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17年  第35卷  第3期

封面
论著
肿瘤干细胞的治疗耐受机制研究进展
曹梦雪, 孙凡, 林厚文
2017, 35(3): 193-196,24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7.03.001
摘要:
肿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位居各类疾病之首,肿瘤的复发和转移是目前肿瘤治疗失败的主要原因,肿瘤治疗的失败又与肿瘤干细胞有着密切的关系。肿瘤干细胞的耐药机制一般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高表达的ABC转运蛋白介导化疗药物外排;乙醛脱氢酶的高表达与肿瘤的发病率和预后差显著相关;高效的DNA损伤修复能力;促存活通路的激活能力。笔者综合介绍肿瘤干细胞几种主要的治疗耐受机制,以期为开发新型抗肿瘤药物以及临床合理用药提供理论依据。
炎症性肠病的药物治疗现状
卞莹莹, 王洁, 李安, 开国银, 陆一鸣
2017, 35(3): 197-200,228.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7.03.002
摘要:
炎症性肠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IBD)目前是消化系统疾病的研究热点之一,主要包括溃疡性结肠炎(ulcerative colitis,UC)和克罗恩病(Crohn's disease,CD),其发病机制尚未完全阐明,也尚无针对IBD的有效治疗药物。随着对IBD发病机制的深入研究,出现了一些新型药物和制剂。笔者就IBD及其药物治疗的研究现状作一简要综述。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治疗药物研究进展
罗志成, 吴国振, 袁星
2017, 35(3): 201-204,242.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7.03.003
摘要: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是一种气流受限且不完全可逆,同时病情进行性加重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COPD病理机制复杂,病症主要包括肺功能降低、气道及肺组织慢性炎症、咳嗽、消瘦、活动量减少等。以往临床上一般采用支气管扩张剂和抗炎药物对COPD进行治疗,随着对该疾病病理机制的深入研究,抗氧化治疗也已逐渐应用于临床。笔者现对包括支气管扩张剂、抗炎药物及抗氧化治疗药物在内的COPD治疗药物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硫酸普拉睾酮钠治疗阴道萎缩的临床研究进展
覃金玲, 孙德友, 丁明和, 刘蔚, 范彦博, 夏军
2017, 35(3): 205-207,274.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7.03.004
摘要:
硫酸普拉睾酮钠(dehydroepiandrosterone sulfate, sodium prasterone sulfate, DHEAS)和普拉睾酮(dehydroepiandrosterone,prasterone,DHEA)是人体肾上腺合成分泌的内源性物质,亦是转化为甾体激素包括性激素的前体。按照胞内分泌学说,绝经后女性大多数会产生由于缺乏DHEAS或DHEA引起的内源性性激素缺乏而导致的阴道萎缩性疾病,因此适度补充DHEAS能缓解阴道萎缩的相关症状。多项临床研究表明,DHEAS能有效缓解阴道萎缩的相关症状,长期使用后患者体内的雄激素和雌激素水平仍可维持在正常的生理浓度范围内,因此DHEAS可能会成为未来治疗阴道萎缩症的临床首选药物。
专家论坛
催化菘蓝活性木脂素生物合成的漆酶基因家族生物信息学分析
陈亮, 李卿, 陈军峰, 冯婧娴, 张磊, 陈万生
2017, 35(3): 208-214.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7.03.005
摘要:
目的 从转录组数据库中发掘并分析了参与菘蓝落叶松脂素生物合成的关键合成酶之一——漆酶(laccase)的基因序列,并进行生物信息学分析,为以后的功能研究提供可靠依据。 方法 利用生物信息学分析软件,从已有菘蓝转录组数据库中寻找漆酶并分析其各项特征,主要包括理化性质、同源性分析、蛋白结构分析和茉莉酸甲酯(MeJA)诱导后表达特征等分析。 结果 菘蓝漆酶基因(Iilacs)中的Iilac3和Iilac5在MeJA诱导下的转录水平与药效成分的积累相一致,推测其可能为参与落叶松脂素合成的潜在的功能基因。 结论 通过对菘蓝漆酶进行详细的生物信息学分析,可为今后功能蛋白的筛选和进一步研究其生理生化机制和结构特征打下坚实的基础。
薄层色谱-表面增强拉曼光谱法快速检测染色掺伪的西红花
张彬彬, 史毅, 陈辉, 朱青霞, 陆峰
2017, 35(3): 215-218.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7.03.006
摘要:
目的 建立一种薄层色谱-表面增强拉曼光谱法对染色掺伪的西红花进行检测。 方法 将乙醇溶液润湿的西红花按压在表面喷有银溶胶的薄层板上,然后对按压区域进行表面增强拉曼散射(SERS)检测。依次对润湿剂的浓度、银溶胶的喷洒时间和喷洒量等因素进行优化。 结果 成功检测经金胺O、新品红、柠檬黄和胭脂红4种常见染料染色的西红花药材。 结论 薄层色谱-表面增强拉曼光谱法可实现对染色西红花简单、快速、灵敏的检测要求,并满足现场快速检测的需求。
共载阿霉素和依克立达的PLGA纳米粒的制备及表征
陈大中, 高洁, 解方园, 张翮, 鲁莹, 邹豪, 钟延强
2017, 35(3): 219-223,251.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7.03.007
摘要:
目的 建立药物测定方法,并制备共载阿霉素和依克立达的PLGA纳米粒。 方法 利用紫外分光光度法(UV)和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分别建立阿霉素和依克立达的测定方法;采用纳米沉淀法制备共载纳米粒,通过调节两药的投药比,优化处方,考察纳米粒的粒径、形态、包封率、载药量以及体外释放。 结果 阿霉素在1~40 μg/ml浓度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标准曲线回归方程为A=0.021C+0.002,r=0.999 5; 依克立达在0.5~100 μg/ml浓度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标准曲线回归方程为A=120 742.462 6C+1 974.570 4,r=1.000 0;通过处方优化,共载纳米粒的粒径约为50 nm,分布均一,呈圆形,阿霉素和依克立达的包封率分别为56.58%、51.66%,载药量分别为1.48%、1.85%,两药摩尔比约为1:1;体外释放缓慢。 结论 分别建立了方便快捷、结果准确、重复性好的阿霉素和依克立达的检测方法,并且制备了分散性好、粒径较小的纳米粒,为后续实验提供基础。
转录因子Cup2对白念珠菌铜离子代谢、氧化应激调控作用的初步研究
张金宇, 王丽红, 秦玉璘, 张璐璐, 姜远英, 曹永兵
2017, 35(3): 224-228.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7.03.008
摘要:
目的 利用白念珠菌(Candida albicans)不同转录因子基因缺失菌,考察参与调控铜离子(Cu2+)代谢和氧化应激的重要转录因子。 方法 点板实验(spot assay)、生长曲线法。 结果 spot assay筛选发现,转录因子Cup2缺失菌Cup2Δ/Δ对Cu2+的敏感性增加,进一步研究表明Cup2Δ/Δ在含5 mmol/L的Cu2+培养液中生长缓慢;Cup2Δ/Δ对H2O2的敏感性也有所增加,而且Cu2+协同H2O2发挥抑菌作用,在BCS螯合Cu2+后,增加了Cup2Δ/Δ和亲本菌SN250对H2O2诱导的氧化应激的耐受性。在氟康唑、咪康唑和酮康唑敏感性实验中,Cup2Δ/Δ并未表现出对唑类药物敏感。 结论 敲除转录因子Cup2,可增加白念珠菌对Cu2+和H2O2的敏感性。转录因子Cup2可能参与调控白念珠菌对Cu2+的代谢和H2O2诱导的氧化应激反应,但并未参与对唑类药物耐药性的调控。
杨梅酮抑制人肾细胞癌细胞转移的实验研究
谭海颂, 叶宸, 吴登爽, 鲍一, 刘冰, 何屹, 王林辉
2017, 35(3): 229-232,23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7.03.009
摘要:
目的 研究杨梅酮体内外对人肾癌ACHN细胞株转移的影响。 方法 体外实验应用不同浓度的杨梅酮(25、50、100 μmol/L)刺激ACHN细胞后,采用CCK-8实验、划痕实验和Transwell实验检测杨梅酮对于细胞活力、迁移和侵袭能力的影响。体内实验,首先通过尾静脉注射ACHN细胞建立肾癌肺转移模型,然后通过腹腔注射杨梅酮(15 mg/kg),6周后观察肾癌肺微转移灶评估杨梅酮对肾癌转移的影响。 结果 CCK-8实验显示,与对照组相比,当杨梅酮浓度达到50 μmol/L作用24 h后,能够显著降低细胞活性(P=0.019),并且随着药物浓度增加或作用时间延长抑制效应会更加显著。划痕实验和Transwell侵袭实验显示杨梅酮能显著抑制ACHN细胞的迁移和侵袭能力,并呈药物浓度依赖特性。体内实验也证实,与对照组相比,腹腔注射杨梅酮可显著减少肾癌肺微转移灶的数目。 结论 杨梅酮能够有效地抑制肾癌ACHN细胞的活力、迁移和侵袭能力,具有潜在的应用于肾癌治疗的价值。
氧化亚铜纳米粒对B16细胞上皮间质转化的影响
李现贵, 詹洁琼, 李新方, 佘岚, 马志强, 孙琳虹, 杨峰
2017, 35(3): 233-23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7.03.010
摘要:
目的 制备氧化亚铜纳米粒(cuprous oxide nanoparticles,CONPs)并研究对小鼠黑色素瘤B16细胞上皮间质转化的影响。 方法 采用水热法制备氧化亚铜纳米粒。将B16细胞分为正常培养组和CONPs(5、25、50 μg/ml)刺激培养组,于倒置相差显微镜下观察细胞形态学的变化,通过细胞划痕实验和Transwell检测CONPs对B16细胞迁移能力的影响,采用免疫荧光染色法和蛋白质印迹法检测B16细胞表型的相关分子标志物表达的变化。 结果 合成的氧化亚铜纳米粒分布均匀,粒径约40 nm;体外细胞实验发现CONPs明显地抑制了B16细胞的迁移和侵袭能力;并刺激B16细胞上皮细胞表型的E-cadherin、Cytokeratin、Desmoplakin的表达明显升高,而间质细胞表型的N-cadherin、Vimentin的表达降低。 结论 CONPs能明显地抑制黑色素瘤细胞的侵袭转移和上皮-间质转化(EMT)过程。
藓生马先蒿苯乙醇苷通过激活mTOR信号通路改善高原记忆损伤
汪涛, 周保柱, 邱彦, 李茂星, 刘延彤
2017, 35(3): 238-242.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7.03.011
摘要:
目的 探讨藓生马先蒿苯乙醇苷(phenylethanoid glycosides,PhGs)改善高原记忆损伤的机制,明确其是否通过激活mTOR信号通路来实现的。 方法 清洁级雄性Wistar 大鼠60只,随机分为常氧对照组、缺氧组、PhGs低、中、高剂量组(50、200、400 mg/kg灌胃给药),常氧对照组和缺氧组给予等体积的灭菌注射用水,连续给药7 d。给药第4天,缺氧组和PhGs低、中、高剂量组置于大型低压氧舱模拟高原低压低氧环境(7 500 m,3 d)。采用SYBR Green 实时定量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海马组织中mTOR、P70S6K和4E-BP1 mRNA表达;蛋白质印迹法(Western blot)检测海马组织中p-mTOR、p-P70S6K和p-4E-BP1 蛋白表达。 结果 与常氧对照组比较,缺氧组海马组织中mTOR、P70S6K mRNA表达分别下调达22.50%、26.00%(P<0.05,P<0.01),4E-BP1 mRNA表达上调达41.28%(P<0.01);p-mTOR和p-P70S6K蛋白表达分别降低42.28%和11.70%(P<0.05,P<0.01),p-4E-BP1蛋白表达升高111.86%(P<0.01)。与缺氧组比较,PhGs低剂量组4E-BP1 mRNA表达下调达77.33%(P<0.01),p-P70S6K蛋白表达升高32.53%(P<0.01),p-4E-BP1蛋白表达降低82.4%(P<0.01);PhGs中、高剂量组海马组织中mTOR、P70S6K mRNA表达分别上调达64.56% 、60.76% 和14.86%、20.27%(P<0.01),4E-BP1 mRNA 表达分别下调达72.67%、71.57%(P<0.01),p-mTOR、p-P70S6K蛋白表达分别升高65.12%、94.17%和56.63%、78.31%(P<0.01),p-4E-BP1蛋白表达分别降低57.6%和40%(P<0.01)。 结论 藓生马先蒿苯乙醇苷能够改善高原记忆损伤,其保护机制可能是通过激活mTOR信号通路实现的。
