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96年  第14卷  第4期

封面
OTC论坛
浅析发展中国家的非处方药物
陈征宇, 张钧, 汪建民
1996, (4): 195-198.
摘要:
随着人民健康水平的提高,以及我国医疗制度改革,人们对自我保健、自我用药的要求日益增加。由此使非处方药物的市场、需求量加大。
癣敌灵的制备和临床疗效观察
隆秀琴
1996, (4): 198-198.
摘要:
癣敌灵是我院使用多年的协定非标制剂,对治疗甲癣有良效,现作简要报道。
药理
紫杉醇对大鼠的一般生殖毒性作用
张清林, 王爱平
1996, (4): 199-201.
摘要:
紫杉醇是一种抗肿瘤新药,对大鼠的一般生殖毒性实验结果表明,给药剂量在1.0mg/kg时雄鼠和雌鼠摄食量减少,体重增长下降,雌鼠肾上腺及卵巢重量减轻,雄鼠的生育率和雌鼠受孕率下降,但对交配率无明显影响;母鼠剖检时发现黄体数、着床数及活胎数减少,着床痕数增加。未见致畸胎作用。对活胎体重、身长和尾长无明显影响。
抗高血压药物对血压波动性的影响
龚侃, 朱铨英, 苏定冯
1996, (4): 201-205.
摘要:
血压不是恒定的,而是在一定范围内波动的。
外用碘伏致过敏性皮疹1例
李刚, 于永洲
1996, (4): 205-205.
摘要:
碘伏(Iodophors)作为一种新型消毒剂,具有广谱、高效、低毒、安全、刺激性小、药效稳定等特点,目前在临床上应用越来越广泛。
药物与临床
氨基糖甙类的抗菌后效应及新给药方案
郭涛, 杨毅, 熊方武
1996, (4): 206-209.
摘要:
本文引述了氨基糖甙类的抗菌后效应,为每日给药一次方案提供了理论依据。新方案通过减少细菌暴露于药物的时间,降低了肾毒性、耳毒性,并推迟了耐药性出现。其疗效则与传统方案相等。研究资料显示,氨基糖甙类采用一日给药一次是可行的,对患者尤其是肾功不全患者是有益的。
维生素D3治疗儿童单纯性肠痉挛疗效观察
王国丰
1996, (4): 210-211.
摘要:
单纯性肠痉挛是腹部柔软、肠鸣音正常的功能性腹痛,是儿童时期较为常见的一种病症。过去多用654-2治疗,其疗程长,治疗后仍反复发作,且副作用较多。
复方益肝灵治疗病毒性肝炎及肝硬化146例疗效观察
卢善亮
1996, (4): 211-213.
摘要:
自1993年5月以来,笔者用吉林省汪清制药厂生产的复方益肝灵治疗病毒性肝炎及肝硬化146例,获得了满意的效果,现分析报告如下。
硝苯吡啶的临床新用途
刘咏梅
1996, (4): 213-215.
摘要:
硝苯吡啶(nifedipine)为钙拮抗药,临床常用于治疗心血管系统疾病。近年来,随着临床的广泛应用及其药理学研究的进展,发现该药治疗范围在不断扩大。
诺氟沙星应用于儿童感染的浅析
贺林, 吴苏澄
1996, (4): 215-216.
摘要:
为缓解儿科临床存在的对β-内酰胺类抗生素细菌耐药性越来越严重的矛盾。国内外学者将注意力投向氟喹诺酮类药物,并对其有效性和安全性进行了较广泛和深入地研究。
试论青霉素溶剂的选择与合理用药
来文立, 杨春友, 王永军, 杨玲
1996, (4): 216-218.
摘要:
青霉素G(penicillinG)从发现使用至今已有50余年的历史,在抗感染方面可以说功勋卓着。
蜂胶益胃胶囊治疗胃脘痛35例临床观察
马继红, 叶海军, 迟家平, 薛秉文
1996, (4): 218-219.
