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96年  第14卷  第2期

封面
OTC论坛
非处方药品制度及其在我国推行的探讨
王士民, 张钧, 王晓丽
1996, (2): 67-72.
摘要:
本文系统地介绍了OTC的概念、美国OTC制度的演化以及国外药品分类,揭示了OTC的现状、未来和市场趋势,分析了OTC制度在世界上盛行的原因,对实行有中国特色的OTC制度相关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药理
雷公藤冲剂对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
翁东明, 徐立, 李黄彤, 王宝奎, 江波
1996, (2): 73-74.
摘要:
本文研究了雷公藤冲剂的免疫抑制作用,结果表明,其对DNFB所致迟发型超敏反应有明显抑制作用,能降低碳廓清除速度,减轻脾脏和胸腺的重量。
病毒清注射液抗流感病毒实验研究
曲奎山, 吴春福, 李铣, 李树备
1996, (2): 74-77.
摘要:
本药系多年来临床经验组方。主要由板兰根、栀子等纯中药组成。临床用于治疗上呼吸道感染、乙脑、急慢性肝炎等病毒感染性疾病。本实验结果表明,以60g/kg剂量,小鼠腹腔内注射,有显着的抗流感病毒作用,能有效地控制流感病毒感染所致小鼠的死亡率,同时,对小鼠肺脏有保护作用。
多不饱和脂肪酸的药理研究进展
邱磊, 姜远英
1996, (2): 77-80.
摘要:
多不饱和脂肪酸(PUFA)对人体具有重要的平衡调节作用,在降血脂、抗肿瘤、营养和免疫调节等方面已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究。
药物与临床
复方马钱子片治疗肌肉萎缩症52例
高书英, 陈耀芳
1996, (2): 81-82.
摘要:
本文报告应用中药复方马钱子片治疗不同类型肌肉萎缩症52例,认为对急性感染性多发性神经炎和多发性肌炎所致肌肉萎缩症疗效显着,并对药物作用机理作初步分析。
老妇栓的制备及临床疗效研究
杜青云, 胡永狮, 张铭穷, 刘标生
1996, (2): 82-84.
摘要:
本文介绍了老妇栓的处方及制备方法。选择107例有明显阴道炎症状和体征的更年期妇女进行治疗前后pH值、阴道分泌物涂片检查及细菌培养,检查结果与临床症状和体征结合起来分析,治愈率达82.49%、好转率达17.51%,总有效率为100%.在一年半内对79例患者复查,治愈率达69.6%、有效率达25.30%、复发率为5.06%,总有效率为94.94%。
米非司酮与米索前列醇抗早孕142例分析
应玉风
1996, (2): 85-86.
摘要:
本文综合分析了米非司酮与米索前列醇(本文下简称米索)序贯法抗早孕142例临床资料。结果表明,服药后完全流产率占93.66%,不全流产率占3.52%,有效率占97.89%,无效率者占2.11%.胚胎排出时间大多在服米索后2~6h.不良反应主要是服药后有轻度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眩晕、乏力等,一般不须处理,严重者对症处理。此种药流方法能避免人流综合症,子宫及宫颈的物理性损伤,减少孕妇的痛苦,效果好,值得推广应用。
复方地塞米松乳膏的制备及临床疗效
何俊道, 董世光
1996, (2): 86-88.
摘要:
较为常见的皮炎、汗斑、皮肤瘙痒症等皮肤病,目前治疗方法繁多,但有的效果不甚理想,近年来我院研制了一种复方制剂,复方地塞米松乳膏,经临床应用验证,对于皮肤瘙痒症等皮肤病,疗效满意。
复方阿昔洛韦霜的制备与临床疗效观察
吕素华, 赵森, 刘健, 王明月, 朱玉兰
1996, (2): 88-90.
摘要:
用阿昔洛韦和氮酮,辅以维生素E,盐酸达克罗宁等制成复方霜剂,通过临床观察水痘患者63例,带状疱疹患者56例。结果表明,水痘观察组退热、停发新疹、脱痂及总病程均优于对照组,统计处理有显着性差异。带状疱疹观察组止痛率100%,停发新疹、脱痂及总病程亦优于对照组,统计学处理有显着性差异。
药事管理
济南军区举办药品监督员研讨班
周承师
1996, (2): 90-90.
摘要:
济南军区举办药品监督员研讨班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实施十周年,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1994)国发53号通知,全面加强军队药品制剂监督管理工作,济南军区卫生部于1995年6月9日至13日在山东曲阜药材仓库举办了全区药品监督员研讨班。
我院提高中心摆药质量的具体做法
赵力健, 祝秋芬
1996, (2): 120-121.
摘要:
中心摆药在当前医院经济管理中,已成为一争议问题,随着医院推行“目标管理制”,只要工作不流于形式,中心摆药制仍是一种较合理的供药方式,既加强了药品质量管理,又保证了医院的经济效益。
解热镇痛消炎药的处方用药调查分析
陈妙英
1996, (2): 121-124.
摘要:
本文分析华山医院1994年1月至1994年12月每月1日门诊处方12518张,其中含解热镇痛消炎药处方数占总处方数的15.1%,男女之比1:0.87,50~70岁年龄组为其主要用药对象。非甾体消炎药的DDDs排序依次为阿斯匹林,芬必得,扶他林;解热镇痛药DDDs排序依次为帕尔克、康泰克、克感敏。93.92%的处方为单独用药,大部分药品的DUI<1,提示在用量上无明显滥用情况。
计算机在医院药品管理中应用评价与分析
刘皈阳, 李明凤
1996, (2): 124-128.
