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03年  第21卷  第2期

封面
药物与临床
药物治疗失眠
陈磊, 康鲁平, 秦路平, 郑汉臣
2003, (2): 67-70.
摘要:
目的 综述各类药物在治疗失眠中的应用,为开发和应用催眠药提供参考。方法 通过光盘检索并查阅相关文献,进行综述。结果与结论 镇静催眠药正逐步从苯二氮(艹卓)类药物向非苯二氮(艹卓)类药物。从非选择性向高效、高选择性、副作用小的方向发展。此外,天然药物也是人们的研究热点之一,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药源性肝病
鱼爱和, 戴芸
2003, (2): 71-73.
摘要:
目的 介绍药源性肝病的一般情况、发病机制、诊断和预防。方法 检索有关资料,进行汇总与综述。结果 药源性肝病面临的重大问题是临床用药安全;其发病机制分为药物本身引起的肝损害与机体对药物的变态或特异质反应引起的肝损害;临床诊断上需与其他原因引起的肝病区别开来;预防要严格掌握用药指征,密切观察。结论 重视“药物警戒”将可能会减少药源性疾病的发生。
双氯芬酸治疗腰源性腹痛140例
吕爱琴, 张德玉, 刘洋, 王栓保
2003, (2): 73-74.
摘要:
我院自1997年以来,应用口服双氯芬酸治疗腰源性腹痛140例,取得了满意的治疗效果,报告如下:1 临床资料 本组140例,男性22例,女性118例,年龄21~54岁,病程最短1周,最长5年,腹痛部位多为脐周及两侧中下腹部,大多表现为持续性疼痛 阵发性加重(96)例,少数为持续性隐痛(28)例或阵发性疼痛(16)例。
口服双黄连咀嚼片与头孢拉定片对照治疗小儿急性咽扁桃体炎
陈梅莉, 王晓梅, 张生大
2003, (2): 74-76.
摘要:
目的 观察口服双黄连咀嚼片治疗小儿急性咽扁桃体炎的疗效。方法 将98例急性咽扁桃体炎患儿随机分为两组,双黄连咀嚼片组49例,予双黄连咀嚼片,2片,tid,7d为一疗程;头孢拉定片组49例,予头孢拉定片,2片,tid,7d为一疗程。结果 双黄连咀嚼片组有效率79.5%,头孢拉定片组有效率73.4%。P>0.05。结论 口服双黄连咀嚼片治疗小儿急性咽扁桃体炎与头孢拉定片疗效相当。
复方鲛鱼软骨素胶囊治疗气血两虚型恶性肿瘤63例临床疗效观察
苏开仲, 万百源, 陈明强, 欧棋华
2003, (2): 76-77.
摘要:
目的 观察复方鲛鱼软骨素胶囊对改善气血两虚型恶性肿瘤的临床疗效。方法 63例气血两虚型恶性肿瘤病人在不停止原有治疗方案的情况下加服本品后的疗效观察。结果 口服复方鲛鱼软骨素胶囊,3~5粒/次(0.4/粒),tid,连服30d为1疗程,总有效率为85.72%。经临床观察和部分随访,本品未见毒副反应。结论 本品治疗气血两虚型恶性肿瘤有一定的疗效,且无明显的不良反应。
中药离子导入治疗肩周炎356例临床观察
周林, 郄革红, 周霞, 保佑海
2003, (2): 78-78.
摘要:
肩周炎是临床常见病,一直是困惑中老年人的顽症之一。我们采用中药离子导入治疗肩周炎356例,获得满意效果。
地高辛中毒原因分析与预防
叶芳
2003, (2): 79-80.
摘要:
地高辛是充血性心力衰竭的主要治疗药物,但地高辛治疗窗狭窄,其血浓度正常参考值为0.8~2.0ng·mL-1。据报道,在地高辛的治疗中,可能有6%~22%发生中毒。当地高辛血浓度在1.5~2.0ng·mL-1时,中毒发生率可能为10%~20%,在3.0ng·mL-1时中毒发生率可达50%。药物的使用涉及到医师、护士、药师、病人及病人家属,通过对地高辛药物中毒原因分析,制定相应的预防措施,减少其一般中毒的发生率,杜绝严重中毒。
对临床合理用药的几点思考
邱贞琴
2003, (2): 80-81.
摘要:
目的 探讨提高合理用药水平的途径。方法 从临床用药的安全性、有效性、经济性等几方面,综合分析国内外相关文献,分别论述。结果 安全、有效、经济、适当是保证临床合理用药的根本。结论 提高临床思维质量,开展循证医学研究,实施个体化给药,最终达到合理用药的目的。运用药物经济学原理,进行药物利用研究,从而指导临床用药更加合理、经济。
药剂学
脑精素注射液细菌内毒素检查法的研究
张旭, 佟志清, 姜铁夫, 曹炳星
2003, (2): 82-83.
