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88年  第6卷  第4期

封面
新药介绍
美国1986年新药介绍 前言
DanielA.Hussar
1988, (4): 2-3.
摘要:
本评介考虑到1986年首次上市新药的最重要特性,若有可能就将新药中与其活性十分相似的现有其他药品作一比较。以往上市药物的新适应症和新配方/产品也加以兼顾。
抗生素
苏开仲, 张紫洞
1988, (4): 4-5.
摘要:
头孢双硫唑甲氧二纳(Cefotetan disodium,商品名:Cefotan,药厂;Stuart)是美国新增加上市的第19种头孢菌素类抗生素(表3)。
抗感染药
1988, (4): 5-6.
摘要:
氟哌酸(Norfloxacin,商品名:Noroxin,药厂:Merck Sharp and Do-hme)是在美国批准上市的第一个氟喹酮衍生物,其抗菌谱广泛。虽然与喹啉酮抗感染剂如萘啶酸有相似之处,但本品具有更强的抗革兰氏阳性菌和某些革兰氏阴性菌如绿脓杆菌的作用。它主要通过抑制DNA促旋酶而抑制细菌DNA的合成,是一种杀菌剂。
抗病毒药
1988, (4): 6-7.
摘要:
三氮唑核苷(Ribavirin,病毒唑。商品名:Virazole,药厂:ICN)是一个合成的为细胞RNA和蛋白质所需要的天然存在的化合物—鸟苷的类似物。谨慎选用于因呼吸道合孢体病毒(RSV)所致的严重下呼吸道感染的住院婴儿和儿童患者,适合于气雾剂治疗。
抗真菌药
曾慎健, 张紫洞
1988, (4): 7-8.
摘要:
硝酸氯苯硫丁唑(Butoconazole nitrate,商品名:Femstat,药厂:Syntex)是最新的咪唑类抗真菌药物,适用于治疗念珠菌属引起的外阴阴道的霉菌感染。
灭虱剂
1988, (4): 8-9.
摘要:
高甲菊酯(Permethrin,苄氯菊酯,商品名:Nix,药厂:Burroughs Wellcome)对头虱具有灭虱和杀卵活性,是人工合成的拟除虫菊酯顺反异构体混合物。拟除虫菊酯类是从菊花中提取的除虫菊酯的合成类似物。
抗高血压药
1988, (4): 9-10.
摘要:
依那普利(Enalapril,商品名:Vasotec,药厂:Merck Sharp and Dohme)是一种前体药,口服后经水解形成依那普利特(Enalaprilat)——一种强效血管紧张素转化酶(ACE)抑制剂。因依那普利特吸收很差,故用其乙酯型依那普利作为前体药。
抗心率失常药
石振武, 张紫洞
1988, (4): 10-13.
摘要:
随着五种新药上市,使得治疗品种相当少的抗心律失常药三年来有了明显的发展。室安卡因(Tocainide)1984年上市,哌氟酰胺(flecainide)和醋丁酰心安(acebutolol)1985年上市,慢心利(mexiletine)和胺碘酮(amiodarone)在最近的1986年上市。
解热镇痛抗炎药
魏文树, 张紫洞
1988, (4): 13-15.
摘要:
优洛芳(ketoprofen,商品名:Orudis、药厂:Wyeth)和噻丙吩(Suprofen,商品名:Suprol,药厂:McNei/Ortho)是1986年上市的两种新的非甾体抗炎药(NS A ID),但它们所标示的适应症却不同,前者用于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和骨关节炎,而后者则用于解除轻,中度疼痛和治疗原发性痛经。
抗焦虑药
1988, (4): 15-16.
摘要:
盐酸丁螺旋酮(Buspirone,商品名:Buspar,药厂:Mead Tohnson)是一种抗焦虑药,化学结构或药理作用与苯二氮(艹卓)类(如安定),巴比妥类或其它抗焦虑药并无关联。适用于治疗焦虑症或短期解除焦虑症状。
中枢神经系统抑制剂
曾明, 张紫洞
1988, (4): 16-17.
