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91年  第9卷  第1期

封面
药物评价
奥曲肽的药效学药动学和治疗学研究
BattershillPE, C1issoLdSP
1991, (1): 1-4.
摘要:
奥曲肽(Octreotide)为一生长抑素类似物。与内源性生长抑素一样,它对垂体前叶生长激素、促甲状腺激素和胃肠胰腺等内分泌系统肽类的释放都有强力的抑制作用,但与其它外源性生长抑素不同,它没有作用时间短,必需静脉给药及输注后激素反射性分泌增多等缺点。
抗真菌治疗中的咪唑和三唑类化合物
鞠佃文, 李永福, 周廷森
1991, (1): 4-7.
摘要:
真菌感染包括从皮肤、粘膜的体表真菌病到可以致死的严重的机会感染。用于抗真菌感染的化学药物包括很多局部的或全身的咪唑和三唑类化合物可供选择。本文比较对照了这些药物的药理和治疗用途。并重点讨论了这些药物的作用机制,药物动力学、临床研究和不良反应。
高血糖与磺脲类药物的吸收
瞿发林, 张紫洞
1991, (1): 8-8.
摘要:
由口服或静注葡萄糖导致的高血糖已证明了减慢胃蠕动和排空,从而延迟食品和药物的吸收而影响疗效。本文通过测定不同血糖水平的12例健康年轻受试者的吡磺环已脲血浓度来验证上述假设。受试者与方法:12名健康年轻的志愿者,男8名,女4名,平均年龄28±5岁,体重为理想体重的102%±15%。实验过程全部受试者给予正常的维持体重的饮食。
新药开发
药物中的“孤儿”—治疗少见病的药物
蔡青, 王懿, 张紫洞
1991, (1): 9-11.
摘要:
18岁的凯蒂学习成绩迅遗下降。她自感抑郁和嗜睡,不愿进学校,精力难以集中,过去是瘦长而引人注意,现在出现发胖和身上有异味等。家人和朋友都无法搞清这种变化的原因。经医院体检,发现白细胞计数降低、脾脏肿大。医生确定她的病是由脾肿大引起的,因此迅速让她住院并手术治疗。但在行脾切除手术过程中,医生发现已肝硬化。最终经过会诊,结合精神病和神经病症
合理药物治疗
几种常用药物的新用途
曲申宁, 苗兴旺
1991, (1): 12-14.
摘要:
本文介绍阿扑吗啡、活性炭、氯苯氨丁酸,环孢霉素,H2受体阻断剂(西咪替丁、雷尼替丁)6种药物的新用途,以供临床用药参考。阿扑吗啡(Apomorphine) 阿扑吗啡一般用于中毒及不能施行洗胃术病人的催吐,近年来临床试用于改善帕金森病的运动障碍及威尔逊氏病中多巴胺敏感性诚验。
合用抗酸剂对红霉素硬脂酸酯生物利用度的影响
唐立尧, 张紫洞
1991, (1): 14-15.
摘要:
本研究介绍红霉索合并给予抗酸剂的药物动力学的效应。
肺结核化疗的两种给药方案比较
周大宏节, 范立红, 张紫洞
1991, (1): 15-15.
摘要:
肺结核短程化疗(6个月)由于有效抗结核药利福平的出现而得以实现,然而由于包括利福平的化疗方案的成本远高于原来的12个月标准给药方案药费的10倍。尽管利福平已普遍承认是最有效的抗结核药,但由于价格昂贵限制了它在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应用。动物实验与临床试验均表明,每周两次、低剂量(600mg)利福平与异烟肼(15mg/kg)合用对全身的不良反应较低。
药物不良反应
环孢菌素在器官移植中的肝脏毒性作用
李光辉, 周玉坤, 韩林
1991, (1): 16-17.
