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85年  第3卷  第4期

封面
药物评价
抗坏血酸
张紫洞
1985, (4): 1-3.
摘要:
常用商品名称:Arco—Cee、Ascorbicap、Cecon、Cemil、Cetare、Cevalin、Cevi—Bid、Cevita、Flavarcee. 口服剂:抗坏血酸缓释胶囊、抗坏血酸口服液、抗坏血酸糖浆、抗坏血酸片、抗坏血酸咀嚼片、抗坏血酸泡腾片、抗坏血酸缓释片。注射剂:抗坏血酸注射液、抗坏血酸钙注射液、抗坏血酸钠注射液。
花粉——具有治疗作用的营养食品
张俊
1985, (4): 3-5.
摘要:
天然花粉是植物的雄性生殖细胞,担负着植物传种的任务,拥有植物发育所需要的全部营养物质。近年来花粉的利用日益引起人们的兴趣和重视。欧美等国都把花粉制成各种制剂,用作食品和药物。
1984年下半年各国批准的药物简介(一)
朱为敏, 郑绳一
1985, (4): 6-9.
摘要:
本文介绍的信息是由各国药政管理部提供的,详细资料可向世界卫生组织(WHO)索取。某些特殊类别的产品如造影剂和放射药品删略。顺序是按照国际非专有药名排列,后附商品名称及生产药厂名称。选登的药物只供参考,并无推荐之意。
合理药物治疗
治疗高血压药物的合理应用
李以欣, 王树滋
1985, (4): 10-12.
摘要:
北美洲约有20%成人动脉血压持续高于正常范围。非药物疗法如减轻体重、运动和饮食限钠,对高血压可能有一定疗效,但多数高血压患者需要药物治疗。
“404”代血浆分离外周血白细胞血小板的临床应用
罗庆良
1985, (4): 12-13.
摘要:
“404”代血浆(5%羧甲基淀粉钠注射液)作为一种新型代血浆用于临床已有近20余年的历史(1)。1983年作者在实验工作中发现它对狗血白细胞和血小板有较好的分离作用(2)。“404”与EDTA(或肝素、ACD液)抗凝血剂以1:1.5的比例混合后,室温下静置15~20分钟,在179次近45升血液的应用分离中,白细胞、血小板分离率分别为93.1%和84.6%。
文摘
乙酰唑胺与水杨酸盐类的相互作用
曹生乾, 张紫洞
1985, (4): 13-13.
摘要:
英格兰西米德尔塞克斯大学医院和巴克斯加拿大红十字纪念医院的医师们告戒说,即使在没有危险因素存在时,将乙酰唑胺与水扬酸盐类合并使用,可能会诱发致命的代谢性酸中毒。
美国药师调查统计
景凡伟, 张紫洞
1985, (4): 24-24.
摘要:
美国国家药学联合委员会每年向各药学会调查搜集公共药房、医院药房、药厂/批发商、政府以及其它药学部门中在职药师的人数。该调查还提供了男、女药师数目的对比资料。通过此调查也提供了美国药房的数目。
甲氰咪胍与利多卡因
韩保民
1985, (4): 24-24.
摘要:
已知甲氰咪胍能抑制肝脏微粒体的代谢过程和减少肝血流量。利多卡因是能在肝脏中迅速而广泛代谢的化合物。利多卡因与甲氰咪胍并用时,能使利多卡因的血浓度增加。这种相互作用已进行研究。
地高辛与异博定
涂力成, 苏开仲
1985, (4): 39-39.
摘要:
据报道,异博定能使心脏病患者和健康志愿受试者的地高辛稳态血药浓度由60%增加至80%。有关这种相互作用的研究表明,异博定能影响地高辛的代谢和肾排泄。其基本原理是否为药物动力学的相互作用而导致地高辛毒性的危险性增加,目前已对这一机理作了研究。在受试者心律不齐期间采用直接试验的方法,异博定是否增加地高辛的毒性危险尚未得到证实。然而,地高辛可能使心律失常患者细胞内的钠升高和钾的浓度降低。
氨苄青霉素与口服避孕药
苏开仲, 戴诗文
1985, (4): 39-39.
