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93年  第11卷  第1期

封面
药物评价
红霉素衍生物的研究进展
李眉
1993, (1): 2-5.
摘要:
以红霉素为代表的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在临床上广泛应用已有30多年的历史了,它对呼吸系统、皮肤和软组织常见革兰氏阳性致病菌、多种厌氧菌以及淋球菌均有良好的抗菌效果。近年来,红霉素对新的病原菌:军团菌、弯曲杆菌、衣原体和支原体等的抗菌作用又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为此,国外许多药物研究机沟对红霉素的构效关系和化学改造的研究工作正蓬勃兴起,预期将会开发出更多、更好的新品种。英国Wise. R教授近两年曾连续在J. Antinicrob Chemother中就大环内醋类抗生素作了简短的评论,抗感染药物的发展在不断更新之中,70年代初是氨基糖贰类化合物的年代,80年代初是广谱青霉素类的年代,80年代后期则是唆诺酮类的年代,90年代可能将是大环内醋类的年代。
吗丁啉对糖尿病患者胃肠道症状的疗效观察——附27例乳糖氢气呼吸试验
董雅珍, 孔保圻, 江佛湖, 杨秋英, 唐艰音
1993, (1): 6-7.
摘要:
慢性胃郁积是糖尿病患者的常见并发症,亦叫"糖尿病性胃麻痹综合症"。并由此而引起一系列胃肠道症状。吗丁啉是一种新型胃肠道动力药,为外周多巴胺受体阻滞剂,它作用于胃的多巴胺受体,阻断化学受体促发区的功能,促进胃动力,改善胃窦和十二指肠的协调运动。本文对27例糖尿病患者,给予口服吗丁琳一周,利用氢气微分析仪,以乳糖为基质作氢呼吸试验,比较服药前后小肠传递时间及胃肠道症状的变化。
伊拉地平临床应用评估
陈崇羔
1993, (1): 8-10.
摘要:
目前CCB已广泛应用于高血压及其它多种疾病的治疗,而且已成为治疗高血压四类中第一线药物之一。高血压治疗的根本目的,不单纯是降血压,而是降压以减少并发症及死亡率、并能提高生命质量。
辅酶Q10的临床应用
高宏科
1993, (1): 10-15.
摘要:
辅酶Q10(CoenzymeQ10,CoQ10)是人体内具有重要生理生化作用的辅酶之一,在呼吸链中起传递氢体的作用,能激活一系列酶的活性,维持线粒体结构的完整性,清除脂质过氧化反应的产物,并有膜稳定作用。
指导中药新药研究少走弯路的"中药新药与临床药理"杂志
蔡定国
1993, (1): 15-15.
摘要:
"中药新药与临床药理"[前名:中药(新药)临床及临床药理通讯],是经国家科委批准,由卫生部药政局主办的国家级杂志。是卫生部创办的六种学术期刊中唯一的以传统医学为主要内容的刊物。政策与学术,科研与生产、普及与提高相结合;探索开辟我国中药临床药理研究新领域,提高中药新药质量和科研水平;引导我国中药新药向科学化、法规化和规范化发展,是该刊的宗旨和特色。
1991年美国上市新药(三)
苗红, 张钧
1993, (1): 16-28.
摘要:
治疗高血胆固醇的药物普伐他汀钠(Pravastatin sodium)普伐他汀钠是3-羟基-3-甲戊二酰基-辅酶A(HMG-CoA)还原酶抑制剂类降血脂药的第二个药性,洛伐他汀(Zocor)也是其中之一。这类的第三个药物Simvastatin于1992年12月批准,1992年初上市。
壮骨关节丸引起药物性肝内胆汁淤积型肝炎1例
刘丽萍
1993, (1): 28-28.