摘要:
本文就药品在医院流通的各个环节,从调剂室、药库、制剂室、药检室等不同部门概括了目前国内使用药品计算机管理的情况,对药品计算机管理系统在有关科室的作用和特点作了比较全面的介绍总结。分析了当前国内药品计算机管理系统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期促进我国医院的计算机的应用,提高药局管理水平。
医院自费药房处方管理系统
桂建军, 史俊义
1996, (2): 128-128.
摘要:
随着计算机在医院管理中的不断普及和深化,我们经过一年时间,将我院自费药房处方管理系统纳入了微机管理。
天然药物化学
国内外对中药附子成分与活性的研究
张卫东, 韩公羽, 梁华清, 陈海生
1996, (2): 91-95.
摘要:
中药附子,自古以来为中医常用植物药之一。
正交设计法研究酸枣仁口服液的提取工艺
王菊荣, 袁锦华, 刘振强
1996, (2): 95-96,72.
摘要:
本文用正交设计法研究酸枣仁口服液的提取工艺,考察加水量,煎提时间和煎提温度对浸出率的影响,并对实验结果进行方差分析,表明:加水量对浸出率影响极显着(P<0.01)温度影响显着(P<0.05),而时间在0.5~1.5h之间无显着性差异(P>0.05).确认将酸枣仁粉碎过2号筛加6倍量水,煮沸后即刻控温在90℃,浸提2次,合并滤液或减压浓缩至一定量即得。
药剂
氧氟沙星片体外溶出度比较
王洪泉, 张虹, 蔡玉凤
1996, (2): 97-100.
摘要:
本文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λ=294±1nm),对国内不同厂家与进口氧氟沙星(ofloxacin下文简称OFLX)片剂进行溶出度考察。实验结果提示,采用转篮法能较理想地测出OFXL片的体外溶出度,并可以此作为OFXL片的质量控制指标之一,本文以此为指标对不同来源的OFXL片进行了比较。
头孢他定与四种输液配伍的稳定性研究
郭海平, 蒋芝荣, 张文
1996, (2): 100-101.
摘要:
头孢他定系目前常用的头孢类抗生素,临床常与输液配伍后静脉滴注。为考察其稳定性,本实验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其含量。结果表明:头孢他定与生理盐水注射液、5%葡萄糖注射液、10%葡萄糖注射液、低分子右旋糖酐注射液在室温下(20~30℃)配伍稳定,6h内含量不低于97%,且溶液颜色、澄明度无改变。
吲哚美辛锌软膏的透皮吸收研究
孙伟张, 景莉, 曾仁杰
1996, (2): 102-103.
摘要:
本文研究了吲哚美辛锌软膏的家兔相对生物利用度。实验证实,其Cmax为5.91μ/ml.Tmax为2.65h,相对生物利用度为127.25%.且体内血药浓度较平稳,有着一定的临床意义。
缓释微丸制剂研究近况
金红花, 张恒弼
1996, (2): 103-107.
摘要:
本文主要论述缓释微丸的产生、发展、制法及其溶出机理。并对最近制备缓释微丸的新技术、新工艺及新辅料作了阐述。
月桂氮(艹卓)酮的作用及其应用
刘志邦, 梁君, 余谨发
1996, (2): 107-109,119.
摘要:
月桂氮草酮又名佐思(Azone),化学名为1-正十二烷基氮杂草-2-酮。
药物分析
二阶导数光谱法测定复方水杨酸醇溶液中水杨酸的含量
符旭东, 郑汉平, 王志朝
1996, (2): 110-111.
摘要:
复方水杨酸醇溶液是一种抗真菌药物,是由水杨酸、碘酊和苯酚等成分组成的复方制剂[1],其主要成分水杨酸在紫外区受到其他成分的干扰,用常规分光光法测定其含量较困难, 制剂规范上对水杨酸也没有定量要求。
双波长分光光度法测定复方氯霉素洗剂含量
洪慧丰, 李安华
1996, (2): 111-113.
摘要:
本文应用双波长分光光度法测定复方氯霉素洗剂中氯霉素和水杨酸的含量,作者按方法学研究的要求进行了一系列实验,证实本法操作简便,无需分离,结果准确,平均回收率分别为100.14%,100.45%。
药物分析方法学研究与质量保证体系的实践
陶巧凤
1996, (2): 113-116.
摘要:
本文论述了药物分析方法学的研究过程及其效能参数的选择,并提供了准确度(回收率)、选择性、精密度、线性与范围、灵敏度(检测限和定量限)、通用性、待测样品稳定性等参数的详细实验操作步骤。本文强调在分析方法学研究和实际样品测定过程中,建立质量保证体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以便与GLP和ISO有关指南接轨。
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萘普生片的含量
黄金强, 傅利道
1996, (2): 116-118.
摘要:
采用乙醇为溶剂的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萘普生片的含量,不受辅料干扰,简单、快速、准确。萘普生乙醇溶液的吸收系数(E331nm)为85.6,RSD为0.90%(n=20).平均回收率为100.4%,RSD为0.51%(n=5).本法与中和法作了比较,结果无明显差异(P>0.05).
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舒筋灵胶囊的含量
李加富, 王国华
1996, (2): 118-119.
摘要:
应用紫外分光光度法于274nm波长处测定舒筋灵胶囊的含量,其平均回收率为99.5%(RSD=0.25%,n=5).本方法操作简便,结果满意,适合中间体和成品的快速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