依托泊苷壳聚糖胶束的制备及壳聚糖促进依托泊苷肠吸收作用的研究
陈松, 王彧杰, 王欢, 原永芳
2017, 35(3): 243-24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7.03.012
摘要:
目的 制备依托泊苷壳聚糖胶束,并研究壳聚糖对依托泊苷肠吸收的促进作用。 方法 用透析法制备依托泊苷壳聚糖胶束,建立依托泊苷HPLC含量测定方法,测定了其包封率与载药量;采用大鼠在体肠循环实验,研究不同剂量壳聚糖对依托泊苷全肠段和各个肠段吸收的影响。 结果 壳聚糖胶束平均粒径为139.5 nm,多分散系数为0.569;依托泊苷标准曲线为A=8 436.8C-4 963.8,r=1.000 0,日内、日间精密度符合要求;包封率为(47.3±2.84)%,载药量为(1.10±1.27)%;随着壳聚糖浓度的增加,依托泊苷在全肠段的单位面积吸收量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壳聚糖对依托泊苷的吸收促进作用存在着肠道特异性,作用大小顺序:回肠 >空肠 >十二指肠。 结论 在十二指肠、空肠和回肠,壳聚糖都不同程度促进了药物的吸收,且在空肠和回肠有显著性的影响。
研究报告
蒲地灌肠液中总多糖含量测定与方法学验证
王艺红, 陈锦珊, 许彩燕, 郑绍忠
2017, 35(3): 248-251.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7.03.013
摘要:
目的 建立蒲地灌肠液中总多糖的含量测定方法。 方法 采用苯酚-硫酸法显色,紫外分光光度法在488.8 nm波长处测定总多糖的含量。 结果 总多糖在0~22.635 mg/L范围内呈良好线性关系;其回归方程为Y=0.062 06 X-0.003 34(r=0.999 8),回收率为98.36%,RSD为2.34%(n=6)。 结论 该方法灵敏、快速、准确、可靠,可用于蒲地灌肠液中总多糖含量的测定。
复方生化颗粒的定性鉴别和含量测定研究
陈华, 于波涛, 金伟华, 蒲志强, 宋宗辉, 范开华
2017, 35(3): 252-255.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7.03.014
摘要:
目的 提高复方生化颗粒的质量标准。 方法 采用薄层色谱(TLC)法对处方中的甘草、丹参进行定性鉴别;采用高效液相色谱(HPLC)法鉴别苦杏仁苷;采用HPLC法测定处方中的丹酚酸B含量,色谱柱为Agilent HC-C18(4.6 mm×250 mm,5 μm),流动相为乙腈-0.1%磷酸(23:77),流速为1.0 ml/min,检测波长为286 nm,柱温为30 ℃。 结果 TLC斑点清晰,分离度较好,专属性强,阴性对照无干扰;HPLC法定性鉴别更加准确、可靠与客观;丹酚酸B在1.56~49.92 μg/ml范围内浓度与峰面积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 9),平均回收率为100.07%,RSD为1.61%(n=9)。 结论 建立的方法准确、可靠,重复性好,可用于复方生化颗粒的质量控制。
复方颠茄合剂质量标准研究
陶晓璇, 李刚, 徐兰, 章强
2017, 35(3): 256-258.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7.03.015
摘要:
目的 提高复方颠茄合剂的质量控制标准。 方法 采用薄层色谱法(TLC)对复方颠茄合剂中的吗啡进行定性鉴别;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测定复方颠茄合剂中吗啡的含量。以WondaSil C18(4.6 mm×150 mm,5 μm)为色谱柱;A相:0.01 mol/L磷酸二氢钾溶液-0.002 5 mol/L庚烷磺酸钠溶液(含0.1%三乙胺,磷酸调pH至2.5),B相:乙腈,A∶B=90∶10为流动相;流速:1.0 ml/min;检测波长:220 nm;柱温:30 ℃。 结果 在TLC图谱中可检出吗啡的特征斑点。吗啡在0.525~10.5 μg/ml范围内与其峰面积线性关系良好(r=0.999 9),平均回收率为99.44%,RSD= 0.23%(n=9)。 结论 本方法简便准确,专属性强,能够用于复方颠茄合剂的含量测定和质量控制。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降脂护肝胶囊中葛根素的含量
