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99年  第17卷  第5期

封面
药物与临床
环孢素-A的临床应用进展及其血药浓度监测
李萍, 胡晋红
1999, (5): 259-262.
摘要:
环孢素A(CsA)不但是器官移植后的常用药物,而且也逐渐试用于其它疾病的治疗,如某些血液病、皮肤病、肾脏病、类风湿关节炎等疾病的治疗。CsA的药动学过程易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常规进行治疗药物监测是CsA治疗的一个重要方面。血中的CsA主要分布在红细胞(约60%)和血浆,两者间的分配比受温度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因此,推荐测定全血药物浓度。
1,6-二磷酸果糖的临床应用
潘素琼, 张丽娜, 白艳婷
1999, (5): 262-264.
摘要:
1,6-二磷酸果糖(FDP)是一种细胞代谢赋活剂,对许多代谢通路起调节作用,可增加能量利用,加速组织修复,恢复细胞正常功能。其作用机理为:当局部及全身缺血缺氧时,无氧酵解增强,乳酸产生增多,对pH敏感的磷酸果糖激酶(PFK)失活,内源性FDP生成减少,补充外源性FDP作为高能磷酸基质,可绕过代谢阻滞区进入糖酵解,并能直接刺激作用使PFK恢复活性。FDP可增加红细胞内二磷酸甘油酸(2,3DPG),有益于红细胞向组织释放氧。试验证明,FDP可增加红细胞韧性及对抗溶血的能力,防止白细胞产生有害的氧自由基[1].近年来,随着应用机理的明确,其临床应用越来越广泛。
骨质疏松的预防和治疗
张丽梅
1999, (5): 264-267.
摘要:
本文综述了骨质疏松的药物治疗和预防。分别阐述了抗吸收及促合成两类药物在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疾病中的作用。
莫西普利在原发性高血压中的应用
王雯佶, 刘皋林
1999, (5): 267-270.
摘要:
莫西普利(moexipril)是一种不含巯基的前体药物,po给药后水解成具有活性的代谢物moexiprilat——一种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po生物利用度22%,用药后2h达到峰浓度,消除半衰期为10h.莫西普利每日每次po7.5mg或15mg能有效地降低原发性高血压病人的血压(包括老人和绝经后妇女).其与卡托普利、氢氧噻嗪、阿替洛尔、美托洛尔、维拉帕米缓释剂和尼群地平等的降压效果相近,与氢氯噻嗪联用的降压作用显着强于各自单用时的效果。莫西普利具有良好的耐受性,通常对糖、脂及电解质代谢和血流动力学参数没有显着影响。临床尤适用于绝经后妇女。
聚维酮碘在消毒和抗感染中的应用
周建标, 周云柏, 王之法
1999, (5): 271-273.
摘要:
目的 为聚维酮碘在医院的推广使用提供一定理论基础。方法 参考有关文献资料,对聚维酮碘的结构特性、作用特性、对微生物的杀灭机理、灭菌谱、应用等方面进行综述。结果与结论 聚维酮碘灭菌谱广、灭菌效力高、应用广泛,为一良好的消毒防腐剂。
干扰素口含片及其它非注射用干扰素制剂的研究进展及临床应用
王雪, 陈泽莲
1999, (5): 274-275.
摘要:
本文对干扰素的生产工艺、口含片及其它非注射用干扰素给药途径的制剂作一扼要介绍,为干扰素的更广泛使用提供参考。
老药新用治疗小儿疾病
张丽梅, 曲慧
1999, (5): 276-278.
摘要:
对近年来一些老药如云南白药、地胆头注射液、维生素K、清开灵注射液治疗小儿婴幼儿秋季腹泻;胸腺素、左旋咪唑、核酪、聚肌胞治疗小儿呼吸道感染;东莨菪碱、纳洛酮、胞二磷胆碱治疗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吲哚美辛、硝苯地平治疗小儿神经性尿频的临床应用进展进行综述。
药物不良反应
静滴ATP致急性胃肠道反应2例报告
蔡琳
1999, (5): 278-278.
