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96年  第14卷  第3期

封面
OTC论坛
谈我国推行非处方药物制度前的工作
何志高, 张钧
1996, (3): 131-133.
摘要:
非处方药物,英文名为“overthecounter,简称OTC”,顾名思义,是指不需医生处方即可在药房或药店购买到,无须医生指导即可安全使用的药品。
药理
治疗阿尔茨海默病药物的研究近况
张勇彪, 刘卫, 殷明
1996, (3): 134-137.
摘要:
治疗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disease,AD)的药物研究是国内外探索的热点之一。处于实验性研究阶段的药物多种多样,但真正批准上市的不多,而且效果并不尽如人意。
新型抗痴呆药──Nefiracetam的研究进展
董崴, 姜远英
1996, (3): 137-138.
摘要:
Nefiracetam(简称Ne)是一种新型吡咯烷酮类衍生物,其化学结构见下。
药物与临床
HZ生态合剂对老年慢性腹泻肠道菌群治疗的初步研究
朱光文, 张福广, 康素娟, 郝维善, 张蔓蔓, 魏林
1996, (3): 139-140.
摘要:
以大肠杆菌和双歧杆菌分别为需氧性细菌和厌氧性细菌的代表,对200例老年慢性腹泻患者上述两种细菌在数量的变化进行了菌群失调的探讨,并使用HZ生态合剂治疗。提出了判断菌群失调的界限和对慢性腹泻患者盲目使用抗生素的危害性。
自拟玄花汤治疗深部静脉血栓病15例疗效观察
吕惠春, 彭学贤, 陈明捷
1996, (3): 141-142.
摘要:
深部静脉血栓形成是临床常见的周围血管病。现代医学认为本病主要病因在于血流缓慢,静脉壁损伤和血液粘滞度增高所致。多发生于产后、外伤及术后癌肿等患者。
猪苓多糖注射液合用乙型肝炎疫苗对慢性乙型肝炎的疗效观察
何仁贵, 卢存运
1996, (3): 142-144.
摘要:
从1993年起我们采用猪苓多糖注射液合用较大剂量乙型肝炎疫苗治疗慢性乙型肝炎,并与同期应用常规方法治疗的病例对照比较,重点观察乙型肝炎血清标志物的变化,现将系统观察的100例慢性乙型肝炎病例资料总结如下。
尯痹冲剂与痹病
唐敏, 刘艳真, 梁强, 赵玉杰
1996, (3): 144-144.
摘要:
痹病是一个中医学上的名词,最早文献出现于“内经”。“内经”中“素问·痹论”提出“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为痹也”。全书有四十二篇一百七十一处谈论痹,对痹病的概念、发病原因、机理症状、证候分类、鉴别及预后等都有详尽的记述。
丽珠感乐
杨薇, 戴德银
1996, (3): 145-145,179.
摘要:
丽珠感乐又名特酚伪麻片,其疗效与美国无嗜睡感冒药寒丹(Seldene)相似,具有处方新颖,不含扑尔敏,能消除感冒的各种症状。
天然药物化学
葛根化学成分及临床应用研究概况
郭建平, 孙其荣
1996, (3): 146-148.
摘要:
葛根为豆科植物的块根(PueraiaRoot),其根中含有多种有效成分,具有降低心肌耗氧量,使冠脉、脑血管血流量增加,明显缓解心绞痛,抗心律失常、抗氧化,增强机体的免疫力, 降血糖等多种药理作用[2]
牡丹皮不同炮制与煎煮法对成分的影响
杨正银
1996, (3): 149-151.
摘要:
本文通过牡丹皮不同加工炮制和煎煮法致丹皮酚含量影响的实验,表明造成丹皮酚损失的相关因素有:水洗时溶解流失,加热干燥时挥散,制炒时高温挥发与炭化,煎不浸泡而久煎损失较多。
中药爵床化学成分的研究
李飒, 张卫东
1996, (3): 151-152.
