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97年  第15卷  第3期

封面
药物经济学
试论药品费用控制与药物经济学研究
何志高, 陈浩, 张钧
1997, (3): 131-136.
摘要:
随着人类社会对医疗保健需求的日益增加,卫生保健费用的逐年飞涨已经成为阻碍各国卫生事业向前发展的障碍,大多数欧州国家全年卫生保健总费用约占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7%~9%,日本约占14.9%,美国1996年则超过GDP的14%[1]。我国医疗费用占GDP比例也从1983年的0.9%上升到1993年3.4%,年增长率为30%,高于国民生产总值和财政增长幅度,也高于国民收入的增长速度及物价上涨指数。药品费用作为医疗费用的一部分,最近几年也在迅速增长。据报道,美国1992年的卫生保健费用为8090亿美元,1996年则达到10000亿美元,其中7~8%是药品费用。
药物与临床
正鑫戒毒胶囊的主要药效学试验及临床验证
王冠清, 任渝江, 夏炳南, 李诚秀, 龙正元, 包秀科, 唐慧文
1997, (3): 137-139.
摘要:
毒品泛滥造成世界范围的公害。贵阳珠海横琴药业公司开发的正鑫戒毒胶囊I号与Ⅱ号,能显著减轻吸毒人员的戒断症状。整个研究0过程完成了药剂制备、主要药效学试验、药品质量标准制订及临床疗效验证等工作。
98例住院病例抗菌药物使用的调查分析
程建峰, 吕桂芝, 李平, 李成义
1997, (3): 140-143.
摘要:
本文对本院98例住院患者抗菌药物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查分析。对抗菌药物的品种、使用天数、联合应用、药物利用指数等作了统计和分析。并指出了抗菌药物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为今后合理使用抗菌素提供了依据。
生长激素临床应用进展
周建设, 史荣组
1997, (3): 143-144,150.
摘要:
生长激素(r-human growth hormone,r-hGH)为脑垂体分泌的含有191个氨基酸的多肽链,r-hGH对周围组织的作用通过肝的生长介素(somatomedian—C),又称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1,IGF-1)所介导。随人们对生长激素作用的进一步认识,其在临床的应用愈加广泛,并收到了较好的临床疗效。
婴幼儿秋季腹泻的药物治疗
王惠成
1997, (3): 145-146.
摘要:
婴幼儿秋季腹泻为小儿常见病之一,它主要是由于轮状病毒感染引起。感染一般多发生在深秋季节,大多数认为与空气的湿度有关。以往的治疗多采用静脉输液,使用抗生素治疗,但效果不佳,并且可引起肠道菌群失调。有关文献报道了一些老药以及中西医结合治疗婴幼儿秋季腹泻,都取得显著疗效,现综述如下。
扑尔敏穴位注射治疗肛门皮肤瘙痒症30例
姚敏, 竺忠英
1997, (3): 146-147.
摘要:
肛门皮肤瘙痒症是皮肤科常见疾病。作者于1995年3月至1995年9月用扑尔敏长强穴位注射治疗肛门皮肤病痒症30例,取得满意效果,报告如下:一、临床资料30例均为门诊病人,男27例,女3例,年龄最小21a,最大73a。病程最短者1mo,最长者13a,肛周皮肤肥厚者16例,湿疹样变者11例,激裂2例,无变化1例。
尪痹冲剂与寒湿痹冲剂组方分析及疗效观察
唐敏, 姜淑春, 梁强
1997, (3): 147-148.
摘要:
酒痹冲剂与寒湿痹冲剂均为“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列入用于治疗风湿、类风湿病的两种常用药品,它们的组方与功效略有不同,分别研讨如下,以备用药时加以区别。
脚气粉治疗手足汗泡疹2120例体会
李秀兰, 李平
1997, (3): 148-148.
