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90年  第8卷  第3期

封面
药学教育
美国有关“临床药学”专业争论的建议
C.EdwinWebb
1990, (3): 1-4.
摘要:
本文审阅了许多药学领导者目前面临专业所叙述的基本争论点。虽然有些人建议最好采用“临床药学”这一名词来叙述它,然而争论点决非是三两个字的问题。多数情况下它还没有象医师为了收益而调配处方或对药学服务业第三者补偿不充分争论那样获得直接的吸引力。但是当我们考虑现在专业正面临着这样和那样许多特殊问题时,就可以争辩说那些问题的确是大量存在,因为该专业对于今日保健环境中的现行任务尚未提出基本的论点。
药科大学生教育的讨论
M.C.Nahata
1990, (3): 4-5.
摘要:
读者意见 Nahata博士的社论讨论了有关大学生教育与训练的许多问题,例如大学生们应当何时开始经验性的学习。我同意Nahata提出的意见,即学生们在他们的训练中应及早地开始经验性学习,以便他们在学校期间就能选修临床的课程并对研究生院感兴趣,但是,及早地开始经验性的学习还有着更为重要的理由。
美国威斯康星州医院药师对继续教育的兴趣
J.E.DeMuth
1990, (3): 6-8.
摘要:
威斯康星州医院药师协会(WSHP)对其会员提供一项服务,当前是每年安排三次一日继续教育方案和一次二日方案作为该协会年度大会的一部分。这些方案是由WSHP规划委员会在威斯康星大学药学系附属的药学服务部的帮助下发展制定的。这后一机构提供美国药学教育理事会认可的多数继续教育课程。为了在无需重获开业证书所规定的继续教育要求的情况下,去评价在一个州内所做的努力的可接受程度,WSHP规划委员会曾向其会员进行调查,以便了解他们对继续教育方案的意见。
文摘
抗肿瘤剂所致的恶心、呕吐治疗的最新进展
徐浩嘉, 唐湘红, 苏开仲
1990, (3): 8-8.
摘要:
本文阐述了抗肿瘤剂所致恶心、呕吐的病生理和止吐剂作用的机制,选择最新的文献对止吐剂进行了评论。恶心、呕吐的病生理,催吐化学感受器(DTZ)和呕吐中枢(EC)是大脑中职司呕吐的二个区域,来自血液或脑脊液的一些物质,能兴奋CTZ,并传入EC,引起腹肌、胸壁肌和横纹肌的运动,导致胃内容物呕出。
联合国提出世界性基本药物名单
吴建忠
1990, (3): 8-8.
摘要:
据报道,联合国工业开发公司与世界卫生组织协商,已经提出了基本药物名单以供各国医药界参考。现将其中最基本的八大类、26个品种列出。
泪液污染眼药滴瓶
陆定奕, 张紫洞
1990, (3): 18-18.
摘要:
从一名患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艾滋病)病人的眼泪中分离到人体免疫缺陷病毒(HIV)一事,已经引起人们对眼科操作过程中会带来病毒传播危险的忧虑。有人已进行了一项研究来测定在眼科门诊部滴眼瓶在常规使用期间是否会被泪液所污染。把标准型滴眼瓶内装丁氧普鲁卡因发给眼科门诊部并要求医务人员来测量眼压,于泪囊内先滴1%荧光素后再滴丁氧普鲁卡因溶液。这与正常的方法过程恰恰相反。被邀请的医务人员亦不知道正在进行一项研究。门诊结束收集八个滴瓶并检查荧光素污染的情况。
人乳中的氯喹和去乙基氯喹
陆定奕, 张紫洞
1990, (3): 25-25.
