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98年  第16卷  第6期

封面
药理
吲哒帕胺、维拉帕米对兔心肌再灌注损伤保护机制的探讨
刘元生, 孙慧宽, 邱能庸, 张艳萍
1998, (6): 322-325.
摘要:
应用离体兔心Langendorff灌注模型,探讨吲哒帕胺、维拉帕米对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保护机制。离体免心肌缺血40min后,分别取再灌注15、30、60、360min洗脱液,测定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脂质过氧化物丙二醛(MDA);测定冠脉流量和冠脉阻力及静脉血血小板聚集率。结果表明,吲哒帕胺、维拉帕米均具有清除氧自由基、扩张冠状动脉作用;吲哒帕胺还具有抗血小板聚集的作用。
急性缺血性卒中的药物治疗进展
孙鹏
1998, (6): 325-328.
摘要:
急性缺血性卒中已成为人类的第三死因,因而对其防治受到国内外普遍重视。近年来对局部脑缺血损伤的病理生理进行了深人探讨,对缺血性卒中的研究取得了显著的进展。目前已形成了三个治疗目标,包括动脉再通、抑制炎性过程、以及神经保护药物治疗。本文在综合考虑药物作用的基础上,对近年来有关急性缺血卒中的药物治疗进展作一综述。
萎胃安对大鼠慢性萎缩性胃炎的预防和治疗作用
陈思锋, 姜远英, 张凤斋, 朱铨英, 钟纪根, 张金山
1998, (6): 328-330,353.
摘要:
采用综合法复制SD大鼠慢性萎缩性胃炎实验模型,观察口服萎胃安对慢性萎缩性胃炎的预防和治疗作用,并与养胃冲剂进行比较,结果表明,萎胃安(相当于推荐人用量的3至30倍)对慢性萎缩性胃炎有良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能明显改善胃的运动、分泌和屏障功能,在一定剂量范围内(相当于推荐人用量的3至9倍)旱正量效关系。
药物与临床
米非司酮治疗异位妊娠的临床分析
秦文
1998, (6): 331-332.
摘要:
目的:探讨米非司酮治疗异位妊娠的临床效果。方法:采用米非司酮100mg,q12h,连续口服3d为1个疗程,观察66例异位妊娠,用药1-3个疗程。结果:54例保守治疗成功,有效率为81.82%。12例失败政手术治疗,将治疗前患者血β-hCG值进行比较,成功组平均值为9.14±4.79mIU/ml,低于失败组(18.8±5.72mIU/ml),P<0.01,且成功组用药后β-hCG明显下降,其下降幅度为30%。失败组用药后血β-hCG下降缓慢,甚至个别病例有上升趋势。结论:米非司酮治疗异位妊娠筒单、安全、有效,其疗效与患者体内血β-hCG含量有关,血β-hCG含量越高疗效越差,血清β-hCG大于18.8mIU/ml的患者不宜选用米非司酮保守治疗。治疗过程中可根据血β-hCG升降判断疗效,根据血β-hCG值适当选择病例,可进一步提高米非司酮治疗异位妊娠的成功率。
替硝唑制剂研究和临床应用概况
丁国华
1998, (6): 333-334.
摘要:
替硝唑为新一代硝基咪唑类抗厌氧菌药,临床应用日趋广泛,本文就其新制剂作一简要综述。
小剂量阿司匹林防治Ⅱ型糖尿病患者视网膜病变的临床研究
李伟民, 熊永革, 王政, 李立, 周惠云
1998, (6): 335-337.
摘要:
为探讨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防治方法,对106例患Ⅱ型糖尿病(NIDDM)但尚未出现明显视网膜病变者,在血糖水平基本控制稳定的情况下,随机抽取53例,日服小剂量阿司匹林(40~80mg/d),坚持服药2a后,观察两组病人眼底病变的发生和改变。结果表明,小剂量阿司匹林组较之对照组的视网膜病变的发生率低且程度轻,二者之间有显著差别(X2=6.09,P<0.05)。并对小剂量阿司匹林防治糖尿病微血管病变的临床作用机制进行探讨。提示:小剂量阿司匹林不失为防治Ⅱ型糖尿病早期视网膜病变的药物经济学意义。
桂枝蒸馏液抑制茵斑的临床观察
吴国海, 康雪莱, 郎培辉
1998, (6): 337-338.
摘要:
本文对桂枝蒸馏液进行了制备和鉴定,经60例菌斑患者临床应用,菌斑指数下降率为44.60%,本品对牙病患者有止血、止痛作用。
金梅咽喉丸治疗急慢性咽炎320例临床观察
李南平, 刘广政, 张泉
1998, (6): 338-339.
摘要:
本文报道了我院研制的金梅咽喉丸治疗急慢性咽炎的临床观察。经320例患者的使用,并与复方草珊瑚含片相对照,经统计学检查,对急性咽炎的总有效率分别为95%和93.33%,两组间无显著差异;对慢性咽类的总有效率分别为87%和73.3%,两组间存在显著差异(P<0.01)。临床观察表明:金梅咽喉丸对急慢性咽炎均有较好疗效,尚未发现毒副反应。
大黄浸出液治疗肿瘤患者化疗药物渗出性损伤临床观察
薛曼朗, 孟丽娟, 徐惠萍
1998, (6): 340-340.
