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87年  第5卷  第3期

封面
药政管理
深入贯彻《药品管理法》开创药政管理新局面——写在《药品管理法》实施两周年
袁亚新
1987, (3): 3-5.
摘要: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正式实施已经两年。在国家和军队各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以及在全军广大医药工作者的密切配合和共同努力下,总后卫生部组织全军认真学习、深入贯彻执行《药品管理法》,药政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开创我军药政管理工作新局面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文摘
高血压控制:减轻体重与美多心安比较
吴建忠, 苏开仲
1987, (3): 5-5.
摘要:
有关超体重与高血压之间的关系已有许多报道。减轻高血压患者的体重对其血压的影响也作了多次的研究。通常认为减轻肥胖型高血压患者的体重与其血压降低密切相关。体重减轻与应用一线抗高血压药物美多心安对血压的影响已在一组年轻超体重的轻度高血压受试者中进行对照研究。
丁香油毒性
谭真, 何芬芬
1987, (3): 5-5.
摘要:
丁香油是一种治疗牙痛的传统药,但曾报道有一病例表明它可能比通常所了解的更危险些。一名24岁的妇女试着倒了一些丁香油在容器里直接用于右上第二颗前磨牙的颈部。起初有一些刺痛和附近有些轻度发炎,炎症在几小时内即消失。接着在她右眼下部及上唇稍上的受影响面部出现知觉减很,汗液不足。
待批准出售的新抗病毒药
贾丹兵, 张紫洞
1987, (3): 43-43.
摘要:
美国ICN制药厂希望尽快批准在美国出售抗病毒药三氮唑核苷(Yibavirin)(商品名Virazole),用来对呼吸融合细胞病毒引起的感染进行治疗。
维生素E与化妆品配合使用
叶凤山, 张紫洞
1987, (3): 59-59.
摘要:
维生素E是1920年发现的维生素,为机体正常活动所必需。而且维生素E不但能口服摄取,也容易经皮肤吸收。它主要从粪便中排出,尿中非常少。维生素E的生理作用是对机体的细胞膜代谢过程中产生游离基所受到的损害加以防护,亦即能够成为氧化防止剂。
环孢素在塑料针筒贮存的稳定性和有效性
张纯, 张紫洞
1987, (3): 65-65.
摘要:
免疫抑制剂环孢素(Cyclosporine)的有效性和应用使临床器官移植的成功率得到了实质性改进。口服用药的环孢素是一种油溶液,应用时必须准确量取药液并稀释于牛奶或果汁等服用。临床常用附带的口服用塑料针筒来量取单剂量的环孢素。本文的研究是测定环孢素贮于塑料针筒中的稳定性和有效性。
甲氰咪胍与扑热息痛
邹敏华, 贾东岗
1987, (3): 79-79.
摘要:
曾有报道使用扑热息痛时合用与不合用甲氰咪胍,扑热息痛的半衰期有明显差异。而另有报道,用甲氰咪胍预处理对扑热息痛的廓清和半衰期几乎没有什么影响。作者以健康人为研究对象,对单剂量和多剂量的甲氰咪胍与扑热息痛间的相互作用进行了研究。
乙醇、甘油和丙二醇对苯巴比妥钠稳定性的影响
王敏, 张紫洞
1987, (3): 82-82.
摘要:
乙醇、甘油、丙二醇、磷酸盐缓冲液和离子浓度对苯巴比妥钠溶液的稳定性的影响,在与水比较时,乙醇的稳定作用最强,依次为丙二醇和甘油。
生物试样中5-氟尿嘧啶及其代谢产物的高效液相色谱定量法
胡晓波, 李修禄
1987, (3): 82-82.
摘要:
本文报道了用高效液体色谱法同时测定各种生物试样中的5—氟尿嘧啶(5—FU)及其代谢产物5—氟尿嘧啶核苷(FUR)和氟脱氧尿核甙(FUdR)。
配方对静注安定生物利用度的影响
石万贵, 何芬芬
1987, (3): 83-83.
摘要:
药师们业已熟知口服药物剂型例如片剂和胶囊能影响有效成份的吸收范围和速率,即其生物利用度。静脉注射剂的配方也可以影响药物的生物利用度,这点还没有被广泛认识。
胆结石药物治疗的新方法
洪天玲, 梁秉文
1987, (3): 83-83.
