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87年  第5卷  第4期

封面
药物评价
镁和心血管病理学
J.Pourchaire
1987, (4): 3-5.
摘要:
一、镁与高血压病镁与高血压之间的关系早已为许多专家发现,如作为镇静剂的镁治疗的病人中就有降压作用;在用双氢克尿塞治疗的高血压患者中,发现镁代谢和血管反应性之间存在着某种关系;高血压患者体内能交换的镁减少。
爱滋病的抗病毒药物现状及展望
EricSandstrom
1987, (4): 6-8.
摘要:
自1981年认识该病以来,已有16500人被诊断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爱滋病,AIDS),其中死亡人数达40%以上(WHO,1985)。仅在美国就有超过一百万人估计被该病原一淋巴结相关病毒/人体T-淋巴细胞Ⅲ型病毒(LAV/HTLV-Ⅲ)所感染。这些受感染的病人中大约10~30%的人可能会得上爱滋病。
苯并二氮艹卓类药物
JackThumas
1987, (4): 8-9.
摘要:
利眠宁是具有抗焦虑特性的第一个苯并二氮革药物。它的发现引人入胜,并表明好运气仍是新药发现的一个重要因素。五十年代期间,美国罗士(Roche)药厂实验室开始了一项寻找新的安定剂的课题研究。选择苯并二氮革化学基团作为研究,部分原因是该研究小组的领导三十年代早期在波兰已做过试验,并对其化学有兴趣。
心痛定治疗原发性高血压的临床研究
H.Gavras
1987, (4): 9-11.
摘要:
钙通道阻滞剂目前广泛地应用于心律失常和心绞痛的治疗。在治疗过程中,许多人已观察到通常会出现降低血压的副作用。由于此类药可减弱平滑肌收缩力,预想可通过其外周血管扩张机制而用作抗高血压药。
无环鸟甙
国井乙彦
1987, (4): 11-14.
摘要:
来源 无环鸟甙是由英国与美国威尔康研究所共同开发的具有嘌呤骨架的抗病毒剂,对疤疹病毒显示了较强的抗病毒作用。由于本品只在病毒感染的细胞内受到磷酸化而激活,因而对正常细胞的毒性极低。临床上对单纯疱疹病毒及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的感染有效。
维生素C进展与临床应用(二)
魏文树, 许景峰, 苏开仲, 曹生乾, 李红宁
1987, (4): 14-20.
摘要:
二、维生素C的药理作用及其临床应用 (一)维生素C与心血管疾病早在50年代就有人通过动物实验证明:维生素C缺乏会造成豚鼠胆固醇转移和异化代谢障碍,脂质沉积于动脉内膜,形成动脉粥样硬化。而维生素C能使沉积于主动脉上的胆固醇转移至肝脏,使损伤的动脉回复常态。
文摘
达那唑治疗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
CineaDB
1987, (4): 20-20.
摘要: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是一种表现为造血紊乱和无效造血的骨髓干细胞疾病。外周血中一系或多系细胞减少,大多数病人死于出血及感染。
催眠剂氟硝安定引起健忘1例
申庆亮, 李健
1987, (4): 35-35.
摘要:
70年代引入的较巴比妥类催眠剂安全性高、不易产生依赖性、耐药性的苯二氮(艹卓)类催眠药在临床已广泛地应用。最近有一种较苯二氮(艹卓)受体亲和性高、作用更强的催眠剂上市。
活性炭降低甲磺丁脲和丙戊酸钠的吸收
曹志根, 何芬芬
1987, (4): 35-35.
摘要:
通过体外实验,有人声称水溶性差的药物如磺酰脲类不被活性炭吸附,因而用活性炭治疗甲磺丁脲和其它磺酰脲类抗糖尿病药物中毒是无效的,甚至是禁忌的。最近在人体内进行了一项有关活性炭影响甲磺丁脲吸收的研究,并与可溶性的抗癫痫药丙戊酸钠作对照。
咖啡因与口服避孕药
赖小丹, 苏开仲
1987, (4): 40-40.
摘要:
由于一项研究茶碱药动学过程观察到意外的结果,故进行了口服避孕药对咖啡因处置影响的研究。 9名健康妇女于应用口服避孕前2周和应用后6周时各自服用咖啡因一水化物(相当于22mg的咖啡因)。采集血样并分析咖啡因。
穆斯林病人斋月中用药遵从性差
戴诗文, 苏开仲
1987, (4): 47-47.
