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94年  第12卷  第4期

封面
合理药物治疗
8种感冒药的评价与师生患者的用药方案
戴德银, 王龙琴, 何恩福, 李文俊
1994, (4): 3-5.
摘要:
感冒是学院师生员工的多发和常见病之一。面对有限的医疗经费,如何防治好感冒,又不影响师生员工的正常学习和工作?这是校医所面临的一大实际问题。为此,我们特将8种常用的感冒药复方阿司匹林片、康泰克缓释胶囊、帕尔克片、康得片、苯乍缓释胶囊、感冒清片、感冒通片、必利康胶囊进行评价,然后制定适合师生的用药方案,现介绍如下,供同行参考。
猴菇菌片治疗胃溃疡病作用机理的探讨
朱鹏麟
1994, (4): 5-6.
摘要:
本文通过胃蛋白酶抑制吸附试验证明猴菇菌片治疗胃溃疡病的作用机理可能是通过抑制胃蛋白酶活性而促进溃疡愈合,在治疗胃溃疡的药物中猴菇菌片可能属于胃蛋白酶抑制药。
输液反应原因浅析
李曼园
1994, (4): 6-7.
摘要:
输液疗法是临床最常用的治疗手段之一。但由于液体或药物制备不纯,输液用具不洁,液体选用不当,无菌操作观念不强,药物配伍不妥,输液过多或速度过快等原因,常可见病人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反应,这种因输液而出现的不良反应被统称为输液反应。
甲硝唑对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的疗效观察
范珍云
1994, (4): 7-8.
摘要:
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是临床的常见病和多发病。重者可丧失劳动能力,甚至失去生命。甲硝唑,又名灭滴灵。1978年世界卫生组织将甲硝唑定为抗厌氧菌感染的基本药物,1979年日内瓦国际会议推荐甲硝唑为防止各种厌氧菌感染的首选药物。随着人们对甲硝唑认识的不断加深,其应用范围也不断扩大。据报道:甲硝唑对革兰氏阴性无芽孢厌氧菌、革兰氏阳性厌氧芽孢菌、厌氧球菌都有着较好的杀灭或抑制作用,并且极易进入人体大部分组织和体液中迅速达到治疗浓度,长期使用一般不会引起菌群失调,不诱发双重感染。
肾功能替代疗法的药物剂量
周守进, 顾翠谨, 张钧
1994, (4): 8-9.
摘要:
本文为透析或血液滤过病人药物剂量的调整提供实践指导。在英国,肾功能替代治疗的主要方法有四种类型:1。周期性血液透析(HD)。2。持续性不卧床性腹膜透析(CAPD)。3。持续性动脉(或静脉)的血液透析(CAVHD或CVVHD)。这些疗法有时也称血液透析法。4。持续性动脉血液滤过法(CAVH) 。
药剂学进展
人血白蛋白生产中热原的控制
曾锡新, 许清, 刘晓
1994, (4): 10-11.
摘要:
如何将人血白蛋白的热原污染控制在最低限度,一直是血浆蛋白生产中令人关心的问题,也是每个血浆蛋白制品生产者尽全力要达到的目标。但由于制品生产工序多,操作时间长,热原污染途径广泛,种类多,很难绝对避免热原的污染。因此,我们制品质检科除了按《中国生物制品制造及检定规程》[1]的要求进行质控外,为了减少热原污染,确保产品质量,增加了生产过程的监控点。
盐酸环丙沙星滴眼液稳定性的研究
郑慰
1994, (4): 12-13.
摘要:
本文用初均速法对盐酸环丙沙星滴眼液稳定性进行初步研究。结果表明本品稳定性较好,室温(25℃)t09=4.2a E=22.49kcasl·mol-1
洁肤霜的研制及质量控制标准
杨晓军, 刘锦波, 薛红兵
1994, (4): 13-14.
摘要:
目前对痤疮、酒槽鼻、脂溢性皮炎的临床治疗药物较多,但疗效不理想,我们根据其发病机理,组方研究而成的洁肤霜,临床应用效果良好,现报道如下。
水杨酸毒扁豆碱滴眼液稳定性实验
张光华, 刘莲
1994, (4): 15-16.
摘要:
水杨酸毒扁豆碱滴眼液是常用滴眼剂之一。由于水杨酸毒扁豆碱溶液很不稳定,遇光、氧、热及微量金属离子时会氧化水解变色,失去其药理作用,并增加对眼刺激性[1]。为了准确地考察水杨酸毒扁豆碱滴眼液的稳定性,我们设计用TLC-UV法测定水杨酸毒扁豆碱滴眼液的含量对其稳定性进行预测。
消除硫酸锌眼药水菌检中干扰的探讨
黄雄伟
1994, (4): 17-18.