摘要:
许多人由于患胆囊结石和胆道结石而痛苦。治疗结石的惯用方法是通过外科手术除去结石。另一种方法是病人口服药物或向胆道内注入药剂使结石溶解。人们已经使用了许多药物,例如鹅去氧胆酸和熊去氧胆酸。
活性炭和碳酸氢钠治疗过量氯磺丙脲中毒
石万贵, 陆瑜
1987, (3): 84-84.
摘要:
已经有人研究活性炭对氯磺丙脲吸收以及碱化尿液对氯磺丙脲清除率的影响。
硫氮艹卓酮在人乳中的浓度
胡太吉, 苏开仲
1987, (3): 84-84.
摘要:
硫氮艹卓的乳汁浓度曾在服用本品(60mg,4/日)的妇女中进行测定。在本品治疗的第4天收集血样和乳样,并分析硫氮艹卓酮的浓度。
停用硝苯吡啶导致的高血压危象
邱巯霜, 潘伯荣
1987, (3): 86-86.
摘要:
硝苯吡啶广泛用于治疗冠状动脉阻塞、痉挛及高血压,其有益作用在于抑制钙离子经膜流动,导致血管扩张。副作用也与血管扩张有关,主要是面部及肢体潮红、头痛及脚肿。
药物信息四则
李强
1987, (3): 88-88.
摘要:
美国:最近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已批准含有抗雌激素作用的三苯氧胺的制剂可用于绝经后妇女转移胸腺癌的短期治疗。
药物评价
前列腺素进展概述(三)
谭建权
1987, (3): 6-11.
摘要:
二、PG的临床应用 十年前一些研究PG的科学家们曾预言:“在廿世纪70年代PG类化合物将成为一类具有多方面作用的、特效的灵丹妙药”。今天看来这一预言虽未实现,但已有多种制剂用于终止妊娠或引产,汝果显著。
维生素C进展与临床应用(一)
许景峰, 魏文树, 苏开仲, 曹生乾
1987, (3): 11-20.
摘要:
前言维生素C(Vitamin C,简称VC)是已糖醛酸的衍生物,由于具有特效的抗坏血病作用,又称为抗坏血酸(ascorbic acid)。VC是维持人体正常代谢和生理功能的必需物质,而人体内又不能自行合成,主要由食物供给。食物如新鲜蔬菜和水果等是正常人体所需VC的主要来源。
合理药物治疗
对成年阻塞性呼吸道疾病患者使用两种持久性释放茶碱制剂的比较
PaulS.Harkaway
1987, (3): 21-22.
摘要:
近年来市场出售口服持久性释放茶碱制剂品种已有很大增加,1983年前多数产品在投放市场前无需经食品药物管理局批准,因此总的来说药品在体内充分吸收是没有保证的。
钙拮抗剂的药理和临床应用
陈融, 廖锡麟, 章国华
1987, (3): 22-27.
摘要:
钙拮抗剂作为特异性药物的概念是由Fleckenstein在1969年首先提出来的。这类制剂通过阻断钙离子内流、抑制钙离子作为细胞内信息的基本作用,影响心肌、血管平滑肌、月泉体以及其它组织的兴奋收缩偶联、分泌和代谢等生理活动。这类药物已广泛用于临床治疗各种类型的心绞痛、心律失常、高血压、各型心肌病、心功能不全、偏头痛、食道功能紊乱症和雷诺氏综合征等。
β-内酰胺抗生素的联合应用
BarriereSL
1987, (3): 27-29.
摘要:
临床上常常采取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抗生素联合给药方式,以扩大抗菌谱和防止细菌产生耐药性。在治疗严重感染和免疫功能缺陷病人时,联合用药的协同作用尤其重要。
心肌梗塞后使用β-受体阻滞剂的效果
PetorH.Vlasses
1987, (3): 30-31.
摘要:
1965年Snow开始报道在一次小型试验中,心得安能降低急性心肌梗塞(MI)后的死亡率。20年后约有20个全国性和国际性的药物试验完成并花费了数百美元,然而医学界仍然面临着最初的问题:β-受体阻滞剂(下简称β-阻滞剂)对MI发作后究竟有何效益?
