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98年  第16卷  第5期

封面
药业专论
我国中药出口存在问题及相应策略
徐爱军, 赵万洲, 申俊龙
1998, (5): 257-260.
摘要:
目前,我国中药出口存在市场份额少、出口产品结构不合理、市场狭窄、产品质量低等诸多问题,并对其原因作了分析,提出如下建议:(1)加强中药质量管理;(2)资产重组,走规模经营之路;(3)大力推广代理制;(4)优化中药出口产品结构,促进出口市场结构合理化;(5)加强中药现代化研究,寻找中药走向世界的突破口。
药理
硝苯地平缓释片对高血压昼夜节律的作用
刘卫, 郭卫, 张黎明, 赵志春, 苏定冯
1998, (5): 261-262.
摘要:
本文用24h动态血压监测方法观察了硝苯地平缓释片对高血压病人血压昼夜节律的作用,结果表明,与硝苯地平片相比,硝苯地平缓释片能选择性降低非构型高血压病人的夜间高血压,而对构型的夜间血压无显著影响。认为硝苯地平缓释片有改善高血压昼夜节律的作用。
当归等中药及其主要成分对高压氧致急性氧中毒预防作用的实验研究
李润平, 王原, 高玮, 李祥军, 张汉明
1998, (5): 263-264.
摘要:
实验测定了小鼠氧惊厥发生的潜伏期和惊厥后肺、脑组织中SOD的活性,结果表明当归、绞股兰、三七对高压氧致急性氧中毒有一定的预防作用,且当归中成分阿魏酸的预防作用相对突出。
药物与临床
镁在临床中的应用
林剑梅, 王兰, 刘谦典, 范丽萍
1998, (5): 265-268.
摘要:
本文综述了镁在人体中的作用机理、代谢和临床研究,以及镁在充血性心力衰竭、心律失常、支气管哮喘和小儿毛细支气管哮喘、急性胎儿宫内窘迫、偏头痛、肾绞痛、输尿管结石、胆道蛔虫、荨麻疹、牙本质过敏中的应用。
双黄连粉针剂的临床应用
冯琳, 张红梅, 王景祥
1998, (5): 268-269.
摘要:
双黄连粉针剂是由双花、黄芩、连翘提取制备,用于静脉滴注的纯中药注射剂,具有清热解毒、抗菌消炎的良好功效,在临床上可用于多种细菌和病毒感染的治疗。
降糖药物的合理使用
蒋芝荣, 郭海平
1998, (5): 270-271.
摘要:
本文主要简述了降糖药物的分类、临床合理应用和应注意的事项。可供临床合理使用降糖药作参考。
促肝细胞生长素与肝生素治疗重症肝病的疗效观察
张夏华, 龚守军
1998, (5): 271-273.
摘要:
为探讨不同来源的肝细胞再生因子(HGF)治疗重症肝病疗效的影响,采用从乳猪肝脏提取物──促肝细胞生长素(pHGF)治疗重症肝炎15例、肝硬化15例,与人胎肝提取物──肝生素治疗重症肝炎13例、肝硬化11例作临床疗效比较。经临床观察其疗效分别为,总有效率:pHGF63.33%、肝生素66.67%,两组疗效无显著性差异(P>0.05),对谷雨转氨酶(ALT)、总胆红素(TBIL)的改善作用两者亦无差异(P>0.05),对ALB、GIB改善作用pHGF优于肝生素,提示不同来源HGF治疗重症肝病的疗效相同。
浅谈抗菌素在围产期的应用
张英娜, 李颖
1998, (5): 273-275.
摘要:
本文阐述了围产期抗菌素的合理应用。包括围产期药代动力学特征,围产期可选用的、慎用的和禁用的抗菌素,旨在为临床提供围产期正确应用抗菌素的参考。
羟基喜树碱膀胱内灌注预防膀胱浅表肿瘤复发
李晓红, 蒋晓明
1998, (5): 276-277.
摘要:
1990~1996年我们对13例患者膀胱浅表肿瘤切除后用羟基喜树碱膀胱内灌注,预防肿瘤复发,总有效率为84.6%,副作用小,可长期治疗。
消化性溃疡药物治疗浅谈
施志云
1998, (5): 277-279.
