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02年  第20卷  第1期

封面
药物与临床
黄芪与心血管疾病
路绪文, 刘晋华, 陈静然
2002, (1): 3-6.
摘要:
目的 介绍豆科植物黄芪在心血管系统的药理学研究进展。方法 检索国内外文献资料并进行汇总、综述。结果 黄芪具有抑制心肌磷酸二脂酶 (PDE)及Na+-K-ATPase活性、清除氧自由基提高SOD活力、保护线粒体改善能量代谢、减轻钙超负荷调节钙稳定、调节免疫功能抑制病毒复制、维持NO浓度降低PLA2激活等药理学作用。结论 黄芪在心血管疾病的治疗方面具有广阔的开发和应用前景。
药师参与临床用药的一些体会
翟晓波, 晏马成
2002, (1): 6-7.
摘要:
目的 尝试从输液配置中心审核处方过度到参与临床用药的可能性。方法 在输液配置中心找出不合理处方,有针对性地下病房查询病史,发现用药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结果 提出的意见或建议基本被临床医生接受。结论 这种参与临床用药的方式切实可行。
盐酸芦氟沙星胶囊治疗急性化脓性中耳炎35例临床疗效观察
周丰
2002, (1): 8-8.
摘要:
目的 评价盐酸芦氟沙星胶囊治疗急性化脓性中耳炎的疗效。方法 选择 77例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化脓前期患者,均给予 1%呋喃西林麻黄素点鼻液点鼻及 1%酚甘油点耳液点耳。并随机分成两组,治疗组 35例,用盐酸芦氟沙星胶囊 0.2g,qd;对照组 42例,用头孢拉啶胶囊 0.5g,qid。疗程均为 6d。结果 治疗组总有效率 94.3%;对照组 76.2%。经统计学处理具有显著性差异。结论 盐酸芦氟沙星胶囊治疗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具有疗效好,服药次数少,用药方便的优点。
复方磺胺嘧啶银胶浆的制备及在烧伤外科的应用
汤萍, 李为儒
2002, (1): 9-10.
摘要:
目的 探讨复方磺胺嘧啶银胶浆的制备及应用。方法 将磺胺嘧啶银、醋酸洗必泰、羧甲基纤维素钠等原料,配制成复方磺胺嘧啶银胶浆,制定制备工艺及质控检查,观察对烧伤创面控制,预防感染的效果。结果 治疗组总治愈率为 87.3%,对照组总治愈率为 50.0%,经 x2 检验,有非常显著意义 (P <0.01)。结论 该制剂原料易得,制备工艺、质控检查较简单,对控制烧伤创面,预防感染效果较好。
阿达帕林凝胶治疗寻常痤疮临床观察
郑礼宝, 黄卫东, 陈静, 张弘, 付江洲
2002, (1): 10-11,28.
摘要:
目的 观察 0.1%阿达帕林凝胶治疗寻常痤疮的临床疗效和安全性。方法 160例寻常痤疮患者,分别给予外涂 0.1%阿达帕林凝胶 (80例)及 0.025%全反维A酸凝胶 (80例)。根据治疗前后炎性损害和非炎性损害总数减少的百分率评价疗效。结果 两组痊愈率、显效率、有效率均无统计学差异,阿达帕林组不良反应率明显低于全反维A酸组。结论 0.1%阿达帕林是一种局部治疗寻常痤疮的有效的安全的药物。
药剂学
丙烯酸树脂系列辅料在药物新剂型中的应用
刘善奎, 钟延强, 孙其荣, 张卫星
2002, (1): 12-15.
摘要:
本文对丙烯酸树脂系列辅料在缓释微丸、缓释骨架片、固体分散体、微球和微囊、口服结肠定位给药系统及透皮给药系统等药物新剂型中的应用进行了综述,认为:随着新型丙烯酸树脂的研究开发,其在药物新剂型的应用更加广泛。
医院输液制剂配制工艺中的热原控制
张国斌, 徐亚敏
2002, (1): 15-16.
摘要:
目的 探索、研究医院输液制剂除热原的方法。方法 在原配制工艺中增加边搅拌,边经砂滤棒脱炭,通过增压泵加压打循环预滤 30min的工艺流程。结果 配制工艺改进后我院生产的556批大输液半成品,除3批砂滤棒漏炭和 1批在热压灭菌时蒸气压力不足外,其余552批大输液半成品经鲎试验法检测热原,结果都呈阴性。结论 这种除热原的方法,操作简便,条件要求不高,费用低,效果确切。能满足医院输液制剂除热原的要求。
格拉司琼与阿霉素、表阿霉素配伍的相互作用研究
牟冰, 徐贵丽, 彭显平, 杨艳, 方丽莎
2002, (1): 17-18.
