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02年  第20卷  第2期

封面
药物与临床
光敏剂及其临床应用进展
王晶, 潘勇华, 王旭明, 刘建飞
2002, (2): 67-70.
摘要:
目的 介绍光动力治疗方法及光敏剂近年来的发展状况。方法 参阅国内外文献资料,加以归纳综述。结果与传统方法相比证明光动力疗法最大的优点就是其高效性和安全性。结论随着对日光敏感性降低的新一代光敏剂的出现和连续输出的长波长激光器的完善,PDT将越来越成为造福人类的有力工具。
纳络酮的临床新用途
姜秀云, 张石德
2002, (2): 70-73.
摘要:
本文在查阅纳络酮有关资料的基础上,对其临床新用途作一综述。
芬太尼、氟哌利多治疗晚期癌痛临床疗效观察
陈如东
2002, (2): 73-74.
摘要:
目前,癌症仍是困扰人类的一大课题,随着癌症患者的增加,疼痛困扰着他们,为了提高癌症患者的生存质量,就需要用药物来缓解疼痛。如不控制疼痛,疼痛就会干扰治疗,抑制病人免疫系统。治疗晚期癌痛的药物有哌替啶、控释吗啡 (美施康定)等。就哌替啶来说,因病人的抗药性,使用量必须逐渐增加;而美施康定价格昂贵,病人负担过重。故从治疗效果、药物经济学角度考虑,我们采用芬太尼、氟哌利多配伍治疗晚期癌痛。
短篇报道
喷昔洛韦软膏联合聚肌胞治疗扁平疣疗效观察
陈岩松, 张志忠
2002, (2): 74-74.
摘要:
我科于 2000年7月~2001年3月应用喷昔洛软膏商品名:可由,(上海复星朝晖药业有限公司生产)联合聚肌胞治疗扁平疣74例,取得良好疗效,并于单独应用聚肌胞进行对比观察。
正确使用硫磺热压灭菌指示剂的几点体会
石长发, 严晓鹏, 孟庆彪, 丁大勇
2002, (2): 121-121.
摘要:
硫磺灭菌指示剂在热压灭菌时用以指示制剂灭菌温度是否达到要求,它适于 115℃热压灭菌的制剂,在制剂生产中比较常用。
药剂学
肤乐灵霜的研制与临床应用
王嘉德, 周淑英, 刘永强, 张志国
2002, (2): 75-77.
摘要:
目的 介绍中西药结合复方制剂肤乐灵霜的制备和临床应用。方法 确定处方组成及制备工艺,建立质量控制标准和动物实验方法,并考察其治疗皮肤病临床疗效。并与恩肤霜作对照观察。结果其有效率为97.96%,对照组恩肤霜有效率为 93.33%.结论肤乐灵霜将中西药有机地结合,分别以分子状态溶解于不同基质中,改变了传统制备工艺中将药粉与基质直接混合而互不溶解的不足,提高了制剂生物利用度,质控方法可靠,疗效确切,是治疗多种皮肤病的一种理想制剂。
生物粘附给药系统进展概况
魏纪鲁, 毕云生
2002, (2): 77-81.
摘要:
目的 介绍生物粘附给药系统国内的研究状况。方法 收集国内近年来有关文献,内容包括生物粘附给药系统的作用机理、常用粘附剂的制剂、质量评价、测定方法等。结果生物粘附给药系统作用机理比较明确,不同部位不同作用特点的粘膜制剂已有较多的报道和应用。结论生物粘附给药系统具有较高的生物利用度,应用前景较好。
常用中药注射剂与某些药物配伍变化
李文杰, 曹力, 李红梅
2002, (2): 81-83.
摘要:
目的 介绍中药注射剂不宜与其它药物配伍应用的品种和原因。方法 查阅近年来有关中药注射剂与其它药物配伍报道,进行汇总和整理。结果中药注射剂与某些药物配伍往往会出现药物含量降低、浑浊、沉淀,颜色改变,不溶性微粒剧增,不良反应增加等。结论中药注射剂不宜盲目与其它药物配伍,在无可靠的依据情况下,配伍前必须进行一些稳定性项目考察。
双戊烯对酮康唑透皮吸收促进作用
尚北城, 徐贵丽, 唐冰, 方丽莎, 刘江, 段慧琼, 赵兴敏
2002, (2): 84-86.
