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10年  第28卷  第6期

封面
论著
代谢组学及其在中药复方中的应用
胡耀华, 王淑萍, 姜鹏, 向丽, 张卫东, 柳润辉
2010, 28(6): 401-405,455.
摘要:
代谢组学主要是通过分析生物体受到外界刺激后产生的相对分子量较低的代谢产物,来推断生物体的生理病理状态。它是研究机体代谢网络以及代谢产物与机体所处环境之间联系的重要方法,与中药复方的基本理论和诊疗思维有异曲同工之处。借助代谢组学的技术平台,有助于解释中药复方作用机制、物质基础、量效关系等,有望在中药复方的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本文主要综述代谢组学及其在中药复方中的应用。
重金属胁迫下药用植物耐受及超富集的机制
赵红芳, 黄宝康
2010, 28(6): 406-409,467.
摘要:
重金属胁迫下药用植物的生长、发育、繁殖等各个方面均会受到影响,同时植物长期在重金属胁迫环境下,产生植物耐受或超富集特性。本文就重金属胁迫及超富集药用植物进行了综述,包括重金属对药用植物生长的影响,植物在重金属胁迫下的耐受机制,超富集药用植物及其超富集的机制,并对重金属耐受与超富集特性对中药安全性的影响进行讨论。
专家论坛
商陆皂苷甲作用于子宫内膜异位症大鼠腹腔巨噬细胞蛋白质组的差异分析
王婧, 肖振宇, 邱磊, 张俊平
2010, 28(6): 410-413,450.
摘要:
目的: 研究商陆皂苷甲作用于子宫内膜异位症大鼠腹腔巨噬细胞蛋白质组的差异,鉴定差异表达的蛋白质。 方法: 采用自体移植法建立子宫内膜异位症大鼠模型。造模成功后取腹腔巨噬细胞,商陆皂苷甲作用24 h后,采用双向凝胶电泳技术分离巨噬细胞总蛋白,并获得药物组、模型组和空白对照组蛋白质组图谱,PDQuest软件分析确认三组细胞的差异蛋白质,最后运用串联飞行时间质谱(MALDI-TOF-TOF MS)鉴定差异蛋白点。 结果: M2型丙酮酸激酶、磷酸酰肌醇转移蛋白和热休克蛋白8在子宫内膜异位症大鼠腹腔巨噬细胞中高表达,而磷酸甘油醛脱氢酶表达减少。商陆皂苷甲能抑制造模引起的M2型丙酮酸激酶等四种蛋白的表达变化。 结论: 利用蛋白质组学技术,研究商陆皂苷甲作用于子宫内膜异位症大鼠腹腔巨噬细胞后蛋白表达差异,为探索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发病机制和商陆皂苷甲的作用机制提供新的线索和依据。
4″-烷氧基-1,1′:4′,1″-三联苯-4-羧酸的合成
刘红明, 秦烨, 姚建忠, 盛春泉, 缪震元, 张万年
2010, 28(6): 414-417,459.
摘要:
目的: 制备用于全合成新型卡泊芬净(caspofungin)类环六脂肽抗真菌剂的关键脂肪酸侧链4″-烷氧基-1,1′:4′,1″-三联苯-4-羧酸(1)。 方法: 以4′-溴-4-羟基-1,1′-联苯(2)为原料,经羟基烃化、溴金属锂交换及硼酸三异丙酯加成异丙酯酸水解、4-碘苯甲酸甲酯的Suzuki偶联及甲酯碱水解4步反应制备目标化合物。 结果: 以79.5%-93.1%的总收率成功合成了目标化合物1a-1e,其结构经电喷雾质谱(ESI-MS)和氢谱(1H NMR)确证。其中,化合物1a和1d为首次报道。 结论: 该合成路线具有反应时间短、操作简便及收率高等优点。
吡罗昔康外用微乳的制备及其透皮吸收的研究
董平, 吴娟, 沙先谊, 方晓玲
2010, 28(6): 418-421,425.
