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08年  第26卷  第4期

封面
论著
药物与白蛋白相互作用的研究进展
高保安, 陈建明
2008, (4): 241-244.
摘要:
目的: 介绍药物与白蛋白的相互作用的国内研究进展。 方法: 以国内相关文献为基础进行分析和归纳,对不同种类的药物与白蛋白相互作用的研究方法、作用机制、结合类型和结合位数以及影响因素等方面分别综述。 结果: 许多药物与白蛋白有较强的结合作用。 结论: 阐明药物与白蛋白的相互作用有助于了解药物在体内的转运、分布、作用机制等,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和应用前景。
微球在肝肿瘤介入治疗中的应用
王新霞, 龚纯贵, 赵卫红, 钟延强
2008, (4): 245-248.
摘要:
目的: 介绍微球在肝肿瘤介入治疗中的应用研究情况。 方法: 采用文献分析方法阐述放射性微球、药物微球、空白单纯性微球等各种微球在肝肿瘤介入治疗中的应用情况。 结果: 微球作为一种新型制剂,在肝肿瘤介入治疗中有着普通制剂无法取代的地位和作用。 结论: 微球在肝肿瘤介入治疗中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前列腺癌治疗新靶点——hedgehog通路
黄海强, 李慧梁, 汤健, 苏娟, 张卫东
2008, (4): 249-251.
摘要:
Hedgehog(Hh)通路是调控动物发育的一系列信号串联。Hh信号在胚胎形成时期最为活跃,然而,在成体组织和器官的细胞中Hh通路的异常激活将会引起各种疾病和肿瘤。近年来研究发现Hh通路在前列腺发育和前列腺癌的发生中具有重要作用;Hh信号对肿瘤细胞的生存、增殖和转移是必须的。从藜芦属植物中分离得到的一种甾体生物碱西洛帕明能特异性抑制Hh通路,具有显著的抗肿瘤活性。目前研究发现西洛帕明可通过阻断Hh通路诱导体外和体内的前列腺癌细胞退化并减少扩散。因此,Hh通路为前列腺癌治疗的药物开发提供了新的靶点。
苍术属药用植物的药理作用研究进展
殷俊芳, 黄宝康, 吴锦忠
2008, (4): 252-254,315.
摘要:
菊科苍术属植物我国共有5种,其药用植物主要有苍术、白术、关苍术等,具有抗菌、抗肿瘤、抗骨质疏松、调节免疫等多方面的药理活性。本文对苍术属药用植物的药理活性进行了综述,为进一步开发利用提供依据。
杜鹃花属植物的化学成分及药理研究进展
陈刚, 金慧子, 李雪峰, 张琪, 严诗楷, 沈云亨, 张卫东
2008, (4): 255-257.
摘要:
目的: 对中药杜鹃花属植物的化学成分和药理活性作用进行综述。 方法: 查阅近30年的相关文献。 结果: 杜鹃属植物主要含有黄酮类、二萜类等有效成分。药理研究证明其在祛痰、止咳平喘、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抗炎镇痛、免疫、杀虫等方面具有药理活性。 结论: 杜鹃属植物在我国分布较广,对其进行进一步的化学和药理学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专家论坛
兴奋性氨基酸受体所介导细胞钙电流特征及其中L-SOP的作用途径
张浚, 王晖, 金星
2008, (4): 258-260,296.
摘要:
目的: 研究兴奋性氨基酸受体各亚型所介导非洲爪蟾卵母细胞跨膜电流的特征及其中Ⅲ型受体激动剂L-SOP的作用途径。 方法: 用异硫氰酸胍-酚-氯仿法从成年大鼠脑中提取总RNA,以寡聚脱氧胸苷酸纤维素亲和层析法分离出mRNA并注射入非洲爪蟾卵母细胞使表达,以全细胞双电极电压钳位法灌流此卵母细胞。 结果: 100μM KA(kainate)(离子型)产生一主峰电流后缓慢下行,成为一稳定电流平台,最终脱敏,脱敏时间平均为37.57 min。2 txM QA(quisqualate)(代谢Ⅰ型)产生一峰值电流后转为一持续性钙振荡或直接出现钙振荡,振荡维持时间为(6.72±1.33)min,脱敏时间均随激动剂浓度的增加而缩短。0.8 mM L- SOP(L-phosphoserine)(代谢Ⅲ型)灌流产生规律性电流振荡,振荡时间为(20.17±8.47)min。此振荡电流可被代谢Ⅰ型受体拮抗剂L-AP3所拮抗。 结论: 离子型、代谢Ⅰ型及代谢Ⅲ型受体均产生各自特征电流模型;L-SOP不仅是Ⅲ型受体的激动剂,而且是Ⅰ型受体的弱的激动剂,即细胞振荡电流是L-SOP通过Ⅰ型受体的作用途径而产生。
正交设计优化甲磺酸地拉韦啶分散片处方
管清香, 林天慕, 王恩思
2008, (4): 261-263,277.