摘要:
目的 建立脑精素注射液的细菌内毒素检查法。方法 根据中国药典2000年版二部收载的细菌内毒素检查法的要求进行实验。结果 将脑精素注射液稀释30倍,以标示灵敏度为0.5EU·mL-1的鲎试剂检查是有效的。结论 鲎试验法取代家兔法对脑精素注射液进行热原检查是可行的。
氟罗沙星注射液与23种注射剂配伍稳定性观察
何解生
2003, (2): 84-85.
摘要:
氟罗沙星(fleroxacin)注射液是一种可供静脉给药的第3代喹诺酮类抗菌新药,通过抑制细菌旋转酶,有效地阻止细菌DNA的复制而产生快速杀菌作用。抗菌谱广,血药浓度高,药物半衰期较长,60%~70%以原型自尿中排泄,尿中药物浓度高。在临床应用中氟罗沙星注射液与23种常用静脉用药是否可混合静滴,进行配伍稳定性考察,现将各实验结果综合报道如下。
纳米技术对药效学的影响
欧阳斌, 刘科秋, 苗百超
2003, (2): 85-87.
摘要:
目的 介绍纳米技术对药物药效学的影响,为新药的研究和开发提供借鉴。方法 以纳米技术在近年来对药动学不同过程影响的研究进展为线索作一综述。结果 纳米技术使药物粒子溶解度增大;增加口服生物利用度和效率;通过血脑屏障,定向作用于中枢神经;穿透表皮从而加强对治疗剂的吸收;增强药物靶向作用等。结论 纳米技术在药学领域中,将成为一种革命性技术,提高药物疗效,生活质量改善。
干扰素缓释给药系统的研究进展
吴诚, 钟延强, 刘善奎
2003, (2): 87-89.
摘要:
目的 介绍干扰素缓释给药系统研究进展。方法 综述了近年来国内外干扰素缓释给药系统的研究状况。结果 阐明了不同干扰素缓释剂型的处方工艺,释药特点、存在的问题。结论 开发研究该类剂型仍需解决许多问题,目前长效缓释注射剂是干扰素缓释给药系统中较理想的应用剂型。
药理学
姜黄挥发油洗剂对家兔石膏样毛癣菌感染模型的作用研究
杜青云, 胡永狮
2003, (2): 90-91,99.
摘要:
目的 研究姜黄挥发油洗剂对家兔皮肤石膏样毛癣菌的感染作用。方法 用家兔做石膏样毛癣菌感染模型,以联苯苄唑为对照,对姜黄挥发油洗剂进行药效学研究。结果 姜黄挥发油洗剂具有抗石膏样毛癣菌感染作用,其疗效与联苯苄唑比较无显著差异。对感染模型抗真菌作用的总有效率达87.5%。结论 姜黄挥发油洗剂具有抗真菌作用,本品安全可靠、治愈率高。
药物分析
三波长分光光度法测定复方双氢青蒿素片中双氢青蒿素的含量
肖文中, 詹利之, 张美义, 林燕芳
2003, (2): 92-94.
摘要:
目的 建立复方双氢青蒿素片中双氢青蒿素含量测定的方法。方法 主波长为250nm,基线波长1为271nm,基线波长2为301nm。结果 在6~30μg·mL-1,范围内线性良好,r=0.99992(n=10),平均回收率为101.7%,RSD为0.66%。结论 三波长分光光度法可不经分离,能消除甲氧苄啶和磷酸哌喹的干扰,从而直接测定复方制剂中双氢青蒿素的含量,该法操作简便、快捷、准确。
复方红霉素醇溶液中红霉素的含量测定
罗东, 王碧江, 何蓉, 程静
2003, (2): 94-96.
摘要:
目的 测定复方红霉素醇溶液中的红霉素含量。方法 采用比色法和旋光法两种方法测定。结果 两种测定方法红霉素的平均回收率分别为99.27%,RSD=O.48%;99.45%,RSD=0.84%。结论 比色法比旋光法的测定更灵敏,结果更准确。
药物不良反应与相互作用
注射用阿昔洛韦不良反应1例
张云玲, 迟翠华, 尚北城
2003, (2): 96-96.
摘要:
患者,女,32岁,患恶性淋巴瘤住院,因并发单纯性带状疱疹,于2002年11月10日起给予注射用阿昔洛韦0.5g(湖北瑞康药业有限公司,批号:020721),qd,静滴。11月13日输液开始后约10min,患者感胸闷、心慌、乏力,立即停药,查体各项指标如常,观察约1h后症状完全缓解。
注射用盐酸洛美沙星致不良反应3例
何云霞, 陈燕, 尚北城
2003, (2): 113-113.