摘要:
目的: 制备吡罗昔康微乳并考察其体外经皮渗透特性。 方法: 采用Lauroglycol FCC为油相、Labrasol、Cremo-phor EL为表面活性剂、Transcutol P、乙醇为助表面活性剂,绘制伪三元相图,制备吡罗昔康O/W微乳。采用智能透皮实验仪,大鼠背部皮肤作为透皮模型,HPLC测定药物透皮浓度,研究吡罗昔康微乳的透皮特性。 结果: 本实验中微乳较优处方含:吡罗昔康0.5%,Lauroglycol FCC10%,Labrasol、Cremophor EL、Transcutol P各13.3%及水50%,吡罗昔康渗透速率可达10.04±1.73μg/(cm2.h)。 结论: 吡罗昔康微乳有很强的透皮能力,有望成为吡罗昔康的新型透皮给药制剂。
镰形棘豆总黄酮霜剂的处方筛选及稳定性考察
兰芝荟, 刘延彤, 何毅刚, 李茂星, 杜青云, 贾正平
2010, 28(6): 422-425.
摘要:
目的: 筛选镰形棘豆总黄酮霜剂的处方,并考察各产品的稳定性。 方法: 选取组成不同的水包油(O/W)乳膏基质,采用研和法制备霜剂。采用外观、显微观察、含量变化等方面评价各处方的优劣及产品的稳定性。 结果: 以硬脂酸3g、白凡士林3g、单硬脂酸甘油酯1 g、司盘-60 0.8 g、液体石蜡4.5 g为油相,吐温-80 2.5 g、甘油5 g、尼泊金0.1 g、蒸馏水40ml为水相制得的霜剂具有良好的稳定性,易涂抹、易清洗,质量稳定。 结论: 镰形棘豆总黄酮霜剂的处方得到了优选,产品质量稳定。
葱子化学成分的研究(Ⅱ)
原源, 来威, 杨琦, 孙连娜, 陈万生
2010, 28(6): 426-428.
摘要:
目的: 研究百合科葱属植物葱Allium fistulosum L.的干燥成熟种子的化学成分。 方法: 采用多种柱色谱 方法: 进行分离纯化,通过理化常数和1H-NMR、13C-NMR、ESI-MS等波谱技术进行化合物的结构鉴定。 结果: 从葱子水提取物的50%乙醇大孔树脂洗脱部位中分离得到了6个化合物,分别鉴定为,壬二酸(Ⅰ),阿魏酸(Ⅱ),香草酸(Ⅲ),对羟基苯甲酸甲酯(Ⅳ),(R)-(+)-2-羟基-3-苯基丙酸(Ⅴ),对羟基苯甲酸(Ⅵ)。 结论: 以上化合物均为首次从葱子中分离得到。
败酱草多糖的脱蛋白研究
王克俊, 王丽琴
2010, 28(6): 429-430,480.
摘要:
目的: 研究败酱草多糖的脱蛋白工艺。 方法: 采用Sevag法、三氯乙酸法、酶法对败酱草多糖进行脱蛋白研究。 结果: 酶法脱蛋白效果明显好于Sevag法,三氯乙酸法的多糖损失较多。在木瓜蛋白酶用量4%(W/V)、pH值6.0、温度55℃、酶解时间2.5 h的条件下,败酱草多糖的蛋白脱除率为51.65%,多糖损失率为7.93%。 结论: 用酶法脱蛋白效果较好。
药理学
镰形棘豆中2′,4′-二羟基查尔酮抗炎止血作用的实验研究
吴诚, 许惠琴
2010, 28(6): 431-432,436.
摘要:
目的: 观察镰形棘豆中2′,4′-二羟基查尔酮的抗炎和止血作用。 方法: 取2′,4′-二羟基查尔酮配成溶液,小鼠ig给药连续5 d,使用二甲苯致小鼠耳肿胀后,观察其抗炎作用;同样给药方式,采用断尾法测定出血时间、玻片法和毛细管法测定凝血时间、眼眶采血测定凝血酶原时间(PT);以此观察2′,4′-二羟基查尔酮的止血作用。 结果: 2′,4′-二羟基查尔酮能抑制二甲苯所致小鼠耳肿胀的肿胀度,其高剂量(80 mg/ml)对肿胀的抑制率接近地塞米松抑制率;2′,4′-二羟基查尔酮有缩短小鼠出血时间、加速凝血和缩短PT的作用,其中高剂量(80 mg/ml)作用更为明显。 结论: 镰形棘豆中2′,4′-二羟基查尔酮具有良好的抗炎、止血和促凝血作用。
二至丸水提物对体外肝细胞损伤的保护作用
闫冰, 丁安伟, 张丽
2010, 28(6): 433-439,436.