摘要:
最近公布的调查报告指出:在斋月禁食期间,许多穆斯林病人将一天的药量集中于一次服用。调查者建议,处方者应充分了解穆斯林病人在禁食期间用药的遵从性发生了改变。另方面病人也应更好地了解不遵从医嘱的潜在危险。
法国专家呼吁药师应参与治疗工作
《医药信息报》
1987, (4): 50-50.
摘要:
在法国一家医院里,一位药师根据医生的处方发出了一瓶醋酸,医生以为收到的是稀释过的醋酸溶液,就直接用于妇科检查。结果病人被严重灼伤。这起严重的医疗事故是目前法国医院药物管理和使用混乱的典型。调查表明,法国每天有1/70的药开错或错发。搞错剂量甚至不知应用剂量的大有人在。目前法国医务界有识之士大声呼吁:当务之急是必须改变法国现行的医疗体制。
吗啡的口腔给药
齐荔红, 苏开仲
1987, (4): 74-74.
摘要:
吗啡及其同类物用于控制术后疼痛。吗啡口服时的首过效应大,故口服给药时其血浆浓度降低。因而本品常以静脉给药。有关吗啡口腔给药的吸收和效能已在40名男性矫形外科病人中进行研究。吗啡口腔和肌注给药上镇痛效果已作了前瞻性双盲,双空白比较研究。
抗生素的钠盐含量
赖小丹, 苏开仲
1987, (4): 74-74.
摘要:
一篇发表在联合王国的文章讨论了与非肠道应用抗生素——尤其β-内酰胺类如青霉素、头孢菌素类有关的潜在性危险。文章指出,这类化合物经常以大剂量给药,而且一般用的是抗生素钠盐。因而相当大量的钠可能被患者无意识地摄入。例如青霉素G钠注射给药时推荐的最大日剂量为20g,该剂量每天将提供56mmol钠的负荷理。
秋水仙碱新用:背痛
张紫洞
1987, (4): 79-79.
摘要:
现在有许多神经病学家认为治疗痛风的药物秋水仙碱能够对于慢性背痛(由于脊椎盘发病而引起)赋予神奇的缓解。据“神经和矫形外科学院”主席Michael Rask说,“我己经治疗4000名病人,其中1000人患有顽同性惟盘病(诸如卧床休息、服药和外科手术等治疗均无效)获得92%的成功。10人中有4人已经奇迹毁地见效,立刻疼痛缓解。 Rask从1953年即已从事应用秋水仙碱治疗背痛的研究工作。
合理药物治疗
老年性痴呆药物治疗的现状
植恒光纮
1987, (4): 21-27.
摘要:
由于医药学的进步及生活方式的现代化,我国的平均寿命也大幅度延长,但同肘也带来了痴呆老人、昏睡老人的增加等后果。在弘济院也呈现这一倾向,该院养老院,特别护理养老院的住院者及附属医院住院病人合计644名的平均年龄为79岁,约有21名诊断为痴呆,其发病率随年龄增大而增加。笔者等就这些痴呆老人的治疗,特别是药物治疗的现状以处方笺为主进行了短期调查,在此综述该调查其结果并探讨。
牙质过敏和新脱敏剂
ConradA.Naleway
1987, (4): 28-29.
摘要:
人们很早就为温度的骤然变化,通常是由温变冷,偶尔会诉说牙齿感到疼痛。有记载可追溯到公元前400年,人们就经常用鸦片来缓解这种疼痛。据估计,美国大约有4千万成人这时或那时感到牙质过敏,据报告有1千多万人有慢性牙质过敏。
氨基甙类抗生素治疗严重美尼尔氏病
R.Imoto
1987, (4): 29-30.
摘要:
氨基甙类抗生素已用于治疗严重的内耳眩晕病(Meniere's disease,美尼尔氏病),能够消除前庭功能而阻止眩晕的经常发作。早先的研究发现注射硫酸琏霉素(2-3g/d)能有效地消除前庭功能。最近用庆大霉素注入鼓室也获得成功。
氨茶碱药物动力学及其临床合理应用
张纯
1987, (4): 30-33.