摘要:
氯喹是预防和治疗疟疾最常用的药物。有人曾经作过一项研究,试图确定氯喹是否进入乳汁,如乐进人其程度如何。给予11名哺乳期妇女服用氯喹(600mg碱基),收集她们的乳汁、唾液和血液标本,分析氯喹和去乙基氯喹的含量。研究发现“在五名志愿受试者中,在第24小时乳汁中血浆浓度氯喹的平均比值是6.6±2.4及去乙基氯喹是1.5±0.2。在另外五名志愿者中,乳汁中氯喹的消除半衰期为8.8±4.7天,略长于相同志愿者唾液中氯喹的消除半衰期(3.9±1.0天)”
脑血康口服液治疗高血压性脑出血114例
任国喜, 柯美宏, 徐广仁, 王玉光
1990, (3): 26-27.
摘要:
我院从1985年用脑血康口服液治疗高血压性脑出血114例,效果满意,报道如下。临床资料 一般情况 114例中男75例,女39例,年龄25~79岁,平均年龄52岁,50~60岁之间占68.9%。发病诱因大部病人在活动状态下发病,与精神紧张、疲劳过度、饮酒过多和排尿有关,与季节变化有一定关系,冬春季多见。
活性炭和消胆胺降低胆固醇的比较
王春洪, 张紫洞
1990, (3): 27-27.
摘要:
动脉粥样硬化是冠状动脉疾病的主要原因。降低血液胆固醇的方法曾经应用药物治疗和饮食治疗两者来进行研究。一次大规模的“临床冠状基本预防试验的类脂研究”(简称LRC-CPPT)表明,消胆胺能降低血液胆固醇20%至25%,这样可使冠心病的死亡率下降24%。值得注意的是在LRC-CPPT试验中曾提出,消胆胺仅仅降低血液胆固醇水平为10%至15%。据考虑这种变化可能是由于病人的不遵从性。消胆胺还有许多副作用,诸如恶心、腹部不适、消化不良及便秘等。
中毒预防问答
李雅雅, 张紫洞
1990, (3): 28-29.
摘要:
问:当摄入某种可能发生中毒的物质时,可采取那些应急措施? 答:保持镇静。并非所有药品和家庭常用化学品都有毒,也不是接触后都一定会中毒。如摄入药品,可立即电告“中毒控制中心”或医生。如果摄入家用化学品,先按标签上的急救指导去做,然后电告中毒控制中心或医生。倘若与中毒控制中心或医生联系不上,就拨叫当地的急救号码或电话接线员(英国多数地区号码为911)。在平时未发生紧急情况前应在电话旁列出各种紧急情况处理单位的电话号码。
环孢霉素和左旋18甲基炔酮、炔雌醇的相互作用
杨静雄, 张紫洞
1990, (3): 29-29.
摘要:
曾有一例环孢霉素和口服避孕药合用引起严重肝脏毒性的报道。有一名32岁的妇女用环孢霉素(5mg每日)治疗。在应用环孢霉素以前,曾用口服避孕药五年未发现任何问题。在停用口服避孕药二个月后,用环孢霉素作治疗,随后又再次应用口服避孕药。
丙戊酸及其代谢物的胎盘转运及新生儿消除作用
贾丹兵, 张紫洞
1990, (3): 47-47.
摘要:
丙戊酸是一种广泛应用的抗癫痫药物。本品与其它抗癫痫药相同需长期服用。因此,有些病人服药期间可能受孕。已经有警告说此药可能致畸,而且在动物试验中已经表明本品的代谢产物之一,2-丙基-戊烯酸是畸形形成的原因。这些报告促使人们对丙戊酸的单不饱和代谢物透过胎盘而转输到胎儿以及新生儿对其消除进行了研究。
新的释药系统
朱蔚蔚, 王珂, 张钧
1990, (3): 48-50.
摘要:
根据上周药物吸收会议发言人的意见,尽管药物的鼻内、直肠和透皮释药途径仍有一定的局限性,但在药物释放中均有较大使用的潜力。新方法是采用渗透促进剂和前体药物,以增加这些部位的吸收,例如,把很大的注意力集中于新一代的“肽”和蛋白质药物可能的给药方式上。
鲎试剂检测注射用氨苄青霉素钠中热原的初步探讨
张卫星
1990, (3): 50-52.