摘要:
本文利用EDTA的络合作用消除硫酸锌眼药水菌检过程中的干扰,从而使硫酸锌眼药水的菌检得以顺利进行。该方法操作简单,较为实用。药品菌检结果真实可靠。
芥子气软膏的含量及配制方法探讨
廉润明
1994, (4): 18-19.
摘要:
芥子气软膏治疗银屑病,疗效确切。但芥子气为糜烂性毒剂,毒性大,腐蚀性强,若配制不当易造成医疗事故。
氨甲苯酸眼膏的研制
颜耀东, 段亚东, 黄晓洁, 王红
1994, (4): 19-20.
摘要:
继发性前房出血是一种外伤性前房出血的普遍、严重的并发症,其发病率为9~38%[1-2],总体来说约为25%[3]。继发性出血比初发性出血更为严重,并且亦增加了外科手术的危险和继发性青光眼、角膜血染、视神经萎缩、虹膜异色、血眼症等并发症的发病率。因此,一般认为对再出血防治最重要的是对前房出血的处理,至今,国内外尚无止血药物眼用制剂防治前房出血的报道,为促进血液吸收、防治前房出血和继发性出血,我们研制了氨甲苯酸(Aminomethyl benzoic acid,PAMBA)眼膏,临床试用,疗效较满意,现报道如下。
天然药物进展
中草药治疗乙型肝炎的应用研究
陆定奕
1994, (4): 21-24.
摘要:
乙型肝炎是由乙型肝炎病毒(HBV)引起的常见传染性疾病,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携带者很多,初步统计全世界约有2亿7千万人,亚洲和西太平洋地区约1.68亿。我国属乙肝高发区,HBsAg携带者约占总人口的10%,已超过1亿人。HBV传染途径复杂,发病率高,病程长,易反复和慢性化,特别是它与肝硬化和肝癌密切相关,所以寻找治疗HBV疾病的有效药物是当前重要的研究课题。本文就近年来国内外应用中草药对乙型肝炎的疗效研究成果作简要的介绍。
香莲丸、香莲片、香莲胶囊中总季胺碱溶出度的测定
刘啓, 吴志明
1994, (4): 25-27.
摘要:
治疗痢疾,里急后重,腹痛腹泻的香莲丸临床反应味苦,服用量大而致患者服用困难。省医药工业研究所将之改制成香莲片,但工艺复杂,质量较难控制而又改制胶囊剂,为了筛选最佳剂型,我们对三种剂型中总季胺碱溶出度进行了测试并比较,现报告如下。
音形相似药物的混淆现象不容忽视
王昕
1994, (4): 27-28,40.
摘要:
药物是人类用以同疾病作斗争的一大武器,使用得当,可以起到防病、治病的作用,使用不当,往往会带来危害甚至可以造成死亡。随着医药工业的发展,药物的品种越来越多,由于药物的定名在音、形上的相似,给医务工作者带来了诸多麻烦,致使混淆使用药物的事件屡屡发生。现将笔者在工作中遇到的十二对音、形相似,而作用却截然不同的药物介绍如下以供参考。
药物分析和鉴定
多波长吸收度比值差法测定甲硝唑水杨酸涂剂中甲硝唑和水杨酸含量
黄小平, 郑汉平, 邵仁英
1994, (4): 29-30.
摘要:
本文采用多波长吸收度比值差法,同时测定了制剂中甲硝唑和水杨酸的含量。结果表明:甲硝唑在4~8μg/ml,水杨酸在10~20μg/ml浓度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二者相关系数均为r=O.9999。甲硝唑、水杨酸的平均回收率为100.66%,CV=0.42%;99.87%,CV=0.76%(n=5)。
快速测定血液保养液中枸橼酸钠含量
王俊平, 蒋冬玲, 李百华
1994, (4): 31-32.
摘要:
血液保养液中枸橼酸,葡萄糖的含量测定方法简便快速,唯有枸橼酸钠测定方法繁琐费时,不能满足半成品检验的要求。我们对已报道的枸橼酸钠含量测定方法做了对比研究,在美国药典(USP)21版方法基础上进行改进,改进后的方法准确,简便,快速。
四苯硼钠法测定山莨菪碱片及盐酸山莨菪碱注射液的含量
王锦, 李颖
1994, (4): 32-34.
摘要:
本文采用四苯硼钠法测定莨菪碱片,盐酸山莨菪碱注射液的含量方法简便、快速、回收率分别为99.55±O.28%,99.96±0.44%,经测定4个厂家的3批片剂、4批注射液,与药品标准进行了比较,结果一致。
紫外分光光度法直接测定复方苯甲酸酊(怀氏酊)中水杨酸和苯甲酸各自的含量
周大中
1994, (4): 34-36.
