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17年  第35卷  第2期

封面
论著
急性高山病防治研究进展
熊娟, 鹿辉, 王荣, 贾正平
2017, 35(2): 97-101.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7.02.001
摘要:
高海拔未习服人群快速进入高海拔地区易患急性高山病(acute mountain sickness,AMS)。AMS是一种以头痛为主要症状并伴有肠胃不适、眩晕、疲劳和失眠等症状的自限性疾病。虽然对AMS已经开展了大量研究,但业内对其病理机制以及有效防治等方面的认识还非常有限。深入认识AMS的诊断方法、危险因素和病理生理机制,对提出针对AMS有效的防治措施十分重要。本文基于课题组的前期研究和相关文献,较为系统地综述AMS的临床诊断、危险因素、病理生理机制和防治措施。
两面针碱全合成及活性研究进展
赵增, 陈浩, 杨鸟, 孙青龑, 柳润辉
2017, 35(2): 102-107,149.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7.02.002
摘要:
两面针碱是传统中药两面针根的提取物,属于苯并菲啶类生物碱。研究发现两面针碱具有多种生物活性,对肿瘤、疟疾等多种疾病有效。笔者对两面针碱全合成方法及近年来的活性研究进行综述。
基于疾病动物模型的中药药动学研究进展
王韵, 柴逸峰, 朱臻宇
2017, 35(2): 108-111,14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7.02.003
摘要:
中药药动学是中药现代化研究必不可少的环节,是中医药与世界接轨的重要手段。药物在作用部位只有达到足够浓度,才能在体内发挥药效,而药物浓度不仅与给药剂量有关,亦受到药物体内过程的影响。传统中药药动学研究多基于健康实验动物展开,忽视了疾病状态下生理和病理变化可能引起相关药动学参数显著改变。本文系统综述了近年来基于常见疾病动物模型开展的中药药动学比较研究,并对不同动物模型药动学比较的研究发展趋势进行讨论和展望。
基于疾病动物模型的中药药动学研究进展
杨波, 纪宏宇, 郑东友, 车丽丽, 吴琳华
2017, 35(2): 112-115,153.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7.02.004
摘要:
延胡索属活血止痛类中草药,在我国的应用已有数百年历史。延胡索主产于浙江、江苏、湖北、湖南等地,其主要药效成分为生物碱,具有镇静、催眠、镇痛等药理作用,在临床上应用十分广泛,主要用于治疗胸痹心痛、胁肋、腰痛、痛经、跌打损伤等。延胡索的应用以醋制品为主,其炮制工艺对延胡索有效成分含量和治疗效果有显著影响,故优化和改善延胡索的炮制工艺具有重要意义。本文综述了延胡索的炮制工艺和药理作用的研究进展,以利于对延胡索的进一步研究。
专家论坛
蜂斗菜总内酯对动物高原缺氧保护作用的研究
王业晴, 谢曜宇, 张慧, 吴弘, 郭美丽
2017, 35(2): 116-120,125.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7.02.005
摘要:
目的 探讨蜂斗菜总内酯对动物高原缺氧的保护作用。 方法 通过建立小鼠急性密闭缺氧模型、小鼠急性减压缺氧模型以及大鼠减压缺氧模型,观察蜂斗菜总内酯对实验动物存活时间及死亡率的影响,并检测动物血糖、不同脏器中糖原、三磷酸腺苷(adenosine triphosphate,ATP)、乳酸(lactic acid,LD)、乳酸脱氢酶(lactic dehydrogenase,LDH)的含量。 结果 蜂斗菜总内酯能够明显延长小鼠急性密闭缺氧的存活时间,提高存活时间增加率;能显著降低小鼠急性减压缺氧的死亡率;对于减压缺氧大鼠,能显著降低血糖含量,显著增加肝脏、骨骼肌、心肌中的糖原含量以及脑、肝脏、骨骼肌、心肌中的ATP含量,并能显著降低血浆、骨骼肌和心肌中的LD含量,降低心肌中的LDH含量。 结论 蜂斗菜总内酯对小鼠急性密闭缺氧、小鼠急性减压缺氧和大鼠减压缺氧均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其抗高原缺氧作用与其降低血糖含量,提高脏器中糖原含量、ATP含量,降低脏器中LD及LDH含量有关。
缺失错配修复基因MLH1的结直肠癌HCT唱116细胞对氟尿嘧啶耐药机制的研究
王婧, 方宏亮, 黄金路, 郭澄
2017, 35(2): 121-125.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7.02.006
摘要:
