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20年  第38卷  第1期

封面 目录
专题论坛
“和谐使命-2018”任务中药品保障工作的体会
李晓光, 张潘潘, 徐晶鸿, 王云霞, 陆松伟, 刘敏, 高申
2020, 38(1): 1-4.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3091
摘要:
目的 通过统计“和谐使命-2018”任务中药品消耗情况、梳理海外医疗服务的药品保障流程,分析评价药品保障工作。 方法 统计“和谐使命-2018”任务中海上医院药品消耗的品种和数量,分析药品准备是否充分有效、经济合理,思考海外医疗服务中,药品保障工作流程如何改进和提高。 结果 统计“和谐使命-2018”任务中药品消耗情况可知,消耗药品品种数占携带药品品种总数的68.21%,消耗药品总金额占携带药品总金额的40.61%,消耗药品总盒数(最小包装数)占携带药品总盒数的21.72%。 结论 “和谐使命-2018”任务的药品保障工作是充分、有效的,但在药品供应保障的工作流程、方法、技术方面仍有待进一步提高。
“和谐使命-2018”多米尼克与多米尼加医疗服务药品使用情况分析
张潘潘, 刘敏, 徐晶鸿, 王云霞, 陶霞
2020, 38(1): 5-8,2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8043
摘要:
目的 对“和谐使命-2018”任务中,多米尼克与多米尼加站医疗服务过程中药品使用情况进行分析,为今后类似医疗服务的药品保障工作提供参考。 方法 从计算机系统中提取两个国家医疗服务期间药品使用的数据,对药品使用情况进行汇总、分析。 结果 多米尼克与多米尼加两站用药金额、数量及种类排第一的均为外用药,中成药在两国的认可程度较高,两站医疗服务用药情况相似,又各有特点,用药数量大的药品分别为骨科、消化系统、眼科及皮肤科用药。 结论 医疗服务药品的使用情况与到访国的国情密切相关。应根据到访国的疾病谱,以及前期医疗服务类似国家的药品使用情况,合理准备药品。
综述
炎症小体介导的细胞焦亡在非酒精性脂肪肝病中的作用及机制
张文杰, 孙迪阳, 王培
2020, 38(1): 9-13,41.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2051
摘要: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包含单纯性脂肪肝、非酒精性脂肪肝炎和肝硬化等一系列病变,是造成肝硬化、肝细胞癌症的主要因素和肝脏器官移植的重要诱因。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病机制尚不明确,除了加强运动、改善饮食习惯外,目前尚无公认有效的药物治疗方式。细胞焦亡是一种新发现的程序性细胞死亡方式,依赖于天冬氨酸特异性半胱氨酸蛋白酶1(caspase-1)或caspase-11等介导的炎性小体的激活。细胞焦亡过程中常伴有炎症反应的发生,而炎症小体则是细胞产生焦亡和炎症反应所必需的多聚体蛋白复合物,其主要功能是活化caspase-1,从而间接调控炎症因子白介素1(IL-1)和IL-18的表达和分泌。最近的研究表明,细胞焦亡和炎症小体在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的发生发展中起重要作用。针对该领域的最新研究进行综述,以期为非酒精性脂肪肝的防治提供新的科学认识和信息。
丙戊酸钠基因组学的研究进展
周浔, 谭落娇, 赵宏宇, 高守红
2020, 38(1): 14-17,34.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6018
摘要:
丙戊酸钠是临床常用广谱抗癫痫药物。该药治疗窗窄、代谢个体差异大,体内代谢受多种因素影响,其中,药物代谢酶的遗传多态性是影响该药代谢的重要因素。通过查阅相关文献,总结了基因组学对丙戊酸钠临床用药的影响,为丙戊酸钠临床个体化给药提供参考。
改善糖尿病内皮祖细胞功能的研究进展
刘景雪, 黄瑾
2020, 38(1): 18-21.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6065
摘要:
内皮祖细胞(EPC)为来源于骨髓及外周血中的干细胞,能定向增殖分化为内皮细胞,参与血管损伤后的修复。研究显示,改善糖尿病EPC功能,可以预防和降低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追踪近年来改善EPC功能的研究进展,就其对糖尿病并发症的预防和改善作用做一综述,以期为糖尿病的治疗提供新思路。