摘要:
从中药爵床中首次分得一黄酮类化合物山奈酚
药剂
复方盐酸林可霉素凝胶的研制
朱全刚, 王增福, 王雯佶, 胡晋红, 张传世
1996, (3): 153-155.
摘要:
复方盐酸林可霉素凝胶是以卡波姆940为基质的水溶性透明凝胶,主要成分为盐酸林可霉素、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可用于治疗皮肤科各种化脓性感染、溃疡等。本文介绍了复方盐酸林可霉素凝胶的处方组成、制备方法、含量测定和质量标准。凝胶中盐酸林可霉素的含量采用抗生素微生物检定法进行测定,操作简单,无需特殊设备。
复方敏迪滴鼻液的研制
贾玲昌, 汤景龙, 熊鹰, 孙金平
1996, (3): 155-157.
摘要:
本文介绍了复方敏迪滴鼻液的处方组成、配制方法、质量控制和临床应用。本品使用方便,疗效肯定,有一定的临床应用价值。
桂甘胶囊研制
宫曙光, 周全, 孙其荣
1996, (3): 158-159.
摘要:
本文报告了桂甘胶囊研制的处方依据,研制流程和给药时间。
头孢噻肟钠与甲硝唑注射液的配伍稳定性实验
肖华, 汤韧, 王志朝
1996, (3): 159-160.
摘要:
注射用头孢噻肟钠溶解于0.5%甲硝唑注射液中。分别于0,2,5,8,11,24h测定头孢噻肟钠含量,结果显示,含量无明显变化。混合液的紫外吸收光谱与pH值在观察的8h内仍保持稳定。
氮酮对双氯灭痛透皮吸收的影响
傅风华, 李治淮, 李晓红
1996, (3): 160-162.
摘要:
以透皮吸收模型观察了氮酮浓度对双氯灭痛透皮吸收的影响。结果表明,搽剂中氮酮浓度为1%是其透皮吸收促进作用的适宜浓度,氮酮对软膏中双氯灭痛的透皮吸收无促进作用。
带状疱疹软膏的配制及临床应用
隆秀琴, 陈宝信
1996, (3): 162-163.
摘要:
带状疱疹是沿一侧周围神经呈带状分布的成群水疱,伴有疼痛和局部淋巴结肿大,为春秋季节常见的皮肤病。我院使用自己配制的“带状疱疹软膏”进行治疗,临床疗效满意。
鲎试验对自制四种大输液热原的可行性考查
张静, 李刚, 于永洲
1996, (3): 163-164.
摘要:
鲎试验(LAL)是近十年来研究建立的革兰氏阴性菌内毒素(ETX)检查方法,USP(1985)、EP(1987)均已收入,用于代替家兔热原法来检查放射性药品、注射用水等少数品种的细菌内毒素。
MZK-Fo型灭菌柜智能控制器在大输液灭菌中的应用
谭李杰, 谢怀龙
1996, (3): 165-165,133.
摘要:
采用Fo值作为灭菌的监控方法,已逐渐在国内得到应用。本文就改装在原有灭菌柜上的Fo型灭菌柜智能控制器进行Fo值法灭菌表明,Fo既可保证灭菌完全,又不会使5-HMF量超标,完全可以代替传统的灭菌法。
褶合光谱法用于氟康唑配伍稳定性的考察
李坚, 吕惠春, 刘荔荔
1996, (3): 166-169.
摘要:
本文采用诏合光谱法考察了氟康唑与头孢唑啉钠联用在不同温度、酸碱度条件下的稳定性,以量化的指标(褶合光谱差值的形式)反映药物稳定的程度。
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达美康片的含量
阎阿丽, 苑锦英, 石力夫, 原永芳
1996, (3): 169-170.
摘要:
本文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直接测定达美康片剂的含量。实验结果表明:本法简便、准确、重现性好。线性范围5.01825.09μg/ml,γ=0.9999,平均回收率99.81%(n=5),RSD=1.90%
冠舒片的薄层色谱鉴别
马秀璟, 辛杰, 张岩, 马德林
1996, (3): 171-173.
