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03年  第21卷  第4期

封面
药剂学
超临界流体沉积技术在药剂学中的应用
王秀冬, 高申
2003, (4): 195-198.
摘要:
目的 综述近年来超临界流体沉积技术在药剂学中的研究进展,特别是在给药系统方面的应用特点,为国内药剂学利用超临界流体技术的研究提供参考。方法 根据国内外文献,较全面地介绍了超临界流体的特征、溶解性质、超临界流体沉积技术及其在药剂学中的应用,特别是国外的研究情况。结果与结论 超临界流体技术在药剂学领域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药物制剂体内示踪技术——γ-闪烁扫描的应用
陈艳, 邹豪, 蒋雪涛
2003, (4): 198-201.
摘要:
目的 为γ-闪烁扫描法应用于药物制剂体内转运研究与新剂型体内质量考察提供参考。方法 查阅国内外文献,综述γ-闪烁扫描法药物制剂体内示踪研究动态与进展。结果 γ-闪烁扫描法在脉冲片、胃滞留片、肠包衣片、栓剂、双层片、吸入剂的体内示踪研究方面均有具体应用。结论 γ-闪烁扫描法的应用为药物制剂的体内示踪研究与质量考察提供了广阔的应用前景。
滴丸剂的特点及其应用
王巍, 陈建明
2003, (4): 201-203.
摘要:
目的 介绍作为一种药物新剂型的滴丸的作用特点及其应用进展。方法 查阅国内文献资料,对滴丸剂在改善原剂型缺点方面的应用分别加以阐述。结果 基于固体分散原理制备的滴丸剂具有传统剂型不可比拟的优越性。结论 滴丸剂作为一种很有发展前途的剂型,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头孢哌酮眼膏剂的制备
徐芳, 张国庆, 信艳红, 于海春, 屈岩, 段艳冰
2003, (4): 203-205.
摘要:
目的 介绍头孢哌酮眼膏剂的制备和质量控制。方法 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含量。结果 检测波长为298nm,线性范围为0.8~4.8μg·mL-1,该方法测得平均回收率为99.3%,RSD为0.32%。结论 该眼膏剂制备工艺可行,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含量方法简便、快速、准确。
桉叶油透皮吸收促进剂研究进展
毛庆祥, 常文军, 蔡全才
2003, (4): 205-209.
摘要:
目的 介绍桉叶油透皮吸收促进剂研究进展。方法 就桉叶油的透皮促进作用机制、应用及透皮促进的影响因素等方面进行综述。结果与结论 桉叶油是一种良好的透皮吸收促进剂,它的开发研究具有很大前途。
纳米技术与中药制剂现代化
马光大, 周全, 管斐
2003, (4): 209-210,216.
摘要:
目的 了解纳米技术在中药制剂现代化研究进展中的作用。方法 综合近几年来中药制剂研究进展中有关应用纳米技术的文献。结果 应用纳米技术于中药制剂后,在出现新的药效,提高原有疗效,中药挥发油粉末化,中药靶向制剂等研究方面均具有其重要意义,也促进了纳米技术的进一步应用。结论 纳米技术与中药制剂现代化关系甚为密切,对其研究发展将起到积极推进作用。
药理学
抗高血压新药——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坎地沙坦
周践, 谭次娥, 任浩洋
2003, (4): 211-213.
摘要:
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RAS)在高血压的发病机制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在抑制血管紧张素Ⅱ形成,起到降压效果的同时,又产生了一些病人不能耐受的药物不良反应,如咳嗽等。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是一类新型降压药,直接阻断血管紧张素Ⅱ的AT1受体,由于其降压作用强,不良反应轻,病人耐受性好等特点,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本文对此类药物中的新药坎地沙坦(candesartan)的药效学、药动学以及药物相互作用和安全性等方面作一综述。
药物不良反应与相互作用
重组人干扰素α-2b致脱发1例
唐冰, 陈燕, 尚北城
2003, (4): 213-213.
