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07年  第25卷  第5期

封面
论著
抗肿瘤药物靶向制剂研究进展
侯雪梅, 崔黎丽, 李国栋, 李卫华
2007, (5): 273-275,280.
摘要(1978)
摘要:
目的:介绍抗肿瘤药物靶向制剂研究进展。方法:通过大量文献,从靶向制剂的分类、抗癌靶向药物载体及影响药物靶向性的因素等方面进行探讨。针对目前国内外在研究并取得了一定进展的抗癌靶向药物制剂,进行全面客观的综述。结果:阐明了不同抗肿瘤药物靶向制剂的特点,存在的问题。结论:目前靶向制剂是抗肿瘤药物的理想剂型,但开发研究该类剂型尚有许多问题有待解决。
斑蝥素及其衍生物的抗肿瘤构效关系研究进展
董环文, 刘超美, 何秋琴, 赵荔华
2007, (5): 276-280.
摘要(1720)
摘要:
目的综述近年来国内外关于斑蝥素及其衍生物构效关系的报道,对斑蝥素的进一步结构优化具有指导意义。方法:收集近年来国内外的相关文献,并按照对斑蝥素分子不同位点进行结构修饰的顺序总结分析。结果与结论:斑蝥素及其衍生物在抗肿瘤方面具有巨大的潜力,随着对其构效关系的深入研究和临床实践的不断探索,斑蝥素衍生物的抗肿瘤功能必将得到充分开发。
趋化因子对氧化还原代谢的影响及在疾病中的作用
何志承, 丁力, 邱磊
2007, (5): 281-282,299.
摘要(1354)
摘要:
趋化因子是一类对细胞功能和疾病发生发展都有重要作用的细胞因子。近年来,有研究表明趋化因子影响细胞的氧化还原平衡,进而调节可作为信号分子的氧化还原代谢产物水平,激活其它细胞因子产生,对细胞功能进行调节,影响疾病发展过程。本文主要综述趋化因子对氧化还原代谢的影响及在相关疾病中的作用,并对这些疾病的临床治疗提供一些新思路。
非甾体抗炎药治疗类风湿关节炎及对心血管不良影响
刘德鼎, 林博川, 邢福, 杨鹏远, 楚正绪
2007, (5): 283-286,294.
摘要(1589)
摘要:
非甾体抗炎药(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NSAIDs)在临床中的应用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是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一线药物,其临床疗效和安全性也是临床医生关注的热点之一。NSAIDs通过抑制环氧化酶(cyclooxy-genase,COX)活性以减少花生四烯酸代谢为前列腺素E2(Prostaglandin E2,PGE2),达到控制关节肿痛的目的,临床特点是起效快,可迅速减轻炎症性肿胀、缓解疼痛和改善功能。近年来,不断有报道NSAIDs引发心血管不良事件和胃肠道出血等毒副作用,引发人们对于此类药物的忧虑。本文将应用于类风湿性关节炎治疗中的NSAIDs进行系统分类,并对不同类型NSAIDs的疗效及安全性进行系统综述。为临床选择用药提供参考。
医药文献利益冲突的概念、披露和事例
齐俊英, 傅鹰
2007, (5): 287-289.
摘要(1417)
摘要:
目的:了解或简介利益冲突的含义、披露要求和典型事件。资料与方法:通过Google和七大医药综合性期刊等检索文献;采用摘录、摘要和归纳的方式综合文献。结果:利益冲突是指可能导致作者、审者或编者的职务行为受到干扰或发生偏差的关系和利益。利益冲突是一种比较普遍的情况,其本身并不是坏事。作者和审者必须向编者报告自己的利益冲突的情况;编者应该或酌情向读者披露有关信息;在利益冲突严重的情况下,有关人员应予回避。麻疹风疹腮腺炎三联疫苗等3起利益冲突情况处理不当事件的简介。结论:国内应提倡披露利益冲突信息,使读者能更为全面地了解文章的背景,便于学者研究利益冲突与文章结果、结论、观点和建议的关联。
专家论坛
甲磺酸地拉韦啶解离常数及分配系数的测定
管清香, 林天慕, 王恩思
2007, (5): 290-291.
摘要(2161)
摘要:
目的:测定甲磺酸地拉韦啶的解离常数和分配系数。方法:采用酸碱滴定法测定不同体积比的甲醇-水溶液中的药物pKa值,再外推至纯水中药物浓度无限稀释时的pKa值。采用HPLC法测定药物的分配系数。结果:甲磺酸地拉韦啶的pKa为4.635,1gP值为2.907。结论:甲磺酸地拉韦啶为弱酸性亲脂性药物。
红外光谱法测定中药掺杂化学药品的方法改进
曹岩, 李树, 陆峰
2007, (5): 292-294.
