙连娜, 陈万生
2008, (3): 169-171.
摘要:
简要介绍藏药独一味的来源、性味功能、形态特征、地理分布和资源状况。概述了藏药独一味的化学成分、药理活性的研究进展,提示藏药独一味的研究和开发具有广阔的前景。
纳西族的民族药发展
徐玲玲, 年华, 郑汉臣, 马明华
2008, (3): 172-174,207.
摘要:
通过文献调研和实地考察对纳西族民族药的起源发展和现状进行了深入细致地分析、研究和总结,对纳西医药的研究与发展提出了一些有价值的建议,为进一步深入、系统、完整地研究纳西医药提供科学依据。
专家论坛
4,5-二氢-3(2H)-哒嗪酮类化合物的合成及其对血小板聚集的抑制作用
许勇, 黄晓瑾, 徐建明, 蔡灵芝, 宋琰, 赵庆杰, 吴秋业
2008, (3): 175-177,190.
摘要:
目的: 合成新的哒嗪酮类化合物,并研究其抗血小板凝集活性。 方法: 在6-(4-氯乙酰氨基苯基)-4,5-二氢-3(2H)哒嗪酮引入不同取代哌嗪,合成一系列化合物,并经过1H-NMR等确证;参考Born方法进行体外药理实验。 结果: 所有化合物都具有抗血小板凝集的活性,其中化合物(1)、(4)的抗血小板凝集活性明显优于MCI-154。 结论: 4-位取代哌嗪环基的引入对化合物抗血小板凝集的活性有显著影响。
6-[4-(取代哌嗪基)苯基]-4,5-二氢-3(2H)-哒嗪酮类化合物的三维定量构效关系研究
张俊, 孙青, 徐建明, 薛云云, 曾娟, 黄晓瑾, 吴秋业
2008, (3): 178-181.
摘要:
本文采用比较分子力场分析法(CoMFA),系统研究了自行合成的34个6-[4-(取代哌嗪基)苯基]-4,5-二氢-3(2H)-哒嗪酮类化合物和参比化合物CCI-17810的三维定量构效关系。所建立CoMFA模型的交叉相关系数q2值为0.663,具有较强的预测能力。利用CoMFA模型的三维等值线图直观地解释了化合物的构效关系,阐明了化合物结构中哌嗪末端N原子上不同取代基对抗血小板聚集活性的影响,为进一步结构优化提供了重要信息。
甲硝唑羧甲基壳聚糖缓释微球的制备及体外释放
康现武, 王强, 王毅, 顾其胜, 蒋丽霞
2008, (3): 182-184.
摘要:
目的: 探讨乳化交联法制备甲硝唑羧甲基壳聚糖微球的最佳工艺,并了解微球体外释药规律。 方法: 按正交设计,考察不同羧甲基壳聚糖浓度、投药比、交联度、乳化转速等条件对质量指标的影响,选出最佳方案,并进一步检测微球的体外释放特性。 结果: 各因素对所制微球综合评分指标的影响大小依次为:乳化转速>投药比>交联度>羧甲基壳聚糖浓度,用优化的工艺制得微球50-200μm粒径分布百分数为48.86%,载药量为48.19%,包封率为37.46%,在pH1.2、6.8和7.6,3种缓冲液中的释放时间为6-8h。 结论: 本法所制微球工艺稳定,在体外具有缓释作用。
积雪草总三萜酸及其主要成分的抗抑郁活性研究
曹尉尉, 陆波
2008, (3): 185-187.
摘要:
目的: 探讨积雪草总三萜酸和其主要成分积雪草酸、羟基积雪草酸的抗抑郁作用。 方法: 采用小鼠强迫游泳实验、小鼠悬尾实验、开野实验和拮抗利血平所致的小鼠眼睑下垂实验,分别以小鼠不动时间、自主活动数和拮抗率作为评价指标。 结果: 在强迫游泳实验中积雪草总三萜酸、积雪草酸、羟基积雪草酸60 mg/kg、120 mg/kg剂量均能显著缩短小鼠不动时间,在悬尾实验中30 mg/kg、60 mg/kg、120 mg/kg剂量均能显著缩短小鼠不动时间,开野实验结果表明给药后小鼠的自主活动无明显变化,在利血平拮抗实验中积雪草总三萜酸、积雪草酸、羟基积雪草酸均可减少小鼠眼睑下垂。 结论: 积雪草总三萜酸、积雪草酸、羟基积雪草酸有抗抑郁作用。
注射用西黄总苷对四氯化碳致大鼠慢性肝损伤的保护作用研究
邱彦, 陈敏, 茆玉国, 刘静
2008, (3): 188-190.
