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07年  第25卷  第1期

封面
论著
稀土在医药领域的研究概况
张欣荣, 杨峰, 李武宏
2007, (1): 1-4.
摘要:
本文综述了近10余年来稀土及稀土配合物药物的抗凝血、抗炎、杀菌、抗动脉硬化、抗肿瘤、抗病毒作用以及对消化系统、内分泌系统、神经系统等方面影响的研究状况。
他汀类药物调脂外临床应用概况
吴苏舒, 刘玉明, 陈静
2007, (1): 4-6.
摘要:
他汀类药物是传统调脂药物,但除了调脂以外,还具有抗炎、抗栓、神经保护、改善血管内皮功能等药理作用,因此,在防止心肌肥厚、抗慢性心衰、抗心律失常、预防骨质疏松、预防败血症等方面均有较好的临床疗效。
白薇的化学成分和药理研究进展
袁鹰, 张卫东, 柳润辉, 扈晓佳, 苏娟, 郑兆广, 张薇
2007, (1): 10-12.
摘要:
目的: 对白薇的化学成分、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方法: 查阅近年来的有关文献。 结果: 白薇中含有C21。甾体皂苷、白薇素、挥发油、强心苷以及微量元素等成分。具有清热凉血、利尿通淋、解毒疗疮等方面药理活性。 结论: 白薇具有广泛的药理活性,对其进一步研究和开发将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论坛
糙叶败酱中环烯醚萜苷元成分抗结肠癌作用的实验研究
毛俊琴, 李铁军, 邱彦, 芮耀诚, 顾正兵
2007, (1): 12-15.
摘要:
目的: 研究糙叶败酱中环烯醚萜苷元成分体外抗小鼠结肠癌细胞株C26作用和对小鼠结肠癌(C26)移植性肿瘤的作用。 方法: 采用四唑盐(MTT)比色法研究糙叶败酱中环烯醚萜苷元PS-Ⅰ和BJ3401对小鼠结肠癌细胞株C26生长的影响;于F1小鼠皮下注射小鼠结肠癌细胞株(C26)建立小鼠结肠癌移植性肿瘤模型,观察糙叶败酱中总环烯醚萜苷元对结肠癌移植性肿瘤小鼠的影响。 结果: 环烯醚萜苷元PS-Ⅰ、BJ3401可显著抑制小鼠结肠癌细胞株C26的生长,并且具有一定的剂量依赖关系;总环烯醚萜苷元可显著减轻荷瘤鼠瘤重。 结论: 糙叶败酱中环烯醚萜苷元具有抗结肠癌的作用。
威弛搽剂治疗家兔急性软组织损伤的实验研究
都兴东, 刘军权, 李德本
2007, (1): 15-18.
摘要:
目的: 探讨威弛搽剂对急性软组织损伤的治疗作用。 方法: 用30只健康大耳白兔制作急性软组织损伤模型。将模型随机分为3组,每组10只,分别用威弛搽剂和红花油治疗,对照组治疗用生理盐水。观察各组急性软组织的肿胀、淤血及痛阈值情况,并进行组织形态学检查。 结果: 在消肿化淤和痛阈值等方面,威弛搽剂组明显好于红花油组及对照组;组织形态学显示威弛搽剂组炎性反应减轻快于红花油组和对照组。 结论: 威弛搽剂能抑制创伤性无菌性炎症反应,有良好的消肿散瘀作用,能明显减轻急性软组织损伤的疼痛,是治疗急性软组织损伤较为理想的药物。
注射用复方氨苄西林钠药代动力学研究
王佩贤, 曹永孝, 杨孝江, 姚鸿萍, 王秀芹
2007, (1): 18-20,30.
摘要:
目的: 考察注射用复方氨苄西林钠的药代动力学特征。 方法: HPLC法检测注射家兔后不同时间血浆的氨苄西林与丙磺舒药代动力学参数。 结果: 以氨苄西林钠计,注射用复方氨苄西林钠300 mg/kg组能够显著的增加氨苄西林半衰期,由(23±10)min增至(31±15) min,AUC由(8.5±0.9)mg/(h·mL)增至(6.2±0.8) mg/(h·mL),注射用复方氨苄西林钠120 mg/kg组氨苄西林AUC由(2.8±0.9)mg/(h·mL)增至(5.7±1.0)mg/(h·mL),注射用复方氨苄西林钠50 mg/kg组氨苄西林AUC由(0.7±0.2)mg/(h·mL)增至(1.5±0.3)mg/(h·mL)(P<0.05或P<0.01)。 结论: 注射用复方氨苄西林钠具有增强注射用氨苄西林钠活性的作用。
甾体激素的紫外光谱褶合变换可视化指纹谱鉴别研究
袁丽霞, 张中湖, 陆峰
2007, (1): 21-22.
