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91年  第9卷  第3期

封面
药物评价
药品的质量
NSimmons, 钱隽
1991, (3): 1-4.
摘要:
许多开业医生和公共药师已对有关生物不等效性的问题表示关切。全部通用名药物虽然是获得产品许可证而生产的,但是否仍有某些内在问题呢?本文论述了有关产品的责任问题,同时在有关潜在不等效性的附表中说明当改变了少数产品的来源时必须谨慎处理。
氟康唑的药理及临床应用
叶金朝
1991, (3): 5-7.
摘要:
氟康唑(fluconazole)是一种三唑类抗真菌新药,1980年由美国Pfizer公司合成研制。代号为UK—49858。一、药理作用抗真菌谱及其活性氟康唑为广谱抗真菌药物。在体外和体內研究证明,本药对白色念珠菌、烟曲霉菌、新型隐球菌、粗球孢子菌、荚膜组织胞浆菌、皮炎芽生菌、粗巴西芽生菌及毛癣菌等真菌有杀灭作用。
水飞蓟宾的药理作用
陈红, 苏定冯
1991, (3): 7-9.
摘要:
水飞蓟为菊科植物原产于南欧及北非,民间用于治疗肝脏疾病。1968年Wagner等从中提取出一种黄酮类化合物,命名为水飞蓟素(Silymarin),现已证明水飞蓟素的主要成分为水飞蓟宾(Silybin,Sil),还有少量水飞蓟宾的同分异构体水飞蓟宁(Silydianin)和水飞蓟亭(Silychristinin),实验表明,水飞蓟宾具有多种药理作用,现将有关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抗真菌新药——氟康唑
张尚文, 张紫洞
1991, (3): 9-10.
摘要:
氟康唑(FLUCONAZOLE)是一种新型抗真菌药。最近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正式批准该药口服和静注用治疗隐球菌脑膜炎和各种念珠菌病。化学结构与作用机理:氟康唑是一种双一三唑,属于咪唑类抗真菌药,可抑制真菌细胞色素P—450依赖酶,阻断细胞膜上的重要物质—麦角甾醇的合成。
新菌灵(Zinnat)的药理作用与临床应用
戴德银
1991, (3): 10-11.
摘要(14518) PDF (1944KB)(2066)
摘要:
新菌灵,又名头孢呋肟酯(Zinnat,cefuroxime axetil),是第二代头孢菌素西力欣(Zinacef)即头孢呋肟(Cefuroxime,头孢呋新)的口服前体药,由葛兰素集团研究开发,现已广泛用于下呼吸道及胸部、耳、鼻、喉部,泌尿生殖及皮肤和软组织,骨、粘液及房水感染并已取得良好的临床疗效。现将其主要药理作用与临床应用论述于后。
喹诺酮类抗菌药的研究进展(综述)
李万亥
1991, (3): 12-16.
摘要:
80年代国际上抗菌药物的发展有两个重要特点:一是β-内酰胺类抗生素(包括青霉素类和头孢菌素类)的新产品不断出现,生产和应用的数量大幅度增加,占市场抗生素销售量的70%以上,使抗生素的发展达到了新的高潮。但这类抗生素仍有一些重要问题没有解决,如对G~+菌和厌氧菌作用差,易产生耐药性,多数只能注射,不能口服,而且化学结构的改造工艺较复杂,成本高,售价昂贵。二是一类新型的抗菌药物—第三代喹诺酮类的研究和发展十分引人注目。至今已有五个新产品投入应用。
合理药物治疗
泰国曼谷一所大学医院内科抗生素使用的模式
NalineeAswapokee
1991, (3): 17-21.
摘要:
世界各国间使用抗生素在质和量上均有所不同。不合理使用已有频繁的报道,在某些单位如门诊部、妇科及产科中几乎多达到有不合理使用抗生素现象的60%。不合理使用抗菌药的后果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毒副作用不断出现;费用超支;更严重的是耐药菌的出现、选择和蔓延,以至造成继续需要新的、费用更高的抗菌药。有必要在世界不同地区确定抗菌药使用模式。在发展中国家,医院和门诊部中的过度使用加之柜台销售,造成严重问题。
细胞增殖分化因子及其作为药物的应用
李以欣
1991, (3): 21-24.