摘要:
目的 研究双戊烯的透皮促进作用。方法 采用自制透皮扩散装置。以离体小白鼠背部皮肤为透皮屏障,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含不同浓度双戊烯和氮酮对酮康唑的促透效果。结果不同浓度促进剂对酮康唑的促透效果顺序为 3%双戊烯 >2%双戊烯 >3%氮酮 >1%双戊烯。结论实验证明,3%双戊烯对酮康唑具有较好的促透作用,与其它浓度的双戊烯和不同浓度的氮酮相比具有显着性差异 (P <0.05)或极显着性差异(P <0.01)。
盐酸环丙沙星片的工艺研究
王健祥, 陈裕清
2002, (2): 86-88.
摘要:
目的 为筛选盐酸环丙沙星片最佳处方和制备工艺。方法 用正交试验法,考察羧甲基淀粉钠的用量和制片压力对盐酸环丙沙星片的质量影响。结果 制备的盐酸环丙沙星片各项指标符合规定。结论本品的体外溶出度大为提高。
利巴韦林片的处方优化
危华玲, 卢文胜
2002, (2): 88-90.
摘要:
目的 筛选利巴韦林片的最佳处方。方法 考察糊精、羧甲基淀粉钠、微晶纤维素和低取代羟丙基纤维素对利巴韦林片的质量影响。结果 所筛选的适宜润湿剂为 75%乙醇,L-HPC和微晶纤维素的最佳用量分别为 10%和 15%.按照最佳处方制备的利巴韦林片硬度和外观大为改善。结论 本法处方合理,工艺简单,所制备的利巴韦林片适合临床应用。
药物不良反应与相互作用
对氨基水杨酸异烟肼片致系统性红斑狼疮1例
庞云丽, 王柏青
2002, (2): 90-90.
摘要:
75a,因半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寒战,发热伴咳嗽于 2001年8月10日入院,自诉咳嗽并以夜间为重,咳白色粘痰,有时感呼吸困难。乏力伴全身肌肉酸痛,伴四肢关节疼痛,无心慌胸闷。曾用解热镇痛药无缓解。
黄连素片致过敏反应1例
丁洁卫
2002, (2): 107-107.
摘要:
女,38a,因腹泻自服黄连素 (云南金柯制药有限公司,批号 010404) 3片,2h后患者头面部,颈部,四肢出现粟粒样红色皮疹,瘙痒,伴胸闷,遂来我院就诊。体查:T36.9℃,血常规示:嗜酸性粒细胞 2.8× 109/L,占 28.2%,心率 118次/min,律齐,BP16.8/10kPa(126/75mmHg),神志清。考虑为药物过敏所致。即刻 50%葡萄糖 20ml加 10%葡酸钙10ml,iv,约 1小时后症状缓解,皮疹退去。
雷尼替丁、氨苄西林引起全身红斑性药疹1例报告
张勇
2002, (2): 125-125.
摘要:
女性,年龄 28a,汉族,因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入院。因同时患有消化性溃疡,胃痛发作,医嘱给予雷尼替丁胶囊 0.3g (杭州民生药厂批号990208) qd,po.用药约 7h后,全身皮肤出现弥漫性红斑丘疹,以脸部为甚,伴轻度瘙痒,即停用药物。应用葡萄酸钙及地塞米松注射治疗,症状有所缓解。
速尿注射液引起猝死1例
庞云丽, 乌胜平
2002, (2): 125-125.
摘要:
女,40a,因腹痛,呕吐 13h于 2001年4月15日急诊入院。无发热,无意识障碍,无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及药物过敏史。查体:BP 12/8kPa(90/60mmHg),心率 93次/min,律齐,急性痛苦表情,呻吟状,腹饱满,右上腹压痛,双肾区叩击痛(+)。
137例药物不良反应报告分析
唐志华, 阮调英, 蒋英, 王依心, 扬大为
2002, (2): 126-128.
摘要:
目的 通过药物不良反应病例的分析,为合理用药提供参考。方法 对 1995~2000年在《药学实践杂志》中报道的 137例药物不良反应病例,从性别、年龄、药品名称、给药途径、发生时间、不良反应类型等方面进行了统计分析。结果 137例不良反应无性别、年龄差异。引起不良反应的药物给药途径主要为口服给药和静脉给药,分别占总例数的 47.4%,32.1%.在不良反应类型中,变态反应发生最多,有 64例,占总例数的 46.7%. 137例不良反应涉及药物达 87种,其中抗菌药物品种和例数最多 (21种,34例),中药及中药制剂其次 (16种,23例).结论 使用任何一种药物,都必须保持警惕,严密观察,尽量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
卡提素注射液致严重不良反应1例
韦丽佳, 陈燕, 尚北城
2002, (2): 128-128.