摘要:
目的 研究格拉司琼与2种抗癌药阿霉素及表阿霉素在生理盐水中的配伍稳定性。方法 用紫外分光光度法考察格拉司琼与上述2种药物在8h内的吸收度变化情况,同时观察外观、pH值及薄层层析检查。结果 在室温条件下,格拉司琼与阿霉素及表阿霉素在 0-8h内外观稳定,特殊峰吸收度、pH值无明显变化,薄层层析检查无新物质产生。结论 格拉司琼与阿霉素及表阿霉素在生理盐水中可以配伍使用。
双氯芬酸钠脂质体凝胶剂的研制
许重远, 刘世霆, 侯连兵, 陈志良
2002, (1): 19-20.
摘要:
目的 研制双氯芬酸钠脂质体凝胶,并进行评价。方法 运用薄膜蒸发法制备了双氯芬酸钠脂质体,然后用卡波姆 (Carbopol)为基质制得凝胶。并建立了一阶导数紫外分光光度法进行测定。结果 测得样品低、中、高 3个浓度的平均回收率分别为 (101.1±0.86)%,(99.90±1.04)%和 (100.5±0.91)%。脂质体经凝胶柱分离后测得平均包封率为 43.6%,经库尔特计数器测得平均粒径为 1.37μm。凝胶分别于冰箱 (4℃)和室温下密封保存 0.5、1、3、6mo,6mo后的包封率下降分别为 4.4%、6.8%。结论 经初步评价,将双氯芬酸钠制成脂质体凝胶剂是可行的。
莪术油葡萄糖注射液与5种药物配伍稳定性考察
吴宏卫, 张静, 陈才铭, 蔡琳
2002, (1): 21-24.
摘要:
目的 考察莪术油葡萄糖注射液与头孢唑林钠、头孢哌酮钠、哌拉西林钠、维生素C加地塞米松磷酸钠注射剂分别配伍的稳定性。方法 采用分光光度法测定配伍后莪术油含量的经时变化。HPLC法测定配伍后头孢唑林钠、头孢哌酮钠、哌拉西林钠含量的经时变化。结果 模拟临床用药浓度分别配伍,莪术油葡萄糖注射液与头孢哌酮钠配伍,莪术油在 1h内分解达 30%以上,为配伍不稳定体系,其余 3项配伍较稳定,外观、pH值、含量无明显变化。结论 莪术油葡萄糖注射液与头孢哌酮钠配伍后迅速分解,与其余 4种注射剂分别配伍较稳定。
2%强化戊二醛消毒液的稳定性考察
李革晖, 黄玉斌, 韩春辉, 潘学海
2002, (1): 25-26.
摘要:
目的 为临床使用本消毒液提供参考。方法 根据 2000版中国药典二部含量测定法—滴定法,应用恒温加速实验、光考察实验、包装材料实验、留样观察方法,考察戊二醛的含量,观察影响稳定性的因素,并确定其有效期。结果 2%强化戊二醛有效期为 3wk。结论 在临床使用时应每 2wk换 1次。
我院治疗药物监测的开展与结果分析
张治然, 王晓波, 孙辉
2002, (1): 26-28.
摘要:
目的 通过对我院 2000年 91例治疗药物检测的结果分析,统计检测结果的合格率情况,以期对其它医院提供参考。方法 对我院现开展的氨茶碱、地高辛等检测项目的结果用百分数和平均浓度进行统计。结果 氨茶碱在正常范围内的百分数为 25.0%,地高辛为 50%。结论 我院现开展的治疗药物检测结果不在治疗范围内的所占比例较大。
生药学
不同产地贯叶连翘中贯叶金丝桃素含量分析比较
郑清明, 秦路平, 郑汉臣, 陈磊, 陈万生, 余理红
2002, (1): 29-30,36.
摘要:
目的 比较不同产地贯叶连翘中贯叶金丝桃素的含量。方法 采用反相高效液相法 (RP-HPLC)测定贯叶金丝桃素含量。结果与结论 不同产地贯叶连翘中贯叶金丝桃素含量有差异,以陕西汉中产含量最高。
药物利用研究
2000年度我院三类主要抗感染药用药分析
郎秀状, 邱贞琴
2002, (1): 31-32.
摘要:
目的 了解三类主要抗感染药物在我院的使用情况。方法 统计 2000年度住院病人使用青霉素、头孢菌素、喹诺酮类三大类抗生素的消耗量、消耗金额及不良反应进行分析。结果 青霉素类临床用量较大;年消耗金额美洛西林最大;不良反应以皮肤系统最多见,氨苄西林不良反应率最高,为 14.0%。结论 应重视ADR的监测,我院临床抗感染用药基本合理。
抗肿瘤药物在驻济南部队医院的用药分析
罗琼, 何晖, 潘菡清
2002, (1): 32-33.
