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06年  第24卷  第6期

封面
论著
他汀类药物防治动脉粥样硬化作用研究进展
陈巧玲, 蔡宝祥
2006, (6): 321-324.
摘要:
他汀类药物具有调脂作用以外的多种心血管保护作用,包括改善内皮功能、抗氧化、抑制炎症反应、抗血小板聚集、稳定AS斑块及免疫调节作用等。本文对他汀类药物上述作用的近年研究进展做一综述。
戒毒药物研究进展
高源, 梁爽, 陈海生, 王厚鹏
2006, (6): 324-328.
摘要:
目的: 综述国内外戒毒药物的研究进展,介绍了在研药物的研究现状。 方法: 结合文献和资料,简述了阿片受体激动剂、非阿片类受体激动剂以及阿片受体拮抗剂的研究进展,并对热点在研药物进行了介绍。结果和 结论: 具有明确戒毒活性的天然药物的活性部位、特别是活性单体化合物,是目前国内外戒毒药物研究的重点。
治疗骨质疏松症药物及其不良反应
潘理平, 曾茜
2006, (6): 328-330.
摘要:
介绍近三年来治疗骨质疏松症药物的研究进展情况,以及药物应用过程中出现的显著的不良反应,为临床治疗提供帮助。
专家论坛
HPLC/DAD法同时测定小柴胡汤中黄芩苷和甘草酸的含量
未臻宇, 刘宇, 赵白云, 张海, 李翔, 柴逸峰
2006, (6): 331-334.
摘要:
目的: 建立一种反相高效液相色谱分析方法,同时测定小柴胡汤中黄芩苷和甘草酸的含量。 方法: 采用Agilent Zorbax SB C18柱(4.6mm×250mm,5m),以乙腈-0.01%磷酸溶液为流动相,梯度洗脱,流速1.0mL/min.柱温25℃,检测波长为250nm。 结果: 黄芩苷和甘草酸单铵盐在50min内即实现良好分离,黄芩苷浓度在12.66~405.0g/mL线性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其回归方程为:Y=19.726X+13.972,r= 0.9998。甘草酸在1.988~63.60g/mL的线性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其回归方程为:Y=10.765X+ 6.6433,r=0.9997。两种成分精密度试验RSD<1%;48h内稳定性试验RSD<1%;加样回收率试验RSD<2%。 结论: 该方法简便快速、准确可靠,能同时测定小柴胡汤中黄芩苷及甘草酸两种有效成分的含量,为有效控制小柴胡汤的质量提供参考。
酸性染料比色法测定复方颠茄合剂中莨菪碱含量
傅翔, 范尚坦, 李金兰, 张一帆, 谢宝英
2006, (6): 334-336.
摘要:
目的: 研究复方颠茄合剂中莨菪碱的含量测定方法。 方法: 采用酸性染料比色法在pH6.6磷酸盐缓冲液条件下测定莨菪碱的含量,检测波长(589±1)nm。 结果: 莨菪碱在1.2~7.2μg/mL浓度范围内呈线性,r=0.9991,平均回收率为100.02%,(RSD=0.69%,n=4)。 结论: 该法准确、方便、灵敏,可供该制剂的含量测定。该法关键在于调准pH,以免处方中其它组分干扰测定结果。
HPLC法同时测定复方酮康唑凝胶剂中酮康唑和丙酸氯倍他索的含量
张倩, 宋洪涛, 陈雅娉, 康鲁平
2006, (6): 336-339.
摘要:
目的: 建立复方酮康唑凝胶剂中酮康唑和丙酸氯倍他索的含量测定方法。 方法: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色谱柱为Hypersil ODS2 C18柱,甲醇-0.2%三乙胺(醋酸调pH至6.9,V:V=75:25)为流动相,流速1.0 mL/min.检测波长239nm。 结果: 酮康唑在10.08~201.16μg/mL浓度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9;丙酸氯倍他索在0.251~5.02μg/mL浓度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8。酮康唑的平均回收率为99.59%,RSD为0.77%;丙酸氯倍他索的平均回收率为100.76%,RSD为1.18%。 结论: 本方法分离度好,简便,准确,适用于复方酮康唑凝胶剂中2组分的同时测定,可作为产品的质量控制方法。
仙鹤草提取物镇痛抗炎试验的实验研究
龚纯贵, 张国庆, 王希营, 雷彦辉
2006, (6): 339-341,356.