摘要(1560)
摘要:
目的:改进专利中"用红外光谱检测中药中化学药物的方法",提高其准确性。方法:考察求导计算方法和随机采样范围对结果的影响,优选条件。结果:采用斜率法或平滑窗口小的拟合法进行求导,以及扩大至负值区域的随机采样方法,得到了更理想的结果。结论:经改进以后,方法准确率提高,进一步完善了该专利方法。
麝香保心丸对裸小鼠人结肠癌肝转移模型促血管新生因子及肿瘤生长的影响
章忱, 程康, 郭炜, 卫洪昌
2007, (5): 295-296,302.
摘要(2131)
摘要:
目的:探讨麝香保心丸对肿瘤组织血管新生的影响。方法:BALB/C裸小鼠40只,建立人结肠癌LoVo癌肝转移模型。随机分为4组:麝香保心丸大剂量组,中剂量组,小剂量组和模型组。分别进行相应干预,用免疫组化检测VEGF、bFGF、Ⅷ因子相关抗原。结果:麝香保心丸各剂量组肿瘤组织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bFGF)、Ⅷ因子相关抗原(Ⅷ-R Ag)等均明显低于模型组(P<0.05)。结论:麝香保心丸可明显抑制人结肠癌LoVo裸小鼠癌肝转移肿瘤组织的血管生成。
乌拉地尔治疗急性左心衰竭与其它血管扩张剂疗效比较
时兢, 赵敏, 谢卫星, 喻立新, 袁惠英
2007, (5): 297-299.
摘要(1707)
摘要:
目的:评价乌拉地尔与其它血管扩张剂治疗急性左心衰竭的疗效。方法:80例急性左心衰竭患者随机分为4组:乌拉地尔组(19例)、酚妥拉明组(21例)、硝普钠组(16例)和硝酸甘油组(24例),观察记录治疗前后的呼吸困难、心率、血压及肺部罗音的变化。结果:乌拉地尔组和硝普钠组对呼吸困难缓解率分别为94.7%和93.8%(P>0.05),硝酸甘油组为47.7%(P<0.01);酚妥拉明组心率增快发生率为66.7%,乌拉地尔组为5.3%(P<0.01)。硝普钠组血压下降和低血压发生率为31.3%,乌拉地尔组为5.3%(P<0.05);乌拉地尔组和酚妥拉明组减少肺部罗音有效率分别为94.7%和95.2%(P>0.05),硝酸甘油组为58.3%(P<0.05)。结论:乌拉地尔可以作为救治急性左心衰竭的首选药物之一。
毛细管气相色谱法测定奥美沙坦酯中14种有机溶剂的残留量
胡建国, 刘长海
2007, (5): 300-302.
摘要(1890)
摘要:
目的:采用高效毛细管气相色谱法,溶液直接进样法测定奥美沙坦酯原料药中甲醇、乙醇、乙醚、丙酮、乙腈、二氯甲烷、正己烷、异丙醚、醋酸乙酯、氯仿、二氧六环、甲苯、二甲基甲酰胺和二甲苯等14种有机溶剂的残留量,并进行方法学的研究。方法:采用6%氰丙基苯基,94%二甲基聚硅氧烷毛细管色谱柱(30m×0.53 mm,涂层厚3μm),程序升温的色谱条件,以二甲亚砜为溶剂,直接进样测定。结果:甲醇、乙醇、乙醚、丙酮、乙腈、二氯甲烷、正己烷、异丙醚、醋酸乙酯、氯仿、二氧六环、甲苯、二甲基甲酰胺和二甲苯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平均回收率良好,最小检测限分别为0.4、0.4、1.6、1.2、0.7、2.0、0.5、1.5、0.8、3.3、0.6、0.3、2.8 ng和0.8 ng。结论:本方法可用于奥美沙坦酯中甲醇等14种有机溶剂的残留量的检测,灵敏度高,重复性好。
诺氟沙星金属盐的合成及体外抑菌实验
贺全山, 杨昌云, 陈维中, 杨湘越, 戎姜凯
2007, (5): 303-306.