摘要:
盐酸咪唑二氮(艹卓)(Midazolam,商品名:Versed,药厂;Roche/Dwpont)是一种注射给药,短效的苯二氮(艹卓)类中枢神经系统抑制剂。
抗溃疡剂
1988, (4): 17-18.
摘要:
法莫替丁(Famotidine,商品名:Pepcid,药厂:Merck Sharp and Dohme)是一种组织胺H2受体拮抗剂,其抑制胃酸分泌的能力与甲氰眯胍和甲硝呋胍类似。
止吐药
1988, (4): 18-19.
摘要:
屈大麻酚(Dronabinol,商品名;Ma—rinol,药厂:Roxane)也称为6-9-四氢大麻酚或6-9-THC或THC,是大麻中主要的精神活性物质。尽管大麻至今不能通过合法途径而获得,但通常认为此物质,是广泛被滥用和误用。
青光眼用药
喻庆华, 张紫洞
1988, (4): 19-19.
摘要:
A盐酸左旋丁茶酮心安(T_|evobunololhydrochloride,商品名:Betagan,药厂:Allergan)是一种眼科应用的非心脏选择性13一肾上腺素能阻滞剂。它能降低眼内压,适用于慢性开角青光眼或眼内压过高的病人。其13一阻断活性左旋异构体的效力大约为右旋异构体的60倍,而两种异构体直接抑制心肌的可能作用是相等的。
外用皮质类甾醇类药
范尚坦, 张紫洞
1988, (4): 19-21.
摘要:
二丙酸别氯地米松(Alclometaso—nc dipropionate,商品名:Aclovate Glaxo公司)和丙酸氯氟美松(Clobeta—sol Propionate,商品名l Temovate,Glaxo公司)是最近增加的一类外用皮质类甾醇药物拣虽然两名在效力上有相当的差别:但郡具有这类药物特点的抗炎、止痒和血管收缩作用。
治疗佩吉特氏病的药物
1988, (4): 22-22.
摘要:
人降钙素(Calcjtonin~human,商品名:Cibacalcin,药厂:Ciba是一种合成的多肽激素,由类似人体内天然降钙素一样的相同线形排列的32个氨基酸组成。它与鲑降钙素,(Calcimar)在形成肽排列的32个氨基酸中有16个不同。
治疗肉毒碱缺乏症药物
1988, (4): 22-23.
摘要:
L-肉毒碱(L—Carnitine,商品名:Carnitor,药厂:Sigma Tau Vita—carn-kendall McGaw)是一种天然存在物质,它作用在体内促进脂肪酸运入细胞绞粒体中。脂肪酸在大多数组织中用于产生能量,尤其在骨胳肌和心肌中。
抗肿瘟药物
王健德, 张紫洞
1988, (4): 23-24.
摘要:
干扰素α—2a重组体(Roferon—A—Roche)和干扰素α—2b重组体(Infron—A—Schering)的上市是生产新治疗药物方面使用生化技术的重大进展。干扰素是一族蛋白质分子,在体内对病毒感染或各种合成的和生物的诱导物的反应而产生。
肾移植排异用药
1988, (4): 24-25.
摘要:
鼠单克隆抗体(Muromonab—CD3;商品名:Orthoclone OKT3,药厂:Ort-ho)是一种鼠性的单克隆抗体,能对抗人体T细胞的T3(CD3)抗原。本品作为一种免疫抑制剂而适用于肾移植患者急性异体移植排异的治疗。
地高辛中毒解毒药
1988, (4): 25-26.
摘要:
地高辛免疫抗原联结片段(绵羊)(Digoxin immune Fab,商品名:Digibind,药厂:Burroughs Wellcome)是一种地高辛—特异抗体片段产品,适用于致命的地高辛或洋地黄毒甙中毒的治疗。这是第一个经批准作为药物特殊解毒剂的生物学产品。
新适应症和新剂型/新产品
陈焕新, 张紫洞
1988, (4): 26-26.
摘要:
除了1986年引入的新治疗药物外,过去使用的几种药物现在增加了新适应症和/或以新剂型或新产品上市。
国外新药
新产品和新用途
田红, 张紫洞
1988, (4): 27-29.
