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92年  第10卷  第4期

封面
药物评价
阿洛地平——一种新的长效钙拮抗剂
缪朝玉, 苏定冯
1992, (4): 1-4.
摘要:
人们已逐渐认识到血压和心肌缺血的昼夜节律(早上为高峰)与中风、心绞痛、心肌梗塞和猝死的发生的昼夜节律是一致的[1,2],因此治疗学上就要求抗高血压药和抗心绞痛药必须控制整个24h 以免早上发作。目前常用的抗高血压、抗心绞痛钙拮抗剂尼非地平,为了达到治疗学的要求必须 tid 或 qid。
龟叶草抗炎作用的实验研究
王慧芬, 张昐, 俞惠然, 李东辉, 王飞飞, 庞九江
1992, (4): 4-6.
摘要:
唇形科香茶菜属 Rabdosia 植物所含二萜类单体是近30年来研究的热门课题[1]。冬凌草(碎米桠)R.rubescens 已用于临床治疗食管癌,获得满意的疗效。其同属植物龟叶草在我国东北资源丰富。其植物学名为尾叶香茶菜 R.excia(Maxim)Kudo。孙汉董等曾分离鉴定其所含的数种二萜成分,并提及其中某个单体有多种细胞毒作用。
新型抗高血压药乌拉地尔的临床应用
洪中立, 曲静伟
1992, (4): 6-7.
摘要:
乌拉地尔(Urapidil)为尿嘧啶衍生物。初步的临床研究显示,本品兼有α1-受体阻滞作用和中枢5-HT1A受体激动效应,降压疗效接近或超过其他类型的降压药,不良反应少而易耐受。
蝮蛇抗栓酶临床应用进展
孟凡振, 石永华
1992, (4): 7-9.
摘要:
蝮蛇抗栓酶(Ahylsantinfarctase,Svate)的主要有效成分为精氨酸脂酶,可明显降低血液粘度、血浆纤维蛋白原和血脂,尤其对皿小板数量、粘附与聚集功能有明显抑制作用。对脑血栓形成急性期、恢复期及后遗症均有较好疗效。随着对本品的研究深入,临床上开拓了新的用途。
浅述锂盐在非神经系统疾病的临床应用
高宏科
1992, (4): 9-13.
摘要:
锂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人体每日约摄入锂2mg,但纯锂无生理活性及治疗作用,供临床使用的多为其盐类(如碳酸锂等)。目前锂盐已是公认的防治躁狂症和双相情感性精神病的首选药物。近来发现它具有广泛的药理作用,并用于治疗多种疾病,取得了较理想的疗效。本文就其在非神经系统疾病方而的临床应用做一介绍。
1991年美国上市新药(二)
苗红, 张钧
1992, (4): 13-19.
摘要:
γ-1b 干扰素(Interferon gamma-1b)γ-1b 干扰素是将在美国上市的第一个γ干扰素,销售的三种α干扰素——α-2a 干扰素(Roferon A)、α-2b 干扰素(Intron A)和α-n3干扰素(Alferon N)用于治疗毛细胞白血病、与爱滋病有关的卡波济氏肉瘤、外生殖器疣及慢性非甲型、非乙型/非丙型肝炎等疾病。
基因治疗:未来的药物
王飞飞, 张钧
1992, (4): 19-21.
摘要:
1990年9月,码里兰州毕士达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临床中心的医生小组把含有一个复制的正常人基因细胞注入到一个病人体内。病人是一名患有腺苷脱氨酶(ADA)缺乏症的4岁女孩,它导致免疫系统的极度抑制。本治疗如果成功,能使该女孩最终和正常人一样生活。一些专家相信,这一事件标志了医学的一个新时期,即许多以前不可治疗的遗传性疾病将会得到控制甚至可以治愈。
合理药物治疗
庆大霉素与碳酸氢钠合用的药动学研究
金循槐, 朱蓓德, 庄建华
1992, (4): 22-24.
摘要:
庆大霉素(GTM)的抗菌作用受 pH 的影响,在碱性环境中抗菌作用增强。据报道GTM 在 pH 8.5时的抗菌作用比 pH 5时大[1]100倍。碳酸氢钠(SB)可显著提高 GTM对尿路感染的疗效,尿液 pH7.5时 GTM 抗菌效力比 pH5.5时提高8—23倍[2]
顽固性呃逆的药物治疗现状
陈士景
1992, (4): 24-28.
