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08年  第26卷  第6期

封面
论著
创伤疼痛的药物处理进展
魏显招, 田径, 陈盛新
2008, (6): 401-404.
摘要:
疼痛是危害机体健康,加重创伤的重要因素,疼痛处理是创伤救治中不可忽视的一项内容。无论是战伤救治,还是平时院前急救或院后治疗过程中,合理的疼痛处理对于减少伤员痛苦,促进伤员恢复有重要意义。药物处理是创伤疼痛处理的主要措施,主要包括镇痛药物的选择和给药的策略。本文对近年来创伤疼痛药物的临床应用进展,以及镇痛药物的给药策略等作一综述。
流感、禽流感病毒及其抑制剂研究新进展
吕志良, 王甜甜, 李科
2008, (6): 405-408.
摘要:
目的: 介绍流感、禽流感及其抑制剂的研究新进展。 方法: 查阅国内外文献资料进行分析和述译。 结果与结论: 在流感、禽流感病毒的研究中,虽然病毒的关键酶已被探明,但存在着变异和重组的高几率。化学合成药物研究热点集中于神经氨酸酶,天然药物的抗病毒活性也是研究热点。
胰岛素鼻腔给药新剂型研究进展
曾倩, 纪晖, 潘理平
2008, (6): 409-411,426.
摘要:
鼻腔给药是胰岛素皮下注射最有前景的替代途径之一,而黏膜吸附性制剂代表了胰岛素经鼻制剂的发展方向,主要包括凝胶、微球/微粒、脂质体、纳米粒等剂型。本文对国内外近年来各种剂型的胰岛素经鼻制剂的研究概况进行了综述。
银屑病的中西医药物治疗近况
蒋宁君, 毕新岭, 顾军, 宋书伟
2008, (6): 412-413,449.
摘要:
银屑病是一种慢性炎症性疾病,发病机理尚未完全清楚,且易复发,目前无理想的治疗方法,主要以药物控制症状治疗为主。本文从中西医两个方面对银屑病的药物治疗进展进行综述。
医疗机构药品采购模式的比较及影响因素分析
栾潇潇, 陈盛新
2008, (6): 414-416.
摘要:
为了有效地控制药品的虚高价格,规范医疗机构药品购销活动,切实解决药品费用过高的问题,我国从1999年开始推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目前医疗机构有多种药品采购模式,笔者将主要的药品采购模式进行归纳、比较和分析,以便为医疗机构更好地选择药品采购模式提供参考依据。
骨架型缓控释片研究的新进展
王相阳, 王艳萍, 赵楠, 赵惠莹
2008, (6): 417-419,437.
摘要:
本文对新型骨架型缓控释片的类型及进展作一个综述,对每类骨架型缓控释制剂的特点进行说明,并对骨架型缓控释片的释药特性和机制进行阐述和讨论,并对未来骨架型缓控释制剂进行展望。
5种临床常用静脉维持药物再配制后的稳定性
王燕琼, 张春, 陈敏玲, 张顺国, 李岚, 姜华
2008, (6): 420-421,458.
摘要:
目的: 研究多巴胺、多巴酚丁胺、咪达唑仑、维库溴铵、吗啡等需持续给药的药物再配制后的稳定性。 方法: 检索1966~至今PubMed数据库,搜集有关药物再配制后的稳定性及与容器载体材料的相容性数据。 结果与结论: 各种药物再配制后由于浓度、溶媒、保存条件、容器载体材料的不同,对其稳定性影响很大。研究药物再配制后的稳定性对保证临床用药的安全性、有效性有着及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专家论坛
益心口服液预处理对大鼠急性心肌缺血的保护作用
许文雅, 郭炜, 顾晓慧, 杨新鹏, 章忱, 吕嵘, 卫洪昌
2008, (6): 422-426.