摘要:
1 临床资料例1:男性,43a,因窦性心动过缓门诊治疗,予以ATP注射液40mg、门冬氨酸钾镁注射液10ml,加入5%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250ml中ivgtt,滴速30gtt/min,给药约10min,病人出现剧烈腹痛、恶心、呕吐、多汗,立即停药,反应持续1h病人症状开始逐渐消失。待所有症状完全消失后,将药物改为Co-A注射液200u、门冬氨酸钾镁注射液10ml,加入5%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250ml,ivgtt,无上述症状出现。
青霉素的神经毒性反应及合理应用
胡玲琼, 王安军, 唐凡
1999, (5): 308-309.
摘要:
本文综述了静脉滴注青霉素超常规剂量(轻中度感染日剂量大于400万U)所产生的神经毒性反应,提出了临床用药的注意事项。
口服盐酸酚苄明(竹林胺)致血尿1例
施志云
1999, (5): 309-309.
摘要:
1 临床资料患者:男,72a,系干休所离休干部。因患有前列腺肥大,于1998年9月17日早饭后服盐酸酚苄明片10mg(竹林胺片,10mg×48片,驻马店地区制药厂,批号9802204)中午小便显黄色,晚上小便显深黄色,并见有少量血色尿出现,其他无不适感意。即停药,次日下午,小便颜色恢复正常。
诺氟沙星少见不良反应及合理应用
林天慕, 管清香
1999, (5): 310-312.
摘要:
本文综述了最近报道的诺氟沙星的少见不良反应,提出了临床使用诺氟沙星的注意事项。
布洛芬引起严重耳鸣1例
刘启萍
1999, (5): 312-312.
摘要:
1 临床资料患者,女,65a.患骨关节炎多年,因气候因素,关节疼痛剧烈,几乎不能活动。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布洛芬(济南永宁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批号:9802242)02g,tid,24h后出现头晕、剧烈耳鸣,停药即来就诊。体检:体温36.8℃,HR82次/min,BP17/12kPa,呼吸平,双肺、肝、脾正常,神经系统检查无异常,既往无药物过敏史。初步诊断:药物性过敏。停用布洛芬,给予扑尔敏、维生素C、葡萄糖酸钙、能量合剂等药物治疗,24h后症状消失。为验证该药的不良反应,2wk后再次服有布洛芬(批号相同)0.2g,bid,病人又出现以上类似反应,但症状较轻,停药24h后症状自行消失。
药理学
绞股蓝总皂甙对Lewis肺癌荷瘤小鼠肿瘤生长及免疫功能的影响
梁军, 汤小芳, 魏小龙
1999, (5): 279-281.
摘要:
目的 观察绞股蓝总皂甙(gypenosides,GPs)对Lewis肺癌荷瘤小鼠肿瘤生长、脾淋巴细胞数及NK活性的影响。方法 整体动物的抑瘤试验、脾淋巴细胞计数及NK活性测定。结果 GPs对荷瘤小鼠Lewis肺癌细胞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在剂量10、20、40mg/kg腹腔注射(ip)给药条件下,其抑瘤率分别为(30.7±1.2)%,(51.5±2.5)%和(50.3±1.5)%(P<001).同时,GPs ip给药后荷瘤小鼠脾淋巴细胞总数明显增加,外周血淋巴细胞NK活性明显升高,脾淋巴细胞NK活性也明显升高。结论 GPs的抗肿瘤作用与其对荷瘤小鼠免疫功能的增强作用密切相关。
简述中药木瓜的化学、药理与临床应用研究
孙连娜, 洪永福
1999, (5): 281-284.
