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83年  第1卷  第1期

封面
药学情报管理
医院药局药物情报管理
堀冈正义
1983, (1): 2-20.
摘要:
一、药物情报活动的必要性 日本的药物情报活动(Drug information activities,Drug information Services,以下简称DI)提倡至今还不到二十年,但是发展速迅,现在已被认为与调剂、制剂、管理、检验等并列为医院药局的重要业务之一。
国外药学期刊杂志简介(一)
张紫洞
1983, (1): 20-28.
摘要:
为了早日实现四个现代化,科学技术的现代化是一个关键问题。科学技术是人类共同的财富,各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特点,我们如果能够充分利用国际上最新的科技成就,吸取其精华,这确是促使经济建设高速发展的重要途径。
美国《化学文摘》的用法
翁赓年
1983, (1): 28-34.
摘要:
经济振兴和教育提高必须依靠科学技术,而科学技术的发展又与开发脑力,利用情报是分不开的。有人将精确、有用的情报对人类生产力的发展比作氧气对我们健康与生命那样必要,并不过分。本世纪五十年代后各国科技发展迅速,文献资料数量猛增,据国外统计,1980年全世界出书70多万种,期刊5万多种,其中科技期刊约有3万多种,内含文献资料360多万篇,其中期刊论文约占2/3。加上文献的分布面广,重复率高,语种也多,要找到精确而有用的情报资料,如大海捞针,实非易事。因而,必需借助于检索工具。检索工具中最常用的就是美国《化学文摘》,它的磁带可供计算机检索,而它的杂志则供手工检索。
《雷氏药学大全》第16版评介
张紫洞
1983, (1): 34-36.
摘要:
《雷氏药学大全》(Remington's Pharmaceutical Sciences)1980年已经出版了第16版。此次新版仍为大16开本,共1928页,附有插图680多幅,由于铅字字体缩小,较之15版(1975年)的1964页篇幅略有减少。此书不但在世界各国医药机构中和药学工作者个人手头中列为必备的参考书,就是在我国国内也为广大药工人员熟知而经常查阅。
药物命名的若干因素(十四种药物产品名称的来历)
B.Teplitsky
1983, (1): 36-37.
摘要:
命名一种药物产品是一个复杂的工作。它包括许多不同的因素,在名称来历的背后常常构成一段有趣的故事。本文按药名的字母顺序简要地介绍十四种产品名称来源的故事。
药物评价
今年新药(1980年)
DanielA.Hussar
1983, (1): 38-49.
摘要:
1980年上市的10种新药代表着各种各样的药物,适用于临床疾病的范围较广。除了这些新的分子实体之外,对前体药物(dipiveferin)也作了评论。虽然这是一个新的化学化合物,但是服用后可转变成肾上腺素。
预防疟疾新方案
F.W.H.M.Merkus
1983, (1): 49-51.
摘要:
当去地方病流行地区旅游的时候,对于预防疟疾采用何种最佳治疗的问题,各专家之间存在着不同的意见。有关疟疾预防药物应用的争论资料的一个典型例子,可以在近期的《英国医学杂志》上查阅到。自从我们发表了关于“疟疾预防”评论以后,又有了新的更好的资料,因此可使我们对疟疾的化学预防提出最新建议。
甲巯丙脯酸: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
Heinrichkoch
1983, (1): 51-52.
摘要:
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在高血压发病机理中的复杂情况,现已为人们充分认识。从肾脏释放的肾素首先与血浆球蛋白成分(血管紧张素原)作用,产生血管紧张素I(AI),一种无活性的十肽化合物。后者主要在肺部,又经血管紧张素转化酶(ACE)的作用,转化为八肽血管紧张素Ⅱ(AⅡ),这是迄今所知最强效的内源性升压物质。
合理药物治疗
合理药物治疗的意义
DanielL.Azarnoff
1983, (1): 53-56.
