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91年  第9卷  第2期

封面
药物评价
微量元素及其缺乏症
和田攻
1991, (2): 1-5.
摘要:
微量元素如同以前的维生素,从发现其缺乏症,再探求其药理效果,今后也有可能成为一种新药。现在最成问题的其伴随高卡(路里)输液而发生的缺乏症,报道有锌、铅、硒等几乎所有元素的缺乏症,治疗和预防制剂的试验也在进展。
血管紧张素转化酶(ACE)抑制剂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的血液动力学作用
M.S.Nieminen
1991, (2): 5-10.
摘要:
目前对充血性心力衰竭(CHF)尚缺乏现存的最佳治疗方法,尽管洋地黄类和利尿剂的标准化疗法是有效的,但其副作用的发生率较高,且许多患者对这些药物有耐药作用。
三种唑类抗真菌药——酮康唑、伊康唑和氟康唑
虞瑞尧
1991, (2): 10-13.
摘要:
随着医学的发展临床上大量应用广谱抗生素、皮质类固醇激素;恶性肿瘤病人大量应用抗肿瘤药;脏器移植病人、自家免疫性疾病病人大量应用免疫抑制剂以及世界上出现了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艾滋病使真菌病的发病率显著地增长,由于深部真菌病发病率的剧增,促进了抗深部真菌病药物的研制。
CY—1防霉剂在外用制剂上的应用
谢华达, 陈焰, 顾金林
1991, (2): 14-15.
摘要:
防腐、防霉是保证制剂质量的重要手段,尤其对一些不易保存的制剂。以往防腐多采用苯甲酸钠、尼泊金类,即使有时采用桂皮醛,也往往受其不适气味的影响而限制了使用范围。为此,在制剂领域中寻找高效、低毒应用范围广的防腐剂是一个当务之急的课题。
艾滋病药物的进展
朱蓓德, 张紫洞
1991, (2): 15-16.
摘要:
对于艾滋病病毒感染和艾滋病的治疗方法,不仅包括特殊的抗逆转录病毒药物,而且还包括治疗机会性感染和有关的癌症。通过免疫调整剂的使用来恢复免疫系统是正在考虑的方法之一。
艾滋病产品的开发:一年的综述
朱全刚
1991, (2): 16-17.
摘要:
从1987年中至1988年中的12个月期间,开发艾滋病药物、疫苗、诊断剂的公司数字增长31%,被开发的产品数字增长76%。
普罗帕酮的临床评价
孙华君, 潘珍如
1991, (2): 17-20.
摘要:
普罗帕酮(Propafenone)为一新的作用于心室肌及浦肯野纤维的膜稳定剂,八十年代我国广泛应用于临床,治疗室性及室上性心律失常。
利胆排石饮的药理研究
杨静雄, 姜克敬, 丁来英, 李吉
1991, (2): 20-21.
摘要:
利胆排石饮使大白鼠胆汁分泌增加,流量增强。使小白鼠胆囊重量显著降低,并显著抑制小白鼠二甲笨所致炎性反应。说明该药具有显著利胆抗炎作用。
复方地塞米松滴鼻剂治疗过敏性鼻炎
陈秀芬
1991, (2): 21-21.
摘要:
过敏性鼻炎是鼻科中一种疾病,不易治疗且易反复发作,给病人带来很大痛苦,为此作者制了复方地塞米松滴鼻剂,经临床应用,治疗过敏性鼻炎,效果良好.
合理药物治疗
结核病的药物治疗
杨树桐, 张紫洞
1991, (2): 22-24.
摘要:
通常的结核病治疗方案至少包括同服两种抗结核药物。这种尝试性和测验性的方法抑制了结核杆菌抗药株的产生,而用单一药物治疗则会成为问题。治疗一般持续长达12个月(参见表1)。但对不大遵从医嘱的病人有时采用间歇疗法,所以需监督治疗。
消化道细菌感染抗菌药物应用分析
徐丽芬, 刘峰群
1991, (2): 24-26.