摘要(1944)
摘要:
目的:制备诺氟沙星金属盐类新化学单体及观察其体外抑菌活性。方法:以诺氟沙星及数种金属盐为原料进行化学合成,以固体培养基平板药敏试验方法对合成品作体外抑菌试验观察其活性。结果:完成诺氟沙星银、诺氟沙星锌、诺氟沙星铈、诺氟沙星钴、诺氟沙星铋5种金属盐的合成及其初步质量标准考察。结论:体外抑菌实验表明,诺氟沙星银、诺氟沙星锌、诺氟沙星铈、诺氟沙星钴、诺氟沙星铋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绿脓假单胞菌的抑制作用明显高于磺胺嘧啶银。
丹参茎、叶中丹酚酸B的HPLC法比较分析
李正国, 石俊英, 张中湖
2007, (5): 307-309.
摘要(2227)
摘要:
目的:建立丹参茎、叶中丹酚酸B的HPLC测定方法,比较不同品种、不同产地、不同采收期丹参茎、叶中丹酚酸B的含量,为进一步合理开发利用丹参茎、叶资源提供理论依据。方法:采用phenomenexC18柱(250mm×4.6 mm,5μm);流动相为甲醇-乙腈-0.25%磷酸溶液(30:10:60);流速为1.0 mL/min;检测波长为286 nm。结果:建立了一个较好的分离和检测条件。工作曲线在(0.488-8.54μg)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8.17%。结论:该方法成功用于丹参茎、叶中丹酚酸B的含量测定。不同品种之间丹酚酸B的含量存在差异,其中紫花丹参含量较高。然而对同品种丹参茎叶来说,以泗水产的紫花丹参含量较高,并且8月份采集的含量最高。
药物化学
非那雄胺的合成
杨艳, 马红梅, 屈战果, 金永生, 胡宏岗, 吴秋业
2007, (5): 310-312.
摘要(2563)
摘要:
目的:非那雄胺的合成方法研究。方法:以孕烯醇酮醋酸酯为原料,经次溴酸钠氧化、甲醇甲酯化得到3-羰基-4-雄甾烯-17β-羧酸甲酯,再经Oppenauer氧化、双键的氧化切断、氨解环合、v5双键加氢、1,2位脱氢、Bodroux反应等8步反应制得非那雄胺。结果:总收率36.5%,可大大降低生产成本。结论:此方法原料易得、操作简单、成本低廉、收率高。
7-氮杂吲哚-3-羧酸的合成工艺改进
蒋骏航, 吕加国, 周有骏
2007, (5): 312-314,345.
摘要(1786)
摘要:
目的:改进7-氮杂吲哚-3-羧酸的合成工艺。方法:以丁二腈为起始原料,用四氢呋喃、乙酸乙酯、石油醚等代替了原工艺中的异丙醚,正庚烷,氯苯等,并对处理工艺进行了优化。结果:优化后的制备工艺成本低,毒性小,后处理方便,提高了产率。结论:新工艺总产率达到43.4%,更适合工业生产。
药剂学
复方间苯二酚洗剂的抗氧剂选择与稳定性
黄兴美, 顾伟鹰
2007, (5): 315-317.
摘要(1265)
摘要:
目的:考察在处方中加入不同抗氧剂对复方间苯二酚稳定性的影响。方法:用双波长倍率系数法直接测定间苯二酚和苯酚的含量,同时观察其颜色变化。结果与结论:添加0.3%亚硫酸氢钠作抗氧剂能使该制剂的变色时间从1 d延长至360 d,有效期从180 d延长至360 d。
船形聚丙烯袋装输液热压蒸汽灭菌方法的建立
黄帮华, 叶良君, 李超群, 潘萍, 袁伟娉
2007, (5): 317-318,324.
摘要(1419)
摘要:
目的:建立船形聚丙烯袋装输液热压蒸汽灭菌的方法。方法:通过对不同规格聚丙烯袋装注射用水进行热压蒸汽灭菌试验,试验过程均采用105℃、0.16 MPa压缩空气热压下灭菌45 min后,90℃开始喷淋,70℃关闭压缩空气解除保压,60℃压力为零时开柜出锅。在相同条件下以聚丙烯袋装10%葡萄糖注射液热压蒸汽灭菌前后的内在质量和86批不同品种输液灭菌前后的质量结果加以验证。结果:聚丙烯袋袋体不变形,边缘无撕裂,灭菌效果良好,输液质量可靠。结论:本方法可以作为聚丙烯袋装输液热压蒸汽灭菌的有效方法,为医院聚丙烯袋装输液灭菌提供了切实可行的依据。
药物与临床
硫普罗宁在临床中的应用
曹永红
2007, (5): 319-321.