军队医院药品采购模式比较与现状分析
孙明
2020, 38(1): 22-2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8097
摘要:
随着我国新一轮医药体制改革和军队编制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军队医院现行的药品采购模式愈益与国家药品采购政策的演进不相适应。通过对军地医院药品采购政策及国外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模式的研究,综述现阶段军队医院药品采购模式现状,探索军队医院药品采购新模式,为军队医院药品采购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奠定基础。
论著
基于正交试验和响应曲面法优化复方金钱草颗粒提取工艺
潘鹏超, 陈啸飞, 谌卫, 郭志勇, 柴逸峰
2020, 38(1): 27-34.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10001
摘要:
目的 采用正交试验和响应面分析法优化复方金钱草颗粒的提取工艺。 方法 以复方金钱草颗粒中多个代表性成分的峰面积之和为评价指标,应用正交试验及Box-Behnken响应面分析法对超声提取时间、超声温度以及乙醇比例3个提取条件进行3因素3水平回归分析,优化最佳提取条件。 结果 超声提取时间和乙醇比例是复方金钱草颗粒提取工艺的重要因素,超声温度对其提取效果作用不明显。复方金钱草颗粒的最佳提取条件为超声提取时间10 min,超声温度55 ℃,乙醇比例55%。 结论 结合正交试验以及Box-Behnken响应面分析法得到的最佳提取工艺参数,可用于复方金钱草颗粒代表性成分的提取以及后续的药学研究。
非核苷类NEDD8活化酶抑制剂的设计、合成与活性研究
罗川, 喻支梁, 张万年, 缪震元
2020, 38(1): 35-41.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1012
摘要:
目的 采用骨架跃迁策略设计非核苷类NEDD8活化酶(NAE)抑制剂,并测试其抗肿瘤活性。 方法 通过23步反应以较高收率合成双磺酰胺类化合物 14 ,通过1H NMR和MS确证其化学结构,采用MTT法测试体外抗肿瘤活性。 结果 化合物 14 对多种肿瘤细胞株显示出较好的活性,并呈剂量依赖性引起UBC12蛋白累积。 结论 化合物 14 是全新骨架的NAE抑制剂,在前列腺肿瘤细胞PANC-1中能显著引起细胞凋亡和细胞周期阻滞,为后续NAE抑制剂研究提供了一个有价值的先导化合物。
鼠曲草简单重复序列间扩增反应体系的建立及优化
江圣圭, 董志颖, 李卿, 赵英魁, 黄豆豆, 孙连娜
2020, 38(1): 42-46,62.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9048
摘要:
目的 通过建立并优化鼠曲草简单重复序列间扩增(ISSR-PCR)反应体系,为鼠曲草后续遗传多样性研究提供实验依据。 方法 本研究首先采用单因素实验法和全面实验法优化鼠曲草ISSR-PCR反应体系,然后在最适体系下,分步进行引物及其退火温度的筛选,最后验证该体系的可行性。 结果 ISSR-PCR最适反应体系包括10 μl Premix Taq DNA聚合酶、0.3 μmol/L引物、10 ng DNA模板、灭菌水加至20 μl;从100条通用引物中最终筛选出10条引物;验证结果表明该体系稳定性高、重复性好,且选定引物多态性好。 结论 本研究首次建立了鼠曲草ISSR-PCR扩增体系,并筛选出合适的引物,为鼠曲草后续遗传多样性研究夯实了基础。
适配体C2min介导的可靶向2种前列腺癌基因的递送系统
张晶, 顾永卫, 武鑫
2020, 38(1): 47-51,6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6038
摘要:
目的 通过合成可靶向两种前列腺癌的基因载体PAMAM-PEG-C2min,以提高基因的转染效率和肿瘤靶向性。 方法 将双功能聚乙二醇的一端与聚酰胺-胺(PAMAM)相连,另一端与适配体(C2min)连接,并利用1H NMR技术对合成的PAMAM-PEG-C2min基因载体进行结构鉴定。通过两种前列腺癌PC3和LNCaP细胞的体外摄取和基因转染实验(包载siR-M基因),考察纳米复合物的生物学特性。并利用动物活体成像技术考察合成的纳米复合物的体内分布特征。 结果 核磁共振结果表明,本研究成功合成了PAMAM-PEG-C2min。PC3和LNCaP细胞对PAMAM-PEG-C2min的摄取结果体现出浓度依赖性。且与不经C2min修饰的PAMA-PEGM相比,PAMAM-PEG-C2min递药系统的基因转染效率和肿瘤细胞靶向性明显提高。体内靶向性结果表明,PAMAM-PEG-C2min可实现同时靶向2种前列腺癌组织的作用。 结论 本研究合成的PAMAM-PEG-C2min递送载体具有良好的肿瘤靶向性,为前列腺癌的综合治疗和靶向治疗提供了新的技术平台。
