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90年  第8卷  第4期

封面
药物评价
非酸性的前体药物与非甾体抗炎药诱导的胃部疾患
陶学斌, 陈新生
1990, (4): 2-4.
摘要:
大量证据表明,服用非甾体抗炎药(NSAIDs)可引起胃部疾患,特别是对老年人。一般认为这是NSAIDs抑制了对胃具有保护性作用的前列腺素的局部合成所致。NSAID胃部疾患可有包括糜烂和症状明显的出血性溃疡在内的多种类型。由于全世界约有3千万病人经常在服用NSAIDs,因此,此副作用不容忽视。
甲氰咪胍对其它药物药动学的影响
马天才
1990, (4): 5-7.
摘要:
多年来,H2—受体阻滞剂甲氰咪胍,在美国和联邦德国一直被认为使用最多的处方药物。从1982年开始,甲氰咪胍也在民主德国用以治疗某些适应症,如:卓一艾一斯三氏综合症、再发性胃溃疡及十二指肠溃疡、消化性食管溃疡和消化性空肠溃疡。组织胺H2—受体阻滞剂。
合理药物治疗
用雷尼替丁控制非甾体抗炎药引起的消化性溃疡
段纯厚, 张艳玲
1990, (4): 8-8.
摘要:
在世界范围内应用最广泛的一类药物就是治疗关节炎的非甾体抗炎药。高达60%服用本类药物的病人主述消化不良。这对胃十二指肠存在损害还不是一个可靠证明。对大量前瞻性的研究发现,服用非甾体抗炎药长达一年的病人中,有1/3的病人有胃损伤,其中一半的病人服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此类药物。人们企图用肠溶新产品、栓剂或前体药物来降低这种影响,但这些都未解决问题。
左旋多巴改善Ⅲ度房室传导阻滞一例报告
霍光, 翁庆瑞
1990, (4): 9-9.
摘要:
后天性的Ⅲ度房室传导阻滞几乎均为严重的心脏器质性改变所致。由于急性心肌炎,急性心肌梗塞等造成的传导系统一过性炎症、水肿、缺血等引起的Ⅲ度房室传导阻滞(AVB),通过皮质激素治疗,有时可使传导得到改善。在其它多数情况下,Ⅲ°AVB常较顽固,对各种药物治疗反应差,是安装起搏器的指征。
益保世灵在创伤外科中的应用
杨瑞和, 王世祥
1990, (4): 9-10.
摘要:
益保世灵(Epocelim(R);Ceftizoxime Sodium)是日本藤泽药品公司所开发的第三代头孢菌素族抗生素。其特点是:抗菌谱广,特别是对革兰氏阴性杆菌、厌氧菌,具强大杀灭力。益保世灵在血中浓度高,向组织或体液中渗透好。
头孢塔齐啶在老年患者中的药动学
唐立尧
1990, (4): 10-11.
摘要:
10名老年男性患者平均年龄77.6岁,(范围在69~91岁)患细菌感染,给予头孢塔齐啶(Ceftazidime)2g(连同碳酸钠)稀释于50ml的5%葡萄糖或0.9%氯化钠注射液中,30分钟内静脉输注。给药间隔时间可根据患者的肌酐清除率而定。血样采集在首次给予头孢塔齐啶前直接抽取静脉血液及静注后480分钟内各种不同间隔时间的血液,尿样是在首次给予头孢塔齐啶后各种间隔时间采集的尿液。
不要用类固醇治疗牛皮癣
夏爱军, 张紫洞
1990, (4): 11-11.
摘要:
牛皮癣病协会指出:普通专科开业医生应该设法阻止牛皮癣患者使用局部性类固醇药物。
口服硝苯吡啶治疗冻疮12例
王长进, 李淑珍
1990, (4): 11-12.
摘要:
我们自1989年12月开始对12例冻疮患者采用口服硝苯吡啶治疗,获满意疗效。
甲硝唑片治疗慢性活动性胃炎的疗效观察
耿东升, 侍文俭, 何凤昌, 王邦全, 杨仲福
1990, (4): 12-13.
摘要:
新近认为慢性活动性胃炎(慢活胃),的主要致病因子是幽门弯曲菌(CP),清除CP成为治疗慢活胃的关键。我院试用甲硝唑片治疗慢活胃近期疗效满意。
威灵仙离子导入液的极性及疗效观察
陈鲜, 刘金平
1990, (4): 13-14.