摘要:
目的: 观察注射用西黄总苷对四氯化碳所致大鼠慢性肝功能损伤的保护作用。 方法: :采用皮下注射25%CC l4花生油溶液5 mL/kg,每周2次,共3周,造成慢性肝损伤模型。造模前3 d预先静脉注射西黄总苷及阳性对照茵栀黄注射液,每日1次,连续给药3周。于末次给药后1 h取血,测血清AST、ALT、TP及ALB,处死动物取肝脏做病理组织学检查,观测其对CC l4所致慢性肝功能损伤的保护作用。 结果: 西黄总苷小、中、大剂量组与模型组相比,可显著降低CC l4引起的血清AST、ALT升高,显著抑制CC l4引起的血清总蛋白(TP)和白蛋白(ALB)降低,经统计学分析,均有非常或极显著性差异(P<0.01或P<0.001)。 结论: 注射用西黄总苷能保肝降酶,对慢性肝损伤有保护作用。
复方虫草多糖含片质量控制方法的研究
苏颖, 宋艳, 黄蕾, 邹豪, 周选围
2008, (3): 191-193,221.
摘要:
目的: 制定复方虫草多糖含片(北冬虫夏草多糖提取物,罗汉果提取物,西洋参提取物,茶多酚)的质量控制方法。 方法: 对罗汉果,西洋参进行薄层鉴别;茶多酚进行显色鉴别;采用苯酚-硫酸法测定复方虫草多糖含片中虫草多糖的含量。 结果: 通过方法学考察,虫草多糖浓度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相关系数0.9964;平均回收率为97.13%RSD=1.41%(n=5)。 结论: 方法简便、准确、重现性高,可用于控制复方虫草含片的质量。
微波萃取-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稻谷中敌敌畏的残留量
汪涛, 柴逸峰, 范国荣, 宓鹤鸣
2008, (3): 194-196.
摘要:
目的: 建立了微波辅助萃取-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稻谷中敌敌畏残留量的方法。 方法: 以丙酮-乙腈(体积比3:7)为提取剂,采用微波辅助萃取稻谷中残留的敌敌畏,经弗罗里硅土及中性氧化铝柱层析净化,以乙腈-水为流动相,流速1.0 mL/min,200 nm检测。 结果: 敌敌畏在2.0-25.0μg/mL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检测限为0.5μg/mL,稻壳添加平均回收率为81.1%,RSD为3.9%;糙米添加平均回收率为78.9%,RSD为4.0%。 结论: 该方法简便、快速,可用于稻谷中敌敌畏残留量的测定。
刺五加总皂苷对大鼠心肌缺血性再灌注的保护作用及机制研究
于大海
2008, (3): 197-199,232.
摘要:
目的: 观察刺五加总皂苷对大鼠心肌缺血性心功能损害的作用及其可能机制。 方法: 用麻醉大鼠心脏心肌缺血30 min、再灌注30 min造成离体心肌损伤模型,观察基础及再灌注后心功能及冠脉流量变化。 结果: 刺五加总皂苷大剂量组(20 mg/L)可改善大鼠心功能,中剂量及大剂量刺五加总皂苷(10及20 mg/L)可显著增加离体大鼠心脏基础冠脉流量,尚可显著增加缺血再灌注后心肌冠脉流量,增加冠脉流量的作用随给药浓度增加而加强。其对冠脉流量的作用可以被一氧化氮合酶抑制剂取消。 结论: 刺五加总皂苷对离体大鼠心脏基础心功能的作用较弱,但能显著改善心肌缺血再灌注后的心功能,这种心功能的增强机制可能主要是通过改善心肌缺血和通过增加一氧化氮扩张冠脉实现的。
药理学
葛根素微乳的制备
陈菡, 钟延强, 鲁莹
2008, (3): 200-203.
摘要:
目的: 制备葛根素微乳口服给药系统(PUE-ME)。 方法: 通过溶解度实验、处方配伍实验和伪三元相图的绘制,以乳化时间、色泽为指标,筛选油相、表面活性剂、助表面活性剂的最佳搭配和处方配比。 结果: 葛根素在微乳中的溶解度最高可达77.11 mg/mL。 结论: 所制备的PUE-ME对葛根素增溶效果显著,将为PUE的口服制剂的进一步开发提供依据。
复方奥硝唑搽剂的制备与质量控制
邢启德, 张志武, 李红兵, 李国柱
2008, (3): 203-205.
