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03年  第21卷  第5期

封面
药物与临床
开塞露在儿科的临床应用
李芳君, 张国祥
2003, (5): 259-260.
摘要:
开塞露为治疗便秘的直肠用溶液剂。按内容物可分为二种,一种内含山梨醇45%-50%、硫酸镁10%;另一种内含甘油55%。硫酸镁为容积性泻药,因不易被肠壁吸收,在肠内形成一定的渗透压,因此能吸收大量水分并阻止肠道吸收水分,使肠内容积增大,对肠黏膜产生刺激,引起肠管蠕动增强而排便;甘油能润滑并刺激肠壁,软化大便,使粪便易于排出。
红花注射液对肺心病患者血粘度、血小板及抗凝纤溶功能的影响
柴振鲁, 陈筱南
2003, (5): 260-263.
摘要:
目的 探讨红花注射液对肺心病患者血粘稠度、血小板、凝血、纤溶的影响。方法 60例肺心病急发期患者随机分成两组。对照组30例给予常规治疗,红花组30例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红花注射液30mL静滴,每日1次,疗程15d。观察病人疗效及治疗前后血粘度、最大血小板聚集率(PAgT-Max)、血小板颗粒膜蛋白(GMP-140)、纤溶酶原(PLg)、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物(tpA)的水平变化。与正常对照者相比较。结果 对照组总有效率86.7%,显效率30%。红花组总有效率93%,显效率60%。红花组显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红花组治疗后血粘度、血小板指标与治疗前对照明显降低(P<0.01-0.05),抗凝、纤溶活性水平明显高于治疗前(P<0.01-0.05)。对照组治疗后较治疗前PLg、抗凝血酶(AT-Ⅲ)显著升高(P<0.05),tpA差异不显著(P>0.05)。结论 肺心病急发期患者处于血栓前状态,红花注射液对肺心病血栓前状态有明显改善作用,对肺心病治疗具有临床价值。
激素替代疗法及其安全性
杨泉海, 王霞
2003, (5): 263-266.
摘要:
目的 绝经妇女广泛使用激素替代疗法(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HRT),在学术界始终存在争议,其安全性令人担忧。方法 检索2000年-2002年文献,综述评价。结果 绝经妇女使用激素治疗是必须的,关键是如何安全、合理、规范使用HRT剂量,权衡HRT利与弊。结论 HRT引起绝经妇女的副作用与医生、患者错误地使用有很大关系,HRT防止心血管疾病、预防骨质疏松及对其它器官系统的益处相比,利大于弊。
产复康冲剂治疗药物终止早孕后出血的疗效观察
姜健
2003, (5): 266-267.
摘要:
药流是由米非司酮片和米索前列醇片二种药物组成。米非司酮为受体水平抗孕激素,具有终止早孕、促进宫颈成熟等作用,与孕酮竞争受体而达到拮抗孕酮的作用。米非司酮能明显增高妊娠子宫对前列腺素的敏感性。小剂量米非司酮序贯合并前列腺素类药物,可得到满意的终止早孕效果。
核苷类抗病毒药物的研究概况
吴秋业, 郭培恩, 廖洪利, 叶光明, 陆健, 俞世冲
2003, (5): 267-271.
摘要:
目的 介绍核苷类抗病毒药物的研究进展。方法 以核苷(酸)的碱基分类,综述了核苷类抗病毒药物 的研究概况。结果和结论 开环核苷(酸)类化合物是开发新型抗病毒药物的有效途径。
浅析目前抗“非典”的药物
戴德银, 赵俊, 卢海波, 王萍
2003, (5): 271-274.
摘要:
目的 简介目前抗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简称“非典”)的药物。方法 分类介绍8类药物:①居室、环境及公共场所消毒剂;②抗病毒剂;③中药制剂及方剂;④糖皮质激素;⑤抗菌药物;⑥免疫增强剂;⑦对症用药;⑧氧气。结论 对于“非典”目前尚无特效药物,但经及时的支持治疗和对症治疗,极大多数病人可以痊愈康复。
药剂学
乙醇脂质体透皮作用的研究与发展
王建, 钟延强
2003, (5): 275-277.
