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85年  第3卷  第2期

封面
药物评价
前列环素的研究进展
郭忠武, 钱定华, 芮耀诚
1985, (2): 1-4.
摘要:
哺乳类动物体内由花生四烯酸经PGG2和PGH2形成的前列环素(PGI2)具有广泛的生理作用,特别是对心血管系统和血小扳功能的影响更为重要。它的化学性质不稳定(37℃血中t1/2=2~3分钟),很快在体内代谢成无活性的6—氧代—PGI2。本文就有关PGI2研究的进展作简要概述。
抗心绞痛新药烟浪丁及其作用
许景峰
1985, (2): 5-6.
摘要:
烟浪丁(Nicorandil)化学名N—(2—羟乙基)烟酰胺硝酸酯,为七十年代末国外研究合成的抗心绞痛新药。目前国内也已合成[1]。该药具有迅速扩张冠脉血管、治疗心绞痛的作用,其长效及速效作用均优于硝酸甘油,并可制成多种剂型供静脉、肌肉注射,口服或舌下给药,为一较理想的抗心绞痛新药、现初步探讨如下。
消炎痛酯脂质微球的抗炎作用
Y.Mizushima
1985, (2): 7-7.
摘要:
用作人体非肠道营养的粒子大小为0.2μm的脂质微球容易被炎症细胞吸收。这种微球比脂质体更稳定。有人于1982年阐述过把地塞米松的抗炎活性合入脂质微球中。现在我们已将消炎痛酯(消炎痛乙氧羰基甲酯)合入脂质微球中(脂质消炎痛),并将它与消炎痛钠在鼠体中的抗炎活性进行比较。
文摘
由南天竹中分离出5-羟色胺受体拮抗剂
朱春青, 苟奎斌
1985, (2): 4-4.
摘要:
日本多年使用南天竹Nandina domestica Thunberg的果实治疗气喘、哮喘性咳嗽、咽肿胀、子宫出血。该植物中含有多种生物碱,并发现果实的甲醇提取物对离体兔主动脉有选择性的抑制5-羟色胺诱导收缩作用。作者对果实中的5-羟色胺拮抗剂进行了分离和结构测定。
碳酸锂与消炎痛、双氯灭痛
苏开仲, 戴诗文
1985, (2): 18-18.
摘要:
锂盐的肾清除与肾前列腺素的合成有关,据认为锂盐的肾清除可被前列腺素的合成酶抑制剂如消炎痛等所抑制。据对7名受试者的研究报道,发现加用消炎痛(150mg/日)7天后,血浆锂的浓度比开始稳态浓度平均增高42%。其中一例出现与锂盐毒性有关的症状。
锂与双氯灭痛
苏开仲, 魏文树
1985, (2): 24-24.
摘要:
双氯灭痛对锂的影响的药代动力学曾在5名正常受试者中作了研究。每个受试者服用硫酸锂片(330mg,1~2次/日)相当于12mEq/天,直至锂的浓度达到稳态血浆浓度。双氯灭痛(50mg,3次/日)连用7~10天。结果表明,双氯灭痛可使锂的肾清除率减少23%,同时使锂的血浆浓度增加26%。对肌酐清除率、钠和钾的清除率均无影响。
安定与异烟肼、利福平,乙胺丁醇
苏开仲, 戴诗文
1985, (2): 42-42.
摘要:
安定主要经代谢而消除。因而,同时应用任何药物,无论是抑制还是诱导代谢的药物,都可能对安定的药物动力学发生影响。众所周知,抗结核药能影响其它药物的代谢。利福平为一种强有力的代谢诱导剂,而异烟肼是一种抑制剂。关于乙胺丁醇对肝脏微粒体药物代谢机能的影响报道极少。
地高辛与奎尼丁
苏开仲, 魏文树
1985, (2): 57-57.
摘要:
据多次报道,奎尼丁与地高辛并用时可影响地高辛的药物动力学;结果导致地高辛的血浆浓度升高。为确定奎尼丁对服用地高辛患者药物不良反应率的影响,波士顿药物监督协作计划中心已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单独应用地高辛的患者,其胃肠道和/或心脏的副作用的发生率为1.1%(每100病人天数),该数来自观察4027名患者共45202人天数。
甲氰咪胍与吗啡
苏开仲
1985, (2): 72-72.