摘要:
本文采用双波长法,经过数学运算,只须测定两个波长处的吸收值,代入算式,即可直接得出复方苯甲酸酊中水杨酸及苯甲酸各自的含量,结果满意。此法较现使用的测"总酸量"法更为准确、可靠。
差示脉冲极谱法测定硝普钠含量的改进
蒋长敏, 季秉清
1994, (4): 36-37.
摘要:
硝普钠(Sodium Nitroprusside)是一种速效、强效而作用短暂的扩血管药物,主要用于治疗高血压危象及急性心力衰竭等。硝普钠口服无效,临床上多以静脉滴注给药,但其水溶液极不稳定,见光易分解。硝普钠定量分析,国内主要采用电位法[1~2]、分光光度法[3~4]等。本文参照国外文献[5~7],采用国产差示脉冲极谱仪测定硝普的溶液含量,灵敏度高,专一性好。
醋酸钠、醋酸、甲醇流动相用于HPLC血清中6种药物浓度监测
戴德银, 焦玲, 王代德, 廖名龙, 吴苏澄
1994, (4): 38-39,28.
摘要:
本文用醋酸钠、醋酸、甲醇按一定比例配成流动相,在室温和一定pH值条件下,用日本岛津HPLC—9A反相色谱仪测定氨茶碱,氨苄青霉素、胃复安、甲氨蝶呤、阿糖胞苷、阿托品6种药物在λ为254nm的血清浓度,在0.1~5.0ng/μl范围内,其峰高与血清浓度线性关系良好(r=0.9995),日内变异系数1.90%,日间变异系数为2.10%,平均回收率96.73±5.27%。
药物不良反应
156例抗菌素所致的不良反应分析
沈永明, 金循槐, 朱蓓德
1994, (4): 40-41.
摘要:
本文报道156例抗菌素所致的药品不良反应,涉及抗菌素18种,以青霉素类占首位。其中氨苄青霉素频次最高。临床表现以皮肤损害最为常见。
诺氟沙星葡萄糖注射液致过敏反应三例
司梁宏, 姚英
1994, (4): 41-42.
摘要:
在门诊药房发药过程中发现,有患者退回诺氟沙星葡萄糖注射液,反映有过敏反应,不能使用。
补阳还五汤治疗脑白质营养不良二例报告
左爱云, 谭淑桃
1994, (4): 42-43.
摘要:
脑白质营养不良是一种遗传性家族性疾病,是一种遗传性因素决定的酶缺陷,从而使正常的髓磷脂不能够形成所致。本院近十年中共收治2例经CT扫描检查确诊病例,采用补阳还五汤治疗,取得满意疗效,现介绍如下。
复方新诺明致口唇周围水疱、阴部针尖样溃疡一例
韩广轩
1994, (4): 43-43.
摘要:
某女,34岁,于1992年12月6日,因上呼吸道感染,自服复方新诺明2次/d、2片/次,首次4片,当天患者口唇浮肿,继续服药,2d后,病情加重,口唇周围出现水疱,手触内有液体流动感,表面发白,口腔粘膜溃烂,痒感不明显,稍有疼痛,进食困难。主诉阴部奇痒,体检发现阴部有针尖样溃疡。停药5d后症状好转。因患者曾多次服过复方新诺明,因而未疑是眼药过敏,数日后又服此药,在约4h后,上述症状再次出现,就诊,即按复方新诺明过敏处理,服息斯敏10mg/次,每日1次,4d后,症状控制,数日后痊愈。
感冒通致过敏性紫癜一例报告
李典云, 梁文庆, 李典斌
1994, (4): 44-44.
摘要:
男患,31岁。因鼻塞,喷嚏,咽痛ld。既往体健。一年患1—2次感冒。否定高血压、肾脏病、过敏性紫癜病史,多次服用病毒唑、APC无过敏史。查:BP18/10KPa,全身皮肤无皮疹、瘀斑。咽充血(+),两肺正常。双下肢无水肿。诊断为单纯型流感。给予病毒唑0.3,tid,感冒通2片,tid,服后20min,上肢、腹部、会阴部散在大片瘀斑,稍痒。此后皮疹分批出现,每批持续3—5d。伴尿痛、尿少、尿色如浓茶。
乙酰螺旋霉素引起眩晕症一例
丁亚媛
1994, (4): 44-44.