摘要:
据估计,1974年美国化费在保健治疗方面的费用为1,042亿美元,其中药物费用占9.3%。然而这个百分比还要大些,因为在余下的90%中还包括为了药物无法保证的不良反应所花的费用。据估计,由现今的强效药所引起的疾病甚至死亡,使经济损失达到亿万美元,进一步增加了开支。
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新药和设想
ThomasW.Bunch
1983, (1): 56-59.
摘要:
类风湿性关节炎大约影响到美国人口的3%,它是痛苦和伤残的一个主要原因。尽管最近几年在治疗上有所进展,但是许多病人不是对现有药物无反应,就是仅仅作用了一个短暂的时间。因此,对疾病机理和药物治疗的相互关系及发展的深入研究是重要的。
临床用药经验
益康唑霜剂的制备和临床疗效观察
蒋雪涛, 郑茂荣, 戴烈贵
1983, (1): 60-63.
摘要:
益康唑(Econazole)化学名为1-[β-(对氯苄氧基)-2'4'-二氯苯乙基]咪唑硝酸盐。是一种咪唑类广谱抗真菌药。它不仅对皮肤真菌及酵母样真菌有效,而且对革兰氏阳性细菌也有很强的作用。我系于1979年试制成功并配制成1%霜剂供长海医院皮肤科临床应用,总有效率为94.7%。
文摘
专用牙膏有益于牙齿过敏
葛志良, 张紫洞
1983, (1): 63-63.
摘要:
近两年来,美国牙科协会已认可两种称为顿克牌(Denquel)和扑罗敏司牌(Promise)的防敏牙膏,这对患有牙科最老和最常见疾病之一的牙敏病人来说,缓解其牙敏引起的不适和疼痛具有安全可靠的实用价值。由于同冷的或热的液体和食物接触,甚至在冬天吸入寒风,都会使牙齿对敏发生偶尔轻微的不适甚至剧烈的疼痛。据估计美国人有四分之一在一生中至少遇到一次牙敏的问题。
临床药学进展
欧洲临床药学的展望
E.vanderkleijn
1983, (1): 64-71.
摘要:
过去三十年间卫生保健事业已发展到空前未有的程度。因此,药学专业知识对病人观察、检查和治疗的作用就要求药师具有认识的、技术的和行为的技巧和态度,而不是在零售药房中现有那种状态;而且努力使医疗保健的分配和消费合理化已显得日益重要。改进药房业务组织结构以适应这些新的要求,可同时沿着两个不同的途径来达到:生物医学和管理技术的途径。
捷克斯洛伐克的临床药学教育和合理药物治疗
J.Květina
1983, (1): 72-73.
摘要:
在捷克斯洛伐克,预计全部治疗活动约有90%使用药物,这一事实清楚地说明药物治疗的重要性。而且现在所用的药物50%以上在20年前是不知道的。新药数目的不断增加,强调了医生要从药物作用及其代谢的观点出发,对每一药物及合并用药的基本原理具有充分的知识。
问题解答
青霉素在连续应用过程中为什么能发生过敏反应?
孙忠实
1983, (1): 73-73.
摘要:
[答]对此事实目前尚难以解释,个人认为可能有以下原因:一是青霉素大小抗原决定簇与蛋白结合成为抗原后,可刺激B淋巴细胞分化浆细胞,后者又产生大量免疫球蛋白E(IgE)或IgG、IgM。其中IgE为亲细胞抗体,可与许多组织周围的肥大细胞和血液中的嗜硷粒细胞的受体相结合,吸附于细胞表面,使该细胞处于致敏状态。
没有用过青霉素的病人,为什么也出现过敏反应?
盛宝恒
1983, (1): 89-89.
摘要:
[答]青霉素过敏反应和过敏休克的发生,目前尚有些问题没有研究清楚。现已知青霉素特别是它的代谢产物,在机体内与蛋白质形成共价键结合而具有免疫原性,刺激机体免疫机制产生抗体。第二次这种药物再次进入体内,即可发生抗体抗原结合反应(过敏反应)。
肌注链霉素或庆大霉素要不要作过敏试验?