摘要:
舒喘灵(新剂型) 舒喘灵现由Schering公司制成一种新剂型—雾化吸入预防液投放市场。舒喘灵是一种选择性β2—肾上腺素能受体的支气管扩张药。其作用机理为激活腺苷酸环化酶(此酶能催化ATP转化成环状AMP)。
文摘
乙醇注射可缩小肝脏肿瘤
贾丹兵
1988, (4): 29-29.
摘要:
乙醇是对人类肝脏损害最大的物质之一,而意大利科学家报道,直接注射乙醇至器官中治疗癌症也许是一种肝脏复活剂。
请端坐服用固体药剂
高平
1988, (4): 38-38.
摘要:
在最近《药物和治疗通报》中提出了坐着或站着用液体送服药片或胶的重要性。研究表明站着用15ml液体送服250mg规格的氨苄青霉素胶囊在10秒钟后有90%的病人食管清洁,即没有残留的药物,而相同的胶囊躺着服用则在食管中残留的时间要长的多,约40%的病人药物残留直到崩解。
鼻腔阻塞与阿司匹林
胡太吉, 张紫洞
1988, (4): 59-59.
摘要:
人们早已怀疑某些人服用阿司匹林会引起鼻塞,同时认为长期使用阿司匹林可能是血管舒缩性鼻炎鼻塞综合征的原因之一。近年来应用鼻腔测压法对鼻腔通气阻力的测定技术已发展到对能改变这种阻力的各种因素进行定量的研究。应用该技术已对25名健康志愿受试者使用阿司匹林和维生素C对鼻通气阻力的影响进行测定。
苏拉明与艾滋病
贾丹兵
1988, (4): 59-59.
摘要:
美国医生报告用抗病毒药苏拉明(Suramin)治疗10例艾滋病患者经5周,可使病毒的复制减慢,但停止治疗后即无法保持。
治疗帕金森氏神经机能障碍的进展
苏景福, 陈明捷
1988, (4): 60-60.
摘要:
震颤麻痹疾病的确认已经很久了。早在1817年,詹母士·帕金森氏就对它的有关症状做过译细的描述,此后这种症状便命名为帕金森氏病或帕金森氏神经机能障碍。患者自主功能失调,肌肉变得僵硬而迟缓,行动苯拙而困难,并且肌肉群不能自控的间歇性抽搐,形成了此病特有的症状摇动或震颤。震颤可能是全身性的或局限在某一块肌肉。患者精神机能无影响,但当言语的肌肉失控后,他们似乎受到了影响。
无环鸟苷胶囊有何副作用?
贾丹兵
1988, (4): 61-61.
摘要:
尽管无环鸟苷胶囊是理想的抗病毒药,但本品亦可引起少见、轻微的副作用。据报道,在临床实验中最常见的副作用是恶心、呕吐、腹泻、头晕和头痛。通常本品的副作用是轻微的,且不需要停药。如果出现长时间、严重的或令人忧虑的不良反应,应及时与医生取得联系。
国内新药
国内1985~1987年上市的部分新药
苏开仲
1988, (4): 30-33.
摘要:
硫酸卷曲霉素(Capreomycin Sulfate,别名;缠霉素,河南省豫南制药厂)是1986年上市的抗生素类药。主要用于各型结核病和革兰氏阴性杆菌的感染,适用于具有可逆病变的各型肺结核排菌或空洞患者。
新药评价
吡丁醇—支气管扩张药(选择性β2—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
1988, (4): 34-34.
摘要:
药理学吡丁醇(Pirbutarol)是一种选择性β2—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能够兴奋β2—肾上腺素受体,按不同的剂型或剂量、不同程度地导致支气管、子宫和血管平滑肌的松弛。口服15mg以下剂量时,本品主要影响支气管平滑肌,对气管和支气管都的扩张作用。
特拉唑嗪(Terazosin)(一种研制中的抗高血压药)
贺全山, 张紫洞
1988, (4): 34-35.
