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84年  第2卷  第4期

封面
药品管理法专栏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
1984, (4): 1-5.
摘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十八号《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于1985年9月20日通过,现予公布,自1985年7月1日起施行。
人大常委会委员讨论药政法草案发言(摘要)
1984, (4): 5-7.
摘要:
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已经由李先念主席于9月20日命令公布。在这之前的9月12~17日,人大常委会委员们在分组审议原《中华人民共和国药政法(草案)》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下面是委员们的发言摘要。
用法律手段加强药品管理
1984, (4): 7-7.
摘要: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经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正式颁布了。这是加强和改革药品管理、保障人民健康的重要步骤。药品是广大人民群众防病、治病的特殊商品。加强药品管理,保证药品质量,是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危的一件大事。建国以来,党和政府一贯重视药品管理工作。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有关部门对药厂、药店进行整顿,进一步加强药品质量管理和监督。
保障人民用药安全的法律武器
1984, (4): 7-8.
摘要:
建国以来,我国医药卫生事业迅速发展,旧社会劳动人民缺医少药、健康毫无保障的状况已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我国医药事业的发展,是同国家加强了对药品的监督管理分不开的。但是在"文革"中,药品监督管理工作遭到了空前的破坏。打倒"四人帮"以后,党和国家十分重视改变药品管理工作的混乱局面。
开创药品管理工作的新局面
1984, (4): 8-9.
摘要: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已经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通过,由李先念主席发布命令公布,将于1985年7月1日正式施行。这是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之后,我国又一部关于医药卫生方面的重要法律,为广大人民用药安全有效提供了法律保证,体现了国家对群众健康的重视和关怀。《药品管理法》的公布,标志着我国药品管理工作进入了法制化的新阶段,必将进一步推动医药卫生工作的现代化,药品管理工作必将出现一个新局面。
保护人民健康的一个重要立法——卫生部负责人就《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的公布答《健康报》记者问
1984, (4): 9-11.
摘要: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以下简称《药品管理法》)公布后,本报记者走访了卫生部负责人,请他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问:我国药政管理工作的状况如何?制定《药品管理法》有什么重要意义?
文摘
心得安与消胆胺
戴诗文, 苏开仲
1984, (4): 11-11.
摘要:
消胆胺为一种碱性阴离子交换树脂,作为降低胆固醇药物,并可于扰某些药物的吸收。由于在治疗Ⅱ型高脂蛋白血症时,消胆胺常与心得安合并应用,因而研究了二药间可能发生的相互作用。5名患高脂蛋白血症病人应用心得安(40mg,4/日)4天,消胆胺也与心得安一样每日用4次。
氯氮(艹卓)与抗酸剂
戴诗文, 苏开仲
1984, (4): 26-26.
摘要:
氯氮(艹卓)(Clorazepate)为一种用于治疗焦虑症的苯二氮(艹卓)类衍生物。其本身无活性,但经胃酸催化水解、脱羧转变为去甲基安定。介质的pH对该过程有重大影响,在酸性溶液中反应很快,而在中性溶液中则较慢。如本品与能中和胃酸的抗酸剂合用时,其活性将会下降。这种可能性已进行了研究。
大量服用抗酸药引起骨软化症和肌衰
李锡岩, 李美兰
1984, (4): 26-26.
摘要:
老年人的肌肉和骨骼受到损害,服用大量抗酸药后可导致磷酸盐缺乏而发生骨软化症,停药后能立即得到改善。一名女性患者,60岁,日服120ml氢氧化铝凝胶加氢氧化镁混悬派,持续用药12年;在6个月前一天服用了360ml,病人感觉到骨骼疼痛,下肢肌衰弱无力及不能行走。
克服地高辛超量用药的途径
康震, 贡瑞生, 张紫洞
1984, (4): 36-36.
