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99年  第17卷  第3期

封面
药物与临床
污染性切口预防性抗生素应用的临床意义
郑正葆, 杨幼萍
1999, (3): 131-133.
摘要:
目的 术前预防性应用抗生素,以观察感染性并发症的预防效果。方法 按Altemyer标准Ⅱ——Ⅳ类手术,1996年5月~1998年4月术前预防性应用抗生素100例,并与对照组100例进行分析。预防组分别于术前2h使用丁胺卡那霉素0.4g加0.5%甲硝唑100ml静脉滴注33例;头孢唑啉4.0g加0.5%甲硝唑100ml静脉滴注32例;头孢他啶1.0g静脉推注加0.5%甲硝唑100ml静脉滴注45例。手术超过4h者术中重复给予1个剂量的抗生素。然后观察术后感染的并发症,并以切口感染为重点对两组进行比较分析。结果 预防组切口感染3例,2例为丁胺卡那霉素加0.5%甲硝唑,1例为头孢唑啉加0.5%甲硝唑。对照组切口感染9例,细菌培养大肠杆菌2例,金黄色葡萄球菌1例。结论 应用抗生素对预防术后感染性并发症的发生,尤其是切口感染有一定效果,其中头孢他啶效果肯定。
国产和进口格列奇特治疗Ⅱ型糖尿病疗效比较分析
王雯英
1999, (3): 133-134.
摘要:
目的 对国产和进口格列奇特治疗Ⅱ型糖尿病疗效进行比较分析。方法 观察北京天和堂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格列奇特与法国施维雅药厂生产的达美康2种制剂对60例Ⅱ型糖尿病近期疗效观察。结果 两者对Ⅱ型糖尿病均有明显的降糖作用,不良反应轻微,是安全、可靠的药物。结论 两者疗效无明显差异。
硒卡拉胶囊对病毒性肝炎的治疗作用
张夏华, 龚守军
1999, (3): 134-135.
摘要:
目的 为观察微量元素硒对病毒性肝炎的治疗作用。方法 应用硒卡拉胶治疗病毒性肝炎49例与同期入院42例病人随机分组对照,两组病人均静滴强力宁,治疗组加服硒卡拉胶胶囊100μg,bid。结果 经1mo治疗,治疗组临床治愈46例(93.9%),对照组临床治愈32例(76.2%),两组对照P<0.025.ALT恢复天数:治疗组(16.4±6.3)d,对照组(22.5±6.7)d,P<0.01,SB恢复天数:治疗组(12.3±6.7)d,对照组(20.5±7.2)d,P<0.05。结论 微量元素硒对病毒性肝炎有很好的治疗作用,能缩短病程,提高治愈率。
替硝唑剂型的开发及临床应用
李文杰, 罗本周, 刘顺良
1999, (3): 136-138.
摘要:
替硝唑为近年问世的硝基咪唑类衍生物,是继甲硝唑后研制的抗厌氧菌及抗原虫药物。经临床验证,替硝唑比甲硝唑疗效高,不易产生耐药性,体内分布广,并能有效地通过血脑屏障,且副作用也明显低于甲硝唑。国内1993年开发了片剂,1996年开发了大输液制剂,目前临床上又有一些新制剂,并取得了满意疗效,现就有关文献报道综述如下。
维生素B6的临床新用途:治疗自闭症
叶杉
1999, (3): 138-138.
摘要:
儿童自闭症(Autism)亦称孤独症,是一种严重的全面发展障碍疾病。主要障碍是认识的发展困难,表现出来的症状是认识、语言发展障碍和社交障碍。
非抗癌药物的抗癌作用
李蔚
1999, (3): 139-139.
摘要:
西咪替丁是一种H2受体阻滞剂,随着其免疫调节作用的发现,因而在恶性肿瘤治疗中有一定的效果,资料证实西咪替丁可增加癌症动物抗体的合成能力,排异反应及淋巴细胞介导细胞毒反应,并延长癌症动物的生存期,不论在鼠类或人类均有显着的抗癌作用[1]
口服大蓟止血粉处理拔牙创口的新应用初报
王蕾
1999, (3): 140-141.
