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93年  第11卷  第3期

封面
药物评价
重组人GM-CSF临床应用研究近况
王皓, 宋赵军
1993, (3): 162-165.
摘要:
主要的集落刺激因子有粒细胞——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M—CSF)、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CSF)、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M—CSF)和多能集落刺激因子(Multi—CSF又称IL—3),它们效果多样,能刺激各种前体细胞分化成熟(见图1)。
局部抗真菌新药——萘替芬
吴义杰, 周廷森
1993, (3): 165-166.
摘要:
萘替芬(naftine),化学名(E)——甲基-(3-苯基2-丙烯基)-1-萘甲胺盐酸盐,商品名EXoderil,是一种烯丙胺类衍生物,具有广谱的抗真菌活性,局部用药耐受性良好,无全身性毒性,对皮肤癣菌病的疗效特别好,优于或至少与发癣退、克霉唑、益康唑、咪康唑哩等临床上常用的局部抗真菌药物相当。
氨茶碱临床新用途
杨俊华, 郑金聪, 杨俊高
1993, (3): 166-169.
摘要:
氨茶碱(Aminophyline)作为支气管扩张剂,临床上主要用于平喘。近年来发现该药又有许多新的应用。简介如下。一、治疗病窦综合征(SSS)。
雌激素的临床应用近况
郑希林
1993, (3): 170-171.
摘要:
近來发现,雌激素对尿失禁、腕管综合征等一些非妇科疾病亦有显著疗效。但应用不当,又可产生严重的不良后果。现将近来的研究与应用情况简述如下。
胞磷胆碱的最新临床应用
王新华, 倪根珊
1993, (3): 171-172.
摘要:
胞磷胆碱(citicoline)为核苷衍生物,是一种主要兴奋大脑的中枢兴奋药。它参与卵磷脂的生物合成,能增强与意识密切相关的脑干网状结构上行激活系统的功能;增加脑部血流和氧的消耗。
老药新用治疗过敏性紫癜
王阳奎
1993, (3): 173-174.
摘要:
近年来,发现某些老药治疗过敏性紫癜疗效显著。现归纳如下,以供临床用药参考。 1.环磷酰胺环磷酰胺是临床上常用的氮芥类药物,过去主要用于恶性肿瘤的治疗。近年来随着对其药理作用的深入研究,临床应用范围进一步扩大。
知母抗炎作用初探
陈万生, 乔传卓
1993, (3): 174-175.
摘要:
中药知母为百合科植物知母Anemarrhena asphodeloides Bge的干燥根茎,具有清热,泻火等功效,临床曾用知母治疗毛囊炎等。但关于知母抗炎的药理研究未见报道。本文对知母的抗炎作用进行初步探讨。
老药新用
相应征, 张钧
1993, (3): 175-177.
摘要:
卡马西平卡马西平的标签上标明的适应症包括部分综合性癲痫发作、全身强直阵挛性癲痫发作以及三叉神经痛。在化学上卡马西平与三环类抗抑郁药有关。在精神障碍方面,卡马西平的最初标签上未标明的甲途是,治疗双向性精神障碍。
合理药物治疗
MRSA感染现状与临床对策
戴德银, 何恩福
1993, (3): 178-180.
摘要:
耐甲氧苯青霉素金葡菌(MRSA)在1960年以来欧美等国就有报道。日本对MRSA感染引起重视的时间则始于1980年。国内各省市级以上大中型医院在近年来也先后检出MRSA,并根据各自具体情况采用了一些相应的对策;军队医院系统在对口检查时还专门有"院内感染"的内容。
试谈酮康唑的临床合理应用
王承颂, 孙俊杰, 韩卫红
1993, (3): 180-181.
摘要:
国产酮康唑已在临床应用多年,经药理、药效、生物药剂学研究和临床疗效观察,已证明该药确是一种优良的抗真菌药。通过临床对比验证,其疗效优于制霉菌素、克霉唑和灰黄霉素,因而目前应用很广泛。
肝病患者的合理用药
刘丽萍, 徐丽芬
1993, (3): 181-182.
摘要:
肝脏是药物代谢的主要器官。肝脏病人由于肝功能减退,肝血流量减少,肝微粒体药物代谢酶系统的活性下降,肝脏的解毒能力也相应下降。因而药物的代谢与正常人相比也有相应改变。所以对于肝功不良者,应针对其特点,合理选用药物。
32例次老年人洋地黄中毒的特点和临床分析
童如镜, 宋钟娟, 崔世贞
1993, (3): 183-184.
摘要:
洋地黄是治疗心衰、房颤的重要药物。过去洋地黄用饱和量易中毒,现在广泛地推广了维持量疗法,同时开展了对洋地黄血药浓度的监测,使洋地黄中毒的发生率由15~20%下降到5.8~11.1%。
药剂学进展
复方氨基酸冲剂(肝氨要素)的研制及临床应用
周全, 马光大
1993, (3): 185-188.