摘要:
女,36a.因患感冒、流涕、鼻阻 2月余,伴有发寒发热、微咳、咽部充血,于 2001年8月13日来院就诊。诊断为病毒性感冒,给予抗病毒胶囊 (吉林省挥南天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批号00020204) 3粒,tid,po万应胶囊 (四川西昌杨天制药有限公司,批号010503)2粒,tid,po;卡提素注射液 (商品名唯尔本注射液,西安安泰药业有限公司,批号010302)0.5mg,bid,im。
药物分析
色谱分析前处理技术的新进展
陆峰, 林培英, 杨根金
2002, (2): 91-94.
摘要:
目的 介绍色谱分析前处理技术的新进展。方法 将前处理技术大致分为样品制备技术和预处理、进样技术两大类,并分别查阅近期的大量文献资料,筛选、整理各方法的原理、与其他方法比较的技术优势、应用领域等内容。结果样品制备技术中的自动索氏提取、微波辅助溶剂萃取和加速溶剂萃取等 3项技术主要适合于从中药等固态样品中彻底性地萃取待测总成分;预处理、进样技术中的固相萃取、固相微萃取、支持液膜萃取、微孔膜液液萃取、液相微萃取、电萃取、逆流分配和膜萃取等 8项技术主要适合于从生物体液等液态样品中选择性地萃取待测成分,以备用于色谱进样。结论许多分析工作者在色谱分析前处理技术领域内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进展。将来的趋势是发展少用有毒有机溶剂、简单快速便宜、适应特殊需求、能处理复杂介质中的痕量成分的方法,并发展方法的联用与自动化。只有克服前处理这一"瓶颈"技术,色谱分析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飞跃。
差示分光光度法测定苯酚滴耳液中苯酚的含量
战克勤, 张军红, 朱美华, 山广志
2002, (2): 94-95.
摘要:
目的 建立差示光谱法测定苯酚的含量,排除辅料的干扰。方法 在波长 288nm处以苯酚在水和0.1mol·L-1NaOH溶液中不同的紫外光谱,测得差示吸收值 (ΔA)为定量依据。结果平均回收率为99.8%,RSD=0.12%.结论 方法简单准确。
毛细管气相色谱法测定固本咳喘片中补骨脂素和异补骨脂素的含量
邢旺兴, 陈斌, 宓鹤鸣, 吴玉田, 陈士景
2002, (2): 96-97.
摘要:
目的 建立超声提取毛细管气相色谱 (CGC)法分离测定中成药固本咳喘片中有效成分补骨脂素和异补骨脂素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 采用HP-5毛细管柱,氢火焰离子检测器,以超声法提取样品,用蒽作内标物,内标二点法定量。结果 CGC对补骨脂素和异补骨脂素能达到完全分离。结论 该法是固本咳喘片质量控制的简便易行的方法之一。
HPLC法测定诺氟沙星胶囊含量的改进
李铭
2002, (2): 97-99.
摘要:
目的 改进诺氟沙星胶囊含量HPLC测定方法。方法 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色谱柱:SpherisorbC18柱,流动相:磷酸-三乙胺缓冲液:水:乙腈 (60:30:10),流速:1.0ml·min-1,检测波长:278nm.结果 诺氟沙星的浓度在 4.8~96μg·ml-1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回归方程:A=2.19× 104+7.40×104C(r=0.99998),加样回收率平均值为 98.5%.RSD=0.5%,n=5).结论 用本方法测定诺氟沙星胶囊的含量快速、重现性好、专属性强、结果准确可靠。
HPLC法测定盐酸氯胺酮控释片中盐酸氯胺酮的含量
张秀荣, 林天慕, 王雅君, 魏旭, 车君
2002, (2): 99-101.
摘要:
目的 建立盐酸氯胺酮控释片中盐酸氯胺酮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以C18为固定相,乙腈-水 (30:70)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 269nm.结果 盐酸氯胺酮在 31~310μg·ml-1范围内,其峰面积值与浓度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 (r=0.9991),该方法平均回收率为 97.4%.RSD为 0.66% (n=5).结论 该方法简便易行,精密度高、可做为该制剂的质量控制方法。
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甲砜霉素胶囊的含量
罗虹, 王晓玲, 李玉兰
2002, (2): 101-102.
