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92年  第10卷  第3期

封面
药物评价
顺铂苯乙烯微囊经门静脉化疗栓塞的实验研究
王毅翔, 刘子江, 陆文光
1992, (3): 2-4.
摘要:
药物微囊融末梢栓塞作用和局部持续化疗于一体,是一种优良的化疗栓塞剂。肝动脉和门静脉双重栓塞治疗肝癌可使肿瘤主结节、肝内小转移灶及浸润包膜的癌组织完全坏死,疗效优于单纯肝动脉栓塞治疗。
集落刺激因子(CSFs)的来源及其调控产生
王洪斌, 郑钦岳
1992, (3): 4-7.
摘要:
1966年,Bradley TR和Metcalf D等体外骨髓细胞半固体培养的成功为实验血液学开辟了新路,在动物和人骨髓细胞半固体培养体系中,造血祖细胞的增殖分化,成熟及存活依赖于一种特异的糖蛋白——集落刺激因子(CSFs,colony stimulating factors)的参与,至今发现的集落刺激因子有GM-CSF, M-CSF,G-CSF,multi-CSF (IL-3) , Erythropoietin. CSFs是一类作用于非淋巴系、红系、白系前体细胞以及巨核细胞的造血调控因子,并且还参与淋巴因子的链式反应,具有免疫增强(如促进白细胞介素1产生)作用。
非洛地平的临床药动学
马苏兰
1992, (3): 8-9.
摘要:
非洛地平(Felodipine,简称FLDP)是,一种新型的二氢吡啶类钙通道阻滞剂。化学名为:4-(2,3-二氯苯基)-1,4-二氢-2,6-二甲基-3-乙羧基-5-甲羧基吡啶,分子量384.4,临床主要用于高血压和缺血性心脏病的治疗。本文就其药功学和可能的影响因素作一介绍。
安定药在监护病人的谵妄治疗中的应用
朱全刚
1992, (3): 9-12.
摘要:
危重病人收治于重症护理病房(ICU)后2—3d,经过意识清醒期(此时出现失眠)后,常见到急性精神状态的改变,主要呈谵安和不安症状,该症状持续3—4d或直至转科,尔后不留任何后遗症,临床对此可作出“重症监护病房综合征”的诊断,其主要发病原因是身体和环境因素复杂地交织在一起所致,药物不良反应和相立作用等亦可引起谵妄。
胞二磷胆碱的临床应用近况
黄太国, 刘如伟
1992, (3): 12-14.
摘要:
胞二磷胆碱(citicoline)是一种脑代谢激活剂,为核苷衍生物,是磷脂类磷脂酰胆碱的前体物质,是卵磷脂合成所必须的辅酶,化学名胞嘧啶核苷二磷酸胆碱(cytidinediphosphate choline,CDPC),系于1954年发现,1956年合成的,1973年国内试制成功。
诺氟沙星临床应用评价
王承颂, 刘学山
1992, (3): 14-16.
摘要:
国产新型喹诺酮类抗菌药——诺氟沙星(以下简称NFX)近几年来已广泛用于临床。有关该药的抗菌作用,体内过程,疗效观察等报道很多,现笔者对其临床应作一简要评价。
1991年美国上市新药(一)
郭震洲
1992, (3): 16-22.
摘要:
1.甲红霉素(Clarithromycin) 甲红霉素是大环内酯类抗生素的第三个药物,作为该类成员的红霉素是目前使用最广的抗菌素之一,而三乙酰夹竹桃霉素却很少使用。
吸烟对H2-受体拮抗剂法莫替丁的药动学与药效学有无影响?
贾丹兵, 张紫洞
1992, (3): 23-23.
摘要:
12名有吸烟习惯和8名不吸烟的健康人参加双盲安慰剂对照研究,以确定吸烟对H2-受体拮抗剂法莫替丁的影响。在吸烟者中,吸烟统一在给药前1小时或给药后2小时开始或禁烟。
合理药物治疗
胆道系统感染的治疗
曲静伟, 洪中立
1992, (3): 24-26.
摘要:
胆道系统(胆系)感染是临床上较为常见的一类疾病,常继发于肝胆疾病,在临床上治疗颇为棘手。
静滴抗生素时输液的合理选择
卞俊, 张海琪
1992, (3): 26-28.
摘要:
抗生素性质多不稳定,常受溶媒、温度、放置时问及药物间配伍等因素的影响,而溶媒是影响其效价的主要因素。本文就静滴抗生素时输液的合理选择作一浅述,以供临床参考。
β-内酰胺抗生素联合应用问题
施鹤高, 沈婷婷
1992, (3): 28-28.