摘要:
环孢菌素(Cyclosporine CSA)具有强力的免疫抑制作用,临床应用能显著提高移植器官的存活率。自1978年Calne首次将CSA应用于临床病人的器官移植以来,对CSA的应用和研究中,发现了很多不可忽视的问题,主要是毒性作用,包括肝脏毒性、肾脏毒性及神经毒性作用。本文就其存在的肝脏毒性作用作一综述。
卡托普利致剧咳2例
朱振声, 于明兰
1991, (1): 18-19.
摘要:
卡托普利(captopril,巯甲丙脯酸,简称CPT,是目前常用的血管紧张素转化酶(ACE)抑制剂。作用于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RAA系统),抑制血管紧张素Ⅰ转化酶活动,使血管紧张素Ⅱ及醛固酮浓度降低,减轻心脏前、后负荷。还可以减少缓激肽分解,增加前列腺素的活性使血管扩张,故现用于治疗重症高血压及充血性心力衰竭日趋广泛。
复方阿司匹林片引起雷耶综合症一例
任守华
1991, (1): 19-19.
摘要:
阿司匹林作为解热镇痛、消炎、抗风湿药物作用缓和,效果较好,是治疗感冒头痛,退烧的常用药物之一。近年来又发现阿司匹林具有抗血小板凝集作用,又扩大了阿司匹林的应用范围。阿司匹林的广泛应用是它有利的一面,而由此也导致更多副作用出现。下面报告的一例口服复方阿司匹林(A·P·C)引起雷耶综合症即为阿司匹林新的副作用之一,应予重视。
药物相互作用对避孕效果的影响
胡晋红, 王建敏, 张紫洞
1991, (1): 20-20.
摘要:
随着许多口服避孕药中炔雌醇的每日剂量从100mcg减少到30mcg,药物相互作用引起避孕失败的潜在重要性已日益受到重视。如果第二种药物能诱导炔雌醇的体内代谢,于是就降低其血浆浓度,那么此产品可能就达不到防止怀孕的预期程度。抗生素和抗惊厥药无疑就是导致避孕失败的此类药物。
吡哌酸致黄疸一例报告
马景德, 于佳彦, 孙迪清
1991, (1): 21-21.
摘要:
吡哌酸(pipemidic acid,PPA)为喹诺酮类抗菌药,常用于治疗尿路感染,细菌性痢疾等疾病;本文报道应用吡哌酸致黄疸一例。
异泛影酸发生过敏反应的一例报告
张育泉, 温运年
1991, (1): 21-22.
摘要:
病例:胡××男、69岁、病案号:35914。地方干部、患者于1988年7月23日因患轻度脑溢血,高血压曾在我院内科住院,治疗31天痊愈出院。
乙酰螺旋霉素致过敏反应一例
尤金山, 王荷芳
1991, (1): 22-22.
摘要:
刘某、男、7岁,本院家属,患支气管炎,给予青霉素G钠80万U,Bid,im,两天后加服乙酰螺旋霉素0.2 Tid PO,服后出现药疹、皮肤瘙痒。咳嗽,立即停药后给予扑尔敏、泼尼松治愈,疑为乙酸螺旋霉素所致过敏。待第二、三次发病时单服乙酞螺旋霉素, 又出现上述过敏现象, 故确诊为乙酞螺旋霉素所致的过敏反应。
四环素致较严重过敏反应一例
周健康
1991, (1): 22-23.
摘要:
患者谢××,男27岁,于1990年4月因觉喉干、喉痛来我院门诊治疗。给予清凉润喉片,每日数次,每次2片含服,连用2日效果不佳。第3日2次处方,增服四环素0.5克,每日4次,扑炎痛0.5克,每日3次。第1次服药3小时后出现四肢肢端瘙痒、皮肤轻度潮红、渐出现较小的风疹块,患者自行停药,未行任何对症治疗。
口服乐得胃片引起血尿一例
赵树红
1991, (1): 23-23.