摘要:
目的 了解驻济部队医院抗肿瘤药物的使用情况,为军队该类药品供应提供依据。方法 从本区部队医院药剂科的药品库微机管理系统中,调出 1999年药品购入金额进行统计,并与本地区地方医院相比较。结果 抗肿瘤辅助药、抗肿瘤抗生素、抗肿瘤烷化剂分占抗肿瘤药物的前三位。使用种类基本相同,且使用的抗肿瘤药物均为国家基本药物。小结:部队抗肿瘤用药与地方医院基本相符,用药原则应顺应当前的医疗体制改革。
某院2000年抗感染药物应用动态分析
李华荣, 孙鑫, 陈明新
2002, (1): 34-36.
摘要:
目的 分析某综合医院2000年抗感染药物的使用情况及动态变化,为临床合理应用和管理提供依据。方法 对2000年 1~12月逐月抗感染药物的用药金额、频度、日用药金额情况进行分析。结果 该院抗感染药物品种数及其金额占药品销售总额的百分比和日均用药金额在 1年内均无明显变化;抗感染药物的使用以口服药物用药频率最高,而且日均用药金额明显低于注射用抗感染药物;各类抗感染药物的DDDs排序每个月稍有不同,但总体DDDs排序列前五位的依次为青霉素类、抗结核病药、头孢菌素类、其他抗菌抗生素以及喹诺酮类,各类抗感染药物日均用药金额列前 3位的依次为 β内酰胺酶抑制剂、头孢菌素类和抗病毒药;DDDs排序前 10位的抗感染药物品种在不同月份大致趋于稳定,且口服品种占绝大多数,但具体排序结果存在较大差异。结论 该院抗感染药物应用基本趋于合理,但仍存在部分不合理用药现象。
药事管理
医院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初探
曹甫良, 罗劲, 高越
2002, (1): 37-38.
摘要:
本文从揭示实行医疗机构药品统一招标采购的背景入手,以总后卫生部药材供应站在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中的具体做法和经验为例证,阐释了加强药品统一招标采购的意义和基本途径,并针对运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提出了见解。
实行微机联网式中心摆药的管理体会
任吉霞, 邱贞琴
2002, (1): 39-39.
摘要:
目的 证实微机联网的中心摆药是实行药品管理的较好模式。方法 按照微机自动处理的医嘱单实行摆药。结果 减轻了工作量,加强了药品管理。结论 微机联网的中心摆药值得各医院推广使用。
浅谈我院在制剂许可证验收换证工作中的体会
施志云, 孙凌
2002, (1): 40-41.
摘要:
本院按照总后卫生部《制剂许可证》验收标准,结合疗养院自身特点,如何进行制剂整顿,搞好《制剂许可证》验收换证工作,谈些粗浅体会。
药物不良反应与相互作用
维C强力银翘片致剥脱性皮炎1例
周银芝, 刘磊
2002, (1): 41-41.
摘要:
男,30a.因患多发性脊神经根炎,于 2001年 6月 4日来我院神经内科住院就诊。入院后给予颅痛定片、卡马西平片口服;5%葡萄糖注射液250ml、维生素C注射液 2g、氯化钾注射液 10ml,ivgtt.几天后病情好转。于 6月 16日因患感冒而增加维C强力银翘片 (贵州省安顺地区制药厂,批号20000307) 4片,3/日,po.晚上出现发热、咽部疼痛、T39℃,白细胞降低,咽喉充血明显,口眼脓性分泌物增多,下额淋巴结肿大,口腔粘膜广泛糜烂,全身出现水泡。给予阿尼利定注射液 2ml,im.皮疹明显加重。请专家会诊判断为药物性皮炎。
影响药品高低限量设定的若干因素
刘艳丽, 梁延春
2002, (1): 42-43.
摘要:
目的 设定合理的高低限量,实施科学库存控制。方法 结合我院工作实际,从价格、呆滞药品、积压药品、季节影响等方面进行分析,制订出符合实际的、合理库存量。结果与结论 价格因素、呆滞因素、积压因素、季节因素是影响药品高低限量设定的主要因素。
1998~1999年我院临床输液反应情况调查
雍小兰, 张勤, 蒋燕
2002, (1): 43-44.
摘要:
目的 对我院近两年的临床输液反应进行调查,明确原因。方法 调查我院 1998年后临床报道的输液反应,并依热原等检查和临床资料进行分类。结果 热原反应 1例;循环超负荷反应 6例;药物反应 10例。结论 临床输液反应多为临床应用不当所致,热原反应少见。
新形势下医院药剂科存在的问题及相应的对策
唐志华, 王依心, 曹国建
2002, (1): 44-46.