摘要:
呃逆(Hiccup)系膈肌痉挛现象,是一种非特异症状。可见于正常人受精神或寒冷刺激后及进食太快时,此时呃逆多为暂时性的,非药物疗法常可迅速控制。此外也多见于多种疾病,某些重症患者可出现顽固性呃逆,其频率可高达每分钟数十甚至几百次,时间可持续数小时至数月,不但影响病人休息和饮食,而且可加剧原发病影响顶后,非药物疗法往往难以奏效,常需试旧多种药物治疗方能制止呃逆。卞文试就近年国内有关顽固性呢逆的药物治疗经验作一简介。
新生儿使用庆大霉素的给药方案
耿东升
1992, (4): 28-29.
摘要:
鉴于庆大霉素(GM)适宜的抗菌谱和对第八对颅神经的毒害小于链霉素的优点,临床上较常用于小儿呼吸及消化道等感染性疾病的治疗。但庆大霉素的肾毒性严重影响其使用,特别对肾功发育尚未成熟的新生儿更是如此。
四环素可的松溶液的稳定性与临床应用探讨
于西全, 康鲁平, 姜国强
1992, (4): 30-31.
摘要:
四环素可的松溶液是我院常用的一种外用制剂。临床主要用于雾化喷喉治疗咽炎,急性扁桃体炎和保留灌肠治疗慢性结肠炎、肠功能紊乱等症,临床应用多年,效果校好,据300多例观察,其中显效80%、有效15%,不明显或无效占5%,总有效率达95%以上,但由于四环素可的松溶液中的四环素不稳定,易生成无活性的脱水四环素或发生异钩化反应生成异沟化合勿失去活性[1],为了确保临床用药安全有效,我们对其稳定性、抑菌情况、pH值等进行了实验和比较,对四环素可的松溶液的临床使用和保存期限提供了理论依据,现报道如下。
药剂学进展
氯霉素生物活性玻璃陶瓷缓释剂的体外实验研究
曾仁杰, 景利, 姜云平, 汪午
1992, (4): 32-34.
摘要:
羟磷灰石陶瓷自70年代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应用后,我国已于80年代由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和华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共同研究成功。这种材料又称生物活性玻璃陶瓷(简称 BGC),与人骨成骨结合.己广泛应用口腔和其它骨修补术中。
氢溴酸后马托品滴眼液的稳定性研究
柏干荣, 韦宏
1992, (4): 34-36.
摘要:
本文利用化学动力学的方法,预测了氢溴酸后马托品滴眼液的稳定性及贮存期。
诺氟沙星滴耳液的研制及临床应用
刘莉, 杨杰, 葛卫红
1992, (4): 36-38.
摘要:
诺氟沙星是新一代喹诺酮类高效广谱抗菌药,适用于治疗多种革兰氏阴性菌及阳性菌的感染。本品与抗生素之间无交叉耐药性,尤其对绿脓杆菌及多级耐药杆菌有极显著的抗菌活性。我们针对目前临床上治疗外耳道炎、忽慢性中耳炎药物的品种少、疗效差等现象,试制了诺氟沙星滴耳液,对本制剂的处方、制备工艺及质量标准作了探讨,并对该制剂的稳定性、体外抗菌活性及临床疗效进行了研究。
氯丙嗪片的体外溶出度考察
涂飞龙, 彭小泽
1992, (4): 38-40.
摘要:
氯丙嗪为吩噻嗪类抗精神病药,它对兴奋骚动、紧张不安、幻觉妄想型精神分裂症患者疗效确切,副作用较小,可长期服用,有利于巩固疗效,减少复发率。因此临床上久用不衰。近来临床反应患者服用某药厂生产的氯丙嗪片剂疗效欠佳,我们考虑到可能是片剂的溶出度对其生物利用的影响,对三个厂批的氯丙嗪片进行了体外溶出度测定,现报告如下。
氮酮对某些药物透皮吸收的促进作用
方士年, 王阳奎
1992, (4): 40-41.
摘要:
氮酮(Azone)即月桂氮(卄卓)酮,是近年发展起来的一种强效、低毒透皮吸收促进剂。国外对其应用研究较多,认为可应用在许多药物的外用制剂,对抗生素、甾体药、安定药、激素类药、抗病毒药、抗癌药等均具有显著的透皮吸收促进作用[1,2]
临床输液加药后微粒、pH和配伍的探讨
梁东升, 李明春, 孙爱军
1992, (4): 42-43.