摘要:
细胞增殖并分化成具有特殊机能的成熟细胞时,其细胞的增殖分化系由称为“细胞增殖分化因子”的一组多肽或蛋白质所控制。当细胞增殖分化因子作用于细胞时,这一细胞外的信号系作用于细胞膜上的特异性受体变换成细胞內信号,此信号又传递到细胞核,结果使细胞分化所必需的基因开始表达而完成细胞分化。
慢性稳定型心绞痛最佳医疗方案
MichaelH.Crawford
1991, (3): 24-27,44.
摘要:
心绞痛的发作是由于心肌的供氧量和耗氧量之间平衡失调所致。慢性稳定型心绞痛通常起因于冠状血管粥样硬化损伤,导致心肌缺血。然而由于血管过度扩张或痉挛可急剧限制冠脉血流量,同时也可引起心绞痛。这种混合型心绞痛已经得到许多的关注,但是在慢性稳定型心绞痛的病人中,心绞痛的发作可能只占约20%。
复方苯巴比妥散慎用于小儿退热
范济明, 王可利, 秦淑贞
1991, (3): 28-28.
摘要:
复方苯巴比妥散由苯巴比妥、阿司匹林配伍而成(1),是小儿常用的解热剂,临床上确有一定疗效。随着日益广泛的应用,不断有苯巴比妥、阿司匹林对小儿不良反应的报道,本文就此简述如下。苯巴比妥常见的副作用是精神萎糜、头晕疲倦,乏力等,久用产生耐受性和成瘾性,未见有损害智力的报道。
适当限制盐量与开博通合用治疗高血压的价值
周志强, 顾礼, 周紫洞
1991, (3): 29-29.
摘要:
在理论上有很好的理由去预期,一种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与适当减少盐的摄入量联合用于治疗高血压可以“克服两者单独治疗高血压的缺点。”这种论点已经推动一项研究,即对那些患者有轻度至中度原发性高血压并已正在使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抑制剂)—开博通(captopril)治疗的病人进行适当限制钠的研究。对十五名病人进行了试验。
大剂量低分子右旋糖酐治疗突发性耳聋10例
李振英, 朱佩芬, 陈家发, 戴德银
1991, (3): 29-30.
摘要:
突发性耳聋是一种突然出现,原因不明的感觉神经性耳聋。目前,此病有增加趋势。其病因主要有血管病变学说及病毒感染学说两种。血管病变学说认为:病理改变可为血管痉挛、水肿、出血、血栓形成及血球粘集,导致内耳供应不足,引起组织水肿、缺氧及代谢紊乱,最后使内耳末梢感受器受到损害。
大剂量肾上腺素心脏复苏成功1例
罗南辉, 侯晓平
1991, (3): 30-31.
摘要:
姜某,男,50岁,原有高血压及心肌梗塞病史。因剧烈头痛、呕咖啡色物,继之意识不清45min于1989年12月30日入院。入院时患者呈深昏迷,瞳孔右侧大于左侧,血压29.3/18.6kPa(220/140mmHg),诊断为脑出血伴脑疝形成,上消化道出血。
药物治疗的研究进展
周静, 赵宁志, 张紫洞
1991, (3): 31-32.
摘要:
最近已证明钙通道阻滞剂异博定能有效地减轻心脏的增厚,因而可降低患高血压老年人心脏病发作的危险。《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了约翰霍布金斯医院医生们进行的研究结果,比较老年人对两类高血压药物疗法的有效性,即钙通道阻滞剂异博定和β-阻断剂氨酰心安。
复方左旋多巴的几种组方
赵宁俭, 刘志林
1991, (3): 33-33.