摘要:
患者王某,女性,33岁,因呃气,胃痛4年,口服猴头菌片好转。88年6月因工作劳累,饮食不当,胃痛加重,X光造影诊断为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在门诊就医后,口服甲氰咪呱2天,因效果欠佳,改用乐得胃片。患者于当日午饭后口服乐得胃2片,2小时后出现尿痛,尿急、尿量减少。
抗菌素治疗对肠道菌群的影响
金伟
1991, (1): 23-24.
摘要:
本文阐述了胃肠道菌谱和功能,抗菌药物对这些菌群的各种影响,以及肠道菌群改变的临床意义。
药物分析和鉴定
一阶导数高效脉冲极谱法用于氟哌啶醇的定量研究
梁云爱, 张天民, 赵学昆
1991, (1): 25-27.
摘要:
本文研究一阶导数高速脉冲极谱法,并将其运用于氟哌啶醇及其制剂的定量分析中,在无水乙醇溶液中,于-0.38V(Vs Ag/AgCl)处出现一良好的导数峰,在0.33~1.70×10-3mol/L范围内,浓度与峰电流呈线性关系。检测限为10-10mol/L。方法简便、快速、灵敏,结果准确。
二阶导数分光光度法测定血浆中小檗碱的含量
张慧, 洪有采, 余琛
1991, (1): 27-28.
摘要:
小檗碱(Berberine)为异喹啉类生物碱,在中草药中分布较广,系黄连、黄柏的主要有效成分,亦可人工合成。生物样本中小檗碱的测定方法有纸层析法,纸层析——分光光度法,荧光分光光度法,气相色谱—质谱法等。在这些方法中,生物样本均需经过一系列的分离提取过程后,方可进行定量测定。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复方新诺明片的含量
刘德林, 胡斯, 丁秦雯
1991, (1): 28-31.
摘要:
本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采用国产填料YWGC18装填的色谱柱,甲醇:醋酸-NH3水缓冲液(45:55)为流动相,非那西丁为内标,对复方新诺明片中的磺胺甲基异恶唑和甲氧苄氨嘧啶进行含量测定,并做线性关系和回收率测定,方法简便、快速准确,可作为复方新诺明片含量测定方法。
20%甘露醇注射液六种含量测定方法之比较
许自明, 朱宝玉
1991, (1): 31-34.
摘要:
通过对20%甘露醇注射液六种测定方法的研究和回收实验,证实旋光Ⅰ法和旋光Ⅱ法差异不显著;旋光Ⅱ法、中国药典法和英国药典法较准确;比重法、折光法误差较大,但经设校正系数后,与中国药典法测定结果基本一致,故均可用于20%甘露醇注射液含量测定。实验还证实旋光法的测定结果不受加热和放置时间的影响,故在实验操作时可略去加热和放置等步骤。
氯化铵甘草合剂中氯化铵的含量测定
李吉, 范德贤
1991, (1): 34-36.
摘要:
本文报道采用佛尔哈德法测定氯化铵甘草合剂中氯化铵的含量。平均回收率:100.03%,变异系数0.28%。并就摩尔银量法测定偏高的原因进行了探讨。
双波长法测定复方苯甲酸醑的含量
陶仲良, 薛苏冬, 金鸿滨
1991, (1): 36-37.
摘要:
复方苯甲酸醑为医院常用制剂。每100.0m175%乙醇中含水杨酸3.0g,苯甲酸6.0g。中国医院制剂规范及各医院制剂手册多用中和法测定其总酸量。本文采用双波长分光光度法不经分离直接测定水杨酸和苯甲酸的含量。方便快捷,结果准确,适合医院快速分析。
血浆中氨甲喋呤高效液相测定法
朱蓓德, 孔庆洪
1991, (1): 37-39.