摘要:
复方氨基酸冲剂(肝氨要素)是以大豆高支低芳氨基酸混合物、多种维生素、微量原素为主要成分配制的供冲服用的颗粒制剂,主要用于肝功能不全患者改善肝功能、防治肝性脑病以及促进肝脏手术患者的康复。
漂粉精片稳定性研究
王帼玲
1993, (3): 188-191.
摘要:
漂粉精片是一种常用的含有效氯的消毒剂,是边远的山区和广大农村的饮水、食具消毒的一种经济实惠的良好消毒药。在抗洪救灾和地震暴发的地区更少不了它。但由于其性质极不稳定,遇光、受热易变质分解;在潮湿空气中,又易吸收二氧化碳和水份,造成分解,使有效氯降低而影响消毒效果。
甲硝唑含量均匀度的考察
刘启, 程斌
1993, (3): 192-193.
摘要:
固体制剂均匀度问题,近年来引起了人们的重视。尤其是随着含有微量活性成分制剂的日益增多和测量方法的简化,用直接测定单一制剂含量的均匀度检查正逐步取代重量差异检查。
溶媒对盐酸丁卡因稳定性的影响
宇文开
1993, (3): 193-196.
摘要:
盐酸丁卡因为酯类药物,其制剂遇高温或碱液,甚至在室温下久贮,易水解为丁氨基苯甲酸与二甲氨基乙醇。近年来,有文献对以水为溶媒的注射液的稳定性作了初步研究。也有采用6%右旋糖酐为溶媒者。
我国医院制剂室改善输液质量的概况
赖文胜
1993, (3): 196-199.
摘要:
随着我国医院药学事业的发展,医院自制输液制剂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大,因而对于质量问题就要有严格的要求,如何提高输液制剂质量也是医院药学领域讨论较多的一个问题。
炎痛喜康固体分散体的制备及其体内外特性
张蕖, 黄春明, 周全
1993, (3): 199-200.
摘要:
目前,在制剂工艺领域,为解决毒性,溶解度小,生物科用度低、生物半衰期短、不稳定性、剂量等问题,人们越来越趋向于改变药物分子存在方式。
药物分析和鉴定
超滤法用于复方当归注射液制备工艺的改革
宋洪涛, 戴京美, 王秀芬, 吴宇航, 韩家荣
1993, (3): 201-203.
摘要:
近年来,我院用水提醇沉后经活性炭处理并冷藏的方法制备复方当归注射液,临床用以治疗脉管炎、冠心病,脑动脉硬化症、浅部静脉炎等,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消银散质量标准的研究
李淑珍, 宋洪涛
1993, (3): 203-205.
摘要:
消银散由徐长卿、苍术、地肤子、蛇床子等中药组成的复方散剂。本品具有清热解毒、祛风化湿、止痛止痒之功效,临床用于治疗银屑病、荨麻疹等,疗效确切。其中主要成分徐长卿含有丰富的丹皮酚而具有止痛止痒功能。
吸收度线性组合分光光度法测定溴咖合剂中苯甲酸钠咖啡因的含量
朱虬, 顾沧一, 钱珑已, 向金生
1993, (3): 205-207.
摘要:
溴咖合剂为医院常用制剂,由溴化钾和安钠咖组成,常用0.05%尼泊金乙酯作为抑菌剂。制剂中安钠咖的含量测定方法有碘量法、中和法。本文根据安钠咖和尼泊金乙酯的紫外吸收光谱特征,采用吸收度线性组合分光光度法测定安钠咖含量。
荧光分光光度法测定扑尔敏片的含量
王锦, 毕森林
1993, (3): 208-210.
摘要:
扑尔敏(马来酸氯苯那敏)片属小剂量片剂,每片含量为4mg,中国药典(90年版)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其含量。有关荧光分光光度法测定扑尔敏的含量,国内外文献尚未见报道。为提高其含量测定方法的灵敏皮,本文依据扑尔敏自身荧光现象设计了荧光分光光度法测定其含量的方法。
二阶导数光谱法测定头孢唑肟含量及在四种输液中稳定性考察
吴苏澄, 刘明蓉, 王晓蕙
1993, (3): 210-212.
摘要:
头孢唑肟(Cefitizoxime简称CZX)为日本藤沢药品工业株式会社生产的第三代头孢菌素。其抗菌谱广,抗菌力强,安全有效,对革兰氏阳性杆菌感染疗效尤佳,对青霉素族、氨基糖甙类及大环内脂类以及某些头孢素药物不能控制感染时,改用本药仍有效。
气相色谱法测定含硫灸剂中麝香酮含量的研究
杨绍军, 盂非, 柳正良, 杨悦武
1993, (3): 213-216.