摘要:
已有研究表明,一些药物能够减少口服避孕药的功效,并提出了一些不同的机制。广谱抗菌素与导致避孕药失败的原因有关。根据动物实验表明,抗生素能通过阻碍炔雌醇的肠肝循环,从而减少口服避孕药的活性。在应用口服避孕药期间的妇女,为确定其并用氨苄青霉素的疗效已进行了研究。
吡哌酸与卡那霉素治疗细菌性痢疾的比较
刘海友, 宫明香
1985, (4): 68-68.
摘要:
吡哌酸(PPA)是日本制药厂研制的吡啶酮羧酸类口服化学治疗药,是广谱抗菌剂,为肠内革兰氏阴性杆菌感染的首选药,具有很强的抗菌活性。现在,有必要科学地评价PPA的有效性与安全性。
阿米替林与乙醇
魏文树, 苏开仲
1985, (4): 75-75.
摘要:
在用药过程中经常会碰到这样一个问题:药物能否与酒同服?这对那些需长期服用的药物更为重要;因为它不象抗菌药物只用一周左右。乙醇和具有中枢神经统系抑制作用的药物相互作用能防碍执行多种工作。有关乙醇对三环抗抑郁药阿米替林的影响已进行研究。
天然药物进展
印度喀拉拉邦特里凡特琅森林区卡尼部落的100种有用生药(三)
D·John
1985, (4): 14-18.
摘要:
60.夹竹桃科的二叉狗牙花(Ervatamia dichotoma Blatter) 生境:在次生森林中常见。植物形态:高大灌木,单叶,茎叶含乳白色乳汁。下弯的蓇葖果,橙黄色。果实和种子内部呈棕红色。应用:乳汁用于治疗牙疼,也可用于创口排刺。具报道,其种皮与蜂蜜用作避孕药,已知其种子有推延射精的作用。
生化药进展
我国生化药物的发展概况
刘志邦
1985, (4): 19-22.
摘要:
生化药物是指从动物、植物或微生物等生物体中提取分离而得到的用于防治疾病的一类具有生理活性的天然物质,也包括用化学法、微生物发酵法或酶法制备或改造的更为理想的药物。因此生化药物种类甚多,依其药理作用、结构及化学性质,可分为七大类,即激素类、维生素类、蛋白质及氨基酸类、核酸及其衍生物类、酶及辅酶类、醣及多糖类、脂类。
药物不良反应和相互作用
低分子右旋糖酐引起谷丙转氨酶升高
刘锡钧, 刘宝山
1985, (4): 23-23.
摘要:
低分子右旋糖酐(含糖)注射液(Injection Dextrani et Glucosi)为血容量扩充剂,能解聚血细胞、减低血液粘稠度和改善微循环,广泛应用于失血性休克和心、脑栓塞。每日或隔日静滴250~500ml,14次为一疗程。药典记载偶有过敏反应,充血性心力衰竭和有出血倾向性疾患者忌用;心、肝、肾不全者慎用[1]。文献报道有蓄积症,表现为间歇性弛张热(40~41℃),少数GPT升高(150~240单位)[2]
锂—卡马四平神经毒性及危险因素
Sashishukla
1985, (4): 23-24.
摘要:
作者以推荐的血药浓度的锂(最高血浓10.2mEq/L)合并卡马西平(最高血浓9.9μg/ml)治疗5例快速循环型躁狂症,结果5例患者均出现神经中毒症状,主要临床表现有意识模糊、语言不清、定向力不良、粗大震颤、反射亢进、眼球震颤、全身感觉异常、呆滞、嗜睡、共济失调、指鼻试验困难和小脑体征等。当然上述毒性症状并非每一患者都有。在Ghose的报道中接受锂维持治疗的病人在开始并用卡马西平时,50%的出现了神经学症状。作者对这种合并疗法导致的神经毒性的危险因素进行了探讨。
消毒·防腐·灭菌
内毒素的检测与鲎试验(一)
余庆, 焦炳华
1985, (4): 25-28.
摘要:
内毒素为革兰氏阴性细菌及其它一些微生物如衣原体、立克次氏体、螺旋体、单核细胞增多李斯特菌等胞壁中的类脂多糖(Lipopolysaccharide,LPS)成分。内毒素对机体有极为广泛的作用,可影响到机体几乎每一个器官、系统及生物功能。
新洁尔灭
阙秀文, 薛广波
1985, (4): 28-30.