摘要:
威灵仙别名铁线莲,为毛莨科铁线莲属植物的根。该属有多种植物,我院所用的是东北铁线莲Clematis manshurica Rapt的干燥根茎。几年来我院根据其功用制成离子导入液治疗骨质增生等症收到较满意效果。
老年人用抗生素临床研究进展
戴德银, 陈秀鲁, 何恩福
1990, (4): 15-17.
摘要: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人民的平均寿命已接近70岁。一般而言,60岁特别是70岁以上的老年人,他们的体重下降,肌肉和组织器官特别是重要脏器逐渐萎缩,重量减轻,功能下降,对抗生素的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与一般人比较,有明显的差异。
利福平的多种治疗用途
陈荣山, 马永奎, 纵斌, 刘玉英
1990, (4): 17-18.
摘要:
利福平是一种半合成抗生素,自问世以来广泛用于治疗各种结核性感染疾病,近年来陆续发现它在治疗上还有多种治疗用途。
注意中成药一字之差药名的区别
郭军
1990, (4): 18-20.
摘要:
中成药名称繁多,在临床应用中,有些一字之差的药品极易发生混淆。特别那些药名相似,但功能却不同的药品,临床若使用不当,则会造成不良后果。故此,在使用此类药品时,应引起重视,现将这些临床常见的一字之差药品列举如下,以供临床借鉴。
短程菌必治治疗儿童急性细菌性脑膜炎多中心研究结果
李军, 韩晋
1990, (4): 21-21.
摘要:
瑞士的一项前瞻性随机多中心研究,通过对短程每日一次菌必治(Ceftriaxone)全程每日一次菌必治治疗儿童急性细菌性脑膜炎的临床效果、安全性及副作用的比较,以求获得该药的最佳疗法。
药物不良反应和相互作用
林可霉素引起过敏性休克一例
马丽萍, 翁庆瑞
1990, (4): 22-22.
摘要:
林可霉素是近几年推广使用的一类广谱抗菌素,对革兰氏阳性菌具有较强抗菌活性,特别是对肺炎球菌、链球菌及金黄色葡萄球菌有较强作用。其副作用虽有报道,主要是胃肠道反应,偶见皮疹,个别报道过敏性哮喘,但致过敏性休克者尚属罕见。
速效伤风胶囊引起血小板减少一例
孙迪清, 马景德
1990, (4): 22-23.
摘要:
患者张×,男,18岁。于1990年4月5日因感冒发烧来我院就诊。查体:T39.3℃、P92次/min、R23次/min、BP14.7/10.7KPa(110/80mmHg),发育正常,营养良好,肝脾未触及,无鼻、牙龈出血病史。
"红人综合征":万古霉素反应的病例报告
朱全刚, 哈明凤
1990, (4): 23-24.
摘要:
对于二尖瓣修复且有青霉素过敏的病人来说,万古霉素为一种推荐使用的代替预防抗生素。在使用推荐的治疗方案期间,曾出现过一种称作"红人综合征"的药物反应。因为万古霉素对一些牙科病情是适合的,所以一般医生也应通晓它的用途及可能的副作用。一、万古霉素简史万古霉素注射用药。
药物与哺乳
万新祥, 张立
1990, (4): 24-27.
摘要:
从70年代始,许多营养学和小儿科专家发现,母乳喂养无论在生物学或精神学方面,都有牛乳无法比拟的优点,它是最好的婴儿天然食品。为此国内外哺母乳的人口明显增加。
微量元素与性功能障碍
叶新, 王谦, 许士凯
1990, (4): 27-30.
摘要:
微量元素制剂在临床应用日益广泛,但是对其所引起的不良反应尚未得到重视。本文对各种微量元素引起人体、动物的内分泌、性功能、生殖功能障碍等进行综述。某些微量元素是维持正常功能的必需元素,缺乏可引起性功能障碍,而过量则具有毒性作用。
89例药品不良反应的分析
金循槐, 朱蓓德, 姚瑞锦
1990, (4): 30-32.
