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90年  第8卷  第2期

封面
药事管理
认真贯彻《药品管理法》为加强药品监督办实事
喻维新, 叶晓炜
1990, (2): 2-4.
摘要:
贯彻执行《药品管理法》五年来,军队的药品监督工作在各级卫勤首长的关怀和重视下,注重打基础,办实事,使药品监督工作日益得到加强。
医院药材管理整顿的内容
陈汝泉, 杨永歧
1990, (2): 5-5.
摘要:
总部确定,一九九○年对医院药材工作进行全面整顿,这是深化卫生工作改革,加强医院药材管理的有力措施。我们认为,医院药材整顿工作应从提高药械科整体业务技术管理水平入手,以促进药械科全面建设,增强药材供应和技术保障能力,最大限度地发挥药材工作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更好地保障临床和科室需要为目的。
药物评价
抗绿脓杆菌感染药物的进展、评价及合理应用
周翰章
1990, (2): 6-12.
摘要:
近10余年来绿脓杆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对人类的致病作用明显增加,已成为化脓感染的主要病原之一。据第二次医院内感染国际代表会议资料:绿脓杆菌感染已占院内感染的10%,个别可达18~20%;感染后病死率较高;一旦导致败血症死亡率可高达80%以上。
人类中毒和致死的血药浓度
E.F.谢列资湮夫
1990, (2): 12-16.
摘要:
文献中查到的有关人类中毒和致死的血液或血浆药物浓度(包括药物的活性代谢物)的资料来源,通常可认为是了解临床毒理学的基本方向。
对或错?检查有关健康心脏知识的十道测试题
朱全刚, 张紫洞
1990, (2): 16-18.
摘要:
下列十道“正确或错误”的问题是由美国国立心、肺和血液研究所编制的,它能检查你关于心脏病的知识及如何降低它发展的危险性。正确的答案印列在题后。
诊断用药的新进展
张维玉, 王贞贞
1990, (2): 18-23.
摘要:
近几年来,诊断用药除一些临床的传统用药之外,有了较大的进展,某些还具有诊断率高、毒副反应低、操作简便的特点。这对提高临床早期诊断,提高疾病的诊断率等具有实际价值。本文综述诊断用药的新近进展,以供临床参考。
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和利尿剂--合并用药治疗高血压的优点
徐一新, 郑钦岳
1990, (2): 23-27.
摘要:
采用单一药物治疗能控制一半轻至中度高血压病人的症状,但对于余下一半病人,由于各种原因,采用合并用药方案效果更佳。血管紧张素转化酶(ACE)抑制剂和噻嗪类利尿药联合使用,病人能很好耐受,并且较单一药物治疗有许多优点,也许比其他联合用药法效果更好。
葛黄散的药理作用及治疗小儿湿热型腹泻141例疗效观察
林一鸣, 隋书鹏, 朱奎, 丛桂珍, 关景林, 董援利, 袁幼玲, 邢书云
1990, (2): 27-30.
摘要:
小儿腹泻是婴幼儿期多发病,治疗方法较多。我院自1975年以来,采用中药葛黄散对单纯湿热型腹泻900余例进行治疗,收到较好效果。近四年已列入常规治疗,1988年经军区卫生部批准,由我院制剂室批量生产,在辽阳地区广泛应用。
枯矾、灭滴灵粉剂治疗顽固性溃疡创面临床观察
王丽娟, 朴玉满, 郑丽, 何艳莉, 魏惠军, 金春红, 叶凤山
1990, (2): 30-31.
摘要:
我院用枯矾、灭滴灵粉剂合用,治疗经久不愈的顽固性溃疡创面,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现报告如下 一、药品的配制 取药用枯矾10克,灭滴灵片2克,其研成粉末状,混匀备用。
雷尼替丁对健康者血管紧张素Ⅱ醛固酮反应的影响
刘建, 高贤铭, 张紫洞
1990, (2): 31-31.
摘要:
H2受体拮抗药雷尼替丁和西咪替丁用于治疗胃十二指肠溃疡已证实能有效地抑制胃酸的产生,并得到广泛使用。以前曾有报告在应用速尿后西咪替丁能抑制内源性血管紧张素Ⅱ对醛固酮的反应。由于雷尼替丁较西咪替丁对H2受体具有更强的拮抗作用和较长的抗胃酸分泌作用,只要根据H2阻滞剂的特性,应用雷尼替丁预期可以得到相似的结果。本研究是评价直立体位健康者随着应用速尿后雷尼替丁对内源性血管紧张素Ⅱ醛固酮反应的影响。
环胞菌素的药动学参数
刘锡钧, 苏开仲
1990, (2): 32-32.