摘要:
我院是全军唯一的传染病医院,主要收住对象为传染病患者。我们翻阅了1988年住院病人4420例,使用抗生素的有1954例,占占44.2%。消化道细菌感染的病人为总住院病例数的22.8%,年龄分别为33天到80岁,病种主要是痢疾、肠炎。
奎宁不同盐的生物利用度
段纯厚, 张艳玲, 张紫洞
1991, (2): 26-26.
摘要:
各种药物不同盐类对吸收的影响是一个有争议的题目。奎宁是一种较苦的物质,而它的盐酸盐及硫酸盐同样也很苦。然而其碳酸乙酯确是无味的,正因为如此,有人建议该盐用于小儿是有益的。
法莫替丁和食物、氢氧化铝、氢氧化镁
曹申申, 张紫洞
1991, (2): 27-27.
摘要:
合并应用抗酸剂引起法莫替丁最大血浆浓度有小而有意义的降低,对AUC有小的降低。食物对这参数仅有微小的影响。随着用三种方法治疗后,肾清除率值几乎是相同的。法莫替丁与抗酸剂和食物合用的平均生物利用度,与单用法莫替丁的生物利用度相比分别为0.90和1.14。
尼群地平的时辰药理研究
朱永宏, 宗希艺, 张紫洞
1991, (2): 27-28.
摘要:
尼群地平(Nitrendipine)是一种新型的二氢吡啶类钙离子通道拮抗剂,因其体内作用时间较其同类药长,故适合于长期用药。通常,每日早晚口服二次共20mg的尼群地平能很好地控制血压,夜间也不会出现血压的过度下降。
华法令由肠道营养液中的回收
TimothyA
1991, (2): 28-29.
摘要:
华法令为一合成的抗凝血药物,其药效学和药动学已被广泛研究。华法令在血清或血浆中的药物浓度与抗凝效果的关系是间接和复杂的。没有食物存在时,华法令在胃和上消化道可被速迅并广泛吸收。然而,在消化道有食物存在时,华法令的吸收速率则降低。
西咪替丁抗肿瘤应用
倪根珊, 杨占田
1991, (2): 30-30.
摘要:
西咪替丁(西咪替定、甲氰咪胍、泰胃美;Cimetidine,Altramet,Tagamet,SKF—92334,C10H16N6S)为组胺H2受体阻滞剂,于1977年作为抗溃疡病药物投入临床,至今已有数千万患者服过此药,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口服红霉素1300张处方调查
曾昭全, 苏开仲
1991, (2): 31-31.
摘要:
老药新用
老药新用治疗荨麻疹
唐立尧, 邰桂珍
1991, (2): 32-33.
摘要:
用多虑平治疗冷性荨麻疹33例。治疗方法:成人口服多虑平每次25mg,每日2~3次。儿童每次12.5mg,每日2次或每日1次25mg。根据病情,酌情用药。结果:服药治疗33例病人中,治愈5例(15.1%),显效15例(45.5%),好转13例(39.4%),总有效率100%。副作用,嗜睡18例;口干5例;头晕3例;疲乏2例;思想不集中、上腹痛和食欲减退1例,上述反应均于停药或继续服药时减轻。
退奶药的合理使用与溴隐停的新用途
杨永明
1991, (2): 33-35.
摘要:
哺乳期妇女由于工作、健康等原因,需要停止哺乳,如不及时退奶或退奶方法不佳时,轻者肿胀难忍,重者酿成乳腺炎。因此,及时有效地用退奶药是必要的。
甲硝哒唑治疗细菌感染性口炎27例临床观察
蓝惜时
1991, (2): 35-36.
摘要:
甲硝哒唑(1)早年作为抗滴虫的有效药物,近十年来由于发现了本品具有广谱抗厌氧菌作用,用于厌氧菌感染的治疗获得良效而受到广泛重视,1978年起世界卫生组织(WHO)已将本品列为抗感染的基本药物,1980年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也正式批准本品及其制剂可用于厌氧菌引起的严重感染。
人参的医疗保健效用
孙国才
1991, (2): 36-37.