摘要:
药品不良反应正日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许多发达国家从60年代开始先后建立了药品不良反应报告、登记和管理制度并成立了相应的机构。目的在于及早发现尚未被发现的药品不良反应,以保障用药安全。
醋氨酚的毒性和不良反应
孙守祥, 滕桂丰
1990, (4): 32-33.
摘要:
由于退热冰、非那西丁的毒性强而被临床淘汰,取而代之的是其体内代谢产物醋氨酚,但近年来后者的毒性和不良反应又不断被临床发现。
咖啡因和慢心律、利多卡因、室安卡因、哌氟酰胺
曾申申
1990, (4): 33-33,48.
摘要:
慢心律使咖啡因的清除率降低30~50%,故对肝功能的咖啡因试验有可能会受到慢心律的有害的影响。由于咖啡因的滞留有可能引起不良的副反应和诱导心律失常。利多卡因、室安卡因及哌氟酰胺不影响咖啡因的清除。
药物分析与鉴定
含硫灸剂中朱砂、雄黄含量测定
张文, 孔庆洪
1990, (4): 34-37.
摘要:
含硫灸剂即麝香丹灸剂,内含朱砂、雄黄、硫黄及麝香等,是根据古方应用新的制剂方法加工成的灸剂,临床上治疗腰腿痛、骨质增生等有显著疗效。
差热分析法鉴别天然牛黄与人工牛黄
林锦明, 赵长文, 张汉明
1990, (4): 37-38.
摘要:
天然牛黄(Bos taurus demestieus Gmelin)是名贵中药,具有清热、解毒、镇惊、祛痰等独特功效。因货源紧缺,价格高达每公斤20万元,目前常以人工牛黄替代(每公斤价格1千元左右),由于人工牛黄的功效不及天然牛黄及它们的价格相差悬珠,因此对它们的鉴别具有实际的经济意义。
血浆中甲氧氯普胺高效液相测定法
朱蓓德
1990, (4): 38-39.
摘要:
甲氧氯普胺为普鲁卡因酰胺的衍生物,是抗多巴胺活性的止吐剂。此药用来治疗恶心和放射治疗产生的胃肠道不良反应。但它也会产生张力障碍反应,尤其是儿童。
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人血中卡马西平浓度
肖大伟, 房桂珍, 吴俊平
1990, (4): 39-41.
摘要:
卡马西平(CBZ)为临床常用抗癫痫药物,其有效血药浓度范围2~8μg/ML治疗指数范围窄,个体差异大,易发生毒性反应。为既保持血中浓度,又减少毒副反应, 测定卡马西平的血药浓度已成为临床合理使用该药的重要依据。
安体舒通及其代谢物对血清地高辛含量测定的影响
周静
1990, (4): 41-43.
摘要:
其它循环类固醇是否干扰诊断用免疫分析药盒对地高辛的测定进行了许多研究。说明书叙述了交叉反应率,分析家都曾经认为其它类固醇的存在并不干扰分析。
文摘
VB6用于治疗经前期综合症
王雪明
1990, (4): 43-43.
摘要:
盐酸吡哆醇(VB6)常被推荐用于治疗经前期综合症(PMS),已经进行了双盲试验来确定它对PMS的作用。55名受试妇女,随机分为两组,一组给予50mgVB6片剂,一组给予安慰剂,都是一日三次饭时服用,调查了两组治疗前后有关PMS综合症的存在情况。
早期使用阿司匹林
刘凤群
1990, (4): 43-43.
摘要:
Carpenter博士和caravlho博士极力主张尽可能早地使用阿司匹林于心绞痛病人。这个建议的背景资料的观点是诱人的,同时据说对患者的危险性很小。
抗生素给药方案的不顺从性
王雪明
1990, (4): 59-59.
摘要:
多年来人们认识到病人对药物的治疗存在着很高程度的不顺从性,不顺从性的定义在不同的研究者之间是不同的,但无论使用何种定义,所有的研究都指出不顺从性的显著程度,这些研究已导向针对不顺从原因识别的进一步探讨,并作为制订策略的先导。此策略将降低不顺从问题的发生率。病人的特点、社会人口统计学的因素、疾病、病人的知识、满意情况、健康状况、疾病的类型以及治疗后病人病情的改善情况都已成为研究的范围。
口服胰岛素明胶胶囊
刘凤群
1990, (4): 84-84.