摘要:
β-内酰胺抗生素联合应用可产生协同作用,扩大抗菌谱,亦可产生拮抗作用, 产生协同作用存在于以下情况: 1.抑制β-内酰胺酶 60年代至70年代初,由于大多数β-内酰胺抗生素对能产生β-内酰胺酶的G-细菌无效,因而在使用青霉素、氨苄青霉素等时,开始联用苯唑青霉索或甲氧苯青霉素(methicillin),因为后者为a-内酞胺酶抑制剂,当单用轻氨节青霉素(amoxillin)500 mg治疗尿道感染时,尿中几乎检不出该药,而且细菌减少极少,当加用100 mg棒酸(clavulanic acid)后,呈现很明显的杀菌作用,以上两药联合应用治疗肺部、尿道、软组织感染及腹膜炎时,可产生协同作用,这与棒酸可抑制青毒素酶有关。
抗栓酶—3号治疗脑血栓形成56例
袁菌, 任国喜
1992, (3): 29-29.
摘要:
脑血栓是老年人最常见的脑血管疾病,目前国内治疗此病可应用的药物有多种。我院从1989年以来应用抗栓酶-3号治疗脑血栓形成56例,疗效显著,现报告如下。临床资料 1.一般资料:56例中男35例,女21例,年龄41~78岁,平均57岁。
硝苯吡啶治疗顽固性呃逆
曲申宁, 苗兴旺
1992, (3): 30-31.
摘要:
呃逆是与膈肌有节律不随意运动有关的突然吸气声音。单纯的呃逆一般不会持续超过几分钟,而认为是生理性的肌阵挛。慢性呃逆是由于“呃逆反射弧”的持续紊乱。顽固性呃逆多发于各种危重病症。
文摘
月经过多——当前药物治疗的观点
张弓长, 史标, 张紫洞
1992, (3): 31-31.
摘要:
因为月经过多发生在9~14%的健康妇女当中,因此很多临床医生会遇到与此相关的一些问题。月经过多很难客观具体说明,而且在可用的药物之间选择一种治疗常常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这篇评述中,讨论了关于月经过多诊断、基础病理生理学以及治疗,尤其是药物治疗的有用的知识。总的说来要强调一种实用的途径。
药剂学进展
疤痕软化霜的制备与应用
姚福兰, 刘德珍, 陈希龄
1992, (3): 32-32.
摘要:
我院试制的痕疤软化霜自1984年以来用于治疗烧伤、烫伤、手术、感染、痤疮、牛痘、虫咬、皮肤抓破等各种原因所致增生性疤痕和疤痕疙瘩,效果较好。
浓肾透液配制方法的探讨
孙达华, 王爱华, 唐彩英
1992, (3): 32-33.
摘要:
浓肾透液配方中含有多种盐类,还有葡萄糖,且大多数成分的浓度比较高;如氯化钠含量高达20%,醋酸钠(无水)含量 11.27%,葡萄糖含量达7%,其溶质总含量达到39.8%,因此配制时要将其全部溶解是比较困难的,往往要采取加热助溶的方法,在这时如果掌握不好,制剂色泽将会变黄,葡萄糖含量也会显著下降。我们曾做了以下试验,将配方中所有的盐溶解后,在不同温度中加入配方量的葡萄糖原料,待葡萄糖完全溶解并冷却至25℃时测定葡萄糖含量和观察其溶液色泽,结果见下表。
鱼肝油—尿素霜的制备及稳定性对比试验
闫章存
1992, (3): 33-34.
摘要:
我院研制的鱼肝油—尿素霜,临床应用两年多来,用于治疗皮肤干燥、皲技、鱼鳞病、银屑病等均收到满意疗效,现将其制备方法及稳定性试验结果介绍如下, 一、处方组成尿素100g,清鱼肝油50g,硬脂酸30g,十八醇50g,液体石蜡100g,甘油100g,三乙醇胺10g,尼泊金乙酯1g,水559g,全量为1000g.
湿热灭菌法在利咽灵原料灭菌中的应用
倪白丽, 张俊
1992, (3): 34-34.
摘要:
“利咽灵片”是治疗慢性咽炎的良药,尤其对干燥型咽炎疗效更佳。但成品卫生学检查经常不合格,主要是杂菌超限,使成品一次合格率下降,不合格的成品片剂需经钴60照射,每年不仅花费大量照射费,并且降低了药物本身的疗效,还对糖衣片外观有影响(照射后有浅花片)。
复方布洛芬霜的配制及临床应用
孙迎亮, 金晓敏, 刁春芳, 施志云
1992, (3): 35-35.