摘要:
患者,男34岁,住院号129047。因腰椎骨质增生在院外治疗,服用壮骨关节丸。用药20d后出现腹胀、纳差,尿黄和皮肤瘙痒等症状。肝功检查谷丙转氨酶62μ(<30μ为正常),TTT30μ,Bil344/254μmol/L。患者经本院实验室检查,排除甲、乙型及其它类型病毒性肝炎感染指标,经肝穿证实为药物性肝炎肝内胆汁淤积型。
诺氟沙星致过敏性皮疹一例报道
韩广轩
1993, (1): 28-28.
摘要:
章某,女,17岁,于1992年4月23日14h30min因腹泻,呕吐就诊。诊断为急性细茵性痢疾,当晚19h口服吗叮啉10mg和诺氟沙星0.4g,吐止,次晨,发现患者脸部肿胀,痒,潮红。8h30min第二次口服诺氟沙星0.2g,14h左右脸部,四肢皮肤出现针尖样红色皮疹,奇痒难忍,脸部浮肿加重,停服诺氟沙星并给息斯敏10mg,q.dpo.,第2天全身奇痒消失,脸部、四肢皮肤仍有浮肿和皮疹,继续口服息斯敏10mgq.d.,3天后皮疹基本消失。
合理药物治疗
联合用药治疗幽门螺杆菌相关的消化性溃疡
曲申宁, 苗兴旺
1993, (1): 29-30.
摘要:
幽门螺杆菌(HP)与消化性溃疡(PU)明显相关。PU患者HP阳性率很高,胃溃疡(GU)多为70~80%,十二指肠球部溃疡(DU)则高达80~100%。其中HP阳性患PU的危险性大,且HP阳性DU比HP阴性DU易复发。
71例高脂血症的初步调查和疗效观察
弋文运, 李立英
1993, (1): 31-33.
摘要:
本文报导71例高脂血症患者均为干部,年龄在54岁至85岁之间,平均年龄65岁,男性65例,女性6例。血清胆固醇高于220mg%或/和甘油三酯高于160mg%。血清甘油三酯最高达493mg%,血清胆固醇最高为347mg%。高甘油三酯血症者58例,合并胆固醇增高者6例,总计甘油三酯增高者64例,占总例数的90.14%,单项胆固醇增高者仅有7例,占9.86%。
治疗婴幼儿腹泻的药物
赵仲坤, 赵宏轩, 赵宁志, 周静
1993, (1): 33-36.
摘要:
婴幼儿腹泻是儿科疾病中的常见病和多发病。通常分为感染性腹泻和非感染性腹泻两大类。感染性腹泻多由细菌、病毒、霉菌及寄生虫引起。非感染性腹泻一般由喂养不当、肠遭外感染、吸收不良或消化功能紊乱等原因所致。本文就近年来临床治疗婴幼儿腹泻的中西药物作一简要介绍。
肝癌用药的一些新进展
戴德银
1993, (1): 36-38.
摘要:
原发性肝细胞癌在我国已不少见,全国各地均有发现。尤其以江苏启东县、广西扶绥县高发,诊断时往往在晚期,故手术率较低。近年来应用血清甲胎蛋白(AFP)检查有助于早期发现,加上超声显象与计算机体层扫描、CT扫描,可较早期发现且能定位,因此可发现一些较小的肝癌,手术后能存活较久。
云南白药在儿科的临床应用
王阳奎, 方士年
1993, (1): 38-39.
摘要:
云南白药是驰名中外的中成药之一,原用于治疗刀、枪、创伤出血,跌打损伤,血肿疼痛等症。近几年来,随着临床研究的不断深入,云南白药不仅在治疗内外妇科疾病中效果显著,而且在儿科疾病的治疗中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简述如下。
芬太尼经皮肤给药治疗疼痛
李文杰, 张新春, 魏水易, 张钓
1993, (1): 39-40.
摘要:
本文论述了芬太尼的理化性质,药理学,药物动力学,不良反应和禁忌症以及芬太尼经皮肤给药的剂量,以及评价了芬太尼透皮给药系统在治疗术后疼痛与慢性癌症引起疼痛的临床研究。理化性质和药理学 麻醉镇痛剂芬太尼是一种合成的苯哌啶衍生物。
苯妥因用于伤口愈合
张引珍, 魏水易
1993, (1): 40-41.