摘要:
美国俄亥俄医学院的科学家声称:已开发用特殊塑料包衣供口服的胰岛素明胶胶囊,以保护胰岛素不受胃和小肠的破坏。
药剂学进展
赛霉胺软膏剂配制方法的改进
李开基, 黄永明
1990, (4): 44-44.
摘要:
赛霉胺软膏常用于治疗内外痔、肛瘘、肛裂、肛门湿疹、子宫颈糜烂、阴道炎、外阴湿疹、褥疮、下肢慢性溃疡等症。多年来,本制剂多采用凡士林为基质进行调配。由于凡士林释药速度较差,透皮吸收较慢且不易洗涤,因而不受患者欢迎。我们对赛霉胺软膏的基质作了改进,改进后的乳膏剂性质稳定,配制后的产品密闭阴凉处保存五年,成品无乳析,干裂。
静脉添加剂的稳定性
李吉
1990, (4): 44-48.
摘要:
1985年以前,由于人员的缺乏,静脉添加剂及全胃肠外营养液制剂的操作是有限度的。
天然药物进展
天然与合成甜味剂的研究进展及其评价(下)
郑棣君, 丁来英, 何继红
1990, (4): 49-51.
摘要:
天然甜味剂人们对合成甜味剂的种种忧虑推动了寻找新的天然甜味剂的发展。低热能或无热能、不致龋及有保健营养价值的天然甜味剂正在崛起。成为甜味剂市场中的一支新军,并有占据霸主地位之势。
消遥丸制备与治疗乳腺病的临床研究
苏景福, 邱坤, 陈明捷, 史晓莉, 陈丙文, 肖泳南, 赵新生
1990, (4): 51-52.
摘要:
我院自1972年以来开始应用自制的消遥丸治疗乳腺病526例,其中经门诊随访观察402例,有效率94%。消遥丸治疗乳腺病的特点是:本方剂全部由中草药组成,长期服用无毒付反应发生,而且治愈率高,复发少,效果满意。
鱼腥草化学成分研究
张泛明, 陈海生, 梁华清
1990, (4): 53-53.
摘要:
鱼腥草为三白草科蕺菜属植物蕺菜(Houttuynia cordata Thunb·)的带根全草。现代医学和化学研究证明有抗菌、抗病毒等多方面作用。龟冈弘等对鱼腥草挥发油进行了系统研究,分到32种成分。朱宇同等报导鱼腥草乙醇提取物(非挥发性部位)具有抗流感病毒作用,而挥发油无此作用。
药学情报管理
医院护士对药物情报来源的使用及满意情况
A.P.Wolfgang
1990, (4): 54-55.
摘要:
药局的一项普遍公认的职责是与护理人员进行药物情报交流,这是"健康护理组织鉴定联合委员会"为医院鉴定所编纂的手册上提到的。但医院护士是否经常从药师那里获取药物情报?他们利用药师获取情报是否多于利用其它来源?他们对来源于药师的情报的满意程度如何?由于涉及这些问题的回答的资料很少,因此我们对注册护士进行了通信调查。
医院药学情报工作者的素质刍议
庞九江
1990, (4): 55-56.
摘要:
由于药学情报工作在药剂科的位置和作用日益重要,医院药剂科情报资料室工作由断断续续、时紧时松局面逐渐改观。不少大、中型医院配置了专职或稳定的兼职人员,我军医院药学情报工作即将进入一个新的台阶为了事业的发展,医院药学情报人员应具备什么样的素质?下面谈谈自己的粗浅看法。
美国《化学文献题目》的利用
戴丽华
1990, (4): 56-59.
摘要:
《化学文献题目》(Chemical Titles)由美国化学文摘服务社编辑出版,创刊于1961年。
军事药学
改革解放军药材供应工作的建议
王承颂
1990, (4): 60-61.
摘要:
战争年代药品十分紧缺,建国后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药材自给率逐渐提高。长期以来我军药材供应都是按军兵种建制系统,由基层单位逐级上报申请计划,上级药材部门汇总统一组织采购,然后按年度发放。对紧缺或特殊药品实行调控分配,以保证部队伤病员的使用。
药事管理
谈谈药品制剂规格和包装所存在的问题
陆家明
1990, (4): 62-63.