摘要:
目的: 研制复方奥硝唑搽剂并对其质量进行控制。 方法: 以奥硝唑和硼酸为主药制备复方搽剂,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和中和法分别直接测定两组分含量,并对该制剂的稳定性进行考察。 结果: 奥硝唑、硼酸平均回收率分别为99.98%,100.29%,RSD分别为0.49%,0.97%。 结论: 复方奥硝唑搽剂配方合理、质控方法可行,所得制剂性质稳定,符合中国药典2005年版的规定,可满足临床用药要求。
陈皮和木香挥发油的提取与包合研究
金蕾
2008, (3): 206-207.
摘要:
目的: 研究益胃颗粒中陈皮、木香挥发油的提取与β-环糊精包合的最佳工艺。 方法: 考察不同时间水蒸汽蒸馏得到的陈皮、木香的挥发油含量,并用正交实验设计筛选β-环糊精包合挥发油的工艺。 结果: 提取工艺为用10倍量的水浸泡药材颗粒30 min,水蒸气蒸馏法提取5 h,包合的最佳工艺为温度45℃,挥发油:环糊精比为1:10,包合时间2 h。 结论: 筛选的提取工艺操作简单,工艺稳定,挥发油的提取率和包合率均较高。
药物分析
复方鱼腥草配方合煎对黄芩苷和绿原酸成分溶出量的影响
刘彬果, 杨本明, 吕丽君, 宓鹤鸣
2008, (3): 208-210.
摘要:
目的: 比较复方鱼腥草全方合煎与药材单煎对黄芩苷和绿原酸成分溶出量的影响。 方法: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黄芩和金银花药材单煎提取物、全方合煎提取物中黄芩苷与绿原酸的含量。 结果: 全方合煎中的黄芩苷溶出量比黄芩单煎增加100%,相反,全方合煎中的绿原酸溶出量比金银花单煎降低25.4%。 结论: 复方配伍后煎煮对成分的溶出量有明显影响。
萘普生钠片溶出度测定及体内外相关性评价
乐健, 刘茜, 石劲敏, 陈桂良
2008, (3): 211-213.
摘要:
目的: 进行萘普生钠片体外溶出度的测定及体内外相关性评价。 方法: 按USP29版萘普生钠片溶出度测定法测定萘普生钠片体外溶出度,用HPLC法测定萘普生钠片在人体内的血药浓度,并用BAPP2.0程序进行拟合。 结果: 以体内吸收分数(F)对体外累积溶出率(X)进行线性回归,得方程F=0.330 3X+0.699 8(r=0.991 5),体内吸收分数与体外累积溶出率具有良好的相关性。 结论: USP29版萘普生钠片的溶出度方法合理,可以较好反映体内吸收情况。
毛细管区带电泳对5种三唑类化合物的手性分离
侯莹, 纪松岗, 赵亮, 孙青龑, 柴逸峰
2008, (3): 214-217.
摘要:
目的: 考察毛细管区带电泳法(CZE)中各种因素对β-环糊精衍生物手性分离三唑类化合物的影响。 方法: 采用CZE对5个三唑类化合物的手性分离进行研究。BECKMAN P/ACE System 5 000毛细管电泳仪,紫外检测器。未涂渍熔融石英毛细管50μm×47 cm(有效长度40 cm);正极压力进样50 mbar×3 s,检测波长200 nm。β-环糊精的3种衍生物做为手性添加剂。 结果: 羧甲醚-β-环糊精为手性选择剂是5个化合物都能达到较好的手性分离,而硫酸酯-β-环糊精和二氟代羧甲醚-β-环糊精对这5个化合物无手性分离能力。在羧甲醚-β-环糊精环境下,优化选择30 mmol/L的NaH2PO4缓冲液含羧甲醚-β-环糊精5 mmol/L,用H3PO4调节pH2.2,温度20℃,电压20 KV,在此条件下5个化合物都能达到良好的手性分离。 结论: β-环糊精的种类和缓冲液的pH是影响这5对三唑类对映异构体分离的关键因素。
HPLC法测定复方软甲膏中水杨酸和盐酸丁卡因的含量
顾伟锋, 朴淑娟, 张纯
2008, (3): 217-219.
摘要:
目的: 建立测定复方软甲膏中水杨酸和盐酸丁卡因含量的HPLC法。 方法: 色谱柱为Agilent-C18(4.6 mm×150 mm,5μm);流动相为甲醇-水-磷酸(50:50:0.04),流速1.0 mL/min,检测波长313 nm。 结果: 水杨酸溶液在82.00-410.00μg/mL时与其吸收值呈良好线性关系(r=0.999 9),平均加样回收率99.80%,RSD=1.68%;盐酸丁卡因溶液在5.00-25.00μg/mL时与其吸收值呈良好线性关系(r=0.999 9),平均加样回收率99.75%,RSD=1.36%。 结论: 本方法操作简便、快捷,结果准确、可靠,适用于复方软甲膏的质量控制。
药事管理学
国际药学联合会军事与急救药学分委会简介
蒯丽萍, 陈征宇
2008, (3): 220-221.