摘要:
汗疱疹是发生在手掌、足跖的水痢性疾患。常发生于春秋季节,发病部位手掌多于足跖。多数为青年患者,往往伴有多汗现象,是青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严重影响青年人的工作和身心健康。我们自1987年以来,自配脚气粉治疗青年手足汗疱疹2120例,取得了较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生药学
影响中药饮片质量问题的探讨
张家骏, 林玉莲
1997, (3): 149-150.
摘要:
目前中药饮片市场假货占的比例渐趋减少,而饮片的质量不合格占的比例在增加,这是值得引起重视的问题。
药剂
1例少年肾移植患者环孢素的药动学分析及个体化给药
张显杰, 倪福英, 陆维艾
1997, (3): 151-153.
摘要:
本文介绍1例少年肾移植患者术后按常规剂量口服环孢素A后血药浓度监测谷值偏低,根据患者的药代动力学参数及肝肾功能状态。应用微机软件制订个体给药方案,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我院栓剂的开发与临床应用
李先奇, 蔡长春, 宋祖喜, 刘瑾
1997, (3): 153-154.
摘要:
我院药剂科设有普通制剂室、灭菌制剂室、中药制剂室、药品检验室、制剂开发室和临床药学室。经上级卫生行政部门批准制剂品种244种,年生产产值近400万元。其栓剂品种是我院制剂特色,品种发展到21种,占制剂品种近9%。年生产150万粒,用于临床科室,较好的保证了临床专科用药,同时与临床科室协作开展栓剂新品种。近5年来我院栓剂产值和经济效益成倍增长,发挥了较好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栓剂的开发有着较好前景,深受临床欢迎。
大蒜油及其包合物小肠吸收的研究
何力, 何进
1997, (3): 154-157.
摘要:
本文以大蒜油为测定指标,采用大鼠在体小肠回流的方法,对大蒜油及其包合物的小肠吸收情况进行对比实验。结果表明大蒜油或包合物在体小肠循环2.5h的吸收速度常数(Ka)分别为0.9665h-1和0.2568h-1,吸收半衰期(t1/2)分别为43.13min和2.65h,吸收率分别为94.87%和51.05%,包合物经小肠循环6h吸收率接近80%。吸收曲线表明,包合物比大蒜油的吸收缓慢平稳持久,病理学检查表明,包合物能明显降低大蒜油对肠道的刺激性和毒性。
硫酸丁胺卡那霉素与5种药物在输液中配伍变化的观察
费健康
1997, (3): 158-159.
摘要:
本文用含菌琼脂平板打井法测定了硫酸丁胶卡那霉素与5种常用药物在10%葡萄糖输液中配伍,观察24h中抗菌效价,pH、外观色泽的变化,发现24h中各组pH变化不大,除含氨茶碱配伍组颜色变徽黄外。其余各组颜色无多大变化。含氨茶碱组在开始4h内丁胺卡那霉素抗菌效价显著增高,6小时后逐渐降低,在含维生素C组中4小时设丁胶卡那霉素抗菌效价已降至95%以下,这二组配伍均可能影响丁胺卡那霉素的安全合理用药。
活性炭对乳酸环丙沙星注射液吸附作用的考察
程宓, 韩福鹏, 马晓华
1997, (3): 159-161.
摘要:
在配制乳酸环丙沙星注射液按常规投药量加活性炭时,活性炭对乳酸环丙沙星有较大的吸附作用,同时调节不同的pH值对其含量也有一定的影响。作者经过反复实验证明活性炭的用量为投药量的0.02%、pH值调到4.00时乳酸环丙沙星被吸附的量最少。
卡马西平片体外溶出度和兔体内生物利用度的研究
薛佩华, 徐铭甫
1997, (3): 161-163.
摘要:
体外溶出度测定结果进口卡马西平片的Td与T50平均分别为89.2min和50.0min,国产片的Td与T50分别为25.6min和12.4min。进口片与国产片之间的Td与T50均有极显著差异(P<0.01)。兔体内药物动力学测定结果进口片和国产片的Cm分别为6.07和9.79μg/ml,Tm分别为2.62和3.18h,AUC分别为42.35和118.8μg/ml·h。国产片对进口片的相对生物利用度为357.8%。
包装对81-1型饮水消毒片稳定性的影响
吴敏, 韩永平
1997, (3): 164-165.