摘要:
药品是属商品范畴的一种特殊商品,改革开放以来,市场经济日益活跃,商品的流通已打破了过去计划经济的单一渠道,但也给药品的产、供、销、用带来一些新问题,在有关药品的规格、包装和价格带来的问题是较为突出的。
应用X—R控制图控制葡萄糖注射液中5-羟甲基糠醛限量
高宏科
1990, (4): 63-66.
摘要:
本文根据工业企业"全面质量管理(TQC)"的原理,应用x-R控制图控制葡萄糖注射液中5—羟甲基糠醛(5-HMF)限量,使之控制在自定的标准以内。实践证明,应用本控制图不仅能有效地控制5-HMF限量,利于在符合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创优,而且能及时发现和消除产品质量和工艺状态方面出现的失调现象,使工艺得到有效地控制,产品质量得到可靠的保证。
调整产品结构,拓展医药市场
林菊俤
1990, (4): 66-67.
摘要: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春风给企业带来了活力,为生产、经营管理工作增加了动力。企业由过去单纯的生产型、经营型转变为生产经营型和经营服务型。一改过去以产定销为以销定产。几年来企业自销产品逐步趋向成熟,但必须看到,由于企业自销产品和"百业经药",市场医药价格竞争也日趋激烈。
贯彻《药品管理法》切实做好药品监督工作
王萍
1990, (4): 67-69,82.
摘要:
《药品管理法》实施五年来,我部药品管理工作贯彻了党中央关于"治理、整顿"的方针,在总后卫生部和二炮卫生部的领导下,全体药政、药检、药品监督员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勇于探索,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大的进展,逐步实现了药品监督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几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医院药局管理
中国医院药学发展的新趋势
李禧
1990, (4): 70-72.
摘要:
一、分散、落后的生产技术,要求医院自制制剂纳入国家现代化药品工业生产体系我国医院药学(药局、药房、药剂科、药材料)的传统工作是调剂(配方发药)制剂(灭菌的和非灭菌的)、供应管理(药库)等三项主要任务,随着自制制剂的发展,开展了相应的药检工作。
开展临床药学工作 促进临床合理用药
何廉卿
1990, (4): 72-75.
摘要:
临床药学是以合理用药为核心,医药之间相互渗透、相互促进,使医、护、药三位一体,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各类药物的最佳治疗效果。本文结合我院四年多开展临床药学工作实践,参考国内外医药结合与合理用药的典型病例和资料文献,谈几点肤浅之见。
药学进修教育
药学人员统计学入门(上)
EuchariaNnadiOkolo
1990, (4): 76-78.
摘要:
统计学一词在许多不同的领域已有广泛的应用和不同的意义。统计学可以仅仅是一种数据的收集,例如公共卫生部所用的生命统计学,它归纳了一定人口的出生、死亡和发病数字的资料。更完整地说,统计学能够用来分析和解释数据,使得用者据此作出预测。在卫生保健方面,生物统计学将统计学应用于生物的状况,诸如药物研究的评价或者关于某一特定病人总体数据的解释。
新药开发
日本21世纪的药品市场预测
周骊, 印高凤
1990, (4): 79-81.
摘要:
一、2000年的医疗环境预测在日本对药品市场已进行长期的预测,由于对象品种的性质和预测方法的具体困难,至今几乎没有开展。这次特别加以研究,首先对2000年与药品市场密切相关的医疗环境进行设想,然后再对药品市场进行预测。
为美国老年病人开发的259种药物
王菊荣
1990, (4): 81-82.
摘要:
根据1989年制药协会(PMA)进行的调查表明,寻找与衰老有关的慢性病和功能衰退疾病的治疗方法,已成为药学研究的主要焦点。
读者园地
音译药名的利弊初探
刘志刚
1990, (4): 83-84.
摘要:
我国目前对外来药物的定名并无统一规定,尽管近年成立了国家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但现仍规定各学科名词由各学科负责。现就药物而言,国内拟采取药品名称由药典委员会负责,并原则上尽量向国际化靠拢。
药局经验交流
"平衡液"浅谈
周守进, 赵宁俭
1990, (4): 87-87,86.
摘要:
我院自产自用"平衡液"已有几十年历史。实践证明"平衡液"在临床抢救治疗中实属不可缺少的一种大输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