摘要:
消化性溃疡常为幽门螺杆菌(HP)感染或阿斯匹林与非甾体类抗炎药(NSAID)的应用所致。治疗HP感染可降低溃疡的复发率,并促进溃疡愈合。因此所有HP感染溃疡患者,均宜采用抗生素治疗,但不应单用一种药物治疗。本文详细介绍目前在根除HP治疗中常用的二联疗法、三联疗法、四联疗法对HP的清除率和临床应用情况。
复方环丙沙星滴鼻液的制备及临床应用
牛润芝, 闫运涛
1998, (5): 280-280.
摘要:
复方环丙沙星滴鼻液,治疗急慢性咽炎108例,有效率为94.5%。由鼻腔途径局部给药,国内尚未见到有关这方面的报道,该方法使用方便,无不良反应。
干扰素不适用于流行性腮腺炎的治疗
杨以真, 蔡修熙
1998, (5): 281-282.
摘要:
为了解干扰素对流行性腮腺炎是否有治疗作用,收集曾用干扰素治疗的患者49例,未用干扰素治疗者62例,进行临床各项指标回顾性比较,结果差异显著。全部病例最后均停用干扰素,改为常规治疗后才痊愈。表明干扰素治疗流行性腮腺炎无效,并可使病情加重、病程延长,应引起临床医师的注意。
输液反应成因与护理对策
王凤, 江红
1998, (5): 282-284.
摘要:
输液疗法在临床治疗中占有重要地位,其特定的给药方式有利于联合用药,能保持稳定的血药浓度,达到速效和高效,这些作用优于片剂和针剂。然而大输液的不良反应也相当严重,因输液反应引起的医疗纠纷和致病人死亡的医疗事故时有发生。因此,预防和减少输液不良反应是开展临床药学提高护理质量的内容之一。
维生素E致全身水肿1例
陈高平, 韦基尤
1998, (5): 284-284.
摘要:
患儿男,2(5/12)a,因眼干燥其父在药店自购维生素E(江西德兴制药厂,批号96lllZ)50mg,po.数小时后,患儿啼哭,烦操不安,面部、躯干、肢体近端出现较密集淡红色斑丘疹,部分融合成片,认为是正常反应。晚上再眼维生素E50mg,次日,发现患儿全身皮肤潮红,眼睑、嘴唇、阴囊、阴茎水肿、发亮,眼角、嘴唇、阴囊糜烂。即到我院门诊就诊。查体:体温39.4℃,行实验室检查。血常规:白细胞18×10S9/L,中性0.87,血小板16×109/L,尿常规:蛋白阴性,镜检阴性,诊断为药物引起过敏反应。
药剂学
促进药物透皮吸收方法的研究
李险峰, 王春生
1998, (5): 285-289.
摘要:
透皮吸收制剂,特别是透皮给药系统是近年来药剂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许多药物透皮给药后的渗透率达不到治疗要求,所以寻找促进药物透皮吸收的方法是开发透皮给药系统的关键之一。促进药物透皮吸收的方法有物理法和化学法。本文就近年来透皮吸收促进方法的研究概况作一综述。
人血丙种球蛋白稳定性观察
赵风华, 徐贯芬, 王期中, 赵军, 李荣贞
1998, (5): 289-292.
摘要:
人血两种球蛋白用于被动免疫,主要预防和治疗多种传染病及两种球蛋白缺乏症。为确保临床使用和预防免疫中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我们对留样观察效期(2年半)后6mo制品的外观、pH、蛋白质含量、纯度、IgG各组分进行了检测,并与有效期内同批制品进行了对照,目的在于探讨制品的稳定性。
月桂氮酮对无环鸟苷霜体外透皮吸收作用的影响
陈钧, 何凤慈
1998, (5): 292-293,316.