摘要:
目的: 筛选甲磺酸地拉韦啶薄膜衣分散片的处方并进行制备。 方法: 以崩解时限为指标,采用正交设计实验,对分散片处方进行筛选,并进行体外溶出度考察。 结果: 按优选处方制备的3批分散片外观光洁,均在3 min内完全崩解并通过710μm筛。 结论: 研制的甲磺酸地拉韦啶分散片处方合理、工艺可行,符合分散片的质量要求。
益智复方汤的化学成分研究Ⅰ
孙连娜, 李霞, 杨颖博, 王瑞冬, 张汉明, 陈万生
2008, (4): 267-268,281.
摘要:
目的: 研究益智复方汤中的化学成分,为探讨其药效物质基础提供依据。 方法: 采用硅胶柱反复层析分离化合物,并通过理化数据和波谱数据确定其结构。 结果: 从益智复方汤的二氯甲烷萃取部分分得7个化合物,分别鉴定为大黄素(Ⅰ)、大黄素甲醚(Ⅱ)、大黄酚(Ⅲ)、原人参二醇(Ⅳ)、原人参三醇(Ⅴ)、β-谷甾醇(Ⅵ)和胡萝卜苷(Ⅶ)。 结论: 以上化合物均为首次从益智复方汤中分得,其中化合物Ⅰ~Ⅲ来源于何首乌;化合物Ⅳ、Ⅴ来源于红参。
番红花不同药用部位的镇痛和抗炎活性比较研究
朱昱, 韩婷, 张巧艳, 秦路平
2008, (4): 269-271.
摘要:
目的: 扩大名贵药用植物番红花的药用资源,寻找可以替代传统药用部位(柱头)的新药用部位。 方法: 分别采用醋酸致小鼠扭体和二甲苯致小鼠耳肿胀药理模型,分别以吲哚关辛和地塞米松为镇痛和抗炎药效学实验的阳性对照药,观察番红花球茎、顶芽、侧芽和柱头的乙醇和水提取物的镇痛和抗炎活性。 结果: 在镇痛实验中,与空白对照组相比,顶芽醇提取物和水提取物、柱头的醇提物和水提物以及侧芽的醇提物在高剂量时(相当于2.0 g生药/kg)都具有显著的镇痛活性(P<0.05或P<0.01);球茎的醇提物和水提物、侧芽醇提取物的低剂量和中剂量以及水提物均未见有镇痛活性;在抗炎试验中,与空白对照组相比,番红花柱头醇提物和侧芽醇提物均显示出显著的抗炎活性(P<0.05或P<0.01)。顶芽醇提物在低剂量(相当于0. 75 g生药/kg)时也具有显著的抗炎活性(P<0.05)。球茎醇提取物和水提物及顶芽、侧芽和柱头的水提物对二甲苯致小鼠耳肿胀没有显著性影响。 结论: 以番红花的顶芽、侧芽替代传统药用部位柱头,分别用于镇痛和抗炎作用有潜在的应用价值,值得深入研究。
刺五加总皂苷对家兔血小板、凝血功能及血液流变性的影响
于大海, 毛士龙
2008, (4): 272-273,298.
摘要:
目的: 刺五加总皂苷对家兔血小板、凝血功能及血液流变性的影响。 方法: 采用TYXN-96多功能智能血液凝聚仪和LBY-N6B型自清洗旋转式黏度计测定刺五加总皂苷对家兔血小板数和血小板聚集功能、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凝血活酶时间(PT)、凝血酶时间(TT)及全血黏度、血浆黏度、红细胞压积的影响。 结果: 家兔静脉注射刺五加总皂苷0.5 mg/kg、1 mg/kg和2 mg/kg对ADP诱导的家兔血小板最大聚集率具有抑制作用,可显著降低家兔全血黏度(P<0.01);对家兔血液APTT、PT、TT均无显著影响。 结论: 刺五加总皂苷具有改善家兔血液流变性、抑制血栓形成作用,而此作用是通过解聚红细胞聚集性、降低全血黏度完成的。
水飞蓟宾葡甲胺的制备与精制
张晶, 王巍, 耿新辉
2008, (4): 274-277.