摘要:
目的 综述有关中药木瓜品种资源、化学、药理及临床应用方面的研究进展。方法 结合课题研究,对中药文献记载及近年来国内外期刊中有关文献进行检索和综述。结果 总结了中药木瓜的生药学研究,化学、药理及临床应用的现状。结论 中药木瓜资源丰富,具有多种生物活性,特别是抗肝炎活性显着,有药理与临床基础。对其深入研究,开发应用前景广阔。
茶碱平喘作用和治疗方法的探讨
孙秀明, 李国民, 杨妙芳
1999, (5): 284-287.
摘要:
目的 茶碱类平喘药有较显着治疗作用,同时存在着较严重毒副作用,应用方法和观念亟待改进和提高。方法 参考国内外有关文献结合临床实践进行综合分析、优化。结果 茶碱类平喘药存在着治疗指数低,个体间药物敏感性差异大,特别单独应用更显得势单力薄,必须与不同类型平喘药联用,以达到扬长避短,提高临床治疗价值。结论 小剂量茶碱类药物与粉雾剂吸入小剂量高活性糖皮质激素联用,是最理想的平喘复合方剂。
药剂学
酮洛芬凝胶的制备及体外透皮试验
傅若秋, 李建平, 何凤慈
1999, (5): 288-290.
摘要:
目的 为避免酮洛芬口服制剂对胃肠道的刺激作用,制备酮洛芬凝胶替代其口服制剂。方法 以乙醇为溶媒,用三乙醇胺中和成中性,分散于凝胶基质,制成凝胶剂。并对该制剂进行含量测定、动物刺激性试验和体外透皮试验。结果 表明酮洛芬凝胶处方设计合理,无刺激性,体外透皮效果良好。结论 初步认为本制剂可替代口服制剂,临床效果有待进一步考察。
黄芪甲甙水提取工艺优选及定量方法的改进
靳浩, 蒋雪涛
1999, (5): 290-292.
摘要:
目的 探讨黄芪中黄芪甲甙提取的最佳工艺及改进黄芪甲甙含量测定的方法。方法 利用薄层扫描法测定黄芪甲甙,展开剂:氯仿-甲醇-水(65:35:10),以10%的硫酸乙醇为显色剂。结果 黄芩水提取,提取率为(2.099±0.065)mg/g,回收率为(96.75±4.33)%,RSD为69%。结论 利用薄层扫描法测定黄芪甲甙,方法可靠,简便,但应控制好薄层展开条件及扫描条件。
抗病毒药在输液中的稳定性及与其它药物的配伍变化
陶功意, 李健和
1999, (5): 292-296.
摘要:
本文综述了抗病毒药在输液中的稳定性及与其它药物配伍变化的研究概况,旨在为临床在输液中加入抗病毒药物或与其它药物配伍提供参考。
防治干槽症甲硝唑填充剂的研制和临床应用
高志刚, 刘凤英, 黄啸坤
1999, (5): 296-297.
摘要:
目的 介绍甲硝唑填充剂的处方组成、配制方法和临床应用。方法 自制甲硝唑填充剂用于干槽症的防治,并用常规方法作对照。结果 本品对干槽症有明显的防治效果,有效率达100%,优于对照组。结论 本品原料易得、制作简单、疗效确切,有一定的临床应用价值。
米托蒽醌缓释复合人工骨体外释放度考察
景利, 曾仁杰, 孙伟张, 刘清
1999, (5): 298-299.
摘要:
目的 考察羟基磷灰石陶瓷为药物载体、蜂蜡为阻滞剂制备的不同浓度蜂蜡包裹的米托蒽醌缓释复合人工骨(DHAQ-PHA-WAX)与未包裹蜂蜡的米托蒽醌人工骨(DHAQ-PHA)的体外释药规律。方法 可见分光光度法于660nm处测定包裹与未包裹蜂蜡的米托蒽醌-人工骨每天的释药量。结果 DHAQ-PHA与DHAQ-PHA-WAX的溶出速率有显着差异(P<005)。结论 DHAQ-PHA-WAX可有效地控制药物的释放。
药物分析
薄层扫描法测定双黄连口服液中黄芩甙和绿原酸含量
范积平, 任雷
1999, (5): 300-301.