摘要:
环胞菌素于1970年分离得到,1978年试用于临床。本品具有强效免疫抑制作用,对器官移植术的成功有主要作用。临床上主要用于骨髓、肝脏、肾脏、心脏移植的术后感染等。本品的药物动力学国外已有不少报道,现将其常见的参数译出,以供临床合理用药参考。
天然药物进展
绞股蓝的国内研究现状
韩保民
1990, (2): 33-37.
摘要:
绞股蓝在我国分布广泛,资源丰富。本文综述了近年来国内有关对绞股蓝的植物资源、化学成分和药理作用等的研究概况,提示绞股蓝在医药领域的应用有着广阔的前景。
药物分析和鉴定
系数倍率分光光度法测定复方益康宁注射液中盐酸普鲁卡因和维生素B6的含量
梁云爱
1990, (2): 38-40.
摘要:
复方益康宁注射液是治疗脑动脉硬化等疾病的新制剂。其中含有盐酸普鲁卡因和维生素B6两种成分,目前盐酸普鲁卡因的含量测定方法有永停滴定法(1)、高效液相色谱法(2)等,维生素B6的含量测定方法有分光光度法(1·3)、示波极谱滴定法(4)、电位滴定法(5)等,但在本制剂中,维生素B6尚无测定方法。
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茶苯海明片的含量
蔡怀友, 刑启德, 于香安
1990, (2): 40-42.
摘要:
对茶苯海明片的含量测定,中国药典(1)和英国药典(2)均采用提取容量法,须经反复提取洗涤十余次,繁琐费时;美国药典(3)采用萃取后非水法测定,操作大大简化,但须用的有机溶媒较多;报道的雷氏盐比色法(4)作了很大的改进,尚有继续简化的必要。
尿液中四环素的荧光测定法及其动力学研究
胡克忠
1990, (2): 42-44.
摘要:
本文探讨了用国产930型荧光光度计测定人体四环素尿中药量的简易方法,并对其药物动力学进行了研究,所获得的主要药物动力学数据与文献报道一致。
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测定苯巴比妥、苯妥英和卡马西平的血清浓度
嵇扬, 李国秀, 高小平, 王玉鹏, 蒋东
1990, (2): 44-48.
摘要:
苯巴比妥(PB)苯妥英(PHT)和卡马西平(CBZ)是临床常用的抗癫痫药物。本文采用二步预处理;Shim-Pack CLC-TMS柱;以非那西丁为内标;甲醇-水(47/53V/V)为流动相,在UV240nm处检测,可同时测定三种药物的血清浓度。绘制标准曲线,回归方程为PB:As/Ais=0.02502+0.03199C γ=0.9997;PHT:As/Ais=-0.01077+0.02508C γ=0.9998;CBZ:As/Ais=-0.04729+0.2251C γ=0.9992;每药4种浓度5日中重复5次实验,平均回收率分别为:XPB=99.95±4.39% XPHT=101.15±3.30%XCBZ=100.7±2.89;变异系数小于5.3%,满足临床监测需要。
羟乙基淀粉及其注射液的分光光度测定法
刘志邦
1990, (2): 48-52.
摘要:
羟乙基淀粉属多糖类化合物,其注射液有增加并维持血液胶体渗透压、增加血浆容量、维持血压等作用。临床上用于治疗出血性休克、创伤性休克及烧伤休克等。
药剂学进展
甲氧苄氨嘧啶非水制剂的稳定性
YU-HSINGTU
1990, (2): 53-54.
摘要:
甲氧苄氨嘧啶(TMP)常作为广谱抗菌药用于临床,通过抑制二氢叶酸还原酶干扰叶酸代谢。复方新诺明注射液为一市售静脉注射制剂(含TMP 16mg/ml、SMZ 80mg/ml、40%丙二醇、10%乙醇及1%苯甲醇)。关心的主要问题是使用溶液的物理和化学稳定性。
表面活性剂存在下的溶出试验
金昌淑, 张紫洞
1990, (2): 54-54.
摘要:
FDA对含有水不溶性药物(溶解度<0.001%)固体制剂的溶出试验的意见业已明确。实际上,测定含有水不溶性药物制剂在体外的溶出试验所需的溶出液应与含有水溶性药物制剂有所不同。
药物不良反应
氨基酸输液的不良反应及防治
韩保民
1990, (2): 55-56.
摘要:
复方氨基酸输液是由多种L-型氨基酸根据营养或治疗的需要,以适当的比例配制而成,制剂品种繁多。除用于营养外,尚有用于治疗肝、肾等疾病以及晚期癌症病人用的氨基酸输液,临床应用日益广泛。然而,引起的不良反应也趋多见,应引起临床应用时的注意。
大麻与烟草的比较
周静, 张紫洞
1990, (2): 57-57.