摘要:
注射用氨苄青霉素钠是一种临床应用广泛的广谱半合成抗生素,因其毒性较低,临床使用率高,用量大,但使用中患者药热反应比较多见。我们在进行临床输液反应的监测中,两年中曾发现4个批号不同厂家的注射用氨苄青霉素钠,输入后患者产生寒战,高烧等类似热原反应,改换其它批号的注射用氨苄青霉素钠则不再发生输液反应。这些有输液反应批号的注射用氨苄青霉素钠出厂时都应是符合药典规格的,家兔热原检查也合格。
用人工肾透析器超滤制备中药注射液
刘少军, 隋书鹏, 王敏
1990, (3): 52-53.
摘要:
利用本院泌尿外科血液透析使用的一次性的人工肾透析器,对复方丹参用超滤法制成注射液与常用的水醇法进行比较,超滤法优于水醇法。
三个时间的家兔自然体温分析
麦毅忠, 王小群
1990, (3): 53-54.
摘要:
用兔法检查输液中的热原为经典的方法。目前中国药典(1)采用此法。佟氏(2)报导三个时间内未给药兔体温自然变化情况,但未进行统计处理。本文将该数据进行整理,并作统计处理、分析。
红汞锌氧油膏处方的改进
李开基, 黄永明
1990, (3): 54-54.
摘要:
红汞锌氧油膏是福建闽南一带医院妇产科用以治疗婴儿尿布湿疹的常用药剂,其原处方组成如下: 10%汞溴红溶液 10.0ml 氧化锌 40.0g 花生油 40.0g 上方配制后汞溴红溶液极易与氧化锌油膏分离,混合不易均匀,且不稳定。
饮食对左旋多巴的影响
贾丹兵, 张紫洞
1990, (3): 88-88.
摘要:
震颤性麻痹病人服用左旋多巴可控制发病的症状,对特殊病人在短时间内对它的反应有相当大的变化。考虑到左旋多巴是一种氨基酸,进入体内的纹状体中可以转变成多巴胺,多巴胺在纹状体中的浓度决定药物的临床反应。左旋多巴必须通过胃肠道吸收,并且穿透血脑屏障后方可奏效。曾经认为上述穿透过程受蛋白质中大分子中性氨基酸所抑制,而且这些中性氨基酸与循环中的左旋多巴在输送大分子物质的过程中互相竞争。
新药开发
抗HIV药物的研究进展
杨慧武, 罗莉, 韩晋, 张紫洞
1990, (3): 9-13.
摘要:
近年来抗人体免疫缺陷病毒(HIV)药物的研究进展非常迅速。迭氮胸苷(Azidothymidine,AZT)是目前唯一获准正式用于治疗HIV感染的药物,但由于毒副作用大,疗效不甚理想,且价格昂贵等因素,故迫切需要研制出更为理想的药物代潜AZT。为早日征服AIDS这一引起世界性恐慌的致死性疾病,人们围绕HIV的生活周期,针对不同环节设计、研制了许多新的抗HIV的药物,其中一部分已投入或即将投入临床试用,以下就抗HIV药物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药物评价
新型强心药的研究近况和展望
缪朝玉, 顾科民
1990, (3): 14-18.
摘要:
充血性心力衰竭的药理学治疗集中在两点,即加强心肌收缩力和降低心脏前、后负荷(降低血管阻力和减少循环血量)。如果一个强心药有中等度的加强心肌收缩力同时降低心脏前、后负荷就有很好的药理学前景(1)。目前常用的强心药有严重的缺点,如洋地黄类治疗宽度窄、容易中毒(2);儿茶酚胺类加快心率,增加氧耗,口服无效,有耐药性,不宜长期应用。
合理药物治疗
如何避免艾滋病及抗体检查结果阳性怎么办
孙华君, 张紫洞
1990, (3): 19-20.