摘要:
病例1:男,47岁,因患急性支气管炎并右侧结核性胸膜炎住院。于2002年10月14日至16日给予注射用盐酸洛美沙星0.2g(湖北武汉汉怡奥制药,批号:020509-1),bid,静滴,同时,在10月14日合并使用注射用青霉素钠800万U;在10月15日合并使用先声咳喘灵口服液10mL,tid,邦备片10mg。患者于1O月16日输液完毕后约2h,觉心慌、恶心、气喘,即给予盐酸异丙嗪注射液12.5mg,im,30min后不良症状缓解,2h后消失。
香丹注射液致呼吸困难1例
谭静, 谭孝杰, 普英杰, 谢怀龙
2003, (2): 122-122.
摘要:
香丹注射液是中药丹参和降香的复方制剂。丹参的有效成分有显著的扩张冠脉,增加冠脉流量,抗凝血、抗血栓形成,耐缺氧、改善心肌收缩力、减慢心率、降低血压、血脂等多种作用,是治疗心血管疾病的常用药物之一。临床应用广泛,毒性较低,副作用少见。
药学教育
教案编写浅议
孙青龑, 吴秋业, 张大志, 姚斌
2003, (2): 97-98.
摘要:
教案,又称课时计划,是教师依据教学大纲的要求以课时或课题为单位编写的具体教学方案,是实施教学活动的重要依据或备忘材料。编写教案是教学活动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教案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教学效果的优劣。一份好教案,往往凝集着教师的心血与智慧,是上好每一堂课的前提条件。因此,编写一份好教案是保证实现授课目的的首要环节。
改进生物药剂学教学的几点体会
鲁莹, 陈琰, 高申, 钟延强
2003, (2): 98-99.
摘要:
生物药剂学是近几十年来迅速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学科。这是门通过研究药物及其剂型在体内的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过程,阐明药物的剂型因素、机体生物因素和药物疗效之间相互关系的科学。它以控制药物内在质量为目的,以研究剂型与药物的体内动态及疗效间的关系为重点,在高效、速效和长效新药的研究开发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药事管理
地震伤救治药品的需求分析
冯惠坚, 李捷玮, 陈盛新, 刘明恒, 孙晓红
2003, (2): 100-102.
摘要(10429) PDF (2305KB)(16018)
摘要:
目的 分析地震伤伤类和伤情与药品需求的关系。方法 收集唐山地震中伤员的伤类分布数据和某三甲医院救治同类事故伤员的用药数据,分析两者的数量关系。结果 地震伤救治的药品主要是镇痛药、抗感染药、止血药、水和电解质类药等。药品需求量随伤情严重度增加而增加。结论 本研究的结果可以为地震灾害伤员救治的药品准备和供应提供依据。
计算机网络在医院药品信息管理中的应用
周菊清, 郑仁礼, 刘敏, 敖悟兴
2003, (2): 102-105.
摘要:
目的 介绍应用计算机网络管理医院药品信息。方法 在医院内药品流通各个环节上设立计算机工作站,并通过局域网通信设备与服务器连接,形成星型拓扑结构网络,安装应用软件,使各工作站之间药品信息互相交换传递。结果 实现医院药品信息共享,药品信息传递简便、快速、准确,方便医务人员和患者用药。结论 计算机网络管理医院药品信息,操作简便,具有优越性、科学性,值得推广。
我国药品监督管理现状及对策
陈素来
2003, (2): 105-107.
摘要:
目的 针对目前药品监督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对策,以加强药品监督管理人员的法制观念,加大药品管理执法力度,提高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的守法意识,保障人民用药安全,实现药品监督管理法制化目标。方法 正本清源,药品监督管理要快速走上法制化轨道,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强化职能,采取监、帮、促相结合的管理手段。结果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规范药品市场,努力营造“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药品监督管理法制化氛围。结论 药品监督管理应保证人民用药安全有效,提高全民健康素质,促进医药经济稳步快速发展。
加强门诊药房规范化管理的实践与体会
黄玉凤, 战旗, 张国庆
2003, (2): 107-109.
摘要:
目的 加强医院门诊药房的规范化管理,确保门诊调配工作服务质量。方法 按照《药品管理法》、《医疗机构药事管理暂行规定》,从标准化的管理入手,加强门诊药房硬件、软件建设。结果 实现了我院门诊药房服务质量总体水平的全面提高。结论 管理的科学性、操作的规范性以及药师素质的提高是医院门诊药房药学服务质量提升的关键。
审方与用药安全的关系
李驰荣
2003, (2): 109-111.
