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85年  第3卷  第1期

封面
合理用药
合理用药专题学术讨论会纪要
合理用药讨论会会务组
1985, (1): 1-6.
摘要:
中华医学会内科学会和中国药学会药剂、药理学会在1984年12月11日至16日于上海联合召开了合理用药专题学术讨论会。全国各省市的正式及列席代表共约250人参加了会议,盛况空前。会议进行了大会报告(论文13篇)和分组报告(论文85篇),并充分讨论,最后通过了会议纪要。此次由医药护三方面的专业人员参加,选择如何开展合理用药的重点问题集中讨论,互相交流经验及看法,比较全面系统;同时也密切了医药间的关系,对今后加强合作、共同搞好临床药物疗法有很大的裨益。本刊限于篇幅,先选登会议纪要等四篇综合性文章,以飨读者(本刊略有删节)。
抗生素合理用药专题讨论小结
合理用药讨论会会务组
1985, (1): 6-9.
摘要:
抗生素是重要的治疗药物之一,据1982年上海、北京、四川等地区对部分医院调查和1984年华山医院调查的结果:抗生素处方占门诊处方总数的28%,住院患者中使用抗生素者约占总病人数的42%,抗菌药物的费用占用药总金额的1/3。
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合理应用
合理用药讨论会会务组
1985, (1): 9-13.
摘要:
肾上腺皮质激素(简称激素)在临床各科均广泛应用,其对症效果快,但毒副作用也较多且严重。目前在临床应用中还较普遍地存在着滥用和应用方法及剂量不合理的情况,结果可能给病人造成危害甚至死亡。此次会议安排了张乃铮、黎磊石和武永吉等同志在大会中分别作了关于激素在类风湿性关节炎、肾脏病及血液病方面应用的专题报告。小组会中还交流了有关激素的临床应用,其毒副作用及滥用的教训等论文12篇。
医、药、护团结协作开展TDM为提高合理用药水平而奋斗
合理用药讨论会会务组
1985, (1): 13-14.
摘要:
以临床药物动力学的理论为基础,开展治疗药物的监测(TDM)指导临床合理用药,是当前临床医学研究中一个非常活跃的领域,国外很多医院中成立了实验室来开展与发展这一工作,近年来国内也引起了应有的注意,有些医院已经开展了这项工作,为合理用药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在这次论文交流中有了一定程度的反映。
老药新用
老药新用十则
杨俊何
1985, (1): 15-17.
摘要:
β—阻滞剂是目前治疗原发性麻痹最有效的药物。β—阻滞剂的抗震颤麻痹效果与其膜的稳定作用、交感神经的内在活性和受体选择性有关。
抗癌药的新用途
廖名龙
1985, (1): 18-18.
摘要:
环磷酰胺、5—氟脲嘧啶等是临床应用最广泛的抗癌药,近年临床应用中发现还具有一些新用途。
阿司匹林与胃肠道疾病(连载之五)
D.Piper, 苏开仲, 张紫洞
1985, (1): 19-21.
摘要:
胃肠粘膜屏障尽管胃腔内容物与粘膜细胞两者间的梯度为3×106,但胃粘膜屏障对H+却是完全不渗透的。当粘膜屏障破损时,H+扩散并损伤细胞,Na+也扩散出来。胃粘膜屏障可被胆盐和阿司匹林所破坏。
药物评价
维生素A与癌症
邹本泽, 崔文海
1985, (1): 22-23.
摘要:
维生素A是机体生长发育、生殖和视觉所需的基本物质,深深影响细胞增殖和分化的调节功能,在许多实验系统中发现维生素A可抑制肿瘤的发展。
抗病毒药物
加地正郎
1985, (1): 23-24.
摘要:
阿糖腺苷(Ara—A)对于疱疹病毒群(单纯疱疹病毒1、2型、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巨细胞病毒、EB病毒)、痘病毒、乙型肝炎病毒皆有效。因其对病毒的脱氧核糖核酸多聚酶的选择性强,降低了对宿主细胞的影响,所以阿糖腺苷比碘苷、阿糖胞苷的副作用轻。
硝酸酯类与心绞痛
田鄂华, 俞平
1985, (1): 24-25.