摘要:
艾滋病(AIDS)是接触传染的,但与麻疹、水痘或感冒的传播方式并不相同。它是通过性接触和血源性疾病在人与人之间互相传播: 1.通过男人和女人间或两个男人间的性交。病毒可通过阴道性交、肛交或口交而传播。 2.由于共用针头或其它注射药物的器械及操作。 3.在妊娠或分娩的过程中由被感染的妇女传染给婴儿,此外,母亲哺乳也可能传染。 4.经过输注被污染的血液或血液组分;尽管对血液及献血者进行普查筛选以及采用新方法处理用于治疗血凝失常如血友病的血液组分,这种传播的危险性已经大为减少。
1990年的15个营养目标是什么?
张苗, 张紫洞
1990, (3): 20-21.
摘要:
在《FOA消费者》杂志上特载了一篇文章,列举了在1990年必须达到的15个全国营养目标。这些目标分为5类:增进健康状况、降低危险因素.增加公民专业性意识、改善服务性保护及加强监督评价制度。
对严重慢性支气管哮喘病人的二丙酸倍氯美松剂量方案
尚北城, 张紫洞
1990, (3): 21-21.
摘要:
治疗支气管哮喘病人时,应用二丙酸倍氯美松(beclomethasone dipropionate)气雾剂的推荐剂量方案是每天给药四次。这是根据本品迅速从粘膜消除的观察结果。治疗过敏性鼻炎时曾发现每天给药2次与每天给药4次具有同样疗效,同时这就是目前用于此症状的推荐剂量方案。已有许多研究表明,治疗轻度到中度严重的支气管哮喘,此同剂量方案也是有效的。现在对严重支气管样哮喘的病人有关每天给两次和四次气雾剂的相对疗效已经进行了一次研究,这些病人的二丙酸倍氯美松给药通常与多种抗哮喘药品合用。
老年病人与药物误用
邹燕萍, 张紫洞
1990, (3): 22-22.
摘要:
药师的忠告能帮助上了年纪的病人避免用药中的错误,但是药师要花费时间和精通专业才能去解答病人的用药咨询,因而应当有报酬。这一点已由美国药学会的专业事务部主任Webb得到证实。 Webb在最近一次“卫生与人类服务部”检查总监的草案报告意见听取会议上谈到的题目是“老年人的药物误用”。他是有数的几位医院保健专家之一(除他之外,还有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局长Young和检查总监Kusserow),应人类服务小组委员会主席Downey邀请来论证这份草案的。
镇痛药对人们行为的影响
严霜, 石晟怡, 张紫洞
1990, (3): 22-23.
摘要:
了解镇痛药对人们行为影响的知识非常重要,尤其是对那些可能正驾驶车辆或操纵机器的人来说更是如此。镇痛药是最广泛应用的药物之一,因此重要的是知道它们是怎样对人行为产生显著的影响。一项使用中枢神经作用的镇痛剂甲氮(艹卓)酚(meptazinol)和镇痛新及末稍神经作用的阿司匹林和扑热息痛的研究已经进行。
应用鼻内的降钙素防治绝经期后骨质丢失
石晟怡, 严霜, 张紫洞
1990, (3): 23-24.
摘要:
绝经后骨质减少和随后的骨质疏松是由于骨质转变带来的重吸收和生成不平衡所产生的结果。雌激素替代疗法补充或不补充多余的钙已被广泛推荐应用于防止妇女在绝经时出现这种症状。不过人们曾认为用于产生骨质净增加所需要的雌激素剂量要比用来控制其它绝经后症状的剂量要高得多。研究者已在79名健康的早期更年期妇女中进行了实验,测定降钙素的鼻内用药是否对骨质转变和骨质疏松产生任何影响。
每日一次剂量降低庆大霉素和乙基西梭霉素的肾脏蓄积
刘晓帆, 张紫洞
1990, (3): 24-24.
