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95年  第13卷  第1期

封面
药物经济学
药物经济学概论
张钧
1995, (1): 3-6.
摘要:
社会和国家用于卫生保健事业的资源总是有限的,即使在发达的国家,对卫生保健费用大辐度上涨,亦感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如何利用有限医药资源,并产生尽可能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这就是药物经济学所要研究的问题。
一项抗溃疡成本抑制方案的效益
龚江宁, 龚俊涛
1995, (1): 6-7.
摘要:
据美国休斯顿大学药学院的调查,一项国家修正系统的抗溃疡用药方案,每年能节约开支327273美元。
血细胞回输-治疗多发性骨髓瘤可能成功
龚江宁, 董可因
1995, (1): 7-7.
摘要:
血细胞回输-治疗多发性骨髓瘤可能成功龚江宁,董可因摘译张钧审校据荷兰专家调查,在大剂量使用苯丙氨酸氮芥之后,在粒性白细胞集落刺激因子(filgrastim)的刺激下进行外周祖代血细胞回输,可以降低多发性骨髓瘤的治疗成本。
药物与临床
三种头孢菌素在颅脑手术患者脑脊液杀菌效价的比较
王睿, 赵志坚, 陈迁, 李勇, 张远征, 谭次娥, 裴保香, 陈孟莉
1995, (1): 8-12.
摘要:
本文应用微量稀释法研究了24名施硬膜内手术患者应用头孢曲松(CTRX)、头孢噻肟(CTX)和头孢呋肟(CFR)后血清和脑脊液杀菌效价(SBA与CBA).结果表明,其中CTRX对肠杆菌科细菌的体内外抗菌活性最强,在脑脊液中的杀菌效价也较高,维持时间长,从而提示一日2次,每次1g静脉给药,可望有效防治严重的肠杆菌科细菌所致颅脑手术后感染;CTX对革兰氏阳性球菌及肠杆菌科细菌的杀菌效价均较高,可用于防治颅脑混合细菌感染;CFR在脑脊液中杀菌作用软弱,但抗菌谱广,价格偏低,可用于预防一般颅脑手术感染;本文发现CBA是一项能反映抗菌药物对细菌的作用和对血脑屏障通透性的重要指标,故建议将CBA作为选择抗菌药物防治颅脑手术感染的重要参考依据。
抗肿瘤新药紫杉醇
朱全刚, 魏水易
1995, (1): 12-14.
摘要:
介绍了紫杉醇的临床药理、临床应用、不良反应和使用注意事项。
盐酸丁螺环酮的胚胎毒性与致畸性
王爱平
1995, (1): 15-16.
摘要:
盐酸丁螺环酮是一种新抗焦虑药,大鼠致畸胎试验结果表明,给药剂量达到75mg/kg时,产生一定的母体毒性和胚胎毒性。但未见致畸胎作用。对仔鼠出生存活率、出生后生长发育、学习能力、神经行为发育和生殖能力等无影响,无作用剂量水平为2mg/kg.
百乐来片的作用特点及临床应用
戴德银, 杨威, 刘军燕, 谢丽娜
1995, (1): 17-18.
摘要:
本文主要对百乐来片(Bailelei Tablete)的作用机理、体内动态、药动学等作一介绍,并将其临床疗效及典型病例加以收集,供临床使用参考。
熊去氧胆酸的临床新用途
隋洪梅, 刘发明
1995, (1): 19-20.
摘要:
1902年从熊胆汁中发现了熊去氧胆酸(ursodeoxycholic UDCA),UDCA是胆汁酸制剂,主要用于胆固醇性胆石溶解剂,现临床证实可作为慢性肝炎治疗剂,预防肝移植病人的急性排斥反应;近期有报道可治疗Caroll氏综合症的肝内结石,本文将其临床新用途简述。
几种老药的新用途及其机理浅析
张少华, 王睘睘
1995, (1): 20-22.
摘要:
老药新用在临床已越来越广泛了。本文简述一些常见药物的新用途及作用机理,以帮助临床更好的使用这些药物。
虚寒胃痛冲剂治疗慢性胃炎105例体会
梁强, 唐敏, 檀萍
1995, (1): 22-22.
