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93年  第11卷  第2期

封面
药物评价
治疗重症肝炎的新药——注射用促肝细胞生长素(HGF)
朱蘋香
1993, (2): 82-84.
摘要:
肝炎为发病率较高的传染病之一,其中更以重症肝炎因其肝细胞大量坏死,肝功能严重障碍而死亡率极高(70—80%)。尤其是慢性活动型肝炎及慢性迁延型肝炎因病程长、病理损害严重、往往反复发作,缠绵难愈而对患者体质与精神上的影响更大。
尼尔雌醇抗衰老的临床疗效观察
宋翠屏, 韩向阳, 傅薇
1993, (2): 84-87.
摘要:
中国妇女进入更年期为42—52岁(平均48岁)。在此时期,由于卵巢内分泌功能逐渐衰退,随之生殖器官也逐渐萎缩,性功能低下等。
环孢菌素A的药物动力学及临床应用
廖名龙
1993, (2): 87-90.
摘要:
环孢菌素A(CsA)又名山地明、环孢多肽A环孢灵、Sandimmum、Ciclosporin A、Cyclosporin、CyA。由瑞士Sandoz公司从真菌中分离而得,1978年试用于临床,1983年获准以Sandimmun为商品名在世界销售。
白三烯受体
曾国钱, 孙笃新, 芮耀诚
1993, (2): 90-93.
摘要:
白三烯(LT)是花生四烯酸(AA)的5-脂氧酶代谢产物。近年来,LT广泛的生物学活性引起人们浓厚的研究兴趣,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LT在体内确切的作用机制迄今尚未完全闸明。日益积累的证据表明它们的作用很可能是通过特异的受体而实现的。
环丙沙星的药代动力学及其药物的相互作用
曹国建, 邬红萍
1993, (2): 93-94.
摘要:
环丙沙星又称环丙氟哌酸。是第三代氟喹诺酮类药物。具有抗菌活性强,抗菌谱广,耐药菌株少等优点。对泌尿道感染、呼吸道感染、肠道感染、骨髓炎和化脓性关节炎,皮肤和软组织感染等具有良好疗效。
1992年世界首次上市的新药
姚春芳, 程违
1993, (2): 94-97.
摘要:
1992年首次上市的43个新药(即新化学实体,NCE)在今后的销售中,只有极少数药物可能成为"重磅炸弹"。重磅炸弹药物通常定义为年销售额达2.5亿美元或以上的药物。
新大环内酯类抗生索克拉瑞西诺霉素和阿思西诺霉素
李文杰, 张新春, 魏水易
1993, (2): 97-98.
摘要:
本文稿阐述了克拉瑞西诺霉素(Clarithromycin)和阿思西诺霉素(Azithromycin)的化学性质、作用机理、抗菌谱、药动学、临床疗效、不良反应、药物相互作用和用法用量。
尼莫地平治疗缺血性中风的临床研究
何钦军, 魏水易
1993, (2): 98-100.
摘要:
在大多数国家,预防缺血性中风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其引起的死亡率和致残率仍很高。
合理药物治疗
磺酰脲类降糖药进展
衣淑珍
1993, (2): 101-104.
摘要:
糖尿病是一种异源性障碍性疾病,通常分为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IDDM,Ⅰ型),和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NIDDM,Ⅱ型)。由于异种基因和胰岛素分泌减少以及胰岛素的耐药性,约有5%的NIDDM可逐步转为IDDM,同时有胰岛抗体。
国内治疗单纯疱疹性角膜炎药物的临床应用进展
高宏科
1993, (2): 105-108.
摘要:
由于单纯疱疹病毒(HSV)的广泛存在,抗生素与激素的广泛应用,单纯疱疹性角膜炎(HSK)的发病率有明显上升趋势,约占角膜病人的50%,已成为当今主要的致盲性角膜病变之一。HSK主要由Ⅰ型HSV引起,为DNA病毒,人体为其主要宿主,且极易在人体内潜伏和复发。
抗心绞痛药物选择与临床正确应用
赵仲坤, 赵宏轩
1993, (2): 108-110.