摘要:
氨基甙类抗生素的主要副作用是对肾和耳前庭的毒性,而肾毒性的发生与该类药物在肾皮质内的蓄积密切相关。对大鼠体内的实验表明,肾皮质对庆大霉素、乙基西梭霉素的摄取随着血清药物稳态水平的增加而趋向饱和。这一动力学模型的含义是,与连续静脉输注法相比,全日剂量一次注射给药,肾皮质摄入药物的量显然较低,因为前者持续较低的血药浓度更利于肾皮质对药物的摄入。动物实验还证明相同剂量的庆大霉素若采用连续输注给药也导致肾皮质内药物蓄积增高。
维生素E用于经前期综合征
张艳玲, 段纯厚, 张紫洞
1990, (3): 24-25.
摘要:
一项研究已经进行以确定维生素E在治疗经前期症状的价值。41名妇女在三个月经周期中,有的给予维生素E胶囊(400IU)有的给予安慰剂胶囊,每日一次顿服。研究报道说,维生素E的治疗作用对经前期许多症状可降低30%。作者声称,“α-生育酚的补充可降低经前期症状而未发现副作用。对身体的和情绪的症状都有明显的改善。”
直肠给药后卡马西平的吸收
张艳玲, 段纯厚, 张紫洞
1990, (3): 25-25.
摘要:
对卡马西平直肠给药的生物利用度已经进行了研究。八名受试者参加,给他们经过全夜禁食后,每人分别口服卡马西平合剂(20mg/mL卡马西平和300mg/mL山梨醇)10mL或直肠给药10mL。随后采集血样并对卡马西平及其代谢产物酰胺咪嗪-10,11-环氧化物进行检测。
药物不良反应和相互作用
胺碘酮毒副作用及药物相互作用
刘皋林
1990, (3): 30-33.
摘要:
胺碘酮(Amiodarone)为苯并呋喃的衍生物,是一种广谱抗心律失常药物,疗效确切,作用持续时间长,临床应用日趋广泛。由于该药含碘量高(每200mg含有机碘75mg),半衰期长(平均半衰期45d左右),排泄缓慢,母体及其代谢产物能在各种脏器和组织中积聚,近年来随着临床经验积累,有关其毒副作用及与其它药物相互作用的报道日渐增多,本文参阅近期文献,就此作一介绍。
药源性胃肠道疾病
LindaBeeley
1990, (3): 33-36.
摘要:
口服和直肠给药是主要的用药途径,因此药物除全身不良反应之外,胃肠道也是对药物反应敏感的局部。
胞磷胆碱严重不良反应探讨
苟奎斌, 王焱, 金桂善
1990, (3): 36-37.
摘要:
胞磷胆碱(Citicoline)化学名胞嘧啶核苷二磷酸胆碱(Cytidine diphosphate choline),为核苷衍生物,对改善脑组织代谢增加脑血流量,使脑分压上升,促进大脑功能恢复和苏醒有一定作用。我院自1989年以来,应用胞磷胆碱治疗脑外伤507例,有12例发生严重不良反应(1),患者表现高热、血压降低并导致休克。
药剂学进展
药物溶液稳定性预测
郭涛, 李淑珍
1990, (3): 38-42.
摘要:
药物质量的指标主要包括含量变化、色泽变化及生物利用度。而药剂稳定性的指标主要为前二者。
呋喃妥因微囊的制备及体外释药研究
王震, 罗蕴先
1990, (3): 42-45.
摘要:
呋哺妥因(以下简称:NFT)系呋喃类硝基杂环药物的一种。具广谱抗菌作用,对大多数革兰氏阳性和阴性菌都具抗菌活性。本品无论口服或静脉给药仅在尿中可达有效治疗浓度(1)。因此在国内外一直是临床上治疗泌尿系感染的首选药物。
口腔溃疡药膜应用概况
林惠玉, 谢剑锋
1990, (3): 45-47.