摘要:
慢性胃炎根据胃粘膜的组织学改变,临床上可分为四大类:一、慢性浅表性胃炎;二、慢性萎缩性胃炎;三、慢性肥厚性胃炎;四、慢性糜烂性胃炎。由于临床表现不同,必须靠胃镜检查或胃粘膜的组织检查才能确诊。对上述各类病症,中医皆称为"胃脱痛"、"嘈杂症",表现为胃脱疼痛、纳少腹胀、嘈杂如灼、泛酸、便黑等主要症状,对上述病症,服用虚寒胃痛冲剂均有较好的疗效。我们在一年多的时间内,观察治疗慢性胃炎患者105例,由于条件的限制,仅少部分做了胃镜检查,其余以内科检查确定为慢性胃炎。其中治愈83例,明显好转18例,无效4钟,总有效率为96.1%。一般用法为1日3次,每次l0g。饭前服用,个别患者病情较重者,可参照药品说明书,每次可服用20g。
小剂量肝素治疗老年人顽固性心绞痛的临床观察
沈庆乐, 张存琪, 李培英, 林立人
1995, (1): 23-23.
摘要:
老年人冠心病心绞痛是常见的症状,但一部分患者常规药物治疗无效,本文用小剂量肝素治疗,并观察其临床疗效。
胞二磷胆碱对脑血管病人的影响
杨月菊, 毛仲宝
1995, (1): 24-24.
摘要:
胞二磷胆碱系脑代谢活化剂,为脑血管病常用药,在临床应用过程中使用不当,可出现不良后果。本文对23例脑血管病人使用该药所出现的反应总结报告于后,以期同道者对该药物使用中引起注意。
日本甘草诱发假醛固酮症的现状
杜旭
1995, (1): 24-26.
摘要:
日本甘草诱发假醛固酮症的现状杜旭摘译张佐校甘草浸膏及其主成分甘草甜素(GL)在日本广泛作为肝病、过敏性疾病及溃疡病的治疗药。此外在常用的汉方药中大部分含有甘草,甚至在市售的家庭用药及保健药中含甘草成分的达千种以上。
药剂
反渗透法制备注射用水的水质考察
陆粤平
1995, (1): 27-28.
摘要:
本文主要对用反渗透法制备注射用水的工艺及其水质质量进行了分析研究,对进一步推广使用"反渗透法制备注射用水"作了有益的尝试与探讨。
鲎法检测20%甘露醇注射液细菌内毒素之我见
茅志安
1995, (1): 28-29.
摘要:
通过鲎试剂对20%甘露醇注射液的灵敏度试验,确定其对鲎试剂聚集反应的干扰作用,并与药典家兔法对照。
药物分析
褶合曲线分析法同时测定氯麻滴鼻剂中两组分的含量
吴晓放, 黄衍民, 宋供杰, 李书桐, 郭建平
1995, (1): 30-32.
摘要:
本文采用褶合曲线法不经分离同时分别测定了氯麻滴鼻剂中盐酸麻黄碱和氯霉素的含量,平均回收率和RSD分别为99.80%,0.57%;99.18%,0.74%。
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诺氟沙星胶囊的含量
严家蔚, 陈培琳, 房德明
1995, (1): 32-34.
摘要:
本文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直接测定诺氟沙星胶囊的含量。实验结果表明:本法简便、正确、重现性好。线性范围4.816~14.448μg/ml,r=0.9999,回收率99.6%(n=5)RSD=0.64%。
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高原护肤霜"中水杨酸苯脂的含量
刘明忠
1995, (1): 34-36.
摘要:
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对高原护肤霜中的水杨酸磷脂进行含量测定,方法简便,结果较好,回收率为100.48%,CV=0.099%
中药与天然药物
水蛭的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研究进展
吴浩, 袁伯俊
1995, (1): 37-39.
摘要:
水蛭是一种动物类中药。它的药用价值很早就为人们所认识,近代药理研究表明,水蛭具有抗凝、抗血栓、降血脂等药理作用,临床上用于治疗心、脑血管等疾病获较好疗效。本文主要介绍近年来水蛭的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进展情况。
核桃楸青果皮的生药鉴别和抗肿瘤作用研究
王绍林, 王绍东, 刘今方
1995, (1): 40-42.