摘要:
震颤麻痹系因人体神经传递介质多巴胺(DA)减少或乙酰胆碱(Ach增多。为此治疗震颤麻痹可以从两方面着手,即用抗胆碱药抑制Ach过度兴奋作用,或用DA的前体补充DA的不足。这两类药可单用,也可合用以增强疗效。复方左旋多巴正是根据这一原理组成制剂的。目前临床常用的复方左旋多巴其处方有:(1)复方左旋多巴:每胶囊含左旋多巴100mg,氢溴酸东莨菪碱0.1mg。
得乐与抗生素联用获良好疗效
贾丹兵, 张紫洞
1991, (3): 33-34.
摘要:
在伦敦4月23日会议上,K·Mccoll医生报道,胶性铋剂得乐和一种抗生素并用治疗十二指肠溃疡,比单用H2受体拮抗剂有较长时间的缓解期。
应重视胱氨酸尿症的诊疗
赵宁俭, 赵宁志, 赵仲坤, 张紫洞
1991, (3): 34-35.
摘要:
许多人深受肾结石之痛苦,但并非所有的肾结石都归因于胱氨酸尿症,因此在治疗开始前采取适当的诊断是极其重要的。胱氨酸尿症的特点是肠和肾对二元氨基酸如胱氨酸、赖氨酸、鸟氨酸和精氨酸转运异常结果。造成尿中胱氨酸过多,由于胱氨酸溶解度低,从而在肾脏和尿道形成胱氨酸结石。胱氨酸尿症是氨基酸转运异常病症中最常见的一种。
硝苯吡啶治疗哮喘及泌尿系统疾病
高宏科
1991, (3): 35-39.
摘要:
硝苯吡啶(Nifedipine,以下简称nif)是一种较强的钙通道(慢通道)阻滞剂,其化学名为:二甲基1,4-双氢-2,6-二甲基-4-(2-氮酚)3,5-二羧基吡啶。该药最初用于治疗各类心绞痛和高血压,近年来的临床研究发现,nif对哮喘和某些泌尿系统疾病有较好疗效,本文就此做一概述。
糖尿病人高血压的治疗
杜江辉, 张紫洞
1991, (3): 39-40.
摘要:
糖尿病人中高血压的发病率普遍比非糖尿病人群高1.5倍到2倍。此外,Ⅱ型糖尿病或成年发病的糖尿病人通常是肥胖的。已经发现有高血压、肥胖、或单纯萄葡糖不耐受的病人的血浆胰岛素浓度有所增加,但同时患有这三种病症的病人却是浓度最高。高胰岛素血症由于可降低肾脏对钠的排泄,增加交感神经系统的活性及刺激血管內皮细胞的增生而增高血压。
静注雷尼替丁改为口服疗法
李雅雅, 张紫洞
1991, (3): 40-41.
摘要:
为证明药师能从经济上和临床疗效方面对药物疗法发挥作用,在一家拥有612张床位的大学教学医院进行了一项着重静注雷尼替丁不正确运用的两期研究。静注雷尼替丁是根据价格、使用频度和用药不当的倾向来选定的。如果胃肠道完整而功能正常,雷尼替丁的非肠道用药并不比口服用药有什么治疗的优点。在我们医院里,每日静注雷尼替丁(每8小时静注50mg)的价格是14.5美元,这约为每日口服片剂(每12小时口服150mg)价格1.75美元的8倍。
病毒唑治疗小儿高热疗效显著
苟奎斌, 曲家伟, 吴松炎, 苟秀清, 张践
1991, (3): 41-42.
摘要:
病毒唑(Virazol)又名三氮唑核苷(Ribavirin),是一种新合成的抗病毒药。大量实验和临床证明,该药具有广谱抗RNA和DNA病毒的作用,对人类正粘病毒、副粘病毒、披盖病毒、沙粒病毒、布尼亚病毒、疱疹病毒、腺病毒、流感病毒等均有良好的抗病毒作用。
肺部给药及临床正确应用
赵宏轩, 赵仲坤
1991, (3): 42-44.