摘要:
国际药学联合会(International PharmaceuticalFederation,FIP)是在1865年德国召开欧洲药学大会的基础上成立的,一个以欧洲为主的非政府药学组织,1912年在荷兰海牙注册。在经历近一个世纪的发展,FIP已经成为一个拥有85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个药学团体组成的世界性药学组织,会员人数已达50余万。中国药学会1947年加入FIP,1992年9月经中国科协呈国家科委批准重返FIP。FIP每年举办一次理事大会和世界药学大会,到目前为止已召开了67届。FIP下属有两个委员会:药学实践委员会(Board of PharmaceuticalPractice,BBP)和
药学教育
美日药化专业研究生教育基本做法的启示
张大志
2008, (3): 222-223,225.
摘要:
本文分析了美国和日本在研究生教育方面的一些基本做法,发现美日研究生培养是一个严谨的专业磨练过程,其间充盈着现代教育理念以及良好的学术风气和氛围,值得为我所用。
药物分析双语教学的实践与思考
郑艳
2008, (3): 224-225.
摘要:
在《药物分析》课程的双语教学实践中探索了双语教学的技巧,并对药物分析双语教学中教材、教师及学生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进行了探讨。
药物动力学教学实践中常见问题的探讨
邹豪, 陈琰, 鲁莹, 高申, 钟延强
2008, (3): 226-227.
摘要:
探讨药物动力学课程教学中的三个常见问题:板书与PowerPoint CAI课件的结合使用问题;药物动力学公式推导问题;例题与作业设计问题。初步总结了我校提高药物动力学教学效果的一些可行方法。
药学生核心素质和胜任特征研究
舒丽芯, 陈静, 刘照元, 顾文华, 柴逸峰
2008, (3): 228-230.
摘要:
目的: 研究药学毕业生为胜任将来工作应具备的综合能力,推进素质教育的发展。 方法: 研究药学毕业生为胜任将来工作应具备的综合能力,推进素质教育的发展。 结果: 药学生应具备22项核心素质,并可归纳为8个胜任特征群。 结论: 药学生核心素质与胜任特征不同于医学生,应当进行深入研究。
药学生职业价值观的调查研究
雷婷, 李芳菲
2008, (3): 230-232.
摘要:
目的: 了解药学生职业价值观的取向及特点。 方法: 运用修订后的萨帕职业价值观量表对复旦大学药学院2007届本科毕业生进行问卷调查,并对结果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 药学生职业价值观更多受到宏观社会文化的影响,没有表现出明显的药学专业特点。 结论: 药学教育应积极倡导良好的职业价值观,为医药行业和社会发展服务。
药物不良反应
951例抗菌药物不良反应报告回顾性分析
徐霞, 纪松岗, 李凌, 王春燕, 李明春
2008, (3): 233-235,240.
摘要:
目的: 了解和分析全市抗菌药品不良反应的发生和分布情况,为临床合理、安全用药提供科学依据。 方法: 采用回顾性研究方法,对2006年青岛市收集的抗菌药物不良反应报告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 2268例不良反应报告中抗菌药物951例,占总数的41.93%,涉及19类,96个品种,排名前5位的分别是喹诺酮类304例(31.97%),大环内酯类146例(15.35%),头孢菌素类141例(14.83%),青霉素类78例(8.2%),β-内酰胺酶抑制药72例(7.57%)。 结论: 加强抗菌药品不良反应的监测,保障人民安全合理用药。
药学继续教育
医疗机构药事管理委员会如何有效地开展工作
栾智鹏, 陈盛新, 舒丽芯
2008, (3): 236-239.
摘要:
药事管理委员会是在医疗机构建立的制定并实施药事管理制度,推动科学管理药品和合理用药,提高药物治疗安全性和有效性的组织[1,2]。美国、英国称为药学与治疗学委员会(Pharmacy and Ther-apeutics Comm ittee,PTC)或药物与治疗学委员会(Drug and Therapeutics Comm ittee,DTC),加拿大称为药物质量与治疗学委员会(Drug Quality and Ther-apeutics Comm ittee,DQTC),日本称为药品选用委员会或药事委员会。国外医疗机构的经验证明,药事管理委员会在促进合理用药,提高药物利用效率,减少药物治疗费用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