摘要:
本文具体介绍了核桃楸青果皮的生药鉴别方法,并对其抗肿瘤作用进行实验研究,发现本品对小鼠实体型肝癌、肉瘤S180具有较明显的疗效。
炙甘草汤、二参通脉汤的药理作用
宫曙光, 凌树森, 金和生
1995, (1): 42-43.
摘要:
本实验继生脉散后报告炙甘草汤能提高心肌DNA的合成率。证明了提高心肌DNA合成并非偶然。同时报告了二参通脉汤增加肝脏细胞核蛋白的合成。
药物不良反应
重组白介素-2的不良反应
张鉴, 李军
1995, (1): 44-46.
摘要:
近年来,重组白细胞介素-2(rIL-2)用于肿瘤治疗,展现了可喜的前景。但随着临床的广泛应用,其严重毒性反应也逐渐引起人们的注意,成为限制其临床应用的重要原因。
盐酸林可霉素注射液的不良反应
王阳奎, 候兰芝
1995, (1): 46-47.
摘要:
盐酸林可霉素注射液,临床用于治疗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肺炎球菌等敏感菌株所致的败血症,肺炎及耳、鼻、喉感染,均有良好的效果。
多虑平引起震颤麻痹征群一例报告
陈祥忠, 陈龙英
1995, (1): 48-48.
摘要:
患者男性,45岁。病案号119760,于1993年11月4号入院。患者自10年前开始,无任何原因反复出现头昏、失眠、多梦。住院前1月上述症状加重伴记忆力下降,精神不集中,对任何事情都不感兴趣。
转移因子致大疱性表皮松解坏死型药疹死亡一例
杨素兰, 王君松
1995, (1): 48-49.
摘要:
患者×××,女,67岁,因全身皮肤红斑水疱伴发烧3d,于1994年3月22日住院诊治。
呋喃唑酮致血小板减少性紫癜一例
蔡挺
1995, (1): 49-50.
摘要:
患者男,71岁,农民,住院号12166,因全身瘀点瘀斑4d于1991年4月5日以"继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入住。
静脉滴注双黄连粉针剂致药疹二例
赵虹, 宋桂琴
1995, (1): 50-50.
摘要:
双黄连粉针剂是纯中药材提取制成的无菌粉末。由双花,连翘,黄芩组成。具有抗多种细菌和病毒作用,我院门诊应用双黄连粉针剂(哈尔滨中药二厂生产,批号940335)过程中出现2例药疹。
药事管理
药学情报的发展现状和未来
张钧, 魏水易
1995, (1): 51-56.
摘要:
药学情报是药学领域众多专业中年轻的后来者,从其在国外正式创立到现在不过三十年的历史。
就医院灭菌制剂室的现状谈建立制剂中心的必要性
张永林, 李瑞林
1995, (1): 56-57.
摘要:
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治疗学上一个新的分支-输液疗法已经形成。输液疗法不仅是补充体液的重要手段及供给体内多种营养成分的有效措施,还是合并用药的必要途径。
对医院制剂的再认识
赵让, 张友峰, 左传华
1995, (1): 58-59.
摘要:
卫药字(89)第10号文件《医院药剂管理办法》中规定:医院必须根据医疗需要积极研究中、西药品的新制剂,运用新技术创制新剂型,必需根据医疗、科研的实际需要制备制剂。
误服美散痛致死,浅谈特殊药品的管理
胡明, 徐力群
1995, (1): 59-59.
摘要:
国家对特殊药品已经颁布了明确的管理办法,有严格的管理条例,但当这些特殊药品到了病家手中就与普通药品没什么区别了。笔者在云南省县级医院工作时,曾遇到过2例误服美散痛致死的事例。
杜绝医院产生假劣药品之我见
杜友山
1995, (1): 59-61.
摘要:
提到医院的假劣药品,人们首先认为是生产、经营单位的事,是药房药品采购人员没有把好进货关和制剂生产的问题。
药物不良反应及其监测的几点建议
范济明, 秦可利
1995, (1): 61-62.
摘要:
药物在防治或诊断疾病的过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任何药物都具有两重性。一方面可以促使病人的生理、生化机能恢复正常,用来防病治病,发挥其治疗作用;另一方面也可引起方面也可引起生理、生化机能的紊乱或结构变化等危害机体的不良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