摘要:
目的 建立甲砜霉素胶囊的含量测定方法 方法 以无水乙醇为溶剂,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甲砜霉素胶囊的含量,测定波长为266nm.结果 线性范围 0.05~0.5mg·ml-1(r=0.9999),平均回收率为99.83%,RSD为 0.49%.结论 该方法简便、快速、结果准确。
天然药物化学
中药灯盏花化学成分与药理活性研究进展
张峻, 李雪松, 张卫东
2002, (2): 103-107.
摘要:
目的 综述中药灯盏花化学成分与药理活性研究进展。方法 对灯盏花的化学成分、药理活性及临床应用方面的研究作一概述。结果 中药灯盏花化学成分含有黄酮苷、咖啡酰类及焦袂康酸类化合物。结论 提出黄酮苷、咖啡酰类及焦袂康酸类化合物可以说明该植物的部分药理活性,而非单纯黄酮苷类化合物。
药物经济学
4种原发性高血压治疗方案的成本—效果分析
王敬国, 王晓波, 袭荣刚, 颜宏生
2002, (2): 108-111.
摘要:
目的 探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和钙拮抗剂对原发性高血压所产生的经济效果。方法 本文对232例原发性高血压病人所用的药物贝那普利,培哚普利,氨氯地平,尼群地平进行回顾性分析评价,用成本-效果分析方法进行比较。结果 培哚普利为最佳降压药物 (无论是对于收缩压还是舒张压).结论 通过分析说明了药物经济学在指导合理用药,控制药品费用上涨,减轻病人负担,提高社会经济效益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同时,药物经济学研究是实现卫生资源优化配置,保障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健康运行和不断完善的必要条件和关键措施之一,对指导开发疗效高、副作用小、价格合理的新药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单纯性淋病3种治疗方案的最小成本分析
方敏华, 邱世犹, 陈文力
2002, (2): 111-112.
摘要:
目的 探讨不同治疗方案对同-疾病产生的经济效果。方法 运用药物经济学原理对合资头孢曲松(罗氏芬)、大观霉素 (曲必星)和国产头孢曲松钠 3种药物治疗方案进行回顾性分析评价。结果 罗氏芬方案为最佳方案。结论 药物经济学在优化治疗方案,为临床合理用药,科学决策提供循证依据。
药事管理
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利弊分析与对策探讨
黄嵬, 顾申勇, 陈盛新
2002, (2): 113-115.
摘要:
本文从我国当前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现状出发,分析了它的利弊,并对它的不利影响和存在问题探讨了对策,从而有利于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制度的进一步完善。
我国执业药师资格制度现状及面临的挑战
周尚, 魏水易, 舒丽芯
2002, (2): 116-118.
摘要:
目的 分析我国执业药师队伍发展现存的问题,阐述执业药师资格制度所面临的挑战。方法 结合当前我国医药卫生改革形势和药学人才市场需要,对国内外执业药师资格制度建立过程与现状进行对比。结果 我国职业药师队伍发展任存在许多较为严峻的问题。结论 提出了与职业药师队伍发展的相关建议,相信我国执业药师制度会日臻完善。
我院儿科处方中口服药浪费情况调查
方思永
2002, (2): 118-119.
摘要:
目的 针对儿科临床上药品浪费的情况,寻找解决方法。方法 对我院 2000年4月~2001年3月份内 11577张儿科门诊处方的口服药金额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由于药品的小儿规格不全等原因,致药品浪费率为 12.2%.结论 药厂可以研制开发符合儿科特点的药品规格,这既有社会效益又有经济效益。
新疆地区医院制剂室验收结果及体会
耿东升
2002, (2): 120-121.
摘要:
目的 研讨进一步规范医院制剂质量标准和医院制剂室建设。方法 通过验收医院制剂室,找出医院制剂的特点和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办法。结果 16所医院中的 14所医院制剂质量通过达标验收,达标率为87%.结论 通过达标验收加强了医院制剂质量建设,同时也暴露出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
药业专论
德尔菲法在药学工作中的应用
战旗, 魏水易, 顾文华
2002, (2): 122-124.
摘要:
目的 综述德而菲法在药学工作中的应用,显示其在实际工作中的价值。方法 介绍德尔菲法的实施要素,方法学的改良,应用技巧及注意问题。结果与结论 德尔菲法在医院药学中预测发展趋势及进行改革决策中具有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