摘要:
新洁尔灭(Bromo-geraminum)是一种季铵盐类消毒剂。自从1935年问世以来,广泛应用于体温表、便器、痰孟罐、食具、用具、住室、运输工具及医护人员洗手等方面的消毒。因其杀灭繁殖型细菌作用强大,低浓度下对皮肤粘膜毒性轻微,故常以涂沫和浸泡的方式对皮肤粘膜进行消毒,是一种阳离子表面活性杀菌剂。
药物分析与鉴定
医院毒物分析简介
孔庆洪
1985, (4): 31-34.
摘要:
医院中毒病人经常有,根据文献报道有的医院收治中毒病人占内科住院总数的2%(1)如涉及服药后毒副反应住院的病人则所占比例更多一些(2),但医院能立即化验的不多,所以化验不及时是经常发生的问题。今就医院怎样开展毒物分析工作谈一些粗浅的体会,并就常见的安眠药与农药中毒简要介绍。
紫外分光光度法监测血清中苯妥英钠浓度的条件选择
李国秀, 嵇杨
1985, (4): 35-39.
摘要:
苯妥英钠是临床常用的抗癫痫有效药物,也有人用于抗心律不齐。它的血中药物有效浓度为10~20μg/ml。当血药浓度过高时,可出现副反应,如高于20μg/ml时可能出现眼球震颤,高于30μg/ml时可能发生共济失调,高于40μg/ml时将引起嗜睡。若过低时则达不到治疗目的。
药学情报管理
医院建立药物情报室初探
戴少华, 石曰嵩
1985, (4): 40-43.
摘要:
药物情报是临床药学的一项重要内容,随着临床药学工作的逐步开展,在医院中建立药物情报室,对促进临床合理用药和提高医疗质量具有特殊的作用,本文对医院药物情报工作的形成过程、药物情报室人员和设备及工作任务和范围等问题进行一些初步探讨。
国外药学期刊论文分类索引(四)
《药学情报通讯》编辑室
1985, (4): 43-48.
摘要:
说明:1.索引中最前面的号码如85/7/30是检索号。2.PJ是Pharmaceutical Journal (药学期刊)的缩写;PJ38中的数字是期刊代号,与“馆藏药学外文期刊简介”(载于本刊1984年第4期71页)文中的期刊顺序编号一致。
药政法规
优良生产操作规程(GMP)卫生要求注释(二)
E.Underwood
1985, (4): 49-50.
摘要:
3.消毒和灭菌对非丢弃性设备和仪器的消毒通常是在加热灭菌和化学药剂之间选择。加热灭菌更为可靠,在工厂里用于灭菌制备及灌装操作中是首选方法,但用于大规模的工业机械费用太贵且不实际,一般应用化学药剂。如有必要,建筑物、房内设备和装置的处理可用化学灭菌,但更广泛技术的应用则是水,空气和原料的灭菌。
药物动力学讲座
药物动力学的数学原理与方法(四)
薛祉绥
1985, (4): 51-59.
摘要:
生物、医学和药学上的现象,远比无生命的物理、化学中情况复杂,前者影响某一事物运动的因素很多,若作全面考虑,不利于突破,因此撇开一些因素,着重考虑一个或几个主要的因素,有时甚至大刀阔斧,删繁就简,抓住主要矛盾,则往往为用数学方法探讨、研究生物医药问题开辟了道路。这一见识在某些领域里已取得很好的效果,隔室模型就是在这种思想指导下产生的。它有效地应用于药物动力学、生物药剂学、生理学等许多领域。
药学英语辅导讲座
《医学索引》介绍(二)(英汉对照)
戴丽华, 张紫洞
1985, (4): 60-68.
摘要:
《医学索引》引用的每篇论文排印在一个主题词或几个主题词的下面。每个条目下均有完整的著录。期刊论文每条目包括以下几项内容,按其顺序为:论文为英文的原文标题或用方括号表示的英译标题、第一著者姓名(如果有两个以上的著者)或单一著者的姓名、期刊名称缩写、出版日期卷号、期号(包括部分号和增刊)、起止页码、表示不是用英文写的但有英文摘要的Eng.Abstr.标志以及表示用除英文外语种发表的论文的语种名缩写。
医院药局管理
一种新型静脉输液装置
J.G.Riaale
1985, (4): 69-69.