摘要:
甲氰咪胍对吗啡药物动力学的影响已作了研究。7名受试者单独应用吗啡或服用甲氰咪胍(300mg,4/日,共3天)后接受吗啡(10mg,静注)。采集血样,分析吗啡浓度。
两性霉素B和多粘菌素B相互作用的实验研究
丁祯禄, 冯仰华
1985, (2): 79-79.
摘要:
鉴于正罔彻曾指出:在并发急性白血病感染症中,致炎菌有61.2%是革兰氏阴性菌,9%是真菌。为此有必要对上述感染采取抗炎措施。由于两性霉素B(以下简称AMPH)和多粘菌素B(以下简称PLB)在消化道吸收甚少;因而在肠内形成较高浓度,根据这一特性,充分利用AMPH的抗真菌作用及PLB的抗细菌作用。在临床上多采取口服并用来治疗并发性急性白血病感染。
合理药物治疗
抗微生物药物的选择
李以欣
1985, (2): 8-18.
摘要:
治疗某一感染的首选药物,通常是对该致病微生物最有效的药物,或者是几个有效药物中毒性最低的药物。感染部位常常会改变药物的选择;某一药物可能比其他药物更易透入胆汁、尿或脑脊液。患者的临床状况,如肾或肝功能不全,或者对青霉素产生变态反应,或者妊娠,也可能影响药物的选择。
微量元素表
衣淑珍, 张紫洞
1985, (2): 19-20.
摘要:
在过去的几年中,成千上万的药师从《药学时报》买了维生素表贴在药房里。现在,做为对维生素表的补充,《药学时报》又提供了一张微量元素表,此表的依据是《食品药物管理局:《消费者》(FDA Consumer)杂志上最近一篇文章的内容。它提供了关于9种微量元素的功能、来源和推荐日摄取量等有用资料。
体内药物分析
郭涛
1985, (2): 20-24.
摘要:
临床药学的开展,特别是药物动力学的深入研究,使“给药方案个体化”、“治疗药物监测”的工作越来越重要,但却给药物分析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生物体内药物分析(下称体内药物分析)。
药物不良反应与相互作用
口服避孕药可能引起的不良反应
苏开仲, 魏文树
1985, (2): 25-27.
摘要:
目前全世界估计有5千万以上的妇女应用口服避孕药,因此近年来有关口服避孕药的利、弊因素曾作了了大量的研究。据调查口服避孕药是最有效的可逆性避孕方法,对比之下,宫内避孕器的一年失败率比口服避孕药高2倍多、避孕套是3倍、子宫帽是4倍,其它方法是5倍以上。一般认为,只要正确地、有规律地、合理地使用口服避孕药不致发生严重的不良反应。但是对35岁以上的妇女,尤其是吸烟者,往往产生多方面的不良反应。
接受常用量氟哌啶醇、去甲丙咪嗪及苄托品治疗患者的抗胆碱能性精神病
费逸明
1985, (2): 27-27.
摘要:
本文记述了一服用氟哌啶醇、去甲丙咪嗪、苄托品而加重精神症状的病人,其服用剂量低于能引起抗胆碱能精神病的剂量。病例报告:一例52岁白人妇女,无精神病史,仅有一周抑郁症状,收进一家精神病院。该病人体质瘦弱(身高163cm,体重40kg)经体检无其它异常现象。此人性格孤僻、敌对,曾有过听觉幻觉。
天然药物进展
中药采制贮藏的进展
张紫洞
1985, (2): 28-32.
摘要:
中药品种繁多,超过五千余种,动植矿物都有,性质互异,季节性强,产量又大,这给采制和贮藏带来莫大的困难。据统计每年全国收购额高达十亿元以上,但因保管不当,检查不严,每年由于霉烂虫蛀所造成的损失金额以百万元计,殊堪惊人。这不仅是国家经济上的损失,而且严重地影响中药质量和医疗效果,故对采制和贮藏应给予足够的重视。
印度喀拉拉邦特里凡特琅森林区卡尼部落的一百种有用生药
D·JOHN
1985, (2): 32-37.