摘要:
人参(Panax ginseng C.A.Mey.)产我国东北苏联和朝鲜是驰名中外的名贵药材,被誉为“百草之王”。在我国产于东北三省的山区或半山区,并有大量的人工栽培,是我国的东北三宝之一,其中以吉林省的抚松县产量最大,出口占首位,放该县有“人参之乡”的美称。
老药新用治疗呃逆
李成建, 柯银花, 王辉, 张洪圣, 王阳奎
1991, (2): 38-39.
摘要:
谢应才报道用阿托品治疗顽固性呃逆8例,其中男3例,女5例,年龄16~63岁,病程3月~7月;初发者3例,反复发作者5例,用法:阿托品2mg加入10%葡萄糖液500ml中,每日一次静滴,7天为一疗程。
文摘
云南白药治疗冻伤有奇效
熊昭福
1991, (2): 39-39.
摘要:
冻伤是冬天的一种常见病。作者经多次临床试验,采用云南白药治疗效果甚佳,一般4小时溃破处理可结痂,红肿逐渐消退,痛苦基本解除。再采取保温措施,冻伤很快痊愈,凡经治者,无不称妙。
药物相互作用和不良反应
中药方剂与现代药物并用效果
寺泽捷年
1991, (2): 40-42.
摘要:
1976年《医疗用汉方制剂》收载了药价标准,今已广泛应用于临床。根据最新的统计资料,其年销售总额已超过1千亿日元。
氯氮平的不良反应—国内文献综述
雷招宝
1991, (2): 43-45.
摘要:
氯氮平(Clozapine、下简称CZP)是一种新型广谱抗精神病药物,属二苯并二氮杂(艹卓)衍生物。自1966年Gross首先用于临床治疗以来,许多国家已相继在临床上应用,但随后由于发现它有一些严重的不良反应如粒细胞减少,因而在一些国家已禁用或限制使用。
静滴双黄连注射液引起血管神经性水肿型药疹一例
贾丹兵, 杨立兴
1991, (2): 45-46.
摘要:
患者李××,女,42岁,1990年11月26日以低热待查入院。查体:T37.8℃,P92 次/分,R22次/分,既往无过敏史。
药物不良反应个案报道
朱学连, 施鹤高, 王春洪
1991, (2): 46-46,13.
摘要:
例1 巴米尔(阿司匹林水溶片)致急性过敏性药疹1例巴米尔片是近年来由中瑞合资华瑞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新型、快速、解热、消炎镇痛药。此药起效快,刺激性小,服用方使,老少皆宜,临床应用较为广泛,深受患者的欢迎。
药剂学进展
头孢噻肟在两种腹膜透析液中的稳定性
CHRISTOPHERM.PAAP
1991, (2): 47-48.
摘要:
头孢噻肟(Cefotaxime)是广谱第三代头孢菌素,具有抗革兰氏阴性及革兰氏阳性微生物的活性。头孢噻肟的独特之处,在于它的主要代谢物脱乙酰头孢噻肟可保留母体化合物10~50%的抗微生物活性。有些研究表明,头孢噻肟腹膜内给药与连续腹膜透析(CAPD)治疗腹膜炎是有效的。
葡萄糖注射液中5-羟甲基糠醛问题的探讨
鱼爱和, 胡梅
1991, (2): 48-49.
摘要:
葡萄糖注射液是大液体中最重要的一类制剂,在实际工作中由于种种原因常出现液体变黄现象。《中国药典》(1985版)实施后,这就作为较突出的问题提出来了。本文着重就液体变黄的有关因素及解决的办法加以阐述。
新灭澳灵片中靛玉红的薄层扫描测定
季秉清, 钟延强, 徐允璋, 陈绳林
1991, (2): 50-51.