摘要:
考察不同浓度月桂氮酮对无环鸟苷霜的透皮促渗作用,进行合理的处方筛选。以离休兔皮为渗透屏障,采用改良Franz扩散池,研究不同浓度氮酮对无环鸟昔的透皮促渗作用。无环鸟苷霜的透皮吸收为零级动力学过程,氮酮对无环鸟苷的透皮促渗作用无浓度依赖性,经试验测得2%氮酮对无环鸟苷的促渗作用最强。
药物分析
注射用卡铂的含量测定及稳定性试验
刘放, 陈瑛, 王斐珍, 沈文照
1998, (5): 294-296.
摘要:
采用RP-HPLC法测定注射用卡铂的含量,色谱柱:YWG-C18柱,流动相为纯水,检测波长210nm,用尿苷作内标。在上述条件下,卡铂和尿苷的保留时间分别为6.5min和10.5min且分离良好(R>1.5),方法专属性强,操作简便,结果准确。日内和日间RSD分别为2.35%(n=5)和3.56%(n=5)。稳定性试验结果表明,注射用卡铂在室温(<40℃)和冷藏(4℃-10℃)避光条件下存放2a,其含量基本保持不变。
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对乙酰氨基酚血药浓度
陈坚, 方维军, 张灯玲, 丁宗政, 陈睿
1998, (5): 296-298.
摘要:
建立了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对乙酰氨基酚血浆中浓度的方法。方法使用YWGC18柱(4.6×250mm,10μm);流动相为甲醇:醋酸-醋酸钠:二乙胺(20:80:0.5);以茶碱为内标物;血清处理用甲醇沉淀蛋白;紫外检测波长244nm;流动相流速1.5ml/min;最低检出浓度0.05μg/ml。对乙酰氨基酚血药浓度在0.25~25μg/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99)。本方法适用于对乙酸氨基酚的血药浓度测定。
头序木中齐墩果酸含量测定
包柏林
1998, (5): 299-300.
摘要:
本文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对头序木根皮、茎皮及叶中齐墩果酸进行动态含量测定,发现该植物为高含量的齐墩果酸资源植物,并揭示其动态积累规律。
药物不良反应
甘草酸单胺的不良反应
郑萍, 晏媛
1998, (5): 301-302.
摘要:
报道甘草酸单胺(强力宁)在临床应用中所引起的过敏反应、诱发肝性腹水、致低血钾麻痹、腹泻、出血、泌乳等不良反应的情况。
药友立庆过量引起不良反应1例
赵丽华
1998, (5): 302-302,318.
摘要:
患者李某,男,70a,1997年11月14日因腿部关节疼痛,行走活动不适等来我院就诊,参照X片诊断为老年性骨质疏松症。患者在此之前未用过其它药品。给予药友立庆(阿法骨化醇片,重庆制药六厂,批号为970404),0.5μg,bid,po,4d后,患者出现右眼结膜严重充血及全身病痒症状,经检查血钙值为3.28InlnOVL,高于正常水平,嘱其停药,8d后,结膜充血及瘙痒症状均渐消失,血钙值渐恢复正常。讨论阿法骨化醇系骨质疏松症,甲状旁腺功能低下及抗维生素D佝偻病治疗药,治疗骨质疏松症时,成人给药一般为0.5~1.0μg,qd,po.此患者系老年患者,日剂量过大引起高钙血症,致结膜充血,全身瘙痒。
药事管理
坚定不移地抓好临床合理用药工作
总后卫生部药材局
1998, (5): 303-304.
摘要:
去年5月召开的全军药材工作会议,把临床合理用药工作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要求各级卫生部门和各医院都要加强这方面管理、教育和研究,采取有力的综合治理措施,坚决克服和解决不合理用药的种种问题,以适应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和卫生工作现代化。正规化的要求。临床合理用药是指在医疗中安全、有效。经济地使用药品。它要求治疗要以当代医学、药学的系统知识为基础,反对凭肤浅和局限经验指导医疗,更反对由于缺乏科学知识和经济利益驱使,盲目开处方、滥用药品或贵重品种,造成资源浪费、增加经济负担和药源性疾病。几年来,全军各单位围绕临床合理用药做了大量工作。
开展治疗药物监测的体会
孙成春, 王景祥
1998, (5): 304-306.