摘要:
布洛芬是一种消炎,解热镇痛药,根据我们的临床经验,发现它对皮肤病有效的新用途。当与中草药细辛的乙醇提取物配伍制成霜剂时,可用于治疗各种癣症,尤其对脚癣及股癣的治疗效果很好。此方简单易制、价格便宜,值得推广,特别是长江以南地区。
用薄板水解层析法鉴别牛膝
王晓娟, 钟晋, 朱新民, 秦显文
1992, (3): 37-38.
摘要:
中药牛膝具有活血散瘀、祛湿利尿等功能。植物来源为苋科植物牛膝(Achyranthesbidentata BL.)的根,其主要化学成分为三萜皂甙,水解甙元为齐墩果酸(Oleanolicacid)。
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氟哌酸滴眼液的含量
柏干荣, 韦宏
1992, (3): 39-40.
摘要:
氟哌酸是一种合成抗菌药。由于具有抗菌谱广,效高,低毒等优点,已广泛用于临床[1,2]。其0.3%的滴眼液用于治疗细菌性眼部疾患具有很好的疗效。但滴眼液的含量测定方法目前尚未见报道。本文应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氟哌酸滴眼液含量进行了实验研究,现报道如下。
应用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分析镁血药浓度
张艳丽, 姜淑春, 张德林, 汪德润, 苏学勤, 桑凤群
1992, (3): 40-42.
摘要:
近年来,镁制剂在临床应用越来越广,尤其是在抗心律失常和治疗呼吸系统疾病等方面收到了良好的疗效。但血清中镁的浓度与临床疗效问的关系尚无研究和结论。为此,我们着手建立了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对用硫酸镁进行抗心律失常的病人进行血清镁浓度的测定。
氟哌酸栓剂的制备与含量测定
丁来英, 王鋆, 贺丽华, 姜克敬, 王于飞
1992, (3): 43-45.
摘要:
氟哌酸是喹诺酮类抗菌药物,抗菌谱广,不仅对G-杆菌、G+球菌、绿脓杆菌有良好的杀菌作用,而且对支原体、交原体和立克次体也有作用。同时由于其抗菌活性强、副作用少、细菌的耐受性低及价廉等特点,经临床证明,它可以与第三代头孢菌素相匹敌。
应用系统分析方法的微机辅助毒物确诊系统
陈盛新, 贺卫东, 胡激杨, 孔庆洪
1992, (3): 45-48.
摘要:
现代社会的发展,为人们生活提供了丰富的物质条件,越来越多的药品、化妆品、日用品进入千家万户,给人们带来方便,健康和享受。然而,这些物品由于使用不当或者故意,可能导致中毒。因此,药品、毒物中毒是医院的常见急症之一。
药物分析和鉴定
REMEDI——一种新的药物自动分析仪
顾超宁, 邓渝林, 朱才娟, 蔡嬿媖
1992, (3): 36-37.
摘要:
美国伯乐(Bio-Rad)公司研制的自动药物分析仪REMEDI根据液相色谱原理,在30min内可对病人血清、尿液中300种以上药物及代谢产物进行定性、半定量分析,同时还可对一些药物进行定量分析。
天然药物进展
中国草珊瑚属植物研究概况及探讨
李松林, 崔熙, 乔传卓, 苏中武
1992, (3): 49-51.
摘要:
草珊瑚属(Sarcandra)隶属于金粟兰科(Chlomnthaceae),我国至今发现有2种2变种[1-2]。由于该属植物均可药用,加上金粟兰科在系统分类上的特殊位置,多年来国内外药学和植物学工作者对该属在原植物分类、解剖、化学和药理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同时也产生了许多有趣的争论,现分述如下。
老药新用抗肿瘤
王阳奎, 方士年
1992, (3): 52-54.
摘要:
近年来,发现某些老药具有一定的抗肿瘤作用。现将其归纳如下,以供临床用药参考。 1.黄体酮黄体酮为孕激素,临床主要用于保胎。陈氏等报道应用黄体酮治疗晚期、复发或其它治疗无效的子宫内膜腺癌,有效率达30~50%。适应症为;由于各
药物相互作用与不良反应
口服消炎痛引起血压升高2例报告
陈国娟
1992, (3): 55-55.
摘要:
2例既往均无高血压病史,因超剂量服用消炎痛50mg次后引起血压升高。由于药物剂量加大,故而药理作用增强,属A型药物不良反应。
硝苯吡啶不良反应的国内报道
常怡勇, 马亚平
1992, (3): 56-56.