摘要:
目的 介绍乙醇脂质体透皮作用的研究与发展。方法 综合分析乙醇脂质体的组成及一般特性、制备及乙醇脂质体载药系统透皮给药的药剂学促透机制、最新的基础实验和研究进展。结果 作为各种药物的载体,乙醇脂质体具有其良好的药物包裹率和显著的促进药物透皮吸收特性。结论 乙醇脂质体新剂型透皮给药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增稠后的氯霉素滴眼液的兔泪液药物动力学
唐琦文, 黄虹
2003, (5): 277-279.
摘要:
目的 了解加入新型增粘剂后氯霉素滴眼液在兔泪眼中的药物动力学差别。方法 采用UV测定法测定不同时间兔泪眼中氯霉素的浓度。采用药物动力学软件(PK-GRAPH)分析药物浓度-时间数据。结果 不同增粘剂处方的氯霉素滴眼液的药物动力学参数之间具有非常显著性的差异,表明增粘剂的种类和浓度对药物动力学参数有较大影响。结论 经医用几丁糖增稠后的氯霉素滴眼液可使泪眼中的药物浓度衰减变慢,从而使药物的利用度提高。
治疗变应性鼻炎药物玉苍合剂的制备与应用
蒋苏国, 曹凤
2003, (5): 279-280.
摘要:
目的 介绍玉苍合剂的制备方法与临床应用,寻找治疗变应性鼻炎的纯中药制剂。方法 按蒸馏法与水提法相结合制备玉苍合剂,并进行临床疗效观察。结果 玉苍合剂对变应性鼻炎的总有效率为94.3%。结论 玉苍合剂对变应性鼻炎的疗效确凿,有一定的推广价值。
超临界流体技术在制备药物微粒中的影响因素
张芳芳, 王秀冬, 高申
2003, (5): 280-282,320.
摘要:
目的 介绍国内外超临界技术制备药物微粒的分类、原理、影响因素。方法 通过三种不同方法的介绍比较,综合介绍该方法的特点及制备过程中影响因素的改进。结果 利用超临界流体技术制备药物微粒,通过合理控制实验条件,可使能量消耗低、重现性好、粒度均匀、晶型稳定。结论 合理控制条件下超临界流体技术制备药物微粒有其优越性,值得推广应用。
药理学
酸枣仁油的毒理学研究
朱爱民, 李振玲, 李昇刚, 杨晓峰
2003, (5): 283-286.
摘要:
目的 评价酸枣仁油的用药安全性。方法 常规毒性实验和血液生化检查。结果 酸枣仁油对大小鼠均未测出LD50,家兔皮肤刺激实验未见急性毒性反应。大鼠的体重、血液学检查、血液生化学检查无显著性差异,大鼠的心、肝、脾、肺、肾、肾上腺、胸腺、睾丸、子宫、卵巢等器官肉眼观察及病理切片光镜检查,均未发现明显病理改变。豚鼠皮肤、兔眼睛及阴道局部应用,未见明显刺激反应。豚鼠皮肤未见过敏反应。结论 临床应用酸枣仁油并无毒性。
蜂胶提取物对大鼠烫伤的治疗作用
张波, 唐立尧, 韩守智
2003, (5): 286-288.
摘要:
目的 蜂胶提取物对大鼠烫伤创面的作用。方法 采用对照组和实验组的疗效观察。结果 蜂胶提取 物对烫伤创面的作用优于对照组。结论 蜂胶提取物对大鼠烫伤创面有促进愈合、减少瘢痕的作用。
药物分析
三种方法测定逐瘀扶正胶囊中蒽醌类成分的含量
陈军, 方芸, 刁雨辉, 周菊萍
2003, (5): 289-291.