摘要:
氨茶碱是治疗支气管哮喘等疾病的有效药物,但由于治疗范围狭窄,一般认为其有效浓度为5~20μg/ml(以茶碱计,下同)(1),个体差异大,常用剂量在不同病人身上往往产生不同的反应。
可乐定在神经安定剂诱发静坐不能时的应用
AdlerLA
1987, (4): 34-35.
摘要:
新近研究表明β-阻断剂心得安治疗神经安定剂诱发的坐不能安全有效。Lipinski等用低剂量(30~80mg/日)的心得安首先证明了这一作用。而作者曾以单盲及双盲安慰剂对照研究也确认了该药的这一效应。
药物不良反应
引起性功能障碍的药物
许士凯, 张紫洞
1987, (4): 36-38.
摘要:
近代研究发现,对1180名男子门诊检查,有401位具有阳萎症状;对其中的118名男子再作进一步检查,发现大多数阳萎(占25%)的常见原因属于药源性(Slag,MF JAMA,249:1736,April 1,1983)。
过量“双宝素”引起躁狂症一例报告
徐樟永
1987, (4): 39-39.
摘要:
叶××、男性、39岁、浙江籍,××县环保装备厂厂长。因工作紧张,过度劳累,在三天时间内服用双宝素400ml(杭州中药二厂产品,简装100ml一瓶)每天无规定次数,每次无定量,压意饮服。服用后通宵不寐,精神兴奋,第三天出现情绪激动,言语改变,发号施令,稍遇不称心之事便发怒,乃至想动手打人。
口服卡马西平致大疱性表皮松解型药疹一例
陆晓和
1987, (4): 39-40.
摘要:
最近我院收治了一例因口服卡马西平所致重症药疹患者。现报告如下。患者王××,女,17岁。病人自10岁患癫痫病起,长期服用大仑丁、抗癫灵、鲁米那等药。
误服氨酰心安一例
伊元延
1987, (4): 40-40.
摘要:
有一例癫痫病人误服氨酰心安,引起病情加重。门诊病人,男性,20岁,维吾尔族,主诉误服氨酰心安达16天之久,服药期间,癫痫发作次数由平均每日一次增至三次,使病人过度兴奋,流口水,昼夜不眠,大小便失禁。该患者无心血管疾病。
药物相互作用
食物、药物和生物利用度
C·F·George
1987, (4): 41-42.
摘要:
“生物利用度”这一术语的含意是指经特定途径给药后到达全身循环的原药物的比率。口服给药时其生物利用度是由药物和病人两种因素来决定的,前者包括分子性质、药物稳定性和给药处方;后者诸如因腹腔疾病或肠切除所致的肠表面积减少,以及是否在就餐时服药。此处药物在肠壁、肝脏或是在肺部(少见)可能都要遭到进入全身前的代谢作用。
药物与食物相互作用引起的中毒
白海静, 谢文鹏
1987, (4): 42-42.
摘要:
关于药物与药物的相互作用,可表现为配伍禁忌、相加及协同作用,在日常临床上已给予了密切注意。但对药物和食物的相互作用通常不大关心。最近通过对结核科患者在午餐后常常出现中毒症状的启发而调查,结果表明,其原因可能是抗结核药物与食物相互作用所引起。
几种食物可使口服维生素E降效
黄振东
1987, (4): 42-43.
摘要:
维生素E临床上除用于肌营养不良、习惯性或先兆性流产、不育症外,近年来还发现具有抗衰老作用,可防止体内产生的过氧化物,有推迟衰老的作用和避免皮肤产生老物肝脏、菠菜、油菜、豆类等时,其中所含的铁(三价铁),可与维生素E发生氧化还原斑(褐色素)的功能,故其应用日趋广泛。
异搏定和西米替丁药物相互作用
汤爱珍, 樊启荣
1987, (4): 43-43.
摘要:
钙转运阻滞药异搏定常用于心律失常及冠心病心绞痛。其体内过程据报道认为是由细胞色素P—460催化而代谢。西米替丁作为组胺H2—受体拮抗药和利多卡因、心得安等伍用时可以推迟此类药物从体内消失。这是由于西米替丁作用于肝内药物代谢酶细胞色素P—450而阻碍其代谢。因此自然预想到异搏定与西米替丁伍用后,它在体内动态将有何变化,最近有报道并用的详细试验。
地高辛与硝苯吡啶
李树备, 衣淑珍, 张紫洞
1987, (4): 43-43.