摘要:
患者,男,25岁,因乙型肝炎就诊。于2002年7月9日~27日给予重组人干扰素α-2b 300万U(商品名安福隆,天津华立达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批号:020601),肌注,1次/2d。从7月15日起,患者晨起时发现头发脱落较以前有明显增加,平均日脱发量在50根以上,至7月27日该患者头发已明显稀疏。给予停药处理,并密切观察病情变化,2周后头发大量掉落情况缓解。
胸腺肽注射液致过敏1例
普英杰, 谢怀龙, 谭静, 赖从权
2003, (4): 228-228.
摘要:
胸腺肽注射液过敏反应临床曾有报道,笔者在门诊治疗过程中遇到1例皮试结果阴性,但肌注后仍引起过敏反应,现报告如下:张××,男,25岁,为提高肌体抵抗力,预防上呼吸道感染,于2003年4月23日来我院门诊要求注射胸腺肤。
口服结核康欣片致过敏反应1例
徐莉, 奠文丽, 常青云
2003, (4): 244-244.
摘要:
患者张××,男,45岁。因发热,咳嗽,痰中带血,胸痛,胸闷,夜间盗汗半月,于2003年1月15日经X线胸片检查诊断为双上肺浸润型结核。
病毒唑致过敏反应1例
陈义文
2003, (4): 244-244.
摘要:
患者,男,13岁,2001年5月因上呼吸道感染来门诊治疗,予以病毒唑400mg,加入5%葡萄糖250mL中静滴,滴速30滴/min,滴完1h后,病人出现恶心高烧,面部皮肤开始出现境界清楚的红斑,伴有皮肤灼痛,痛痒。皮肤科检查:面部眼睑、腮部、下颏部红肿明显,其上密集粟粒状丘疹,有散在小水疱。立即异丙嗪25mh,im,地塞米松10mg加入5%葡萄糖500mL,静滴,po氯苯那敏片4mg、维生素C0.1g、维生素E 0.1g,tid,po,用3%硼酸溶液局部湿敷,1周后痊愈,10d后患者皮肤色泽恢复正常。
药物分析
褶合曲线分析法同时测定小儿复方苯巴比妥片中四组分的含量
高金波, 丁立新, 侯巍, 张羽男, 吕宁
2003, (4): 214-216.
摘要:
目的 不经分离同时测定小儿复方苯巴比妥片中四组分的含量。方法 以褶合光谱为基础,结合当前最优秀的数值计算法——偏最小二乘法(PLS法)利用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的褶合曲线分析法。结果 小儿复方苯巴比妥片中阿司匹林、非那西丁、咖啡因和苯巴比妥四组分的平均回收率及相对标准偏差(RSD)分别为99.75,0.92%;100.47,0.56%;99.82,1.12%;100.08,0.86%。结论 该方法可以用于小儿复方苯巴比妥片剂的质量监控。
复方升汞搽剂中升汞的含量测定
李爱红, 刘晓君, 庾学超, 徐腾
2003, (4): 217-218.
摘要:
目的 测定复方升汞搽剂中升汞的含量。方法 采用蒸干乙醇,热水溶解,室温过滤等方法,除去一部分不溶于水的干扰成分,同时采用加入氯仿双相络合滴定,使部分有色干扰溶于氯仿。结果 终点突跃明显,结果准确。平均回收率99.77%,RSD=0.19%结论 可用于复方升汞搽剂中升汞的含量测定。
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消炎颗粒中黄芩苷的含量
秦红霖
2003, (4): 218-219.
摘要:
目的 测定消炎颗粒中黄芩苷的含量。方法 RP-HPLC法,采用C18分析柱,甲醇-0.2%磷酸(60:40)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280nm。结果 该法平均回收率为100.64%,RSD=1.69%(n=5)。结论 本法快速、准确,样品处理简便易行,重现性好。
HPLC对人血浆中葛根素及葛根黄酮的线性考察
郭建平, 李国栋, 赵彤英, 范伟
2003, (4): 219-221.