摘要:
口腔溃疡是较常见的口腔病损,发病率较高。临床上常见的有复发型口疮、病毒引起的口腔溃疡及创伤性口腔溃疡等。至今多数口腔溃疡的病因尚属不明。在治疗上,除全身用药外,一般以抗生素、合成抗菌药、激素、维生素及具有清热养阴收敛生肌功效的中药以膜剂形式局部应用为主,并取得一定疗效。
天然药物进展
甜味剂研究进展及评价(上)
郑棣君, 丁来英, 何继红
1990, (3): 55-58.
摘要:
有史以来人们对产生甜味感觉的物质-甜味剂(Sweetening Agents)怀有极大的兴趣。我国和印度甜味剂的使用可追溯到公元前1000多年以前,那时人们已发现某些含糖植物咀嚼后具有甜味。
野生云芝多糖成分初步分析
陈海生, 廖时萱, 谭建权
1990, (3): 58-60.
摘要:
云芝又称彩云草盖菌,为多孔菌科真菌云芝(Coriolus versicolor(L.)Fr.)的子实体。云芝的主要有效成分为多糖(或称糖肽)。
用化学法从月见草油中提取γ-亚麻酸
张恒弼, 储文功, 王冶信, 余元祥
1990, (3): 60-62.
摘要:
月见草油经皂化,利用形成的饱和脂肪酸和不饱和脂肪酸钠盐在乙醇中溶解度不同,分离饱和脂肪酸,富集γ-亚麻酸,使其含量从8.1%提高到19%;再用溴化、脱溴法,提取高纯度γ-亚麻酸,使其含量达到95%。
蓝萼甲素在体外对DNA, RNA和蛋白质生物合成的影响
张淑香, 俞惠然, 杨淑云, 刘淑琴, 杨晶华, 邵泽生, 隋全正
1990, (3): 62-64.
摘要:
本实验采用3H-TdR、2H-udR、3H-Leucine在体外掺入S180腹水癌细胞的放射性同位素示踪法,探讨蓝萼甲素对DNA、RNA和蛋白质合成的抑制作用,抑制程度呈剂量相关性。对DNA、RNA的抑制发生较早,恢复较快,对蛋白质作用持久、且均为可逆性抑制。
六产地麻黄的微量元素图谱及其鉴定意义
金孝奎, 秦桂芳
1990, (3): 65-67.
摘要:
麻黄是麻黄科植物草麻黄(Ephedra Sinica)中麻黄(E. intermedia)或木贼麻黄(E. eguisetina)的干燥草质茎。为常用中药,主要用于发汗散寒、宣肺平喘、利水消肿等。
中药肉苁蓉的药理与化学研究近况
洪永福
1990, (3): 67-69.
摘要:
肉苁蓉为一传统中药,具补肾益精壮阳功效,历代药书均有记载(1)。《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药性论》称之益髓,悦颜色,延年,壮阳,大补益。《本草经疏》称之为滋肾补精血之要药……久服则肥健而轻身,益肾肝补精血之效也。
出版信息
《临床药理学》出版介绍
张紫洞
1990, (3): 69-69.
摘要:
由李家泰教授主编,江文德,陶萍、桑国卫、于毓文四位教授副主编,丁光生教授、方圻教授与杨藻宸教授主审的《临床药理学》即将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本书分总、各论两篇,全书55章,约120万字。将在1990年12月份出书。
药物分析与鉴定
HBVM阳性特异胎盘肽HPLC检测初步报告
赵志春, 张光曙, 陆克平
1990, (3): 70-72.
摘要:
胎盘中含有多种免疫调节物质,在母体与胎儿间的免疫调控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实验观察证明,从健康孕妇胎盘中提取的肽类物质--胎盘肽(HPP)确具有免疫活性,并可用于治疗和预防恶性肿瘤、乙型肝炎及某些与免疫缺陷有关的疾病。我们自1984年起试从HBVM阳性胎盘中,提取制备特异胎盘肽(HSPP),治疗急、慢性乙型肝炎660例,效果较好。
雷尼替丁与特非那定联合治疗荨麻疹
范武峰, 张紫洞
1990, (3): 72-72.