摘要:
目的: 初步探讨中药仙鹤草提取物的镇痛抗炎作用。 方法: 取仙鹤草的水提取物和乙醇提取物,应用醋酸致小鼠扭体法、小鼠热板法、二甲苯致小鼠耳廓肿胀法和大鼠角叉菜胶足跖肿胀法研究其镇痛抗炎作用。 结果: 仙鹤草乙醇提取物和水提起物可减少醋酸致小鼠扭体次数,延长小鼠舔足时间,减轻二甲苯致小鼠耳廓肿胀程度,减小角叉莱胶致足跖肿胀程度;乙醇提取物作用强于水提取物。 结论: 中药仙鹤草乙醇提取物具有明显的镇痛抗炎作用。
西替伪麻缓释片中盐酸伪麻黄碱的动物药代动力学研究
吕竹芬, 谢清春, 陈燕忠, 申楼, 周松
2006, (6): 342-345.
摘要:
目的: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Beagle犬体内盐酸伪麻黄碱血药浓度,并对其药动学参数、相对生物利用度及体内外的相关性作初步研究。 方法: Beagle犬6只,单次口服西替伪麻缓释片2片.用HPLC法,采用DiamonsilTMC18色谱柱(5μm,250×4.6mm),0.05mol/L的磷酸二氢钠溶液-甲醇(75:25),以磷酸调节pH3.0为流动相,盐酸苯丙醇胺为内标,检测波长213nm,测定血浆中的药物浓度。 结果: 盐酸伪麻黄碱的相对生物利用度为(95.9±2.3)%,单次口服西替伪麻缓释片药动学参数分别为MRT=8.21h,Tpeak=4h,Cmax=2008.7ng/mL。 结论: 经统计数据分析自制片与对照片药动学过程相似,生物利用度等效,并且自制片体内外累积释放有着良好的相关性。
药物与临床
国产加替沙星与左氧氟沙星双盲随机对照治疗细菌感染的Meta分析
张美和, 黄成华, 丁晓虎, 沈晓琴, 韩竹俊
2006, (6): 346-351.
摘要:
目的: 探讨国产加替沙星治疗细菌感染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方法: 按照系统评价的要求全面检索了中国数字医院图书馆(www.chkd.cnki.net)、中国医学科学院的中国生物医学文献光盘数据库(CBM disk),对符合纳入标准的18篇文献共计2253名患者进行了Meta分析。 结果: 国产加替沙星组临床有效率与左氧氟沙星组临床有效率OR合并值1.42(95%CI为1.03~1.98),Z=2.11,P=0.03,差异有显著性;痊愈率、细菌清除率和不良反应发生率没有显著差异。 结论: 国产加替沙星治疗细菌感染的有效率比左氧氟沙星高。
362例住院患者抗菌药物应用分析
鲍引娟, 裘晓红, 涂志澄
2006, (6): 351-353.
摘要:
目的: 了解我院住院患者抗菌药物使用情况并作分析,以提高临床合理使用抗菌药水平。 方法: 采用回顾性分析方法,抽取2004年1~12月出院病历362份,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 (1)抗茵药物使用率为89.8%,以青霉素类应用最多,喹诺酮类次之。(2)联合用药比例为38.1%。其中二联占36.1%,三联占2.0%。存在抗菌药使用率偏高,选药指征不足,药物联用不合理,药物更换频繁,手术病人预防性应用抗菌药时间过长等情况。 结论: 使用抗菌药物的合理性有待提高。
利尿剂在治疗心血管疾病时的不良反应及处理
赵民生, 曹秀虹
2006, (6): 353-354.