摘要:
美国医生已报道成功地运用一种新方法治疗地高辛毒性。他们研制了特异的地高辛抗体来逆转有生命危险的地高辛中毒。这种新技术包括使用从免疫羊中分离获得的地高辛抗体碎片(即Fab碎片)。文献报道,这种抗体对地高辛具有高度的亲和性和特异性。在一项中心研究中,曾对26名用地高辛(或洋地黄甙)过量中毒而具有生命危险的患者静脉注射Fab碎片,他们对标准的治疗难以奏效。所有患者有严重心律不齐,某些病例还有高血钾。
丙硫氧嘧啶的肝毒性
李锡岩, 李美兰
1984, (4): 43-43.
摘要:
有人报道一例服用丙硫氧嘧啶(Propylthi-ouracil,PTU)后引起急性肝炎和一过性黄疸的病例。患者22岁孕妇,由于黄疸持续两天而入院。她因患突眼性甲状腺肿曾内服本品150mg,一日5次,治疗持续五个月。淋巴球试验对PTU呈阳性。停药前经3周治疗肝炎及黄疸基本治愈。
长期服用谷维素对高血脂症的效果
李起, 李晓白
1984, (4): 46-46.
摘要:
作者等十六名医生对118例高血脂症患者连续一年以上投与口服谷维素300毫克/日,对其脂类改善作用和安全性进行观察和探讨。报告结果如下: 一、在服用谷维素两个月后,总胆固醇开始显示有临床意义的降低作用,在持续服用24个月时降低率为8.6%左右。中性脂肪平均有5%的变化率。
大量使用羟乙基淀粉制剂对人体的影响
林一鸣, 胡学智
1984, (4): 64-64.
摘要:
羟乙基淀粉(HES)是一种血浆代用品,它在人体内的分布已有种种论述。由于羟乙基淀粉分子量低,排泄较快,同PVP等比较安全性高;不过长期连续使用对人体的影响至今尚未见报道。本文报道了三例连续使用羟乙基淀粉,其中二例使用分子量约为20万的HES,一例使用分子量约为2~4万的HES。
补钾可以降低血压吗?
丛江, 张紫洞
1984, (4): 70-70.
摘要:
五十年前就有人提出补钾可降低血压。目前已经证明:对于轻度或中度特发性高血压的病人,适当地补钾,可以引起一种稍微而明显的高血压下降。在对随机抽样的23名病人的双盲交叉试验中,每天服用8片"慢钾片"(Slow-k,汽巴药厂产品,每片含mmol k+),在治疗的第4周,仰卧的收缩压和舒张压明显下降。站立时收缩压也明显下降,但舒张压没有什么改变。
病人应用压力吸入器注意事项
邵宏华, 丛江, 张紫洞
1984, (4): 75-75.
摘要:
通过压力吸入器释放药物是有效的,但病人正确使用这套装置至为重要。几项研究已经表明,哮喘病人使用吸入器的失效率较高。除了熟知正确使用操作外,病人还要掌握必需的精神运动性技巧。这通常要求对病人演示使用方法,同时还要分发书面说明书。药师能有力地改进病人的精神性运动状态。
庆大霉素与速尿
苏开仲, 纪礼明
1984, (4): 79-79.
摘要:
据报道,应用速尿可伴随庆大霉素的血浆清除率明显降低。庆大霉素清除率的降低使其在血浆内有较高的浓度,在一次快速注射给药的一小时其浓度可升高达70%。因为庆大霉素血浆浓度高可出现耳中毒症状,故具有实际的重要意义。最近进一步研究了速尿对庆大霉素清除率及其血浆浓度的影响,却得出完全不同的结论。在应用速尿后出现迅速利尿作用,且持续大约3小时之久。在此期间庆大霉素经尿排出约为其剂量的50%。
奋乃静与双硫醒
苏开仲, 戴诗文
1984, (4): 79-79.