透皮吸收硝酸甘油贴膏
CurryS.H.
1987, (3): 32-33.
摘要:
透皮吸收的硝酸甘油贴膏出现在美国市场约有五年,尽管许多医生和病人乐意接受这种具有“高技术工艺”的药物释放剂型,但这种药物治疗心绞痛的效果尚有很多问题。
第三代头孢菌素概述
Gould.I.M.
1987, (3): 33-35.
摘要:
第三代头孢菌素对β-内酰胺酶尤其是对大肠杆菌产生的β-内酰胺酶具有很高的稳定性,从而对大部分大肠杆菌具有显著疗效,对绿脓杆菌有中等到良好的疗效。
药物相互作用
西咪替丁与氟尿嘧啶
苏开仲, 王玉静
1987, (3): 36-36.
摘要:
按理论推测西咪替丁可能增加氟尿嘧啶的生物利用度,这种可能性已进行研究。氟尿嘧啶治疗前用西咪替丁对其药物动力学的影响已在15名癌症急患者中进行研究。
乙醇与西咪替丁、雷尼替丁
周晓南, 何芬芬
1987, (3): 36-36.
摘要:
西咪替丁能抑制肝脏中的药物代谢酶。由于乙醇在肝脏中代谢,因而西咪替丁可能抑制乙醇的新陈代谢。这种可能性已经过研究。
布洛芬与西咪替丁
周晓南, 何芬芬
1987, (3): 36-36.
摘要:
已知西咪替丁能抑制许多药物的新陈代谢,因而提高它们的血浆水平。对同时服用布洛芬与西咪替丁也进行了一项研究。
食物与甲磺丁脲
周晓南, 何芬芬
1987, (3): 37-37.
摘要:
有人已经研究了与饭后血糖水平有关的服用甲磺丁脲与食物间的关系。在不同日期的餐前30分钟或与进餐时给予十二名糖尿病人以标准剂量的甲磺丁脉。采集血样并且分析检测葡萄糖水平。
口服避孕药与灰黄霉素
卞阿风, 何芬芬
1987, (3): 37-37.
摘要:
据称英国药品安全委员会和荷兰药物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已经收到22份有关口服避孕药和抗真菌药灰黄霉素之间可能相互作用的报告。
氨酰心安与阿司匹林、别嘌醇、氨苄西林
冯雅英, 何芬芬
1987, (3): 37-38.
摘要:
已经研究了氨苄西林、别嘌醇和阿司匹林单一口服剂量和长时间治疗以后,对氨酰心安的药代动力学影响。
甲基麦角新碱、麦角胺与心得安、心得平
陈新国, 常越萍
1987, (3): 38-38.
摘要:
麦角生物碱和β受体阻断剂对外周组织血流量都可有不利的影响。当这两类药物合用时,它们影响外周组织血液灌注的可能性增大,这种协同作用是危险的。有二例报道曾在应用中发生了这种相互作用。
华法令与康力龙
陈邦元, 苏开仲
1987, (3): 38-38.
摘要:
华法令与康力龙(Stfanozolol)具有临床意义的相互作用已报道4例。研究表明当两药并用时需减少华法令的用量。
食物与氯喹
曾昭全, 苏开仲
1987, (3): 39-39.
摘要:
氯喹为一种广泛用于治疗和预防的抗疟药。食物对本品生物利用度的影响已进行研究。
利福平与氯霉素
张振家, 苏开仲
1987, (3): 39-39.
摘要:
在儿童中利福平对氯霉素药物动力学可能产生的影响已进行研究,因为在某些情况两药常建议并用。利福平已知是一种强的肝脏代谢酶诱导剂,且与许多药物能产生相互作用。
双氢克尿噻与消炎痛、甲氧萘丙酸、苏灵大
胡太吉, 苏开仲
1987, (3): 39-39.
摘要:
非甾体抗炎药加用双氢克尿噻以控制高血压的临床重要性已进行研究。报告开始即说明:“虽然有几项研究表明,当血管紧张素互浓度很高时,应用利尿剂治疗过程中并用非留体抗炎药可减弱排钠反应,从而使前列腺素在肾脏中的合成受抑制,就其临床意义而言,已发表的文章却很少认为非街体抗炎药会影响噬嗓类利尿剂的降压作用”。
军事药学
伊拉克武装部队卫生勤务
伊拉克武装部队卫生勤务部
1987, (3): 40-43.