摘要:
利尿剂广泛用于心力衰竭和高血压的治疗,并在这些疾病的治疗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通过其利尿和利钠作用减少循环血容量、并通过减少血管壁中钠离子的含量降低血管张力。由于其作用温和、价廉,目前仍广泛应用于临床,尤其是老年患者,其肾素活性低,血浆容量相对较多,故对老年患者比年轻患者更为有效。国内常用氢氯噻嗪、吲哒帕胺、螺内酯、氨苯蝶啶。我们应普及认识其不良反应,通过合理的联合用药,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
我院骨科围手术期抗菌素预防性使用的调查与分析
邱泉清, 陈燕, 陆瑶华, 郭澄
2006, (6): 355-356.
摘要:
目的: 了解围手术期预防性使用抗菌素的情况,评价其用药合理性。 方法: 抽取我院骨科2005年手术治疗病例,并对其品种、用药频率、联用、用药天数进行回顾性调查分析。 结果: 抗菌素使用率最高的依次为:β内酰胺类、氨基糖苷类、喹诺酮类,多以静脉给药为主。疗程平均为6.02d。存在2种或3种抗菌素联合使用进行预防给药问题。 结论: 我院围手术期预防性使用抗菌素,在用药选择、用药指征、用药时间等方面与《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的要求尚有差距,有待提高。
RP-HPLC测定展筋丸中士的宁与马钱子碱的含量
鱼爱和, 张兰华, 杨玉英
2006, (6): 357-359.
摘要:
目的: 建立自制中药制剂展筋丸中马钱子质量控制的方法。 方法: 采用RP-HPLC法测定马钱子中士的宁与马钱子碱的含量。色谱柱为XTerraTMRPC18柱;以10mmol/L碳酸氢铵溶液(浓氨水调pH至9.5) -乙腈(75:25)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256nm,柱温35℃;展筋丸样品采用碱化后,以三氯甲烷冷浸过夜、超声处理提取。 结果: 线性范围士的宁为0.432~2.160μg、马钱子碱为0.388~1.940μg。士的宁回收率为100.03%,RSD为2.06%,马钱子回收率为99.41%,RSD为2.41%。 结论: 本法快速、准确、重现性好,可用于展筋丸中马钱子的质量控制。
HPLC法测定石韦中木犀草素的含量
张亚宁, 吴博, 杨吉刚, 胥秀英, 郑一敏
2006, (6): 359-361.
摘要:
目的: 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石韦中木犀草素的含量。 方法: 采用Shimadzu C18柱(150mm×4.6mm,5μm),流动相为甲醇-0.2%H3PO4溶液(50:50),流速1.0mL/min,检测波长254nm,柱温室温,用外标法定量,测定石韦中木犀草素的含量。 结果: 木犀草素的线性范围0.0325~0.391μg,r=0.9999,回收率95.85%,RSD为0.27%。 结论: 该方法简便,快速,线性关系良好,适合作为石韦中木犀草素含量测定的方法。
药事管理
对中药外用制剂改剂型新药研发与评价的思考
韩玲, 王停, 金芳
2006, (6): 362-363.
摘要:
本文根据中药外用制剂的特点,提出申报改剂型新药的研发阶段应注意的几个问题,以避免改剂型后可能对有效性和安全性的影响。
浅谈“军字一号”工程在住院药房管理中的应用
周松, 陈腾
2006, (6): 363-366.
摘要:
住院药房工作站系统是“军字一号”工程的医院信息管理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军字一号”工程的住院药房工作站系统在我院住院药房应用情况的分析,谈谈自己对住院药房工作站系统的应用体会。
医院内部网药品不良反应站点的建立和运用
孟拥军, 朱蓓德
2006, (6): 366-367.
摘要:
目的: 在医院内部网建立药品不良反应站点,实现网上上报、收集和汇总药品不良反应报告。 方法: 运用WinXP集成的ⅡS服务,架设网络服务器,采用Aecess和ASP技术实现网页数据的动态交互功能。 结果: 运用建好的药品不良反应站点,上报药品不良反应报告的工作效率和质量较书面上报大为提高。 结论: 用Access和ASP开发医院内部的药品不良反应站点技术简单,实用性强,值得推广。
浅谈临床药学如何走出困境
陆军, 赵文
2006, (6): 367-370.