摘要:
目的 对葛根素及葛根黄酮进行人血浆的线性考察,据此检测葛根素、葛根黄酮及其制剂人体内的药动学行为。方法 用高效液相色谱法考察,色谱条件:流速=1mL·min-1;柱温:20℃;检测波长:250nm;进样量50μL;流动相:甲醇:水=25:75。结果 葛根素R=6.56,精密度试验RSD≤5.02%,平均回收率=(100.9±0.5)%,葛根素及葛根黄酮血浆测定的线性范围0.0295~0.708μg·mL-1。结论 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可作为葛根素、葛根黄酮及制剂人体内药动学的检测手段,为检测葛根黄酮及制剂人体内的药动学行为提供了方法。
独一味药材三种不同粒度粉末的质量比较研究
王旭明, 赵昕, 王锦
2003, (4): 221-224.
摘要:
目的 研究独一味超微细粉有效成分的溶出特性。方法 对独一味药材进行细胞级超微粉碎,用薄层色谱法、重量法、分光光度法对其所含成分溶出特性进行评价。结果 超微细粉与粗粉、细粉相比其成分能更有效溶出。结论 独一味经超微粉碎后,有效成分溶出明显增快,由此可简化药材提取过程。
药物化学
抗真菌药物的研究进展和临床应用
曹琴, 范伟, 王凯伟
2003, (4): 225-228.
摘要:
目的 介绍20世纪90年代以来抗真菌药物的研究进展和临床应用。方法 综合和分析国内外有关文献报道,分类进行综述。结果与结论 目前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对现有抗真菌药的结构改造和发现新的抗真菌母核结构这两方面,临床上多根据其作用特点而选择应用。
药事管理
我国生物制药业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杨春敬
2003, (4): 229-230.
摘要:
目的 本文阐述了我国生物制药业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我国生物制药业的主要问题是企业缺乏融资能力,抵御风险的能力较低,企业规模普遍较小,产品技术含量相对较低,因而竞争力弱。对策是增强企业与研究机构的联姻,加快产品开发和提高企业内部管理水平。
澳大利亚血液制品的使用与管理
李江, 蒯丽萍, 顾文华, 储文功
2003, (4): 230-232.
摘要:
早在20世纪初,澳大利亚就出现了有组织的输血服务机构,并建立了专门的采血渠道。与血液相关的医疗服务最初只是输用全血,随着一些重要医学技术的发展以及血浆中成分分离技术的开发,开始应用成分输血并使用血液制品。
我院制剂部门从分散管理到合并管理的思考
王杰
2003, (4): 233-233.
摘要:
医院制剂部门在通常情况下分为3个室,即灭菌、中药、普通制剂室。一般情况下,各室都配备专职药师和相应经过培训的工人。3个室基本上是各干各的活,室与室之间工作联系不多;业务上的交流就更少。
对实施医院制剂GPP的认识和体会
潘祥福, 周惠华, 钟领龙
2003, (4): 234-235.
摘要:
医院制剂质量管理规范(Good Preparation Practice,GPP)是参照药品GMP(Good Manufacture Practice)制订的,是医疗机构制剂配制和质量管理的基本准则,适用于制剂配制的全过程。
应用Excel对药品检验数据统计管理
朱志峰
2003, (4): 235-236.
摘要:
目的 用电脑管理药品检验数据。方法 积累平时检验数据和结果,应用Microsoft Excel 2000处理所需项目的数据。介绍窗口冻结,筛选,图表,函数等功能的应用。结果 实现对医院药品检验的数据管理电脑化,简捷化,方便查询,易于比较。结论该方法易于操作,效果理想。
药物利用与研究
115例胆道手术抗菌药物使用情况分析
毛桂福
2003, (4): 237-239.
摘要:
目的 了解胆道手术患者围术期抗菌药物的应用现状及合理性。方法 对115例胆道手术患者围术期抗菌药物的应用进行回顾性调查。结果 胆道手术患者抗菌药物的使用率为100.00%。切口感染率为零。头孢他啶的使用率为27.1%,其次为奈替米星、头孢克洛,三者共占64.6%。预防性和治疗性用药平均天数分别为8.0d和15.9d。术前1h内开始预防性用药的占0.9%。115例中单用一种抗菌药的占14.8%,使用2种或3种抗菌药的占85.2%。结论 应重视胆道手术患者围术期抗菌药物的规范应用。
我院2000~2002年口服降血糖药物利用分析
唐志华, 徐雯宇, 马友正
2003, (4): 239-240.