摘要:
早些时侯就知道,为了得到并维持一种药物在血浆中的恒定浓度,较理想的输液方案是给予一次负荷剂量,继而实施按指数下降到能够保持稳态浓度的输注。我们最近设计了一种简单易行的方法,可获致需要的输注。
科研简报
吡硫霉净的实验与临床观察
徐炳祥, 余庆, 张傅世, 廖万清
1985, (4): 70-71.
摘要:
1978年作者从海南岛植物陵水暗罗中分离出一种新结构类型的抗疟活性成分暗罗素(1),试验表明还具有广谱抗菌作用。
鲎试剂抑制内毒素致死作用及其毒性实验
吴蒙慧, 郑长安, 陈树钊, 王福美, 王升毓, 刘彤
1985, (4): 71-73.
摘要:
内毒素所致疾病,至今尚无特效药物治疗,我们根据鲎试剂与内毒素在体外——试管内结合能产生一种凝胶物的现象,进行了鲎试剂抑制内毒素致死作用及其毒性的实验研究,现报告如下: 一、材料与方法 鳖试剂(LLT):厦门市医药研究所尝研究室生产,批号:037,每支0.1ml干粉制品。
治疗神经痛新药——蛇毒注射液
王顺年
1985, (4): 73-74.
摘要:
我院应用精制的眼镜蛇毒,制成1:10000的注射液,治疗血管神经性头痛、慢性头痛、坐骨神经痛、三叉神经痛,风湿痛等,经中山医学院等六所医院临床验证,临床疗效显著,特别对血管神经性头痛,疗效更为明显,尚未见有任何毒副反应,深受广大患者欢迎。现将制剂工艺、临床应用情况简要报告如下。
药房自动计价输药机简介
宋希乙, 张继康
1985, (4): 74-74.
摘要:
自动计价输药机是医院药房调配处方的一种较先进设备。我院应用的自动计价输药机(主机),是由北京向东机械厂提供,经我们改制并增加附助设备后组装而成。四年来我们用该机调配处方三十多万张,结果证明该机工作性能良好、操作简便,效果可靠。
科研简讯
“小扁豆凝集素的研制及其在肝癌早期诊断中的应用”科研成果通过鉴定
洪永福
1985, (4): 75-75.
摘要:
由第二军医大学药学系中西药研究室和长海医院肝胆外科等单位协作完成的《小扁豆凝集素的研制及其在肝癌早期诊断中的应用》科研成果于1985年7月18日在上海通过鉴定。
雌性激素口腔溃疡药膜通过鉴定
王俊华
1985, (4): 75-75.
摘要:
一九八五年十一月九日雌性激素口腔溃疡药膜鉴定会在广西桂林空军医院召开。参加会议的单位有八个,专家教授十四人。该药膜经十一个单位、303例临床验证,溃疡三天愈合率达90.10%,平均三分钟可达止痛效果,优于其他药膜,经三年临床观察未发现毒副反应。该药膜生产工艺简单、成本低廉、无三废污染,药膜性质稳定,贮藏、携带和使用均方便。
国外新书介绍
《生物碱的层析,A部—簿层层析》书评
N·R·Farnsworth
1985, (4): 76-76.
摘要:
《生物碱的层析,A部分一薄层层析(Chromatography of Alkaloids.Palt AlThin-Layer Chromatography)》;A.Baerheim和R.Verpoorte编者,纽约Elsevier科学出版社,1983版,534页,17×25cm,104.25美元。
《美国药典药物情报》1984年新版修订
王安荣, 李成章
1985, (4): 76-76.
摘要:
由美国药典委员会组织1000名以上医药护专业人员编写的《美国药典药物情报》两卷集已经修订发行。对药师医师们了解新药资料有重要的价值。卷Ⅰ是为医药工作者提供药物情报,也是为所有医护人员写的。内容包括药品全称(按字头排列及商品名)、药理分类、每种药物或成药的适应症、药理(机理和药物动力学)、预防与用药注意、药物和食物的相互作用,妊娠、哺乳、小儿、老年用药特点、干扰诊断、副作用、病人应注意事项、普通剂量和剂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