摘要:
经肺给药的吸收速度与静脉注射相当,药物吸收如此之快是与肺泡的巨大表面积(200m2)和丰富的血供有关。肺内给药,除在支气管粘膜和支气管平滑肌获高浓度药物外并能减少全身性反应(1)。如需快速发挥药效而又不能应用静脉注射时(如支气管哮喘发作),肺给药将是简便易行,快速有效的用药方法。
药物相互作用及不良反应
口服维生素E引起双耳鸣、耳聋一例报告
路绪文
1991, (3): 45-45.
摘要:
维生素E(Vitaminum E)又名生育酚,临床曾用于习惯性流产和先兆流产。随着老药新用的不断开发,维生素E的用途也日益增多,临床应用十分广泛。本药可有恶心、头痛、眩晕、视力模糊、血栓性静脉炎、免疫功能下降等副作用,但迄今为止,未见有耳聋,耳鸣之报道,现将我们临床所遇一例报告如下,以引起注意。
感冒通引起周身药疹一例
任守珍, 朱全刚
1991, (3): 45-46.
摘要:
感冒通是治疗感冒的常用药,特别是初期效果较好。我们遇到一例引起周身皮疹过敏反应。
布洛芬引起的脑膜炎
雷招宝, 陈开国
1991, (3): 46-46.
摘要:
一名43岁砌砖工人因工伤致L4-5。腰椎间盘突出,并有与腰神经根病一致的体征和症状。因不愿接受外科手术而服用布洛芬治疗。服药后12小时内主诉有头痛、寒颤、畏光及根腿疼痛增加。入院时口温38.9℃,心率104次/分,血压150/80mmHg。病人处于昏睡状态,有克尼格氏征和布鲁金斯基征(Kernig′s and Brudzinski′s signs,均为脑膜炎征)。
药剂学进展
盐酸环胞苷滴眼液的稳定性实验及有效期预测
贺承山, 滕志成, 栾玉玲, 陈步海, 刘晓峰
1991, (3): 47-48.
摘要:
盐酸环胞苷滴眼液为眼科治疗单疱病毒性角膜炎的常用药物,文献(1)报道其pH在5.85~6.39之间比较稳定,本实验采用恒温加速实验法对其稳定性和有效期进行了探讨与预测,现介绍如下。一、仪器与药品 WFZ800—D2分光光度计(北京第二光学仪器厂);CS—501型超级恒温器(重庆试验设备厂);pHs—2型酸度计(上海第二分析仪器厂。
活性炭的合理使用
杨运禄
1991, (3): 48-49.
摘要:
活性炭是一种吸附力较强的吸附剂,具有吸附热原、脱色等作用,是注射剂生产中常使用之辅料。因其质量之好坏与使用得当与否对注射剂的质量有较大关系。活性炭颗粒内部有许多的微孔,具有极大的活性表面,一般活性炭具有很强的吸附力,可吸附其10~30%重量的溶质,甚至达相等其重量之溶质。
妇炎净栓的制备
阎兴占, 李洪武, 徐可振
1991, (3): 49-50.
摘要:
老年性阴道炎是妇科门诊较常见的疾病。全身用药常见有不良反应,我们研制了妇炎净栓,由于局部药物浓度高,剂量准确又无不良反应,且疗效令人满意。
复方支气管造影剂的研制(一)制备工艺、质量标准及安全性试验
李新生, 汤关龙, 康丕顺, 吕好田, 陈留斌, 周成刚
1991, (3): 50-53.