摘要:
前言 1.医药与人类同样古老,自从地球上有人类生存,就必然需求医药。在他们同野兽斗争而求得自身生存时,即使是原始形式的医药也是必需的。
微机药学应用
药物人——医院药物情报通讯的计算机支持
MaryP.Mok
1987, (3): 44-46.
摘要:
许多医院药房用书面的通讯形式向医护人员传递药物信息和新的政策和规程。医院中计算机的广泛采用为这些部门之间获得有效的信息联系提供了一种新方法。
天然药物进展
药师应接受草药教育
DesmondCorrigan
1987, (3): 47-50.
摘要:
近年来许多药师已经注意到公众对非正统药物的兴趣越来越大。草药(即用于治疗和预防疾病的植物制剂或植物提取物)的使用正是替代医学的一种形式。
蛇床子的抗白癣菌成分和基原植物的研究
本多义昭
1987, (3): 50-51.
摘要:
蛇床子是消炎、收敛、强精的中药。除这些作用外,在本草书中还有治疗“湿痒”、“湿癣”、“小儿癣疮”等属于白癣菌感染(顽癣、金钱癣)有效的记载,但有效成分至今没有明确的报道。
人工培育蛹虫草的研究
谷桓生, 梁曼逸
1987, (3): 51-52.
摘要:
虫草是一种名贵中药,其作用功效可与我国特产人参、鹿茸相媲美,是三大补品之一。
各国植物药专利综述(一)
彭海卿
1987, (3): 52-57.
摘要:
国内外有关植物药方面的文献综述已见得不少,但有关于此的专利文献综述至今尚未见到。当前国际上90%以上的新技术以专利文献形式公诸于世。通过了解植物药专利文献,也就基本上掌握了当今世界植物药发展的动态。
印度有毒植物(三)
崔熙, 苏中武, 张紫洞
1987, (3): 57-59.
摘要:
四、毒物的作用 毒物通过作用于细胞而改变其正常功能活动。作用于细胞的效应特点是兴奋或抑制,而这些功能可使机体完全毁灭或死亡。
药剂学进展
透明质酸在化妆品中的应用
凌沛学, 张天民
1987, (3): 60-62.
摘要:
透明质酸(Hyaluronic Acid,HA)是酸性粘多糖类物质之一,由Meyer和Palmer(1) 1934年从牛眼玻璃体中首次制得并命名的。目前人们对其分布、化学结构、生理功能及临床应用有了较深入的研究。
过氧化氢注射液的制备方法与讨论
戴飞龙, 罗国平
1987, (3): 62-63.
摘要:
过氧化氢水溶液俗称双氧水,在临床医疗中有着多方面的应用(1,2)。近年来国内用作心脏声学造影剂也取得了较好的超声诊断效果(3,4)。过氧化氢水溶液极不稳定,给制剂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甜菊甙代糖试制“生脉饮”
丁来英, 何继红
1987, (3): 63-64.
摘要:
生脉饮是由党参、麦冬、五味子加工制作而成,具有益气复脉,养阴生津的功能,可用于气阴两伤,心悸气短,脉微虚汗等。深受广大患者特别是中老年患者的欢迎。在生脉饮中加入糖浆能掩盖麦冬之苦味、五味子之酸味,使药物易于口服。
肠溶片(丸)崩解时限的实验
邹恒琴, 何永佳
1987, (3): 64-65.
摘要: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新技术、新剂型、新品种不断涌现,而肠溶片的品种也不断增多,更可喜的是一般水丸也研制出胃肠分溶型的双溶层剂型。但经常遇到一些患者指名要某厂家的产品,本文就常用七种肠溶片(丸)崩解时限的实验比较其药剂质量。
药物分析和鉴定
呋麻滴鼻液中麻黄素的旋光测定法
高宏科, 成剑鸣
1987, (3): 66-67.
摘要:
呋麻滴鼻液中麻黄素的含量测定有中和法、提取容量法。中和法中所加有机溶剂和指示剂的不同对测定结果有影响,而后者较费时。
旋光法测定葡萄糖含量速查尺
潘荣富
1987, (3): 68-68.