摘要:
氨甲喋呤(MTX,4-amino-N10-methylpteroyl-L-glutamic acid)是一种二氢叶酸还原酶抑制剂。该药用于治疗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非何杰金氏病淋巴瘤和其它例如乳房癌等恶性疾病,大剂量使用该药。
用国产大输液微粒计数器检测输液中不溶性微粒
高宏科
1991, (1): 39-42.
摘要:
输液中不溶性微粒的检测方法,中国药典1985年版规定用显微镜法。但该法操作较繁琐,并需要一些特殊设备,在基层医院普及有困难。笔者利用国产大输液微粒计数器进行检测,效果较满意,现报告如下。
药剂学进展
疹痒宁霜的研制及153例疗效观察
郭涛, 史国兵, 马艳, 高声传, 马京, 曹莉, 刘宝军, 张海涛
1991, (1): 43-45.
摘要:
我院于1989年3月~1990年4月,研制了疹痒宁霜,并进行临床疗效观察,主要用于治疗湿疹和皮肤瘙痒、过敏性皮炎等共200余例,资料较完整153例,总有效率为92.8%,与市售肤轻松霜的总有效率66.7%相比较,差异极为显著(P<0.01)。临床反映本药物疗效高、复发率低、未发生副作用、制法简单,应用方便,患者反映极好。
优锁儿乳的制备及临床应用
苗兴旺, 曲申宁, 宋修竹
1991, (1): 45-46.
摘要:
优锁儿溶液是氧化性较强的外用消毒剂,有较强的杀菌作用。用于创伤消毒,为医院外科常用的普通制剂。但临床应用中发现,该制剂对皮肤剌激性大,稳定性差,给实际应用带来了一定限制,国外已有报道对其进行了改进,研制了次氯酸钠泡腾片,Milton氏溶液和T—优锁儿等一系列次氯酸钠盐制剂。本研究制备了优锁儿乳,对其稳定性、剌激性进行了一系列试验。实验证明,本品具有较好稳定性,并有延续释放、减少刺激性等特点。
乳剂型羧甲基纤维素钠医用超声偶合剂的研制及质量要求
陆静芳
1991, (1): 47-47.
摘要:
羧甲基纤维素钠医用超声偶合剂是用油、水乳化剂制成的白色粘稠制剂。它具有油性制剂滑润的特点,又具有水性制剂不沾染衣服和被褥、涂于被检部位易于擦净的优点。它代替了进口西黄蓍胶为原料的偶合剂,克服了原料紧张、价格高昂的缺点。本制剂静置时保持粘稠,振摇时易流动,搅拌时分散均匀,易从容器中倾出。涂于体表不像水性制剂易干燥、不利机器运转之缺陷。
鲎试验应注意的几个重要环节
范立红
1991, (1): 47-48.
摘要:
我院多年来就采用鲎试验法与热原检查法相结合对大输液进行内毒索的检测。鲎试验法的应用不仅减少了大量繁琐的工作,而且更好地保证了药品的质量。现根据我们多年的实际工作经验,提出鲎试验中应注意的几个重要环节。
复方珍珠层膜剂的试制和应用
杨延利, 张蔚, 朱维克
1991, (1): 48-49.
摘要:
褥疮和溃疡是瘫痪病人最易发生的皮肤病,为了减少病人痛苦,我们研制了复方珍珠层薄膜,临床应用治疗大面积褥疮和溃疡,取得较满意的疗效。
复方阿司匹林栓的研制及临床使用
杨宗学, 刘胜利, 朱秀平, 吴效平
1991, (1): 49-50.
摘要:
阿司匹林与苯巴比妥配伍用于小儿发热,目前文献中有片剂和散剂。为避免其对胃肠道的刺激反应,便于小儿使用,笔者将其研制成了栓剂。本品经我院小儿科临床试用,具有退热作用可靠,使用方便,无副作用等优点。
三种口服避孕药复方产品的溶出试验
任志红, 周全
1991, (1): 50-52.