摘要:
本文报道冠舒片中葛根、元胡和丹参的薄层色谱鉴别结果,方法简便,专属性强,可作为该产品的质量控制标准。
分光光度法与生化分析法对枸杞多糖口服液含量测定的比较
韩晋, 张嘉麟
1996, (3): 173-174.
摘要:
枸杞多糖口服液是我院近年来研制生产的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功能,降低转氨酶,促进病变肝脏的再生和修复,对慢性肝炎有显着疗效的口服制剂。目前国内有多家药厂生产其它剂型,但尚无统一的质量标准,其含量测定方法不一,本文对10批产品用分光光度法与生化分析法进行比较测定。实验结果表明两种实验方法经统计学处理无显着差异。用分光光度法测定多糖含量,其显色稳定,灵敏度高,重现性好,但较繁琐。生化分析法具有灵敏快速、样品用量少、精密等优点,适合医院药房快检。
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植入可吸收抗菌膜剂中主药盐酸洛美沙星含量的研究
唐立尧, 曹永兵, 宓鹤鸣, 郑棣君, 宋洪涛
1996, (3): 175-179.
摘要:
本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建立了植入可吸收抗菌膜剂中主药盐酸洛美沙星的定量分析方法,经考察,本方法回收率为100.27%,RSD为0.42%,24h内测定,稳定性良好。结果表明,本法可排除基质及辅料干扰,测定简便、快速、准确,对控制该药膜的质量具有实际使用价值。
药物不良反应
关于一例乳母服鲁米那引起婴儿皮疹的报告
秦红霖
1996, (3): 180-180.
摘要:
婴儿三个月,因皮肤出现散在性药斑到医院就诊,医师诊断为药物过敏──药疹,母亲主诉未曾给婴儿眼药,婴儿系母乳喂养,未曾接触化学物品及药品,住院观察7d后红斑自行消褪。
头孢拉定致药物性肾炎1例
吕继湘, 马玉杰, 黄春明
1996, (3): 180-181.
摘要:
患者沈××,男,36岁,本院主治医师,住院号229779.年8月27日晚因淋雨受凉,28日凌晨出现咽喉痛、咳嗽、全身肌肉酸痛,体温38℃等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未引起重视。
高聚金葡素注射液致局部反应1例
姜淑春, 张玉新
1996, (3): 181-181.
摘要:
高聚金葡素是抗肿瘤新药,系自一株高效低毒的葡萄球菌代谢产物中提取的用于恶性肿瘤综合治疗的具有广泛药理活性的生物反应调解剂。
药事管理
我院抗生素临床用药现状分析
杨尊湘, 刘丽娟
1996, (3): 182-183.
摘要:
目前,合理用药已成为临床药学和治疗学所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而抗生素的合理应用尤为重要。
我院1994年度药品消耗构成分析
张鉴, 徐济萍, 梁烟生
1996, (3): 184-187.
摘要:
我院为三级甲类医院,床位900张,日处方量2500余张。本文对94年度药品消耗构成情况作一简要统计分析,以了解药品消耗结构和动态,指导合理用药。
重视临床科室药品管理确保药品疗效
黄新蓉
1996, (3): 187-187.
摘要:
药品是治疗疾病的重要物质,只有正确地使用、保管药品,才能使其在临床发挥应有的作有。通过检查发现由于医护人员对药品的保管、保存知识了解不够,没有引起足够的认识,致使部分药品过期、失效、变质。
关于针剂、口服液生产布局的探讨
郑晓梅, 苏晴, 耿淑芳
1996, (3): 188-189.
摘要:
近年来口服液作为一种新型的剂型,以强大的优势占领了大片医药保健市场,其优点为易保存有效成份,生产简便,服用方便,研制周期短,包装精美。
中药新药报批程序及其资料准备
王玉玺, 胡家红, 庄炜
1996, (3): 190-192.
摘要:
新药研究是一个漫长、费时费力的工作,除了严格科学地进行研究外,明确报批程序及资料的准备,对于少走弯路,加快报批时间是十分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