摘要:
目的: 建立一种基于紫外光谱法的甾体激素鉴别新方法。 方法: 运用褶合变换挖掘紫外光谱的特征信息并通过科学计算可视化技术获取相应指纹谱的表征,并利用夹角余弦法计算指纹谱之间的相似系数,考察方法的效能指标并对地塞米松等23种结构相近甾体激素进行鉴别。 结果: 本方法的精密度、耐用性均较好。不同类的甾体激素之间相似系数有较大差异,同类激素的烯键不同对相似系数的影响较大,不同侧链或者酯键对相似系数的影响较小。 结论: 褶合变换与科学计算可视化技术相结合可以拓展紫外光谱法在药物定性鉴别中的应用。
药剂学
美洛西林钠在木糖醇输液中的配伍稳定性考察
王淑君, 石丽, 沈晓芬
2007, (1): 22-24.
摘要:
目的: 考察不同温度(25℃、37℃)下6h内,美洛西林钠与木糖醇的配伍稳定性。 方法: 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配伍液中关洛西林含量,并观察外观、pH值的变化。 结果: 美洛西林钠与木糖醇输液配伍后6 h内,其外观,pH值以及含量均无明显变化。 结论: 美洛西林在上述条件下可以与木糖醇输液配伍使用。
3%氯化钠注射液细菌内毒素检查方法的考查
樊春艳, 于文洁, 张红
2007, (1): 24-26.
摘要:
目的: 建立3%氯化钠注射液的细菌内毒素检查法。 方法: 确定3%氯化钠注射液的细菌内毒素限值,并进行干扰实验,考察确立3%氯化钠注射液细菌内毒素检查法。 结果: 3%氯化钠注射液原液不干扰鲎试剂与细菌内毒素的凝胶反应。 结论: 可用细菌内毒素检查法替代家兔法对3%氯化钠注射液的热原检查。
利巴韦林和氟罗沙星葡萄糖注射液的配伍稳定性考察
吴雪, 张应辉, 陈佳, 莫小俊
2007, (1): 26-30.
摘要:
目的: 考察氟罗沙星葡萄糖注射液和利巴韦林的配伍稳定性。 方法: 在25℃的避光和室内自然光条件下,用紫外分光光度法分别测定24 h内利巴韦林和氟罗沙星葡萄糖注射液配伍前后的含量变化情况,同时记录其外观及pH值变化。 结果: 利巴韦林和氟罗沙星平均回收率分别为99.52%,99.31%;RSD分别为0.450%,0.364%。常温放置6 h内配伍液外观、pH值、含量均无明显变化。 结论: 6 h内利巴韦林与氟罗沙星葡萄糖注射液配伍基本稳定。
多效胃镜乳的处方改进及稳定性考察
杨政, 于西全, 晏明
2007, (1): 31-31.
摘要:
目的: 改进多效胃镜乳的处方,提高多效胃镜乳的稳定性,控制制剂的质量。 方法: 通过外观质量、显微镜检、离心试验、耐寒耐热试验、常温留样以及含量测定等为指标,考察不同的乳化剂对多效胃镜乳质量的影响,确定最优处方。 结果: 以0.8%司盘-80、1.6%西黄蓍胶和5%司盘-80、2%CMC-Na配制的多效胃镜乳,稳定性好。 结论: 改进后的多效胃镜乳处方可应用于制剂生产。
药物分析
磷酸吡哆醛的差热分析法鉴定
林锦明, 卞红平, 王小燕, 何邦平, 周后元
2007, (1): 32-35.
摘要:
目的: 磷酸吡哆醛进口标准品及合成品的比较与鉴定。 方法: 应用TG/DTA联用热分析仪分别对磷酸吡哆醛进口和国内合成品进行差热图谱扫描与分析。 结果: 进口及国内合成的磷酸吡哆醛的热谱特征一致,说明磷酸吡哆醛合成成功;其中的出峰温度、峰面积的差异是由于它们的纯度不同所致。 结论: 差热分析法用于对物质的鉴定,简便、快速。
测定通脉灵片中丹参素含量
邢军, 李正国, 张中湖
2007, (1): 35-37.