摘要:
目的: 研究水飞蓟宾葡甲胺的制备与精制。 方法: 先用无水乙醇溶解水飞蓟宾粗品进行重结晶精制,用精制的水飞蓟宾和葡甲胺结合成复盐。 结果: 实验中合成的产物经紫外分光度计检测水飞蓟宾葡甲胺含量高于96%,HPLC检测水飞蓟宾葡甲胺含量80%,总质量得率约为72.1%。 结论: 实验证明此水飞蓟宾葡甲胺的制备工艺稳定,各步工艺操作条件易控,产品质量可靠,适宜于工业化生产。
6-(4-取代乙酰氨基苯基)-4,5-二氢-3(2H)哒嗪酮衍生物的合成及其抑制血小板聚集活性
孙亮, 黄晓瑾, 范颂杰, 俞世冲, 吴秋业
2008, (4): 278-281.
摘要:
目的: 研究引入杂环类基团对6-(4-取代乙酰氨基苯基)-4,5-二氢-3(2H)哒嗪酮类化合物抗血小板凝集活性的影响。 方法: 设计合成未见报道的目标化合物10个,所有化合物均经过1H-NMR谱等确证;参考Born方法进行体外药理实验。 结果: 所有化合物都具有抗血小板凝集的活性,其中化合物(5),(9)和(10)的抗血小板凝集活性明显优于MCI-154。 结论: 杂环基团的空间位阻和亲水性对化合物抗血小板凝集的活性有影响。
以牡蛎壳粉-CMC为载体制备阿司匹林胃漂浮片的研究
苗艳丽, 洪鹏志, 宋文东, 王宏波
2008, (4): 364-366,301.
摘要:
目的: 研制具有多微孔吸附特性的牡蛎壳粉和羧甲基纤维素钠(CMC)为复合药物载体的阿司匹林(ASP)胃漂浮片,并考察其体外释药特性和体外漂浮性能。 方法: 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进行释放度试验。根据累积释药曲线对各组阿司匹林(ASP)胃漂浮片的释药过程分别进行数学模型拟合,从而研究片剂中的牡蛎壳粉与CMC的用量对释药过程的影响。 结果: 处方Ⅱ具有良好的漂浮性能,释药过程最理想,其释药过程符合体外释药特征零级动力学过程,其模拟方程为Q=0.0804T+0.1462,相关系数r=0.9987。 结论: 阿司匹林胃漂浮片达到设计要求。
药理学
郁可欣胶囊及其拆方对行为绝望抑郁症小鼠的影响
陈海飞, 卞俊, 宣伟东, 袁兵, 王朝武, 鲍蕾蕾, 周静静, 钱晓蓉
2008, (4): 282-283,307.
摘要:
目的: 比较郁可欣胶囊及拆方对行为绝望抑郁症动物的影响。 方法: 将小鼠分为5个组,对照组、氟西汀组、郁可欣组、贯叶连翘组及其他组分组。选择小鼠强迫游泳、悬尾应激及利舍平所致眼睑下垂小鼠绝望模型,观察不同处理对抑郁症状的影响。 结果: 郁可欣胶囊能缩短小鼠强迫悬尾及游泳的不动时间,并可对抗利舍平所致的小鼠眼睑下垂;拆方各组未能显著改善行为绝望动物的抑郁症状。 结论: 作为多种有效成分组成的郁可欣胶囊对绝望动物抑郁症状的改善显示较好的协同效应。
爽咽茶镇痛试验研究
吴新安, 罗小茹, 赵刚
2008, (4): 284-285.
摘要:
目的: 探讨爽咽茶的镇痛作用。 方法: 采用扭体法、热板法、甩尾法评价爽咽茶对小鼠的镇痛效果。 结果: 爽咽茶可显著抑制醋酸致小鼠扭体反应及延长小鼠的痛阈,并对甩尾法所致疼痛具有一定抑制作用。 结论: 爽咽茶具有一定的镇痛作用。
药物分析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复方苯硝那敏片中维生素B6、苯巴比妥、马来酸氯苯那敏和硝西泮含量
谭生建, 刘刚, 王海涛, 赵淼, 姜韧, 张华
2008, (4): 286-289.