摘要:
在印度药物研究和顺势疗法中心理事会、印度政府的倡导下,1971年至1978年在印度最南端的喀拉拉邦进行了种族植物学考察,发现这个具有近赤道位置和明显的山区、平原和沿海区域地理分布带的小邦是一个具有丰富药用植物的地区。山区的常绿森林中居住着多达36个森林部落。在研究他们生活方式、文化等以及利用他们在向导野外工作的同时,发现了他们常用的大量药物。本文展示了经选择的特里凡特琅(Trivandrum)森林区卡尼(Kani)部落有经验的老人们常用的100种药物及其详细的服用方法。作者尝试按照这些植物的已知化学成分来评价这个部落的这些传统经验。
鸭嘴花生物碱的季节变化与鸭嘴花碱和鸭嘴花碱酮甙类及其N—氧化物的检测
KanwalPandita
1985, (2): 37-38.
摘要:
引言鸭嘴花[Adhatoda VaSica(Nees),通称野靛叶(vasaka)]是印度草药(Ayurvedic)中的著名药用植物,用于治疗咳嗽、支气管炎、哮喘病和肺结核,亦有用于制止产前出血的报道。近来发现在鸭嘴花中主要生物碱鸭嘴花碱又是一种有效的催产剂。
国外药典修订
USP 21版/NF16版的主要修正点
陈绳林, 陈策, 张紫洞
1985, (2): 39-40.
摘要:
USP《美国药典》21版及NF《国家药方集》16版合订本已出版,从1985年元月起生效。现将该版内容与前版比较,就主要修改处作些介绍。
USP/NF(1985年版)删除品种
陈绳林, 张紫洞
1985, (2): 41-42.
摘要:
美国药典删除品种: 氯化酶抑宁及其片剂苯甲酸雌二醇及其注射液香草酰乙二胺及其片剂马来酸吡氯苄氧胺酏剂(其片剂继续用) 马来酸丙酰奋乃静片(其内服液剂继续用)
消毒·防腐·灭菌
工业发酵中噬菌体污染的防治
王进升
1985, (2): 43-44.
摘要:
噬菌体是寄生于微生物细胞的一类病毒,它在自然界中有着广泛的分布,土壤、堆肥、粪便、腐烂有机物、污水等都是噬菌体栖息的场所。从外科病房脓液中常易找到金黄色葡萄球菌噬菌体:处在复愈期的痢疾患者的粪便中,可分离到痢疾杆菌噬菌体,乳牛挤奶时易混杂乳酸菌噬菌体,因此从奶站乳桶中取样分离出乳酸菌的机会极大;一些植物病害病原菌的噬菌体可以从病株上分离,如烟草青枯病菌和水稻白叶枯病菌的噬菌体都能从植株上分离出来;实验室中的陈旧培养物也有可能发现噬菌体;等等。
临床输液发生染菌、热原反应的原因分析及防护
周自永
1985, (2): 44-46.
摘要:
输液在临床应用日趋增多,一般手术禁食患者每日均需输注葡萄糖液等2000~3000ml,其他如腹泻、烧伤、休克、高热患者的用量也较大。据历年报道,每到春秋季节,室温较高,常有散发性、个别病人发生输液热原反应,甚至将长有霉菌菌落的输液注入患者,非常危险。
医院药局管理
我院制剂室改建设计的探讨
高权中, 沈瑜, 吴晴斋
1985, (2): 47-49.
摘要:
医院制剂室设计是当前药局发展的需要。随着新事物、新经验的出现以及先进的医疗技术和设备的发展,在制剂室设计方面也有许多新的经验,有待研究总结。我院制剂室在原有的基础上根据国家医院制剂整顿的要求,已远远不能完全满足制剂发展的要求,故需重新改建,使医院制剂不断完善和发展,使医院制剂向四个现代化方向前进,更好地制出高质量合乎标准的制剂。这不仅对医院制剂技术水平有一个大幅度的提高,而且也是对病人用药保证质量有效的措施。
加强分析处方促进合理用药
朱亚峰
1985, (2): 50-51.
摘要:
合理用药是安全有效治疗病人的前提,也是临床药学的核心问题,近年来我们从抓合理用药着手多次对门诊处方进行调查分析,从实践中认识到开展临床药学抓合理用药不仅势在必行而且确实必要,现在谈谈体会。
554份病历用药情况的调查分析
郭涛, 冀洪贤, 张跃晨, 童秋华
1985, (2): 51-53.
摘要:
为了配合临床合理用药,我们抽查了本院82年11月~83年3月份554份病历,82年第三季度5000张门诊处方用药情况。病历中有配伍问题或用药不当的共107份,占19.3%,门诊处方中有问题共225张,占4.5%。
麻醉药和毒、限剧药管理情况调查和建议
张清慎
1985, (2): 53-54.