摘要:
目的: 观察益心口服液预处理对急性心肌缺血大鼠的保护作用并初步探讨其作用机制。 方法: Wistar雄性大鼠,随机分为假手术组、模型组、地尔硫革组、复方丹参滴丸组、益心口服液大、中、小剂量组,通过冠状动脉左前降支结扎建立急性心肌缺血模型,观察结扎缺血过程中各组大鼠心电图J点位移变化、左心室功能的改变(LVSP、LVEDP、±dp/dtmax)、血清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丙二醛(MDA)含量以及形态学的变化。 结果: 与模型组相比,益心口服液各剂量组均能对抗冠脉结扎引起的J点抬高及左心室功能的衰退(P<0.05),其中以大、中剂量组效果最佳;益心口服液大、中剂量组同时能提高心肌缺血大鼠血清SOD含量、降低MDA含量,减轻缺血心肌病理形态学的改变;益心口服液大、中剂量组对抗心肌缺血损伤的作用优于地尔硫(艹卓)处理组,但与复方丹参滴丸组无显著性差异(P>0.05)。 结论: 益心口服液预处理对冠脉结扎引起的急性心肌缺血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其保护作用可能涉及抗氧化应激损伤机制。
对氨基苯胂酸损伤小鼠前庭的实验模型
栗志远, 王新红, 黄矛
2008, (6): 427-429.
摘要:
目的: 建立一种操作简单、切实可行的前庭损伤小鼠模型。 方法: 动物全麻后中耳注射100 mg/mL对氨基苯胂酸溶液0.05 mL。3 d后以空中翻正反射成功率、接触翻正反射恢复时间以及头偏和游泳行为学评分对小鼠前庭功能作评估。 结果: 内耳注射对氨基苯胂酸溶液后,小鼠空中翻正反射成功率明显降低、接触翻正反射恢复时间明显延长,头偏明显且游泳能力显著降低,提示对氨基苯肿酸溶液损伤了前庭器官。 结论: 该模型是一种操作简单、切实可行的前庭损伤小鼠模型。
大孔吸附树脂富集藏药镰形棘豆总黄酮的工艺研究
刘延彤, 李茂星, 杜青云, 张汝学, 贾正平
2008, (6): 428-440.
摘要:
目的: 建立镰形棘豆总黄酮的大孔吸附树脂富集工艺。 方法: 二氯氧锆比色法测定样品中总黄酮苷含量,考察D-101大孔吸附树脂富集镰形棘豆水提取物中总黄酮的动态吸附能力,解吸附溶媒浓度及体积,以及树脂的重复利用能力等。 结果: 富集后总黄酮苷含量达到26%,接近富集前的5倍。 结论: D-101型大孔吸附树脂对镰形棘豆水提物中总黄酮成分有较好的吸附能力,60%乙醇溶液解吸附快速有效,树脂重复利用度高。
五子衍宗丸对小鼠抗疲劳、耐缺氧作用的影响
袁易, 王旭慧
2008, (6): 430-431.
摘要:
目的: 探讨五子衍宗丸的滋补强壮作用机理。 方法: 通过小鼠游泳实验、缺氧条件下生存时间实验,考察五子衍宗丸的抗疲劳、耐缺氧作用以及对于小鼠脾指数和胸腺指数的影响。 结果: 五子衍宗丸能显著延长小鼠游泳时间、增强耐缺氧时间,并能增强小鼠免疫功能。 结论: 五子衍宗丸具有抗疲劳、耐缺氧及免疫增强作用,是仍具开发潜力的保健中药。
淫羊藿药材HPLC指纹图谱的勾兑研究
王彬, 黄河舟, 朱臻宇, 张海, 纪松岗, 柴逸峰
2008, (6): 432-434,456.