摘要:
目的: 建立HPLC同时测定复方苯硝那敏片中维生素B6、苯巴比妥、马来酸氯苯那敏和硝西泮含量的方法。 方法: 色谱柱用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固定相(150 mm×4.6 mm,4.6μm)。流动相A:乙腈-水-三乙胺(100:900:1,含0.01 mol/L庚烷磺酸钠,用冰醋酸调pH值3.5),流动相B:乙腈。洗脱程序:0~12 min,A 100%~70%;12~200 min,A 70%;流速:1 mL/min,检测波长260 nm。 结果: 维生素B6、苯巴比妥、马来酸氯苯那敏和硝西泮的保留时间分别约为4.6、10.2、12.3和14.3 min,与各自相邻峰的分离度均大于1.5。以峰面积对进样量(μg)线性回归,维生素B6回归方程:y=251.4x+2.403,线性范围:0.1684~2.021μg,r=0.9998;苯巴比妥回归方程:y=145.8x+1.612,线性范围:0.5108~6.130μg,r=0.999 9;马来酸氯苯那敏回归方程:y= 697.3x-7.252,线性范围:0.122 8~1.474μg,r=0.999 9;硝西泮回归方程:y=2767x+17.75,线性范围:0.04960~0.595 2μg,r=0.9998。维生素B6、苯巴比妥、马来酸氯苯那敏和硝西泮回收率分别为100.1%、99.4%、99.3%和100.7%,RSD分别为0.18%、0.13%、0.47%和0.16%。 结论: 本方法精密度、准确度好,操作简便,可用于复方苯硝那敏片中维生素B6、苯巴比妥、马来酸氯苯那敏和硝西泮含量测定。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氯霉素醇溶液中氯霉素的含量
刘海英, 杨宁, 黄力, 沈振华, 苏芳
2008, (4): 289-290,293.
摘要:
目的: 建立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氯霉素醇溶液中氯霉素的含量。 方法: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色谱柱为ZORBAx 80A Extend-C18(4.6 mm×150 mm,5μm);以乙腈-0.1%庚烷磺酸钠溶液(25:75)为流动相;检测波长:278 nm;流速:1mL/min;柱温:35℃;进样量:10μL。 结果: 浓度在24.74~247.4μg/mL(r=0.9999)范围内具有良好线性关系,平均回收率为99.28%,RSD为0.27%(n=9)。 结论: 方法可靠、简单可行,可用于测定氯霉素醇溶液中氯霉素的含量。
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盐酸奈福泮-β-环糊精包合物的含量
关皓月, 张纯, 顾伟锋
2008, (4): 291-293.
摘要:
目的: 建立测定盐酸奈福泮-β-环糊精包合物中盐酸奈福泮含量的方法。 方法: 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含量,测定波长为267 nm。用乙酸乙酯洗脱未包封的盐酸奈福泮,测定被包封的盐酸奈福泮含量及包封率。 结果: 盐酸奈福泮检测浓度在0.01~0.4 mg/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95,n=9);日内RSD =0.17%(n=5),日间RSD=1.82%(n=5);平均加样回收率为100.39%(n=9);测得3批样品的包封率分别为73.28%、70.37%、74.97%。 结论: 该方法操作简便、结果准确,适用于盐酸奈福泮-β-环糊精包合物中盐酸奈福泮含量的测定。
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蜂地麻滴眼液的含量
孙艳, 周晓兵, 谢牧牧
2008, (4): 294-296.
摘要:
目的: 建立RP-HPLC法测定蜂地麻滴眼液中盐酸丁卡因和盐酸麻黄碱含量的方法。 方法: 采用梯度洗脱反相高效液相法;C18色谱柱;以0.05 mol/L磷酸二氢钠:乙腈=9:1为流动相A,0.05mol/L磷酸二氢钠:乙腈=3:7为流动相B;检测波长:218 mm。 结果: 盐酸丁卡因和盐酸麻黄碱在50.26~753.9μg/mL和51.38~770.7μg/mL范围内线性良好(r=1.000、0.9995),平均回收率为100.25%、99.57%,RSD为0.75%、0.91%(n=9)。 结论: 该方法可有效地同时测定样品中盐酸丁卡因和盐酸麻黄碱的含量,简便准确,适用于有蜂蜜干扰的制剂的含量测定。
药物经济学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三种药物治疗方案的费用比较
崔丽
2008, (4): 297-298.
摘要:
目的: 探讨静脉滴注青霉素G钠、炎琥宁、炎琥宁合并青霉素3种方案治疗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经济合理性。 方法: 采用药物经济学中的成本-效果分析方法进行比较。 结果: 3种方案在临床疗效上无显著性差异(P>0.05),成本-效果比(C/E)分别为0.55,0.95和1.13。 结论: 选用静脉滴注青霉素G钠治疗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较经济合理。
药事管理
抗震救灾应急药材保障实践与理论探讨
王云峰, 贺建国
2008, (4): 299-301.