郑巍, 倪东杰, 韦庆, 向会, 胡兰兰, 孙亮
2017, 35(3): 259-261.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7.03.016
摘要:
目的 建立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降脂护肝胶囊中葛根素的含量。 方法 色谱柱为Waters Symmetry C18柱(4.6 mm×250 mm,5 μm),流动相为乙腈-1%甲酸(11:89),检测波长250 nm,流速1.0 ml/min,柱温30 ℃,进样量10 μl。 结果 葛根素在2~40 μg/ml范围内(r=0.999 8)呈良好的线性关系,精密度实验中RSD均小于2%,加样回收率在98%~103%。 结论 该测定方法简便、准确,分离效果好,可用于降脂护肝胶囊的质量控制。
药物与临床
T> MIC%指导优化的哌拉西林/他唑巴坦抗菌方案对59例铜绿假单胞菌感染患者的临床观察
李怡, 宋香清, 桂万弟
2017, 35(3): 262-26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7.03.017
摘要:
目的 观察T> MIC%指导优化的哌拉西林/他唑巴坦抗铜绿假单胞菌感染方案的疗效。 方法 选择2015年1-4月病原学确诊为铜绿假单胞菌感染且对哌拉西林/他唑巴坦敏感的住院患者59例,治疗前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试验组。对照组采用哌拉西林/他唑巴坦4.5 g,q6 h的方案;试验组采用哌拉西林/他唑巴坦4.5 g,q12 h的方案。2组均联合阿米卡星15 mg/(kg·d),qd的方案共同治疗。其他治疗方法相同。 结果 2组患者临床治疗有效率和总住院时间相当、细菌清除率和不良反应发生率相似、治疗前后CRP和APACHE Ⅱ评分无差异。 结论 依据T> MIC%指导优化的哌拉西林/他唑巴坦抗铜绿假单胞菌感染方案安全、有效、可行。
玄参配方颗粒联合福辛普利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的疗效观察
钱俞君, 秦春霞, 孙莉莉, 丁华敏, 李医明, 李铁军
2017, 35(3): 267-269.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7.03.018
摘要:
目的 临床观察玄参配方颗粒联合福辛普利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CHF)的疗效。 方法 60例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30例和对照组30例。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对照组给予福辛普利的治疗,治疗组给予玄参配方颗粒联合福辛普利,疗程均为90 d,评价临床疗效,测定治疗前后左室舒张末期内径(LVEDD)、左室收缩末期内径(LVESD)、左室射血分数(LVEF)和血清B型脑钠肽(BNP)的浓度。 结果 治疗组和对照组的总有效率均为90%,但治疗组的显效例数大于对照组。与治疗前比较,治疗组和对照组的BNP、LVEDD和LVESD均显著降低,LVEF显著增加,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治疗组改善心功能的程度优于对照组(P<0.05)。 结论 玄参配方颗粒联合福辛普利治疗CHF有明显疗效。
肝细胞癌术后复发再次手术1例及文献综述
郭玲玲, 丁永梅, 张迁
2017, 35(3): 270-274.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7.03.019
摘要:
肝细胞癌是中国及全球范围内发病率很高的恶性肿瘤。手术切除一直是治疗肝细胞癌的标准治疗,随着手术技术与支持手段的发展,围手术期风险显著降低,但是术后生存率却不高,高复发率是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笔者报道了一例肝细胞癌术后复发再行手术等多种治疗的病例,并对肝细胞癌术后复发的危险因素和治疗的新进展进行综述。
药事管理
上海市嘉定区16所公立医疗机构中药药事现状调查与分析