摘要(1981)
摘要:
目的:介绍硫普罗宁的临床应用进展。方法:检索近年来国内外有关硫普罗宁药理作用、药动学、临床应用及不良反应的文献资料,加以整理、归纳。结果:硫普罗宁作为新型的的含巯基甘氨酸药物,具有促肝细胞再生、清除自由基和对重金属的解毒等药理作用。结论:硫普罗宁除用于急慢性肝炎、酒精性和非酒精性脂肪肝、肝硬化、药物性肝损害外,还可用于腹部手术后胃黏膜损伤的保护和肝脏肿瘤围术期肝功能的保护。
双岐三联活菌联合蒙脱石散剂治疗急性细菌性肠炎的临床观察
蔡妙国, 杭金国
2007, (5): 322-323.
摘要(1349)
摘要:
急性细菌性肠炎是消化系统疾病中的常见病、多发病,夏季发病率较高,以往多采用抗生素治疗,虽有一定的疗效,但所致的耐药性、毒副反应、菌群失调等情况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为观察双歧三联活菌(贝飞达)联合蒙脱石散剂(思密达)治疗急性细菌肠炎的疗效,我科于2004年10月-2005年12月期间,对急性细菌性肠炎患者接受双岐三联活菌联合蒙脱石散剂治疗进行疗效观察,同时与氟哌酸作对照,现将结果汇报如下:1病例选择选择本院门诊及住院病人66例,年龄18-58岁,男41例,女25例。均有不洁食物摄入史,且发病时间不超过2 d,就诊前未服用任何药物。
高乌甲素用于Ⅱ度烧伤后镇痛的临床观察
林惠卿, 蔡少甫, 杜青云
2007, (5): 323-324.
摘要(1400)
摘要:
目的观察氢溴酸高乌甲素对Ⅱ度烧伤患者的镇痛效果和安全性。方法:50例Ⅱ度烧伤患者入院后随机分两组,Ⅰ组(n=27)氢溴酸高乌甲素8 mg肌注,Ⅱ组(n=23)等渗盐水4 mL肌注。采用视觉模拟评定法评定患者用药前及用药后60 min的疼痛程度。同时观察记录患者心率、呼吸频率、血压、血氧饱和度和副作用发生情况。结果:用药后60 min,高乌甲素组患者的疼痛评分明显小于对照组或用药前的评分(P<0.01)。结论:氢溴酸高乌甲素对烧伤后疼痛有明显镇痛效果,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治疗烧伤患者疼痛的中药镇痛剂。
药物分析
分光光度法测定蛇床子中铜、铁、锌含量的研究
王小燕, 薛云云, 何邦平, 林锦明
2007, (5): 325-327.
摘要(1844)
摘要:
目的:探讨分光光度法测定蛇床子中金属元素含量的可行性,并阐述蛇床子的药理功效与金属元素种类、含量可能存在的一定关系。方法:根据不同的金属离子与特定显色剂显色,产生可见光吸收,采用分光光度法平行测定人发标准品及蛇床子中金属元素的含量。结果:所选的蛇床子中均含丰富的微量金属元素,其中铁元素含量较其它元素高,高达136.69 mg/kg,锌元素为51.72 mg/kg,铜元素为33.49 mg/kg。结论:分光光度法操作简便、测量快速、结果准确,易推广使用。蛇床子的药理功效与其中的金属元素种类及含量存在密切的联系,有待进一步深入研究。
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心脏停搏液中盐酸普鲁卡因的含量
邓渝林, 唐蕾, 江春霞, 李欢欢, 张纯
2007, (5): 328-330.
摘要(2381)
摘要:
目的:建立心脏停搏液中盐酸普鲁卡因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检测波长为290 nm。结果:盐酸普鲁卡因在0.5-8μg/mL范围内与吸收度呈线性关系(r=0.9999),平均回收率为98.59%,RSD为0.033%,n=9。结论:该方法操作简便、快速,结果准确,专属性强,适用于心脏停搏液中普鲁卡因的含量测定。
HPLC法测定乳癖消片中芍药苷含量
姜云云, 潘亚菊, 范国荣
2007, (5): 330-331,333.
摘要(1920)
摘要:
目的:建立HPLC法测定乳癖消片中芍药苷含量的方法。方法:采用Diamonsil C18色谱柱,乙腈-水(20:80)为流动相,流速1.0 mL/min,检测波长为230 nm。结果:芍药苷线性范围为4.0-16.0μg/mL,平均回收率为99.75%,RSD为1.07%。结论:该方法简便、可靠、准确,可用于该制剂的质量控制。
双波长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复方氢醌乳膏中氢醌的含量
王玉, 周肖龙, 满玉清, 赵胜利
2007, (5): 332-333.