摘要:
通过两种包装的81-1型饮水消毒片定量考察,证明用玻璃安瓿包装比塑料管包装更稳定。
药物分析
蒸馏水NO2-与NO3-检查方法的探索和改进
杨以真, 冯皓
1997, (3): 166-168.
摘要:
本文对《中国药典》1990年版蒸馏水NO2-与NO3-检查方法进行了探索和改进。以不同浓度的盐酸液代替醋酸渡作灵敏度比较实验。实验证明以盐酸液(0.02mol/L)代替醋酸(6mol/L)和盐酸液(0.05mol/L)代替醋酸(36%)配制对氨基苯磺酸-α-禁脸试液的改进法Ⅱ既能避免醋酸所致的高发假阳性结果,又能达到药典法所要求的灵敏度;而且所配试剂稳定性好。为防止醋酸诱发的假阳性提供了有效方法,作为蒸馏水NO2-与NO3-检查方法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
高效液相色谱法在体内药物分析中的应用
王晓丹
1997, (3): 168-171.
摘要:
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体液内药物及其代谢产物,可为药物代谢动力学,临床药理学和毒理学等研究提供科学依据。体内药物分析最常用的体液是比较容易得到的血样(血浆、血清、全血)、尿样、唾液及组织液,特殊情况下也采用乳汁、泪液、胆汁、羊水、粪便等接近有关药物作用点的检体[1]
栽培灵芝与灵芝孢子粉有效成分含量比较
毛泉明, 叶福媛, 吴倩, 张庆彝
1997, (3): 172-173.
摘要:
本文比较了栽培灵芝与灵芝孢子粉的有效成分的含量。结果表明:栽培灵芝总多糖为0.42%,灵芝孢子粉总多糖为0.75%;栽培灵芝水解氨基酸与灵芝孢子粉水解氨基酸总量分别为17.16%和3312%;两者都含有人体必须微量元素。
酸性染料比色法测定盐酸金刚烷胺糖浆的含量
傅利道, 曾茂法, 卢莺
1997, (3): 173-175.
摘要:
本文采用溴甲酚绿的酸性染料比色法,于415nm波长处测定盐酸金刚烷胶糖浆的含量,平均回收率100.3%.RSD0.30%(n=5)。方法简便,辅料无干扰。
药物不良反应
双黄连粉针剂的不良反应及原因分析
丁会兴
1997, (3): 176-177.
摘要:
双黄连粉针1992年12月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指定为首批中医急诊必备用药,系由金银花、连翘、黄答的提取物制成,具清热解毒、轻宣透邪作用。临床广泛用于病毒性和。细菌性的呼吸道感染、肺炎、扁桃体炎、咽炎及其它感染性疾病的治疗,但同时不良反应报道也日益增多,有的还相当严重,不容忽视。有鉴于此,本文笔者作一简单归纳,并对不良反应发生原因加以分析。
山地明胶囊致耳聋1例
齐惠丽, 苏晓玲
1997, (3): 177-178.
摘要:
山地明胶囊用于肾移植病入的排斥反应,我院于1994年开始使用,效果肯定;但于1996年2月出现1例药物性耳聋,现报告如下。一、病例患者张××,男,45a,1995年11月14日进行了肾移植,待肾功正常后,开始按60mg/kg分两次服用山地明胶囊,血药浓度为199.66ng/ml,后又加量7mg/ks分两次服用,10d后突然出现药物性耳聋。
普通胰岛素致严重休克1例
青磊, 刘丰丰
1997, (3): 178-178.