摘要:
目的: 研究二至丸水提物(aqueous extract of Erzhi Pill,AEEP)对体外肝细胞损伤的保护作用及其机制。 方法: 培养L-O2型肝细胞,采用H2O2和CCl4体外分别诱导肝细胞损伤,检测培养上清液中天门冬氨酸转换酶(AST)和丙氨酸氨基转换酶(ALT)水平,测定上清液中丙二醛(MDA)的含量和过氧化物岐化酶(SOD)活力,MTT法检测细胞存活和增殖活性。 结果: ①AEEP(0.32-40μg/ml)剂量组可明显降低由H2O2升高的肝细胞培养上清液中AST和ALT水平及MDA含量,还可提高H2O2降低的肝细胞存活率和SOD活力;②AEEP(0.3240μg/ml)剂量组可使CCl4升高的肝细胞培养上清液中ALT和ALT水平及MDA含量明显降低或恢复,还可提高CCl4降低的肝细胞存活率和SOD活力。 结论: 提示AEEP对体外肝细胞损伤有直接保护作用,该作用可能与其抗氧化作用有关。
HR0905安全药理学研究
车爱萍, 姜华, 夏振娜, 王洁, 陆国才, 袁伯俊
2010, 28(6): 437-439,444.
摘要:
目的: 观察HR0905对小鼠神经系统、犬心血管系统及呼吸系统的影响。 方法: 实验均分HR0905高、中、低剂量组及溶媒对照共4个组,小鼠实验给药组分别单次灌胃(ig)HR0905 30,100和300 mg/kg,观察药物对小鼠自发活动和爬杆能力的影响;犬实验给药组分别单次igHR0905 2、6、20 mg/kg,观察药物对犬血压、ECG、呼吸频率及节律的影响。 结果: 与溶媒对照组相比,HR0905单次ig后高剂量组爬杆能力显著下降;给药后1.5 h开始动物自发活动有下降趋势,且3.5 h下降最多;HR0905单次ig后犬心率明显减慢。给药后2.0 h中剂量组及高剂量组Beagle犬收缩压、舒张压及平均动脉压有下降趋势,且4.0h下降幅度最大。HR0905对Beagle犬ECG之P波电压、T波电压、QRS时间、PR间期、QT间期、ST段无明显影响;HR0905对呼吸频率、幅度和节律无明显影响。 结论: HR0905对心血管和神经系统有一定的影响,可使犬心率减慢,犬收缩压、舒张压及平均动脉压有下降趋势,小鼠爬杆能力显著下降,自发活动有下降趋势。
丹参素钠对麻醉犬心肌耗氧量的影响
沈阳, 栾洁, 张术, 王申东, 张川, 汪家春
2010, 28(6): 440-444,444.
摘要:
目的: 观察丹参素钠静注对麻醉犬心肌耗氧量的影响。 方法: 采用心导管法检测冠状静脉窦血样及动脉血氧等指标,研究丹参素钠对缺血心肌的作用。 结果: 给药后5 min到120 min的各时间点,丹参素钠可明显增加麻醉犬心输出量、冠脉流量;降低冠脉阻力;降低总外周阻力;明显降低心肌氧摄取率,与生理盐水组比较有显著差异,作用强度与剂量有一定的量效关系。 结论: 丹参素钠对心肌缺血损伤具有一定预防治疗作用。
药物分析
HPLC法测定防风中升麻苷、升麻素、5-O-甲基维斯阿米醇苷和亥茅酚苷的含量
李悦悦, 王慧, 陈俊, 赵亮, 张海, 张国庆
2010, 28(6): 445-447,474.