摘要(1838)
摘要:
目的:建立复方氢醌乳膏中氢醌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采用双波长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氢醌的含量。结果:氢醌在4.06-24.36μg/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98,n=6),平均回收率95.87%,相对标准偏差为0.51%。结论:该含量测定方法简便快速,结果准确。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复方补骨脂冲剂中补骨脂素和异补骨脂素的含量
梁爱民, 徐立, 陈刚, 唐凡
2007, (5): 334-336.
摘要(1662)
摘要:
目的:建立复方补骨脂冲剂中补骨脂素和异补骨脂素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Agilent C18柱,流动相为甲醇-水(50:50),检测波长为246 nm。结果:补骨脂素在1.88-30.10μg/mL之间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平均回收率为98.56%,RSD为1.83%;异补骨脂素浓度在1.52-24.30μg/mL之间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平均回收率为97.82%,RSD为2.01%。结论:该方法简便、可靠、准确,可用于复方补骨脂冲剂的质量控制。
药事管理
医药电子商务的发展及问题
靳宁新, 张征
2007, (5): 337-338.
摘要(1345)
摘要:
本文以国内医药行业的电子商务应用情况为研究对象,在结合实际的基础上,对医药电子商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作了具体的分析和探讨。
药师参与治疗用药的会诊体会
邹万芹, 孙景生
2007, (5): 339-340.
摘要(1247)
摘要:
随着我院临床药学工作的深入开展,药师参与临床治疗正逐渐被临床医生所重视、接受,临床邀请药师参与临床治疗方案的制订及会诊,使药师自身素质及专业水平的提高得到了很大的促进,2006年1-11月份药师会诊8次,下面是笔者参与妇科会诊的典型病例分析及会诊体会。1会诊病例1.1病例1患者,女,46岁,住院号266104,因子宫肌瘤于2005年7月7日住院治疗。并于7月9日行腹腔镜子宫切除术+右侧输卵管切除术,术后置引流管和导尿管,给予抗感染治疗,先后应用头孢噻肟钠2.0 g,q12 h,左氧氟沙星0.2 g,bid,静脉点滴,但患者一直有感染症状,抗菌药物持续应用。
中药药物警戒的现状及发展方向
鱼爱和, 杨丽甲
2007, (5): 340-342,345.
摘要(1980)
摘要:
目的:讨论中药药物警戒的现状及今后发展方向。方法:对照世界药物警戒的先进作法,回顾性分析中药药物说明书、药物警戒表达及有关中药注射剂诸方面存在的问题。结果:目前中药制剂在药物警戒方面有较大差距。结论:今后需重视中药上市前评价,制药企业应是药物警戒的主力,中药药物警戒应是医务人员的职责。
药学教育
药学类专业实习基地建设研究初探
马英丽, 关枫, 孟锐
2007, (5): 343-345.
摘要(1269)
摘要:
药学类专业的实践性较强,实践教学尤其是毕业实习教学在整个教学体系中是至关重要的,是实现专业培养目标的关键环节之一。因此,认真开展药学类毕业实习工作、因地制宜地建设和发展实习基地具有重要的意义。结合目前我国高等教育药学类专业实习基地建设的现状,对其建设工作进行了初步探讨,并针对药学类专业实习基地建设工作面临的困难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药物不良反应
赖氨匹林不良反应中文文献分析
潘菡清, 刘世君, 梁爱君, 于燕莉, 梁竹
2007, (5): 346-347,352.
摘要(1984)
摘要:
目的:为临床合理应用赖氨匹林提供参考。方法:对国内近年应用赖氨匹林出现的不良反应报道进行整理、归纳和分析。结果:归纳总结出了赖氨匹林不良反应发生的一般规律和特征。结论:临床在应用赖氨匹林时,应高度关注其不良反应的严重危害。
药学继续教育
国家药物政策的概念与实践
陈盛新, 蒯丽萍
2007, (5): 348-351.
摘要(1266)
摘要:
健康是人的基本权利。正如任何人都有权享用初级医疗保健一样,人人都应该享有疾病预防和治疗的基本药物。然而,现实社会表明人人享有基本药物仅仅是人们的善良愿望,因为基本药物的市场可供性、个人或社会可负担性、国民的可及性,以及药物的如何处方和使用构成了一道道障碍。改变这一状况的办法就是制定和实施国家药物政策[1](na-tional medicines policy,NMP),并努力使这一政策转化为一个国家的法律和法规,以使所有与药物有关的部门、个人和利益集团协调一致,实现人类的这一基本权利。国家药物政策是任何一个国家在国家层面上制定和实施的重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