摘要:
本尺是在《旋光法测定葡萄糖含量三棱尺》的基础上改进制成并按照《中国药典》(1985年版)测定葡萄含量的方法设计的。定名为“旋光法测定葡萄糖含量速查尺”(下称“测糖速查尺”)。
医院药局管理
TDM是药学与临床的结合
刘玉芬, 刘志刚
1987, (3): 69-69.
摘要:
临床药学是近十几年兴起的新兴分支学科,这是药学发展的必然趋势。目前我国各地的临床药学工作已逐步开展起来,许多城市出现了规模不等的临床药学研究机构,医院药厂有的也成立了临床药学研究室(组)。过去几年这项工作在配合临床药剂研制、剂型改革、病人科学用药等做了许多有效工作,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麻醉药品处方应注明患者地址
孙西征
1987, (3): 69-70.
摘要:
麻醉药品是一类有特殊作用的药品,在使用和管理上严于一般药品。药房工作人员在调配麻醉药品时,尽管照章行事,慎,但仍有错发药等意外情况的发生,十分谨,因此会产生难以挽回的后果,一些医院在这方面是有过沉痛教训的。
试论药房管理工作
毛雪琴
1987, (3): 70-72.
摘要:
现代化建设没有科学管理,要提高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是不可能的。科学管理是按照客观规律的要求,把科学方法应用在管理上,通过观察、分析、综合等方法,对各项工作制定标准,使工作活动有条不紊地进行,使人力、资金,设备都能发挥最大作用,从而增进工作效率,保证工作质量,提高人员素质,并获得良好的经济效果。
药师在毒理学中的任务
GaryM.Oderda
1987, (3): 72-76.
摘要:
在最近二十年中,药师已积极地参与了临床毒理学领域工作。Kinnard曾指出,二十世纪初期,考虑到药师对毒理学比较无知,因而把这门学科列入到药学院系课程中。
医院药师的九项服务
RobertL.
1987, (3): 76-77.
摘要:
为了发展,任何专业必须对影响其主要目的一些转变作出反应。历史上,药师的主要目的是解释医师的处方并配制适宜的剂型发给病人。这通常要求药师具备调剂术,这是必须受过专门教育的一种技术。然而由于制药工业的预制剂型的出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已发展为很高的比例),这就显著地减少了药师的调配任务。
药学情报管理
《会议文献索引》简介
戴丽华
1987, (3): 78-79.
摘要:
《会议文献索引》(Conference Paper Index,简称CPI)创刊于1978年,前身是Current Programs(1933~1977),由美国Cambridge Scientific Abstracts 编辑出版,每年收录会议文献资料约100000篇。
药学纪事
国内外药物简讯(1987年2季度)
景凡伟
1987, (3): 80-82.
摘要:
·药物新源——腐植酸:腐植酸是一个有机高分子混合物,分子中既有芳香核,又有脂肪链,核上带有一个或几个官能团,如羧基、羟基、醌基等。这些官能团能使腐植酸具有离子交换能力、氧化还原能力、螯合能力以及生理活性等。
会议信息
全军药学情报与微机应用软件交流会召开
陈盛新
1987, (3): 85-85.
摘要:
全军药学情报学术经验和计算机药学应用软件交流会于7月24日至28日在长春解放军208医院召开,共有70多所医院的80余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华东地区第三届院校药理教学经验交流会在黄山召开
戴诗文
1987, (3): 85-85.
摘要:
华东地区第三届院校药理教学经验交流会于1987年6月8日~12日在安徽黄山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华东六省一市30余所医药院校(系)的代表60多人。
国际药学、毒理学会议预报
戴丽华
1987, (3): 87-87.
摘要:
科研简讯
一种新的含锌药物——葡萄糖酸锌研制成功
王晓波, 果泽昆
1987, (3): 86-86.
摘要:
锌是人体重要的必需微量元素之一,有“生命之花”的美称。国内外大量文献报道,多种疾病与缺锌有关。美国食品和营养委员会于1980年正式把锌列为人体必需基本微量元素。国内一项最新的检测结果表明,我国每三个五岁以下的儿童中就有两个缺少微量元素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