摘要:
地高辛与钙拮抗剂硝苯吡啶之间有无相互作用的资料是很有限的,由于这两种药物很可能同时服用,因此有必要对其并用进行研究。而且考虑到已知地高辛与另一钙拮抗剂异搏定之间有相互作用,故这种研究就更有意义。有关地高辛对硝苯吡啶药物动力学影响的研究曾有报道,硝苯吡啶对地高辛药动学的影响也进行了研究。
军事药学
国际军事医学和药学委员会的现况和发展前景
R.A.Al—TIKRITI
1987, (4): 44-45.
摘要:
自从人类第一次出现在我们星球上,他们就开始了为生存而进行的斗争。他们要对疾病、对野兽、甚至也跟人类本身进行斗争;并且由于他们这种为生存而作的斗争,使得无数的疾病、创伤、伤害和毒性动物的叮咬发生了。因此,人类不得不通过各种有效的手段、运用本能、根据先前的经验,或通过询问那些经历过同样环境并遭受类似伤害的有经验的人,以便学习到如何克服这些伤害。
医院药局管理
合理使用经费搞好药材供应
杨永歧, 刘晋华
1987, (4): 46-47.
摘要:
解放军二五一医院是一所拥有700张床位的中心医院,每年用于购买药材经费达上百万元。几年来这所医院的药材科,坚持科学计划,合理安排经费开支,精打细算,严格财务审批制度,狠抓增收节支,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条件下,较好地保障了临床用药。
电脑药学应用
微机的药品管理应用
贾丹兵, 孟宪林, 李仲才
1987, (4): 48-49.
摘要:
我院药局自1985年购入APPLEⅡ微机实现了对微机进行药品管理。药品管理是药局繁杂而重要的一项工作,关系到全院药品采购、供应、周转、储存等,由于药品品种多,规格不一,单凭头脑和账本记录已远远不适应药品管理的需要。微机用于药品管理,操作方法简便,易于掌握,能达到对药品“纵横管理”之目的。
《中西药相互作用与联合应用》微机软件简介
毕可斌, 贾公孚
1987, (4): 49-50.
摘要:
药物的相互作用与联合应用问题是临床药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近二十年、特别是近十年来这方面的理论和实践有很大发展,在药物研制和临床用药中发挥着越来越重大的指导作用。
微机在药品检验计算的应用
徐艺立
1987, (4): 51-51.
摘要:
在药品检验工作中,某些检验计算工怍繁琐,需花费一定时间,例如各种剂型重量(装量)等的差异限度检验计算。运用微机进行计算既可节省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又可使计算数据准确无误。笔者针对工作需要,按《中国药典》1985年版制剂通则中有关各种剂型的差异限度规定,编制了差异限度计算程序。
美国药学微机应用软件简介
NeijM.Davis
1987, (4): 51-53.
摘要:
高营养输液标示软件(Hyperalimentation labeling Software) 本计算机程序可使用户产生一份有关病人的基础能量消耗和蛋白质需要的报告,并能为全静脉营养液编制标签及为调配者打印出一份混合液签条。
天然药物进展
人工小刺猴头菌丝镇静作用的研究
张恒弼, 田望霓, 王云剑, 金英顺
1987, (4): 54-55.
摘要:
猴头菌为齿菌科Hericicum erinaceus(Bull·ex Fr·)pers.,入药部位为子实体。具有助消化、利五脏的功能。主冶消化不良,体虚无力,神经衰弱(1)
中药丹参研究的进展
叶泳年
1987, (4): 55-62.
摘要:
从1934年日本的中尾等人(1)与Wessely和我国的王序等(2)用科学的方法研究丹参至今已有五十多年的历史了。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人们对丹参这一中草药的植物化学、药理作用、制剂剂型和临床应用都有了一些认识。
中药知母的药理与化学研究
洪永福
1987, (4): 62-66.
摘要:
中药知母是百合科(Liliaceae)植物Anemarrhena asphodeloides Beg、的干燥根茎。早在《神农本草经》中就有记载,现为一种常用中药,性味苦寒,具有滋阴降火、润燥滑肠之功效。可治烦热消渴、骨蒸劳热、肺热咳嗽、大便燥结、小便不利等症。
各国植物药专利综述(二)
彭海卿
1987, (4): 66-70.