摘要:
目的: 在中药HPLC指纹图谱数据的基础上,对不同来源的中药淫羊藿原药材进行了勾兑研究,寻找提高药材指纹图谱相似度,稳定药材质量的新途径。 方法: 以道地药材为勾兑目标,药材的夹角余弦相似度为评价指标,使用系统优化的勾兑比例投料进行勾兑实验,采集勾兑药材的HPLC指纹图谱。 结果: 勾兑后,药材与道地药材的相似度评价结果明显提高,与理论计算的结果一致。 结论: 相似度差异较大的不同批次中药材通过基于中药指纹图谱的勾兑,相似度评价得到提高,为中药原药材的充分利用提供了新的参考方法。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小儿润肺口服液中黄芩苷含量
姜韧, 刘刚, 张华, 常华, 谭生建
2008, (6): 435-437.
摘要:
目的: 建立HPLC测定小儿润肺口服液中黄芩苷含量的方法。 方法: 色谱柱用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固定相(Agilent ZORBAX Eclipse XDB-C18,4.6 mm×150 mm,5μm)。流动相为甲醇-水-磷酸(38:62 :0.5),流速:1 mL/min,检测波长278 mm。 结果: 黄芩苷的保留时间约为20.6 min,与相邻峰的分离度大于1.5。以峰面积(X)对进样浓度(Y,μg/mL)线性回归,回归方程:Y=0.060 47X+1.131,r=0.999 9,线性范围:62.84~314.2μg/mL,加样回收率为103.3%,RSD为0.43%。 结论: 本法测定结果准确,且操作简便,精密度好,可以用于小儿润肺口服液中黄芩苷的含量测定。
芫花条中香豆素类成分研究
和蕾, 史琪荣, 柳润辉, 徐希科, 沈云亨, 李慧梁, 张卫东
2008, (6): 441-443.
摘要:
目的: 对芫花条的化学成分进行研究。 方法: 采用硅胶、Sephadex LH-20柱色谱等方法对芫花乙醇提取物的氯仿萃取部分进行化学成分研究,并利用UV,IR,1H-NMR,13C-NMR,MS等光谱技术鉴定其化学结构。 结果: 从芫花条中分离得到了6个香豆素类化合物,经鉴定为伞形花内酯(1)、双白瑞香素(2)、瑞香素(3)、edgeworthin(4)、结香素(5)、伞形花内酯7-O-β-D-葡萄糖苷(6)。 结论: 化合物3~6为首次从芫花条中分得的香豆素类化合物。
6-[4-(取代胺基乙酰胺基苯基)]-4,5-二氢-3(2H)哒嗪酮类化合物的合成及其抗血小板聚集活性研究
柴晓云, 张晨曦, 胡宏岗, 赵庆杰, 但志刚, 邹燕, 俞世冲, 吴秋业
2008, (6): 444-446,467.
摘要:
目的: 合成新的含有胺基的哒嗪酮类化合物,并研究其对抗血小板聚集活性的影响。 方法: 以乙酰基为连接片段,引入不同的取代胺基,设计合成未见报道的目标化合物8个,所有化合物均经过1H-NMR谱等确证;体外药理实验参考Born方法进行。 结果: 所有化合物都具有体外抑制血小板聚集的活性,其中化合物(1),(3)和(8)的活性较强,化合物(3)的活性是MCI-154的6倍。 结论: 引入不同的取代胺基,对化合物抑制血小板聚集的活性有影响。
取代咪唑酮合成工艺研究
栗亚男, 李耀武, 郑灿辉, 吕加国, 唐辉, 张珏, 周有骏
2008, (6): 447-449.
摘要:
目的: 优化取代咪唑酮类化合物的合成工艺。 方法: 采用正交设计法,重点考察反应溶剂,投料比例及温度对收率的影响。 结果: 投料比例对收率的影响最为显著。 结论: 使收率由低于10%提高到42.5%,使得更加符合工业生产的要求。
药物与临床
长效驱蚊霜野外现场驱避效果观察
樊毅, 朱子华, 陈晓慧, 张晓东, 李国栋, 高静, 丁雪鹰
2008, (6): 450-451.