摘要:
当Brunton首先用亚硝酸戊酯治疗心绞痛病人时,其目的是再产生放血样的低血压效应。一个多世纪以来,有关硝酸酯类缓解心绞痛的确切机理仍有争论。可能是由于不同的病人而异:对于那些典型的劳力性心绞痛患者,主要的病损很可能是冠状动脉狭窄;而那些不稳定型心绞痛、变异型心绞痛或早期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大血管痉挛可能是主要病因。
5—羟色胺对乙醇引起记忆损害的影响
H·Weingartner
1985, (1): 25-27.
摘要:
由于乙醇对许多高级智力功能有损害作用,所以有关它对学习和记忆过程的影响已进行过非常广泛的研究。这种研究部分在于测定识别方面的精确度。可是与乙醇有关的学习和记忆改变的行为和生物学的机理仍然知道得很少。
钙通道拮抗剂在冠状动脉痉挛和支气管痉挛中的作用
陈荣照
1985, (1): 27-27.
摘要:
变异性心绞痛与支气管哮喘的发病机理尚不清楚,但两者的发生有其共同机理。乙酰甲胆碱、组胺、5羟色胺、β肾上腺素能阻断剂以及运动、通气过度和受寒等均可促使两者发作。上述各种神经递质和物理因素的共同作用机理是增加细胞内Ca2+浓度。
药物不良反应和相互作用
危害健康的草药
崔熙, 苏中武
1985, (1): 28-30.
摘要:
许多植物的名字风趣引人,诸如“狼毒”、“木本的晚上幽灵”、“魔鬼的眼睛”,这些词往往把有关毒菌作用的虚构传说或精灵的魔力巧妙地联系在一起。
不良药物反应“多毛症”可以逆转吗?
LindaBeeley
1985, (1): 30-32.
摘要:
多毛症是药物治疗中可能出现的副作用吗,如果是,怎样才能扭转它? 引起多毛症的药物可以分为二类:第一类引起多毛症的药物,是以雄激素引起男性化作为一种特征;第二类药物显然没有内分泌学上的解释。
大剂量青霉素引起的白细胞减少
刘萍, 李军
1985, (1): 32-32.
摘要:
Corbett等介绍了2例青霉素G引起的中性白细胞减少症。1981年曾报道了8个同样的病例。这些病人在得白细胞减少症以前,青霉素G静脉内给药的总量为200~550百万国际单位(132~330)克。
大剂量青霉素静滴引起中毒性脑病一例
董援利, 关景林, 林一鸣
1985, (1): 33-33.
摘要:
大剂量青霉素静脉滴注目前仍是治疗革兰氏阳性球菌感染性脑膜炎的首选药物和最佳给药途径。但在治疗中,人们往往只注意其过敏反应,而对青霉素的毒性反应却重视不够。
药剂学进展
非肠道全营养液
周全
1985, (1): 34-41.
摘要:
非肠道全营养液(Total parenteral nutrition,简称TPN)在临床上使多种复杂疾病患者的营养问题获得解决,从而使垂危病人的死亡率迅速下降。许多病人不能采用口服的方法摄取营养,则可采用非肠道营养,最常用的是静脉输液。
乙胺碘呋酮注射液与其他药物的可见配伍性
GuyR.Hasegawa
1985, (1): 42-42.
摘要:
盐酸乙胺碘呋酮注射液是一个新研制的抗心律不齐制剂,它常需要与其他注射药物合并使用。作者选用心脏病患者常用的13种连续输注药物与本品进行了配伍研究。方法是将本品注射液(含盐酸乙胺碘呋酮50mg及吐温—80 100mg/ml.),用5%葡萄糖注射液稀释成4mg/ml的浓度,取5ml等份注于灭菌空瓶中。
文摘
二氟苯水杨酸与食物、抗酸剂
苏开仲, 张紫洞
1985, (1): 42-42.
摘要:
二氟苯水杨酸(Difluisal)为一种长效水杨酸盐衍生物,具有镇痛和消炎作用。虽然本品对胃无强刺激性,但它仍可与食物或抗酸剂同服。许多抗酸剂对本品生物利用度的影响已在饭后及空腹时进行了研究。
药物是引起避孕环失败的原因吗?