摘要:
患者,徐××,男,20岁,于1994年4月26日下午,因上呼吸道感染,口服乙酰螺旋霉素2次,每次2片(每片剂量0.1克,杭州华东制药厂,批号930306)。第二天起床后,即感头晕,恶心,视物旋转,即卧床休息,未再服药,自觉症状逐渐减轻,次日症状消失。因咽喉部疼痛,于上午9点左右又服乙酰螺旋霉素2片,至中午11时左右,上述症状又发,即卧床,不敢睁眼,于下午2时前来就诊。当时测血压14/lOKPa,心肺正常。眼球无震颤,予以用维生素B6,安定等治疗,并停用螺旋霉素,症状于28日上午消失,随访2d,未有类似症状发作。
医院药局管理
谈谈医院的药学建设
杨永岐
1994, (4): 45-47.
摘要:
随着药学事业的迅速发展,医院药学建设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加快与推进医院药学建设,是摆在我们药学工作者面前的迫切任务。本文从医院药学的基本特征,医院药学的基本任务和医院药学机构建设等方面谈谈看法。
住院患者院内感染和抗菌药物利用流行病学调查
张志萍, 陈孟莉, 王睿, 陈迁, 李勇, 赵志坚
1994, (4): 47-49.
摘要:
本文应用我院设计的《抗菌药物利用流行病学调查软件包》统计了我院876例住院病例院内感染和抗菌药物利用情况。结果表明院内感染发生率为5.5%,以呼吸系统感染为主;留置导尿、免疫抑制剂应用、致死性原发病、化疗、放疗等均为院内感染危险因素。住院患者抗菌药物应用率为69.5%,用药情况基本合理;不良反应发生率为0.2%;不合理用药现象占6.2%;以青霉素类应用比例最大,其次为头孢菌素,此外,氨基糖甙类、大环内酯类和氟喹诺酮类应用比例也较大。
药品卫生质量抽样小结
朱凤娟, 白受素
1994, (4): 50-51.
摘要:
为了提高药品卫生质量,保证人民身体健康,1978年5月中央卫生部、化工部、商业部联合颁布了药品卫生标准。经过几年的实践,中央卫生部(86)卫药字第81号文,对药品卫生标准作了相应的修改和补充,作为部颁标准下发到各级卫生行政部门执行。总后卫生部各级领导对执行部颁标准非常重视,要求全军卫生行政部门,医院要在严格贯彻执行药品管理法的同时,认真执行部颁药品卫生标准。各军区、军兵种卫生部、国防科委、二炮卫生部都按总后卫生部统一部署,对所属医院药局制剂室,按照GMP的要求进行改建和扩建。
空气洁净技术在大输液生产中的应用
毛新华, 郑戏佛
1994, (4): 51-52,55.
摘要:
本文对使用空气洁净技术前后生产的大输液随机抽样各40批进行徽粒和澄明度的对比检测,同时对洁净室内(开机前后)尘埃和菌落数进行了检查,结果表明,应用空气洁净技术能显著净化空气中的尘埃和徽生物,提高大拾液产品的橙明度,降低产品中不溶性徽粒(P<0.01)。实践表明,该技术在大摘液生产中值得推广应用。
医药英语
英语医药文献标题的结构
杨树隽, 张钧, 张紫洞
1994, (4): 53-55,52.
摘要:
现今为便利检索和国际惯例接轨,不仅用英语写论文,即使用中文写的论文亦要求将标题和文摘用英语写出来。这就给阅读英语文献较少的作者,带来相当大的困难。因为没有这方面的参考书可资查阅,全靠平日留心积累。用时,译成的标题正误常觉心中无数。现试做简单介绍,或对读者有益。
小经验
对旧输液瓶处理方法点滴体会
陈声振
1994, (4): 56-56.
摘要:
目前国内各级医院制剂室,由于输液瓶来源不足,大多数是回收旧输液瓶重新处理后配制大输液用于临床,对旧输液瓶的回收处理各医院都有不同的方法,旧输液瓶处理的好环,是直接关系到大输液的澄明度和合格率的关键,也是保证制剂质量的重要环节。
文摘
奥丹西隆用于住院癌症病人的多中心评估
郭涛, 胡大清
1994, (4): 60-60.
摘要:
本文报道了3所医院中肿瘤病人应用奥丹西隆(ondansetron,又名枢复宁)的评估。制订的应用奥丹西隆的疗效评定标准经各医院药学治疗学委员会或医务人员执行委员会批准。奥丹西隆仅用于成年病人,疗程为4个月,同时进行监护。复习了护理和医疗记录,访问接受治疗的患者。收集有关病人的人口统计学、用药史、奥丹西隆剂量、治疗结果、不良作用及合用药物等资料。按批准的疗效评定标准评估奥丹西隆疗法的可行性、有效性及安全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