摘要:
含有不同比例活性成份的口服避孕药复合片剂,诸如炔诺酮(Norethindrone, NE);乙炔基雌二醇(Ethinyl Estradiol, E E);炔雌醇甲醚(Mestranol, ME)及乙酸炔诺酮(Northindrone Acetate, NEAC)等,一般体外溶出测试方法都不适合于它们的测试。
硫氮(艹卓)酮在乙基化β—环糊精复合物中的溶出特性
卞俊, 周全
1991, (1): 52-53.
摘要:
作者曾扼要地报道过硫氮(艹卓)酮的疏水性, β-环糊精衍生物的复合物一种水溶性钙拮抗剂压制片的溶出速率。给大白鼠口服乙基化β-环糊精复合物, 显示了较长持续的溶出作用。本文对硫氮(艹卓)酮的溶出作用的各种环境影响作了详细的研究, 弄清了乙墓化β-环糊精复合物的释放机理。
应用工业型平板式超滤机制备大输液的初步研究
郑志安, 周嘉秀, 魏晓龙, 魏多详, 张环
1991, (1): 53-56.
摘要:
本文以临床常用的四种葡萄糖注射液为例, 报道了应用UF一一工业型平板式超滤机制备大输液的新工艺。通过对超滤后葡萄糖注射液的含量、5一HMF、微粒的测定和热源细菌的检查, 证明用超滤机制备大输液, 可提高过滤速度和产品的质量。
复方碱液洗涤输液瓶的对比试验
黄贤琦, 于燕莉, 潘菡清, 袁成
1991, (1): 56-57.
摘要:
对于输液瓶的洗涤大都采用铬酸洗涤法, 洁消精洗涤法, 碱液洗涤等方法。在实际工作中, 铬酸和洁消精对回收瓶虽有较好的洗涤作用, 但铬酸具有腐蚀房屋, 管道, 污染环境, 不便操作等缺点;洁消精具有放置时问长, 氯臭难闻的不足, 严重地影响工作效率。而采用单纯的碱液洗涤回收瓶又很难保证质量, 使产品澄明度合格率明显偏低。为寻找洗涤效果好, 腐蚀性小, 价格低廉, 可连续作业的洗涤剂, 笔者以复方碱液洗涤输派瓶,并在相同条件下与铬酸洗涤法, 洁消精洗涤法进行了澄明度、不溶性微粒、热原等项目的对比试验, 证明本法效果较好.
天然药物进展
雷公藤的药用研究概述
赵仲坤, 王玉玺
1991, (1): 58-62.
摘要:
雷公藤(Tripterygium Wilfordii Hook.f.)系卫矛科雷公藤属植物。自六十年代末报道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有效以来,引起了国内外学者的关注。20多年来,已广泛地应用于类风湿关节炎、肾病及皮肤病等与免疫有关的40多个病种,并取得了满意疗效,其化学成份、制剂及药理研究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本文仅就近年研究的一些新进展作一简要回顾。
科研方法研究
中药新药的药理与毒理研究方法概述
袁伯俊
1991, (1): 63-67.
摘要:
中药新药的药理、毒理研究是保证新药安全有效的主要手段,是为过渡到临床研究提供科学依据,因此,它是新药研究的重要环节,也是新药审评的核心内容。然而,由于中药应用有其传统的理论,又有长期临床实践的基础,至使在中药新药研究中,对药理、毒理实验工作常会遇到一些问题和困难,感到无所适从。
关于制备柱层析应用的几个问题
陈海生
1991, (1): 67-71.
摘要:
层析法(色谱法,色层法,层离法)已有八十多年的历史。1903年Tswett所创用的柱上液体色谱,即经典液体色谱法,由于该色谱技术分离量大,载样品多,操作方便,设备简单,能在单位时间内获得较多量分离组分,所以直到今天仍最常使用。据有人统计,在化学成分分离方面,各种色谱方法都得到了应用,占统计使用量92.3%,其中经典液体色谱法占统计量70%。
药学进修教育
药学人员统计学入门(下)
EuchriaNnadiOkalo
1991, (1): 72-74.