摘要:
口服大蓟止血粉是一种中药制品,临床上常用于上消化道出血,肺结核咯血及内脏出血等。牙拔除术是口腔面外科中最常见的手术。牙拔除术可导致不同程度的牙周轻组织及牙槽骨的损伤,同时这种手术往往是在一定程度感染及污染的组织上进行的,故可能引起不同程度的局部或全身反应。由于大蓟具有凉血止血的作用,因此近年来我们将口服大蓟止血粉试用于防治拔牙手术后所引起的创口出血及感染,特别是在预防和治疗干槽症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莪术的临床应用进展
边振考, 任刚, 胡光春
1999, (3): 141-142.
摘要:
莪术为姜科植物蓬莪术Curcma Phaeo caulis Valeton的根茎,辛、苦、温,具行气破血、消积止疼作用。近年来,对它的研究颇多,临床应用有很大发展[1,2].笔者结合自己的运用经验介绍如下,旨在与同行们一起使这一药物得以更快的推广。
烧伤速愈喷雾膜剂的制备及临床应用
武传玺, 崇恩球, 郑多辉, 傅东平, 王海明, 魏立明
1999, (3): 142-143.
摘要:
烧烫伤是日常生活中一种常见的损伤,我院在多年使用验方烧伤喷雾剂的基础上,将原方改制成烧伤速愈喷雾膜剂,并对125例烧烫伤病例进行疗效观察,有效率为92%。
药剂
聚合物水分散体包衣技术的进展
张立超, 胡晋红
1999, (3): 144-148.
摘要:
目的 为聚合物水分散体包衣在我国的推广提供一定理论基础。方法 依据国内外文献,对材料、包衣液成分及制备、成膜原理、包衣设备、后处理和应用等方面进行综述。结果与结论 聚合物水分散体包衣具备有机溶液和水溶液包衣不可比拟的优点,应得到足够重视。
耐β-内酰胺酶的复合抗生素制剂简介
谢继青, 潘菡清
1999, (3): 148-150.
摘要:
本文简要介绍了近年来研制开发的几种新型耐β-内酰胺酶的复方抗生素制剂。β-内酰胺酶抑制剂包括克拉维酸、舒巴坦、三唑巴坦等几种,其复方抗生素制剂有安灭菌、特美汀、优立新、舒普深、Zosyn等,本文就其作用特点、临床应用以及制剂规格做一综述。
诺氟沙星葡萄糖注射液的制备与质控
李树华, 李奇矩
1999, (3): 150-153.
摘要:
目的 利用诺氟沙星(norfloxacin)口服原料,制备诺氟沙星葡萄糖注射液,以用于严重感染或不能口服的患者。方法 首先用重结晶的方法获得诺氟沙星的精制品,然后制备诺氟沙星葡萄糖注射液,并对其稳定性作了进一步的观察,建立诺氟沙星葡萄糖注射液质量控制标准,结果诺氟沙星葡萄糖注射液质量稳定可靠,疗效显着,不良反应少见。结论 采用乳酸诺氟沙星工艺,操作简便,产品质量稳定,值得推荐介绍。
普鲁卡因庆大霉素合剂的稳定性观察
封大慧, 舒薇
1999, (3): 153-154.
摘要:
目的 考察自制普鲁卡因庆大霉素合剂稳定剂的作用,筛选处方,并确定储存期。方法 常温贮存,外观考察、定期测定pH及含量等主要指标。结果 制剂外观、pH值和药物含量在1a内均符合质量要求。结论 确定了组成简单、配置操作方便的最佳处方。
药物分析
非水毛细管电泳法测定延胡索中延胡索乙素的含量
李晓, 纪松岗, 梁东升, 许自明
1999, (3): 155-156.
摘要:
目的 建立非水毛细管电泳法,分离测定延胡索中延胡索乙素的含量。方法 以50mmol/L醋酸钠甲醇液含2mol/L醋酸为分离缓冲液。结果 本法在延胡索乙素浓度为5~40μg/ml范围内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和重现性,且无需预处理。回收率97.42%,RSD=1.68%。结论 本法准确、快速、简便。
一阶导数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气喘合剂中氨茶碱的含量
吴文飞, 刘明忠
1999, (3): 157-159.
摘要:
目的 探讨气喘合剂中氨茶碱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 采用一阶导数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波长为282nm和286nm。结果 氨茶碱浓度在8~18μg/ml范围内线性良好(r=0.9999),平均回收率为99.72%(n=5),RSD为0.42%。结论 本法取量少,无需化学试剂,所用仪器普通,操作简便、快速,能消除其他组分干扰。适用于医院制剂分析。
荧光偏振免疫法测定环孢素A全血浓度结果分析
张强, 徐丽婷, 谢景文, 贾正平
1999, (3): 159-160.