摘要:
肿瘤患者常经静脉滴注或推注抗肿瘤化疗药物而治疗肿瘤。时常由于局部化疗药物渗出而引起局部皮肤红、痛、水肿、水泡、局部皮肤烧伤可达浅11度一深11度,31例患者用大黄浸出液湿敷取得较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药剂
关节腔内注射用氟比洛芬明胶微球的制备及体外释药的研究
钟延强, 王春燕, 居红卫
1998, (6): 341-344.
摘要:
氟比洛芬是布洛芬类非甾体抗炎药物(NSIDs),临床上用于急性或长期类凤湿性关节炎与骨关节炎的治疗,但口服给药对胃肠道有刺激性,且代谢迅速,局部药物浓度低,为了提高局部药物浓度,延长作用时间,探求缓释微球关节腔给药的可行性,我们选用药用A型明胶为材料,氟比洛芬为模型药物制备了粒径大小符合关节腔注射要求的氟比洛芬明胶微球,粒径分布集中在2.5-12.3μm范围内,药物的包封率为5.02%,氟比洛芬明胶微球体外释药缓慢,t70=12h,符合Higuchi释药规律。
5-氟尿嘧啶温度敏感性脂质体制备方法的优化
肖旭
1998, (6): 344-346.
摘要:
用正交设计法L9(34,四因素三水平)筛选5-氟尿嘧啶温度敏感性脂质体的制备工艺。用100℃水浴加热导致制剂破坏的方法作为稳定性测定标准,对制备工艺进行筛选。最终选定5-氟尿嘧啶温度敏感性脂质体的制备方法为:取主药和各种辅料,用匀浆机7000r/min搅拌1h,再用超声波乳化器在超声强度(out-putl)、超声间隙(cycle)50%状态下,超声10min,同时用水浴冷却,控制脂质体溶液温度在30-40℃之间。
胸腺多肽胶囊的研制
卫英, 于华生
1998, (6): 346-348.
摘要:
为促进吸收和避免胃肠液破坏,研制了肠溶胸腺多肽胶囊,并对其处方组成、制备工艺和质量控制方法进行了筛选,结果表明:本品处方设计合理、工艺可行、质量稳定。
抗肿瘤药在输液中的稳定性及与其它药物的配伍变化
李健和, 徐雯, 龙小华, 曾晓丹
1998, (6): 348-353.
摘要:
本文综述了对抗肿瘤药物在输液中的稳定性及与其它药物配伍变化的研究概况,目的为临床在输液中加入抗肿瘤药物或与其他药物配伍提供参考。
乳酸环丙沙星注射液与四种药物配伍的稳定性探讨
王阳奎, 蔡绍勇
1998, (6): 354-354.
摘要:
乳酸环丙沙星注射液为广谱抗菌药。该药应用广泛,临床上常与其它药物配伍使用,为使用安全有效,笔者将乳酸环丙沙是注射液与硫酸庆大霉素注射液、硫酸卡那霉素注射液、头抱叹琳钠粉针剂、乳糖酸红霉素粉针剂4种药物配伍的稳定性作了考察,现报告如下。
药物分析
反相HPLC法同时测定普鲁卡因和利多卡因含量
王海峰, 王然, 唐晓东
1998, (6): 355-357.
摘要:
用反相HPLC法测定普鲁卡因和利多卡因的含量,并以外标法进行定量分析,采用238nm波长检测,Nova-ParC18柱,3.9×150mm,流动相甲醇-水-丁胺-冰醋酸(600:400:1.2:1V/F)。其中普鲁卡因的回收率99.76%,RSD0.530%。利多卡因回收率99.44%,RSD0.502%。其方法快速、准确、灵敏,样品处理简便易行。
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西咪替丁及其制剂的含量
黄燕萍
1998, (6): 357-358.
摘要:
本文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对西咪替了及其制剂进行含量测定,并与1995年版中国药典的非水滴定法作对照,结果表明,两种方法结果一致。本法具有快速、简便、准确的优点。
四苯硼钠法测定盐酸苯乙双胍片含量的研究
张治国, 王锦
1998, (6): 358-359.
摘要:
本文利用在酸性条件下,苯乙双肌与四苯硼钠1:1定量沉淀,研究了四苯硼钠法测定其含量的方法,片剂的回收率为99.2±0.53%。本法简便、快速、准确、重现性好,测得结果与中国药典法[2]一致,可用于盐酸苯乙双肌片的含量测定。
药物不良反应
氧氟沙星的不良反应
王中予
1998, (6): 360-361.
摘要:
氧氟沙星(ofloxacin)是一种新型的第三代喹诺酮类抗菌药物,对革兰氏阴性菌、阳性菌和部分厌氧菌均有较强的抗菌作用,故临床已广泛使用,但近几年其不良反应屡有报道,为引起临床注意,促进合理用药,现综合报道如下。
盐酸氟西汀致全身过敏性皮炎1例
郭海平
1998, (6): 361-362.