二氢卟吩p6醚类光敏剂的合成及光动力抗癌活性研究
马福家, 孟志, 张星杰, 王媛, 马志强, 姚建忠
2020, 38(1): 52-5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7017
摘要:
目的 基于前期研究表明二氢卟吩f的3-乙烯基成醚修饰具有更强的光敏抗肿瘤活性而设计合成二氢卟吩p6醚类光敏剂( 1 ),研究其初步体外光动力抗癌活性。 方法 以蚕沙叶绿素a粗提物酸水解产物脱镁叶绿酸a( 5 )经碱及空气氧化降解制得的紫红素-18( 4 )为先导物,通过碱水解和CH2N2甲基化制得二氢卟吩p6三甲酯( 2 ), 2 与33% HBr加成后再和烷氧醇发生亲核取代反应生成目标化合物( 1 ),并评价其对黑色素瘤B16-F10细胞的光动力杀伤效应。 结果 6个目标化合物 1a - 1f 对黑色素瘤B16-F10细胞的体外光动力抗癌活性均优于同类阳性对照药他拉泊芬和维替泊芬,其结构经电喷雾质谱(ESI-MS)、氢谱(1H NMR)、碳谱(13C NMR)及电喷雾高分辨质谱(ESI-HRMS)确证。 结论 二氢卟吩p6醚类光敏剂具有光动力抗癌活性强、治疗指数(暗毒/光毒比)高等优点,值得进一步开发研究。
夏枯草消瘤合剂对Lewis肺癌小鼠的药效作用
马明华, 汪晓河, 戴媛媛, 顾小燕, 吴铁军, 年华
2020, 38(1): 57-62.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12070
摘要:
目的 探讨夏枯草消瘤合剂对Lewis肺癌小鼠的治疗作用。 方法 采用C57BL/6小鼠Lewis肺癌移植瘤模型,将30只小鼠随机分为3组:模型对照组、夏枯草消瘤合剂组(M组)、顺铂组(DDP组),连续用药14 d。通过对Lewis肺癌小鼠的大体观察,测定肿瘤大小,HE染色方法测定肿瘤病理组织学变化,免疫组化方法测定肿瘤组织的细胞周期蛋白D1(CyclinD1)和P16的表达情况。 结果 模型对照组瘤体质量最重,与其他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M组可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小鼠的生存状态及生活质量;各组小鼠的肿瘤生长曲线及HE染色结果显示:M组可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且对正常细胞有保护作用;M组、DDP组均可显著降低CyclinD1阳性表达(P<0.01),但是M组对于提高P16阳性表达的效果不显著。 结论 夏枯草消瘤合剂具有较好的抑制肺癌生长的作用。
研究报告
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测定防暑清热饮中总黄酮和总多糖含量
李杰, 杨育儒, 王庆芬, 郑绍忠, 陈锦珊
2020, 38(1): 63-6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4019
摘要:
目的 建立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测定防暑清热饮中总黄酮和总多糖含量的方法。 方法 采用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以芦丁、无水葡萄糖为对照品,在波长分别为508、487 nm处测定防暑清热饮中总黄酮和总多糖的含量。 结果 防暑清热饮中总黄酮含量在0.00~59.20 μg/ml范围内,平均加样回收率为104.4%(n=6,RSD为1.11%);总多糖含量在10.92~109.20 μg/ml,平均加样回收率为104.8%(n=6,RSD为1.88%)。 结论 采用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测定防暑清热饮中总黄酮和总多糖含量的方法操作简便、重复性好、准确可靠,可作为防暑清热饮中总黄酮和总多糖含量的测定方法。
高浓度维生素B6注射液细菌内毒素检查方法学验证
沈娟, 芦佳月, 罗晓茹, 王习文