摘要:
目的 考察不同器官移植患者环孢素谷浓度与效果之间的关系。方法 采用荧光偏振免疫法对157例肺、肾、骨髓移植患者进行常规CsA血药浓度监测,并结合临床进行归纳、分析、统计。结果 发现食物、性别、肝功等均可影响CsA的全血浓度,不同患者服用相同剂量的CsA血药浓度差异较大。结论 在临床器官移植中,要加强血药浓度监测。
手性药物拆分的色谱方法
贺林, 吴苏澄
1999, (3): 160-163.
摘要:
比较常用于手性药物拆分的几种色谱分析方法。HPLC仪器普及,在此领域应用较多,而CE较之其他色谱法具有更加突出的优点。
药物化学
喹诺酮类药物的研究进展
鄢立刚, 王晓华, 王捷, 宋聚忠
1999, (3): 164-168,174.
摘要:
目的 主要介绍喹诺酮类药物的近期研究发展状况,供同行参考。方法 分别介绍喹诺酮类药物的抗菌活性和药代动力学特点、研究中的新品种以及当前研究的主要趋势。结果和结论 随着喹诺酮类的构效关系作用机制、耐药机制的研究深入,必将出现疗效更好的新药物。
生药学
中草药体外杀精子抗生育作用的研究进展
秦路平, 郭志学, 郭庆华
1999, (3): 169-171.
摘要:
综述了单味中草药以及中草药有效成分(包括皂甙、生物碱、萜类、酚酸和脂肪酸类及其他成分)体外杀精子抗生育作用的国内外研究进展。
中药红曲的研究进展
宋洪涛, 宓鹤鸣, 郭涛
1999, (3): 172-174.
摘要:
本文综述了中药红曲的真菌基原、化学成分、药理作用、食品功用及红曲的生产、加工与炮制研究概况,并对红曲的研究开发前景进行了展望。
药物不良反应
洛伐他汀的药物不良反应
邢旺兴, 陈士景, 宓鹤鸣
1999, (3): 175-178.
摘要:
洛伐他汀是一种选择性抑制体内胆固醇合成限速酶羟甲基戊二酰辅酶A还原酶的他汀类降血脂药物,临床应用十分广泛,本文概述了由其引起的胃肠道、神经系统和皮肤等常见不良反应及肌病、眼异常等特殊不良反应,供临床参考。
雷尼替丁的不良反应
黎红, 凌义
1999, (3): 178-180.
摘要:
雷尼替丁(Ranitidine,RAN)又名呋喃硝胺,是一种组胺H2受体拮抗剂。1982年应用于临床治疗胃和十二指肠溃疡,随着临床应用日益广泛,不良反应报道逐渐增多,现将近年来国内主要杂志的有关个例报道综述如下:1 消化系统不良反应消化系统的不良反应较为常见,多数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便秘等症状,一般不太严重,不需药物治疗,停止服药后不良反应会消失。
霍香正气水引起呼吸困难1例
舒晓敏, 陈云花
1999, (3): 180-180.
摘要:
霍香正气水主要用于四时外感、中暑头晕、腹胀腹痛、呕吐、泄泻等疾病。其不良反应少有报道,笔者在应用过程中遇见该药引起呼吸困难1例,现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患者黄某,男,20a,因头昏胸闷、乏力、轻度腹泻于1998年8月20日入门诊留治观察。查体温37,呼吸16次/min,血压16/10KPa,心肺肝脾无异常,血常规、尿、大便均正常。诊断:先兆中暑。予以霍香正气水(江西汇仁制药厂,批号980708),10ml口服,bid,首次po30min后,患者渐感呼吸急促,头晕头痛、胸闷、口唇紫绀,立即平卧,给O2,静推地塞米松10mg,10min后呼吸逐渐平稳,紫绀消失,后改为十滴水10mlpo,bid,2d后痊愈。
吲哚美辛栓引起虚脱1例报告
陈洪瑞, 王宝华
1999, (3): 181-181.