摘要:
心绞痛,通常分稳定型(Stable effort angina)、不稳定型(unstable angina)和变异型(Variant angina)三种。前者多见,系由冠状动脉硬化,血管腔变窄或闭塞所致,患者即使在安静状态下心肌供血就不充分,当情绪紧张、劳力或寒冷时就可诱发心绞痛。
阿司匹林可降低结肠癌死亡率
李小宁, 李晓琴
1993, (2): 110-111.
摘要:
许多报道表明,非甾体抗炎药(NS—AIDs)对化学致癌物致啮齿目动物结肠肿瘤的生长具有抑制作用。近年来,两项流行病学研究结果证实:阿司匹林能明显降低人类结肠癌的发生率。
沿海地区贵重中药潮湿季节的保管方法
孙明国
1993, (2): 111-111.
摘要:
贵重中药历来是药工人员难以保管的药材之一,特别是霉雨潮湿季节,由于温度、湿度适宜药材易发生霉变、虫蛀,直接影响临床疗效甚至造成极大浪费。笔者在实践中应用三种方法对贵重中药保管均取得较好效果。现介绍如下,以供参考。
老药新用
甲氨喋呤的临床新用途
任淑敏, 李健, 刘盼英
1993, (2): 112-114.
摘要:
甲氨喋呤(MTX)为叶酸对抗剂,主要通过对二氢叶酸还原酶的竞争性抑制而阻碍DNA合成,临床主要用于治疗急性白血病、绒癌、恶性葡萄胎、头颈部肿痛、原发性肝癌等。本世纪60年代开始应用于非肿瘤疾病,近年来它的用途更加广泛,现将国内外报道的甲氨喋呤的临床新用途综述如下。
黄连素的新用途——抗心律失常
王敬东
1993, (2): 114-116.
摘要:
两千多年来,黄连素(Berberine,简称Ber)一直被作为清热解毒或抗菌药物应用于临床,虽早在四十和五十年代,就有人报道Ber对哺乳动物的心脏有与剂量有关的兴奋或抑制作用,可惜未能进一步深入研究和应用于临床。
老药新用治疗妇科疾病
吴建岚, 管宁
1993, (2): 116-117.
摘要:
近年来发现,一些老药治疗妇科疾病有较好疗效,因其价廉,货广、效好深受临床医务人员(尤其是基层单位)的欢迎,现结合有关文献,将老药在妇科临床的新用途简述如下。
手持扫描仪在药学情报收集中的应用
隋书鹏, 林一鸣
1993, (2): 117-117.
摘要:
药学情报收集是一项十分重要和艰巨的工作任务。面对繁多的文字资料,如何快速收集、贮存和传递,已显得十分迫切和需要。笔者在微机上用手持扫描仪进行图文资料采集,效果满意,其方法如下。
药物相互作用与不良反应
药物致死70例浅析
马亚平, 单素珍, 高学中
1993, (2): 118-119.
摘要:
药物是治疗疾病的重要武器,但若使用不当或使用中忽略了药物的不良反应,不但起不到治病目的,反而会致病人于死地。笔者查阅1989年以来国内部分医学期刊,发现药物引起的死亡病例报道达56篇,共造成70例死亡。现浅析如下。
H2受体拮抗剂的不良反应
何钦军
1993, (2): 119-120.
摘要:
自1976年H2受体拮抗剂——西咪替丁问世以来取得了很好的治疗效果。继而发明了疗效更好的雷尼替丁、法莫替丁等。现将其不良反应综述如下: 一、西咪替丁 1.胃肠道反应较常见的有腹泻、腹胀、口苦、口干等。
药剂学进展
氟喹诺酮类抗菌药物眼科制剂研究进展
陈爱香, 王睿, 徐红
1993, (2): 121-122.