苏开仲
1985, (1): 55-55.
摘要:
法国医生报告了4例正在使用一种宫内避孕器的病人为何两次妊娠的情况。她们都在应用抗炎药物。其中两例正定期应用皮质激素,另两例患慢性偏头痛的病人自用阿司匹林,剂量通常为2片。
眠色林、氨苯甲异喹与苯巴比妥、苯妥因、氨甲安定
苏开仲
1985, (1): 60-60.
摘要:
癫痫和抑郁症为常见病,而且可能同时存在。因此对抗惊厥药与抗抑郁药之间发生相互作用的可能性进行了研究。
心得安与甲硝呋胍
戴诗文, 张紫洞
1985, (1): 60-60.
摘要:
甲硝呋胍是用于治疗消化性溃疡的新型H2受体阻断剂。其药理特性与甲氰咪胍相似,但这两个化合物在化学方面是不同的。由于人们知道甲氰咪胍能抑制包括心得安在内的许多药物的代谢,因而作者对甲硝呋肌与心得安相互作用的可能性进行了研究。
轻度高血压患者应用噻吗心安和双氢克尿塞的给药方案
周龙祥
1985, (1): 68-68.
摘要:
噻吗心安马来酸盐为β—肾上腺素能受体阻滞剂,经证明为一种有效和耐受相当良好的抗高血压药。当本品与双氢克尿塞合并用药时(剂量分别为10mg和25mg, 2/日),结果显示对原发性高血压比每种药物单用更加有效。大量的实验表明,这种多次合并使用的剂量是有效的,而且能长期耐受。
甲氰咪胍与氢氧化铝镁
戴诗文
1985, (1): 77-77.
摘要:
甲氰咪胍有可能与抗酸剂合用。关于抗酸剂对甲氰咪胍生物利用度的影响有三个研究报道了矛盾的结果。现报道一个关于不同抗酸剂对甲氰咪胍吸收效应影响的研究。
消毒·防腐·灭菌
甲醛
薛广波
1985, (1): 43-47.
摘要:
甲醛(Formaldehyde,Methyl aldehyde)作为一种消毒剂应用开始于1892年。Pottevin(1894)研究了在不同温度和浓度下,甲醛气体对干燥布上的枯草杆菌芽胞的杀灭作用,提供了很有价值的资料。Nordgren(1939)评述了以前近50年的工作,并用更科学的方法研究了浓度、温度和相对湿度对甲醛气体杀菌作用的影响、测定了70种细菌对甲醛的敏感性和甲醛对血液、痰液中微生物的杀灭作用,为甲醛的应用提供了有用的数据,后人对他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药学情报管理
专利和专利文献在医药中的应用
翁赓年
1985, (1): 48-51.
摘要:
当今世界上专利文献是一个无限丰富的技术宝库,对医药工作者来说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技术情报来源。其中有关药学的专利更多,如西德拜尔药厂,几乎每星期都有数项药学方面专利发表。为此,应充分利用专利文献提高我们的科研生产工作,创造更多的新产品,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
国外药学期刊论文分类索引
陈盛新, 张紫洞
1985, (1): 51-55.
摘要:
为了向读者提供更多的信息,从今年起本刊增设“国外药学期刊论文分类索引”一栏,可以大致了解世界各国药学的新进展和动态;同时便于读者查阅和参考,我刊亦可代办复印工作,更好地为医疗、教学、科研和生产服务。由于篇幅限制,这只是一个有选择的索引,读者如需要较详细的资料,可订阅我系编印的《药学原版外文期刊题录》(英汉对照),按月油印出版,全年收成本费2.40元(平寄邮费在内)。订费请通过邮局直接汇至本刊编辑室。
药学纪事
国内药学大事记(1984年)
孙祖绳
1985, (1): 56-60.
摘要:
今年起本刊增辟药学纪事栏目,请《中国药学年鉴》专栏编委孙祖绳同志执笔,每期刊登上季度国内药学方面的动态和信息。按照事件发生时间的先后顺序排列。本期先将1984年大事补登。——编者
药物动力学讲座
药物动力学的数学原理与方法(一)
薛祉绥
1985, (1): 61-66.