摘要:
含硫灸剂即麝香丹剂,内含朱砂、硫磺、雄磺和麝香等,是根据古方应用现代科学方法加工而成的新药。临床上治疗腰腿痛、骨质增生等有显著的疗效。灸剂中麝香属名贵药材,有效成分为麝香酮,麝香酮易挥发,应用气相层析法测定其含量较为方便、灵敏。
高效液相色谱检测血中抗癌药浓度
王茂义
1993, (3): 216-217.
摘要:
癌症是危害人类健康的大敌。对于治疗常需采用多方面措施,如手术、放射治疗、药物疗法、免疫疗法等。其中药物治疗占有重要地位。但是,目前常用的抗癌药治疗指数很窄。产生急性毒性反应和治疗效果的剂量往往很接近。
药物相互作用与不良反应
老药治疗输液反应几则
李鼎建, 林惠玉, 王国兰, 李萍
1993, (3): 218-219.
摘要:
输液治疗用于临床各科,输入各种致热物质导致输液反应,为输液治疗常见的并发症。输液反应来势凶险,需及时处理。近年来临床上发现一些老药用于治疗输液反应,取得显著疗效,现综述如下。
蝮蛇抗栓酶的严重不良反应
郑希林
1993, (3): 219-221.
摘要:
蝮蛇抗栓酶(Ahylysantinfarctase,Svata)是从蝮蛇毒中提取的一种酶制剂,是近年来用于治疗脑血管疾病效果较好的药物。随着临床上的广泛应用,发现除偶尔可引起皮下散在出血、头晕外,尚可引起一些严重的不良反应。
酮康唑在临床应用中的毒副作用
刘宁, 蒙玉平
1993, (3): 221-222.
摘要:
酮康唑(ketoConazol,以下简称KET)是一种治疗全身性真菌感染的咪唑类新药。近年来临床应用较广泛,其毒副作用的报道也随之增多现将该药的一些毒副作用综合报道如下。
舒必利的不良反应 国内文献综述
雷招宝
1993, (3): 222-224.
摘要:
舒必利(Sulpiride,又名止呕灵,下简称SPR)是1967年由法国首先合成的具有多种药理作用及多用途的药物。它具有(中枢性)止吐、抗精神病、促进胃蠕动及抗胃酸分泌筹作用,因而临床应用日趋广泛。
近年药源性白血病报道题录
马亚平, 杨克平, 常怡勇
1993, (3): 224-224.
摘要:
近年来,发现与乙双吗啉及乙亚胺相关性白血病74例,复方磺胺甲噁唑2例、氯氮平及舒必利1例。药源性白血病多导致死亡或预后不良,题录如下以供参考。
药事管理
罕见病与"孤药"
魏水易
1993, (3): 225-231.
摘要:
罕见病是发病人数占总人口比例很少的疾病。"孤药"(orphan drugs)是指专门治疗罕见病的一类药物,故又称罕见病用药。据调查,总共约有1000万至2000万美国人患有大约5000种已知的罕见病中的一种。
按照全军药学情报中心《医院药物情报工作要求》分类分期建设医院药学情报资料室
史沛海, 付玲, 宁文
1993, (3): 231-233.
摘要:
众所周知,医院药学情报工作是沟通医与药、医药与患者联系的重要途径,并且在药品评价、指导临床合理用药及临床用药的咨询工作中起重要作用。医院药学工作者不仅是临床用药的供应者,还应是药物情报的提供者。
浅谈边远地区军队小医院不宜建制剂室的原因及解决制剂供应的办法
葛宣
1993, (3): 233-235.
摘要:
医疗单位制剂室,作为医院药械科的一个组成部分,承担着制备临床和科研所需要的而药厂不生产的那部分药品制剂任务,是现阶段要发展和存在的。但是建立制剂室必须联系医疗单位实际情况,进行科学论证,量力而行,切不可盲目。
更新药师知识开展临床药学
张洪生, 姜丽娟
1993, (3): 235-236.
摘要:
综观国内临床药学的开展,在促进和指导临床合理用药中,愈来愈显示出这一工作的重要性。我院是一个具有310张病床的综合性县级医院,也是全县人民群众医伤治病的主要场所。为了配合临床有效合理用药,进一步提高医疗质量,从加强对药学人才的培养与知识更新做起,逐步开展了临床药学工作。现就我院一些具体做法讨论如下。
实行合同制管理搞好药品采购
常立照, 潘荣富
1993, (3): 237-238.
摘要:
随着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开放、搞活的不断深入,医药市场的供应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药品供大于求现在,全国有化学药厂1000余家、中成药厂500余家,能生产西药制剂4000多种,中成药5000多种。
加强药品采购管理的几点体会
丁积余, 丁洋, 崔志高
1993, (3): 238-239.
摘要:
医院药品一般占医院流动资金的65%左右,加强药品计划采购管理,是提高药品质量,减少药品积压,杜绝药品过期失效,加快资金周转的重要措施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