摘要:
本文报道了一例精神病患者应用奋乃静治疗(8mg,2/日,血浆浓度2~3nmol/L)使病情稳定,而本品与双硫醒并用时发生严重的相互作用。奋乃静的血浆浓度下降(在1nmol/L以下),导致精神病症状复发。即使应用双倍剂量的奋乃静无论是对血浆浓度还是治疗效应均无改变。
药物评价
为什么要测定药物浓度?
LBSheiner
1984, (4): 12-15.
摘要:
药物应用的概念模式一种实用的药物应用概念模式表明,在选定一种药物后原则上其药理作用可能对某一病人有益,它的效力只有当给药途径、剂量和给药时间都选择适当时才能达到最大。所有这些特点称为"给药方案"。给药方案将确定最终疗效,因为药物的剂量(通过任何途径)将产生其组织浓度,包括药物要起作用的组织。
三种氨基甙类抗生素(紫苏霉素、乙基紫苏霉素、双去氧卡那霉素)简评
费逸明, 张紫洞
1984, (4): 15-17.
摘要:
一、这三种使用较少的药物性质的略述紫苏霉素是一种由小单孢菌Micromonspora inyoensis产生的天然氨基甙抗生素,而双去氧卡那霉素和乙基紫苏霉素都是半合成氨基甙类抗生素。
吡丙芬—非甾体镇痛消炎药
费逸明, 张紫洞
1984, (4): 17-18.
摘要:
吡丙芬(pirprofen)是一种丙酸衍生物,体外试验表明在抑制前列腺素合成酶方面优于消炎痛。多数动物的研究证实了它的镇痛、消炎及退热效果。该药物由胃肠道迅速、完全地吸收,而且吸收速率不受同时服用的抗酸药或食物的影响。血浆浓度在1~2小时内即达峰值,消除半衰期约为6小时。
氯化糖类会成为未来的男用避孕药吗?
Heinrichkoch
1984, (4): 18-19.
摘要:
迄今使用避孕药在实践上得到成功的只有女性。在逻辑上调换一种办法,对男性采用抗生育处理,虽然常常讨论过,但却没有付之实现。不过有一些半合成糖类衍生物正在制造出来,它们就是有效的、无毒的与可逆性的精子发生抑制剂。用干扰激素调节来阻碍卵巢周期的办法虽然有效,但随着体内激素失去平衡,常需承担严重副作用的风险。
苦杏仁甙治癌果真神效吗?
P.F.D'Arcy
1984, (4): 20-20.
摘要:
苦杏仁甙又称为维生素B17,在美国以"拉脱利癌"(Laetrile)的商品各出售,《默克索引》第9版中也有收载。多年来不仅在美国等曾大事渲染,认为治癌有特效,甚至是神效,医药专刊及科普性杂志也纷纷刊载,而且在日本如《人间医学》、《汉方的临床》等刊均有推荐。我国近年来有些报刊如《国外科技动态》、《上海科技报》、《文汇报》、《铁道报》、《半月谈》等也有详简不同的介绍。但有些内容则出之于主观臆测,张冠李戴,如有的作者说南太平洋热带岛国裴济是一个"无癌国家"、"长寿之国",甚至杏树很多,把吉干当粮食吃,实在令人难以置信。由于苦杏仁我国产量丰富,如能治癌,简便易行,不失为病家的福音。可惜通过许多临床验证,尚无法确证抗癌效果,且有毒性。因此本刊先发表一篇简报,以后还将陆续详细介绍,以供读者参考和深入研究。
老药新用
水杨酸盐药物动力学的临床意义(连载之四)
L.N.Sansom
1984, (4): 21-25.
摘要:
药物动力学可阐述为检验药物在体内经时变化的过程。它涉及到摄取(吸收)、分布(蛋白与组织结合)以及消除(肝、肾)诸因素间的关系。任何药物在任一给定时间,血液或血浆中的药物浓度都是这三种因素(吸收、分布及消除)相互作用的结果。
硝苯吡啶:两个新用途
ChristoperSC
1984, (4): 25-26.