摘要:
慢性荨麻疹的病因是由于组胺的释放并刺激皮肤脉管内的组胺受体而引起的,常规剂量的传统抗组胺药(H1-受体阻断剂)常常不起反应。由于大多数抗组胺药的副作用是镇静作用,故不断增大剂量通常是不可能的。
差热分析法测定酮康唑热分解活化能
赵长文, 林锦明
1990, (3): 73-75.
摘要:
本文报道用差热分析法(DTA-Differential Thermal Analysis),以氮气为气氛研究固体酮康唑的热分解反应,按Kissinger(1)法计算该反应的活化能Ea=233.6KJ/mol。用DTA求固体药物热分解动力学参数,方法简便,可在较短时间内取得有价值的资料,而且重复性良好,是研究固体药物稳定性的有效实验手段。
双波长法测定新洁尔灭制剂的含量
卞俊
1990, (3): 75-77.
摘要:
新洁尔灭溶液是常用的外用消毒剂,用作器械消毒时,常加入亚硝酸钠作防锈剂(1:5)。其含量测定方法有银量法(1)、四苯硼钠法(2)等,笔者根据光谱特点,采用双波长等吸收点法,以排除亚硝酸钠的干扰较准确地测定新洁尔灭含量,结果满意。
六味地黄口服液试制及丹皮酚含量的HPLC测定
赵志春, 郭书英, 俞惠琴
1990, (3): 77-78.
摘要:
六味地黄丸是传统的滋阴补肾中成药,从近代临床报道来看,多用于治疗肾性高血压、糖尿病、慢性肾炎、慢性肝炎、慢性尿路感染、甲状腺机能亢进、神经衰弱等慢性病且伴有阴虚症候患者以及支气管哮喘和红斑狼疮等症。此外在妇科和五官科也有一定的发展性应用(1)。但其通常的给药形式多为丸剂,这给患者在服用时带来不便。针对这一问题,我们进行了将其制成口服液的尝试。为了验证制成口服液后其中的主要成分是否与丸剂相当,我们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对其中的丹皮酚含量进行了初步测定。
药学情报管理
21世纪医药情报工作者的任务
村上隆
1990, (3): 79-81.
摘要:
医药情报工作者的任务是什么?就是作为公司的代表当面对医务工作者进行制品的适当使用和普及促进活动。医药品的特性是与人类的生命、健康有密切的关系,其社会性、公共性极高;而且医药品本身必定具备一定的有效物质和疗效,故医药情报工作者为了使医生对每一个病人都能做到合理用药,进行充分的医药情报工作是必要的,俾使医药品迅速普及推广。为此,医药情报工作者不仅要学习掌握一定的知识和技能,而且要基于职业道德进行工作。
药品信息分类编码
陈盛新, 金进
1990, (3): 81-85.
摘要:
随着工业化社会向信息社会转化,信息技术和微电子技术在我国药品生产、流通、使用和管理过程中的应用将越益普遍。近年来,正向着计算机网络化方向发展。由于药品汉字信息的特殊性,不能适应计算机键盘输入、数据快速计算、逻辑运算、分类检索等处理要求,因此必须将药品汉字信息变为计算机能够识别,便于处理的代码符号。这一转换过程就是药品信息编码。鉴于药品本身包含着丰富的信息,为了不致丢失有用的药品信息,同时也为了方便检索和容易追加,通常采用药品信息分类编码法编码。
读者园地
对“鲎试剂测定内毒素定量法研究”一文的质疑
宋兆恩, 苏桂兰, 王高峰
1990, (3): 86-88.
摘要:
贵刊89年第3期所刊“鲎试法测定内毒素定量法研究”一文,以下简种“鲎文”。经我们仔细阅读核对,发现有以下错误,愿与作者商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