摘要:
临床药学的概念出现于20世纪60年代,进入到我国是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事。经过药学同仁二十多年的努力,该学科取得了一定的发展,开展临床药学的必要性也毋庸质疑,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不可否认目前临床药学的发展陷入了一种进退两难的困境。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各种各样,其中不乏一些偏面认识,对临床药学的发展有害无益,需引起大家重视:
“家庭贮药”过期现象调研分析
徐道英
2006, (6): 369-369.
摘要:
目前家庭备药已成了许多家庭的习惯,随着家庭药品储存品种越来越多,数量越来越大,一些过期和保管不当失效的药物在家庭大量存放或随意乱扔,由此带来巨大的浪费和潜在的隐患,已成为涉及千家万户的大问题。笔者共计调查居民5438户,记录统计家庭过期药品的品种、数量、日期,结果家庭具有贮药习惯的4318户,占79.4%;家中存有过期药品的4176户,占76.8%;共有过期药品品种3112种,平均每个家庭过期药品211粒,冲剂13包,水剂35mL,针剂7支,软膏3支,眼药水1.5支。其中超过有效期3年以上占35.4%,最长的已存放了21年。通过调查发现,家庭贮药过期现象非常普遍,问题相当严峻,呼吁全社会及有关部门应对家庭贮药过期现象给予高度重视,急需建立有效的回收机制,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强化门诊药房服务流程提高药学服务水平
袁芳, 曾剑强
2006, (6): 371-373.
摘要:
通过加强学习,建章立制,加强药品管理,加强责任心做好药品调配工作。以病人为中心采取多种便民举措,改变传统的发药模式,实行首问负责制,做好发药交待工作,建立回访制度,加强与其他科室沟通等多种措施强化门诊药房服务流程,提高药学服务水平。
我院开展临床药学工作的体会和探索
许勇, 王利媛, 黄晓瑾, 孟惠
2006, (6): 373-374,379.
摘要:
目的: 对两年来临床药学工作进行总结。 方法: 从临床药师的工作内容、方法、体会和经验进行总结。 结果与结论: 临床药师工作得到初步认可,工作取得初步成绩。但是临床药师的专业知识尚需进一步提高,以便更好的为病人提供药学服务。
药学教育
药学专升本课程设置的改革与实践
邵海燕, 蒯丽萍
2006, (6): 375-376.
摘要:
21世纪药学的中心任务是创制新药、合理用药和规范药品管理,药学工作者将面临更大的挑战。为了满足新世纪对药学人才的需求,提高军队专科学历卫生技术人员的学历层次及素质,第二军医大学从1999年起开设了药学专业专科起点的本科教育。现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知识更新的速度加快,以及药学专业内涵的不断发展,对药学专升本的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传统的“化学模式”
药物不良反应
头孢曲松钠的不良反应
魏钰茜, 刘倩, 辛海莉
2006, (6): 377-379.
摘要:
目的: 分析头孢曲松钠不良反应发生情况,为合理用药提供参考。 方法: 对国内近12年公开发表的应用头孢曲松钠出现的不良反应进行整理、归纳和分析。 结果: 头孢曲松钠导致变态反应的案例比较常见。 结论: 临床应用头孢曲松钠应加强对不良反应的预防和监测。
药学继续教育
非外科手术预防用抗感染药物的使用指南(五)
2006, (6): 380-383.
摘要:
HIV感染患者的浆细胞肺炎的预防间质性浆细胞肺炎(又称卡氏肺孢子虫肺炎)是肿瘤化疗患者、器官移植者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等高危人群的严重机会感染。自1984年发现首例艾滋病以来,浆细胞肺炎(PCP)一直是艾滋病患者的主要并发症和死因。在美国,PCP是HIV感染者最常见的严重机会感染。1982年至1992年间,所有HIV感染者中大约有51%查出1个或1个以上的卡氏肺孢子虫。据估计,尽管美国每年约新增6万例浆细胞肺炎,但是,在1982年至1992年,浆细胞肺炎的感染人数从61%下降到43%,1985年浆细胞肺炎的年发病率为4.2%,1991年下降到2.5%,究其原因就是广泛有效的预防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