2020, 38(1): 67-7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9108
摘要:
目的 建立高浓度维生素B6注射液的细菌内毒素检查方法。 方法 采用《中国药典》2015年版四部通则1143细菌内毒素检查法进行检测。 结果 用pH6.5~7.5的缓冲液将高浓度维生素B6注射液稀释至1.04 mg/ml,用λ为0.06 EU/ml的鲎试剂可以有效去除干扰。 结论 该方法可行,可用于高浓度维生素B6注射液的细菌内毒素检查。细菌内毒素的限值确定为0.06 EU/mg。
托珠单抗对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疗效、免疫球蛋白及辅助性T细胞水平的影响
杜勤, 徐红娣
2020, 38(1): 71-73,8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5023
摘要:
目的 观察托珠单抗对类风湿关节炎(RA)患者的疗效,以及对患者免疫球蛋白、辅助性T细胞水平的影响。 方法 选择本院收治的RA患者90例,随机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每组45例。对照组患者接受英夫利西单抗联合甲氨蝶呤治疗方案,观察组患者接受托珠单抗联合甲氨蝶呤治疗方案。两组患者均连续治疗6个月。比较两组患者治疗后的临床疗效;分别检测两组患者治疗前后血清中免疫球蛋白、T辅助细胞-1(T helper1,Th1)以及调节性T细胞(T Regulatory,Treg)的水平。 结果 治疗后,两组患者晨僵、关节压痛及关节肿胀情况均有所好转,且观察组患者的上述症状情况好转程度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两组患者血清中IgG及Th1细胞水平均显著降低,且观察组患者血清中2种细胞水平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而两组患者Treg细胞水平均有明显升高,且观察组Treg水平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 结论 托珠单抗可有效改善RA患者临床症状,改善患者免疫功能紊乱,具有较好的临床疗效。
用HPLC法测定人凝血酶制品中甘氨酸的含量
盛凤仙, 张幼捷
2020, 38(1): 74-7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3048
摘要:
目的 建立一种测定人凝血酶制品中甘氨酸含量的HPLC方法。 方法 以2、4-二硝基氟苯(DNFB)为柱前衍生剂,采用ODS-C18色谱柱,流动相为50%乙腈溶液-0.05 mol/L醋酸钠缓冲液(35︰65),流速1.0 ml/min,检测波长360 nm。 结果 甘氨酸的线性范围为0.006~0.030 mg/ml(r=0.999 6),平均回收率为100.4%,RSD为0.44%(n=9)。 结论 该方法简便、准确、专属性好,可用于人凝血酶制品中甘氨酸的含量测定。
药物与临床
冠心病合并血小板减少的分析与处理策略
李星霞, 霍炎, 孙习鹏, 陈燕, 陆瑶华, 郭澄
2020, 38(1): 77-8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6105
摘要:
目的 总结冠心病患者合并血小板减少的因素及相应处理措施,为临床治疗提供参考。 方法 通过对文献及病例报道进行分析和总结。 结果 冠心病患者合并血小板减少主要分两种情况,一种为冠心病抗栓治疗引起的血小板减少,另一种为冠心病患者合并的其他系统疾病或同时应用的非抗栓药物引起的血小板减少。不同原因引起的血小板减少,相应的处理措施及对冠心病患者的预后影响不同。 结论 冠心病合并血小板减少直接影响冠心病的治疗策略,早期监测、识别血小板减少症,快速判断病因并采取适当措施可有效改善冠心病患者的预后。
植入药物洗脱支架后短期与长期双联抗血小板疗效比较的Meta分析
费舒扬, 赵力, 孙琳, 张蓉, 李晶, 葛长江
2020, 38(1): 81-8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7135
摘要:
目的 评价短期(3~6个月)与长期(12个月)双联抗血小板治疗对冠状动脉药物洗脱支架植入后的临床效果。 方法 研究病例包括稳定性心绞痛、急性冠脉综合征、无症状心肌缺血,均为原位血管病变。临床观察终点为:全因死亡、心源性死亡、心肌梗死、卒中、支架内血栓形成、靶病变再血管化治疗、严重出血、净不良临床事件(net adverse clinical event)。通过检索Pubmed、中国生物医学文献等中、英文数据库及手工检索,对符合条件的随机对照研究经质量评估、数据提取,进行Meta分析。 结果 共计纳入12项随机对照研究。Detsky评分均大于5分。共计25 949个病例,随访率97.9%。两组在全因死亡(OR=0.86,95%CI 0.71~1.05,P=0.14)、心源性死亡(OR=0.94,95% CI 0.70~1.25,P=0.67)、支架血栓形成(OR=1.36,95%CI 0.94~1.98,P=0.11)、卒中(OR=1.01,95%CI 0.71~1.42,P=0.98)、靶病变再血管化(OR=0.121,95%CI 0.94~1.55,P=0.14)及净不良临床事件(OR=0.98,95%CI 0.83~1.14,P=0.75)均无明显差别;短期组随访期间心肌梗死发生率高于长期组(OR=1.27,95%CI 1.02~1.59,P=0.04),长期组严重出血的比例明显增加(OR=0.69,95%CI 0.50~0.95,P=0.02)。亚洲人群研究结果:长期治疗组全因死亡高于短期组(OR=0.72,95%CI 0.53~0.97,P=0.03),两组严重出血无明显差别。 结论 依据限定的临床观察终点,短期双联抗血小板疗效不劣于长期组;7项亚组人群研究,长期组全因死亡率高,不排除与样本量偏少产生的偏移及(或)人群的个体差异有关,结果还有待进一步验证。此结果可作为临床工作警示,依据患者出血风险及冠状动脉病变结果个体化调整双联抗血小板周期。
齐拉西酮对精神分裂症患者血清胆碱酯酶浓度的影响
方惠玉, 顾琰颖
2020, 38(1): 88-9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6097
摘要:
目的 探讨齐拉西酮对精神分裂症患者血清胆碱酯酶浓度(CHE)浓度的影响。 方法 将126例精神分裂症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观察组给予齐拉西酮治疗,对照组给予氯氮平治疗,进行阳性和阴性症状量表(PANSS)评定,并检测治疗后7、14、28 d的CHE浓度。 结果 ①治疗后观察组和对照组PANSS得分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但对照组PANSS得分显著低于观察组[阳性症状:(15.3±4.7)vs(22.4±4.8),P<0.01;阴性症状:(14.6±4.5)vs(21.8±5.2),P<0.01;一般精神症状:(13.3±3.4)vs(19.2±3.9),P<0.01)]。②齐拉西酮或氯氮平治疗均能明显降低CHE的浓度;两种药物分别治疗28 d后,对照组CHE浓度较观察组明显降低[(8 339±2 106)vs(7 366±2 024),P<0.01]。③治疗中两组均有不良反应,观察组不良反应率为34.9%,对照组不良反应率为71.4%,组间比较有显著性差异(χ2=16 862,P<0.001)。 结论 齐拉西酮能对CHE活性有抑制作用,其抑制强度较氯氮平弱,从而可能使齐拉西酮对精神分裂症患者疗效低于氯氮平,但其安全性明显高于氯氮平。
药事管理
临床药师糖尿病慢病管理模式的构建和成效评价
马明华, 年华, 刘霞, 田薇薇, 冯轶杉, 余自成
2020, 38(1): 91-9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903015
摘要:
目的 评价临床药师开展糖尿病患者药学监护和管理的效果。 方法 选取门诊406例成年糖尿病患者作为研究对象,由临床药师分发调查问卷,并定期做用药指导和健康教育等药学干预,通过对干预前后患者糖尿病用药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血糖及糖化血红蛋白的达标情况、治疗依从性、非预约门诊、急诊、住院情况等比较,并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 药学干预后患者对糖尿病及用药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治疗依从性、血糖及糖化血红蛋白达标情况均优于干预前,P<0.01;非预约门诊、急诊情况也优于干预前,P<0.05,有显著性差异。 结论 临床药师开展糖尿病慢病管理,构建临床药师主导的慢病管理模式,有助于促进规范化治疗,提高患者依从性,促进合理化用药,达到控制血糖、减少并发症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