摘要:
目的: 建立通脉灵片中丹参素的含量测定方法。 方法: 采用KromasilTM C18柱(200 mm×4.6 mm,5μm ),流动相为甲醇-乙腈-0.045 mol/L磷酸溶液(10:4:86),检测波长281 nm。 结果: 丹参素的线性范围为0.194~2.129μg,r=0.999 8。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9.56%,RSD为0.84%(n=5)。 结论: 该方法灵敏、简便、重现性好,可用于该制剂的质量控制。
HPLC法测定养精胶囊中淫羊藿苷的含量
陆晓和, 金保方, 王修来
2007, (1): 37-38,53.
摘要:
目的: 建立测定养精胶囊中淫羊藿苷含量的高效液相色谱方法。 方法: 采用Phenomenex C18柱(250 mm×4.6 mm,5μm);流动相:乙腈-水(30:70);流速:0.8ml/min;检测波长:270 nm。 结果: 淫羊藿苷在122.2~611.0 ng范围呈良好线性关系,r=0.999 6,平均回收率98.2%,RSD 1.33%。 结论: 本法简便可行,准确性高,重现性好,适用于该制剂含量控制。
牡丹皮中丹皮酚的提取工艺研究
孟喜成
2007, (1): 39-40.
摘要:
目的: 对牡丹皮中丹皮酚的提取工艺进行研究,考察超声辅助水蒸气蒸馏提取的效果,改进提取工艺。 方法: 采用中国药典HPLC方法测定丹皮酚的含量,系统比较蒸馏水用量、乙醇加入量和超声时间等3个主要因素,计算馏出液中丹皮酚的提取结果。 结果: 确定水蒸气蒸馏提取牡丹皮中丹皮酚的工艺为药材加10倍量蒸馏水,超声20 min后,蒸馏,收集至蒸馏液不再浑浊时为止。 结论: 本工艺采用超声对药材进行预处理,可以极大的提高丹皮酚的提取效率,操作简单、成本低、毒性小,可用于丹皮酚的大规模制备。
药事管理
县级医院药师下临床如何开展临床药学服务
李翠萍
2007, (1): 40-42.
摘要:
为探索县级医院药师下临床服务的模式,笔者通过深入本院内一科病房,查阅病历,对医嘱的用药剂量、配伍禁忌、适应症、禁忌症等进行审查,并向医生提出药学方面的建议;与医生共同查房,利用药理学、药代动力学、时辰药理学、药物治疗学等药学专业知识,结合患者的具体情况,协助医生决策用药、指导患者正确服药、为医、护、患者提供药物咨询,提高了患者的用药依从性和药物治疗效果,减少了药物不良反应,进一步融洽了医患关系,得到临床的认可与支持,受到病人的欢迎。
以“军卫1号”工程为平台,开发药品信息咨询系统
张丽梅, 韩继军, 单磊敬, 李焕文
2007, (1): 42-44.
摘要:
目的: :开发一套网络化的《药品信息查询系统》应用软件。 方法: 依靠我院现有的局域网络,使用Or- acle7.3建立标准和实用的药品信息资料关系表,以PowerBuider9.0为基本的开发工具,开发药品信息咨询系统,为临床提供药物信息和咨询服务。 结果: 系统具备信息维护和信息咨询功能,可以利用该系统快速查询药品资料、库存分布、新药信息、药品不良反应信息、药学知识和医院药讯等信息,为医生、护士和药师等提供方便、实时、可靠、快捷的药品信息的网上咨询服务的手段。 结论: 系统采用网络化信息服务模式,具有快速、准确、自适应、可扩充的特点,提高了医院药学咨询服务质量。
药师谈《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体会与建议
王晓蕙, 陈华, 金伟华, 张丽菇
2007, (1): 44-45,49.
摘要:
学习《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及病人在医护人员心中的位置。遵循《抗茵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用药,减少药物的耐药及不良反应,加强教育与干预,促进临床合理用药。推动合理使用抗菌药物、规范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用药行为准则,保障患者用药安全,维护患者切身利益,发挥药师在促进合理用药中的作用。
不合理用药干预工程在医院临床工作中的运行效果
彭彦孟, 孟德胜
2007, (1): 46-48.