摘要:
中心趋势的测量是描述一系列观察值中的一个典型数值。因此这类测量适用于分组资料而不适应于个体资料。三种最常用的中心趋势的测量是算术平均数、众数和中位数。几何平均数和加权平均数不常使用。
文摘
他莫昔芬缓解乳腺痛并降低心脏病危险
张尚文, 张紫洞
1991, (1): 74-74.
摘要:
最近,英国性病医学杂志报道,他莫昔芬(Tamoxifen雌性素拮抗剂)缓解妇女乳腺痛效果良好,还可显著提高性欲快感。在双盲对比试验中,给48例严重乳腺痛,超过六个月的患者服用他莫昔芬20mg每天一次,或安慰剂三个月,在治疗前和治疗后三个月她们各完成一份回答。
白细胞介素—2
张尚文, 张紫洞
1991, (1): 80-80.
摘要:
重组体白细胞介素—2(IL—2,Pro Leukincetus)是一种刺激T淋巴细胞生长的淋巴激活素,由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供应,作为研究性质治疗肾细胞癌和恶性黑色素瘤。虽然最近在许多欧洲国家已有出售,但本品尚未被美国FDA批准上市。作用机理:IL=2是通过调节机体免疫系统机能,间接发挥抗肿瘤效果,故称为生物效应调节剂。用本品激活的白细胞可产生一种在体外使多种肿瘤细胞溶解的淋巴因子活化的杀伤细胞(LAK细胞)。
医院药局管理
贯彻药品管理法,加强临床用药管理
王世祥, 王世英
1991, (1): 75-76.
摘要:
我院是一所综合性教学医院,担负着繁重的医疗、教学、科研等任务。医院编制床位745张,实际展开床位千张以上,门急诊量年逾百万人次,日均门急诊处方量约2500张。病人多、病种杂、工作量大、用药量大是其特点。每年仅药品费一项就要开支1千万元以上。
对150例结核病人临床合并用药的分析
曹建红, 宗希乙
1991, (1): 76-77.
摘要:
在临床结核病人的治疗中,合并用药的情况十分普遍,一般可望达到满意效果,但同时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有些甚至是不易察觉的。为深入进行结核病人药物作用的研究,我们对本医院150例结核病人进行了临床用药情况分析,发现其中78%的病人用药存在问题,现将合并用药的基本情况介绍如下表: 一、利福平胶囊与异烟肼片合用:对结核杆菌有协同的抗菌作用。
经验交流
邻一羟基苯乙酮合成方法的改进
周明德, 陈子胜
1991, (1): 78-79.
摘要:
邻—羟基苯乙酮是有机及药物合成的重要原料或中间体。对其合成方法曾有不少学者从Tries重排反应的研究中作过报道,但收率都是对-轻基苯乙酮较高而邻位异构体较低,仅29~37%。文献方法大体分为两种:一种是采用溶剂如二硫化碳、苯和硝基苯等溶解样品,在较低温度下回流或反应,分离出溶剂后再以油浴升温反应。然后经酸水分解、溶剂提取、分级蒸馏等,操作繁琐,收率低;另一种方法是不用溶剂,由乙酸苯酯与无水三氯化铝催化剂在较高温度(120℃) 下直接反应, 然后经水蒸气蒸馏和乙醚提取等操作、但收率仍很低(37℃)。
塑料输液袋的灭菌方法
周守进
1991, (1): 79-79.
摘要:
塑料输液袋是无毒聚氯乙烯塑料制成的,可代替玻璃瓶制作输液用。由于塑料袋在高温下强度及抗张力都有所降低,热合部位尤其,所以灭菌时必须外加保护,否则容易爆破。我院近年来一直使用塑料袋灌装腹膜透析液,现将灭菌方法及体会介绍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