摘要:
目的: 观察长效驱蚊霜野外驱避效果。 方法: 选择120名男性健康受试者,随机平均分为4组,第1组(空白对照组)、第2组(施美蚊不叮香露对照组)、第3组(长效驱蚊霜A型试验组)、第4组(长效驱蚊霜B型试验组)。所有受试者左前臂裸露并分别涂抹驱蚊剂,每次间隔30 min,在蚊子最多的丛林中站立15 min,观察驱蚊剂的驱避效果。 结果: 在2 h内试验组驱避蚊虫的有效率为100%,对照组有效率为0.00%,两种驱蚊剂有非常显著的差异(P<0.001)。 结论: 长效驱蚊霜对驱避蚊虫叮咬效果非常显著,驱避效果优于施美蚊不叮香露。
对氧化锌软膏处方的改变及其治疗湿疹的疗效观察
王新红, 栗志远, 张兆清
2008, (6): 451-453.
摘要:
湿疹是一种包括瘙痒、红斑、脱屑、丘疱疹和苔癣化等多样性皮疹的皮肤炎症反应,其病因极为复杂,发病常为内在因素与外在因素相互作用而引起的一种迟发性变态反应。目前治疗湿疹的药物较多,常用激素类软膏,效果较好,但其副作用较多,
氟喹诺酮类药物抗生素后效应与合理应用
张守堂, 宋广群, 李荣
2008, (6): 453-454.
摘要:
抗生素后效应(post-antibiotic effect,PAE)系指细菌与敏感抗菌药物接触后生长繁殖受到抑制,当抗菌药物在体内浓度低于最低抑菌浓度(MIC)时,细菌的生长繁殖在一定时间内仍然受到抑制的现象。PAE是细菌对药物敏感性的结构特征性指标。
药物分析
固体药品密度的测定
韩保民, 陈筠, 陈光表
2008, (6): 455-456.
摘要:
目的: 设计一个测定固体药品密度的方法。 方法: 根据密度定义推导得计算密度的数学公式。 结果: 通过公式计算可测定某些固体药品的密度。 结论: 此法可直接测定某些固体药品及药包材(如PVC等)的密度而毋须另外配置密度测定器。
前列康舒胶囊薄层色谱鉴别方法改进
胡双丰
2008, (6): 457-458.
摘要:
目的: 改进提高前列康舒胶囊薄层色谱(TLC)鉴别方法。 方法: 简化操作程序,将具有共性的目标成分用同一方法提取,展开。 结果: 目标成分可以得到有效分离,斑点清晰,背景几无干扰。 结论: 在确保鉴别的专一性和准确性的基础上,使检验方法得以简化与优化。
药事管理
我院门诊中药汤剂处方规范性的调查分析
王菁平, 周永刚, 魏玮, 周园龙, 李娟
2008, (6): 459-461.
摘要:
目的: 促进临床医师规范书写处方并合理组方用药,准确指导药师调配,减少医疗差错发生,保证患者用药安全有效。 方法: 按照新版《处方管理办法》的要求,对我院2007~2008年5 018张门诊中药汤剂处方进行书写规范和组方药味的调查分析。 结果: 不规范处方占总处方数的43.12%,其中包括:处方前记不合格,修改不规范,药名书写不规范,脚注不合格,处方单位不合格。 结论: 医院应建立健全处方管理制度和出台相关措施,临床医师需加强对新版《处方管理办法》的学习,药师需不断提高审方能力和在工作环节中发现问题的能力。
海上医疗队抗震救灾药材保障实践
胡佳乐, 成熙, 刘刚, 王承
2008, (6): 461-463.