摘要:
目的: 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探讨抗震救灾应急药材保障面临的挑战与对策。 方法: 总结和分析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成都军区联勤部实施抗震救灾应急药材保障的做法,重点分析存在困难和不足。 结果与结论: 通讯联系、交通运输是影响药材保障效能的关键因素,需求变化与供应环节是影响药材保障精度的主要因素。标准化和信息化药材保障平台对于提高突发事件及战时药材保障响应时间与保障效能具有重要作用。
我院药品电子标签系统的应用
徐涛, 陈敏玲, 王燕琼, 李岚, 蒋樾廉
2008, (4): 302-304.
摘要:
目的: 提升医院药品管理水平。 方法: 介绍医院门诊电子标签信息系统的生成、特点并进行分析与探讨。 结果与结论: 建立电子标签系统有助药品管理走向正规化、科学化。
规范用药指导,促进合理用药
黄玉凤, 赵卫红, 黄弥娜, 刘敏
2008, (4): 304-307.
摘要:
目的: 规范用药交待与指导,促进合理用药,提高患者用药依从性. 方法: 参阅相关文献资料,依据药理学和药动学,结合临床用药实际,进行汇总、分析并加以阐述。 结果: 患者只有严格遵循医嘱,在正确的时间,以正确的方法,服用正确剂量的药物,才能取得良好的药物治疗效果。 结论: 药师规范的用药指导,可促进合理用药,提高患者用药依从性。
药物不良反应
2005年宁夏自治区《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表》分析
王惠成, 谭子方
2008, (4): 308-309.
摘要:
目的: 了解2005年宁夏自治区药品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 方法: 应用Excel电子表格对宁夏ADR中心收集的665份报告表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 665份报表中,因果关系评估:肯定28例、很可能384例、可能248例、不太可能5例;抗微生物药物和中药注射剂引起的ADR最多。 结论: 开展ADR监测,避免ADR的重复发生。
762例药品不良反应报告的评价和分析
陈巧云, 王楠, 王秋棠
2008, (4): 310-313,320.
摘要:
目的: 通过对药品不良反应(Adverse drug reaction,ADR)报告的评价和分析,了解临床ADR报告的状况。 方法: 对我院2004年以来自发呈报的ADR报告进行评价和分析。 结果: 共收到ADR报告762份,其中4级报告16份,3级报告743份,2级报告3份。对762份ADR报告表进行填写质量分析,缺项有304次,缺项最多的为ADR的性质(92次);内容填写不准确的有252次,填写不准确最多的是ADR的名称(75次);填写不完整有587次,以ADR描述及处理情况为主(559次)。对762份ADR报告进行因果关系再评价,被评为"肯定"的38例,"很可能"的159例,"可能"的556例,可能无关的4例,无法评价5例。762例ADR中新的ADR有52例,严重ADR有1例。762例ADR涉及248种药品,按药物剂型分类统计,注射剂引起的不良反应最多(572例);按药理作用分类统计,居前3位的分别是抗感染药物(433例)、营养及能量支持药物(83例)和循环系统用药(78例);按不良反应表现分类统计,居前3位的分别是皮肤及附属器官损害(380例)、消化系统损害(195例)和神经系统损害(64例)。 结论: ADR报告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医疗机构应将提高ADR报告质量纳入医疗质量管理内容,加强ADR报告知识培训,不断提高ADR报告表的质量,改善ADR监测技术,提高新的ADR和严重ADR报告的比例,切实肩负起医疗机构在ADR监测中的责任。
研究简报
超声提取五指毛桃多糖的工艺研究
石焱, 那婕, 弓小雪, 杨晓波
2008, (4): 314-315.
摘要:
目的: 探讨采用超声提取法从五指毛桃中提取多糖的工艺条件,为多糖的超声提取提供理论依据。 方法: 用硫酸-苯酚法测定多糖含量,采用正交试验法研究多糖的提取工艺。 结果: 最佳工艺为药材粉碎过60目筛,加12倍量水,超声40 min。 结论: 超声提取法可用于五指毛桃多糖的提取。
药学继续教育
如何制定药房工作政策和程序手册
栾潇潇, 舒丽芯, 栾智鹏, 陈盛新
2008, (4): 316-318.
摘要:
<正>医疗机构药房制定和实施实践标准可以追溯到20世纪50年代,美国医院药师学会在那时就提出医院药房实践的最低标准,这些标准责令药房主任负责制定和实施医院药房工作规则和规章。在过去20多年中,药房实践经历了相当大的变化,包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