摘要:
新灭澳灵片是由板兰根、金银花、刺五加等五味中药制成的复方片剂。临床上用于治疗乙型肝炎和表面抗原阳性的健康带病毒者,取得满意效果。由于新灭澳灵片中成分复杂,目前尚无质量标准,本文采用双波长薄层扫描法测定新灭澳灵中靛玉红含量,以期建立新灭澳灵片的质量标准。该方法操作简便,结果可靠重现性较好。
乌蔹莓注射液的纯化配制法及动物试验
罗莉, 廖时萱, 韩晋, 杨慧武
1991, (2): 52-52.
摘要:
我院传统制剂乌蔹莓注射液临床用于治疗小儿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十余年,通过对142例患者临床监测结果,显效86例,有效32例,治愈率达83%,经小鼠体内实验性流感抗病毒作用的药理研究证明,乌蔹莓挥发油对流感病毒A3型(A3/雅防87—2—E10)的治疗作用在统计学上有显著意义(p<0.001),为了进一步探讨和扩大乌蔹莓注射液的开发前景,逐步完善该制剂的质量标准,我们刘一乌蔹莓注射液的传统配制方法进行了改进,叩将提取液进一步纯化后制得质量稳定的注射液,用干治疗小鼠实验性流感取得较好疗效。
药物分析和鉴定
—阶导数光谱法测定复方酮康唑霜剂中酮康唑含量的研究
王晶, 柳正良, 李琴芳
1991, (2): 53-55.
摘要:
复方酮康唑霜剂是一种高效、低毒、广谱局部抗真菌、皮肤癣病、湿疹等的外用制剂。其中主成分的测定,酮康唑原料药美国药典21版采用非水滴定法(1),国内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2),片剂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3)
萃取—分光光度法测定新洁尔灭的含量
赵兴红, 罗明桂
1991, (2): 55-56,64.
摘要:
新洁尔灭亦名苯扎溴铵,是一种季铵型阳离子表面活性剂杀菌药物,广泛用于手、皮肤、粘膜、器械等的消毒,并可长期保持,效力不减,我国药典1985年版采用萃取一容量法测定其含量,操作繁琐且终点不易判明。
天然药物进展
双没食子酸及其衍生物对逆转录酶与DNA聚合酶的分化抑制
李医明, 洪永福, 张紫洞
1991, (2): 57-58.
摘要:
艾滋病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引起的,逆转录酶抑制剂中断了HIV的复制循环,使子代病毒生成停止。因此它在艾滋病的化学治疗中起着重要作用。
金匮肾气丸及其加味对中老年人甲襞微循环及载脂蛋白的影响
曹国英, 徐樟永, 董晓敏, 赵燕, 宫曙光, 张尊祥, 戴新民, 李爱平, 程吟梅
1991, (2): 58-60.
摘要:
我们于1989年10~12月应用金匮肾气丸及其加味对60例老年人甲襞微循环及载脂蛋白的影响进行临床观察,报告如下。材料与方法 (一) 观察对象共60例,均为离退休干部;其中男性35例,女性25例;年龄52~74岁,平均为62.3岁。
补中益气方与黄芪皂甙的提制及其免疫活性
洪永福, 涂来慧, 李庚和
1991, (2): 60-61.
摘要:
现代医学研究已证实重症肌无力(MG)为突触后膜烟碱型乙酰胆碱受体(nAchR) 自体免疫疾病,患者血清中存在nAchRAb,周围血单个核细胞(PBMNC)能合成分泌nAchR-Ab(1-2)
新药发展
1992年的欧洲共同体的制药产业
印高凤, 周骊, 张紫洞
1991, (2): 62-64.
摘要:
欧洲共同体的医药市场到1992年末将改变为真正的共同医药市场。其时,作为欧洲共同体的主要目标——“欧洲的唯一市场”,必须彻底消除12个加盟国间的内部贸易障碍。结果可以预期分别在人力、物力及服务质量方面均能自由地向前发展。
微机药学应用
中毒诊断与解救的微机咨询系统
宗希乙, 卞晓风, 俞锦, 乔植山, 周虹
1991, (2): 65-67.