摘要:
目的: 探讨军队医疗队如何做好抗震救灾药材保障工作。 方法: 回顾性分析一支以海上医疗队为基本建制的医疗分队在执行汶川地震救灾任务中的药材保障实践。 结果: 以战救药材基数和常备药材月量为基础,根据对任务的预判适当增加部分药材品种和数量,因地制宜多方筹措的保障模式,适合抗震救灾的各项医疗救援任务。 结论: 抗震救灾药材保障应以任务为牵引,完善预案,加强训练,提高应变能力,为遂行多样化卫勤任务提供物质保证。
用药干预前后门诊处方不合理用药情况分析
陈红
2008, (6): 464-465.
摘要:
目的: 了解用药干预前后门诊处方不合理用药情况。 方法: 采用回顾性调查方法,抽取我院2005年、2007年门诊处方各15 000张,对不合理用药处方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 用药干预前不合理用药处方2 425张(占16.16%),不合理用药现象达3 526处(占23.51%);干预后不合理用药处方554张(占3.69%),干预后不合理用药现象达853处(占5.69%);用药干预后不合理用药处方率明显低于干预前(P<0.01)。 结论: 用药干预减少了不合理用药现象,提高了临床合理用药水平。
临床药学工作的切入点及其实践
郑颖
2008, (6): 465-467.
摘要:
临床药师通过参加查房、实施治疗药物监测、分析药品不良反应、开展咨询服务的方式深入临床,摸索出药师与临床结合的切入点,积极展开药学服务,为进一步深化临床药学工作创造良好开端。谨提供初步的实践经验,以供交流。
药学教育
试论案例教学法在《药事管理学》教学中的运用
陈静, 舒丽芯, 陈盛新
2008, (6): 468-469.
摘要:
案例教学法(Case Study Approach)是19世纪70年代美国哈佛大学法学院院长克里斯托弗·哥伦布·朗戴尔教授首创的一种具有较强实践性的教学方法,即根据教学内容、教学重点和难点,选用具有一定代表性的案例,要求学生运用专业知识理论去分析、推断和总结案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的方法.
把握学科的时代特点,促进药理学教学改革
徐添颖, 沈甫明, 缪朝玉
2008, (6): 470-471.
摘要:
文章在分析了药理学在新时期的发展特点以及药理教学面临的问题的基础上,简述了近期国内外应对这种变化所采取的主要教改方法与对策,提出了药理学教育工作者应把握社会对药理学知识日益增长的需求与药理学在新药评价中的地位提升这两大机遇,利用各种资源方法将药理学教改推上一个新的高度。
药物不良反应及个案报告
550例药物不良反应报告分析
丁雄芳
2008, (6): 472-475.
摘要:
目的: 分析我院药物不良反应的特点,促进临床合理用药。 方法: 收集我院2007年1月1日~2008年8月31日的550份ADR报告。对引起ADR的药品种类、给药途径、ADR所致器官损害、ADR患者的不良反应史等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 550例ADR报告中,中老年患者占28.0%;抗生素ADR占61.64%;静脉滴注给药时发生ADR占70.0%。ADR的主要临床表现为皮疹、头晕、头痛及胃肠道反应。 结论: 应结合药物不良反应的特点和规律,严格把握用药适应证,加强用药监护,采取有针对性地监测和管理,尽量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
三七总皂苷注射剂致过敏性休克1例
姜政华
2008, (6): 475-475.
摘要:
1临床资料患者,男,65岁,2007年7月以腔隙性脑梗死、高血压三级入院,否认既往药物过敏史。查体:体温36.5℃,脉搏70次/分,血压150/85 mmHg。入院后首次给予注射用三七总皂苷0.3g(注射用血栓通,广西梧州制药厂,批号:070516)加入5%葡萄糖
药学继续教育
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与库存控制
陈静, 陈盛新
2008, (6): 476-480,469.
摘要:
医疗机构的药品采购与库存控制工作是医疗机构药房管理的重要职责和职能。要想建立有效的采购和库存控制系统就需要全体药房工作人员的理解和积极参与。本文结合我国医疗机构采购和库存控制现状,借鉴欧美国家的先进经验,对药品采购和库存系统如何运行作一介绍,供读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