摘要:
目的 建立测定逐瘀扶正胶囊中蒽醌类成分含量的最优方法。方法 同时应用经典的混合碱比色法、醋酸镁比色法和作者新发现的直接测定法测定逐瘀扶正胶囊中蒽醌类成分的含量。结果 3种方法的加样回收率分别为(99.98±2.21)%、(102.56±1.36)%、(98.13±0.74)%,但直接测定法更为简单快捷,而且不存在稳定性差的问题。结论 3种不同方法都能用于逐瘀扶正胶囊中蒽醌类成分的含量测定。但相比之下本文所建立的直接测定法更为简便实用。
旋光法测定盐酸左氧氟沙星片的含量
齐菲
2003, (5): 291-292.
摘要:
目的 对盐酸左氧氟沙星片剂的含量测定方法进行研究。方法 用旋光法测定盐酸左氧氟沙星片剂的含量,并将测定结果与紫外分光光度法比较。结果 在2.5-15mg/mL范围内,旋光度与浓度呈线性关系,r=0.99996。方法平均回收率为99.89%,RSD=0.92%(n=5),与分光光度法相符。结论 本法简便快速准确,适于医院制剂的快速检验。
应用联立方程组新解法测定两种复方制剂中两组分的含量
刘庭华
2003, (5): 293-295.
摘要:
目的 测定氯霉素地塞米松滴眼液及复方诺氟沙星涂剂中两组分的含量。方法 采用联立方程组新解法,不经分离直接测定氯霉素地塞米松滴眼液及复方诺氟沙星涂剂中的氯霉素、地塞米松磷酸钠、诺氟沙星的含量。结果 以278、242nm分别为氯霉素地塞米松滴眼液中两组分的测定波长,以蒸馏水为空白,氯霉素和地塞米松磷酸钠的平均回收率及RSD分别为100.26%,0.15%和99.96%,0.38%;以273、242nm为诺氟沙星涂剂中两组分的测定波长,以蒸馏水为空白,诺氟沙星和地塞米松磷酸钠的平均回收率及RSD分别为100.56%,0.56%和99.93%,0.31%。结论 本法操作简便快速,重现性好,可消除各处方中两组分的相互干扰,结果满意。
吸收系数法测定双氯芬酸钠肠溶片的含量
刘海英
2003, (5): 295-296.
摘要:
目的 建立吸收系数法测定双氯芬酸钠肠溶片的含量。方法 采用吸收系数法,吸收系数Ecm1%为431。 结果 本法与对照品法无显著性差异。结论 方法简便易行、快速、准确,可作为该制剂的质量控制方法。
药物化学
3-甲氧基-4-苄氧基苯甲酸苄酯的合成
俞世冲, 郭培恩, 瞿发林, 叶光明
2003, (5): 297-297.
摘要:
3-甲氧基-4-苄氧基苯甲酸苄酯是合成有机药物的一类重要中间体,以香草酸为起始原料,可以有两种合成方法[1-3],一种是将香草酸酚羟基苄基化,然后在酸的催化下与苄醇成酯,另一种方法是酚羟基经苄基化,再将羧酸转变为酰氯,最后与苄醇酯化后得产物。
天然药物化学
姜黄的研究进展
李霞, 王晓华, 杨保华
2003, (5): 298-301,307.
摘要:
目的 总结近些年来姜黄药理活性的研究进展。方法 阅读近二十年来国内外对姜黄药理活性的研究论文,并对其进行归纳总结。结果 姜黄在抗癌、抗炎、抗菌,提高免疫力及保护肝脏、胃肠道等方面具有广泛的药理活性。结论 随着姜黄药理活性的不断被发现和证实,姜黄有望成为一种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植物药,用于治疗肿瘤、、肝损伤、呼吸道、胃肠道疾病及皮肤感染等。
药事管理
基层医院入库中药材存在的问题及处理方法
方克勤
2003, (5): 302-303.