摘要:
目的: 建立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防风中升麻苷、升麻素、5-O-甲基维斯阿米醇苷和亥茅酚苷的含量。 方法: 采用Agilent Zorbax SB-C18(5μm,150 mm×4.6 mm id)柱,甲醇-水流动相体系梯度洗脱,检测波长254 nm,流速0.7 ml/min,柱温25℃,进样量5μl。 结果: 成功建立了防风中4种主要成分的HPLC含量测定方法: ,且方法学考察结果良好。 结论: 该方法简便可行,定量准确,可用于防风中4种主要成分的质量控制。
胶塞可挥发性物质的迁移及其对头孢曲松钠的可能影响
徐俊, 蔡荣, 陆维怡
2010, 28(6): 448-450.
摘要:
目的: 研究来源于胶塞的可挥发性物质向头孢曲松钠的迁移,并对这些可挥发性物质与头孢曲松钠的可能影响进行分析。 方法: 应用气相色谱方法对澄清度不合格注射用头孢曲松钠及所用胶塞的可挥发性物质进行测定。 结果: 在头孢曲松钠样品中可测得来源于胶塞的较高沸点可挥发性物质,而较低沸点可挥发性物质及C13H23Br未在头孢曲松钠样品中测得。 结论: 来源于胶塞的高沸点可挥发性物质能够迁移进入头孢曲松钠,并被头孢曲松钠吸附,部分物质能与头孢曲松钠发生进一步的作用。
药物利用研究
重组人血管内皮抑制素联合化疗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疗效的Meta分析
张琪, 夏爱军
2010, 28(6): 451-455.
摘要:
目的: 评价重组人血管内皮抑制素(恩度)联合化疗方案与单纯化疗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疗效。 方法: 收集20002009年有关恩度联合化疗方案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临床随机对照中文文献,符合纳入标准的共11篇文献,总样本量915例,用RevMan 4.2软件进行Meta分析。 结果: 恩度联合化疗治疗NSCLC的总有效率OR合并=2.49,(95%CI,1.833.40),疾病控制率OR合并=1.91,(95%CI,1.402.59),P值均小于0.01。 结论: 本研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在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疗效方面,恩度联合化疗方案优于单用化疗组。
我院门诊抗菌药物应用分析
徐涛, 陈敏玲, 张顺国, 沈安乐
2010, 28(6): 456-459.
摘要:
目的: 了解我院门诊抗菌药物的使用情况。 方法: 抽取我院2009年11-2月门诊处方747 031张统计抗菌药物使用情况,并评价用药合理性。 结果: 抗菌药物使用处方占统计处方的53.26%,共使用抗菌药物9类41个品种;头孢菌素类占抗菌药物DDD s最高为52.37%,其次是大环内酯类为32.48%。联合用药占抗菌药物处方23.76%。DDD s前10位的注射用抗菌药物有4种DUI>1.0,口服用抗菌药物有1种DUI>1.0。 结论: 我院门诊抗菌药物的使用基本合理,但仍然存在问题,应进一步加强抗菌药物的应用,使用药更加安全、有效。
药事管理
应用灰色关联分析模型遴选创伤镇痛药品
蒯丽萍, 张晓东, 陈盛新
2010, 28(6): 460-462.
摘要:
目的: 从战时的实际情况出发,运用科学的方法剖析药品遴选的原理,建立一套科学合理、并且实用的评估方法,遴选出满足战伤救治和勤务要求的药品,为选择适合战时配备的创伤镇痛药品提供依据。 方法: 运用文献检索及专家咨询的方法确立符合镇痛药品战时勤务需求的评价指标。根据药品的镇痛作用和性能,以及战时勤务保障要求,建立评价中枢性镇痛药品相对优劣的灰色关联分析模型,对多种镇痛药品进行综合评价,从中遴选出最适合战时使用的镇痛药品。 结果: 确立了5个符合镇痛药品战时勤务需求的评价指标:包括:镇痛强度(M1);起效时间(M2);药效维持时间(M3);一次剂量单价(M4);勤务评分(M5)。应用所建立的灰色关联分析模型,通过模型测算得到10种镇痛药品的关联度排序,得出最适合战时配备的镇痛药品,二氢埃托啡舌下片或舒芬太尼注射液。 结论: 灰色关联分析模型提供了一种综合评价的手段,适合于对同类药品相对优劣的评定,但在实际运用中尚需进行敏感性分析与进一步论证。
医院药剂科生产率变化的动态分析
霍花, 孙永安, 舒丽芯, 栾智鹏, 陈盛新
2010, 28(6): 463-466.