摘要:
硝苯吡啶(Nifedipine 心痛定)是一种钙通道阻断剂,常用于治疗血管痉挛型和慢性稳定型心绞痛。与异搏停不同,本药具有较强的外周血管扩张作用而对心肌收缩力影响极小,因此已试用于治疗高血压、肺动脉高血压、肺水肿、充血性心力衰竭。
合理药物治疗
无明显维生素缺乏症的维生素治疗
LarsOvesen
1984, (4): 27-29.
摘要:
维生素是一类天然存在于食物中的有机化合物。缺乏一种维生素可导致特殊的缺乏综合症。在维生素缺乏的临床情况下,补充大剂量的维生素是合理的。然而,在许多非缺乏性疾病的防治中,却提倡大剂量应用维生素(通常大于推荐的食物允许量的10倍),因此似有必要对此领域的知识现状加以评价。
确保局部用皮质激素的合理使用
R.J.Plumridge
1984, (4): 29-30.
摘要:
引言在许多皮肤病症包括湿疹、接触性皮炎、肛门、生殖器瘙痒、牛皮癣、外耳炎、单纯性苔癣、扁平苔癣、表皮红斑狼疮、晒斑及昆虫叮伤的治疗中,局部用皮质激素是一种强有力的治疗武器。然而,常把"局部用皮质激素作为万能武器广泛应用",这对医生、药师和病人来说,都应认识到使用不当和长期给药的不良后果。
药物分析与鉴定
葡萄糖酸钙的高碘酸盐选择性氧化测定
陈光表
1984, (4): 31-34.
摘要:
本文介绍葡萄糖酸钙被高碘酸钠选择性氧化而测定含量。对反应的条件进行探索,提出一个可行的测定葡萄糖酸钙及其制剂的分析方法,测定结果准确精密,反应较专一,不受其他钙盐或其他能和EDTA络合的共存物质干扰,因此较中国药典(1977)的络合量法可靠。
天然药物进展
发酵罐中人参细胞培养条件的研究
TSUTOMUFURUYA
1984, (4): 35-36.
摘要:
我们前已报道人参(Panax ginseng C.A.Mayer)愈伤组织代号Pg-1能产生与栽培人参根同样药理活性的皂甙一人参甙。尽管Pg-1中的愈伤组织IBAI(主要是再分化的根)在生产皂甙方面是最优的,不过据认为在悬浮培养过程中所形成的大团块不利于大规模培养,特别是在从悬浮培养转移到悬浮罐或发酵罐培养的情况下。
医院药局管理
临床药学开展问题
郝鹏起
1984, (4): 37-38.
摘要:
"临床药学"和"临床药师"这两个词是在六十年代后期国外药学刊物中出现的。尽管早在十八世纪法国医院药师就同医师一道巡视病人,但还不成为临床药学。最初,对临床药学有过一段时间争论,甚至抵制,通过讨论才被认识和重视,特别是美国,有些药学院校都设置了这个专业。从临床药学的兴起,可以看出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特点在于:相互渗透与紧密合作。
医院药剂科现状调查及处方分析
毕焕新
1984, (4): 38-42.
摘要:
今年四月笔者同地区药学分会部分理事参加了地区卫生局和地区药学会组织的临床药学调查组,对全区11个地、县医院药剂科人员编制、房屋结构、仪器设备、业务开展、科学管理、药品收入、合理用药进行了调查和分析。
对光敏感注射剂贮藏法
RobertProbasco
1984, (4): 42-43.
摘要:
贮藏期间光对许多药物是有影响的。某些注射剂对光更加敏感,即使在应用时仍应注意避光。贮藏期间所有药物均能避免日光或白昼亮光是个好办法。波长为185~380nm的紫外光最容易引起药物光解。可见光的波长为380~780nm。因光而降解是能防止的,有时也容易察觉的。若采取避光贮藏和用不透明或棕色的容器包装,可以防止药物光解。有时光解可通过有色络化物的出现而测知。
药物不良反应和相互作用
药物与食物的相互作用
刘海友, 郭步英, 张紫洞
1984, (4): 44-46.