摘要:
长期以来眼科抗菌药物制剂一般都为传统用药。例如:氯霉素眼液,卡那霉素眼液,庆大霉素眼液、新霉素眼液等。这些抗菌药物用于全身副作用较大,特别对肾功能、第八对脑神经及造血功能的不良反应严重。因此全身用药受到一定的限制,而采取局部应用较多,特别是眼科制剂较普遍。
5-氟尿嘧啶聚乳酸微球的制备和性质
要芬梅, 肖大卫, 郑爱萍, 沈颜红, 高云峰
1993, (2): 122-125.
摘要:
微球是近年发展的新剂型,系将药物分散或包埋在高分子聚合物中而形成的球状实体。
部分常用药品新旧药名对照
隋书鹏, 林一鸣, 王敏
1993, (2): 125-125.
摘要:
调剂室发药时,经常发现有的医护人员对药品商标中标准药名掌握不准,易混名。为此,笔者参照90版《药典》和13版《新编药物学》,将部分常见药品新旧药名对照列表如下,供参考。
氮酮对9种制剂中药物的促进透皮吸收作用
麦毅忠, 王小群
1993, (2): 126-127.
摘要:
阿佐恩(Azone)又名氮酮,为新型皮肤渗透促进剂。具有促进渗透作用强,有效浓度低,性质稳定,毒性低,无副作用,无臭等特点,加到霜剂或擦剂中可使产品具舒适的润滑感,易于涂展。近年来不断报道其对制剂中药物为促进透皮吸收作用。Azone在开发经皮吸收剂中,有着广阔的前途。现简述如下。
大输液与十九种小针剂配伍引起微粒变化的初步探讨
金松月, 李丽华, 陈同福, 岳平
1993, (2): 127-129.
摘要:
静脉输液微粒可以引起血管栓塞、肺部肉芽肿、静脉炎、肺动脉损伤和过敏反应等。
体外溶出度的位置参数τ值求算
李荣凌, 尹武华
1993, (2): 129-130.
摘要:
溶出度是指药物或胶囊等在规定介质中的溶出速度和程度,其曲线呈"弓"形,通过威布尔分布曲线可以描述体外溶出度试验,提取所需参数。
阿昔洛韦霜的研制和临床应用
王永红, 郑晓梅
1993, (2): 130-131.
摘要:
阿昔洛韦(无环鸟苷)是目前临床上广泛应用的抗病毒新药,市售主要剂型有:口服片剂、注射用粉针剂、滴眼液、眼膏和外用膏霜等。
喷雾干燥的微型包囊工艺和不同聚合物包料对其的影响
陈士景, 汤森节, 周全
1993, (2): 131-133.
摘要:
有关应用喷雾干燥来包裹的报告已不少,但许多报告部以有机溶剂为基料。本研究的目的是利用喷雾干燥以水性聚合物溶液给茶碱微粒包衣。对溶液喷料和混悬液喷料的喷雾干燥产品和包衣效能进行了检查。对几种聚合物还进行了确定其适应性和在药物微粒上产生完美包衣能力的研究。
药物分析和鉴定
正交函数分光光度法测定锡类散中靛蓝的含量
姚桂根, 张莉, 张歆
1993, (2): 134-137.
摘要:
锡类散是一类常用中药,具有解毒化腐的功效,可用于咽喉糜烂肿痛。锡类散中除含有青黛外,尚有人工牛黄、冰片、人指甲、象牙屑、珍珠粉等其它成份的存在。青黛中靛蓝的测定方法,文献记载甚多,但多有重现性差、操作繁琐等缺点。
倍增差示双波长分光光度法同时测定水杨酸和苯甲酸的含量
桑锡祺
1993, (2): 137-140.
摘要:
左本成等研究了用单波长分光光度计同时测定相互干扰组份的新方法——倍增差示法,用Cu(Ⅱ)和Bi(Ⅲ)的混合液验证本法的可行性;沈玉刚用该法测定了安钠咖注射液中咖啡因和苯甲酸钠的含量;邱细敏等用该法测定复方雷琐辛涂剂中苯酚和苯二酚的含量,均取得成功。
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5-氟胞嘧啶血清浓度的实验研究
曲静伟, 毛一雷, 李应群, 洪中立, 刘锦民
1993, (2): 140-143.