摘要:
目的: 观察医院药剂科生产率变化的趋势,分析生产率变化的主要原因。 方法: 对61家样本医院按床位数分组,以药剂科年人均药品收入和每百张床位年均药品收入为指标,比较药剂科在2001-2005年之间的生产率变化情况。 结果与结论: 各组医院药剂科的生产率均逐年提高,年增幅在4.51%-27.57%;床位规模对药剂科生产率大小有决定性影响,800-1000张床位也许是最适宜规模。
做好紧急援外药材供应保障任务的实践与思考
金艳华
2010, 28(6): 466-467.
摘要:
对紧急援外药材保障特点进行分析,就援外药材保障应把握的重点环节进行了探讨,为今后完成紧急援外药材保障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药物不良反应及个案报告
埃索美拉唑的不良反应与合理用药
陈子安, 雷招宝
2010, 28(6): 468-470.
摘要:
目的: 探讨埃索美拉唑不良反应发生的规律与特点,为临床安全合理用药提供参考。 方法: 检索国内外有关埃索美拉唑的不良反应报告,进行文献综述。 结果: 埃索美拉唑的不良反应主要有腹泻、嗜睡、头痛、腹痛、恶心、咳嗽等,少见的不良反应有过敏反应、肌痛、肌无力、肌炎、横纹肌溶解等。 结论: 埃索美拉唑的不良反应并不严重,是一个安全性好的质子泵抑制剂。
抗菌药物致药源性溶血性贫血76例文献分析
石夏莹
2010, 28(6): 471-473.
摘要:
目的: 探讨抗菌药物致药源性溶血性贫血(DHA)的规律及特点,为临床安全用药提供依据。 方法: 对1994-2009年国内公开报道的76例DHA文献病例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 抗菌药物致DHA,男性易于女性发生,特别是0-15岁年龄段;7d内发生的病例有69例,占90.8%;主要以静脉途径和口服途径为主;涉及抗菌药物13类27种,以利福平为最多,11例;死亡病例6例,占7.9%。 结论: DHA是一种较常见的药品不良反应,必须引起临床医务工作者的重视,在出现反应时,若引起重视,不及时抢救,易致患者死亡。
丹参酮ⅡA磺酸钠引起不良反应1例及原因分析
李蜜
2010, 28(6): 473-474.
摘要:
我院在应用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治疗疾病过程中发生1例疑似过敏反应,现介绍如下,并分析原因,供临床应用注意。1临床资料患者,女,70岁,因反复头晕,头疼,胸闷,于2010年4月6日于我院门诊治疗。临床诊断:①多发性腔梗;②高血压;③高血脂、胆固醇高。于4月6日给予0.9%氯化钠注射液250 ml,加丹参酮ⅡA磺酸钠(上海第一生化药业有限公司,批号:100205)80 mg静滴,静滴约10 m in后,患者出现寒战、发热,体温升至38.6℃,呼吸急促、注射部位红肿、疼痛、痒、胀。
药学继续教育
美国药品供应系统的严密性及其启示
冯惠坚, 栾智鹏, 陈盛新
2010, 28(6): 475-478.
摘要:
美国药品分销系统概述美国联邦和州法律的错综复杂网络创立了一个美国药品分销网,这一分销网逐渐获得了公众对其所销售药品的安全和有效的信心。该网是一个涉及多个实体的封闭系统,包括FDA注册的制药商、州政府批准的药品批发商和药房。这些实体把来自制药商的药品分销到患者手中,向美国公众提供多层次的保护,使其免受不安全、无效或劣质药品的伤害。这一系统经过上一世纪的发展,形成了一些具有法律效力的规定。这些规定认为,药品是有潜在风险的商品,需要专业人员控制、监督,以保护公众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