摘要:
1临床资料患者,男,59a,经诊断为肺癌晚期,于1998年2月10日入院。因患者体温高达39.9℃,遂行物理降温,同时给予吲哚美辛栓1枚(芜湖长江药业有限公司生产,批号970116,每枚含吲哚美辛25mg),患者体温方逐渐降为正常。次日患者体温又升至40.1℃,即又给予吲哚美辛栓1枚。1h后,病人大汗淋漓,面色苍白,四肢发凉,体温降至35℃,经对症抢救治疗后患者方恢复正常。
口服布洛芬过量中毒性反应1例
施志云
1999, (3): 181-181.
摘要:
1 病例介绍 患者:女,45a。1998年5月7日晨,因右侧头痛于早饭后口服布落芬缓释胶囊300mg×3粒(芬必得,中美天津史克制药有限公司,批号96100468).服药后0.5h,患者自觉出汗,腹胀、心慌、头痛;1h后,自觉恶心,想吐,腹胀痛,腹泻,头痛剧烈;2h后,恶心并有喷射状呕吐,腹部胀痛加剧,全身乏力,心慌,眩晕,头部呈炸裂样疼痛。查体,体温37℃,脉搏76次/min,血压17.5/10.5kPa,神志不清,急性痛苦病容。即对症治疗,停服本药,口服甲氧氯普胺片10mg,溴化丙胺太林片30mg,口服补液盐13.95g,tid。至次日晨,上述症状逐渐消失,但仍有轻微头痛和眩晕。
药事管理
药师在管理型医疗服务中的作用
季瑛
1999, (3): 182-185.
摘要:
本文着重介绍管理医疗服务的基本概念和药师在管理型医疗服务中的作用。
我院抗感染药物用药分析
王彬, 顾文华, 张国庆, 李捷玮, 信艳红
1999, (3): 185-187.
摘要:
目的 对我院1998年各种抗感染药物的使用频度及药品消耗金额进行计算并排序,分析各药物的临床地位。方法 以药物限定日剂量(DDD)及消耗金额作为药物利用研究评价的测定单位,并进行比较。结果 按DDDs排前10位的抗感染药分别为注射用头孢拉定、甲硝唑注射液、庆大霉素注射液、注射用头孢三嗪、头孢拉定胶囊、注射用卡那霉素、头孢氨苄胶囊、氟哌酸胶囊、环丙沙星片和注射用头孢哌酮。另外,还进行了消耗金额前10位的排序,其中头孢菌素类6种,占抗感染药物消耗金额的90.95%。结论 使用频度和消耗金额不成线性关系,二者较好地结合能指导临床用药。
1996~1998年我院中成药用药情况分析
吴佳琪, 袁建珍
1999, (3): 187-189.
摘要:
目的 对我院1996~1998年中成药用药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方法 以DDDs为主要指标综合分析DDDs排序前30位药品用药情况。结果 中成药的剂型、药理作用等因素直接影响用药情况。结论 价廉且疗效确切的药物在临床应用中占优势,中成药剂型改革对于提高成药份额有着重要作用。
1997年度我院抗感染药物使用调查分析
徐立
1999, (3): 189-190.
摘要:
我院是具有300张床位的全军三级甲等医院。由于地域限制,病员对象多为军人,约占全年门诊总数的60%。为了提高临床合理用药水平,保证医疗加量,加强我院药品管理,本文利用药材供应管理系统软件,对我院1997年度抗感染药物的临床使用情况进行调查和分析。
疣可消擦剂的研制及应用
武传玺, 傅东平, 王海明, 魏立明
1999, (3): 191-191.
摘要:
疣是由人类乳头瘤病毒(HPV)引起的良性表皮肿瘤,多见于儿童和青年。近年发现乳头瘤病毒感染后,少部分会导致皮肤癌、舌癌和宫颈癌等,因而日益引起人们的重视。本院经过多次临床试验,研制了疣可消中药制剂,临床应用效果良好,现报道如下。
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炎痛喜康栓剂的含量
顾林祥, 黄毅
1999, (3): 191-192.
摘要:
炎痛喜康是一种消炎镇痛药,难溶于水。口服剂型对胃肠道刺激性大,多数患者难以坚持服药,严重影响疗效。我院药剂科应临床医生要求,研制炎痛喜康栓,临床用于原发性痛经,疗效迅速而显着。目前,国内尚无关于炎痛喜康栓的测定方法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