摘要:
本文报道了复方支气管造影剂(简称CBM)的制剂研究,并拟定了质量标准。紫外扫描表明CBM与76%复方泛影葡胺的吸收图谱一致,λmax均为238±1nm,紫外测定回收率((?)±SD)为99.8±3.43%,CV为3.44%。对CBM的粘度,渗透压等提出了规定,LD50测定表明其毒性较小。近年来国内碘化油供应紧张,使许多支气管等疾患得不到及时检查。一些学者致力于支气管造影剂替代品的研究,如用硫酸钡混悬剂虽可达到临床上的诊断目的,但易进入肺泡不易排出,可引起肺部肉芽肿的形成;也有采用单纯的水溶性造影剂—76%复方泛影葡胺直接作用支气管造影,这一方法只能作局部支气管选择造影,必须在透视下注入并迅速照点片。由于76%复方泛影葡胺粘稠度甚小,在管腔内流动性大,不能均匀涂布于管壁,显影模糊不清,且刺激性较大,极易进入肺泡,可引起肺水肿,同时不能作单侧全支气管造影。
常用小针剂不溶性微粒的初步测试
徐力红, 岳群英, 颜春华
1991, (3): 53-55.
摘要:
存在于注射液中不溶性微粒对人体的危害,已日益被临床所注视。很多国家的药典对不同装量注射液中不溶性微粒作了限度规定1,2,3,美国药典第21版已对供静脉用小装量注射液的微粒作了限度检查的规定(1),我国药典1990年版对100ml以上装量的静脉用注射液不溶性微粒作了限度规定(3),但对100m1以下注射液不溶性微粒尚未作规定,笔者根据我国药典1990年版中对注射液不溶性微粒检查要求,并参考美国药典第21版对小装量注射液微粒检查的操作和取样方法及对KF-4型微粒计数器检测输液中不溶性微粒的可行性评价(4),对临床常用小针剂注射液进行了初步测试。
氯霉素滴眼液的处方改进及质量观察
徐红, 陈爱香
1991, (3): 55-57.
摘要:
氯霉素滴眼液是眼科最常用的抗菌消炎药物制剂,1989年我们对该制剂进行了全面的质量检查,发现其pH值存在一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改进了氯霉素眼液的处方,并对新处方配制的眼液进行了质量观察.
抗氧化剂在临床上的实际应用
A.T.Diplock
1991, (3): 57-59.
摘要:
活的真核细胞防御由活化氧代谢产物引起的破坏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它涉及到一连串内部相关的保护剂的相互作用。微量营养料曾被称为“抗氧化营养料”,是该保护机理的核心。微量营养料包括无机物硒、铜、锌和锰,还有维生素A、C、E及β-葫罗卜素。呼吸作用就是还原氧为水,该过程包含依次加四个电子给分子型的双氧。
以聚乙二醇与吐温—80的混合物作固体分散体的载体提高难溶性药物的溶解
李力节, 周全
1991, (3): 59-60.
摘要:
自从Sekieuchi和obi在1961年开展了固体分散体工作以来,应用固体分散体这一手段来提高难溶性药物的溶出速率及生物利用度引起了药剂学工作者的浓厚兴趣。分子量在1000~8000范围内的PEG是用于这种目的最常用的载体。然而,在单独聚乙二醇(PEG)作载体的处方中,难溶性药物的溶出可能会很慢或不完全。
自行设计制造安装的空气洁净设备在生产中的应用
龚俊涛, 任梓林, 王宗成
1991, (3): 60-61.
摘要:
空气洁净技术是我国制药工业内部推行“GMP”的主要项目之一,我厂利用这门新技术控制大输液生产场所的空气尘粒和细菌污染,提高输液的證明度,保证了产品质量。我厂大输液车间从1987年进行设计改造,至1989年建成投产,总建筑面积约2200m2。采用全面净化和局部净化相结合的原则。总净化面积约300m2,洁净区达5000~100000级,局部100/级。
药物分析和鉴定
66例病人氨茶碱血浓测定结果的分析
陈锦珍, 陈焰, 杨毓英, 章正绪
1991, (3): 62-64.