摘要:
5-氟胞嘧啶(Flucytosine,5-Fc)为抗真菌药物,具有不良反应少、毒性低、易耐受等特点,常与其他抗真菌药物(如二性霉素B)合用治疗深部真菌感染。本品于70年代初问世。1982年被WHO列为世界基本药物之一。
均匀设计在药学领域中的应用
郭涛, 宋洪涛, 李淑珍
1993, (2): 144-148.
摘要:
均匀设计(Uniform Design)是我国数学家方开泰和王元将数论的原理与多元统计相结合,而创造的一种新的试验设计方法。此方法适用于多因素、多水平试验的设计。均匀设计在我国最早有效地应用于飞航式导弹的研制。
1985年版和1990年版药典中药成方制剂鉴别方法分析
周定芳
1993, (2): 149-150.
摘要:
近十多年来,作为我国中医药特色之一的中药成方制剂在生产、销售和出口等方面有了很大的发展,一些疗效好,质量稳定的产品也不断被收入药典。为保证其质量,药典均根据各成方制剂的组方特点,规定了对它们的鉴别方法。两版药典中成方制剂鉴别方法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国内成药鉴别研究的要求和发展趋势。
核磁共振氢谱测定制剂中硝苯啶及其光解产物
凌年, 易大年
1993, (2): 151-151.
摘要:
硝苯啶是钙拮抗剂类药物,作为冠状动脉血管扩张药广泛用于临床,口服或静脉给药的血浆治疗范围为25—100微克/升。该药高度光敏,尤以溶液状态。可见光下转化为4-(2'-亚硝基苯)吡啶(2)紫外光下转化为4-(2'-硝基苯)吡啶(3),故测定时必须特别注意。
医院药局管理
建立区域药检试剂供应中心的探讨
周林
1993, (2): 152-153.
摘要:
《药品管理法》规定凡医院自制药品制剂必须经质量检验合格后,方可用于临床。通过对本地区111所地方医院及驻地部队医疗体系内8个医疗单位的调查,发现部份单位自制药品制剂未经检验或检验项目不全就应用临床,质量得不到保证。
医院药房应加强中药新制剂的研究与开发
李国锋
1993, (2): 153-154.
摘要:
根据我国药房的实际情况,加强中药新制剂的研究与开发,是一条适合医院药房开展新药研究的可行之路,本文就此加以讨论。一、目前医院中药制剂的现状在临床使用的药物制剂中,中药制剂占有一定的比重。
基层医院开展医院药学情报工作的探讨
孟凡振, 丁善君
1993, (2): 155-156.
摘要:
我们医院是一个拥有500多张床位的县级医院,由于领导的重视,建立了医院药学情报室,我们为扩大和提高情报药师的队伍和业务素质,专门从本院药学人员中抽出事业心强,专业知识过硬的高年资药学骨干任情报药师,并准备扩充一名临床医生,充实药学情报队伍,弥补各自的专业不足。
按GMP要求建设我院制剂楼
侍文俭, 耿东升, 曹新炜, 安静
1993, (2): 156-157.
摘要:
1992年我院新建起了850m~2的制剂楼,制剂楼以优良的工程通过验收紧接着进行整体净化送风设备,蒸馏设备、自动化流水线设备等安装工作。投产后又经过多次改进和完善,基本达到GMP要求。
谈药品包装装潢设计
郭剑芳
1993, (2): 157-159.
摘要:
随着我国药学事业的发展,人民消费水平的提高、群众自购药品率增加,人们对药品不但要求优质、高效。而且要求药品的包装装潢实用、美观、药品说明书详尽,规范,但是沿袭下来的传统药品包装装潢已无法适应这一要求。
医院药师的作用
葛玢, 张钧
1993, (2): 159-160.
摘要:
当今的医院药师最好被称为药物使用专家。因为他们了解药物的化学性质,也懂得人体的运行机制。最重要的是医院药师是预计药物在某个病人身上如何起作用的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