摘要:
通过建立病人药历,全面了解病人的用药情况和病情,再有的放矢地开展治疗药物监测,解决药物治疗中的不合理现象,以期达到安全用药,有效用药的目的,本文根据本院建立药历,开展治疗药物监测的情况,谈了作者的体会,供临床药师参考。
我院自制制剂使用期限管理的几点做法
昌平, 徐丽亭, 程永华
1998, (5): 307-308.
摘要:
科学合理地制订医院制剂的使用期限,严格执行使用期限管理,是保证医院制剂质量一项重要工作。本文根据制剂类型、组方内容、用药途径、包装材料性质、贮存条件等,提出了本院具体实施过程中的一些做法,供医院制剂工作者的参考。
医院药品采购供应管理
周中华
1998, (5): 308-309.
摘要:
药品是用来防病,治病和医疗保健,提高人类健康的一种特殊商品。药品管理是医院药剂科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它是一项技术性、政策性要求很高的工作。所以,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药品供应工作就显得非常重要,如何加强药品供应和科学管理是我们药学工作者必须认真研究和讨论的问题。本文针对如何做好药品采购供应管理这个问题作一探讨。
关于如何建立药检所仪器设备管理模式的探讨
杨锡祥, 陈文和
1998, (5): 309-312.
摘要:
随着药品检测手段不断进步,仪器分析的使用日益广泛,如何充分发挥仪器设备作用,以适应药检工作的需要,加强仪器管理,重视软件建设,是值得探讨的问题。本文从目前药检仪器管理上存在的普遍问题分析出发,提出了一些措施,以期发挥药检仪器的真正作用。
计算机应用
新特药品计算机管理程序设计及其环境建设
杨樟卫, 吴柏生, 费新
1998, (5): 313-316.
摘要:
本文介绍一套用Foxpro2.6forDOS软件编制的医院新特药品管理系统以及该系统运行的人机管理环境的建设,并就医院计算机药品管理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和探讨。文章认为,目前情况下开发和应用简单而实用的药品管理软件是必要而可行的,它将有助于药品管理从手工向计算机网络化管理过渡,但需注意在软件开发的同时进行其管理环境的建设。
短篇报道
冬虫夏草及其混淆品的鉴别
乔小云, 王志华
1998, (5): 317-317.
摘要:
冬虫夏草为麦角菌科冬虫夏草菌Cordycepssinensis(Berk.Sacc.)寄生在蝙蝠蛾科昆虫幼虫上的子座及幼虫尸体的复合体。近年来,由于冬虫夏草货源紧张,价格昂贵,出现了许多冬虫夏草的混淆品。
气滞和虚寒胃痛冲剂方义与用药特点
唐敏, 梁强
1998, (5): 318-318.
摘要:
气滞胃痛冲剂和虚寒胃痛冲剂均是列人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中成药,由中华中医内科学会与本溪第三制药厂协作,研制生产的胃病系列药。现由大连长白山制药有限公司继续推广和生产的国家中药保护品种。为了方便广大医生,患者辨证用药,将气滞胃痛和虚寒胃痛冲剂方义分析与用药特点加以介绍。
新型情绪稳定新药:黛安神
鲁晓燕
1998, (5): 319-319.
摘要:
黛安神(deanxit)为复方制剂,每片含三氟噻吨(flupentixol)0.5mg,四甲蒽丙胺(meli-tracen)10.0mg。一、药理作用小剂量三氟噻吨主要作用于突触前膜多巴胺自身受体(D2受体),促进多巴胺的合成和释放,使突触间隙中多巴胶的含量增加。黛安神可提高突触间隙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及5-羟色胺(5-HT)等多种不同的神经递质的含量,调整中枢神经系统的传导功能;四甲蒽丙胺可以抑制突触前膜对去甲肾上腺素及5-HT的再摄取作用,提高突出间隙的单胺类递质的含量。黛安神对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的抑制作用比四甲蒽丙胺弱;黛安神中的四甲蒽雨胺可以对抗三氟噻吨大剂量时可能产生的锥体外系症状。
益母草的新用途
边振考, 吕晓顺
1998, (5): 320-320.
摘要:
益母草具有调经活血,兴奋子宫等作用,常用于妇科疾患。近几年,随着对该药的不断研究和临床验证,又明确了几个新用途,现结合自己的经验介绍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