摘要:
目的 了解本院3年来口服降血糖药的使用情况。方法 对本院2000年~2002年口服降血糖药的用药金额、用药频度、日均药费及用药金额与用药人次的同步性等方面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金额排在前3位分别是阿卡波糖、格列吡嗪、格列喹酮;DDDs排在前3位分别是格列吡嗪、二甲双胍、阿卡波糖。阿卡波糖与格列喹酮3年来日均费用均明显高于其它药物。格列齐特3年来的购药金额与用药人次同步。结论 通过药物利用分析,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参考。
门诊药房改制论坛
门诊药房改为药品经营企业利弊谈
董冰, 顾文华, 蒯丽萍, 陈盛新
2003, (4): 241-243.
摘要:
目的 门诊药房改为药品经营企业的目的是要切断医院与药品营销之间的直接经济利益,改变“以药养医”的状况,促进医院合理用药,减少浪费,缓解药费过快增长而给社会、患者带来的经济负担。但是,在改制过程中也存在一些急待解决的问题,本文对门诊药房改为药品经营企业的利弊进行了较全面的分析,并对其中需要关注和解决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经验交流
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器械消毒液中苯酚含量
高庆银, 东广元
2003, (4): 245-245.
摘要:
我院制剂室配制的器械消毒液,含液化苯酚2.15%,另合碳酸氢钠、乙醇、甘油,主要用于小手术器械的浸泡消毒。主要成分苯酚的含量测定标准采用碘量法,费时、麻烦,我们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经试验及实际应用,简便、易行、准确。
塑料瓶包装3%碘酊的含量考察
阮文幼, 吴晓晔
2003, (4): 246-246.
摘要:
3%碘酊为本院协定处方,是由碘3g、碘化钾2g、蒸馏水48mL、乙醇加至100mL配制而成,使用期定为1年。临床上用于皮肤消毒、感染、疖痈等,常作为一般家庭的备用药物。由于塑料瓶具有价廉、质轻、不易破碎,使用方便等优点,目前已完全取代了医院药房一直使用的玻璃投药瓶,凡药房临时调配的内服、外用的液体制剂,都用塑料瓶包装。
介绍国外一种简便有效的治痔新方法
金进
2003, (4): 247-248.
摘要:
痔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素有“十男九痔”之说(实际上,妇女由于妊娠、分娩等原因,患痔的更为常见)。因此,寻找一种简便有效的治痔的新方法对患者无疑是一种福音。
·作者·读者·编者·
药名不规范害了医、药、患
温云贵
2003, (4): 248-248.
摘要:
目前的药品名称,五花八门,实在令人眼花缭乱,就大环内酯类抗生素的阿奇霉素就有:阿奇霉素、阿齐红霉素、阿泽红霉素、氮红霉素、通达霉素、舒美特、希舒美、叠氮红霉素、欣匹特、泰力特、普利瓦、洛奇、维宏、费舒美(阿奇霉素分散片)、齐隆迈(注射用阿奇霉素)、妥新、集琦、派奇、氮甲红霉素、福斯达、注射用门冬氨酸阿奇霉素、阿歧霉素、齐迈星、明齐欣、安弦、注射用乳糖酸阿奇霉素等达25个之多。这些一药多名给医生、护士、药师和患者带来许多烦恼,增加了医药工作者和患者的工作时间和精力,甚至影响患者的治疗和抢救工作。
药学继续教育
Ⅲ、药物流行病学研究方法——描述性研究
郑国民
2003, (4): 249-255.
摘要:
药物流行病学研究方法基本上借助于流行病学研究方法。目前常用的方法中除药物上市后的监测方法外,主要的研究方法还有:描述性研究、分析性研究和实验性研究或随机临床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