摘要:
目的 探讨如何把握审方的重点和原则,确保临床用药安全。方法 结合调剂工作实践,在全面审方的同时,应把特殊人群的处方、特殊药品的处方、超剂量用药的处方、同药异名的处方、中西药配伍的处方作为审方重点。结果与结论 明确审方重点,掌握审方原则,才能保证处方质量,确保用药安全。
医院普通制剂包装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张荣, 张华
2003, (2): 111-113.
摘要:
目的 本文针对当前医院普通制剂包装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使制剂在使用过程中真正做到安全、有效、方便。方法 调查本地区几家市级医院普通制剂的包装现状并作分析。结果与结论 当前医院普通制剂包装在包材质量、包装形式、制剂标签等方面存在不少问题,药品的包装已成为药品内在品质的外在体现。对于医院制剂包装的重视应该提高到全面质量管理的议事日程上。
药物开发信息
双膦酸盐类药物治疗骨质疏松症研究开发现状
狄惠敏, 张青
2003, (2): 114-115.
摘要:
本文按照双膦酸盐类药物的一般分类方法,选取几种药物为代表,综述了近年来用于治疗骨质疏松症的双膦酸盐类药物的研究开发现状。
药物经济学
乳酸左氧氟沙星序贯疗法与乳酸左氧氟沙星静脉给药的成本-效果分析
李维
2003, (2): 116-116,121.
摘要:
目的 探讨乳酸左氧氟沙星序贯疗法与单用乳酸左氧氟沙星静脉用药治疗重度呼吸道感染所产生的经济效益。方法 通过序贯治疗组与单用乳酸左氧氟沙星注射液组,以各组治疗的有效率和1个疗程的治疗费用为依据,运用成本—效果分析方法进行评价。结果 序贯组的总费用为792.60元,总有效率为93.8%;对照组(单用乳酸左氧氟沙星注射液组)的总费用为1275.00元,总有效率为96.8%。结论 2组相比,乳酸左氧氟沙星的序贯疗法为较佳方案。
·经验交流·建议·
升华硫的药用经验及开发初探
韩希英
2003, (2): 117-117.
摘要:
随着新药的不断问世,硫黄的药用逐渐被人们遗忘。其实这一古老中药备受各代名医赞赏,如河北的张锡纯先生更有独到见解,在其著作《医学衷中参西录》中有详细介绍。为进一步发掘它的药用价值,笔者将10多年的药用经验总结如下,愿和同道们共同开发。
糖皮质激素不同给药方式对局部反应的影响
马一平, 王蔚红
2003, (2): 118-119.
摘要:
目的 观察预防早产儿呼吸窘迫综合征使用糖皮质激素后的局部反应。方法 地塞米松针静注、静滴或肌注,用量10mg,每12h一次,连续使用3d为一疗程。如需要可在7d后重复使用。结果 静脉注射30s后有34例(53.1%)会阴部出现严重瘙痒。灼热感伴随快感。静滴后有2例(8.5%)出现上述局部反应。肌肉注射后未发现局部反应。结论 治疗过程中应严密观察,减轻局部反应。
中小药房提高发药质量的几点措施
李菱
2003, (2): 119-120.
摘要:
中小药房的数量庞大,对保障社会群体的医疗需要起着重要作用。此外,中小药房在自身结构上独具特色,在服务功能、范围上有其特殊的定位。其所服务的对象也多为基层群众,普遍具有医学知识缺乏、人员层次复杂等特点。中小药房若要提高发药质量,就要考虑以上影响因素,找出与之相适应的应对措施。
药品包装盒有关标识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温云贵
2003, (2): 120-120.
摘要:
我们在药品入库验收过程中,发现药品包装盒标识不够规范,有些做得好些有些差些,差的给验收、调配、使用工作增加了麻烦和不便。现将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简述如下。
双盘半机械加码电光天平使用方法的商榷
易仕青, 陈建达
2003, (2): 121-121.
摘要:
在药学实验中,定量分析经常要准确称量某些物质,称量的准确与否直接影响分析结果的可靠性。目前一般医院常用分析天平仍为半机械加码电光天平。我们在使用中有以下几点体会: 关于投影屏标线。分析天平投影屏上的标线都是厂家在玻璃上划上的黑线。
药学继续教育
药品上市后的监测
郑国民
2003, (2): 123-127.
摘要:
人类经历了多次药害事件后,许多国家均相继建立了各种不同的上市后药品监测(Post-Market-ing Surveillance,PMS)体系,其目的都是保证药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如著名的黄卡、兰卡和红色报警卡,并相应设立了药物安全评价或咨询机构。1970年国际药物监测合作中心在瑞典的乌普萨拉(Upp-sala)成立。1989年新建国际药物流行病学学会(ISPE)和学术专刊。国际间的合作局面推动了药物上市后监测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