摘要:
硝苯吡啶随着近年临床的广泛使用,新发现的不良反应不断报道,现简述如下。
左旋咪唑引起肢体麻木一例
刘素平
1992, (3): 56-57.
摘要:
左旋咪唑为一种四咪唑左旋体,是临床广泛应用的驱肠虫药,还是一种免疫调节剂,广泛用于免疫性疾病。文献记载有时可引起头痛头晕等不良反应,但致肢体麻木未见报道。
巯甲丙脯酸导致咳嗽12例
程学萱
1992, (3): 57-58.
摘要: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Ⅰ)是最常用的血管扩张剂之一,在老年高血压和老年心衰的治疗中疗效满意,随之长期和广泛应用,不良反应也屡见发生,如蛋白尿、皮疹、药物热,白细胞减少等。国内对ACE—Ⅰ所致咳嗽仅有个别报道。
药事管理
新药报批概述
袁伯俊, 方裕强, 宓鹤鸣
1992, (3): 59-62.
摘要:
我国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根据“药品管理法”规定,从1985年正式实施《新药审批办法》,从而使我国的新药上市有了法规的监督,该办法在实施过程中不断改进和完善有力地促进了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并为我国有更多更好的新药打进国际市场奠定了基础。
加强对病人的用药指导工作
宋江新
1992, (3): 62-64.
摘要:
临床医药学的任务是保证用药安全、合理、有效,为了达到这一目的,需要进行多方面的工作。其中,对患者进行必要的用药指导工作是一个重要方面。经常发生这样的情况,病人将药物拿回去后,却不知道怎样使用,只好凭经验随意使用,这不利于药效的发挥,而且容易发生不良后果。
737例中老年病用药调查
范济明, 秦可利
1992, (3): 64-66.
摘要:
由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近年来人的平均寿命有明显增加,中老年病的防治及合理用药等问题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我院接收疗养员以中老年人为主,为了解疾病在疗养员中的分布及中老年康复治疗用药状况,探索其用药特点及规律,指导今后更合理用药,我们调查了本院1988—1991年50岁以上疗养病历(不含健康疗养)共737例,现将调查结果总结如下。
药品卫生学检查必要性初见
王立新, 凌桂生, 李玲宽, 黄汉春
1992, (3): 66-67.
摘要:
药品卫生学检查是保证药品质量和用药安全有效的措施。本实验对58个品种药品进行了卫生学检查,总合格率为91.4%,特别是糖衣片和胶囊剂,合格率分别为86.7%和87.5%,由此可见药品卫生学检查的必要性。
浅议不合理用药因素
李文杰, 梁俊英
1992, (3): 67-69.
摘要:
近年来,随着世界各国医药卫生事业迅速发展,药物种类与日俱增,国内市场约有近万种,加之大批新药特药投入临床应用,老药新用不断发现,这就给合理用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种种因素,临床上不合理用药致死、致残、致瘾和较严重的毒副反应报道屡见不鲜。出现不合理用药大都由于专业知识较差,责任心不强,制度不严,缺乏科学管理等所致。本文就致使不合理用药因素作一简要的讨论。
药学情报管理
药物情报促进了医院药学工作的发展
赵恩让, 李成义, 李祚宏
1992, (3): 70-71.
摘要:
药物情报,是临床药学的重要组成部分。80年代初,我军的药物情报工作刚刚起步,但发展较快,在有条件的大中医院相继成立了药物情报资料室,后又成立了军队药学情报网,对加强军内药学界的横向联系、互通情报、交流信息,起了积极作用。
美国药学情报中心的现状
刘晋华, 李冬梅, 张钧
1992, (3): 71-74.
摘要:
药物在临床治疗上的重要性促使了药物情报中心的建立,以帮助和推动临床合理用药。第一个正规化的药物情报中心建立于1962年肯塔基大学,其主要目的是“为内科医生和牙医提供精选的综合性药物情报,以便评价和比较药物”。迄今为止,正式的药物情报中心已遍布美国各地,为回答具体有关用药问题提供及时准确的情报。
药学教育
开设药剂大专班的体会
张家象
1992, (3): 75-76.
摘要:
我校自一九八六年以来,相继招收八六、八七、八八、九○级四届药剂大专班,共计200余人。其中八七届为二年制干部班60人。
谈军队药学函授教育的几个问题
吴琼珠, 姜慕炎, 翁永兵
1992, (3): 77-78.
摘要: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许多新兴学科和边缘学科不断涌现,要求药学专业技术人员的知识不断更新和深化,以适应现代药学发展需要。由于历史的原因,军队药学事业后继乏人,药学人员的再教育越发引起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