摘要:
盐酸氟西河(Fluctin),别名百忧解(Prozac),为新型抗抑郁药。用于中度及顽固性重症抑郁症,亦适用于治疗强迫症及暴食症。本品口服易吸收,长期治疗血药浓度在ZWk后达到稳态。
口服格列苯脲过量致昏迷1例
刘万群
1998, (6): 362-362.
摘要:
患者王某,女,39a,本院住院号:107916。患者于1993年和1997年10月先后两次因情绪激动后出现意识不清,呼之不应,并出现抽搐,全身大汗,无呕吐,亦无大小便失禁,持续约2h未经处理自行缓解。1998年3月7日,患者在乡医院查体被诊断为“糖尿病”,自服格列苯脲(优降糖)7.5mg/次,bid,2d后出现昏迷伴躁动不安,全身大汗,流涎。经市医院CT检查未见异常,经治疗(具体用药不详)患者清醒出院,仍语言含糊,反应迟钝。1998年3月20日,患者又自服格列苯腮7.5mg/次、bid,22日早晨6时再次发作,症状与上次相同,在村卫生室肌注安定10mg,症状无缓解。
药事管理
我院抗菌药物消耗统计与分析
施志云
1998, (6): 363-365.
摘要:
通过对我院1995-1997年抗菌药物消耗情况的统计与分析,了解了本院抗菌药物消耗的结构。特点和存在问题、为此类药品的供应、管理和使用提供了依据。
军队医院药品供应保障的难点与对策
邓志江, 梁秉文
1998, (6): 365-367.
摘要:
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去适应和迎接挑战做好军队药品保障工作,是一个重要的课题。本文在这一问题进行了初步的探讨,分析了当前军队药品供应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药品保障的基本对策。
1997年我院抗感染药物金额消耗排序及使用调查分析
李文杰, 陈敬然, 刘顺良
1998, (6): 367-369.
摘要:
本文对1997年本院的抗感染药物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查,并结合临床使用情况作了初步分析,结果表明,头抱唑琳钠、青霉素钠、环丙沙星、双黄连口服液均为临床使用较为普遍和受欢迎的品种。
中药丸剂的卫生状况不容忽视
那郁英, 吴强
1998, (6): 369-371.
摘要:
依据《中国药典》1995年版微生物限度检查法对药厂生产的15批丸剂和由医院制剂室生产的19批大蜜丸进行检查,不合格率分别为53.3%和42.l%。通过对不合格原因的分析,提出了改进的六项建议。
计算机应用
微机网络管理门诊药房──“军卫一号”试用体会
赵普军, 黄元, 潘菡清
1998, (6): 372-373.
摘要:
计算机在我国医院的应用始于70年代中期,药学领域应用计算机的报道初见于80年代初。开始仅是单项单机的使用。进人叨年代,特别是近年来,计算机的应用已从单项单机的使用向网络系统的开发应用发展。网络能够使各个分散的工作单位共享其信息资源,使数据的适时处理性得到提高,并且能够使网络管理下的各个部门成为一个整体。下面对我院近期开始使用“军卫一号”系统下的门诊药局管理子系统作一简单介绍。
对多媒体药房管理系统的开发的思考
杨小骏, 李星华
1998, (6): 374-375.
摘要:
本文介绍了多媒体药房管理系统(MPMS)的特点和它在药房管理中所能发挥的强大功能,并期望我国药学软件业,能在规范化、网络化发展方面有更长足进步。
短篇报道
抗生素在呼吸道感染治疗中有关问题的探讨
成济林
1998, (6): 376-377.
摘要:
抗生素在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治疗中应用较为广泛,现就抗生素在呼吸道感染治疗中的耐药性问题、菌型改变问题、用药时间及抗生素的后效应问题等作初浅探讨。
炉及烧伤油治疗中小面积烧伤210例
龙开颜, 冯利君, 符珏, 谢清吾
1998, (6): 377-377.
摘要:
自1985年以来,我院应用自制炉及烧伤油治疗中小面积烧伤,取得满意疗效,现总结如下:临床资料本组410例患者均符合浅Ⅱ°及深Ⅱ°烧伤的诊断标准。
书评
浅评《中国医院制剂规范》
徐明龙, 邵建军
1998, (6): 378-379.
摘要:
本文指出了《中国医院制剂规范》(西药制剂,第2版)在含量测定方面的一些不足之处,供大家商榷。
科技简讯
“肺癌早期诊断立体定位仪”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
赵宁志
1998, (6): 379-379.
摘要:
在第26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上获悉,南京军区第八一医院全军肿瘤中心主任叶玉坤主任医师发明的“肺癌早期诊断立体定位仪”荣获金奖,为我国、我军赢得了荣誉。这是我国唯一同时获得国家发明奖和国家专利的高科技产品,在展览会期间受到了国际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该仪器结构简单,操作简便,能快速准确地对肺部1厘米左右的早期病灶进行三维立体定位穿刺活检诊断,半小时即可完成。该仪器对2000多例患者的临床诊断,一次成功率达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