摘要:
目的 建立双黄连口服液有效成分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 薄层扫描法。结果 方法的线性、精密度、回收率等指标良好。结论 本法可以用于双黄连口服液中黄芩甙和绿原酸的含量测定。
麻黄碱含量分析方法简述
黄燕萍
1999, (5): 302-303,307.
摘要:
本文对近年来研究报道的麻黄碱含量分析方法作一简要综述。
HPLC法测定复方醋酸曲安奈德溶液中的醋酸曲安奈德与水杨酸含量
张中湖, 孔佑华, 赵新静
1999, (5): 304-305.
摘要:
目的 建立同时测定醋酸曲安奈德和水杨酸的方法。方法 高效液相色谱法分离并紫外254nm检测。结果 线性、精密度及回收率结果良好。结论 本法可以完成该复方溶液中两组分的同时测定。
知母总多糖的含量测定
周永刚, 卞艳芳, 陈万生
1999, (5): 306-307.
摘要:
目的 测定知母根茎、根、叶中的总多糖含量。方法 苯酚-硫酸比色法。结论 知母根茎中总多糖含量较高,同一生长期、不同产地知母根茎中含量存在较大差异。
药事管理
67例十二指肠溃疡住院病人用药情况分析
张青, 于茵, 李沁汲, 范月云, 李明, 龙翔
1999, (5): 313-314.
摘要:
目的 调查分析幽门螺杆菌感染药物利用情况。方法 分析药物使用频度、DUI值及联合用药情况。结果与结论 大多数药物的应用是合理的,但亦存在不合理用药现象。
我院择优引进新药的一些具体做法
王晓蕙, 刘德珍, 吴苏澄
1999, (5): 314-315.
摘要:
随着国内外新药的不断涌现,购入一些疗效确切、价格合理、副作用小的药品,不仅为临床工作提供了更多的治疗手段和选择机会,也是提高医疗水平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引进新药前,首先要了解药房有无同类品种的药品,了解药品的作用机制、药理、毒理、适应症、副作用、价格及临床应用情况,进行全面的比较和衡量,选择优质产品进入我院。
我院门诊不合理使用抗菌药处方浅析
唐冰, 庞云丽, 韦丽佳
1999, (5): 316-317.
摘要:
目的 了解我院抗菌药用药情况,提高用药水平。方法 从我院1998年1~3月份的门诊处方中随机抽取1696张处方,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使用抗菌药物610方,占总数的36%,而不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47方,占77%。结论 我院门诊使用抗菌药绝大多数是合理的,但不应忽视少数不合理用药的问题。
我院提高门诊中药房的服务质量的一些措施
李蔷, 方丽莎, 杨倩, 邓富
1999, (5): 318-318.
摘要:
药房是医疗活动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医院和科室的一个窗口。我们门诊中药房在保证不发错药的情况下,为了更好地服务于病人,不断提高服务质量,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仅供同行们参考。
短篇报道
高血压病人服用盐酸阿夫唑奈期间应减少降压药用量
樊丽荣, 于学洁, 刘登凯
1999, (5): 319-319.
摘要:
盐酸阿夫唑奈是神经突触后膜选择性α-肾上腺素受体拮抗剂,临床用于缓解前列腺增生症的排尿困难等症状,效果肯定。但用于服用降压药物的高血压病人,容易出现血压过低,甚至发生直立性低血压。我科26例高血压病人应用盐酸阿夫唑奈治疗前列腺增生症,服药期间行动态血压监测,同时减少其他降压药的剂量,有效地避免了血压过低及直立性低血压的发生。
使用《全军医疗设备管理系统》的一点体会
李驰荣
1999, (5): 320-320.
摘要:
1993年7月总后勤部卫生部统一下发了《全军医疗设备管理系统》。该系统共分3个层次,我院使用的是其中的一种,即:《军队医院医疗设备管理子系统》,通过几年使用我认为该系统优点很多但也有许多不足之处,下面我就谈谈使用中的一些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