摘要:
四、保健药这一部分的专利申请以人体保健用药为主,包括生发剂、口腔清洁剂、戒烟剂、减肥剂、食品保存剂以及保健食品和饮料等。以罗卜的酒精提取液为主的头发生长刺激剂,已有广泛的国际影响。这种生发剂有芳香味,擦在头发上不会发生粘连现象,对阳光无敏感。它的配方和制作过程如下。
药剂学进展
固体制剂处方设计前的工作
邓小芳, 张钧寿, 刘国杰
1987, (4): 71-74.
摘要:
处方设计前工作(Preformulation)是指将药物原料制成各种不同剂型的第一步工作。其间需考察药物的大量理化性质特别是一些重要特性,以及药物与辅料之间可能发生的相互作用。
药物分析和鉴定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西列宾血药浓度方法的探讨
祝丽君, 戴富宝
1987, (4): 75-77.
摘要:
西列宾系水飞蓟素中的主要成份。
新托品和催醒宁含量测定法研究
赵守孝, 李凌
1987, (4): 77-79.
摘要:
新托品(benethtropihe)为抗胆碱药,其抗胆碱作用比阿托品强1~10倍,外周作用与中枢作用相当,稳定性好(1)
药学情报管理
中医药简讯
贡瑞生
1987, (4): 80-81.
摘要:
Δ单用生大黄可排除结石 北京友谊医院内科根据生大黄有利胆、促进胆汁分泌,扩张括约肌的药理作用,单用生大黄治疗结石,能使胆内结石自然排除体外。通过对42例胆结石病人服用生大黄片的临床观察,各种类型结石的排石率达73.8%,排出的结石最大为1.1×0.6×0.5cm,服药后一般在一周时开始排石,无一例发生胆道梗阻和结石嵌顿现象。该项研究属国内首次获得成功。
国内外药物简讯(1987年3季度)
景凡伟
1987, (4): 81-82.
摘要:
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的化学教授埃·布洛克发现,大蒜含有一种有抗凝作用的化合物(Ajoene)、它对治疗心脏病、循环系统病、动脉硬化、中风以及血淤等都有不同程度的疗效。不过要把这种化合物提炼出来作为一种药物使用,尚需经过严格的检验。
会议信息
全国第二届高等药学教育研究论文报告会召开
殷斌烈
1987, (4): 83-83.
摘要:
全国第二届高等药学教育研究论文报告会于1987年10月6日至10日在成都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国家医药管理局科教司副司长蔡庆参、来自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和解放军的38所药学、中药院校(系、专业)的代表和有关单位代表65人。
军内系统第三届药品制剂交流会在福州召开
宋炳生
1987, (4): 83-83.
摘要:
军内系统第三届药品制剂交流会于9月7日至10日在福州召开,参加这次会议的有解放军总医院及各军区、军兵种总医院、驻军医院等40个单位,同时还有近30家药厂、部分军内科研单位、卫生处代表也列席了会议,到会代表共140人。会议筹备组组长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药材科赵仲坤主任主持了这次会议。
北京军区药学专业委员会成立
孙连升, 丛月珠
1987, (4): 83-83.
摘要:
北京军区药学专业委员会于1987年10日15~20日在呼和浩特市第二五三医院召开成立大会。会议由北京军区卫生部宣布药学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委员会由主任委员一人、副主任委员二人、秘书一人、委员十二人等共十六人组成,并聘请顾问三人。委员会下设三个专业组:药剂药检组、临床药学中药组、药材管理纽。
书讯
《爱滋病》首次提出眼科临床诊断依据
董昊
1987, (4): 83-83.
摘要:
由马复兴、骆成榆、郑靖、邹颂海四位中年医师撰著的《爱滋病》一书,最近由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出版,新华书店发行,定价1.25元。《爱滋病》搜集整理了国内外最新资料,结合作者多年临床经验,详细介绍了爱滋病(AIDS)流行病学病因、临床表现、诊断、治疗和预防对策等,内容翔实,资科丰富,是研究和预防爱滋病具有相当价值的参考书,为临床医师提供更为系统的监测手段。
新产品信息
高效降压降血脂新药——甘露醇烟酸酯的合成
波影
1987, (4): 84-84.
摘要:
为了防治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疾病、发掘和研究老年人保建药物,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延,经过近十年的探索研究,在有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利用海带制碘工业联产品甘露醇,根据国外文献报道和国内生产条件、原料来源进行工艺条件的改造,首次合成降压降血脂新药——甘露醇烟酸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