刘朵, 卫海颖, 钱芳, 顾艳, 张菊芳, 高妍, 苏红梅
2017, 35(3): 275-278,288.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7.03.020
摘要:
目的 了解上海市嘉定区公立医疗机构中药房建设与人员配备现状,提高我区中药药事管理质量。 方法 采取全面调查的方法,对全区1所中医医院、3所综合医院、12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16所公立医疗机构,调查中药房面积、中药饮片销售金额、中药饮片品种数、中药房相关规章制度、中药房负责人和中药饮片质量验收负责人资质、中药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等现状。 结果 嘉定区公立医疗机构中药饮片品种数量满足需求,中药房面积不符合国家规定,中药房相关规章制度不完善,中药饮片处方代煎监管不足,继续教育内容需要更新。 结论 上海市嘉定区中药药事管理尚有可以完善之处,建议依照有关规定进行整改。
医药分开对试点医院药事管理影响的调研
练鲁英, 李晖, 刘盈
2017, 35(3): 279-281.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7.03.021
摘要:
目的 了解上海市4家郊区三级医院实行医药分开后,对试点医院药事管理的影响,为医药分开政策在上海市的顺利推广实施提供参考。 方法 调研实行医药分开后,4家试点医院药品供应链情况,对比了市六医院与市六东院药品供应差异,及市六东院实行医药分开后合理用药指标的变化。 结果 ①4家试点医院药品供应链实行了院内专业化管理,节省了部分人员成本、设备成本以及药品占用资金。②在断货率上,市六东院药品断货率高于市六医院。③实行医药分开后,市六东院合理用药指标逐步趋向合理。 结论 医药分开既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医院的成本压力,也促进了医院药事管理水平的提高。
10 mg多廿烷醇与等剂量阿托伐他汀在血脂异常患者中调脂疗效比较的荟萃分析
应茵, 陆绪亮, 董威夷, 宋洪涛
2017, 35(3): 282-288.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7.03.022
摘要:
目的 探讨比较10 mg多廿烷醇与等剂量阿托伐他汀在血脂异常患者中调脂的疗效。 方法 检索维普网(VIP)、万方数据库、中国知网(CNKI)以及Cochrance图书馆、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PubMed)、科学引文索引数据库(Web of Science)、荷兰医学文摘(EMBASE)等数据库,查找10 mg多廿烷醇和10 mg阿托伐他汀的随机对照试验(RCT)和临床对照试验(CCT),使用Cochrance Handbook 5.1.0评价系统或Newcastle-Ottawa量表(NOS)进行质量评价,采用RevMan5.2软件对纳入研究中的相关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 结果 共纳入4篇RCT文献,受试者257例,其中10 mg多廿烷醇组130例,10 mg阿托伐他汀组127例。荟萃(Meta)分析结果显示,在降低总胆固醇(TC)[SMD=0.84,95%CI:(0.41,1.27),P=0.000 1]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SMD=0.68,95%CI:(0.28,1.09),P=0.001]方面,10 mg阿托伐他汀组均优于10 mg多廿烷醇组;在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SMD=0.27,95%CI:(0.02,0.51),P=0.03]方面,10 mg多廿烷醇组优于10 mg阿托伐他汀组;在降低甘油三脂(TG)[SMD=0.10,95%CI:(-0.41,0.35),P=0.42]方面,两组无统计学差异。 结论 在血脂异常患者调脂治疗时,10 mg阿托伐他汀的疗效更优于等剂量的多廿烷醇,在替换阿托伐他汀治疗时应考虑增加多廿烷醇给药剂量,以保证调脂疗效。本研究存在纳入研究少、样本量小等局限性,结论的可靠性仍需多中心、大样本的高质量RCT研究加以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