摘要:
特拉唑嗪是喹唑啉类的一种抗高血压药。化学结构类似于哌唑嗪,它溶于水并以两种对映体形式存在。药理学特拉唑嗪因选择性阻断α1-肾上腺素受体而呈现抗高血压作用。
口服抗心律失常药盐酸恩卡胺
1988, (4): 36-36.
摘要:
盐酸恩卡胺(encainide,商品名:Enkaid,药厂:Brislol—Myers)可替代奎尼丁治疗症状性室性心律失常。这一种1C类药物能阻断浦肯野氏纤维和心肌的钠通道。
盐酸氯苯醋胺脒上市
1988, (4): 36-36.
摘要:
一种几无副作用的抗高血压药盐酸氯苯醋胺脒(guanfacine,商品名:Tenex,药厂:A·H·Robins)最近已进入市场。临床试用结果表明,本品对高血压的控制有明显改善,而且本品不会升高血液胆固醇和三硝酸甘油脂浓度。也不引起钾的耗竭或糖耐受性降低。
第一个用基因工程制备的疫苗(Recombivax HB)
邓建安, 张紫洞
1988, (4): 36-37.
摘要:
第一个经基因工程制备的人类疫苗(Re combivax HB,药厂:Merck Sharp & Dohrile)目前已用于预防乙型肝炎感染和阻断患有慢性乙型肝炎母亲所引起的传染途径。
酮康唑:不良反应具有治疗用途
田红, 张紫洞
1988, (4): 37-38.
摘要:
酮康唑是一种合成的广谱抗真菌药物。美国药物食品管理局最近已批准口服给药治疗如下真菌感染:食道念珠菌病、慢性皮肤念珠菌病、口腔炎、念珠菌尿、芽生菌病、球孢子菌病、着色真菌病、类球孢子菌病。本品不能用于深部的念珠菌病、曲菌病或毛霉菌病。
酮康唑:不良反应具有治疗用途
田红, 张紫洞
1988, (4): 38-38.
摘要:
酮康唑是一种合成的广谱抗真菌药物。美国药物食品管理局最近已批准口服给药治疗如下真菌感染:食道念珠菌病、慢性皮肤念珠菌病、口腔炎、念珠菌尿、芽生菌病、球孢子菌病、着色真菌病、类球孢子菌病。本品不能用于深部的念珠菌病、曲菌病或毛霉菌病。
新药开发
近年世界新药进展
郑绳一
1988, (4): 39-46.
摘要:
基于病理学、生理学、药理学、生物化学等学科日基础研究在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所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加以新药筛选技术的进步,在医疗需要的推动下,近年上市了一批有重大突破以至有划时代意义的新药。
国外新近批准的药物产品
郑雪珠
1988, (4): 46-52.
摘要:
FDA已批准了抗麻风病药物氯苯吩嗪(Lamprene,Ciba—Geigy)。并指定作为治疗结节麻风病的稀有病药物,并早被收入WHO的基本药物名单中。该药与氨苯砜或利福平未见交叉耐药性。
新药开发趋势:1985~86新药审批分析
郭建
1988, (4): 56-59.
摘要:
由于美国药物开发过程太慢而昂贵,因此常常受到批评。许多批评集中在食品药物管理局(FDA)要求制造厂在新药申请(NDA)中提供更广泛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数据以及该局对NDA审查期的冗长。虽然如此,FDA1985年批准了30种新药,同时最引人注目地努力简化药物批准过程,加速了新药利用,这就有理由乐观地认为美国的药物批准过程的效率开始接近一个新纪元。
会议信息
第三届全国定量药理学术会在穗召开
戴诗文
1988, (4): 61-61.
摘要:
中国数学药理学会于1988年12月1~3日在广州中山医科大学举行了第三届全国定量药理学术会议。来自22个省、市、自治区的116位代表出席了会议,中国药理学会付理事长刘干中教授到会祝贺并讲话。会议收到论文121篇,内容涉及药理学研究中的数学模型、计算方法、药代动力学、药效学以及计算机在药理学中的应用等方面。