摘要:
曾有报道,倘若一个人每日习惯抽吸3或4支大麻香烟,他所出现的急性和慢性支气管炎症状的频率以及对中央气道上皮损害的类型和程度与每日抽吸20多支烟草香烟是相同的。这很可能是因为大麻向肺部释放、沉积或吸附的多量烟雾微粒和有害气体所造成的影响较烟草为重。
心律平的毒副反应
雷招宝
1990, (2): 57-59.
摘要:
IC类抗心律失常新药心律平(Propafenone,PF)的临床应用在国外已有10多年的历史;近年国内各地医院均已陆续应用,已积累了不少经验。为了更安全有效地用PF治疗各种心律失常病人,本文将有关PF毒副反应的资料作一简述,供临床用药参考。
胃复安肌肉注射致过敏性休克一例报告
贾东久, 崔福金
1990, (2): 59-59.
摘要:
李×,女,31岁,临时来队探亲家属。1989年8月15日上午10时于我卫生所注射室因急性胃炎呕吐肌肉注射胃复安(灭吐灵,淄博制药厂生产)20毫克,当注入15毫克时病人自述头昏头胀,心慌气短,口唇四肢发麻,即刻停止注入,检查呈急性重病容、面色苍白,头出冷汗,烦躁,神志清楚,反应迟钝。
吡哌酸引起急性过敏反应1例
马永奎, 陈荣山
1990, (2): 59-59.
摘要:
患者李某,男性,21岁,右输尿管上段结石伴肾积水入院。入院后首次口服P.P.A0.5克,15分钟后出现头痛,心慌,面部潮红,双手痒。腹部及双下肢皮肤发红,并可见不规则斑丘疹,部份成片。肌注异丙嗪25毫克30分钟后无效。患者觉胸闷,气短,咽部堵塞感,烦躁。肺部可听到散在干罗音。
雷公藤中毒致死一例报告
黄循裕, 张进
1990, (2): 59-60.
摘要:
患者韩某,男,22岁,1987年5月开始患类风湿性关节炎,在某部治疗后有所好转。但患者治病心切,于89年5月3日自配中草药三付煎服。
文摘
晚期胎儿和早产儿的死亡与吸烟之间的关系
顾礼, 周志强, 张紫洞
1990, (2): 60-60.
摘要:
母亲吸烟与新生儿低体重间有联系的观点现在已被广泛接受。但是吸烟同产期死亡的关系,还没有很好地被确定和尚有争论。一项研究中报道了瑞典在1983年和1985年间所有出生的新生儿实际共有282808例。
透皮雌二醇与月经性偏头痛
景凡伟, 张紫洞
1990, (2): 86-86.
摘要:
“大约60%患有偏头痛的妇女,他们的头痛间发性与月经周期有关,其中1/4的妇女,头痛专门发作在月经来潮时”。曾认为过去当月经周期的前期生理性撤除雌二醇是导致这种月经性发作的加重因素。这就提出了促使应用雌二醇治疗月经性偏头痛发作效果的研究。
可溶性阿司匹林和正常阿司匹林的效果比较
周志强, 顾礼, 张紫洞
1990, (2): 88-88.
摘要:
在一项研究中进行了对第三臼齿外科手术后疼痛的病人,服用单剂量的阿司匹林(1.2g)片、可溶性阿司匹林及安慰剂后的止痛效果的比较。试验对象是对90名所有第三臼齿需要拔掉的成年病人。全部第三臼齿是在全身麻醉状态下拔掉,所有病人都采用标准的方案。
人类母乳中的甲亢平
范武峰, 张紫洞
1990, (2): 88-88.
摘要:
人们一向认为,服用甲亢平的妇女不应用母乳喂养婴儿。研究表明,母体中的甲亢平剂量估计有0.47%~16%可通过母乳到达婴儿体内。目前有一例关于一名服用甲亢平的妇女用母乳喂养一对双胞胎的报道。
合理药物治疗
静注阿托品在计划生育手术中的应用
张素云
1990, (2): 61-61.
摘要:
在人工流产、放环、刮宫等计划生育手术中,病人常因过度精神紧张或疼痛刺激,出现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心跳减弱减慢、虚脱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一过性脑缺氧、抽搐尿失禁等症状,由于以上手术并发症,给病人造成了很大痛苦,同时也使计划生育手术质量和效果受到一定影响。
饮食对药物的动力学影响
姚俊彦
1990, (2): 61-65.