摘要:
输液时多种药物配伍容易增加不良反应,虽经药学工作者反复呼吁要合理配伍用药,但并没有引起临床医护人员的足够重视。我院临床输液每日约700余瓶,加药输液达70%以上,尤其是大手术后、急危重症病人的应用,少则1~2种,多则8~9种,不合理配伍应用相当普遍。本文对我院临床7例输液加入多种药物后微粒和pH在静滴前、后的变化,配伍的合理性,以及输液后病人的临床反应进行了监测和考察。
天然药物进展
中药和天然药防治肿瘤等的开发研究近况
廖时萱, 梁华清
1992, (4): 44-48.
摘要:
随着保护知识产权形势的发展和药品专利法的实行,长期以仿制为主的我国医药工业将受到很大冲击。估计在2000—2004年国际新药市场亦将受到严重影响,因此迫切要求研究新药开发的途径。
文摘
替马沙星(Temafloxacin)撤出世界市场
魏水易
1992, (4): 48-48.
摘要:
1992年6月5日,Abbott 实验室宣布自愿将其广谱喹诺酮类新药替马沙星撤出世界市场。1992年1月30日 FDA 批准了替马沙星,用于治疗呼吸道、皮肤和尿路感染。据 FDA 称,自从该产品上市已报道了大约50种严重不良反应,包括三例死亡病例。
药物分析和鉴定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疹痒宁霜中肤轻松和氯霉素的含量
郭涛, 宋洪涛, 米慕贞, 周密
1992, (4): 49-52.
摘要:
疹痒宁霜是沈阳军区总医院研制的治疗湿疹、皮肤瘙痒、过敏性皮炎等症的中西药复方制剂,经临床153例疗效观察,总有效率达92.8%[1]。由于组份较多,主药肤轻松含量低(1/万),分离难度大,故采用高效液相色谱外标法(标准曲线法),成功地测定了主药肤轻松和氯霉素含量。
胃萎康冲剂中总黄酮的含量测定
孙迎亮, 王虹霞, 朱蔚蔚
1992, (4): 52-53.
摘要:
胃萎康冲剂系我院临床用于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多年,收到较满意的疗效。本方由20多味中药材配伍而成,其中半数以上含有黄酮类成份。本法通过甲醇以索氏提取器回流提取,样品液经无水乙醇进一步纯化,用比色法测定总黄酮的含量。
紫外光谱法测定碘化钾及其制剂的含量
牛桂田, 许新冬, 赵力健
1992, (4): 53-54.
摘要:
碘化钾溶液是临床常用的治疗药品。其含量测定方法《中国人民解放军药品制剂规范》1985版采用银量法,测定结果误差大,终点不易掌握。我们经试验,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其含量获得成功。
二阶导数高速脉冲极谱法用于氯硝安定的定量分析
梁云爱, 门孝英, 张天民
1992, (4): 55-57.
摘要:
本文研究了氯硝安定及其制剂的二阶导数高速脉冲极谱定量分析方法。在冰醋酸-水(1:1.5)的溶液中,于-0.05 V(vs Ag/AgCl)处出现一良好的二阶导数极谱峰,在1.6~9.5×10-4mol/L 范围内,药物浓度与其二阶导数极谱峰幅值呈非常显著的线性关系(p<0.01,r=0.9999)。检测限为9.5×10-9mol/L.本法简便、快速、灵敏,结果准确。
二阶导数紫外光谱法直接测定阿鲁散Ⅱ号中阿斯匹林的含量
康雪莱, 吴国海
1992, (4): 57-58.
摘要:
阿鲁散为小儿解热、镇痛药,军队药品制剂规范中(85年版)已收载,其处方组成中含有苯巴比妥、阿斯匹林、淀粉。阿斯匹林的含最测定用碱中和法,由于在滴定过程中受温度的限制,要求温度在10℃以下滴定,而且操作复杂。
老药新用
老药新用治疗慢性溃疡性结肠炎
朱鸽昀
1992, (4): 59-61.