摘要:
目的: 有效促进医院临床合理用药工作的开展。 方法: 介绍医院“不合理用药干预工程”在,临床医疗中采取的相关措施和取得的成效。 结果: 通过一系列的监控和措施,使临床不合理用药现象得到明显抑制。 结论: 综合多种手段,干预临床用药,强化药品管理。
药学教育
有机化学教学体系系统化的实施
金永生, 刘超美, 张大志, 孙青龑, 吴秋业, 赵靖霞, 姚斌, 沈晓兰
2007, (1): 50-50.
摘要:
通过优化基础有机化学,有机化学实验,并开设生物有机化学和高等有机化学,建立了一套系统型较强的有机化学教学体系,使教学内容合理配置,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提高了教学质量。
加强实验准备工作 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管云枫, 陈渊源, 程明和, 缪朝玉
2007, (1): 51-52.
摘要:
药理学实验教学是提高学生动手能力、感受药物药理作用及其特点、了解药理学研究基本思路的重要手段之一。加强和完善实验前准备工作是提高药理学实验教学质量的基本条件。近三年来我们对此进行了一些探索,在总结药理学实验全流程的基础上发现:严格选择实验内容;加强带课教师的培养和训练;强化和完善实验室管理是提高实验质量的3个基本条件。
药学评论
医、药、护在ADR报告与监测中的主体责任分析
徐雯宇, 严炎中
2007, (1): 52-53.
摘要:
简要分析医、药、护三者在药品不良反应(ADR)报告与监测中各自应担当的角色,强调三者均为报告主体,其中应以医师为主,药师和护士的报告作为必要的补充。
经验交流
中俄联合军事演习中药材保障的做法和体会
唐海英, 马传新
2007, (1): 54-56.
摘要:
野战药材保障是野战卫勤工作的重要部分,为保证战时药材保障任务的顺利完成,必须注重突出重点,贴近实战,掌握好及时有效和灵活多变的原则。“2005-和平使命”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已圆满成功结束,笔者结合这次演习中药材保障的的特点和做法谈点体会。
警惕中药处方药物的隐性超量
胡恩, 陈清容, 陈坤全
2007, (1): 57-60.
摘要:
在调配处方时,常发现许多成分及作用类似的药物出现在同一处方中。如在处方中常见“川草乌各3克”就很典型。从表面上看,这时虽然每味药的用量没有超量。但由于川乌和草乌毒性成分一样,功效一样,因此从整张处方来看就存在药物隐性超量的问题了。这加大了毒副反应的可能性和程度。
药物不良反应及个案报告
肝胆专科医院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分析
范立青, 龚纯贵, 徐丽丽
2007, (1): 60-61.
摘要:
目的: 分析我院药品不良反应(ADR)发生情况及相关因素,以促进临床合理用药。 方法: 对我院2004年11月~2006年6月报告的106例药品不良反应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 106例ADR报告研究显示:皮肤为主要累及的器官系统,抗微生物类药物引发的ADR居首位。 结论: 医务工作者应重视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减少ADR发生率,以确保安全用药。
胸腺肽致严重过敏性休克1例
朱晓燕, 林明芳
2007, (1): 62-64.
摘要:
1临床资料患者,男23岁,住院号114461。因全身皮肤反复出现出血点2周,于2005-4-7收住入院。经骨髓穿刺、抗血小板抗体等检测确诊为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癫。当日即给予氢化可的松、长春新碱,注射用胸腺肽60 mg加入0.9%生理盐水250 mL静脉输注,滴速40~50滴/min。注入约5 min后,病人主诉胸闷、气促、胃冷,同时大汗淋漓。
药学继续教育
药品单剂量调配系统
蒯丽萍, 赵亮
2007, (1): 65-65.
摘要:
医院住院病人的用药数量占医院总体用药数量的较大部分,因此,住院患者的药品调配工作是药剂科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国绝大多数医院的住院药房都采用了集中摆药的调配方式,但多数医院的中心摆药室未能对口服药品的摆药过程实施监控管理,缺乏标准的操作规程,无法保证口服药品在使用过程中质量的连续性。我国2002年1月21日颁布实施的《医疗机构药事管理办法》第7章第27条规定:“……门诊药房实行大窗口或柜台式发药,住院药房实行药学专业技术人员单剂量配发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