摘要:
人类的生存有赖于食物,人类在同疾病的斗争中又离不开药物,因此,饮食与药物的交互作用是不可避免的。近年来饮食对药物的动力学影响相继在动物和人类中发现。
中药对肝炎后胁痛治验
彭学贤, 陈士元, 叶风山, 袁茵, 任国喜, 柯美宏, 杨瑞萍
1990, (2): 65-66.
摘要:
各种类型肝炎经过较长时间治疗和休息,临床症状如厌油、食少纳呆、腹胀、疲乏无力等基本消失,肝功能正常,但胁痛症状不易消失,每当情绪激动或劳累后加重。按疗效标准判定属治疗范畴,虽经各种治疗仍无效、因而影响工作和正常生活,病人很苦脑。
大蒜素治疗牙周及根尖病变67例
戴德银, 刘月华, 何恩福
1990, (2): 66-67.
摘要:
大蒜素即二丙烯基硫代磺酸酯(Dialyl thiosulfonate),为百合科植物大蒜(Allium sativum)的地下鳞茎的有效成分,杀菌效果较好,性质较稳定,现已人工合成。
医院药局管理
健康维护组织中非甾体抗炎药物
RobertA.Mead
1990, (2): 68-70.
摘要:
本文对一健康维护组织(HMO)是否能适当应用非甾体抗炎药进行了评述。随机选择了1986年6月期间记载这类药物的新处方笺75张,并复查了相应病人的病历。在病人的记录中,有78.7%能正确应用这类药物。不正确的应用包括剂量、适应症不明确或非甾体抗炎药的重复使用。并且发现有8%可能导致药物相互作用的发生率。分析表明这个HMO的医生开出的每5张非甾体抗炎药的处方中至少有1张是不适当的。因此需要对医生进行正确使用这类药物的教育。
医院药房的设计程序
TomClarke
1990, (2): 70-73.
摘要:
筹建药房是一项长期复杂的过程,必须有周密的计划。初期在药师、建筑师和工程师之间必须进行商讨,以确定药房的位置、总体设计和房间布局。
药学情报管理
美国药学委员会采用通用符号作为处方标签
景凡伟, 张紫洞
1990, (2): 74-75.
摘要:
美国药学委员会(USPC)已采用一种新的图案包装,目的在于帮助有阅读困难的人正确服用处方药品。北卡罗来纳药学委员会理事长和北卡罗来纳大学药学系副教授David R. Work说:“我们正试图改进信息传递,以便有阅读困难的人也能理解他们的处方药品上的用法说明。”
减肥者的福音
夏爱军, 凌桂生, 张紫洞
1990, (2): 75-75.
摘要:
对于想要减少体重但又难以减少摄入高脂肪食物的人们来说,补救的办法并不是遥远的事。Roche公司开发出了一种能抑制脂肪在肠内分解因而减少其吸收的化合物。生产这种药物的目的是帮助人们减重并降低血浆胆固醇水平。
药学教育
你能辨别这些治疗药物吗?
哈明凤, 张紫洞
1990, (2): 76-76.
摘要:
你是否很熟悉下列五种新药?请将第Ⅱ栏的叙述性解释与第Ⅰ栏提出的相应药物加以配对。(药名下括号内前者是商品名,后者是药厂名) 第Ⅰ栏 1.头孢他啶Ceftazidime(Fortaz,Glaxo)(Tazidine,Alcon) 第Ⅱ栏 A.一种支气管扩张药,用于与慢性阻塞性肺病(包括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相联系的支气管痉挛的维持治疗。此药不适用于支气管痉挛急性发作的初期治疗。
会议报道
南京军区药学专业学术会议在合肥召开
赵仲坤
1990, (2): 76-76.
摘要:
南京军区药学专业学术会议于1990年2月27日至3月1日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有来自全军区33个医疗单位的66名代表,会议还邀请了军内外著名的药学专家--中国药科大学刘国杰教授、吴如金教授,安徽医科大学校长徐叔云教授,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龙煜教授等到会分别作了专题学术报告。
药学记事
重要药学记事(1989年)
孙祖绳, 施慧笙
1990, (2): 77-86.
摘要:
1月 2日《中国中医药报》在北京创刊发行。 7日新疆中药资源普查获自治区科学进步二等奖。这次资源普查基本确认新疆动、植、矿物药用资源1917种,涉及全疆60%的面积。
灭菌消毒
60钴辐照对塑料袋装注射液灭菌效果的探讨
李健, 龙长江, 潘建芳
1990, (2): 87-88.
摘要:
塑料袋装液体在高压灭菌中如温度控制不当极易破损(破损率高达50~70%),这是目前急待解决的难题。我们根据冷杀菌、温升只有2~3℃的特点,60钴-γ射线辐照灭菌法对4.56%枸橼酸钠注射液进行灭菌试验,并对灭菌效果和质量问题作了初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