摘要:
本文报道应用蜂胶益胃胶囊治疗35例胃脘痛患者。其中,肝郁气滞型23例,脾胃虚寒型12例,应用快胃片15例作对照组,随机分组进行临床观察,治疗结果经统计学处理,肝郁气滞型治疗组疗效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脾胃虚寒型治疗组疗效与对照组无显着差异(P>0.05),且未发现有毒副反应,可供临床借鉴。
中药及天然药物
术的本草研究
李金兰, 范尚坦
1996, (4): 220-223.
摘要:
本文认为宋以前本草医书,包括经典文献《伤寒论》《金匮要略》《千金方》《千金翼方》《外台秘要》中出现的 包括了苍术、白术,主要是苍术.上述现存的经典医书中全部出现白术乃是宋代林亿等人把术全部改为白术之故。在宋代由于林亿等人的极力推行,医药界对术的认识逐渐从苍术转向白术。
吴茱萸─外用内治的良药
刘安祥, 贾莲叶, 王金明
1996, (4): 223-224.
摘要:
吴茱萸除供内服外,在外治中应用也颇广。如用作脐疗可治寒性吐泻、痢疾、消化不良等症;贴敷涌泉,可治小儿流涎、痄腮、婴幼儿喘鸣、妇人胎动不安及目鼻咽喉诸病;煎酒含漱可治牙齿疼痛;局部涂敷可治痈疽发背、黄水疮等。
药剂
控释氧氟沙星人工骨的质量控制及稳定性研究
景利, 曾仁杰, 刘明蓉, 孙伟张, 青磊, 刘丰丰
1996, (4): 225-227.
摘要:
本文对控释氧氟沙星人工骨(简称OFLX-PHA-wax)的质量控制及稳定性进行了初步探讨。实验表明,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OFLX-PHA-wax的含量时,辅料不干扰氧氟沙星的测定。用FDA低温考查法、光照和加热稳定性试验考察了控释人工骨的稳定性。结果表明,其稳定性良好,使用期限可达2年以上。
卡马西平片的体外溶出度考察
黄义驰
1996, (4): 227-229.
摘要:
本文对3家制药厂的卡马西平片进行了体外溶出度考察。结果显示:福州A厂产品溶出最快,其溶出量符合《中国药典》1990年版规定,无锡B厂和广东C厂均不符合药典规定,其中C厂最慢。
氯唑沙宗片稳定性的研究
陈斌, 陈伟, 贺全山
1996, (4): 229-231.
摘要:
按照申报新药的技术要求考察了氯唑沙宗片在强光照射、高温、高湿条件下的稳定性,结果在这些条件下其含量无明显变化,用初均速法预测其25℃、35℃的贮存期分别为12年和5年。
醋酸氢化可的松滴眼液质量稳定性研究
邬惠珍, 田翠凤
1996, (4): 231-233.
摘要:
通过实验研究对醋酸氢化可的松滴眼液的配方和制备工艺进行了改进,并对制备的连续3批样品经过质量分析和稳定性考察,与本品原处方和制备工艺生产的样品进行比较,用本文推荐方法制备的产品质量更为稳定,解决了原产品主药分散较差、易结块和混悬体系不够稳定等问题。
增氮口服液制备工艺的实验研究
宋霄宏, 昝日增, 吕圭源, 吴康健
1996, (4): 233-235,256.
摘要:
本文对三黄鸡作为优质氮源进行了探讨和分析,观察了不同的酶解时间、酶用量以及纯鸡汤与鸡肉水解前后氨基酸含量的变化,并加以评判,从而得出了一条省时、有力、得率高的新的制备工艺。
药物分析
苯扎溴铵消毒液中亚硝酸钠的比色测定
陈赛贞, 袁国平, 杜有功, 马爱民
1996, (4): 236-238.
摘要:
本文采用利凡诺为显色剂,比色测定苯扎溴铵消毒液中亚硝酸钠的含量,方法简便,结果较好。线性范围20~45μg/ml,r=0.9999,回收率为99.27%(n=5),RSD=0.39%。
醇提人参不同部位总皂甙纯度测定
孙连升, 刘景东, 刘良, 丛月珠
1996, (4): 238-239.