摘要:
为提高药物的疗效或防止副作用,对不同药物要求的各种服用指示,患者应在饭前、饭后、饭时等时间服用。可是患者大都并不了解食物对药物的作用和影响。饮食习惯对药物的效果、安全性究竟有多大的影响,必须有充分的认识。药物的吸收、作用及排泄一般是受复杂的生理系统调节,并随着食物、饮料某些特殊食物、珍贵食物的不同或食物中非营养物质含量的改变而变化。
精神药物的不良作用
李以欣, 张紫洞
1984, (4): 47-49.
摘要:
说明:对主要不良作用出现率的估计,系根据本刊顾问医师的临床经验以及文献报道。妊娠及哺乳期使用这些药物的安全性尚未确定。抗抑郁药三环类(阿米替林、氯哌氧(艹卓)、去甲丙咪嗪、多虑平、丙咪嗪、去甲替林、普罗替林、三甲丙咪嗪)。常见:抗胆碱能作用、低血压、嗜眠、体重增加。
药物副作用——耳毒性
EricJ·Lien
1984, (4): 49-52.
摘要:
据文献调查有130种以上(约7.8%)的药物和化学品与耳毒性有关。主要种类为碱性氨基糖甙类抗生素及其他抗生素、抗炎药物、抗疟药、β-阻断剂、抗癌药、重金属、利尿剂、某些局部用药物和各种其他药物。本文讨论了作用的可能机理。其中包括蛋白质合成的抑制、糖酵解循环、三羧酸循环、能量利用、能量产生和毛细胞线粒体膜中的呼吸系统,也包括内淋巴膜通透性的改变或是膜性耳蜗侧壁中对碱性氨基糖甙类排泄系统的改变。对五种氨基糖甙类药物的粘多糖耳毒性和反应性的相对顺序经证明与每个分子中的碱基数有关。
乙胺碘呋酮的不良反应
刘奉连
1984, (4): 52-53.
摘要:
乙胺碘呋酮是一种广谱、长效抗心律失常药,对多种心律失常有效。本品临床用途已逐渐受到重视,但对它的不良反应还缺乏应有的注意。
灭吐灵引起锥体外系症状一例报告
吕莉, 卢晓欣
1984, (4): 53-54.
摘要:
患儿男性,12岁,因患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缓解期)第三次入院行加强治疗。于1983年6月17日开始应用COAP疗法,因呕吐于6月19日开始口服灭吐灵10毫克,一日3次。6月20日腰穿,脑脊液压力常规、生化均正常。6月22日16时许患儿突然出现不能自控的双眼上翻,头颈向后仰。每次发作持续5~10分钟。间歇4~5分钟。
先锋霉素Ⅱ诱发的脑病
陆晓和, 陈刚
1984, (4): 54-54.
摘要:
本文报道了一例滴注先锋霉素Ⅱ(Ce-phaloridine)导致严重脑病的病例。病例报告一位62岁妇女,因连续48小时严重呕吐及血样腹泻而住进诊疗所。查右髂窝有反跳触痛。剖腹术时,发现升结肠发炎,便实行了盲肠切除术。术后每天6克先锋霉素Ⅱ,加入到三立升液体内静滴,灭满灵每日三次,每次500毫克。
药剂学进展
甲基强的松龙琥珀酸钠在5%葡萄糖和0.9%氯化钠注射液中的稳定性
RichardA·Pyter
1984, (4): 55-58.
摘要:
混浊的形成是供一般静脉注射用的甲基强的松龙琥珀酸钠(MPSS)稀释后所看到的现象。这种混浊的形成是由于MPSS水解生成游离甲基强的松龙的结果,是一种极难溶解的化合物。本文研究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弄清混浊的形成,特别是由于下述变量对此现象的影响:开始配成品的pH、产物中最初游离甲基强的松龙的百分比和静脉注射稀释剂的类型等。
经皮吸收剂型简介
管延臣
1984, (4): 58-58.