摘要:
建国以来国家对麻醉药品和毒、限剧药品作出了相应的管理规定,统一制订毒、麻、限剧药专用铁柜,统一印制毒、麻、限剧药极量表,配备毒药天平,使用毒、麻、限剧药专用处方笺,规定严格的监配和校对制度,各种毒、麻、限剧药的包装容器上都有醒目的专用标志,为保证临床用药安全和有效、防止发生差错事故和保障人民健康起了积极作用。
药学纪事
国内药学大事记(1984年增补)
孙祖绳
1985, (2): 55-57.
摘要:
1月 12日卫生部召开乙型肝炎疫苗评议会,对国内外乙型肝炎血源性疫苗和基因工程疫苗的研究、生产和使用情况进行了评议。 14日应我国北京医学院药学系的邀请,美国Merek药厂沈宗瀛及程友白两位博士来华参观访问。 27日卫生部批准福建省药品检验所为口岸药品检验所。
药学情报管理
国外药学期刊论文分类索引
《药学情报通讯》编辑室
1985, (2): 58-61.
摘要:
说明:1、索引中最前面的号码如85129是检索号。 2、PJ是Pharmaceutical Journal(药学期刊)的缩写;18等号数是期刊代号,与“馆藏药学外文期刊简介”(载于本刊1984年第4期P.71)文中的期刊顺序编号一致。如PJ18即为《药物》,28(5):375~425,1984分别代表卷(期):页数,年份。
莨菪类药物临床新用途文献索引
廖名龙
1985, (2): 62-64.
摘要:
莨菪类药物近年来的研究表明,它不但对微循环有影响,而且还发现了一些临床新用途。现将1984年国内期刊发表的文献题录整理如下,供读者参考。
医用电子仪器名称中英对照及定义(一)
小晓, 江祖墉
1985, (2): 65-69.
摘要:
统一医用电子仪器名称,可使计划、生产、销售、使用等部门不发生混淆。目前我国还没有医用电子仪器名称标准,现将日本电子机械工业学会的标准AM-19译出,以供参考。——译者
新书信息
《药学英语阅读资料译注》出版预告
本刊编辑部
1985, (2): 64-64.
摘要:
本书文章选自英美高等药学院校教科书和著名药学参考书,曾在《药学通报》连续载,深受广大读者的欢迎,普遍认为读后对专业英语水平的巩固和提高确有很大帮助。现应读者的要求,请原编者张紫洞教授加以修订补充,汇编成册,将由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出版发行。
《美国药典21版溶出试验与异物检查规定》即将出版——药学情报通讯增刊
《药学情报通讯》编辑室
1985, (2): 69-69.
摘要:
《美国药典21版》去年下半年已在美国出版发行,自1985年1月起开始生效。为了迅速向国内医药单位和读者介绍,我刊收集翻译部分文章作为增刊,以供参考。内容收有:(1)溶出试验品种372个,分别列出中英药名、剂型、溶出介质及液量、测试装量、转速、溶出标准(时间及溶出百分率);(2)崩解试验品种135个,列出中英药名、剂型、试验介质及崩解时限;(3)溶出及崩解均不测试品种65个,列出中英药名;(4)小容量注射液近400种,其中规定应进行异物检查者130余种,全部药名均以中英对照刊出。
药学教育
台湾药学教育和药剂师考试制度
周骊
1985, (2): 70-72.
摘要:
一、药学教育的现状 (一)概要凡接受药学教育者,必须先学完6年的初等教育及6年的中等教育,然后学生再接受4年的药学教育。
药物动力学讲座
药物动力学的数学原理与方法(二)
薛祉绥
1985, (2): 73-79.
摘要:
药物动力学中经常涉及药物在体内(瞬时)变化速率的概念。实际上,它就是微积分里的导数的概念。下面介绍导数和微分的概念,并推出求函数的导数和微分的一般法则。
科研简报
氨基乙磺酸合成工艺
王顺年, 张宏亮, 巫中德
1985, (2): 80-80.
摘要:
氨基乙磺酸化学名为2-氨基乙磺酸(Aminoethanesulfonic acid)。俗名为牛磺酸、氨基乙磺酸、牛胆碱等。本品天然产品来源极困难,医疗主要用合成品,国内虽有生产,但其生产工艺尚未见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