摘要:
氨茶碱目前仍是治疗急、慢性哮喘及其他气道阻塞性疾病的主要药物之一,从1921年使用至今已有近70年历史、60年代初曾报导儿童使用本品后急性中毒及死亡,一度降低了使用率,70年代随着茶碱药效学和药动学机理的逐步阐明,使用又逐步增加。目前,虽然治疗哮喘药物很多,氨茶碱仍为临床上首选药物。
利血平片中利血平含量的比色法测定
李弘弢
1991, (3): 64-65.
摘要:
由夹竹桃科植物萝芙木[Rauwolfia Yerticillata(Lour)Baill]的根提取出来的主要降压活性成分利血平,在高血压治疗上显示了良好的药效,我们在对其片剂进行含量测定时,均采用提取氧化后的紫外分光光度法,但由于该法操作稍嫌繁杂,故分析尤感不便。关于其它方法,国內外报道有萤光光度法及HPLC等等,则在应用上有很大的局限性。笔者改用另外一种方法,利用利血平与呫吨氢醇在酸性介质中缩合,在525nm处产生最大吸收而进行测定。
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三碘雷琐辛霜的含量
徐力红, 颜春华, 许根英
1991, (3): 66-67.
摘要:
三碘雷琐辛霜(Riodoxol cream)用于治疗毛癣菌属、小孢子菌属、表皮癣菌属及芽生菌病等皮肤科疾病,有明显疗效,适用于医院制剂。本品见光和遇空气易氧化,因目前尚无质量控制标准,故作者试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其含量,结果表甽方法简便、快速,准确性好。
老药新用
四十八种中成药老药新用概述
梅全喜, 朱付祥
1991, (3): 68-71.
摘要:
近年来,中成药的老药新用工作的开展较为普遍,并取得了显著成绩。现将有关资料综述如下: 1.人参健脾丸:功能健脾养胃,消食除胀,主治因脾胃虚弱而致消化不良症。杨氏用其治疗粉瘤取得了显著效果,并认为粉瘤属中医“痰核”症,乃气血津液输布失常所致,本品能益气健脾,脾气健运,津液得行,痰湿无由以生,瘤核自然得消。
天然药物进展
柑桔类植物果皮的化学成分及其活性
石力夫
1991, (3): 72-74.
摘要:
柑桔类植物是一类品种繁多,且分类又比较混乱的植物。该类植物成熟期前后的果皮及其未成熟之幼果一直作为十分重要的传统中药材广泛应用于临床。例如枳实、枳壳、青皮、陈皮等。其功效强弱有所不同,主要用作行气、健胃、化痰药。其成分主要有挥发油,黄酮类及有机硷类等,大多具有很强的生理活性。
实验研究
加味建瓴汤对小鼠血凝时间的实验研究
戴新民, 张尊祥, 胡世木, 黄兆铨
1991, (3): 75-76.
摘要:
血衄是非外伤而致的鼻孔出血病症,常反复发作,临床甚为多见。目前无特别有效的药物治疗,而只能是简单的对症治疗。据文献报道,口服加味建瓴汤剂治疗反复发作顽固性鼻衄有特殊疗效(1)。为寻找一种合适的制剂,方便病人服用,并考察制剂对有效成分的影响,本文对加味建瓴汤进行了水提液和醇提液二种制剂,并以止血敏为阳性对照,对小白鼠血凝时间进行了初步研究。
药事管理
生物技术产品:药师的新良机和职责
C.F.Stewart
1991, (3): 77-81.
摘要:
最近对免疫系统、遗传学、DNA重组体、杂交体以及单克隆抗体的深入理解,已使生物技术产品的数量迅速增加。美国政府机构在基础生物技术研究的实际投资和风险资本家在工业应用研究的实际投资,已导致了至少81种生物技术药物和人用疫苗的研制,其中有十几种产品正由FDA审批中。
我院药材管理工作中的几点做法
赵瑞斌, 胡文权
1991, (3): 81-82.
摘要:
我院药械科1988,1989年度被评为先进科室,1990年被评为落实基层建设纲要达标单位。1989,1990年度被评为先进党支部,我们在疗养院药材供应管理工作中的几点做法介绍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