目的 研究缺失错配修复基因MLH1(MutL homolog 1)的结直肠癌细胞HCT-116对氟尿嘧啶(5-Fu)耐药机制。 方法 通过构建MLH1缺失的结直肠癌细胞HCT-116稳定表达MLH1细胞株,CCK-8试剂检测细胞恢复MLH1表达后对化疗药物5-Fu耐药性的影响,并通过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表面干细胞标志CD133和分化标志CK20以及CK8的表达变化。 结果 HCT-116稳定表达MLH1分子后,其对5-Fu作用的化疗耐受性降低,5-Fu处理后细胞的活率显著降低(P<0.01);流式细胞仪检测结果显示CD133表达显著降低,并伴随细胞分化标志CK8和CK20表达上调。 结论 结直肠癌细胞缺失错配修复基因MLH1引起5-Fu耐药性可能与其促进肿瘤干细胞样特性密切相关。
小鼠Metrnl单克隆抗体的制备及鉴定
曲艺, 李志勇, 缪朝玉
2017, 35(2): 126-129,192.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7.02.007
摘要:
目的 制备抗小鼠Metrnl单克隆抗体,并进行初步筛选鉴定。 方法 分别制备小鼠Metrnl多肽片段和全长蛋白作为免疫小鼠抗原,取免疫后小鼠脾细胞与SP2/0骨髓瘤细胞融合,筛选阳性杂交瘤细胞,并亚克隆获得稳定细胞株,制备腹水。用ELISA方法检测腹水抗体效价;用Western blot方法鉴定抗体。 结果 由14种多肽抗原制备的56株单克隆抗体中,未筛选出可用于Western blot识别Metrnl的抗体;由全长蛋白制备的25株抗体中,有12株可识别Metrnl蛋白。 结论 本实验成功制备了12株单抗,可用于识别检测小鼠Metrnl蛋白。
柱前衍生RP唱HPLC法同时测定珐菲亚中14种水解氨基酸
陈哲, 路娟, 彭纪铭, 柴瑞平, 陈曦
2017, 35(2): 130-133.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7.02.008
摘要:
目的 建立柱前衍生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测定珐菲亚中14种水解氨基酸含量的方法。 方法 采用Waters XBridge Shield RP18色谱柱(4.6 mm×250 mm,5μm),异硫氰酸苯酯为柱前衍生化试剂,梯度洗脱,流速0.8 ml/min,检测波长254 nm,柱温25℃。 结果 14种氨基酸在一定浓度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相关系数r值均>0.9990,加样回收率(n=6)为90.2%~105.1%,氨基酸衍生溶液在24 h内稳定。 结论 本实验建立的方法可靠,可用于珐菲亚中氨基酸的含量测定。
HPLC法和UV法测定复方枣参片中斯皮诺素和总皂苷含量
郑峰, 阙晓, 苏靖, 丁丽燕, 聂曲, 邱明丰
2017, 35(2): 134-137,173.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7.02.009
摘要:
目的 建立复方枣参片中斯皮诺素和总皂苷的含量测定方法。 方法 HPLC法测定斯皮诺素采用Agilent Zorbax SB C18柱(250 mm×4.6 mm, 5μm),柱温25℃,流动相为乙腈-水,采用梯度洗脱,流速为1.0 ml/min,检测波长为335 nm。UV法测定总皂苷采用Amberlite XAD-2大孔树脂柱层析后,香草醛-冰醋酸法显色测定,检测波长为560 nm。 结果 斯皮诺素和总皂苷的线性范围分别为20~100μg/ml(r=0.9990)和40~200μg/ml(r=1.0000),准确度平均值分别为99.55%和99.85%。 结论 本方法准确可靠,可作为复方枣参片的质量控制依据。
高纯度单体制备及结构鉴定芹菜籽中3种苯酞成分
陈雯慧, 沈刚, 陈海生
2017, 35(2): 138-14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7.02.010
摘要:
目的 分离和鉴定芹菜籽中苯酞类化合物。 方法 采用硅胶柱色谱、制备薄层色谱方法分离纯化苯酞类化学成分,用波谱分析技术鉴定化合物结构。 结果 从芹菜籽中分离制备得到3种主要的苯酞类化合物,分别鉴定为芹菜甲素、芹菜乙素和新蛇床内酯。 结论 采用该法制备的样品纯度大于98%,可作为对照品使用。
雷公藤甲素唱硬脂酸酯的合成及其制剂成药性研究
傅志勤, 许幼发, 陈炳辰, 程丹, 马娟娟, 陈建明
2017, 35(2): 141-145.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7.02.011
摘要:
目的 合成一种雷公藤甲素脂溶性前药,以期提高其制剂的成药性。 方法 以4-二甲氨基吡啶(DMAP)催化的酸与醇的DCC缩合法,合成雷公藤甲素-硬脂酸酯(TP-SA),通过质谱、核磁共振氢谱和碳谱进行结构确认;采用摇瓶法测定化合物油-水分配系数;将TP及TP-SA制备成脂质体及脂肪乳,考察其初步稳定性。 结果 实验结果证明:成功合成TP-SA。TP-SA的log P为2.33。相同处方条件下,TP难以制备成脂质体和乳剂;TP-SA制备成脂质体粒径约90 nm,制备成脂肪乳粒径约110 nm,包封率均大于95%;4℃及25℃条件下观察TP-SA脂质体和脂肪乳的放置稳定性,1周内粒径、包封率等制剂参数皆无明显变化。 结论 TP-SA显著改善药物制剂成药性,本研究可为TP制剂开发提供参考。
正交试验优选逐瘀止痛凝胶膏剂的水提工艺研究
杨东, 毕建云, 郭艳伟, 张震宇
2017, 35(2): 146-149.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7.02.012
摘要:
目的 优选逐瘀止痛凝胶膏剂的水提工艺。 方法 以赤芍中的芍药苷得率及干膏得率为考察指标,在单因素实验的基础上,采用正交设计优选出逐瘀止痛凝胶膏剂水提取工艺。 结果 优选出的水提工艺为:浸泡1 h,加8倍量水(第2、3次加8倍水),回流提取3次,每次1.5 h。 结论 该提取工艺科学合理、稳定可行,可用于逐瘀止痛凝胶膏剂的工业化生产。
研究报告
用紫外导数分光光度法测定复方替米沙坦氨氯地平片的含量
苏江涛, 胡常杰, 张汉桥, 张梦林, 谢卫红, 糜志远
2017, 35(2): 150-153.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7.02.013
摘要:
目的 测定复方片中替米沙坦和氨氯地平的含量。 方法 采用紫外导数分光光度法,替米沙坦测定波长为236 nm,氨氯地平测定波长为390 nm。 结果 替米沙坦浓度在(4~20)×10-3mg/ml范围内与一阶导数值有良好的线性关系,其标准曲线方程为Y=0.0043X-0.0005,R2=0.9993;氨氯地平浓度在(10~90)×10-3 mg/ml范围内与一阶导数值有良好的线性关系,其标准曲线方程为Y=0.0003X+0.0002,R2=0.9995。 结论 该方法具有较好的灵敏度、准确度和精密度;样品检测结果与HPLC法基本一致;是测定复方替米沙坦氨氯地平片含量的一种较好的分析方法。
门诊抑郁患者的药物品牌偏好及对用药依从性和疗效的影响
蔡建, 李明明, 张平, 费春华, 钱昌, 徐峰
2017, 35(2): 154-157,164,181.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7.02.014
摘要:
目的 调查门诊抑郁患者药物品牌偏好及对用药依从性和疗效的影响,引导患者合理使用有限的医疗资源,实现在安全有效的基础上尽可能经济地合理用药。 方法 将459例门诊患者按现阶段药品使用情况分为品牌药组和仿制药组。两组患者均进行药物品牌偏好和用药依从性评估。在品牌药组中,选择对品牌偏好高响应度患者,通过用药宣教和心理支持,进行品牌药→仿制药替换干预8周。于换药前、后进行疗效评估。 结果 459例门诊患者中约1/3的患者对品牌偏好呈高响应,约2/3的患者对品牌偏好响应低或无。但服用品牌药的患者品牌偏好响应略高于服用仿制药的患者。总体而言,患者对品牌偏好的响应度随着用药时间的延长而逐渐下降。患者的用药依从性尚可,服用品牌药的患者的用药依从性显著高于服用仿制药的患者。相关性分析表明,品牌药组患者的用药依从性与品牌响应度密切相关,与患者年龄、用药疗程呈负相关;仿制药组患者的用药依从性与品牌响应度无关,与受教育程度密切相关,与患者年龄、用药疗程呈负相关。仿制药组用药替换干预前后,抗抑郁疗效及不良反应未见明显差异。 结论 服用品牌药的患者用药依从性与对品牌响应度呈正相关。采用仿制药替代治疗的患者疗效良好,不良反应轻微。医务人员可开展药物经济学和生物等效性知识的宣教,帮助患者合理使用有限的医疗资源。
药物与临床
阿瑞匹坦对乳腺癌AC方案化疗后中重度呕吐患者的二级预防
齐婧
2017, 35(2): 158-160,181.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7.02.015
摘要:
目的 观察分析联合应用阿瑞匹坦、盐酸托烷司琼、地塞米松二级预防乳腺癌术后蒽环类药物联合环磷酰胺(AC方案)化疗所致恶心呕吐的疗效及不良反应。 方法 选取2015年1月至2016年5月在山东省德州市市立医院肿瘤科住院治疗的乳腺癌术后AC方案首次化疗相关性恶心呕吐(chemotherapy-induced nausea and vomiting,CINV)为中重度的患者72例,随机分为观察组35例,对照组37例。继续化疗过程中,观察组使用阿瑞匹坦+盐酸托烷司琼+地塞米松三联止吐药物预防CINV,对照组使用盐酸托烷司琼+地塞米松预防CINV。观察两组患者化疗后急性期(0~24 h)及延迟期(24~120 h)预防恶心呕吐的效果及不良反应发生情况。 结果 两组患者急性期呕吐的完全控制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急性期呕吐的有效控制率较对照组明显升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延迟期呕吐的完全控制率及有效控制率均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患者不良反应主要为便秘、疲乏、面色潮红、焦虑及头晕等,均症状轻微。 结论 对乳腺癌AC方案化疗后中重度呕吐患者,化疗过程中给予阿瑞匹坦三联止吐治疗效果好,经济效益较高,且不良反应轻微,患者可耐受。
临床药师参与1例亚急性心肌梗死合并腔隙性脑梗及深静脉血栓患者的抗栓治疗体会
杨贤, 郑萍
2017, 35(2): 161-164.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7.02.016
摘要:
目的 探讨亚急性心梗合并腔梗及深静脉血栓患者的抗栓策略,协助临床制订个体化的用药方案。 方法 临床药师通过分析血栓形成的原因,评估缺血及出血风险,查找循证医学证据,提出合理建议,并观察药物疗效、监护用药安全。 结果 患者存在多个血栓危险因素,同时属于出血很高危人群。药师建议阿司匹林剂量减少为75 mg,qd,加用质子泵抑制剂,同时联合低分子肝素抗凝。药师建议被部分采纳。患者病情好转后出院,且住院期间未出现出血及血栓症状。 结论 临床药师在协助医生积极抗栓的同时,最大程度地保证了用药安全。
1例螺内酯致男性肝硬化患者乳房发育的不良反应分析
孙钟慧, 王铀, 段海洁, 谭月桂, 梁乐, 姚鸿萍
2017, 35(2): 165-166,17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7.02.017
摘要:
目的 分析1例男性肝硬化患者服用螺内酯后出现乳房发育的不良反应,探索可能原因,提高药学服务水平。 方法 临床药师结合患者的基础疾病、用药史等诊疗经过,查找国内外相关文献,对不良反应产生原因进行分析。 结果 患者停用螺内酯后,乳房疼痛减轻至消失,推测螺内酯是导致患者乳房发育的可疑药物。 结论 临床药师通过关注药品不良反应,可以为临床提供药物信息和更好的药学服务。
人血白蛋白在危重症患者中临床应用的评价
周婷, 杨珍, 陆赛花, 刘秀凤, 张晔, 徐峰
2017, 35(2): 167-17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7.02.018
摘要:
目的 评价重症监护病房(ICU)人血白蛋白(human serum albumin, HSA)合理使用情况,促进HSA的合理应用。 方法 收集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ICU使用HSA患者信息,对HSA使用情况进行统计分析,评价使用的合理性。 结果 64例患者使用HSA共计416支,平均用量62.5 g;使用HSA主要原因为低蛋白血症(39.1%),其次为脑水肿、颅脑外伤、各型休克及恶性肿瘤等。使用HSA前,患者血清白蛋白水平在25~35 g/L的占35.9%,15~25 g/L的占56.3%。 结论 ICU的HSA使用广泛,涉及多种用途,但存在超适应证使用等不合理使用情况。呼吁相关部门尽快出台HSA使用指南,促使各医疗机构规范使用。
1例支气管扩张合并糖尿病、痛风患者的药学监护
曹琴, 李昱柳
2017, 35(2): 171-173.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7.02.019
摘要:
目的 通过分析1例支气管扩张合并糖尿病、痛风患者的药学监护过程,探讨基层医院临床药师实行药学监护的切入点。 方法 临床药师根据患者肾脏功能和过敏史,调整选用的抗菌药物,通过计算调整药品剂量、有针对性地选择抗痛风药物等为患者提供药学服务。 结果 医师采纳药师用药建议,患者没有出现药品不良反应,病情得到缓解。 结论 临床药师对患者进行药学监护,完善了临床治疗方案,提高了患者用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生物治疗
程序死亡受体1抗体治疗18例晚期肿瘤患者的临床疗效观察及文献复习
夏涌, 寇晓霞, 杨喜晶, 周福平, 张迁, 钱其军
2017, 35(2): 174-17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7.02.020
摘要:
目的 观察程序死亡受体1(programmed death-1,PD-1)抗体治疗晚期肿瘤患者的免疫疗效。 方法 选取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生物治疗科2015年10月至2016年3月的18例晚期肿瘤患者,给予PD-1抗体静滴治疗。观察患者治疗前后的临床疗效、不良反应及无进展生存期,并对治疗前后患者的生活质量进行对比。 结果 患者经PD-1抗体治疗后,PR 5例、SD 7例、PD 6例,生活质量KPS评分较治疗前明显上升(P<0.05)。至随访结束,共有5例死亡,2例失访,11例存活,中位无进展生存期为2.6个月(95% CI:1.8~3.3个月),无严重不良反应和化验指标异常。 结论 PD-1抗体是治疗晚期肿瘤安全有效的治疗方法,不良反应少,临床耐受良好,但该结论仍有待进一步大样本随机对照研究证实。
药事管理
临床药师干预对脑梗死患者用药依从性的影响
邵腾飞, 葛卫红
2017, 35(2): 178-181.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7.02.021
摘要:
目的 探讨脑梗死患者用药依从性差的相关因素,研究药师用药教育对患者依从性的影响。 方法 选取鼓楼医院2016年1-6月住院的128名因脑梗死复发住院的患者,对患者入院前用药类别和用药方法进行调查。在对患者进行用药教育后第3天和出院后1个月,对患者依从性进行随访。 结果 入院前仅有36.7%的患者坚持每日服药,并对用药方法掌握明显不足。较低的依从性与患者上次住院期间未接受用药教育有关。药师对患者进行用药教育后,患者的依从性显著提升。 结论 药师作为临床诊治的重要一环,进行用药教育对提高患者依从性、减少脑梗死的复发具有重要意义。
对妊娠期哮喘急性发作患者药学服务工作的体会
冯瑾
2017, 35(2): 182-183,19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7.02.022
摘要:
目的 探讨哮喘特殊人群治疗中的药学监护。 方法 临床药师参与妊娠期哮喘急性发作患者的药物治疗过程,及时提出特殊患者适宜的用药建议,对患者进行妊娠期哮喘管理教育。 结果 患者哮喘急性发作得到很好的控制,加强了对患者妊娠期哮喘管理重要性的认识。 结论 临床药师应加强对妊娠期及备孕哮喘患者的宣教,以减少因患者缺乏妊娠期哮喘管理意识而导致的急性发作及其他不良后果。
新时期药事管理学教学实践与体会
张凤, 朱桑, 温燕, 陈万生
2017, 35(2): 184-18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7.02.023
摘要:
目的 介绍新时期条件下运用多种教学手段开展《药事管理学》教育的实践和体会。 方法 评述目前该课程的特点、教学难点和运用多种教学方式的实践及体会。 结果 多种教学手段并用的模式可有效激发学生兴趣,提高教学质量。 结论 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手段在该课程的教学中取得了良好效果,是推进教学改革模式的有效方式。
老年住院患者用药错误的干预与分析
李月阳, 刘敏, 王红玉, 赵宏伟
2017, 35(2): 187-19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7.02.024
摘要:
目的 探讨临床药师在老年住院患者用药监护与用药错误干预中发挥的作用。 方法 对2015年5月至2016年4月的702例老年住院慢病患者进行住院期间的合理用药指导,并针对用药错误干预进行分析和总结。 结果 临床药师干预用药错误人数比例达41.32%,干预用药错误625次,经干预后用药正确人数比例提升到90.63%,所干预用药错误类型出现较多的依次是:用药时间/时机错误(36.64%)、患者不按规定用药(23.68%)和给药技术错误(14.56%)。 结论 临床药师在用药监护与干预用药错误的过程中可提出合理的用药建议和指导,减少用药错误,提高药物治疗效果。
个案报道
左卡尼汀致癫痫发作合并房颤、白细胞异常升高1例
谢昊霖, 陈虹, 章斌, 田泾
2017, 35(2): 191-192.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7.02.025
摘要:
患者老年女性,81岁,因确诊慢性肾脏病尿毒症期,腹膜透析3年,乏力、厌食1周,加重1 d后入住吉林大学第四医院。既往病史:1998年4月因下肢静脉血栓于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手术治疗;慢性肾衰竭病史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