摘要:
普通胰岛素系临床常用降血糖药,调节糖代谢使血糖降低。不良反应多见于大剂量减不按时服食用糖类造成。最近笔者遇典型小剂量皮下注射引起严重低血糖性休克玉例,现报告如下。患者,女,57a。1996年4月因诊断风心病,肺部、泌尿系统感染,糖尿病肾病住陈治疗。病人于4月20日早饭前皮下注射普通胰岛素su,20min后病人出现心慌、心悸、大汗淋漓,唇发渐恶心,四肢乏力,继而意识障碍,昏迷。
雷尼替丁引起视物障碍1例
陈召晖, 夏尚全, 辛俊, 麦军利
1997, (3): 179-179.
摘要:
患者女,29a,汉族,于1995年5月出现不明诱因上腹部疼痛,局限于上腹部剑突下,无其它部位放射,同时伴有恶心、呕吐、乏力、纳差等症状。入院后生化检查示ALT。AST、LD增高,血钾2.9mmol/L,胃镜检查后确诊为慢性浅表性胃炎急性发作。给于雷尼替丁胶囊(浙江余姚第二制药厂 931130)300mg,每日睡前口服,同时给补液、复方氨基酸、强力宁等对症、支持、降转氨酶治疗,用药ds,患者主诉视物模糊,目眩,继续用药至d12,患者自觉眼前浑浊,视物不清,从外面进入室内尤为明显。眼科会诊双眼屈光间质情,未见眼球内容物及眼底有病变。因考虑可能系雷尼替丁所致,停药观察d5,患者视物恢复正常。
药事管理
重视知识产权保护, 促进新药研制开发
丁振英
1997, (3): 180-183.
摘要:
新药的研制开发是一项投资大、耗时长的工作。一个新药,从市场调查到正式生产投放市场,一般需几年、十几年乃至几十年时间,耗资上百万甚至上千万元。据有关报道,国外开发一个新药,有的需2~3亿美元,我国仿制一个新药,至少也得花几十万人民币。以前我国制药工业以仿制为主,1985年实施的专利法从我国制药工业的实情出发,对药品和用化学方法获得的物质不予保护,只保护其生产方法。
关于医院药剂科工作统计指标体系的设想
李捷伟
1997, (3): 183-186.
摘要:
药剂科是医院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专业技术部门,它的业务特点有别于临床工作,但又与临床工作息息相关。随着医药科学和技术设备的飞速发展,随着我军现代化建设,药剂科的任务将更繁重、范围扩大、技术复杂、要求也更高,从系统观点看问题,药剂科这个子系统的技术水平高低、工作质量优劣。直接关系到全院医疗质量和工作效率的提高。因此,在我们考虑建立反映医院医疗指标体系时,药剂科这一环节不应忽视。
论综合性医院药剂科的科学管理
钟赛俐
1997, (3): 186-188.
摘要:
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提高医院的用药水平和服务质量,医院药剂科应从根本上转变观念,深化改革,使药剂科从单纯的调制药品转向复杂的药物制剂研制;从简单的配方发药转向科学的合理用药;从医药分家转向医药互补,中西医药结合。为适应这一转变,医院药剂科也应从单凭经验管理转向科学管理。本文从行政管理、经济管理、质量管理、人才管理和信息管理几方面做一论述。
影响门诊病人遵医行为的因素及对策
杨樟卫, 苑锦英
1997, (3): 188-191.
摘要:
本文论述了影响门诊病人遵医行为的因素及对策,认为医生和药师对医嘱的说明方式,病人对医嘱的理解程度、疾病观念、用药方式和态度以及经济承受能力是影响其遵医行为的主要因素;医生的作用应当是因病施治、转变服务态度和加强自身职业道德以改善医患关系;药师则应当加强与病人直接接触、开设咨询窗口、改善药品供应和进行药品知识的宣传,协助医生共同提高病人的遵医性。
中心药房管理浅议
胡淑雅, 梁蓉
1997, (3): 192-192,136.
摘要:
中心药房管理是医院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传统的管理模式是根据病区医生的处方、请领单等配发的单链模式。随着社会的进步和近几年来商品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心药房的传统管理模式受到了冲击。本文就新形势下怎样加强中心药房的管理,谈几点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