摘要:
目的 探讨新形势下医院药剂科存在的问题及相应的对策。方法 从观念模式,业务知识,药学科研,社区服务,管理制度等方面对药剂科存在的问题进行阐述和分析。结果 在新形势下建立现代药学模式,培养合格的临床药师,开展药学科研和社区服务,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是医院药剂科的工作重点。结论 为医院药学的改革和发展,提供理论依据。
抗真菌药与心血管药物的相互作用
王仁云
2002, (1): 52-55.
摘要:
抗真菌药在与心血管药物相互合用时,经常会引起药动学或药效学方面的相互作用。咪唑类抗真菌药中,酮康唑和伊曲康唑为细胞色素P450 (CYP) 3A4的抑制剂,同时也是P-糖蛋白 (P-gp)的抑制剂,所以与CYP3A4底物如Ca2+拮抗剂、许多抗心律失常药、辛伐他汀、洛伐他汀、阿托他汀等互用后有可能抑制上述这些底物的代谢,导致血药浓度升高或消除降低,严重时引起不良反应,或者抑制由P-gp转运的药物 (如地高辛)的消除;氟康唑为CYP2C9抑制剂,有可能影响由CYP2C9介导的药物如氟伐他汀、氯沙坦和irbesartan等的代谢。烯丙胺类抗真菌药特比萘芬可以影响由CYP2D6的活性,所以与普罗帕酮、恩卡因、美西律、西苯唑啉 (cibenzoline)等抗心律失常药及许多 β受体拮抗剂合用,也有可能产生药动学方面的影响。
乳酸环丙沙星注射液静滴致周围神经炎1例
李文杰
2002, (1): 59-59.
摘要:
男,57a,农民,病历号 199211.因发热、寒战、咳嗽、咳痰伴右侧胸痛、呼吸困难及胸闷而收入我院治疗。查体:T37.4℃,心率 86次/min,呼吸 20次/min,血压 15/9kPa,脊柱四肢未见畸形,无运动障碍,双下肢无水肿,跟膝反射正常,Hoffman征、Babn ski征、Kernig征、Bruzinski征阴性。
军事药学
战备药材的规范化管理
张军东, 常英, 谷莉, 王其田
2002, (1): 47-47.
摘要:
战备药材担负着抢险救灾等各种突发事件的药品、器材供应、保管、保障任务,无论战时还是平时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在现在突发事件复杂、要求高的情况下,做好其管理工作日益重要;另外我们作为特殊兵种,还要结合本部队实际情况及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做好准备,才能在遇到紧急情况时有备无患。
浅谈新时期军队药材主渠道供应
王丽华
2002, (1): 48-49.
摘要:
本文就新时期军队药材主渠道供应模式,抓好采购工作、改革供应管理和完善供应措施等问题作了简要的论述,旨在为建立一种平战结合、运转高效、规范有序、服务优良的新型药材保障模式、确保部队发展用药安全、有效和经济。
基层官兵用药误区及防范对策
金艳
2002, (1): 50-51.
摘要:
近年来,随着我国医药科技的迅速发展,许多新药、特效药及进口药品大量涌入市场,由于媒体广告铺天盖地般的宣传和人们观念的改变,错误用药的现象也越来越普遍。特别是在部队,由于种种原因,不合理、不规范用药还比较普遍,对提高卫勤保障能力,维护官兵健康产生了诸多不利影响。
药学信息
因特网与药学信息利用
孙晓红, 董冰, 陈盛新, 孙福红
2002, (1): 56-59.
摘要:
目的 随着因特网的普及,网上查询已成为最受欢迎,最快捷,最简便的获取信息方式。本文就利用因特网 (Internet)获取信息的方法和手段作一探讨。方法 利用浏览、分类与关键词查询技术来检索因特网上信息。结论 有效的开发和利用因特网 (Internet)可为药学提供广泛的信息资源。
短篇报道
医院药品集中采购注意点商榷
金跃, 陈素芹, 施玲玲
2002, (1): 60-60.
摘要:
医疗机构实行药品集中采购是深化医院管理改革的必然选择。作为集中采购主体,医疗机构要按照卫生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 6部局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医疗机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通知》的要求,指导药品集中采购工作。
PVC塑料袋对输液稳定性影响的探讨
杨霄啸, 刘演波
2002, (1): 61-61,51.
摘要:
目的 评价PVC塑料袋对大容量葡萄糖、氯化钠输液质量的影响。方法 按《中国药典》2000版二部方法对不同贮存期的输液进行全检。结果 在留样观察期及留样待查期内输液含量稍有增加,pH值稍有降低,其它各项检查均合格。结论 PVC塑料袋可用于输液包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