摘要:
由于中药品种的复杂性、市场混乱等因素,中药材仍然存在着以劣充好、同名异物、同物异名等混乱现象。基层医院中药房的调剂工作中还时常发现中药材因加工或贮藏不当而引起的掺有杂质、霉败、虫蛀等现象,这些不仅影响中药材的外观、质量,使其在处方中起不到治疗作用,更重要的是这些中药材混入处方后会引起一些不良反应。本文就基层医院入库中药材所存在的问题作一阐述并给出处理方法与各同行探讨。
药学服务进展及其在实践中面临的挑战
纪晖, 陈盛新, 周东, 舒丽芯
2003, (5): 303-306.
摘要:
目的 回顾Pharmaceutical Care的来源及进展,为我国医院药学模式改革提供有价值的借鉴。方法 采用文献综述法,阐述Pharmaceutical Care的发展、实施以及实践中所面临的问题。结果与结论 Pharmaceu-tical Care是一种全新的药学工作模式,是医院药学改革的方向和必由之路。药学界仍需拓展关键的药学资源,促进药学专业的继续发展。
医院药房药品拆零服务过程中出现的质量问题及建议
邱凯锋, 叶穗雯
2003, (5): 306-307.
摘要:
目的 讨论医院药房药品拆零服务过程中出现的质量问题,并提出一些建议。方法 根据药品的理化性质及储存条件,分析医院药房药品拆零后常出现的质量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法建议。结果 医院药房药品在拆零后的储存过程中,易出现一些质量问题,需加以重视并及时解决。结论 药房在提供药品拆零服务过程中,需加强养护,定时检查,并加强药师的工作责任心和专业水平,防止药品变质、失效。
药学教育
《制剂工程学》多媒体教学课件的设计与制作
宋赟梅, 平其能, 但黎
2003, (5): 308-310.
摘要:
目的 改革传统教学模式,使学生感性地、深入地理解《制剂工程学》授课内容。方法 利用计算机软件制作多媒体教学课件,充分应用了多媒体集成性和交互性的特点,以形象直观的方式表现了课程中的主要内容。采用图片介绍设备的外观和结构以及车间设计规范,以动画演示设备的工作原理,并运用录像展示生产情景等,融图、文、声、像、动画于一体。结果 改善课堂氛围,减少了学生学习难度,并在教学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结论 利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可以有效提高教学质量。
加强直观教学 提高药用植物学教学质量
秦民坚, 余国奠, 王旭红
2003, (5): 310-311.
摘要:
目的 丰富学生的感性认识,提高药用植物学课程教学质量。方法 在理论课堂、实验课、野外实习中采用直观教学法。结果和结论 促进了药用植物学课程的改革,调动了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教学质量得到了提高。
药物不良反应与相互作用
克林霉素致严重过敏反应1例
庄江能, 崔丙权
2003, (5): 311-311.
摘要:
男,36岁,因上肢外伤,于2002年12月15日来我院就诊,给予缝合手术。
罗通定致精神异常1例
刘安祥, 顾以华
2003, (5): 312-312.
摘要:
患者,女,48岁。因患高血压每天坚持口服北京隆压0号1片,2002年12月13日因痛经加服罗通定片(广西凌云制药厂,批号:20010817)60mg,用药1h后,突然出现精神异常,处于兴奋状态,坐立不安,烦躁多语,被害妄想,人物定向障碍及视物不清,出现逆行与顺行性遗忘。即嘱停服罗通定片。
乳糖酸红霉素注射液致过敏性休克1例
韩广轩, 李杰
2003, (5): 312-312.
摘要:
患者,男,26岁,无特殊病史。因上呼吸道感染伴鼻塞,流涕,咽部充血,双侧扁桃体Ⅰ°肿大入院。体检:体温36.1度,血压正常,给青霉素粉针剂640万U加入生理盐水250mL,静滴,qd,5d后症状未见好转。
药学继续教育
药物流行病学研究方法——分析性研究
郑国民
2003, (5): 313-318.
摘要:
分析性研究又叫分析流行病学(analytical epide-miology),是对所假设的病因或流行因素进一步在选择的人群中探找疾病发生的条件和规律,验证所提出的假设。对药物流行病学来说,就是对药物不良反应假设的病因或影响因素进一步在选择人群中探索其发生药物不良反应的可能性和确实性加以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