摘要:
人体毒物中毒是生活、工作中较常发生的急症,患者解救的成功与否同对毒物的及时确诊和合理的救治密切相关。目前,国内已有把中毒解救措施的资料制成软件,查询几十种类型(品种)的毒物中毒后的解救措施,但还未研制出中毒诊断与解救双项功能的微机专家系统。
关于开展医院药品管理自动化网络系统研究的探讨
赵汉臣, 智红梅
1991, (2): 67-67.
摘要:
计算机在药学专业中广泛应用已经取得可喜的成果,各种不同领城的管理系统、咨询系统相继问世,促进了药学事业的发展,展现了很好的前景。但是,当前普遍采用的单机运行又局限和障碍着计算机功能的充分发挥,建立药品管理自动化网络系统已成为势在必行。
正交设计的计算机程序
戴诗文, 徐宝林, 孙健, 魏杭英
1991, (2): 68-68.
摘要:
正交设计是一种多因素试验设计的科学方法,在药学研究中有广泛的用途。但该方法随因素和水平的不同所选用的正交表亦不同,计算亦随之有异。为简化此工作,提高效率,笔者采用高级BASIC语言,编制成“正交设计法计算机程序”。
小知识
服用人参须知
苏开仲
1991, (2): 68-69.
摘要:
人参虽是补药,但不可随便服用,应根据各人的体质情况有选择地使用,并注意服用的方法。
医院药局管理
医院药材采购供应管理“四公开”制度
李平
1991, (2): 70-70.
摘要:
总部确定一九九○年对医院药材工作进行全面整顿,其中之一是整顿药材流通秩序,完善供应管理制度,抵制和杜绝药材流通中出现的“吃回扣”等不正之风,严格药材采购、出入库和财务报销手续,坚持库存药材限额管理制度,加强科学管理,严防损失浪费和贪污盗窃等不良现象发生,而这也正是九一年工作的重点。
审方发药工作中必须注意的新问题
季长虹
1991, (2): 70-73.
摘要:
审方,配方,核对发药是一项技术性,科学性很强的重要工作。它关系到病人的康复和安全的大事。随着临床药学的研究不断深入,配方仅仅审查处方上的年龄、性别等有关配伍禁忌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从药物应用范围,服药禁忌,病人的实际情况和医生的用药要求考虑,以求药物在治疗中获得既安全而又最佳药效。
药事管理
医院药事管理中值得重视的几个问题
俞长兴, 张平林, 齐晓初, 凌宏祥
1991, (2): 74-77.
摘要:
改革开放以来,军队医院普遍实行了社会开放,从而不仅方便丁群众看病难、住院难的矛盾,同时也有益于军队医务人员的技术提高,增加军队医院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然而,由于有些单位对这“两个效益”处理上存在一些偏差,带来了一些不良的影响,本文作者调查了军内外20多所医院,发现当前药事管理中存在几个值得重视的问题,与同事们共同探讨。
实行集中统一摆药加强药品管理
路绪文, 崔文考, 张东梅
1991, (2): 77-78.
摘要:
我院是一所拥有700床位的中心医院,临床科对药品的需求量大,而且品种也杂。
读者园地
“对鲎试剂测定内毒素定量法研究一文的质疑”的商讨
马守江, 孙迪清, 潘起, 栾延洁, 王义存
1991, (2): 79-80.
摘要:
贵刊90年第3期刊出的“对鲎剂测定内毒素定量法研究一文的质疑”一文(下称“质文”)我们认为有些说法欠妥,现与作者讨论如下。
紫外灯的闭合式安装
陈志良, 霍启录, 徐峰
1991, (2): 80-80.
摘要:
用紫外线进行空气灭菌和表面灭菌,一般安装方法是在室内将其悬吊在离地面2.5~3m的上方。但这种安装,紫外灯易积落灰尘,影响房间冲洗,而且紊乱净化空气的气流流向。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探索出一种闭合式安装方法,以取代悬吊式安装,效果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