摘要:
慢性溃疡性结肠炎发病原因复杂,目前认为该病与感染、过敏反应、遗传、自身免疫反应及神经因素等有关,临床尚无特效治疗方法,一般多采用综合治疗。近年发现甲硝唑、甲氰咪呱、左旋咪唑、利多卡因、心痛定、硫唑嘌呤等一些老药根据不同的作用原理治疗慢性结肠炎,有较好的效果。
老药新用与临床实践
梁韶春
1992, (4): 61-62.
摘要:
临床实践是药物疗效评价的重要依据之一,从中可以发现药物的新的作用及副作用。人们通常将这种对药物新的药理作用认识称之为“老药新用”。一般而言,老药新用的来源可分为三种途径[1]:原理借鉴、扶副为正和偶观积累。现将我们的若干临床体会结合文献做一探讨。
氯霉素眼药水的新用途
丁亚缓
1992, (4): 62-62.
摘要:
口腔淡疡也称口疤,可发生在口腔粘膜的任何部位,以唇、颊、舌粘膜较多见。此病病因尚不清楚,一般认为与中枢神经功能紊乱,过度紧张,劳累及局部损伤有关。本病的主要表现为:局部粘膜疼痛,烧灼感。溃疡呈圆形或椭圆形,表面凹陷覆有灰白色或淡黄色假膜,周围充血水肿。
药物相互作用与不良反应
酮康唑的不良反应
曲申宁, 苗兴旺
1992, (4): 63-64.
摘要:
酮康唑(KCZ)为合成的咪唑二(口恶)烷衍生物,80年代初始用于临床治疗各种真菌感染,近年来临床也用于非真菌病的治疗,且不良反应亦在增加,朱永洪提供资料,据WHO 国际药品监测中心公布:到1987年7月止,已收到各国报告 KCZ 所致不良反应1285例,造成肝损害361例,另有精神症状99例。
柳氮磺胺吡啶类药物的不良反应
曲申宁, 苗兴旺
1992, (4): 64-65.
摘要:
柳氮磺胺吡啶(Salazasulfapyridine;Salicylazo Sulfapyricline,SASP)在临床应用已近50年,在用于治疗溃疡性结肠炎,局部回肠炎等炎症性肠病有较好疗效。
氟桂嗪引起便血1例
孙广智
1992, (4): 65-65.
摘要:
氟桂嗪(flunarizine)胶囊为一选择性的钙离子拮抗剂,副作用少,作用持续时间长,近年来波广泛用于偏头痛的预防以及脑和外周血管循环障碍的治疗。作者遇服本药后引起便血1例,报道如下。患者,女,60岁。有偏头痛病史10年,20d 前复发,于1991年1月31日就诊。
医院药局管理
医院药学技术队伍的现状与继续药学教育
刘晋华, 谢乾松, 李新喜
1992, (4): 66-68.
摘要:
继续药学教育是提高药学人员业务水平、更新知识结构的重要途径,也是加速人才培养、推动药学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措施。在当前药学技术日益更新而药学技术队伍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形势下,如何进行继续药学教育,尽快提高药学人员业务素质,弥补药学队伍技术梯次的断层,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建议加强对盐酸二氢埃托啡片的管理
黄彦, 洪光荣, 周岚, 郭伟明
1992, (4): 69-69.
摘要:
盐酸二氢埃托啡片(Tabellae Dihydro-etorPhini Hydrochloridi)是一种高效镇痛药,是阿片受体激动剂,适用于各种晚期癌症剧痛的止痛,也可用于外伤、手术后,急腹痛、痛经等各种剧痛的止痛,包括对吗啡或哌替啶无效者。
公共医院的药物相互作用监测方案
王晓明, 张钧
1992, (4): 69-71.
摘要:
流行病学研究表明:住院病人的全部药物不良反应中药物相互作用占到7%~22%。有报告指出,在监测的不需卧床的病人中有9%~17%发生潜在药物相互作用。
军事药学
建立军队药材供应新秩序
董仁胜, 卢建华
1992, (4): 72-73.
摘要:
药材供应是军队后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基层官兵就医用药的关键环节。在当前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大环境下,兴利除弊,建立军队药材供应新秩序,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微机药学应用
药品条码微机管理系统
祝莉军, 俞蕾, 王强, 刘四海, 俞惠然
1992, (4): 74-76.
摘要:
在药品库的出入库管理上,目前有的单位已采用计算机,这在自动登记、自动统计、自动检索、自动打印等方面的确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准确度。计算机之所以能完成如上功能,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将各种药品分别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