摘要:
透皮治疗体系(Transdermal Therapeuticsystem TTS)是国外研制成的一种新剂型,1981年最初先应用的是东茛菪碱TTS用于预防晕动病(参阅本刊84年第二期49页一编者)。用时将其贴到皮肤表面即可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因它与我国的剂型膏药相似,且经皮肤吸收后可呈现全身作用,故有人将其称为"膏药型"内用药,并且TTS能按确定的可控速率使药物经皮肤进入血液循环。
药师进修教育
临床药学自学试题解答(四)
WalterSinger
1984, (4): 59-62.
摘要:
"临床药学"复习题原书共有246题,本刊现已登出90题。由于《药学复习题集》已有中译本出版,本刊不再登载,尚希读者鉴谅。自明年起本刊将连续选登美国"药师进修教育"的自我测验资料及日本"药剂师国家考试"题解,特此预告。
心肌梗塞自学问题解答
衣淑珍, 张紫洞
1984, (4): 62-63.
摘要:
你能鉴别"外族"药物吗?
BenTeplitsky
1984, (4): 63-64.
摘要:
下表列有10组药物,每组4种。在每一组药物中,有三种属于相同的治疗类别。第4种药物从治疗角度上说,与其他三种药物不属于同类型的药物,即称为"外族"药。你能鉴别这一"外族"药物并说明其余三种药物治疗类别的名称吗?
药物动力学讲座
临床药物动力学:概念和应用(二)
M.Rowland, T.N.Tozer
1984, (4): 65-67.
摘要:
那些患有诸如糖尿病和癫痫慢性疾病痛苦的病人,在其余生中可能要每天服药;而另外一种情况是有些人只需服用一次剂量以缓解偶然的头痛。药物疗法持续的久暂通常处于这两者之间。服药采用的方式称之为给药方案。药物疗法的持续时间和给药方案两者均取决于治疗的目的,亦即或是为了疾病的治疗、或是缓解或是预防。
科研简报
人参属6种植物叶的扫描电镜观察
崔熙, 宓鹤鸣, 乔传卓, 林开中, 张其鸿
1984, (4): 68-68.
摘要:
人参属(Panax Linn.)的分类问题,国内外学者进行了大量的研究,近年来,国内学者相继从经典分类;化学成分和分类系统、地理分布的关系;细胞分类;数量分类等不同角度对此问题进行了探讨,尚未取得一致意见。
亮黄的制备
周廷森, 王秀钧, 魏金友, 王舜娟
1984, (4): 69-69.
摘要:
亮黄(Bright yellow),又名直接黄4(Direct yellow four),化学名为4,4'—双〔(1—偶氮基)4—羟基苯〕—二苯乙烯—2,2'—二磺酸钠盐。本品在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医院临床等方面用于细胞染色,亦可用作酸碱指示剂以及检查钴、镁、镍的试剂。
一种骨折外固定新材料研制成功
李殿华
1984, (4): 70-70.
摘要:
军事医学科学院卫生装备研究所研制成功了一种可供骨折外固定的塑料夹板,该夹板在70~80℃温度时软化,可以按照伤肢的部位随意塑形,当温度降至60℃以下时就会自行硬化,固定成形负重,发挥外固定的作用。如果有的部位与体形不够服贴,尚可以用电吹风器随意修整。
小资料
1980~2000年医药品市场预测
张紫洞
1984, (4): 70-70.
摘要:
药学情报管理
馆藏药学外文期刊简介
刘锦秀
1984, (4): 71-75.
摘要:
为配合本刊85年起增辟的新栏目"国外药学期刊论文分类索引",特将我系图书馆收藏的外文原版期刊情况简介如下,以供参阅、检索及复印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