摘要:
本文报告了醇提人参不同部位总皂甙的纯度。结果显示,从人参须和红参须中提取的人参总皂甙纯度最高,约在96%左右。
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对羟基苯甲酸乙酯醇溶液的含量
李燕
1996, (4): 239-240.
摘要:
本文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对羟基基甲酸乙酯的含量,具有操作简便,省时,结果可靠等优点,利于制剂的适时质量控制。本实验平均回收率99.91%,变异系数0.22%
双波长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复方氯霉素醇溶液的含量
刘志邦, 梁君, 余谨发
1996, (4): 241-243.
摘要:
复方氯霉素醇溶液由氯霉素和水杨酸组成,其含量测定方法大都采用化学滴定法,操作繁琐、费时、费事。本文采用双波长紫外分光光度法,不经分离,一次可同时准确测定氯霉素和水杨酸的含量,平均回收率分别为99.96±0.30(%)和100.29±0.48(%).用本法测定两批样品,并与文献记载的化学测定方法进行比较,两者结果相符。本法具有样品取量少、操作简便、结果准确等优点,可用于医院制剂的快速检验。
复方磺胺嘧啶银混悬液中两组分含量的同时快速测定法
林建设, 王青梅, 周国华
1996, (4): 243-246.
摘要:
本文利用偏最小二乘──紫外分光光度法同时测定复方磺胺嘧啶银混悬液中磺胺嘧啶银和醋酸洗必泰的含量,平均回收率分别为:100.48±0.18%和100.49±0.30%(置信度95%).实测三批样品,结果准确可靠。
药物不良反应
胃复安引起锥体外系综合征1例临床分析
张泉, 徐邦文, 王英歌
1996, (4): 246-246.
摘要:
胃复安是中枢性止吐剂,副作用一般为胃肠道反应及皮疹,引起锥体外系反应尚不多见。
氯霉素注射液引起精神异常报告
喻素芳, 张桂凤
1996, (4): 247-247.
摘要:
氯霉素系临床常用的抗感染药,具有广谱抗微生物的作用,主要用于肺炎链球菌,化脓性链球菌、大肠杆菌等等。临用应用较多,我科近几年来发生5例氯霉素致精神异常,现将典型病例报告下。
药事管理
怎样做好医院药品储存与供应工作
吕继湘, 袁建珍
1996, (4): 248-249.
摘要:
药品储存与供应是对立统一的两个方面,是一个有机整体。能否做好,关系到医院对患者的有效救治,关系到医院财政收支和整体效益。
单剂量滴眼剂的包装及工艺设计
侯景孝, 隋万林, 李民飞, 祝丽敏, 徐镜海
1996, (4): 249-251.
摘要:
滴眼剂属于一次用量较少的液体药剂,长期以来大都采用多剂量包装,供多次连续使用,因而常发生药液染菌或病人发生交叉感染等情况。
药品标签管理的建议
刘德珍, 姚辉
1996, (4): 252-252.
摘要:
药品是用于治疗、诊断、预防疾病的特殊商品。当我们看一种药品时,首先看到的是包装上的标签。通过标签了解到药品生产单位、注册商标、批准文号、批号、品名、规格、含量、生产日期、效期等。
改革药学工作管理模式 提高药学专业队伍素质
郭海平, 阎希军
1996, (4): 252-254.
摘要:
为适应医院药学事业的不断发展,我院药剂科自1991年以来把医院药学工作从过去单纯以调剂、供应为主的传统模式改革成为以服务保障为先导,以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为重点的新型管理模式——“双向责任制”。
中心摆药势在必行
谭爱民
1996, (4): 254-255.
摘要:
医院临床科室的药品供应及管理采取各科室设立小药柜的方法已不适应新形势的要求。这种方法易造成药品使用及管理失控,而中心摆药正好弥补这一弊病。现就下列几个问题谈点粗浅的看法。
赖氨酸的药用功能
陆志范, 周全保
1996, (4): 255-256.
摘要:
赖氨酸(Lysine)是肽激素和辅酶的前身物之一,它能促进体内丙酮酸的代谢,使其进一步氧化生成乙酰辅酶A,利于神经组织中的乙酰胆碱(ACh)合成,促进神经递质的代谢而兴奋神经中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