摘要:
苯妥因于1939年前就开始作为抗癫痫剂使用。投入使用后不久便发现苯妥因与齿龈增生有关。有人对苯妥因的这种明显的副作用进行了研究,以确定苯妥因是否能够促进软组织损伤后的伤口愈合。
药剂学进展
利凡诺——硫酸铵法生产人血丙种球蛋白工艺条件的探讨
邱霞琴
1993, (1): 42-44.
摘要:
本文着重总结了人血丙种球蛋白生产过程中几个重要环节的工艺条件变化对产品质与量的影响,从而选择最佳条件,组合最佳工艺,提高生产率,使达72g/万ml(丙种白蛋白/血浆)。
人工肾透析液中葡萄糖稳定性的研究
迟卫国, 郭涛, 戴晓滨
1993, (1): 45-47.
摘要:
葡萄糖溶液稳定的pH值《中国药典》规定为3.2~5.5,文献报道最佳pH值范围为3.5~4.5,而人工肾透析液pH值一般在7.3~7.5之间。我院处方内容:葡萄糖、氯化钠、氯化钾、氯化钙、无水乙酸钠、蒸馏水。经多年配制该溶液pH值调至7.5,因此,葡萄糖在其中的稳定性可能会受到影响。
栓剂中药物的溶出
伊元延
1993, (1): 47-48.
摘要:
检剂的体外溶出释放试验从现有报道可以归纳为几种方法:琼脂扩散法,搅拌法、转篮法,循环法和透析法。
甲硝唑制剂进展及临床应用
胡世木, 张奋奋
1993, (1): 48-51.
摘要:
甲硝唑(Metronidazole)目前广泛用于厌氧菌感染的治疗,随着治疗范围的扩大,其新型制剂也不断地研制成功,并用于临床。笔者查阅了近几年的杂志,根据临床用途进行分类,并对其处方、用途和用法作一简要介绍。
氯霉素滴眼液pH调整剂的研究
潘荣富, 成传光
1993, (1): 51-54.
摘要:
氯霉素滴眼液是治疗眼科炎性疾病的常用制剂。我们按照《中国人民解放军药品制剂规范》(1985年版)提供的处方配制的该制剂,在使用中发现,有一定的刺激性,有时有灼烧感。
盐酸赖氨酸锌兔体内药物动力学及生物利用度研究
汤关龙, 黄韵玲
1993, (1): 54-56.
摘要:
锌为人体内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在体内参与多种代谢,与八十多种酶的生物活性有关。锌对促进儿童生长发育,减轻感冒症状,增加创面愈合,抗感染增加宿主防御和在抗癌等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作用。
药物分析和鉴定
一阶导数光谱法测定息热痛注射液中对乙酰氨基酚的含量
刘卫, 吕冬梅
1993, (1): 57-59.
摘要:
息热痛注射液为一解热镇痛药,每1ml中含有75mg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和5mg盐酸异丙嗪以及适量抗氧、助溶等附加剂。
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吲哚拉新胶囊含量
郑崇燮, 许淼文
1993, (1): 59-61.
摘要:
吲哚拉新(Indolacin)系一新型非甾体抗炎药物。主要用于治疗急慢性风湿性关节炎与强直性脊椎炎和其它炎症性疼痛。其含量测定方法,1987年版《辽宁省药品标准》采用中和法。此法取样量大,终点变化不明显,误差大。
原子吸收法测定尼古丁的研究
李玫, 张凌瀛, 惠春, 张璐, 张恒弼, 李向文
1993, (1): 61-63.