汪秋舫
1983, (1): 97-97.
摘要:
[答] 肌注链霉素可引起皮疹、发热、口腔炎、血管神经性水肿、嗜酸性白细胞增多等过敏反应,偶尔产生过敏性休克,发生率远较青霉素为低;但一旦发生,死亡率较高(20%以上),故不少人主张肌注前应作皮肤过敏试验。
药学教育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大学药学院1979—80年度药学博士课程计划
郭寿卿, 张紫洞
1983, (1): 74-77.
摘要:
必要的条件药学博士学位的课程计划,包括两年在任何经批准的院校的预科学习以及在旧金山的本大学药学院正规地接受四年专业学习。
美国普尔迪(Purdue)大学药学和药学科学系
GilbertS.Banker
1983, (1): 77-82.
摘要:
药学和药学科学系是药学、护理和卫生科学系里的一个独立教学科研单位,各系统一由校长Varro E. Tyter领导。药学系创建于1884年,全系已发展到拥有专职教员63人,在教学和科研两方面还有其它辅助人员231人,共同教授指导1000余名在校学生和160名研究生。
药师进修教育
临床药学自学试题解答
WalterSinger
1983, (1): 83-87.
摘要:
我们收集汇总了一系列试题,并且相信可以称之为临床药学,因为这些试题涉及到病人、疾病、药物、情报和药师。提示:每一问题或不完整的叙述后面都附有5个可供选择的答案或补充。请对每题选择最佳答案。
肾衰竭自学问题解答
魏水易
1983, (1): 87-89.
摘要:
(一)正常的肌醉清除率是多少? A.1000毫升/分 B.100毫升/分 C.10毫升/分
新药资料选读
头孢菌素Ⅳ
张紫洞
1983, (1): 90-91.
摘要:
化学名称: 7-(D-α氨基-α-苯乙酞胺基)-3-甲-3-头抱烯-4-羧酸 性状: 头抱菌素Ⅳ-水合物是一种对酸稳定、半合成、口服的头抱菌素抗生素。
小资料
情报文献用语解释(一)
本刊编辑室
1983, (1): 91-91.
摘要:
情报(information)①有关任何题目的实际情况。②被传递的事实。③(在数据处理中)人们按照表述的惯例所赋予“数据”的意义。④为了增长知识,对事实或概念进行通讯的过程。情报学(informatics)①以及时保有和在空间传输知识为目的,对于看作知识媒体的数据与情报进行系统处理的学科与技术的总体。②研究情报处理系统的信息贮存、检索、传播及结构等方面的专业知识的学科。
医院药讯选登
长海药讯摘录
第二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材科
1983, (1): 92-94.
摘要:
(一)无钾腹膜透析液 乳酸钠 5.8g 氯化钠 5.6g 氯化钙 0.26g 葡萄糖 20.0g 注射用水 加至 1000.0ml 本液中不含钾离子,可供高血钾症患者腹膜透析之用,以清除钾离子。如供非高血钾症一般患者使用,可临时适当加入一定量的氯化钾注射液,以调整钾离子。使用本品注意事项,请参见腹膜透析常规操作。
药政法规
卫生部发出关于公布淘汰127种药品的通知
1983, (1): 95-97.
摘要:
卫生部于1982年9月4日发出“关于公布淘汰127种药品的通知”。通知中说,根据国务院的有关文件中关于对疗效不确或因其他原因不宜使用的药品要予以淘汰的要求,各省、市、自治区卫生厅(局)组织有关部门和医疗单位,在总结临床实践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些疗效不确或毒副反应大不宜继续使用需要淘汰的品种,经医药专家严肃认真反复讨论,决定如下药品品种予以淘汰,现予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