摘要:
本讲座扼要介绍有关的微积分、微分方程,主要内容是数学模型、拉氏变换和一些数据处理方法。全文着重基本概念及其思路的阐述,力图深入浅出,使没有脱产机会进修的读者较快地进入药物动力学的大门。
药师进修教育
毒性反应自学问题解答
衣淑珍, 张紫洞
1985, (1): 67-68.
摘要:
药学英语辅导讲座
《医学索引》介绍(一)(英汉对照)
翁赓年, 张紫洞
1985, (1): 69-74.
摘要:
一、英语原文 INTRODUCTION Index Medicus ① is the 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s monthly bibliography of the literature of biomedicine.The cumulated contents of the twelve monthly issues(january-December)comprise the annual Cumulated lndex Medicus.
科研简报
羟乙基淀粉、右旋糖酐T500、羧甲基淀粉对血细胞体外沉降作用的观察
丁振海, 麦智广, 项育英
1985, (1): 75-76.
摘要:
血液成份分离是近年来血液学中的一项新技术,它随着输血方法的不断改进而逐渐发展起来。特别是近十年各种类型的血细胞分离器相继问一世,不仅可一血多用使血液供应紧张状态有所缓和,而且对提高疗效、减少输血反应和减轻病人经济负担等都有实际意义。
复方维生素C眼液稳定性探讨
钟颖荪, 张中平, 王顺年, 骆军, 孙达华, 田平
1985, (1): 76-77.
摘要:
维生素C和维生素B2用于治疗白内障以及由此缺乏引起的各种眼病。复方维生素C眼液是我院眼科应用多年的制剂,由于处方内维生素C性质不稳定,滴眼液在常温条件下放置三天后,颜色由淡黄色逐渐变成棕黄色至深棕黄色。对患眼刺激亦有所增加,但有效成分的含量有否下降,尚未见文献报导。为了保证药剂质量,根据方剂中主要有效成分的理化性质,在不同条件下进行稳定性实验。
器械管理
立式紫外线灯的制作
胡肄勤, 何继海
1985, (1): 78-78.
摘要:
立式紫外线灯(C·H84—Ⅰ型)主要用于实验室、病区、抢救室、制剂室等场所消毒用,结构简单、操作方便、美观大方、价廉物美,很适应大、中、小医院及部队卫生单位使用,现将制作经过、结构形式、技术参数简述如下。
塔式蒸馏器的检修与保养
张俊, 张恒弼
1985, (1): 78-79.
摘要:
塔式蒸馏器是医院制剂工作中不可缺少的设备,由于某些地区和城市的水质问题以及保养维修不善,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出水量明显降低、蒸馏水的质量也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个别设备因年久开焊,致使蒸馏水全项不合格。如不及时保养维修,就会无法继续使用而报废,造成不应有的损失。
科研简讯
扁豆凝集素(Lentil lectin)研制成功
周卓轮
1985, (1): 80-80.
摘要:
凝集素(Lectins)是一类主要得自植物的糖蛋白,具有多种生物活性和功能。它与细胞膜的结合有一定的特性,可用作细胞膜结构与功能及膜受体研究的重要工具,并具有细胞免疫作用。近年报道,扁豆凝集素(简称LcA)用于肝癌的早期诊断有其特殊的价值,此外它还能明显抑制动物异体植皮和器官移植的排斥反应,显著延长移植物的存活时间。
新书信息
《实用消毒学》即将出版
人民军医出版社
1985, (1): 80-80.
摘要:
第二军医大学流行病学教研室薛广波同志主编的《实用消毒学》一书,将于年内由人民军医出版社出版。该书是我国首次出版的消毒学专著。
读者来信
开展药品广告业务的建议
张友干
1985, (1): 80-80.
摘要:
药品是一种特殊商品,它直接联系到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防止夸大药品的功能和作用,国务院早在1978年7月30日颁发的《药政管理条例》第四十一条中,对药品宣传专门作了明确规定:“向报刊宣传介绍或广泛散发印刷品,需报经省、市、自治区卫生局批准”。1984年9月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四十二条重申:“药品广告必须经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行政部门审查批准;未经批准的,不得刊登、播放、散发和张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