摘要:
烟草生物碱的定量测定已经引起人们的极大兴趣,这种兴趣不仅是由于尼古丁在药理上可作为神经中枢的兴奋剂和麻醉剂,而且还因为含有尼古丁生物碱烟草的广泛使用以及对人的生活及生命的深刻影响。
多阶半微分吸附溶出伏安法直接测定尿中核黄素
李吉学, 李新岗, 朱忠和, 史志伦
1993, (1): 63-66.
摘要:
核黄素(Vit,B2)是构成脱氢酶的主要成分,对红细胞的生成有重要作用,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成分。有关核黄素的测定有荧光法和分光光度法,高效液相色谱法,极潜/伏安法。
药物不良反应与相互作用
静脉滴注藻酸双酯钠引起不良反应8例报告
杨素兰, 解直彬, 俞惠琴
1993, (1): 67-69.
摘要:
藻酸双酯钠(PSS)为我国首创,于1985年通过技术鉴定。是以海藻提取物为基础原料,用化学方法引入有效基团合成而得的新型类肝素药物,具有类肝素样的生理活性。
藻酸双酯钠(PSS)致肢端水肿二例
许自明, 梅栩彬
1993, (1): 69-69.
摘要:
PSS是以藻酸为基础原料,用化学方法引入有效基团合成而得。它是一种线型阴离子聚电介质,具有肝素样的生理活性,但无肝素样的毒副作用,乃新型类肝素海洋药物。是目前治疗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较理想的药物。
服用乌头不当所致中毒4例原因分析
王双保, 张利华
1993, (1): 70-70.
摘要:
乌头是临床常用的一种中药,分川乌、草乌两种,毒性较大,如用之不当,常有中毒发生。
医院药局管理
浅谈临床药学在医药间的"桥梁"作用
许四伟, 陶兴寿
1993, (1): 71-72.
摘要:
随着临床药学工作的开展,临床药学在医、药间所起的桥梁作用,对促进临床用药水平的提高有着重要作用。一、积极收集药物资料资料的收集是开展临床药学工作的基础,也是临床药学发挥桥梁作用的资料库。
TDM促进我院临床药学工作的深入发展
李泱, 周嘉秀
1993, (1): 72-73.
摘要:
治疗药物监测(TDM)是以药动学、药效学的基本理论为指导,借助先进在体内药物分析技术和数据处理方法,研究药物在体内变化规律的一项科学技术性较强的工作。
药械科计算机局部网络技术在驻军医院信息综合管理中的应用
刘诚诚, 刘超英, 范武峰, 张兰华
1993, (1): 74-75.
摘要:
药械科计算机局部网络综合管理系统以目前国际上最为流行的NOVELL计算机局部网络为综合管理系统的硬件基础,实施对药械科药品及器械的综合管理。
介绍一种中(小)医院制剂的布局
杨运禄, 景秀萍
1993, (1): 75-76,66.
摘要:
为了进一步贯彻实施《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按照国家卫生部和军区卫生部的要求,我院制剂楼于1991年3月建成投入生产使用。
经验交流
酒精计在水醇法中的应用
刘垣升, 刘耀
1993, (1): 77-78.
摘要:
在制备中草药制剂的过程中,很多制剂仍然采用"水醇法"制成提取物或有效部分以备药用。按常规方法进行操作时常有人错误地把酒精计读数作为实际酒精含量,造成含醇偏高,从而导致某些有效成分的丢失,影响制剂质量。
搅拌方法对溶解速率的影响及其理论解释
范开华, 金伟华
1993, (1): 78-79.
摘要:
笔者发现,在碘酊的配制过程中,制剂人员采用不同的搅拌方法完全溶解碘化钾所需时间大不相同,若始终沿一个方向搅拌(简称A法)则比一会顺搅,一会逆搅(B法)所需时间要长得多。
国产新药果糖二磷酸钠(FDP)简介
杨其库, 徐汉标
1993, (1): 79-79.
摘要:
果糖二磷酸钠(FDP)经海军医学研究所和上海新亚药厂通过五年协作攻关,现已研制作功,92年获国家Ⅱ类新药证书和批准文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